饭饭TXT > 浪漫言情 > 《风吹梨花落》作者:荢璇【完结】 > 【书香门第】风吹梨花落.txt

文章简介

作者:荢璇 当前章节:15126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23:05

﹏﹏﹏﹏﹏﹏﹏﹏﹏﹏﹏﹏﹏﹏﹏﹏﹏﹏﹏﹏﹏﹏﹏﹏﹏﹏﹏﹏﹏﹏﹏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

﹢书香门第【堂吉诃德的浪漫】整理﹢

ˇ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ˇ

﹋﹋﹋﹋﹋﹋﹋﹋﹋﹋﹋﹋﹋﹋﹋﹋﹋﹋﹋﹋﹋﹋﹋﹋﹋﹋﹋﹋﹋﹋﹋

风吹梨花落

作者:荢璇

文案

有时候,暗恋就是那么回事……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她喜欢他……一直

内容标签:

搜索关键字:主角:紫,垚 ┃ 配角:陶子,美,青 ┃ 其它:

风吹,梨花落

人生就是走一段路,回忆一些人,再走一段路,再回忆一些人。或许就真的是没有必要去在乎那么多,该来的,不管多晚,它都会来。我是一个不相信缘分的人,我总觉得,缘分大多时候都是得让人自己去创造的。可是缘分这种东西有时候就是会很奇妙,就算不愿去相信,它还是会生活中某个不经意的角落存在着。有人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的只是今生的一次擦肩。也有人说,做人不要太执著。当一切都无所谓之后,笑着面对,纵使是再深的记忆,也可以淡淡的带过。突然想起那年,风吹过,梨花飘落的样子。

Part1

认识垚,是我上高中的时候。高一的我是个很安静的女生,不喜欢和别人说话,说是不喜欢也不完全正确,也可以说是不想去和除了特别熟以外的其他人说话。刚进高一,一个陌生的环境。那一年我和同桌说的话最多,同桌是个男生,所以一年下来,我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朋友。对垚的印象,也就仅限于同班同学而已。

相处一年也没留下什么印象的人,却占满了之后我所有的高中生活,所以不得不说命运这种东西确实是很奇妙。

我之后高中生活的改变,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由美开始的。美和我的有个关系很好的小学同学是初中同学,关系又都很好,所以我和美就自然而然的变得熟了。

美是个很开朗的女生,说话很多时候都不经大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用句话来说,就是单细胞生物。不过也许也正因为美这种性格,她和我还有别的同学的关系才会那么好吧。

高二的时候,陶子成了我的同桌,陶子给人的感觉就整一小女生形象。她是高一的时候给我感觉最好的人,虽然那时候我们的交集并不多。

我们高中,很多同学都不住校,又大都离家比较远,所以我们都自己租房住。高二上半学期开学时,我要重租房,美也要换住的地方,于是我们就租到了一起。渐渐地,美的开朗带动了我,我和班上同学的交集也越来越多了,也是从那时开始,我注意到了垚,班上一个长得有点帅的男生。当然这些别人都没发现,包括陶子和美,我也没有和任何人提起。

我把这所有的感觉都归于对垚的欣赏,那种单纯的欣赏。也许一开始,也真的就只是单纯的欣赏而已,毕竟那个年龄里的女生有几个不喜欢帅哥的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开始和美和陶子说出了自己对垚的欣赏,而且一直强调那只是单纯的欣赏而已。陶子很认真对我说,你千万不要喜欢上垚,你们不适合,是不会有好结果的。我只是笑笑说,我知道啊,我当然不会喜欢上他,只是单纯的欣赏罢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感觉错了,说这句话时我心里明显有些失落,就连我自己都没发现。或许就真的是感觉错了吧,亦或许这是我潜意识里不愿去发现。

Part2

美和垚的关系很好,所以在之后的很多次,大家都会一起出去玩,或是到某个同学租房的地方一起弄饭吃。那时候,我总说不出是开心还是不开心,因为就连自己也不清楚。

我发现自己对垚确实是喜欢而不单是欣赏,是从去吕家玩那次开始的。记得那天晚上,一群人一起去吕家。准备去的时候,垚没在,都知道他和吕关系不错,所以我给他打了电话。当时的我并没有用手机,是用美的打的,也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记得了垚的号码,所以打的时候是直接拨的号。不过垚也许并不知道那个电话是我打的,我也没说。

当天晚上无疑是回不来了,而人又多,也没有睡的地方,所以他们一晚上都是在打麻将度过的,那时候的我还不会麻将,就一直坐在那看垚打。不可否认,垚的麻将是很拿手的。

那天夜宵的在屋外吃的,天有点冷,我是站在垚旁边的,我也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反正就准备吃的时候就发现是站在垚旁边了。

吃饭的时候,垚好像有和我说让我坐来着,天很冷,也没怎么听清,我也不想坐,因为大家都站着。可能是天很冷,也可能是大家都饿了,所以大家都吃得很快。

第二天还要上课,垚刚好轮到第一桌,而我轮到最后一桌,所以垚和旁边的我说,你明天和陶子说一下,我和她换个位置,我可能上课会睡觉。我没答应,就随口应了句,你明天自己去和她说吧。我虽然想帮垚,但最近和陶子因为座位的事闹过点小矛盾,我不想这个时候和陶子提任何关于座位的事。垚没再说话。

吃过饭,我继续看他们打麻将,确切的说是看垚打,一直看通宵。

第二天回学校,我还是忍不住和陶子说了垚要换位置是事,陶子没说什么就同意了。我就站起来喊第一桌的垚,叫他把书搬过来,垚明明都搬了的,可走了几步又倒回去了,说了句,我还是不换了。直到很久以后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垚是不可能知道我喜欢他的,因为当时我自己都没确定。

这个周末,我们又去吕家玩,这次人并不多,又是星期六,所以他们又打麻将。我和美这次没陪他们坐通宵,因为我们星期天还有个数学竞赛。

那天我们大概是三点睡的,我们睡在外间,他们在里间打麻将。模模糊糊中,我好像听到垚说要去上厕所,而吕睡了,他不知道他家楼梯间的灯开关在哪。我眯着眼告诉他的。其实当时具体的情形我也记得不大清楚了,只记得在模糊中还看到垚,那种感觉很好。

第二天,我六点起的床,一起来就直接去里间。垚坐在门对面,第一个看到了我,问了句,怎么不再睡会儿,还早。我不记得自己说了什么,但垚的这句话,我却一直一直都记得。

Part3

我不清楚什么时候开始就用Q小号加了垚,在那个小号里,只有他一个人。我用了一个假的身份和垚聊着天,就单纯的一网友的身份。有时候会帮垚分析一些问题,给他一些建议。虽然这很幼稚,但我还是就这么做了。

之后我和垚的聊天,有时候一聊就是一个晚上。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我的学习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我从来不会因为什么事影响了学习,当然我也不认为什么事可以影响到自己的学习,或许是我的方法用得对吧,之后不管感情生活变得怎样,成绩都是在班上的前面。

我曾经花了很长的时间去逛垚的Q空间,把垚所有的说说和说说评论都看了一遍。要知道,那时用手机看空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网速不好,翻一页都要盯着手机屏幕看大半天。可我还是都看过了。以后,每天进垚的空间看一下成了我的必修课。

Part4

有一天晚上,垚到我租房那的一楼喝酒。买酒的时候我看到了,我从楼上下来,故意也到小卖部去买东西,制造了那所谓“偶遇”,我们打了招呼,样子和点头之交没有什么区别。想想还是有些伤感的。

垚的朋友问,你同学吗?叫她一起来玩嘛。垚立刻说了句,算了。我也没在意,但看到垚的表情明显不对。当然我也不会去,我属于那种乖乖女,不喜欢那种场面。但垚的反应让我还是有点不理解。我自己觉得,可能是垚不想别人看到他不好的一面吧。毕竟那时高中生喝酒影响也不好,主要是第二天还要上课。我也想过另一种可能,垚不想和我有太多接触。

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我还是没有弄明白到底是为什么。不过也可能是自己想太多,人家可能根本就没当回事呢,我也会这样想着。

遇到垚之后,我上楼后一直平静不下来,我有发短信给他,让他上楼玩,因为我和美都住楼上。当然他也没来,我平静不下来,就叫隔壁的美过来和自己一起睡。

大概23:00吧,我看到垚走了,于是像个白痴似的跑到走廊上看着垚直到他消失在楼的拐角处。过了一段时间,我给垚打个电话,问他到没,他说要到了,问,没睡吗?我说,睡了,没睡着,担心你没到。他说,我没事,你睡嘛。

那次电话我记得很清楚,23:23,通话时间23秒,这还是我挂电话时无意间看到的,不知道为什么就一直记得了。就因为这特殊的时间,以致我以后每次打开手机不小心看到23:23时总会有很别样的感觉。

Part5

我真正发现自己是喜欢垚的时候,谁也没有告诉,我不敢和陶子说,因为之前陶子和我说的那些话。直到一个星期后,我才敢鼓起勇气告诉陶子,陶子当时说了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

之前的种种,都不是我高中悲伤的开端,因为我从来都没有和垚明说过。

一切都是从那天开始改变的,那是个星期四,生物老师有事不上晚自习。所以我给垚发了信息问他要不要去爬山,可能是网络的问题,那Q信息上明明看到垚回的,看看可能会去。弄得我高兴半天。

回到住的地方,我接到了班长的电话,以为班长和垚在一起,一激动就问,是不是要去爬山?那边说,爬个头哦,知道班长在哪吗?我问他是谁,为什么用班长的电话打。那边说猜。我猜了吕和另一个同学,他都说不是。我再问是谁,他说猜不到算了。我突然想起刚刚有个同学好像和我说过班长在体育场打篮球,于是就告诉他,让他到体育场看一下。直到挂了电话我还是不知道对方是谁。

我再拿手机来看的时候,垚的Q信息上明明写的是,看看可能会去打球。我突然觉得,原来网络也会和我开玩笑,开始有点无语了。

我和美说干脆上街逛逛算了。去的时候我故意走体育场旁边过,他们果然在那打球,垚也在。我和美说他们在那打球,美问要不要去看一下,我说,算了。拉着美就走,走了几步又拉着美倒回来。要不说人就是这么一种纠结的生物呢。

到了体育场,不知道是谁随便和我说了句刚刚打电话的人是垚。

美和吕并没有留下来和我一起看他们打球,我就只好一个人站在那看着他们打,确切的说是看着垚打。我在那用手机拍了垚几张照片,离得有点远,拍的也不怎么清楚。主要是偷拍,又怕别人发现,所以拍出来的效果自然就差了。

我刚看了一会儿,他们就不打了,因为天要黑了。垚走过来叫我,说过去找美他们,我就和他一起过去了。

从球场到溜冰场的距离并不算长,我一句话都没说,就这样一直走在垚的旁边。我不说,垚也不说,索性就这样沉默着。也许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沉默会成为我们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唯一的状态,也是我们唯一的相处方式。

过去时看到吕用棍子在地上画着,他在给美讲数学题,我和垚对视一看,表示无语。

有人提议去溜会儿冰,我不会,美也不会,而垚却很熟练。在这之前,我来玩过一次,摔得很惨。尽管这样,我还是选择去玩玩。

如果当时我没有选择也去玩玩的话,可能之后的一切都不会发生了,亦或是,不会那么快发生。可如果也只是如果,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如果,有的只是后果和结果。

一开始都还好,我也自己溜了一会儿,虽然摔倒也不少。大家站在那儿休息时,我突然开口让垚带我溜一圈。天知道,开口说出那句话我鼓起了多大的勇气,可是垚还是拒绝了。他说,你自己试着溜一下,慢慢的就会了,带着也不好学。

听了垚的话,我什么也没说,我好像是笑着的,但没有人知道我笑得有多痛苦。自己慢慢地溜到了对面,一个人在那儿溜,溜了一会儿,摔倒了,索性就哭了起来,那一刻我真的哭得很伤心。这是我第一次为一个男生哭。这已经超出了我对自己的认知范围。

我一直在对面,怎么也不溜回来,不想别人看到自己哭的样子。

要走的时候是美过来叫我的,好像看到了我的样子,问,紫你怎么了?我故作平静的说,没事。美也没多问,白痴都看得出我是哭过。出去,换回鞋后我走在最前面。不知道美在后面有没有和垚他们说什么。也许有,也也许没有,在我看来并不重要。

走在前面,我还是忍不住又偷偷哭了起来,但离得有点远,也没有人发现。出体育场,我遇到了班上的一个平时关系不错的男生,他看到我哭,就走过来问我怎么了,我说,没事,不小心摔到了。那同学立刻问,摔得严不严重?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了。就突然觉得有点好笑。

那一晚,美一直陪着我,虽然她什么也没说,但我知道,美很为我担心。

第二天中午,我登了那个小号,问垚,这久过得怎么样?垚说,不好,我们班有个女生莫名其妙的生我气。当时我突然问她自己,我生气了吗?答案是否定的,都没什么,怎么可能会生气?如果真是生气,那也是生自己的气。

我知道,事情总得要解决,反正一开始也没抱什么希望。既然都这样了,就把话说明了吧,也许说出来了,自己就会不再喜欢他了,大家也不会有那么多顾忌了。

于是在2011年3月31号,也就是愚人节的前一天晚上,我告白了。发了9条短信,因为我自己很喜欢9这个数字。当然垚给的答案也正如我所想的那样。垚拒绝了,说什么对不起之类的。对于一开始就猜到的答案,也没什么不能接受的,虽然难过是不可避免的。

我以为,自己可以做到到此为止,但我还是高估了自己,同时也低估了垚在我心里的分量。

渐渐地,我和垚本来就不多的交集变得更少了。他什么都不提,我索性也装作什么都没发生,可是每天在同一个教室,抬头不见低头见,没人能理解我心里的痛苦。

我和垚不说话并不影响垚和美的关系。美和垚的关系很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是我和垚之间的联系,如果没有美,我不知道之后的生活会成什么样子。

Part6

有天晚上,大家一起去爬山,确切的说是有个同学要到山上去过生日,所以就去了。那同学是垚的同桌,他们的关系谈不上好,但也说不上坏。开始垚好像是说了不去的,至于原因我也不知道。但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又决定去了。

在去的路上,我在后面拍了几张照,其中也有垚,但因为是晚上,拍出来的效果也不好。

在山上,大家玩了很多游戏,垚唱了歌,那首王力宏的《我们的歌》,我听得很认真。也许我自己都没想到,因为垚唱过这首歌,在这之后直到高三结束的每一天,我都会听上很多遍。

大家玩了一会儿,明明玩得很开心的,可是不知道垚为什么和班上一个男生突然闹了起来。垚开始给他朋友打电话,说叫人在山下等着。我急了,我不想看到任何打架的场面,特别是这其中还有垚。

我和美几乎同时跑过去,美要去抢垚的电话,叫他不要发神经。我站在旁边,让垚把电话挂了,垚当然不会听,我没办法了,就一个劲的叫着他的名字,差点哭了出来。

在大家的劝说下,这件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我知道,垚并不是真的想闹事。

下山时,我走在最前面,已经很晚了,天又黑。我边走边听着歌,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好像什么都在想,又好像什么都没想。垚和美走在最后面,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但可以确定,垚当天的行为,很大程度上是做给我看的。发现一个很有趣的规律,似乎每次一起走的时候都是我走最前面,垚走最后。

下了山我和美就和大家分开了,这是我悄悄和美说的,我想单独走。美对我很好,什么都没问就和大家说了一声拉着我走了。走了一会儿,美告诉我,垚对她说,让她劝我不要再对他有什么想法了,还说,从刚才那件事就可以看出,他也不是什么好人。我听着,似乎没什么感觉,但我哭了,哭的格外伤心。我告诉美,今天也是我的生日,可是马上就要过去了。

这个生日的最后不到两个小时,是美陪着我一起过的。美到蛋糕店去买了个小蛋糕,我很感动。虽然我也没有过生日的习惯,但毕竟是个特别的日子。

Part7

之后,这件事没有谁再提,我又和平时一样去上学,没心没肺,似乎什么都无所谓的样子。只是每天早中晚,都很期待到教室。当来到教室看到垚时,我心情会莫名的好,当看不到时,会坐在位置上时不时的看向教室门外,直到垚出现。很明显,垚那天晚上的行为不但没让我对他感觉淡下来,反而更严重了。

我并不是不死心,我想好了,喜欢垚是我自己的事,既然避免不了,就这样好了,反正我也不要求垚做什么。

上课时,垚有个很不好的习惯,他老是时不时的趴在课桌上睡觉。我有时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就会拿出手机闪他电话,垚会拿手机出来看一下,然后扔回课桌箱中,继续睡觉,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我也一副什么都没有的样子,继续听课,偶尔还和陶子讨论一下题目。闪垚的电话,同桌的陶子都不知道。有时像班主任的课之类的,我会很担心,担心垚会被骂,比那当事人还着急。

Part8

有时候大家有时间了,会几个约着到某个同学租房处去弄饭吃,也算是学习之余的一种放松方式吧。

大家也一起去过我和美租房处几次。有一次,大家会留我和垚单独在一起,我知道,他们是无意的。按理说,难得单独相处的机会,我应该高兴才对,可是我没有。我受不了那种沉默的气氛,那感觉,真的很痛苦,所以到最后,都是我先起身离开的。

每次和垚用Q聊天几乎都是我主动的,而且每次垚都很吝啬他的字,每条都很少很少的几个字。我常会自问,就这么无话可说吗?

为此,我还曾经开玩笑和美说,如果有一天垚会主动找我,不管是用什么方式,也不管是为了什么,哪怕是看我不爽骂两句我也会很高兴,因为垚终于主动找我了。

当然,这只是假设而已。

我知道,垚并不是那种绝情的人,他之所以对我那么冷淡,大都是不想给我任何希望,因为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受的伤也会越深。

我有段时间调到垚的前一桌坐,那时同桌是吕,我要坐左边,吕不让,所以那段时间我坐的右边,其实我是不大喜欢坐右边的。我开过一个玩笑,左边要留给垚,可是明明是玩笑,慢慢地好像就这样习惯了。记得我好像因为要坐左边的事和陶子闹过呢。也正因为这个不经意的玩笑,我在很多年以后都一直习惯了左边,特别是走路时,不管是有意无意,都会习惯性的走在左边。所以说习惯有时候真的很可怕。

坐在垚前一桌那段时间,说真的,对我来说真的很痛苦。我受不了那种感觉,所以坐了一个月左右又换了回来。一直以来,垚都不会主动叫我的名字的,就算我坐在他前一桌差不多一个月他也没有喊过。我们之间的交流好像大都是我先开的口,不过我们之间的交流本来就很少,所以也没有去注意过这个问题。

有次我让垚帮我下几首歌,那时还坐他前面,垚第二天把卡给我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喊我,也不确定垚究竟有没有出声,我就是知道他在叫自己。我转过头去,刚好看到垚把卡给自己,我好像有说了谢谢,但好像太小声了,不知道垚有没有听到,或许有,或许没有,因为我们之间的气氛总是很奇怪,我也没有特别去注意垚有没有回答什么。

也许也正因为垚几乎不叫我的名字,所以当有一天垚突然喊我的时候,我以为是自己的幻觉而没有回过头去。垚再喊了一声,我才确定不是自己的幻觉,回过头去,垚问,selfish是什么意思我说,自私的。

Part9

在我眼里,垚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只是很多时候他都没有把他的聪明用在学习上罢了。我一直确定,自己不会看错人,也一直知道,我们不会有结果。但我就是想对垚好,只要垚好了,我自己怎样都无所谓,所以就那么一直不求回报的付出着。

我知道,对垚好会把他逼得很急,可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如果说以前是喜欢垚的外表的话,现在我完全可以很确定的说不是了。我喜欢垚,完完全全的喜欢他这个人。我知道,垚是一个把朋友看得很重的人,对朋友很好,而且垚害怕离别,所以不管垚是长什么样的,我都可以很肯定的说,我喜欢这个人。

有的人,也许真是因为缺少爱,所以在付出爱的时候才会那么拼命。

有次在上学的路上,我看到路边的梨花随风飘落的样子,脑海中突然出现几个字:风吹,梨花落。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几个字,只是当时看到那梨花飘落的样子,突然有种很凄凉的感觉。那场景很美,是一种凄凉的美。在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几个字变成了我的网名。也是从那时开始,我慢慢地喜欢上了梨花,确切的说是喜欢上风吹过,梨花飘落的样子。

那时候的我,手机里的歌都是悲伤的。朋友都对我说,少听点悲歌,我总不以为然的笑笑,因为我喜欢听悲歌时的感觉。那时我很喜欢那首安旭的《但愿少爱你一点》,里面有句:你看海,你看天,就是不看我的眼,是否发现爱在你身边?我等待,我无奈,累了还不愿离开,奢望终有一天你明白。

Part10

其实垚是有和我好好谈过的。那天我和美到班长那儿吃饭,那是一个放学后的下午。在班长那儿,就我、美和班长三个人,边聊天边做饭,聊得很开心。我拿起手机登小号,和垚聊得也很开心。

正在各自都聊得很开心时,突然有人敲门,我一开门就看到了垚。天知道我当时有多激动,垚看到我,也是明显的有点吃惊,他显然也不知道我会在那儿。我不知道自己当时在想什么,也不知道看到垚时有没有说了什么。我马上想起了登的小号,担心垚知道,就立刻下线了,就在那一刹那,我看到垚盯着手机有一瞬间的错愕。我猜,垚肯定在郁闷明明刚刚还聊得好好的人怎么突然就下线了。当然垚的表情也就奇怪了那么一下就恢复过来了。

很快饭就做好了,我们吃饭,吃得很开心,不可否认,班长的厨艺是不错的。我也听说,我们班的男生厨艺大都很不错,垚的也很好,但也只是听说,我也没吃过。

吃过饭,觉得就这样干坐着也无聊,于是我们想到了玩牌,弄“真心话,大冒险”。班长不怎么参与这个游戏,所以差不多就我们三个人在玩。我对这个游戏很感兴趣,对于一个高二的女生来说,就这么直接的问出那些想问的问题是很难开口的,更何况我还属于那种乖乖学生,所以想借此机会问垚一些问题。

可是不知道是我牌技太差还是冥冥中自有安排,我一次都没有赢过,美也没有赢过。于是我们让垚问,但垚没什么问的。可能垚也想借此机会把话说清楚吧,他说他给美一个问他问题的机会,可以随便问,我知道,垚这句话其实是换种方式对我说的,因为自从我表白过后我们的关系就这么一直僵着。

美说不知道问什么,于是我开口了,说,问他是不是一点可能也没有?如果将来考到同一所大学的话是不是可以有机会?我说话的时候是抬着头的,还笑着,好像在开玩笑。但事实上,要问出这些话我不知道鼓起了多大的勇气,还要努力做着无所谓的样子。

垚回答了,他说,你的学习比我好,不要因为我浪费了,能去好的学校就去好的学校。他还说,很多年后回过头来看,会觉得现在的这些都没什么的。你们就像我以前的那些朋友一样,和我关系都很好,不管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在遇到时,给我的感觉就像亲人一样。

从始至终,垚都是低着头的,声音很小,但我却听得异常清楚。我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特别纠结,我不喜欢这种奇怪的气氛,于是我就笑笑把话题转移开了。没有刻意去提刚刚的事,完全当没发生过。

从班长那儿出来,我们站在一个狭小的巷子里道别。我和美要向上走,而垚则向下。由于天已经黑了,所以分别的时候,我问垚一句,你一个人下去怕吗?垚似乎为我问的话惊讶了一下,然后又立刻平淡的说,我这下去才一小段路,怎么会怕?你们回去时自己小心点。然后就转身走了。

我一直看着垚消失在转角处才转身走的,在整个过程中,美一句话也没说,或许她是想给我一个自己的空间,也或许是,她不知道该说什么。

本来我们的生活应该就这样略带尴尬而又平淡的过去的。每天我都期待着到学校看到垚,看到他时心里满足一下,看到他睡觉时提醒他一下。然后偶尔也会几个同学约着出去玩,只是我们俩再没单独相处过,即使这样,我就已经很满足了。我以为,可以一直这样到毕业。

Part11

可是,高三那年,青的出现,我这最平淡的不求回报的满足被打破了。

青是美的干爹的女儿,第一次见到她是我和美一起去美的表姐那儿玩的时候。那天晚上,垚给美打电话,说明天去他那吃饭。也不知道他们聊了些什么,过了一会儿,美问垚要不要和我说两句,我和电话那边的垚同时说不要。其实我是想和他说话的,只是和他说话时,我格外的词穷,没说几句就会心慌,所以还不如不说呢。

那天晚上,我、美和青三个人一起睡的。可能是因为垚的那个电话让我不能平静吧,我就和旁边的青聊天,聊垚,聊垚在我心里的样子和地位。当时青也有和我聊她感情上的问题的。那时候的青明明有自己喜欢的人的,加上青的学校离得也远,我从来没想过她会在我们之间扮演什么重要的角色,所以就肆无忌惮的说着垚的好。

可是谁又会知道,我本来就不顺利的感情,会因为青的踏足而变得更不顺利。可能这就是说凄凉的人生只能用凄凉来装点吧。

第二天去垚那儿吃饭,美和青先去的,其实青是顺便去玩的,可能连她自己都不知道之后会是这样的结果。我站在路边等小瑶,班上一个很漂亮的女生,美的同桌,我初中时就和她在一所学校,早就认识了,关系也还不错。

我和小瑶都不知道垚具体住哪,只知道大概的位置,于是就到那天和垚分开的那个巷子,然后我给垚打电话,叫他来接。

垚站在那个转角的时候,我看到了他。那天垚穿着一件格子衬衫,之前我并没有看到他穿过。站在那儿,隔得有点远,但我却看得很清楚,垚当时给我一种很安静、很干净的感觉,直到很久以后我都没有忘记过垚站在那儿等我们的那一幕。

到了垚那儿,大家先上街去买菜,在菜市,我一直都不说什么话,就让他们自己买,偶尔也帮着提一点东西。有垚在的地方,我总是格外的安静。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么。

菜有垚做的,也有小瑶做的。我一直在里间边听歌,边和几个同学聊着天,不参与他们的做饭。在里间看到垚做饭的样子,我很想拍张照,但又怕别人看到。可能是我的动作或表情被班长看到了,班长说,要拍照吗?不好意思拍的话我帮你拍吧。我立刻反对,我才不要别人帮拍呢。我自己随便拍了几张,当然,这些垚都是不知道的,也或许他只是假装不知道,反正我就认为他不知道了。

吃饭的时候人很多,除了平时的那几个以外,青也在。在整个吃饭过程中,青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她甚至都没和垚好好的说过话,而且大家没吃好她就先离开了。这种情形,任谁也不会想到这之后青和垚会有任何瓜葛。可事实就是这样,在事实面前人永远都是无力的。

那天,我吃得很多,可能是心情好,也可能是因为大都是垚做的,我也不知道具体原因。

收拾饭桌时,我帮着垚,垚站在我对面,收拾个汤时打翻了,洒到了我。我郁闷,我紧张,难不成垚也紧张?垚好像有说对不起,又好像没有,太小声了,我也听不清。我也不记得自己具体说了些什么。

洗碗时,垚要自己弄,大家就站在那儿聊天,当然这并不包括我,我一直在帮着垚。

我一只手抬着东西时,垚要用洗洁剂,但他只有一只手空出来,我就用另一只手帮他。垚用空着的手提着洗洁剂,我用一只手帮他把洗洁剂弄出来。由于我另一只手上的东西有点重,已经花了我大半的力气,所以我挤了好一会儿都没挤出来。这时不知道是谁突然来了一句,你俩也太没默契了。也就只有人说,大家都在那幸灾乐祸的样子,也没人主动帮一下。我和垚就各做各的事,谁也没说话。

大家坐在屋里聊天,我跑去和垚一起洗桃子。我就蹲在垚旁边,帮他端着装桃子的盘子。垚好像有和我说他自己弄,让我去和大家一起玩,但垚说得很小声,小声到旁边的我几乎都听不清。但实际上我是听到了,确切的说是猜到了垚说话的内容。我假装没听见,也没理垚,只是偶尔应着背后聊天的同学聊上几句。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随意。

别人可能会以为我没有特别在意和垚一起蹲在那儿洗桃子,但在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很温馨。如果可以,真希望一直保持着那个状态,就算一直沉默着。

Part12

其实那次在班长那儿垚把话说清楚后,我不是没有想过要放弃,但很多事都不是自己所能左右的,感情这种事本来就不是人所能控制的。

我以为,一切都可以这样平平淡淡的过去。可是那个国庆假期回来,一切都改变了。

国庆收假,我从家里回到租房的地方,美在,垚也在。垚似乎是忘了带钥匙,所以到我们这儿来等人给他送来。

我回到住的地方时,很累,听到隔壁的美和垚说,好像紫回来了,你去看一下吧。于是我破天荒的看到了门口的垚,我以为,垚不会听美的建议过来看。但垚还是来了,我很高兴,虽然他只是靠在门口走廊的栏杆上,不看我,也不说一句话。

我也没特别在意门口的垚,自己忙着自己的,但我想什么,别人就不知道了。这种快乐的忧伤,是别人所无法理解的。

过会儿美把饭做好了,吃饭时,美和垚会偶尔说几句话,我和美也会说几句话,但我和垚,却始终不会单独说什么。

因为租的房都是那种比较窄的单间,吃过饭,垚就躺在旁边的床上睡觉,我和美就坐在床边聊天,我知道,垚没睡着。我特别看了一眼闭着眼的垚,那一刻,我是很满足的,垚的那个样子,让我异常的安心。但我所谓的特别看,别人是看不出来的,至少旁边的美是没看出来的。那是一种无意的特别。

过了一会儿,垚也起来聊天,和美聊。他似乎不好开口,但还是问了,问了美青的事。他问美,知不知道青的一件事,我说,我知道。我以为,垚问的是之前青告诉我的她的那段感情。垚说,不是。美也不清楚垚到底想说什么,我再问,垚不说了。他说,不知道就算了,其实也没什么。

可是再后来,也不记得具体是什么时候了,美告诉我,青和垚告白了。我才突然想起,那天垚所说的关于青的事是指的这件,我觉得很可笑,还自以为知道呢,弄了半天,自己是最不清楚的那个人。

其实对于青和垚告白这件事,我并不是很在意,在我的认知里,青和垚是没有可能的。我听美说,青联系上垚,是用美的Q和垚聊天,聊着聊着就这样了。

当然,垚同样拒绝了青。我不确定的是,青是真的喜欢垚还是就想赌一次,赌她比我厉害。在那段时间,我是很不看好青的,我总觉得,青就是想赌她的魅力比我大。可转而又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由,而且青和我也不熟,没必要站在我的立场上去想。最重要的是,我不想把那些不好的想法加在青的身上,在我眼里,真正坏的人是不存在的,也没有真正完美的人。

Part13

不知不觉,垚在我心里变得越来越重了。我的空间里有个单独的相册,全是垚。那些照片有些是我自己拍的,有些是我到垚的空间弄的,还有些是不知道从哪弄来的,总之那些照片是我一天一天积累下来的。当然对于这些,垚全然不知。

垚有时候也会很过分,我给他的空间留言,他从来不会回;我给他打电话,如果没接到,他也从来不会主动回一个。我有时会想,难道他就不担心我真的有事找他吗?这种情况很多,我有时也会很难过,但也仅仅只是难过。我不怪垚,也怪不起来,因为知道,垚不欠我的,没必要事事都为我着想。

我知道,是我把垚逼得太急了,垚才会离我越来越远的。可我也很痛苦,尽管在别人眼里那些痛苦都是自找的。自从表白过后,我就没有明确的和垚提起过喜欢他的事,只是一直的做着自己想做的事。从来不要求什么,在人前,看不到什么,可当一个人安静下来的时候,是怎样的状态恐怕也只有我自己才知道了。

坐在无人的树荫下,抱着双腿,埋着头,什么都想,又什么都不想,这是我最喜欢的状态。有几次放学后我就跑到教学楼后面的树荫下这样坐着。

Part13

一天,我坐在垚的斜对面桌,垚好像肚子痛。我就对他说,写张请假条就回去吧。我不知道自己是带着怎样的心情让垚写假条的,有担心,有不舍,也有几分建议。垚就真的写了,写了就直接拿给了我,其实假条是要交给班长的。

一早上,我侧过头去都只看到垚空着的座位,只觉得心里异常的空,那种空虚,让我一早上都静不下心来。

中午一踏进教室,没看到垚,我的心立刻跌入谷底。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一直看向门外。当我第N次抬头看到垚出现在教室门口时,我哭了,是真的哭了,但除了同桌的陶子外没人知道我在哭,我也不想别人看到。

垚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很重要,所以我从来不敢想如果有一天垚突然从我的生活中消失我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也从来不敢想以后的生活会有垚的参与,就单纯的做好现在,珍惜现在。我不敢幻想,因为幻想总是美好的,一旦破灭了那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

Part14

时间渐渐地过了,又一次同学聚会,这次是到车那儿去聚。车也是玩得好的男同学之一,而且在我的印象中,车和垚的关系是很好的。

我对车的印象,是高一开始的。我高一时总是喜欢一个人呆着,不怎么和人交流。在一次无意中,我和车聊Q,车给我的印象就很好,虽然也没怎么单独和车相处过。

其实到车那去吃饭也是个意外。大家一起约着去逛公园,回来的时候想着解决肚子问题,就决定了去车那儿。

回来的路上,几个同学回去准备,几个同学去买菜。垚去买菜,美也去,她叫上了我。我本来也是想和垚走一起的,也没有拒绝。

买菜时,我都不怎么说话,大都是美和垚在说。有垚在的地方,我的话总是很少。

在车那儿,人很多。吃饭时我盛了一碗给垚,自己也盛了一碗,可不知道怎么回事,垚手里的那碗被美抢了去,后来发现碗不够。我走到美旁边,无意的说了句,你那碗是我盛给垚的。美说,对不起,我不知道。我说,没事啦。

于是好好的一顿饭,美吃得不安心,我也吃得异常的快,几分钟就吃好了。碗不够,所以是轮着吃的,垚就是下一轮中的人之一。

我吃过后就马上把碗洗了去盛了一碗饭,走到垚坐的地方。但那儿坐着三个人,都是平时玩的要好的同学,垚坐在中间。我想把饭给垚,但又不知道怎么给。就递给了右边的那个同学,但那同学没接。他知道我是要给垚的。接着我又递给垚,垚推了一下也没接,左边的同学也没接,我又递到垚面前,什么也没说,这次垚接了。其实大家都知道我是要给垚的,包括垚自己。

我转过身,遇到一个玩得要好的男同学,他笑着说,你特意把碗让给垚吃饭啊,真伟大。我无所谓的笑笑说,我吃饱了呀。事实上我也确实吃饱了,饭局一开始我就没什么食欲,就连刚刚吃的那碗也完全没有吃出什么味道来。

吃过饭,他们去弄了酒来。大家聚在一起,吃饭,喝酒,这是永远不变的模式。

我是不喝酒的,一般都是喝点礼节性的,然后坐在那儿看他们喝。我坐在垚的旁边,大家都知道我不喝酒,所以也没人强求。坐着坐着,我看到垚点了一支烟,我那时是不喜欢垚抽烟的。我可以看着垚喝酒,却不能看着他抽烟。垚抽了一口,就一直夹在指间没再抽过。我知道,垚不是那种平日里都抽烟的学生。但垚为什么明明不喜欢抽却还点着,这其中的原因可能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他不抽,但我还是不喜欢那样的他,至少那时不喜欢。这时坐在垚的另一边明明玩得很开心的美随手扯过垚手里的烟往地上一扔,说了句,抽什么烟哦。然后继续玩她的。我当时很开心,美和我一样也见不得垚抽烟,别的同学也抽的,但我们都没怎么在意。美做了一件我想做却又不敢做的事。烟被扔掉的那瞬间,我看到垚嘴角向上扬了一下,什么也没说,继续和大家玩着。

Part15

再次见到青,是以我怎么也想不到场面。

那是一个周末,我一个人站在住房处的走廊上,美出去了。突然我看到垚往一楼走,我当时就很激动,对我来说,每次看到垚都会令我很激动。可当我一转身看到了出现在旁边楼梯口的青时,吓了一跳,是真的被吓到了。我感觉得到,当时自己的脸色肯定变得很差。

不知道有没有和青打招呼,我就跑到了走廊的尽头叫住了马上要消失在转角处的垚。垚回过头,显然不知道要说什么,就问了句,美在吗?我说,出去了。我问他,要不要上来坐一下?他说,不了。就走了。

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感受,失落吗?难过吗?有太多的疑问,但却又觉得没有去弄清楚的必要,也是,弄清楚了又怎样?

我把青叫进了屋,然后给美打电话,叫她快回来,青找她。

青也没有待在我的屋,我就帮她打开了美的那间。我陪青坐了一会儿,就回屋了。和青待在一起时,我没和她说什么,就一个劲的打电话催美快回来。

我回到屋里,就躲到被子里,突然就哭了出来。就那样一直的哭着。

哭了一会儿,就听到敲门声,我缓解了一下情绪就起来开门。是美和青,美说她要和青出去玩,问我要不要去。我说,不了,想睡会儿觉。美本来要走了,但不知道怎么就发现我哭过,就一直问我怎么了。我说,没事。我怕自己忍不住又哭了,就说,你们去玩吧。然后就又躲回被子里。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