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式勤奋中的水分(1)
到本以后,有一分感慨——你看,本这儿有什么啊?要矿没矿,要田没田,走哪儿哪儿是山,连找个平溜地方都不容易,它怎么就发展起来了呢?一来二去发现,本最值得自豪的资源,就是人,那些普通的工程师和工人。 糯米社区,超多电子书下载。 糯米社区,超多电子书下载。他们未必多聪明,却敬业得不得了。松下幸之助评价说,从二战的废墟中建设起一个世界第二大发达国家,本一方面靠的是机遇,另一方面就是勤奋。看来此言颇有道理。<br /><br /> 本式的勤奋赢得同行的尊敬,给劳工运动噩梦,创造了经济繁荣,弄出无数过劳死……不管怎么说,本人“勤奋”在世界算是闻名遐迩。有人说他们习惯了干活加班,不加难受,一天干十四个钟头——十四个钟头是夸张,不过下班后每天多干上几个钟头,的确是本很多企业的家常便饭。<br /><br /> 有人说他们只知道工作没有生活,每天的子仿佛蚂蚁(所以本人有时会被被称作经济动物,色情动物……总之,似乎不适应人类生活的样子)。有人说他们男人上班所以女性没地位,家里封建专制犹如机械组合(这倒不是假话,很多本丈夫到家只剩了睡觉,永远萎靡不振)。<br /><br /> ……这是人过的子么?总之,在很多朋友眼里,这本人勤奋得有点儿不正常,激烈一点的评价甚至会跟武士道亡命徒或者心理变态联系起来。<br /><br /> 然而,在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却发现在今天的本社会,这“本式的勤奋”其实也掺了不少水分。最初发现这一点,是在公司内部一次外出聚会的活动上。<br /><br /> 虽然是在本工作,但我所在的是一家相当典型的美国公司,对于本企业内部究竟是怎么干活的,很长时间没有概念。这年年初,资本主义大鱼吃小鱼,我们吞并掉了一家本公司,由于方的配合,接收过程一切顺利。转眼到了周末,方总经理说他们准备周末搞个聚会,到淀川河畔去烤肉,也请我们几个负责接收的人员一同前去。<br /><br /> 淀川两岸,有绿茵茵的草地和连绵不断的丘陵,风景秀丽,预定烤肉的地点就在这里。车子一到,方的员工驾轻就熟地开始忙活,架炭炉的架炭炉,扎肉串的扎肉串,只见人人奋勇,个个争先,纷纷忙碌起来,好一片本式的勤奋场面。萨正甩着十个“红萝卜”看风景,负责接收的副总乔治端着个铁锅走过来。这几年公司生意不错,此老狐狸已经巧取豪夺了六七个本小公司,可谓经验丰富,这次接收能够如此顺利,乔之功不可没。老乔在我肩上拍了一下,咬着耳朵问我怎么不去帮忙?<br /><br /> 萨耸耸肩膀——人家早分好工了,好像没我的活儿啊,让我怎么帮?乔治苦笑——What?都是东方人,你不理解本人的想法?得,来之前我给你们上的课算是白讲了,那本公司内部的文化怎么说来着?<br /><br /> 哦。想起来了。要让被接收的单位能够良好地为新公司做贡献,那么,就要尽快得到这里员工的认同。来之前,乔治给我们上过课,要融入本的企业,必须尊重它的文化,本的企业文化有一条非常重要,就是不管你干得好不好,你一直在干才是好人。当时我还没有感性认识,这几天一起工作算是理解了,这些本员工无一例外地比着加班,有活没活个个勤勤恳恳,就是这个道理。在本企业,庞统式的人物只会被认为是偷奸耍滑,老黄牛才是好同志。所以,别人在忙的时候,甩着十个“红萝卜”,绝对是一个令人侧目的形象。
日本式勤奋中的水分(2)
那么,咱就去干吧。 糯米社区,超多电子书下载。 糯米社区,超多电子书下载。可……看他们按部就班,驾轻就熟的,也没我可以插手的地方啊。看看我们这几个“劫收大员”,乔治在一寸一寸地刷锅,曼蒂在跟着摆肉串的本人手忙脚乱,我,我怎么办?这能难倒中国人么?咱们糊弄上头下头的本事天下第一啊!<br /><br /> 果然,出手之后,这次活动中萨的表现得到了普遍的好评。那是,忙得额头见汗,手脚不停,相比于把锅刷得像西瓜皮的乔治,添乱像六指的曼蒂,萨是一点负面报道都没有,广大本员工都感到此人甚为可交,纷纷上来搭讪,还有几个漂亮的本MM……那我究竟干了什么呢?<br /><br /> 说来简单,我们来的两辆车,把野外烤肉的家什卸下去以后,上面都有包装箱么,我就把这辆车上的包装箱雄赳赳地扛到那辆车去,再把那辆车上的扛回来,如此周而复始,正好做体育锻炼,等扛完两个来回,肉,人家也给烤好了……烤肉的本人虽不明白此人忙些什么,但由衷钦佩他干得努力,自然是评价甚高。<br /><br /> 这以后,就发现,本公司里面,虽然加班普遍,但有很多人做的事情,也和萨搬包装箱差不多,就算能早早干完自己工作的本人,只要周围人还在忙,也会自动放慢,喝喝咖啡抽支烟,跟着耗起来。说起来本战后第一代人,那种勤奋加班恐怕是迫不得已,到了现在,本的社会已经趋于稳定,不时还有“不景气”的光顾,公司里面的活儿,很多时候并不是那样多,但仍然有很多公司人人加班到半夜。其原因,据我的观察,第一是本人对“好员工”的评价和工作时间长短挂钩,效率如何倒不重要,以至于加班成了表现自己优秀的一种手段;第二是本文化注重集体,连出门吃个中午饭都常常成部门集体行动,若是别人还有活儿我就走了岂不是背叛集体?<br /><br /> 如此一来,本人的加班多也就不奇怪,然而这能不能和“勤奋”挂钩,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那么,整天“勤奋”地在公司工作,家里的太太不会有意见么?在中国加班不顾家十有八九要被老婆痛扁的。<br /><br /> 本却完全不是这样。在本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叫做“居酒屋”的小酒馆,到了夜晚,这里便人声鼎沸,满眼都是沾酒就醉,面作猪肝色的本上班族。对此萨最初颇有疑惑,第一,小酒馆真的就这样有吸引力?这些下酒馆的又没多少酒量,怎么会如此上瘾?第二,干完活早点儿回家不好么?多陪陪老婆孩子不是比撒酒疯强?<br /><br /> 等和本同事聊过这个问题,才恍然明白自己真正是“老外”,太不懂得本的国情。原来,这些上班族到“居酒屋”喝酒,竟然有相当一部分,是为了不让老婆担心,说起来,还是爱家庭的一种表现呢。<br /><br /> 此话怎讲?原来,在本,既然加班是“正常现象”,家庭中就形成了一种普遍的思维——如果某人不加班,就说明他不受公司看重,就说明他的工作不好,职位岌岌可危。所以,很多早下班的上班族就面临一个麻烦了——如果早回家,太太就会为自己担心,怕自己在公司混得不好而惶惶不可终。为了爱自己的老婆,为了不让她担心,这本男人只好到居酒屋鬼混到半夜回家!而看到自己男人如此“辛苦”的本女人只会认为他是为了工作出去应酬,自然体贴万分了。<br /><br /> 嘿嘿,这“勤奋”的名声过了头,看来也不是好事啊。毛公怎么说?——反对教条主义。<br /><br /> (2006-10-2213:34:13)
从“过劳死”到“仕事中毒”(1)
上个星期一,正要走进办公楼的时候,忽然身后的路口传来一声轰然巨响。 糯米社区,超多电子书下载。 糯米社区,超多电子书下载。惊异中转头望去,只见那边立交桥的桥头,一辆大型卡车高高地骑在了护栏上,两个腾空的前轮还在空转。钢制护栏仿佛玩具一样被撕开两米多长,整个场面如同二战中的神风敢死队重生,令人望而生畏。<br /><br /> 本的大型卡车素以横冲直撞着称,刮擦旁边的汽车或者误撞行人时有报道,但这辆车的事故有点儿特别,因为这天我到班很早,凌晨6点多钟路面上空旷得很,而这个桥头的路况和视野都很好,完全不具备发生事故的条件。看这辆大卡车义无反顾地直冲护栏,毫无减速的迹象,那原因只能是一个——司机睡着了。<br /><br /> 当时只是感到有点儿惊讶,等到中午时候,才听公司里的人讲,出事儿的卡车竟属于一家经常和我们打交道的公司,而撞车的司机角本,上个星期还来过。这个角本的确是睡着了,直到折断的护栏把他的一条腿压成骨折才清醒过来。<br /><br /> 想起这个角本还真是很有印象,此人以前来拉货的时候,总是满眼血丝,手里不变地抱着一杯咖啡——不放糖不放牛奶,又浓又苦的那种,而且是一杯喝完马上续上一杯,如同喝白开水一般。想想这样喝咖啡法人还会睡着,真有些毛骨悚然的感觉。<br /><br /> 不过,无独有偶,就在前一天的新闻里,还播了另一条消息,说是某公司员工家的汽车忽然穿墙而出,把房子撞坏,同时车子的发动机也起火燃烧,险些酿成大火。这当然不是汽车被牛魔王附了体,调查结果是这位高级白领连续工作一天一夜后夜半回家,进了车库没下车,在汽车里就睡着了。由于车子没有熄火只拉了手刹,朦胧中这位一伸脚,糊里糊涂踩上了油门,车子就被发动起来,演出了机械版的茅山道士。<br /><br /> 幸好这位员工幸免于难,否则,恐怕会成为又一例“过劳死”的典型呢。<br /><br /> 在本,“过劳死”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由于传统的影响,也由于本资源贫乏更倚重于人员的努力,本的公司企业普遍存在大量加班的现象。晚上,走在东京虎门或者大阪御堂筋这样写字楼集中的地方,几乎每座大楼的每个窗户都是灯火通明,而地铁的车站,即便是深夜,也总是熙熙攘攘。地铁或者轻轨电车的车厢里,总是装满了疲惫得打着瞌睡的本人。<br /><br /> 本人也没有比别人多长一个脑袋,可以想象,如此这般长此以往,这些职员中难免出现因过于劳累引发心脑血管等疾病,而造成“过劳死”的情况。<br /><br /> 在本,“过劳死”并不是仅仅存在于电视新闻之中,在东瀛工作的几年中,我个人就曾亲眼目睹两起疑似“过劳死”的发生。<br /><br /> 一次是2005年12月11,出门上班的时候,在我家附近的桑津桥上,赫然看到一名年轻女子倒在桥面上,两眼直勾勾望向天空,里面一层雾霭,早已散瞳,周围人纷纷报警。事后得知当事人是从事夜间工作的,当夜身体感觉不适,过度服药坚持到工作结束,在回家路上又受到寒冷天气的刺激,突发心脏病死亡。另一次是去年夏天,深夜加班完毕回家,乘坐大阪的地铁,要开车的时候,身边一名光头富态、西装革履的男子忽然全身痉挛,口吐白沫,直挺挺地放了扶手仰天摔倒,头撞在车厢地板上发出砰然一声。旁边的人有的立即呼叫司机停车救人,有的则若无其事地继续用手机打电子游戏或看报纸,显然司空见惯。此人后来是否康复,以及发病诱因是否属于过劳,则不得而知,只是夜里11点钟坐地铁,说这位的工作辛苦当无异议。
从“过劳死”到“仕事中毒”(2)
在本,广义的“过劳死”也包括因为过度劳累导致疾患,或引发精神层面的问题造成自杀或精神失常等。 糯米社区,超多电子书下载。 糯米社区,超多电子书下载。这在本已经成为了一个极为受人关注的社会问题。<br /><br /> 尽管受人关注,但“过劳死”问题近年来仍然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发生问题的人员从40-50岁向30岁人群扩展。按照本《产经新闻》最新的统计,回答“工作和以前相比情况怎样?”这一问题时,表示“比以前更忙了”的达到68%,而对30-34岁的职工进行调查的结果,27%的人回答每月加班在80小时以上。有关人员分析,本“过劳死”问题的加重,主要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其一是本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匮乏,人力资源不足造成对劳动者的“酷使”;其二是由于携带电话、电子邮件等先进通信设备的使用,公司员工在工作时间以外也很容易被找到而被迫加班。<br /><br /> 看来科技进步,对人类——至少是部分人类来说,也不总是好事。<br /><br /> 说起来,本政府早在上个世纪就从法律上承认了“过劳死”的存在,并对加班等问题设立了较为严格的规定。比如2001年本厚生劳动省就曾经发布“过劳死”的认定规范,凡是因工作疲劳造成猝死,只要之前六个月确有证明其承受持续的超额加班,都可判定属于企业方负有责任,然而,“过劳死”在本却如草原上的野火,扑之不灭,其原因何在呢?<br /><br /> 假如察看本公司的出勤记录,会发现其劳动强度并不强,加班也大多控制在法律范围以内。然而,这不过是一种心照不宣的假象而已。说到底还是本企业对加班问题的恶劣传统在作祟。本很多企业,素有让员工无偿加班的传统——上升到理论地说,就是认为雇你干活你对我就有一定程度的人身依附关系,加班是天经地义。——这都什么时代了还人身依附?要不怎么说本的封建残余深厚呢。<br /><br /> 本企业对这条法律颇多腹诽,但法律就是法律。于是面对法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是很普遍的现象。以最近在本开庭的村上优子“过劳死”案,时年25岁的村上优子原来是大阪府某国立医院的护士,于2002年在连续夜班后死于蛛网膜下出血(本过劳死的最典型病症之一)。村上死后,其家人将医院告上法庭。调阅医院的档案,村上此前几个月的加班,每月都只有16个小时,然而,她的家人却分明记得村上经常是白班之后立刻被要求上夜班,夜班的第二天照旧工作,与记录全然不符。究竟谁说的是真的呢?村上的友人经过反复调查,终于掌握了有利的证据——村上从医院发送的电子邮件纪录。因为村上只有在医院才能使用其内部邮件系统,这个纪录显示,村上在死前五个月,每个月在医院加班的时间最少80个小时。至此,这个案件的审理,才开始向对死者有利的方向发展。<br /><br /> 然而,能够取得这样证据的机会凤毛麟角,大部分“过劳”的职工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岗位,不得不接受公司无偿加班的暗示,而不这样做的人,反而会受到周围“不勤奋”“不努力”的舆论压力,并影响自己在公司里的前程。<br /><br /> 本的“过劳死”诉讼案件中,能够胜诉的只有10%。<br /><br /> 若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在本公司里加班过多的“过劳者”,又可以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br /><br /> 所谓“被动”的过劳者,是指迫于压力被迫进行过量加班的职员。这一部分的人员,主要是各企业中由于能力、机遇等问题,存在职务危机感的员工。比如身处裁员风波中的部门,或者由于年龄等原因无法熟练使用新技术,或者年纪轻缺乏资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始终处于担心失去工作的焦虑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加班不敢拒绝,而且还往往会主动寻找加班的机会,以便通过工作证明自己在公司中的价值,来避免失去工作的命运。加班成为他们的心理安慰和维护自己社会地位的一种努力。有些公司,也正是利用这些人的心理,迫使他们无偿地为公司多做工作。
从“过劳死”到“仕事中毒”(3)
不过,因此也会引发些啼笑皆非的现象。想要更多的电子书格式下载尽在糯米社区尽在糯米社区!想要更多的电子书格式下载尽在糯米社区尽在糯米社区!在本的公司中,往往可以看到这样的场面——老板不走,下属一个也不敢走,无论工作是否紧急,都在座位上做出一副努力工作的样子来,写上一段计划,删掉,再重新写往往是他们这时候干的工作。这些毫无必要的加班如演戏,却做得认认真真的本员工,会让人想起希腊英雄奥德修斯的太太佩涅洛佩来。奥德修斯去特洛伊打仗生死不明,佩涅洛佩遭到求婚者的纠缠无法摆脱,于是假称要为奥德修斯织丧服而拖延——丧服永远也织不成,因为每到夜里佩涅洛佩又会把白天织好的部分拆掉。<br /><br /> 总的来说,本公司里被动的“过劳者”,是过劳死的最主要光顾对象。<br /><br /> 然而,在本公司里面,还有一种主动的过劳者,在外国人眼里,就比较另类了。——是啊,放在我们外国人眼里,好容易不用加班了,还不赶紧回家?对这种找着“过劳死”的现象我们没法理解。前几年本电视台报道过一位因为过劳引发脑溢血的公司员工。这个员工已经处于半植物人的状态,对妻儿完全无法辨认,但是当记者问他公司的名字时,这位却能够磕磕绊绊地拼写出来……在本,很多员工是毫无强迫地自觉加班,下班不走,泡在公司,是本曾经十分推崇的一种企业文化。以至于本人在解释“过劳死”一词时不无自嘲地写道:“在外国人眼里,过劳死是本人的一种生活方式。”<br /><br /> 假如这种事情发生在社会主义时代苏联,还可以用提倡“义务劳动”的社会道德解释,但在本为何如此盛行,不免让人感到莫名其妙,难道本的职工都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br /><br /> 深入了解本社会,就会发现出现这种现象并不是毫无道理。传统的本社会,是一个两性完全分工的社会,女性全身心负责家庭,而男性全身心挣钱工作。与世界大多数民族把工作与生活分开不同,本传统的男性眼里没有“生活”的空间,最多是休息一下——为了更好地工作而已。“工作,拼命地工作”(“顽张れ,顽张れ!”)就是充斥他整个生命的唯一旋律,在这种观念下,本塑造出了无数工作狂,成为本男人的典型形象。这种典型的本男人,对于工作以外的事情既钝感又没有兴趣,活脱脱一个肉体机器人。把他放在迪斯尼乐园他都不知道应该怎样玩,即便教会他游艺的项目,也会让人感到触目惊心——他玩的时候分秒必争,如同在完成任务,这样休闲的本人,可并不是罕见的。这样的人让他按时下班,他反而不知道如何是好,或许只有加班,在不断的工作中,才能让他感到安全和生命的存在吧。经常有人写文章说本的娱乐业变态过分,或者某些本人举止怪诞不合常理,这里面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这些发生问题的本人从来没有正常的生活应该什么样子的概念,所以很容易出格吧。<br /><br /> 但,这还不是主动“过劳”的极致,真正极致的过劳一族是醉心于干活而不能自拔。和我一个公司的一位上野先生算是让我领教了这种本极品加班族的风范。上野先生四十多岁了,已经谢顶却还是孤身一人,每天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好,往往开着会忽然说一句——我要出去5分钟,洗衣房要关门了,我得把衣服取回来。人也极有绅士风度,和女秘书一起去客户那里,他会主动替人家提包——这在中国并不希奇,而在本这样的男权社会堪称罕见。<br /><br /> 这样绅士的人怎么会没有太太?稍有疑惑的人只要和这位工作一个星期就可以理解了——此人每天8点钟进办公室,一直干到晚上10点半,哪怕是叫个外卖便当也不肯离开电脑屏幕前片刻。他哪儿有时间去谈恋爱啊。不是没有人想过给他介绍女友,比如公司很欣赏他的一位大老板就透露过这种意思,(那是,一个人能干三个人的活,二十四小时随时待命,哪个老板有这样的手下不喜欢?)走来看看他在电脑前面一副如痴如醉的样子,最后还是舔舔嘴唇摇摇头算了——这人心里明摆着放不下别的了。<br /><br /> 有一天因为项目原因,我和上野加班到半夜11点钟。互相告别之后萨最想的就是赶紧吃点儿东西(晚饭还没吃呢),然后回家洗个热水澡美美睡一觉,看上野的样子也有些摇摇晃晃,萨不无恶意地想——你也有撑不住的时候啊。<br /><br /> 在附近一家快餐店饱餐一顿,准备到大街上叫一辆出租车,却看到路边停了一辆蓝鸟,里面放出沉沉的爵士乐来,忍不住叹息一声——人生不平等,如我等加班半死的也有,如这样享受生活的也有啊。<br /><br /> 等走到车前,却让萨差点儿掉了下巴——原来,坐在车里的,竟是上野,惬意地靠在座椅上听着音乐,前车台上放了一杯咖啡,手里——拿着一大厚本项目计划书,看得两眼放贼光……<br /><br /> 玩到上野这个水平,“过劳”已经不能形容他的境界了,本人发明了另外一个词形容他们这种人,叫做——“仕事中毒”。<br /><br /> 仕事,在文中是“工作”的意思,“中毒”呢,我就不用解释了吧。<br /><br /> (2007-05-2816:52:58)
老同学眼里的麻生太郎(1)
“六十多岁的人了,还又养猫又养狗的,你说该怎么评价他呢?”伊藤老先生回答我应该怎样评价本首相麻生太郎其人这个问题时,第一句话就把我逗笑了,他同时还作了个手势,表示麻生家的猫狗不是一只两只,而是成群结队。想要更多的电子书格式下载尽在糯米社区尽在糯米社区!想要更多的电子书格式下载尽在糯米社区尽在糯米社区!<br /><br /> 养成群结队的猫和狗,麻生太郎的爱好确实有点另类,不好评价。<br /><br /> 谈起本右翼曾经的政治领袖来,麻生是与石原慎太郎相提并论的风头人物。这位麻生太郎屡屡狮子大张口,开口“参拜靖国神社是本内政,别国无权干涉”,闭口“本在台湾统治期间颇多德政”,“失言”不断,连中国大使王毅这样沉稳的人物都出面抗议,要他管住自己的嘴。<br /><br /> 听到麻生的名字就反感的中国人不在少数,但是,这样一个异常活跃的人物,其生活中真实的形象是怎样的呢?却是很少有人了解的。所以,当听到伊藤英雄先生(化名)无意中说起自己是麻生太郎的中学同学,就忍不住向他作进一步的了解。<br /><br /> 伊藤英雄先生也是本政界中人物,曾随同池田大作先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访问中国,他有自己的一个企业需要经营,在政治上就少了些进取心,所以职位一直不高,现在只在一个市里作议员而已。不过此人生性诙谐,说起此事来并不避讳,讲自己搬到了自古商人众多而富庶的关西来住,于是被传染不思进取,若是留在福冈,闹不好也当上大臣了,那边穷,只好拼命去当政治家。<br /><br /> 从政治立场上说,他所在的创价学会力主对华友好,这一点上与鹰派的麻生太郎相左,双方经常针锋相对。可因为都是福冈人,还是同学,他又对麻生个人颇多支持,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一直让家里人投他的票呢,都投了二十年了。内子的一个亲戚在他手下任职,多受照顾,感觉伊藤先生有意拉他做助手。这样我们有机会认识。发现我是中国人,伊藤先生感觉甚是亲切,曾拿出1970年代在北京看京剧的照片来给我看。<br /><br /> 伊藤先生透露出和麻生是同学,说无意也未必真的无意。当时是在一个社交活动上,到吃自助餐的时候,旁边的电视正好出现麻生太郎在国会演讲的镜头,萨看了不由一笑——为什么笑呢?这本右翼人物的形象实在百里挑一——石原慎太郎是不断地眨巴眼睛,这位麻生呢?居然嘴是歪的,而且越激动越严肃就越歪得厉害,一时让我想起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来——“经都是好的,就是让歪嘴和尚给念坏了”。笑完之后,还忍不住学了一下麻生的形象,一抬头,见到伊藤先生正站在对面,看看我,又看看电视里的麻生。<br /><br /> 不管怎样,笑话对方一国的首相,总有些失礼,萨一时有点尴尬。不料老先生走上前来,却一手遮住了麻生的下半张脸,问我:“看到什么?”<br /><br /> “噢,不仅是嘴巴,眉毛居然也是一高一低呢。”萨恍然大悟,索性也就实话实说。<br /><br /> “而且脑袋还老往一边歪,很少正着的时候。”伊藤先生笑着补充。<br /><br /> “怎么回事?天生的缺陷么?”萨得寸进尺地追问一步,暗中纳闷——你说本也一亿多人呢,挑不出高仓健还挑不出木村拓哉么?怎么选了这样一个“歪瓜裂枣型”的首相?首相可是一国的门面啊。<br /><br /> “那倒不是,”伊藤先生摇摇头,道:“年轻的时候他长得算英俊呢,在同学里面是很受女孩子喜欢的。”说完指指自己的鼻子——“比我还受喜欢。”
老同学眼里的麻生太郎(2)
“那,他是故意这样做的?还是后来得了什么疾病?面瘫?”萨问道,隐隐约约又觉得好像发现了什么要抓住的东西。想要更多的电子书格式下载尽在糯米社区尽在糯米社区!想要更多的电子书格式下载尽在糯米社区尽在糯米社区!<br /><br /> “不是,说起来这还应该讲是他为本作贡献的结果呢。”伊藤先生作了个举枪瞄准的姿势,“你知道麻生曾经是本奥林匹克射击选手么?哦,不知道?其实他的确是当过射击选手的,项目是射击飞碟。打飞碟需要把枪贴在右边脸上‘发炮’(射击),以便让枪稳定,一天几百发“嘭嘭嘭”打下来,成年累月,枪不断地磕一侧的脸,很多打这个项目的选手都会变得像他这样。”伊藤先生也作了个歪嘴的样子。<br /><br /> 萨忍不住跟着笑,但心中始终没法断定老先生是不是在忽悠我——麻生太郎好像家世很显赫,一路搞政治的怎么会去当射击运动员?再说,张山我见过,那可是在巴塞罗那打下飞碟射击男女总冠军的,也不见人家嘴歪啊。<br /><br /> 回忆一下伊藤先生的话,“同学?您……和麻生首相是同学?”萨忽然捕捉到了刚才那一丝灵感。<br /><br /> “对啊,我和他是中学同学。”<br /><br /> 改容相向,俗话说家贼难防,同学不算家贼,至少也是知情人,如果他愿意开口,或许,可以了解到一些这位本首相的八卦消息吧。<br /><br /> 何况这位显然没有闭口的意思!<br /><br /> 萨于是倒上两杯咖啡,殷勤邀请伊藤先生到一旁的桌上,请他谈谈麻生。我请伊藤先生说明一下和麻生太郎是什么时候的同学。伊藤先生说是在学习院时代的同窗。这让我有点儿疑惑——我记得麻生太郎的简历里提到自己是学习院大学出身的,这是一所本的贵族大学,而伊藤先生讲到自己和麻生是中学同学……经过伊藤先生解释才明白,学习院大学下设从小学到高中的附属机构,分别称作初等科、中等科、高等科,甚至还有幼儿园。麻生太郎因为家世的原因,从小学就进了学习院,一直念到大学毕业,所以要填简历的时候,麻生太郎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这一段极其简单,一句话就写完了。这让我想起了上人民大学或者北京大学的一些朋友,他们也是从人大(北大)附小上到人大(北大)附中,然后再上人大(北大)的,经历和麻生挺相似。伊藤先生和麻生一样出自福冈世家,所以也得机会到学习院上学,不过高中毕业,就考到东京大学去了。<br /><br /> 按伊藤先生的说法,麻生太郎在学校期间十分活跃,略有些精力过剩,但学习成绩不佳,在班上勉强算是中等。麻生太郎的妈妈曾经来学校,他记得麻生的妈妈是个烫了短发,脸部线条略有些英挺,但心地很温和的人。<br /><br /> 萨就把话题转到政治方面,想听听他对麻生太郎的评价,不料引出他一段关于猫和狗的谈论。<br /><br /> 于是,我只好不再绕圈子,直接讲了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看法——对于麻生,因为他对中国的敌视,对台湾问题、靖国神社问题屡屡大放厥词,很多中国人都不喜欢他,认为他是一个强硬的右翼分子。<br /><br /> “那么,您作为他的同学,也是很熟悉中国的人士,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br /><br /> 伊藤先生沉吟了一下,但我这个尖锐的问题显然没有难到他,他回答说,麻生屡屡以强硬右派的姿态失言,他的看法是“亲ゆづり”,翻译成中文就是“遗传”。<br /><br /> 这倒是个新鲜的看法,愿闻其详。<br /><br /> 伊藤先生的解释,让我颇开眼界。<br /><br /> 原来,这里面有两个含义。
老同学眼里的麻生太郎(3)
首先,本政界的所谓“失言”多是一种有意的政治手段,颇有些人只是为了获得选票故意乱放大炮,吸引偏右选民,反正无论怎么胡说八道,只要讲的是空话其他国家也不会当场打过来,至于损害了本的外交利益对选举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其危害一时半会儿民众也看不出来,这种“失言”对他们的政治生涯来说没有什么代价可言。想要更多的电子书格式下载尽在糯米社区尽在糯米社区!想要更多的电子书格式下载尽在糯米社区尽在糯米社区!本前首相森喜朗就是这样一个“失言”老大,曾经狂言“美国和本没法比,满街都是放枪的暴徒”差点儿把后台大老板给惹毛了。这种“失言”多了老百姓也不再当回事,森喜朗的支持率跌到惨不忍睹的5%。<br /><br /> 而麻生的“失言”并非如此,他算得上一个真正的右派。麻生之所以为右派,起因于他的家族历史,萨理解要照反右时候的定义,麻生会被算进“历史反革命”。中国人不喜欢麻生,认为他是一个地道的反华派,实际上麻生反韩反朝还胜过反华。这是因为麻生的家族祖上就是大财阀,富有矿山,其起家致富,是依靠剥削军从朝鲜掠来的上十万劳工。麻生家族的开矿和发迹,堪称朝鲜劳工的血泪史。这些劳工在战后活着的被几乎赤手空拳赶回朝鲜,死了的也全无赔偿。这笔账至今未清。<br /><br /> 在本,麻生太郎的支持率还挺高,这倒不全是和他的政治立场有关,而是泡沫经济以后二十年本不进反退,让本老百姓对循规蹈矩的政治家失去了信心,更愿意投票给个性强,“変(怪异)”的人物,小泉的狮子头就不知道给他弄来了多少选票。<br /><br /> 韩国朝鲜方面屡屡要状告麻生,而麻生家族方面态度强硬,因此,麻生太郎对朝鲜韩国的态度自然十分恶劣——从家族的看点上,他才不会追求改善本与韩国朝鲜关系呢,越是关系紧张,他的家族越安全么。<br /><br /> 麻生家族还有一个人对他的右翼思想影响很大,那就是供在靖国神社中的神风敢死队员,他的堂叔麻生摄郎。<br /><br /> 麻生摄郎是他那一代麻生家族寄予厚望的才子,早稻田大学生,曾担任麻生家族的“御曹司”,相当于家族内干事长的职务,这是该家族培养下一代接班人的位置。麻生太郎本人就是先担任家族“御曹司”,而后继承家业的。<br /><br /> 本来二战中本大学生是很少参战的,因为本意图保留这批人,无论战争结果如何都可做复兴资本。事实上本战后迅速恢复,和它的这个政策很有关系。但是麻生摄郎是个典型的本“愤青”,在学校期间就经常对政治大发议论,对打仗十分热心,于是投笔从戎(本叫“学徒出阵”),做了一名少尉神风敢死队员。其实这些神风敢死队员训练根本不足,勉强会飞而已,往往只给单程油料,第一次任务就是最后一次任务,纯是消耗品。1945年5月,麻生摄郎奉命出击去撞美国军舰,没等靠近就被经验丰富的美军战斗机打了下来。但是,经过宣传,本方面还是把他变成了一个“英雄”。<br /><br /> 不过,正是由于麻生摄郎去参军并且战死,麻生太郎的父亲麻生太贺吉才可以成为麻生家族的掌门人,可以说如果麻生摄郎不死,麻生太郎根本没有机会获得今天的地位。因此,麻生太郎一家一直对这个堂叔感激并且心怀歉疚,于是,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麻生也就表现得特别强硬。<br /><br /> 要这样说,讲麻生是一个祖传的右派,并不过分。不过,伊藤先生的话还有一个意思,是说右派也有含蓄的,麻生太郎愣头青般乱说话的特点,也是祖传。
老同学眼里的麻生太郎(4)
伊藤先生说,麻生说话出格,并不仅仅在外交方面,他是随时说话出格的。!比如,曾经依仗自己出身门阀大家,骂同一党的政治家野中广务为“穷棒子还想当本首相门也没有(野中のような部落出身者を本の総理にはできないわなあ)”,甚至连自己的爸爸也不放过,骂他对自己“养而不教”——细想来这似乎说明麻生太郎对自己的评价也很耐人寻味。<br /><br /> 慢来,既然是连自己爸爸都骂,这所谓遗传一说从何而来呢?<br /><br /> 说的是遗传了麻生太郎的外祖父,本前首相吉田茂的风格。本的大臣在天皇面前一向拘谨老实,只有他是个例外。有一次天皇召见这位首相,谈完公事,天皇顺便说了句首相气色不错,吉田马上回答:“老夫人都吃得下,当然气色好。”还好是在战后,本天皇已经成了摆设象征,否则和天皇讨论吃人的“大不敬罪”大约首相这份工作吉田就干到头了。这位“大嘴首相”说起话来让人很容易感到麻生与他一脉相承。<br /><br /> 有这样的遗传基因和家庭背景,麻生说话毫无顾忌,不断引发麻烦,也就不奇怪了。伊藤笑着说麻生开始当外相的时候,很多人都想看如果中两国外相会谈,将是怎样戏剧性的场面。<br /><br /> 当时中国的外相李肇星,把陈水扁称作省级干部,也是以口无遮拦着称的。<br /><br /> 谈到这儿,伊藤先生打了个顿。<br /><br /> 我想他是想起了后来李肇星和麻生太郎的见面——那是一次双方都客客气气,很平淡的会见,让某些人极为失望。麻生太郎自始至终都很专业,双方连擦枪走火的机会都没有,李外长自然也点到为止。不知道是麻生对李外长遇佛杀佛遇鬼杀鬼的风格有点儿怵头呢,还是对李外长引为大嘴同类,惺惺相惜,无心挑战呢。<br /><br /> 这就只能问麻生自己了。<br /><br /> 顿了以后伊藤先生转过来介绍了一下麻生的家族。<br /><br /> 麻生太郎的家族在本的确堪称门阀,要往上算能拉上明治维新时候的名臣大久保利通。麻生的妹妹嫁入皇家,他除了有个外祖父首相,还有个作首相的岳父,就是本的一代名相铃木善幸。而略作追溯可以发现,麻生太郎与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也是亲戚。本的政治,基本都掌握在这种门阀手中,至今如此。小泉虽说三代议员,却在这些门阀眼中属于“弱势群体”,因此他支持率再高,也只能雷声大雨点小,改革难见成效。<br /><br /> 以萨的看法,说本“封建残余严重”并不是一句套话,比如这个门阀就是如此,别看本是搞选举的,奇怪的是几乎每次选举上的,最终都是这种门阀子弟,别人要想上去,法律上,逻辑上一点儿问题都没有,就是上去了他还会把你弄下来,比如有个相声演员曾经选上大阪市长,没几天就因为“在选举车里猥亵女助手”声名狼藉下台了——其实这种事情就算是真的,比中川昭一那种色鬼如何?还不是你没后台。弄不下来也让你什么都干不成,小泉就是一例,别看他嘴上硬,实际上他的改革根本改不下去,原因就是他没有后台,只靠选票撑着,门阀们根本就不听他的。小泉政府到后期根本无意改善中关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小泉即使想作为也没人听他的,所以干脆来个冻结。<br /><br /> 而麻生显然就是那种叼着银勺子生下来的了。伊藤讲年轻的时候,麻生太郎就有一个外号,叫做“筑丰的少爷”。筑丰,是麻生的故乡,也是他的选举区,在两大首相家族的影响下,想不选上都难,别说歪嘴了,就算是痴呆也能当上议员的。其他政界人士对麻生这种垂手而得的好命嫉妒得不得了,于是给了他“筑丰的少爷”的称呼。
老同学眼里的麻生太郎(5)
不过,要是认为“筑丰的少爷”仅仅是游手好闲的衙内,那也是不客观的。!伊藤先生回忆,说麻生当年在学校十分活跃,尤其是能作一口流利的演讲,可算有本领,讨论问题也慷慨激昂,善于同别人辩论。这本领他保留下来了,但还有一个毛病他也保留下来了,那就是演讲情绪化很厉害,论据往往很成问题。在学校他就经常被指强词夺理,但麻生自己并不这样认为。<br /><br /> 伊藤先生说,麻生当时的演讲常是台上言之凿凿,听众却疑云大起,纷纷质问。伊藤是他的老乡,所以每每替他打圆场,同时也有点儿佩服麻生懂得实在不少,可也不见他如何读书啊。一次讨论历史问题又发生了对峙,麻生凛然不惧,伊藤却觉得有些不对,似乎麻生说的与书上所学不大相同。麻生表示肯定没有错,自己有证据。既然有证据,伊藤也就安了心,于是一门心思帮他弥补漏洞。等到第二天麻生拿来“证据”一看,原来是一本历史漫画……<br /><br /> 原来,麻生的很多知识,都是从漫画上来的。<br /><br /> 麻生在大学,是不大用功,也不看报,唯独对漫画书情有独钟,后来到外国留学,他母亲依然经常给他寄送漫画。一直到现在,他依然是漫画的大拥趸,并且曾经以本外相的身份,建议本建立“诺贝尔漫画奖”。有人曾在新闻报道图片中发现麻生太郎的办公桌上就有一本漫画《蔷薇少女》,据说此人一个星期要读二十到三十本漫画书。不管怎样,从漫画中吸取知识似乎是麻生的传统。人们看到麻生在中国问题上屡屡颠三倒四,便纷纷猜测麻生的中国历史知识,大约是来自于横山光辉的《三国志》或者《楚汉之争》这样的漫画吧。<br /><br /> 我再问:您显然也不是很支持麻生太郎的政治主张,那么,伊藤先生又为何让家人投他的票呢?<br /><br /> 这个有点儿复杂,可能是我们福冈人太讲义气了吧。伊藤先生耸耸肩,随口说道:不过有一次我的确差点儿对麻生崇拜起来了呢。<br /><br /> 哦,有这样的事?<br /><br /> 于是伊藤先生回忆起来,说那是上个世纪70年代,蒙特利尔奥运会即将开幕,他回老家休假,发现当地一些他的朋友和“麻生后援会”的成员,正要前去给麻生太郎送行。一问之下,才知道麻生太郎入选了本国家奥运代表队,作为飞碟射击选手出发参赛。伊藤先生感到很诧异,因为他的印象这位“少爷”是因为精力过剩,才弄了一杆枪打着玩,慢慢形成了兴趣,这样玩的结果居然会被选中参加奥运会,吃惊之余,又有些佩服。<br /><br /> 到了送行的地方,只见麻生镇定自若,情绪安定,大有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的感觉,似乎金牌不在话下。旗帜,大鼓,头缠白布的后援队员,加上挥手致意的麻生,那种气氛竟让伊藤深感钦佩,差点儿崇拜起麻生来。那叫什么感觉呢?<br /><br /> 萨帮伊藤先生补充上了:“一切尽在掌握中……”<br /><br /> 不过,也就是一个差点儿而已。<br /><br /> 蒙特利尔奥运会上,麻生的成绩下来一看——排在四十多位……<br /><br /> 伊藤先生叹口气,说——<br /><br /> 到底还是一个少爷而已……<br /><br /> (2007-06-0400:07:532008-12-10改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