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坑熊记(1)
这是一段老萨的亲身经历,不过萨不是马戏团的,所以此处之熊,也不是那种张牙舞爪的食肉目猛兽,而是敝公司一位名叫熊谷的资深老大。()()<br /><br /> 上星期,亚洲区开表彰会,熊谷老兄得一项“卓越业绩奖”,萨也同样拿了一份,领了奖两人对视一眼,微微一笑,那里面的含义就有些暧昧。<br /><br /> 萨的意思是,可算熬出来了,终于不用再和这位磨磨唧唧的老兄打交道啦。<br /><br /> 熊谷的意思呢?姓萨的,我算明白你们中国人“玩的就是心跳”是怎么回事了……<br /><br /> 得这个奖,是奖励萨和熊谷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了某数据中心的大搬家项目。<br /><br /> 萨心里明白,这“齐心协力”背后,萨给这老熊挖过一个大坑呢,不过,个人以为这不能怪我,纯粹是那老东西自找的。<br /><br /> 事情得从这个项目的内容说起。<br /><br /> 某数据中心,坐落在本大阪,为敝公司亚洲地区二十多万金融用户提供在线电子商务服务。因为业务需要,总公司决定将其迁到澳洲。说到实质,数据中心这种东西的搬家,并不需要惊动小红帽,只要把这边的数据及时送过去,来一个“乾坤大挪移”那边便可藉此开始营业,用户是根本感觉不到区别的。<br /><br /> 说来简单,其实最关键的就是“及时”。整个“乾坤大挪移”的时间要求极为苛刻,必须在几个小时内完成,否则就会对业务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几十万用户的数据,合在一起就是天文数字,搬起来那可不是玩的。<br /><br /> 这个项目上头相当重视,特意从亚洲区派来一位资深老大,就是熊谷来牵头,最后决定把这个项目交给他和萨来做,老熊资格老,又是上头来的,自然负责拍板,但技术和联络这块儿就得交给萨。这样分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老总认为中国人和本人在做事方式上相生相克,可以互相弥补。本人呢?干活有条不紊,认真细致,可是缺乏创造性,一不留神就钻牛角尖,中国人呢,又改革又开放的这么多年,头脑中绝少条条框框,经常能从不可能中找出办法来,但做事不按常理出牌又实在头疼让人没法放心。所以让我们两个搭档,大概在老板眼里是一个颇为科学的方案。<br /><br /> 问题是科学这东西有时候也没谱……<br /><br /> 从我和老熊开始合作就火花不断。<br /><br /> 平心而论,熊光人挺好的,礼貌周到,做事严谨,嘱咐他点儿事加班到夜里两点半也得给你做好,文档写得整整齐齐,计划订得无可挑剔。早年在青岛做项目的时候,看到本工程师作完线路后,如同老八路一样认真打扫机房,连一个线头都不剩下,萨曾经倒吸一口冷气,这种严谨是他们的好习惯。有老熊在,萨省心不少。本人的优点他几乎占全了。但……本人的毛病在他身上也很明显。<br /><br /> 那就是前面说的循规蹈矩,“照章办事”,严谨得近乎呆板的工作作风。<br /><br /> 这“火花不断”是怎么个表现形式呢?<br /><br /> 项目里头的技术问题,写在这儿解释徒占篇幅还说不清楚,干脆打个比方得了。好比在北京,从东四去天安门,遇上了南边灯市口那儿堵车。怎么办呢?萨说那咱先往东,上二环绕一下不就完了?老熊不干,说电脑分析出走灯市口是最佳路线。萨说那灯市口堵车啊。老熊说电脑分析灯市口堵车的概率相当低,可以忽略不计。萨说不管概率高不高,现在它就在堵啊!都堵了两里地了!老熊说我也看见了,但电脑分析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我们不能考虑这个,你得尊重科学。萨说尊重科学可以,不过这样尊重法咱们明儿天亮也到不了天安门啊。老熊说天亮到不了?不会吧,计算机说这是最佳路线么……
东瀛坑熊记(2)
其实熊谷不是故意跟萨捣乱,而是固定的思维方式,身不由己。()()他也知道自己这种监军太监的角色不得人心,每次跟萨实践矛盾论,都是观点极顽固,态度却极好,鞠躬都快鞠成啄木鸟了。<br /><br /> 小的麻烦不说了,大的可真是折腾了几回。<br /><br /> 一接手,萨就说了,这项目还不好做?把这边数据往光盘里面一装,我带着飞过去,往那边机器里边一装不就完了?顺便还能看看树袋熊……熊谷说这可不行,公司有规定,这些数据里有用户的私人资料,是不允许带到公众场合的。萨说这规定不是为了防止泄密么?你把光盘装在保险箱里,我带着保险箱走,到那边机房再打开,干完活就把光盘销毁,这不就没有泄密的可能了?信不过我?要不,你去?熊谷没话说了,坐那儿呆呆的,其形象一脑门子官司,令人望而生畏。第二天上班一瞧,得,两眼一圈黑——熊谷成熊猫了。<br /><br /> 刚看一眼,熊猫奔我来了。<br /><br /> 怎么回事?熊猫要返祖吃肉?<br /><br /> 一看,原来是人家递来一张有条有理的单子,清楚地列着如果我或者熊谷坐飞机去澳大利亚送数据可能产生的种种安全隐患——一、海关要是勒令开箱检查,偏巧那检查员又是个黑客怎么办?二、飞机要是掉下来,正落在竞争对手的办公楼怎么办?三、要是有人忽然给我们送来一两亿美元买那个保险箱我们能不能经得住考验?四……<br /><br /> 看得萨都想起《红楼梦》来了。怎么回事?“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啊。其实我心里明白熊光些理由都是找茬,真实的问题在于这么干有些违反规定。让本人违反一次规定他心理上实在承受不了,所以一定得把我这个方案搅黄了。<br /><br /> 想反驳看看那苦歪歪的一张熊猫脸,萨叹口气,随他吧。<br /><br /> 不派人送,那就只有一个办法了,从本到澳大利亚租一条通讯线路,把这么多数据网上传小电影一样传过去,这可就难了。计算一下,大挪移的过程中,每秒至少要有8,000万个字符从本传输到澳大利亚。<br /><br /> 1秒8,000万,北半球到南半球,想象一下即便外行也能明白这不会是一个轻松的事情。<br /><br /> 高质量,高要求,涉及多个国家不同的技术规格和政策。为了做好这个设计,老萨溜溜掉了两斤肉,事后证明,我们做成的这条线路,在本和澳大利亚之间的通信速度上创了记录,至今无人打破。<br /><br /> 等设计出来,刚想松口气,老熊和萨又开始较劲。<br /><br /> 理由?不知道什么时候老熊从公司上万条条文中居然找出这样一条——公司所有线路都必须有备用线!偏偏还等到设计都完成了才来找麻烦。<br /><br /> 一年里就用几个钟头的线路,还要弄条备用的,这不是吃饱了撑的么?<br /><br /> 我这里手下的两个工程师要据理力争,理由是公司这个规定是为了保障长期使用的线路即便出现故障也不会影响使用,我们这次情况特殊,不应该受这个约束。<br /><br /> 萨一听熊挂茬就知道这下可麻烦了,从心里说,弄两条线,比一条线更容易出问题。原因是如果真的弄两根线,只能用质量较低的。我们那个预算,做一条线都困难,还要弄两条就太勉强了。孙子兵法云“伤其十指莫如断其一指”,与其要两根都不可靠的,还不如专心做一条好的呢。何况,那样还会使设计更加复杂。可惜,这话对熊谷讲肯定不通,本人看到“规章制度”脑子就不会转了,跟他讲理没准又弄出俩熊猫眼来。
东瀛坑熊记(3)
沉吟半晌,对底下的工程师吩咐——照原计划行事,就一条线,和电信公司约定一下,加20%的费用,让他们一定要确保那几个小时我们的线路畅通无阻,至于熊谷那儿我去应付。txt.nokiacn.net,很好记的哦!赶快注册会员,享受读书之旅吧!()<br /><br /> 两位兄弟听了,深感钦佩,认为这肯定是萨把责任揽了,毛主席说天塌下来有罗长子顶着,萨个儿不高,竟然也敢效仿罗瑞卿部长。<br /><br /> 其实,两位兄弟未免高看了萨,为了公司里头的事儿把自己饶上,挺身而出来担责任,这种事情中国人是不干的。老萨也是中国人。<br /><br /> 萨无意隐瞒,告诉两位兄弟,萨的想法,就是准备给老熊挖一个大坑,让他自己跳进来,方案用我的,责任,可要这位来担。有那么容易么?两位弟兄说就熊谷那胆他会承担责任?咱们打赌老萨你敢不敢?<br /><br /> 打什么的?萨问。<br /><br /> 赌一桌东道,至少十个菜的饭局,行么?<br /><br /> 成啊,没问题。萨满不在乎,说到玩人的本事,中国人可比本人有经验多了。<br /><br /> 果然,过了些子,真的是按照我们的方案来做,而且是熊谷自己提出来,说不要备用线路了。<br /><br /> 怎么回事?两位兄弟很有些吃惊,说请客没问题,但是老萨,事儿您可得招供清楚啊。<br /><br /> 其实这里面没有什么复杂的。<br /><br /> 萨这边一边继续按方案做着,一边恭维熊谷老大深谋远虑,就用几个钟头还要准备一年的预备线路,所想就是高明。然后就开始对“怎样做一条备份线路”一个接一个地写出方案给熊谷送上去了。<br /><br /> 就一个一个被毙回来。<br /><br /> 理由也很简单,不是这儿有点儿毛病,就是那儿有点儿不可靠。<br /><br /> 记得有个画家给出版社送画,每次都要在最不适当的地方画上一只狗,每次都要编辑据理力争很久,才肯将狗抹去。<br /><br /> 事后知道,这厮是个老狐狸,编辑们每次都和他为狗打仗,就顾不上在他真正的作品上挑刺了。<br /><br /> 萨的方案,每个里面也都有一只狗,让熊谷看了总觉得需要改改,不过我的目的和那个画画儿的老狐狸完全不相干。<br /><br /> 终于有一天,在方案再次被打回来之后,萨告诉熊谷——老熊,这次你又把我的方案毙了,这下子我们就想做备用线,时间也来不及了……<br /><br /> 为什么?老熊一愣。<br /><br /> 萨说你没看我的方案里都告诉你做一条线至少六个星期么?现在离要求交工的时间可不到六个星期了,您这样老不批我们的方案,兄弟需要向上面打个报告请求项目延期。熊谷一惊,连忙拿起萨的那一摞方案来看,连声问——哪里写着要六个星期啊?本人最怕的就是自己承担责任,但是这次萨不能同情他了——你自己掉到坑里能怪我么?拿过方案来,在一大堆数据中间,找到一行芝麻大的字给他看——“施工最少要六周时间……”<br /><br /> 哼哼,相信上上下下一大堆垃圾数字,你肯定想不到细看这段。<br /><br /> 果然,只见老熊开始手抖,要求延期可不是玩的,延期一个星期就是上百万美元的损失,他担不起。<br /><br /> 最后还是萨给出提示——要是只做一条线么,四个星期就够了……<br /><br /> 哦?熊谷忽然复苏,想了想道:你不是说过咱们这次项目情况特殊么?那……一条就一条吧。<br /><br /> 可这样存在潜在的风险啊?萨皱眉道。<br /><br /> 不会吧,一年就用几个钟头,你提的那家公司我很熟悉,不会那么巧出问题的……<br /><br /> 不过,等到知道我早已经安排去下了订单,老熊不是傻子,马上就明白掉到咱挖的大坑里面了,只不过这纯粹是“愿者上钩”,他也没脾气。<br /><br /> 项目完成那天,忽然想起了那次打赌,马上去追两位兄弟,要求兑现饭局。<br /><br /> 两位兄弟真不含糊,中午就把饭局给我端过来了——一愣之下,原来不过是本普通的盒饭便当。<br /><br /> 就这个把萨打发了?<br /><br /> 嘿嘿,这个是名副其实的十个菜啊。两位兄弟笑得不怀好意。<br /><br /> 细看果然,本人性好夸张,这样普普通通的一个盒饭,居然真的号称里面有十个菜呢。<br /><br /> 都有哪些?<br /><br /> 青梅一个,咸菜几根,鸡蛋半个,洋葱两片……<br /><br /> 不带臭讹的啊!一边抗议一边抬头看,两个兄弟早已经跑得没影。<br /><br /> 不用说大伙也想到了,这两位弟兄肯定不是外国人,而只能是我们的同胞。<br /><br /> 不服不行啊。<br /><br /> (2006-09-2506:58:18)
日本公司八大奇(1)
在东瀛呆了几年,特别是参与收购和接收一家本公司的业务以后,渐渐对本的公司有了一点儿了解。txt.nokiacn.net,很好记的哦!赶快注册会员,享受读书之旅吧!txt.nokiacn.net,很好记的哦!赶快注册会员,享受读书之旅吧!虽然走马观花不免挂一漏万,却发现和其他国家相比,本的公司颇有些特立独行的传统,且整理出来,效仿知青评“云南八大怪”的套路,编一个不权威版的“本公司八大奇”吧。<br /><br /> 第一奇:办公室里无长女<br /><br /> 第一次到本公司办事,大有回到了1990年代初期中国外企的感觉,颇有点儿眼晕。为什么呢?只因这本公司的女职员一水儿年轻小姑娘,多半在二十几岁,三十岁往上的便少见,至于国内企业里热情给人张罗对象的华发级阿姨,这里简直是凤毛麟角了。本女员工多打扮入时,举止又得体,相貌如何不去评论,这青春本身就是无敌,颇给人朝气蓬勃的感觉。<br /><br /> 之所以说它像中国当年的外企,是因为那时中国外企公司多刚刚起步,没有什么历史积淀,而招聘上岗的制度,对于年龄较大的国人来说又不免欠缺“铁饭碗”的稳重,所以能招上来的都是有资本冒险的青年男女。于是,早期的外企,多是二十几岁年轻人的天下。但是略一细看,发现这本公司还是有些不同——女的都年龄差不多,男职员则老少不一,黑头、白头、花头参差不齐。这让我当时颇有些疑惑——本岁数大的女职员都上哪儿去了?钱玄同曰人过四十不死也当自杀,难道这家公司也是这样激进的?可钱老的理论不分男女……<br /><br /> 久之,才明白本公司的女职员年轻是一种普遍现象,不过原因当然没有钱先生说的那样恐怖,而是本女子有一个传统,即结婚以后就不再工作,安心在家相夫教子。当年我们看电视剧《阿信》可能还有印象,婚前的阿信费了多年的功夫在理发馆学艺,结婚以后却一次也没去找过工作,对中国人来说觉得有点儿费解,在本,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到了结婚年龄,比如二十六七岁,女职员们就纷纷“光荣退休”了,办公室里自然见不到她们的踪影。<br /><br /> 不过,这种现象近年来已经不是绝对,本女性受教育程度逐渐提高,颇有一些女博士、女硕士走出校门。在现代社会思潮的冲击下,她们已经不肯像前辈一样安分守己地婚后绕着灶台转。大量外国企业进入本后,给婚后女性更多发展的机会,今天在本一些公司里面,也开始出现了女部长、女经理的身影了。<br /><br /> 第二奇:男人天生占便宜<br /><br /> 在本,偷偷打开财务部的报表看看,公司职员的薪水不算低,去掉税收往往比在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地方还要高一些。有时候一些朋友就会据此对萨发发牢骚,说都是干一样的活儿,凭什么在本就拿得多些?萨说,嘿,不能这样算,本人的工资减一半算才合理啊。<br /><br /> 减一半算才合理的说法是有些夸张,但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大多数本家庭,都是只有男人在外面挣钱的,“双职工”这种概念在本不普及。相比于很多国家夫妻一起工作的情况,既然挣钱的人少了一半,那讨论工资时要先腰斩也就不奇怪了。<br /><br /> 也正因为如此,在本社会,男人的地位,不是一般的高。无论东方西方,都有“女士优先”的传统,唯有本公司里,电梯门口如果有男有女,肯定是女的按住电梯钮殷勤微笑,男的大摇大摆捷足先登,双方都很自然——男的是本社会的架海金梁么。所以,在本作“LadyFirst”状的,基本可以断定是外国人。这种男女次序的颠倒,似乎也是我在世界各国所见的唯一例子。
日本公司八大奇(2)
其实,这种不平等,还反映在公司内部的分配和升迁上,这方面男性更有天然的优势,同时进入公司的男女员工,工资多不相同,男的总是多上几万。txt.nokiacn.net,很好记的哦!赶快注册会员,享受读书之旅吧!txt.nokiacn.net,很好记的哦!赶快注册会员,享受读书之旅吧!而奇怪的是本女性对这种现象也安之若素,可能是传统思维深入人心吧。本公司女性员工多承担的是秘书、出纳等事务性工作,很少进入涉及公司命脉的开发、研制等部门,要是想升入管理层,更要比男性员工付出多得多的努力。受惯了“男女平等,同工同酬”教育的国人朋友,冷不丁到本公司只怕会有些不适应。<br /><br /> 看来本似乎是个男性的天堂么。<br /><br /> 其实并不尽然,反过来想想就明白了,在其他国家两性一同担的担子,在本多半要靠男性一肩挑,付出的辛苦自然也要多得多了……<br /><br /> 近年,本政府在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也在力求争取女性多进入社会工作。以前,只要太太在家做主妇,每年就有几十万的“主妇补贴”自然上门,到小泉当首相把这个政策改了,一来节省些开支,二来,就是鼓励女性走出家门多去工作。或许,这是解决本社会劳动力缺乏的一个良方呢。<br /><br /> 第三奇:老外沉痛为行礼<br /><br /> 在本公司,“礼”是一个非常要命的东西,这不是说同事之间的鞠躬问好,而是说的公司内部各种典礼仪式。本公司的常工作中,被称作“礼”的各种仪式多而且令人瞩目,有人说中国国营企业会多是一绝,以我的观察本企业的“礼”之多之复杂,也堪称一绝了。<br /><br /> 本是一个对仪式非常强调的地方,认为通过各种以公司为核心的仪式可以加强企业凝聚力,提高合作精神。所以无论发奖,过年,辞职调工作等等,都要举行个正规严肃的“礼”。<br /><br /> 前面提到过,本大多数公司上班的时候有“朝礼”,每人都要参加,站在一起,听训,鼓掌,喊口号,是表示工作即将开始,大家振奋精神的仪式,很有点儿像我们中小学校组织的升旗典礼。而到了下班时间,很多公司还有“夕礼”,员工要静立听老板鼓励和感谢的话或者公司的企业之歌一类东西,最后老板说一句:“诸君辛苦了,今后还要继续仰仗。”员工们回道:“也请您多关照。”才解散回家。不过,有一次和某洋人老板去造访一叫啥树下的本大公司,却因为正赶上“夕礼”差点儿弄出国际玩笑。原因是该公司的企业之歌是其创始人亲自审定的,大概想到步步创业之艰心中感慨万分,那旋律也就很悲壮。我们的汽车进入该公司的时候,正看到其员工们肃立听这“悲壮”的歌声,背景是夕阳西下风萧萧。我们那位老板浑身一凛,带着一脸鸡皮疙瘩转身严肃道:“看来我们来得不太是时候,他们公司的某个重要人物可能刚刚去世……”<br /><br /> 新员工培训,本公司多采取“合宿”的方式进行,相当于我国足球界的封闭式训练,在封闭期间,每天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各种“礼”。这些“礼”无论大小,都有固定的程序。因为经过了专门的培训,本企业的员工,都堪称“礼”的专家。<br /><br /> 但是,这些复杂的仪式外国人很难弄明白,我的一位美国同事曾负责接收一家本企业,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弄清这些“礼”成了一个大问题。他为此就教于本同事,弄了本类似步兵操典的教材看了三个小时以后,依然在什么时候该喊“噢咿”,什么时候该喊“哈咿”的地方奋力挣扎。眼看此人有憋死的危险,看不过眼的萨去解了围。
日本公司八大奇(3)
萨问:“人家起立你会跟着站起来么?”<br /><br /> 美国人答:“会啊。txt.nokiacn.net,很好记的哦!赶快注册会员,享受读书之旅吧!txt.nokiacn.net,很好记的哦!赶快注册会员,享受读书之旅吧!”<br /><br /> 萨问:“看到人家鞠躬你会跟着鞠么?鼓掌你会跟着鼓么?”<br /><br /> 美国人答:“会啊。”<br /><br /> 萨问:“那他们嘴里叨叨唠唠的时候你也嘀咕些含糊不清的东西比如默诵圣经第八章会么?”<br /><br /> 美国人答:“这个……要是换成好莱坞台词应该没问题。”<br /><br /> 萨:“那你就照这个去处理就完了,还学那本书干嘛?”<br /><br /> 美国人:“¥#··##¥¥¥%%···”<br /><br /> 第四奇:最怕鬼子说英语<br /><br /> 萨所在的公司,是一家跨国公司。英语作为一种国际通用的商务语言,很能测量出这种跨国公司员工的素质来。以我们公司在国内的办公室来说,规定办公语言就是英语,这一点不是因为崇洋媚外,而是业务需要。要说本是发达国家,教育程度比较高,这一点凡是在本工作过的人,都深有体会。我对本公司员工的英语水平,最初也是抱有很大期望的。<br /><br /> 那是因为本也流行类似托福的考试,而在公司工作的本员工,普遍都能考得高分,萨拿题目来上手一试,发现还真不容易。至少,考试我是考不过身边的几个本工程师。如果写个方案什么的,本工程师的英语水平也很可观。有人说本人的英语是世界最可怕的,我当时不以为然。<br /><br /> 然而,第一次开公司的电话会,这个期望就被摔得粉碎。整个会议,本员工几乎噤若寒蝉。有一种说法是本人天性怯于开口,所学类似我国的“哑巴英语”。在他们看来如果没有翻译根本不能理解会议的内容。我当时就感到不妙,莫非是本教育中听力也不重视?<br /><br /> 以后才渐渐发现,本公司里面的员工,虽然颇有人写得一手好英文文章,却既说不得,也听不得!这个问题的罪魁祸首,直到有些本员工对我的半调子英语提出意见,才让我醒悟问题的实质。提意见的本员工居然有好几个,个个都是那种典型的“哑巴英语专家”,就让人觉得有趣了。于是,萨耐心询问——我究竟有哪些发音不准呢?人家很客气,先谦逊了一番,意思是您的英语已经很好了,就是差那么一点点……比如,Rail这个词,您的发音是“锐欧”,正确的发音应该是“赖鲁”,Saying,您的发音是“塞英”,正确的应该是“塞英鼓”……<br /><br /> 嗯?!这种英语真是闻所未闻,萨瞠目结舌之后找了几个美国同事,分别用我自己的发音和本同事所说的“标准发音”重复了一次这些词语,结论是美国同事和我站到了一条战壕里,意思是这“中式英语”虽然拗口毕竟还听得懂,这“式英语”,那就完全的不知所云。<br /><br /> 事后才明白问题出在学习英语的方法上。在中国当过学生的,大概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学习英语时用汉字注音,被老师批评,让拿橡皮擦掉,老师会告诉你那样无法练出英语的发音。不幸的是本人标准的英语学习方法,就是这样干的。这是因为,本明治维新前后,强调英语教育,在全国征求学习的方法。最后一个曾经因为航船失事流落美国的本人中标。此人到美国的时候一个英文字母都不认识,于是就用了文的“片假名”字母来标英语单词的发音,本人认为这个方法好,第一是发音符合本习惯,第二是不懂英文字母也可以学英文了。不幸的是,这种片假名字母里面只有文的发音,比如英文中的R音,那是根本没有的,只能用LU来代替……这种传统,终于造就了今天只能在本人之间交流的“本味英语”。
日本公司八大奇(4)
发现了这个问题,在公司的一次会议上,我就当作笑话把这件事讲给其他开会的同事。txt.nokiacn.net,很好记的哦!赶快注册会员,享受读书之旅吧!txt.nokiacn.net,很好记的哦!赶快注册会员,享受读书之旅吧!本同事也跟着笑。笑完以后,一位德高望重的本同事语重心长地总结道:“我们现在是在本,所以,大家在本说英语,还是请按照本的发音吧。”<br /><br /> 晕……我的英语老师听到,不知作何感想……<br /><br /> 散了,有个美国工程师当场就表态了——我得申请调职——不然等我回去我女儿就听不懂我的话啦。<br /><br /> 第五奇:咖啡罐子喝掉底<br /><br /> 在国内听过一个对本公司讽刺的说法——在本公司里面,饮水机的水罐上要用线作出格子标志,每个员工一次只能喝一格。这看来很符合本人呆板而强调细节的性格,不过喝水都这样定量未免夸张,我觉得这是有熟悉本人性格的朋友在开玩笑。要真的这样限制,估计我所在的公司就没法营业了。<br /><br /> 本的公司员工,平时在班上消耗最大的两样东西,就是烟和咖啡。<br /><br /> 烟,因为只能去吸烟室抽,又有大量“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有一部分本人敬而远之,就是抽的,也很有些禁忌。当年陈祖德和本棋手下棋,发现他们有个习惯,过滤嘴香烟剩好长一截儿就插到烟灰缸里,还奇怪本人为何如此浪费。公司里本人抽烟也是这样,其实,这是因为本人相信即便是过滤嘴烟,如果烟气经过更长的过滤通道,也可以危害少些。生活中本人怕死得很,和穷凶极恶的武士道完全不相干。<br /><br /> 可是咖啡就不一样了,虽然这东西都说有成瘾性吧,还没听说喝咖啡能得癌症的,所以大多数本员工都乐此不疲。各公司一般都设有咖啡自动销售机,作为一个本工程师,每天消费咖啡五六杯颇为平常。咖啡用水冲的,你喝水都限制那还不影响营业么?开玩笑说,若想颠覆本经济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把喝咖啡的瘾君子列为吸毒犯就可以了,那本各公司必为之一空。<br /><br /> 至于本公司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烟草控”和“咖啡控”,说起来理由也简单,本白领阶层的加班是惊人的。走在大阪写字楼最密集的御堂筋大街上,夜幕降临以后,几乎每个公司的窗户都灯火辉煌,哪怕你半夜十一二点去坐地铁,依然是人声鼎沸,挤满了刚刚下班的本人。本国土狭小,矿产贫乏,唯一可以来保障其经济地位的资源,就是人。所以,本的公司常常通过加班把人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在下班时间以后下达新的任务是正常现象。而这种加班,大多没有加班费。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对本的白领来说并不是稀奇的事。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而是每个公司都这样,从外国人的角度看,这就有点儿惊心动魄了。<br /><br /> 不过,本人的物理构造也不会与其他人有太多的不同,所以,这种压力之下,咖啡和烟,就是最好的提神工具。当然,等到咖啡和烟都不管事儿,那“过劳死”的危险就该来了。<br /><br /> 在本的外国人不免评价一句——本人,活得太累了。<br /><br /> 对此,萨还曾有一个误解,认为本白领阶层抽烟喝咖啡,蓝领阶层因为工资按小时发,到点儿下班应该没有这些癖好吧。后来问了本人才知道,本蓝领阶层中咖啡的瘾君子有过之而无不及,一天十几杯咖啡的大有人在。这是因为本的蓝领阶层劳动强度大,危险性高,所以下了班以后有享受夜生活发泄压力的习惯。带赌博的电子游艺厅扒金库,五花八门的色情场所,往往等玩完出来,就到后半夜了……睡眠不足的本蓝领们比如卡车司机为了保障开车时不打瞌睡,最普遍的办法就是喝咖啡。
日本公司八大奇(5)
所以,在本的公路上,人人视大卡车为危险的家伙,可不仅仅是因为它个子大,更因为开它的,可能是一个全靠咖啡才不会睡着的更危险的家伙。txt.nokiacn.net,很好记的哦!赶快注册会员,享受读书之旅吧!txt.nokiacn.net,很好记的哦!赶快注册会员,享受读书之旅吧!<br /><br /> 第六奇:三七分头西服衣<br /><br /> 到本第一次理发,理完之后剃头师傅问一句——上班头?萨一愣,不理解什么意思。师傅用刀对着萨的脑袋一比划——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七十?<br /><br /> 怎么回事?分西瓜么?<br /><br /> 后来才明白,本公司职员的发型都是固定的,分头,左边百分之三十,右边百分之七十,有没有一根根数过不知道,但看起来很精确的样子。<br /><br /> 本的公司职员的着装发型有着严格的传统,走在街上外观很醒目,结果是上班高峰时,坐在地铁里周围仿佛都是从一个模子里面刻出来的本人。走在公司里,也大有认错人的危险。<br /><br /> 说起本公司职员的标准形象,闭上眼睛就可以想象出来,他们都穿西装,无论寒暑四季不换。白衬衫,黑皮鞋,深色领带,深色西装,这就是本白领典型的形象。不过,一定还要加上前面提到的那个百分之三十对百分之七十的分头。要知道本黑社会也是白衬衫黑西服,只不过发型五花八门,或光头,或染发,或极短的寸头,如果只看衣服不看脑袋,是很容易把“暴力团”当成工程师的,这在某些场合,可能会犯下无法弥补的错误。<br /><br /> 不过,这只是外国人肤浅的认识,本人自己对于这种着装传统,有更详细的规矩。比如传统的本公司,其职员西服左侧前襟都要别一个公司的证章。这一点,侯宝林先生在他的相声里面也提到过,说抗战争期间,在中国的本公司职员往往骄横看戏不买票,谁也不敢查,于是有人弄个啤酒瓶子盖也挂在衣襟上跟着蒙事白看戏;本公司略带迷信的职员不穿黑色袜子。因为本的袜子叫做“足下”,“黑色”的发音类似“痛苦”,穿黑色袜子带了“足下痛苦”的不吉之兆。这些细节,就不为外人所知了。<br /><br /> 萨看来,都穿西服着装整齐当然很好,但是,也有副作用,那就是我在一个办公室里工作了三个月,还分不清周围那十几个本同事呢——实在是他们看起来太一样了。<br /><br /> 不过,本的着装习惯也在受到“海龟”的冲击,至少,在比较接受新事物的软件工程师群体中,如古板的前辈一样穿西服打领带的人是少多了。<br /><br /> 但是在本的地铁里一眼望去,依然是一片西服蚂蚁的景象,又可以感到这种变革是多么的不容易。<br /><br /> 不由得回忆起了文革的时候,我国街道上的蓝色蚂蚁。我们穿成那样儿是“革命”的要求和规则,没办法,本人今天的西服蚂蚁呢?又是什么在规范着他们?<br /><br /> 忽然想起一个词儿来,好像叫“面子强迫症”……<br /><br /> 第七奇:大家凑钱喝酒去<br /><br /> 本人喝咖啡的本事大约可称天下第一,三杯咖啡下去倒头就睡,这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到的。但喝酒就不行了,从酒量的角度,本人大多一饮辄醉,要是到山东、东北这种地方能喝到终局的可能性都不大。但是,本公司的员工,还偏偏喜欢隔三岔五一起喝酒去。<br /><br /> 出去喝酒多半有个由头,比如某人退休,来了新人等等。这里面学问就大了。仔细观察以后,才发现,这并不是私人朋友们的聚会,而是本公司用来增进员工感情的一种有组织的活动。通常是星期三左右,就有小干事给希望参加活动的员工们发通知了——“周末,为了xx事,准备组织一个聚会,地点在xxx,希望踊跃参加。”随通知一般还附餐馆地图。表面上活动自愿参加,实际上不参加的会被视作异类。这样,每到周末,本大街小巷的餐馆总是熙熙攘攘,宾客盈门,是他们赚钱的一大黄金时间。
日本公司八大奇(6)
仔细想想,组织这样的活动大有道理。 糯米社区,超多电子书下载。 糯米社区,超多电子书下载。本的风俗“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可是偏偏本的公司还最讲究合作,集体主义,二者的矛盾怎样调和呢?大家一起出去喝喝酒,联络感情,显然是最简单实用的方法了。本人一喝酒就会撕去面具原形毕露,在这种喝酒的活动中,本来从无关系的一些员工也有机会坐在一起,将来工作中自然可以更好地合作。而通过这种活动交到私人的朋友,则基本是不必指望的,因为,这实际上是公司业务的一个延续而已。<br /><br /> 但是,这种有益于公司的活动,公司却不会拿出经费来,而是同事们自己掏钱凑份子。我的一个在银行工作的本熟人告诉我,每次发了工资,他都要拿出五万块元来,作为本月的应酬费用,这应酬,就是喝酒和给同事生孩子、结婚等准备的份子钱了。<br /><br /> 不过,本的员工,也颇有一些不用公司组织,除了周末还自己跑出去喝酒的,往往一喝就到半夜才回家。开始觉得这些本人没心没肺,后来才明白他们的处境很值得同情。<br /><br /> 原来本传统观念认为加班是在公司有价值,受重用的体现,所以丈夫加班,妻子在家就会心满意足,百依百顺,如果丈夫不加班早早回家,妻子就会担心丈夫的工作出了毛病,如丧考妣,惶惶不可终。本公司的确加班多,但总有不需要加班的时候吧,这种时候,本来可以早回家的本员工为了让家人安心,就只好跑去喝酒到半夜。<br /><br /> 真……<br /><br /> 第八奇:从心所欲不逾矩<br /><br /> 有一次曾经问一个已经比较熟悉了的本工程师——你们一天给人家鞠躬上百,不觉得累么?那位听了一愣,想想,说有这么多么?我怎么没觉得?<br /><br /> 当然有这么多了,只不过习惯成自然,大多数本人对此已经没了感觉。<br /><br /> 本的公司,在外国人看来是一个条条框框极多的地方,前面说过着装的规矩,而这不过是本公司各种规矩中的九牛一毛而已。在公司里打头碰面,上下级一般要互相问好,下级是“澳哈腰古匝一马斯”,上级呢?简单的“尤斯”就可以了。而上级见了更高的上级,又要马上改口,所以,和人见面时极快地判断双方的等级是一门必备功夫。中午吃饭要集体行动,坐下来的时候自然形成众星捧月,把级别最高的放在中间,整个吃饭期间大家谈论话题,每个人都要按照级别高低,长幼顺序有所发言,谈笑风生,表示参与又不能抢前辈上司的风头,通过这种方式共同建设集体内融洽的合作气氛……<br /><br /> 工作中,就表现为小心翼翼,决不超越自己的范围。本的员工对工作流程绝少革新,理由是革新是负责革新部门的事情,因此即便有更好的方法,也不会主动提出来。而公司老板讲话或者发布什么通知,最后问大家有意见没有纯属套话,极少有本员工出来提问或表达意见。你若真的出来提问,那就要惹麻烦了,因为会议的时间安排肯定没有给提问回答留出时间,你的问题会造成整个会议的延长。<br /><br /> 奇怪的是,本的员工们似乎颇不以这种束缚为苦,反而在这种种规矩之下挥洒自如,给人活得很滋润的印象。他们体内好像都带了一台专门处理这种“规矩”的计算机,该怎样行礼,该怎样说话,都可以自动应对而不出问题。<br /><br /> 有人说这是本公司员工的一种“素质”,要按照我的感觉,更像是一种渗透骨髓的文化传统。<br /><br /> 本古代是一个国土狭窄,生存条件恶劣的国家,因此没有多余的社会资源可以浪费在民主决策、尊重隐私碘些方面,属于个人自由的空间十分狭小。所以,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本民族始终生活在一种等级森严,规矩众多,而且强调服从的社会环境中。这种环境中发展出的文化,也就具有了“带着镣铐跳舞”的特征。尽管二战后本的政治生活走向了民主化,但这种在层层束缚下乐在其中的文化传统至今犹存,便形成了公司里本员工“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独特现象。<br /><br /> 不过,这种规则,也往往因为外国人的进入带来种种误会。因为“老外”经常会不按牌理出牌。比如,萨就曾经引起过这种麻烦。当时,萨奉命接收一个本公司的技术部门,算是个临时的小头头,部门里的七八个本员工都很配合,所以工作颇为顺利。但是萨有个习惯,就是喜欢上网写文。于是那天晚上工作完毕后,就坐在自己的电脑前面开始信笔神游,乐在其中。待得一文写成,看看时间,已经到了半夜11点钟。正收拾东西要走,忽然发现那七八个本员工一个也没有先走,这时也开始收拾起东西来。<br /><br /> 一愣之下,忽然恍然大悟——“上司在加班的时候,没有特殊情况下属不能先走”,这也是本公司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呢。萨无意中害得这几位多在公司干了三四个小时,真是抱歉。<br /><br /> 至于……这三四个小时人家到底加了哪门子的班,那就只有天知道了。<br /><br /> (2007-01-2422: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