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煽情,就有追随的。小魔女下班,看见这个广告立刻就产生了无法计算的同情和悲愤 – 前面说了,这小魔女是个到机场劝人脱裘皮大衣的,哪看得了“可怜的小熊”遭到如此残酷对待,扔下饥肠辘辘的萨,抄起个喇叭就要去助阵。
走到门口,让萨给叫住了。
怎么,不让我去?魔女不解。晚饭可以等我回来吃么。
你看看报纸。萨随手递过去今天的报纸,翻开一版。
魔女看看,指指上面大红字的标题和血淋淋的压题照片 – “这和呼吁书说的是一样的阿,残酷劣警,无能专家,以残暴手段对付吃柿小熊。。。”
萨一声冷笑 – 你再往下看,案情好像没那么简单。
让我看什么地方?魔女在报纸上乱找。
就这里。萨伸手指去。
那是狗熊伤势报告下面,有一行不起眼的小字 – “狗熊在吃柿的时候,和出来查看的主人发生冲突,致使八十四岁的男主人和七十九岁的女主人双双身负重伤,医院正在全力抢救云云”
这个。。。魔女傻眼。这样的熊暴徒毙了它都是轻的,还抗议?这报纸也是不象话,为什么狗熊吃柿子被打的报道字儿跟核桃那么大,狗熊伤人的字儿才跟绿豆差不多???
人家那是为了吸引读者的同情心么。得,做饭去。萨给魔女脑袋上来了一记。小丫头没了底气,拿过传单又看了看,嘟嘟囔囔放下喇叭乖乖去了。
看着妻的背影,忽然想起来日前看到的一则报道。澳大利亚某市鸽子成灾,又不能人道毁灭,市政府很为难。有一个会训鸽子的工厂主出主意解决。他是做彩色标签的,加工好后分类是个劳动密集型的复杂劳动,经过他的训练,鸽子都可以很准确的根据不同颜色区分这些标签,做的又快又好。捉来鸽子训练干活,可谓皆大欢喜。
实验是成功了,不过从事自然保护的朋友也把他家围上了,理由是他让鸽子作这样枯燥的工作,是对鸽子的“精神折磨”。
无奈,工厂主只好放了鸽子,重新雇用女工来干。
这回清静了,女工们的精神是否因此受到折磨,却成了无人关心的问题。
看来,这自然保护,也不是完全没有副作用的。
[完]
?
2006-10-07 14:33:19
日本的自行车停车场
看到这个题目,不免有读者会揉揉眼睛 – 老萨搞错了吧,只听说过老外讲咱中国是自行车大国,日本?不是丰田和日产,三菱,马自达,铃木等等五花八门的汽车的老家么?广告怎么说的来着?“有路就有丰田车”。。。
到日本之前,我的印象日本也应该是一个汽车大国,所以,当第一次到日本,从关西机场一路前往神户友人家中的时候,随行的日本工程师问我对日本第一印象如何,我便礼貌答道:日本的确是发达国家,你看,路上只有汽车道,看不到两旁的自行车道,普遍使用汽车证明了日本的工业实力和家庭收入。
一向极好面子的日本同事,这次却没有因此而自得,只是面色古怪地嗯了一声。
过了几年,一次座谈会上看到某位老大就电影《刮痧》发表意见,慨叹道:“老外就是不懂得中国国情阿。”此时,忽然想起那个日本同事的表情,简直如出一辙。
以汽车为交通工具,一般来说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为发达国家的重要标准,比如我在美国工作的两年中,仅有的一次看到自行车,是在旧金山的大街上,而那哥们儿明显是在做运动,倒是让我想念起放在家中的永久飞鸽,于是合影留念。七十年代萨爹等一干人到德国公出,弄来香港产的自行车穿林而走,几十年后来交流的德国工程师还有印象 -- “我小的时候就对中国有印象,有中国人在我们那城里骑自行车。。。”
而日本,恰恰有些特别。日本是一个汽车大国,但绝对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大国。
在这里呆了几年以后,慢慢发现,自行车也是日本的重要代步工具,任何一座县立或者市立公用住宅下面,都可以看到排列整齐的自行车停车场。而且这停车场还十分规矩,如我国大学里面那样把车骑到了车棚里一塞是不可以的,停车场里密密麻麻贴满了编号,严格限定每辆车放在哪里。开始,我以为这又是日本人追求严谨的民族性之一大表现,后来才明白,这自行车的停车位置,都要花钱来买的,一年算人民币好几百呢。即便如此,很多地方自行车的停车位依然供不应求,可见自行车在日本的地位。有趣的是,我所在的伊丹市有两个重要车站 – 阪急电车伊丹站和日本国铁JR伊丹站,都有很大的自行车停车场,却都没有汽车停车场,这种现象颇为普遍。
至于我从关西机场到神户一路没见到自行车,那纯属误会,一路都是高速公路,就在中国,它也不可能冒出来自行车阿,这纯属先入为主的思维误导,难怪日本同事一副“不懂我国国情”的尴尬面目了。而今,在路上看一大帮中学生肩挑重担(大号的书包),手提哨棒(体育课用的棒球棍),座下自行车,头顶安全帽呼啸而过,抑或妈妈在前车筐里绑了孩子,边骑边教育,就是太常见的风景。
不过,日本很多道路上不标自行车的专用道,而让自行车和行人共享人行道,却也是一个特色,大概日本的交通管理部门看来,比较汽车而言,自行车和行人,都是威胁性较小的移动物体,可以归为一类吧。
日本作为“汽车王国”,挤兑得美国底特律的汽车工人罢工,为什么自己却大用自行车呢?
是汽车不好买么?
那肯定不是,在日本买车实在是太方便了。走在日本的街头,随处可见的车行算是一道风景线。在日本,买一辆汽车实在是非常简单,而且日本不愧为世界三大汽车生产国之一,车辆的配备从高到低,各种档次堪称齐备,手续也简单方便。新车如果不是十分追求性能和装潢,价格也就相当于七八万人民币,而假如买二手车呢?有两三千人民币就能弄来一辆原装的尼桑或者丰田,而且往往性能还不错,年头就不能讲究了。这是因为日本有规定,扔一辆车要交垃圾处理费一万日元,既然如此,淘汰旧车的车主往往就把车送到二手车行,给钱就卖,反正,哪怕你白拿呢,也比我交钱处理好呢。
而一辆自行车,在日本的价格可就与国内大相径庭,便宜的折合五六百人民币,贵的七八千也是它。
合着自行车比汽车还贵,那干吗不买汽车呢?事实上日本的家庭汽车拥有率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这一点儿也不影响日本的每个家庭几乎都同时配备几辆自行车。有的家庭汽车放在车房里一年未必会动,倒是天天骑自行车出去买菜不亦乐乎。
原来,问题出在日本的地理和交通建设上。
日本,有着涵盖全国的大型现代化公路网,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发达国家。不过,日本的人口密度,却是美国的六倍,加拿大的四十倍,而且日本多山,缺乏美加那样适合居住的大面积平原,因此,从地理上说,日本堪称一个“狭隘”的国家。即便只算面积,同样的公路体系,支撑六倍或者四十倍的交通流量,神仙也难以招架。所以,日本人自己也明白,根本不可能像美国那样搞“轮子上的国家”。在交通建设上,日本就是一个放大的新加坡,采用大力拓展公用交通的方法,来对付令人恐怖的交通流量。
因此,绝大多数日本的工作人员,都是使用公用交通工具,如地铁,电车,巴士上下班和外出处理公务的,每当上下班高峰期,地铁的窗户上就贴满了立体相片。即便是有条件开车上下班的日本人,也多愿意去挤地铁,理由是日本的工作强度大,下班以后往往十分疲劳,再开车事故率比较高,虽然地铁拥挤,还是性命要紧。
所以,因公到比较远的地方,日本人习惯采用公用交通工具,汽车的使用率并不高,而近处呢?同样是地域狭窄这个问题给使用汽车带来诸多不便。其中最要命的就是停车场。因为地价昂贵,日本的停车场费用高昂,比较繁华地方的公共停车场(比如小城镇的中心地带)不是按照小时收费,而是十分钟一结算(大约十分钟一百日元)的做法,如果不是可以提供免费停车场的大型商业中心或商场,停车的费用就是一笔很大开支,而即便有免费停车场的地方,因为日本的汽车拥有率高,也往往车满为患,离我家很近的Jusco钻石城商业中心,号称日本关西最大的综合商业中心,星期六星期天的时候周围一公里之内的公路上就会趴满顾客的汽车,如蜗牛般蠕动,平均要四十分钟才能获得一个车位,而免费时间不过一个小时。我带小孩儿去大阪水族馆去玩,则有等待两个半小时方能停车的恐怖经历,而且,停车场是在很偏僻的地方,到水族馆,还要乘水族馆提供的巴士,虽说是免费吧。。。
日本人是个很细致的民族,所以,无论是费用还是时间的浪费,都痛苦地迫使他们想出汽车以外的更好办法。在这种情况下,自行车的机动灵活,不占地方,就显得重要了。到近处买菜购物等等,日本人使用自行车的概率自然因此而大大增加。而日本人还在自行车上增加了无数花样,使其更能用得方便。前面说到的前车筐增加幼儿用安全带和脚蹬,从而可以带孩子出门,就是一例(日本没有不许骑车带人的法规);在前叉子上增加玻璃钢卡子,可以撑起旱伞和雨伞,以便雨天和热天使用;中国早已不见的摩电灯是日本自行车上的必备之品;还有一些商家为自行车安装电动发动机,以便在多山的日本行走自如。在日本人手里,自行车倒是颇产生了一些“豪华”的感觉。只是自行车的繁荣,也造成了两个不可忽视的副作用。第一,因为用自行车的时候多,很多有驾驶执照的日本主妇虽然拿本多年,开车的水平却极为“菜鸟” – 有关部门提醒行人注意生命安全;第二,因为从小使用自行车,日本学生虽然多半到了大学就会去学汽车驾驶,但对于两个轮的东西仍然十分亲切,于是普遍青睐摩托车,摩托车事故率高,而且一不小心就发展成“飞车党”,已经有日本教育界人士发表文章对此表示担忧。第三。。。满街乱放自行车的自然就多些,以至于有些大街两边到处可见飘扬着警告不法停车小条的自行车长龙。
说老实话,日本的交管部门对付乱放自行车还真不容易,因为日本法律上要没收一辆自行车,其程序和没收一辆汽车没什么区别,花这么大工夫就为了扣一辆自行车,在人力资源极其紧张的日本根本没有可行性。不过经过多年的斗智斗勇,日本的“城管”总算也有了自己的办法,那就是经常派出拖车满街搜索,看到乱放的自行车,不管三七二十一拉上来就走 – 您不是不能没收么?别急啊,人家不是没收,是给你换到合法的停车场去,理由也很充足,这种不让停车的地方容易出危险,被小偷偷走了怎么办?被汽车压坏了怎么办?所以,我免费给您挪到合法的地方,这不过分吧。
问题是。。。这种合法的停车场,一般都在城市边缘,您要是去取,至少得跑几十里地,您要是不取呢?三天两天的停车费可就够买辆新车了 – 人家合法的停车场收费也合法阿,收多少?那就是停车场的场主说了算了。
好像,这一招还挺管用的。
而日本家庭的汽车用处呢?除了推销商这类特殊职业,最主要的就是休假日供家庭成员一起,到远处外出旅游购物时候用了。
这种几管齐下的交通方式,在日本应该说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汽车,公交,自行车共同为日本构筑了人多车多但还能接受得了的交通秩序。自行车能够在日本长盛不衰,自然也就并不奇怪,倒是我刚来的那一番宏论,颇有些少见多怪,在日本“刮痧”的感觉了。
日本,作为自行车大国的日子,看来还会延续很长时间。
[完]
?
2006-10-07 20:05:03
出国,总能碰上有意思的事情,就算是日本这样呆板的地方也不例外。日本的猫就和老萨幽了一默。
日本人说话发音古怪,比如北京的儿化音,那是打死了鬼子也发出不来的。这个,很多朋友都知道,当年太平洋战争,日本兵常化妆偷袭,一来二去美国佬就用了损招,所有口令都是带R音的,比如 Friend, Reach,就经常用,一听来人回答口令是“氟烂的”,“雷痴”这种古怪口音,不管对不对搂火就开枪,百试不爽。
没想到日本猫和中国猫口音也不一样。
刚到日本,到一女同事家聊天,说猫,不会这个单词,就学猫叫“喵~~喵~~”,心想这下子行了吧。那位小姐一脸的茫然,就是琢磨不出来这是个什么动物。好在多少学过点儿美术,说不明白干脆三下五除二画出个好猫咪咪来,顿作恍然大悟。
然后就说,这是猫嘛。-- 可是,你们学叫声可是不象,猫怎么会喵喵的叫呢?
那您学学。
那小姐就趴在桌子上神形兼备的学起来:
“涅呀,涅呀...”
天,这是猫嘛?
兄弟就想笑。
正在这时,我就听见
“涅呀,涅呀。。。”
回头一看,门道里走进一只漂亮的大花猫来。
晕阿,日本的猫真的这样叫!
后来走在大街上,才发现日本的猫们的确不懂得喵喵的叫法,不论黑的,白的,还是花的,个个涅呀涅呀的叫得欢。
兄弟也算走过几个地方,不算咱们本国,美国,印度,新加坡,哪里的猫都是喵喵叫,看来涅呀涅呀的叫法,是日本猫的独特方言了。
-- 今天看到一则笑话,相亲初次见面,寒暄未毕,男方忽然后门失守,声音响亮,尴尬之下,女方为了打破僵局,没话找话道:“听您口音不象本地人。。。”大笑之下把这个猫的故事写了出来,有到过日本的朋友可以证明。
[完]
?
2006-10-14 06:23:38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看到这样的诗句,读者可能会一愣 – 如此意境,莫非哪位盛唐大家的作品?
实际上,这首几乎可以乱真的“唐诗”不但不是唐朝人所作,而且,干脆就不是中国人的作品,这首诗的作者,是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著名武将西乡隆盛。历史上,西乡隆盛是被坂本龙马称为“大马鹿”的一介武夫,却能做出这样的诗句,不免有点儿不可思议。不过,如果知道在日本古代无论武士还是贵族,都得对唐诗作一番研究,并以能作几首汉诗作为自己有修养的象征,这也就不是令人吃惊的事情了。
唐诗,至今在日本的文化中有着崇高的地位,在日本比较传统的企业家办公室里,酒肆茶舍,或者某些文化人的书斋,经常可以看到一两幅书法挺秀的墨书唐诗,如 “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或者“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韦庄]”之属,令气氛为之一变而忘俗。近日,日本皇室新添的王孙依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意起名“悠仁”,更反映了中国古诗在日本的影响之深远。这种对于唐诗的崇拜,来源于遣唐使时代,以弁正等日本使臣为首的遣唐使,有计划地将灿烂的大唐文化带入日本,诱发了日本文化的大发展,也在流传至今的日文中增加了“唐梅”,“唐伞”等带有明显时代烙印的字句。
唐朝的“舶来品”里面,唐诗正是璀璨的明珠之一,日本学者村上哲见在他的《日本人与汉诗》中写道:“大唐的诗,如同最美丽的长天,让人只能仰视”(大唐の詩の天空こそ、最も美しいものとして仰ぎ見られてきたといえよう)。熟悉唐诗,在日本是一种很风雅的事情。
于是,当发现你是个中国人的时候,就颇有一些日本人能够说出两句唐诗中的名句来,表示自己的文化层次;在日本过新年,则有一项传统的游戏叫做“百人百首”,就是将一百首诗写在扑克牌一样的卡片上,由裁判开始念诗,参加游戏的人来抢属于正在念的诗的卡片,抢得多的为胜,当然,这里面的诗有真正的唐诗,也有日本人自己写的“汉诗”了。
一来二去,我发现唐诗在日本的传播有其自己的特点,那就是我国的诗词分为豪放与婉约两派,在日本流传的我国古诗中,却很难同样区分,李杜白三大家自然被追星,而若干意境幽远,对人生充满思索,带有一定出世超尘气质的诗歌在日本也极受欢迎,比如孟浩然的田园作品。此外,日本人喜欢的我国古诗中,有很多在中土影响并不很广,比如在日本很有影响的张正见《钓竿篇》就是其中之一,张诗曰“结宇长江侧,垂钓广川鲟,竹竿横翡翠,贵髓掷黄金。人来水鸟没,楫渡岸花沉,莲摇见鱼近,沦尽觉潭深,渭水终须卜,沧浪徒自吟。空嗟芳饵下,独见有贪心。”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经过日本友人解释,原来,和中国的和尚大有关系。
原来,当时到日本传播中土文化的大唐使者中,僧侣占据了相当高的比例,其中,鉴真七次东渡更是传为佳话。之所以这些文化教师多为僧侣,原因大概和中日之间的海途艰难危险有关,大约宗教人士的殉道精神使这些东方的“传教士”们比俗世中人对东渡传播文化有着更坚定的信念。我国的古诗,也就是多由这些僧人传到了日本,僧侣这个特殊职业,很难想象他们带去的诗歌会充满了战阵杀伐之豪放,或者男女传情之婉约,“意境幽远,对人生充满思索,带有一定出世超尘气质”难道不正是僧侣们的修养,在诗歌方面的自然流露?
至于一些在中国地位较低的诗人在日本大受欢迎,原因就有点儿啼笑皆非了。原来,中国到日本传播文化的僧侣,受到地域的限制,出身东南沿海的较多,因为这里接近日本,航海文化发达,这些僧侣在日本文化中贡献极大,乃至连日语中汉字的读音都多了一种,叫做“音读”,意思是中国人对汉字的发音。不过,这种“中国人的发音”,今天的中国人却大多听不明白,其原因就是这些汉字的发音并非当时中国人的标准读音,而是东南沿海古汉语的发音,也就是这些僧侣的方言,称为 “吴音”。
因为“吴音”的缘故,许多我们用今天普通话读来朗朗上口的古诗,到了日本人的口中,就变得拗口难念,而另一些在本国未被重视的诗,用这种发音读出来就抑扬顿挫,因此,就发生了上面所说“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现象。
忽然想到,郭沫若和鲁迅都曾经用“仿佛牛乳洗过”这样的词形容日本的文化,或许,这种超尘的气质里面,也有着唐代和尚们的一份贡献呢。
不过,由于日本近年来汉字使用的频率下降,外加西洋文化的兴盛,唐诗的影响在日本也有衰落的一面,今天的日本人,能够完整的背诵一首唐诗的,多半是凤毛麟角,对他们来说,能够记住几句唐诗中的精华句子,用来应对就已经足够了。没办法,日语中有平假名,有片假名,还有汉字,和只有二十六个字母的英语相比,学习难度固然不可同日而语,即便和中文相比也未免太繁琐 – 别忘了中文可是只有汉字的。今天的日本孩子,认识的汉字数量已经越来越少,没了汉字这个载体,唐诗文化的衰落,也是难免的了。
也许,将来的日本人又需要回到去中国学唐诗的境地了吧。
[完]
?
2006-10-15 18:13:49
偶尔看到希腊文明的内容,觉得有一些有意思的情节和大家分享。
一。温泉关之战与斯巴达
波斯入侵希腊,有一次著名的战役,就是斯巴达李奥尼达王指挥的温泉关阻击战,这一战我们的历史书上只有短短的一句话,就是波斯军久攻不下,通过奸细绕道关后袭击,斯巴达军队300人全军覆没。
其实,这后面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传奇呢。
首先说说双方的实力对比。温泉关是希腊中部的天险不假,但这实力相差也太大了。波斯军团来自四十六国,一百个民族,兵力大约五十万,希腊人呢?不到四千,其中只有斯巴达人三百名是精锐,这三百人就是希腊各国给温泉关天险提供的全部增援了。
为什么希腊人只能派出三百人增援部队呢?说起来原因不可思议,是因为当时希腊在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按照希腊传统,这个期间不打仗。可这是什么时候呢?波斯军团登陆以后已经席卷了北希腊,国土都丢了一半了,希腊人还是老样子 -- 等运动会完了再说吧。就派出斯巴达这三百人增援还老大不乐意呢。
古希腊的田径场,很难想象古希腊人浪漫到这种地步,为了奥林匹克,居然可以丢掉一半国家不当回事。。。
因为开运动会丢掉一半国土不管,据说斯巴达这三百人和波斯人交战之前还先做体操,梳头,波斯人说:敢打么?我们一放箭太阳都要被遮住!斯巴达人说:那好啊,正好让我们在荫凉里打个痛快阿。希腊式的镇定令人钦佩阿。。。
这三百人是否统统战死了?
按照一般的认识,三百人全部战死了,他们还留下了刻在温泉关的名句:“过客啊,请带话给斯巴达人,说我们踏实地履行了诺言,长眠在这里”。
其实,当时战死的斯巴达人是二百九十八个,还有两个当时不在战场上,一个是眼睛生病,不能上前线,一个是请假回去看老婆了。等知道战斗失利,那个眼睛有病的抄起一把刀就冲上前线去,对着波斯人乱劈乱砍,最后自己也被杀死。这就剩下一个了,家乡的斯巴达人对他也没做任何惩罚,只是给他起了个名字,叫“从温泉关回来的人”,这兄弟给这名字刺激的不行,终于熬不住,后来打仗找了个机会冲进敌人的密集队形里变相自杀了。
他死的挺壮烈,按说应该进英雄墓地,可是有的斯巴达人认为“从温泉关回来的人”不适合再作英雄,于是进行了一场辩论,辩论中发现他老婆很刚烈,知道自己男人因为看老婆没死在温泉关,羞愤自杀了,结果大家一致认为这女子更像英雄,就把她葬在了英雄墓地,她丈夫反而没进去。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的斯巴达人粗野少文,文明程度很够呛,但这个民族军事素养上直到现在无人能出其右,他们不生产,不经商,挣钱的活儿让周围称为希洛人的奴隶去做。虽然希洛人是臣服的奴隶,每年,斯巴达人还是会不定期的对希洛人宣战,也不要什么理由,然后冲过去大杀一场,原因是为了锻炼子弟的战斗技巧。
还有这么不讲理的人么?
二。忒修斯斗牛
忒修斯的故事本来是一个希腊神话,当时米诺斯国王有个半人半牛的儿子米诺陶洛斯,藏在克诺索斯的迷宫里,每年要希腊进贡童男童女吃掉。忒修斯决心除害,自己充当祭品,深入克诺索斯的迷宫,终于杀死牛怪,回到希腊。
但是现在经过考古证实,希腊当时真的存在一个克诺索斯宫殿,地点在克里特岛,所以忒修斯的故事很有可能有真实的历史背景!原来,希腊文明的中心早期并不在大陆上,而是克里特岛,4500年前,它的中心就是以克诺索斯为中心的米诺斯文明。忒修斯的神话,正是大陆逐渐取代克里特岛成为文明中心的时期。
克诺索斯迷宫复员图和现存遗址,果然回廊曲折,难寻道路
因为克诺索斯的文明早于希腊大陆,因此它向大陆索要祭品也就不足为奇。那么,这些作为祭品的儿童是否真的被吃掉了呢?食人文化的存在不是不可能,但根据我所看到的资料,更大的可能是做了祭祀的牺牲。因为克里特文明有血腥的人祭风俗。这个在后来的考古中有所证实。克里特文明毁灭于地震,考古工作者在一座毁灭的城市中发现了两具尸骨,一具是成年人,正在夺门而出,手中持一柄锋利的割刀,倒毙在门口,而另一具是少年,头低脚高绑在一个祭坛上。奇怪的是少年的骨骼上半身颜色很深,下半身很浅。经过检查周围物品,原来这正是一次进行中的人祭!当时大概发生过地震,为了平息神砥的愤怒,祭司决定进行人祭,正当他用刀割开少年的喉管放血的时候,又一次大地震爆发了,祭司和牺牲同时丧命,因为正在从少年的颈部放血,集中于他上半身的血液造成了残存骨骼的颜色加深。克诺索斯当地出土了牛图腾的很多有关文物,看来当地的牛崇拜比较盛行,忒修斯杀死的莫非就是头戴牛头面具的大祭司?进一步的推测当地可能存在政教分离争权的现象,因此当地官府对于忒修斯追杀祭司,并未给予应有的追捕。
最后说一下忒修斯的艳遇。克诺索斯迷宫道路曲折,如果忒修斯没有米诺斯国王女儿阿里阿德涅的帮助,他大概杀死牛怪以后也要迷路困死,因了阿里阿德涅的帮助,他才用一团线标出了路线,离开王宫,带着阿里阿德涅和她妹妹淮德拉远走高飞。
米诺斯国家的公主为什么吃里爬外帮着外人呢?我看到上面这幅米诺斯王宫的壁画,忽然若有所悟,当时的克里特女郎们大概都是这样开放冶荡的架势,爱美男不爱江山,大概也不是什么奇事。。。
[完]
?
2006-10-15 18:54:53
有道是扬长避短,物尽其用,诸葛亮派老军曹营借箭用的是老伙计的经验,周公瑾弄蒋干引火老鸹过江用的是二百五的奉献精神,问题是。。。您听说过有用聋子去谈判的么?
要知道谈判桌上都是伶牙俐齿,耳聪目明之辈,派聋子出马,这不是正好用其短而对他人之长么?
还真有这样一回事。
话说一战之后希腊大战土耳其,为什么?小孩儿没娘说来话长,这矛盾能上溯到拜伦挂帅甚至到斯巴达时代去。就冲这,您说几千年的债哪有一仗就算完的?狗咬狗一嘴毛,打到后来弟兄们都没劲了,说咱们谈判吧。
好,谈判解决问题。
希腊想这个我拿手啊,苏格拉底那是我们这疙瘩人啊!话没说完给希腊撑腰的英国人说了,苏格拉底算老几阿,老掉牙了,看我们的,我们有克敦呐,一个顶半打苏格拉底。 -- 克敦是谁?当时的英国外相,以雄辩著称,怎么个雄辩法呢?听说有一回吹大发了猛一扇乎把赵本山吹吐鲁番去了(纯属民间传说,不负责考证)。
希腊老哥不服阿,一个苏格拉底已经雅典大乱了,半打?你们英国人真能忽悠。不服不是?英国人说行,我们把克敦搁你们那儿,你们聊吧。
克敦就弄一大茶壶那儿跟希腊人砍。开始希腊人踊跃阿,他们那儿盛产哲学家,从柏拉图唯心主义的到毕达格拉斯数字化生存学派的,还有查斯图泰拉神秘主义的助兴。。。砍到半个月希腊人给伦敦发电报说行行好,赶紧让克大爷住手吧。克大爷一吹,雅典大街上的土都吹爱琴海里了,开始我们还挺高兴,琢磨着不用扫街了,卫生。现在看再吹我们这儿要变沙漠,过几天连地壳都要露出来了,还有,他那大茶壶一比划,那一灌,淹死好几百口子不说,我们自来水公司现在天天闹水荒。。。波斯那薛西斯大帝也不过是要我们的土和水,那好歹还有个先礼后兵吧,你们可倒好,嘴一张就玩真格的阿。
这样,希腊人心悦诚服,就请克敦爵士出使土耳其了。
希腊人想着,土耳其人都是游牧民族出身,跟牛跟羊打交道,和人说话的机会都少,哪儿见过这样半打苏格拉底六头十二臂的主儿啊,赢定了!
谁知道啊,奥运会冠军还有打错靶的呢,这大侃爷克敦啊,去了半个多月,让人抬着就回来了,大败而归。
希腊人都傻了,说土耳其人又不作传销,哪儿有比这主儿还能砍的阿,我们不信。
人家说那边来的那个,是个聋子。
聋子?
没错,土耳其来谈判的巴伊老爷,哦,不对,巴沙老爷名叫伊斯麦,形象跟邓小平同志似的,属于浓缩产品,不但不能侃,还耳朵聋,这二位碰上,结果。。。
只见克敦大侠慷慨激昂狂侃仨钟头,激情澎湃,对面伊大爷把脑袋一摆:对不住,兄弟耳朵不好,您说得太轻,我听不清,您声儿大点儿。
克敦就依样重新大吼一遍。
等他吼完了,伊大爷非常歉意的把身子往前一倾,说:实在对不住,还是听不清,您再。。。
克敦心说我这嗓门儿死人都爬起来了,你还听不见?行啊,再加两个八度。
也就是克老板了,加俩八度照样能吼出来,比健武音响还厉害。
人家伊大爷说:不错,这回听清了,就是太快,我这耳朵听快的不行,您再慢点儿?
克敦:6@#@$@#213566¥32-----------##$$$$_------------------^%$##@@!!!!
朱时茂对陈佩斯怎么说的来着:盛面,再吃!
半个月练下来,克大侠嗓子是完蛋了,估摸着这反复排练,演技也上好莱坞了。
可有一样,克大侠要是有一点儿犯胡涂的时候,那伊斯麦准听得见,这时候那耳朵比兔子还行呢。
这样双重折磨之下,八打苏格拉底也死翘翘了,半打?小意思啊。最后的谈判结果,对土耳其颇为有利 -- 英国人说赶紧签约吧,不然克敦爵士有生命危险。
战场上拿不到的,聋子给拿回来了。
如此说来,物极必反,聋子对克敦正是天敌,很符合客观规律呢。
本来正跟哥们儿侃当年李肇星李大嘴训记者呢,不留神看见了这一出聋子大战苏格拉底,大笑,故录此文。
[完]
?
2006-10-22 13:34:13
曾让萨感叹的照片 -- 二战后拼命干的日本工程师
到日本以后,有一分感慨 – 你看,日本这儿有什么阿?要矿没矿,要田没田,走哪儿哪儿是山,连找个平溜地方都不容易,它怎么就发展起来了呢?一来二去发现,日本最值得自豪的资源,就是人,那些普通的工程师和工人。他们未必多聪明,却敬业得不得了,走进日本的地铁站,哪怕是半夜十一二点,都可以看到神色匆匆而又疲惫不堪的日本上班族在那里川流不息。松下幸之助评价说,从二战的废墟中建设起一个世界第二大发达国家,日本一方面靠的是机遇,另一方面就是勤奋。看来此言颇有道理。
日本式的勤奋赢得同行的尊敬,给劳工运动梦噩,创造了经济繁荣,弄出无数过劳死。。。不管怎么说,日本人“勤奋”在世界算是闻名遐尔。
有人说他们习惯了干活加班,不加难受,一天干十四个钟头(十四个钟头是夸张,不过下班后每天多干上几个钟头,的确是日本很多企业的家常便饭)。
有人说他们只知道工作没有生活,每天的日子仿佛蚂蚁(所以日本人有时会被被称作经济动物,色情动物。。。总之,似乎不适应人类生活的样子)。
有人说他们男人上班所以女性没地位,家里封建专制犹如机械组合(这倒不是假话,很多日本丈夫到家只剩了睡觉,永远委靡不振,弄得颇多日本女性对天安门国旗班充满阳刚之气的仪仗队战士倾慕不已)。
。。。这是人过的日子么?
总之,在很多朋友眼里,这日本人勤奋得有点儿不正常,激烈一点的评价甚至会跟武士道亡命徒或者心理变态联系起来。
然而,在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却发现在今天的日本社会,这“日本式的勤奋”,其实也掺了不少水分。
最初发现这一点,是在公司内部一次外出聚会的活动上。
虽然是在日本工作,但我所在的是一家相当典型的美国公司,对于日本企业内部究竟是怎么干活的,很长时间没有概念。去年年初,资本主义大鱼吃小鱼,我们吞并掉了一家日本公司,萨作为计算机部的接收负责人,体会了一把当年国民党“劫收大员”的感受,也算领受了一下日本的企业文化。
平心而论,由于日方的配合,接收过程一切顺利。转眼到了周末,日方总经理说他们准备周末搞个聚会,到淀川河畔去烤肉,也请我们几个负责接收的人员一同前去。
淀川两岸,有绿茵茵的草地和连绵不断的丘陵,风景秀丽,预定烤肉的地点就在这里,车子一到,日方的员工就驾轻就熟地开始忙活,架炭炉的架炭炉,扎肉串的扎肉串,只见人人奋勇,个个争先,纷纷忙碌起来,好一片日本式的勤奋场面。
萨正甩着十个红萝卜看风景,负责接收的副总乔治端着个铁锅走过来。这几年公司生意不错,此老狐狸已经法办了六七个日本小公司,巧取豪夺,可谓经验丰富,这次接收能够如此顺利,乔之功不可没。老乔在我肩上拍了一下,咬着耳朵问我怎么不去帮忙?。
萨耸耸肩膀 – 人家早分好工了,好像没我的活儿啊,让我怎么帮?
乔治苦笑 – What? 都是东方人,你不理解日本人的想法?得,来之前我给你们上的课算是白讲了,那日本公司内部的文化怎么说来着?
哦。想起来了。要让被接收的单位能够良好地为新公司做贡献,接收就不能弄成一个大鱼吃小鱼的过程,那么,就要尽快得到这里员工的认同。来之前,乔治给我们上过课的,要融入日本的企业,必须尊重它的文化,日本的企业文化有一条非常重要,就是不管你干得好不好,你一直在干才是好人。当时我还没有感性认识,这几天一起工作算是理解了,这些日本员工无一例外地比着加班,有活没活个个勤勤恳恳,就是这个道理。在日本企业,庞统式的人物只会被认为是偷奸耍滑,老黄牛才是好同志。
所以,别人在忙的时候,甩着十个红萝卜,绝对是一个令人侧目的形象。
那么,咱就去干吧。可。。。看他们按部就班,驾轻就熟的,也没我可以插手的地方啊。看看我们这几个“劫收大员”,乔治在一寸一寸地刷锅,曼蒂在跟着摆肉串的日本人手忙脚乱,我,我怎么办?
这能难倒中国人么?咱们糊弄上头下头的本事天下第一阿!
果然,出手之后,这次活动中萨的表现得到了普遍的好评。那是,忙得额头见汗,手脚不停,相比于把锅刷得象西瓜皮的乔治,添乱象六指的曼蒂,萨是一点负面报道都没有,广大日本员工都感到此人甚为可交,纷纷上来搭讪,还有几个漂亮的日本MM。。。
那我究竟干了什么呢?
说来简单,我们来的两辆车,把野外烤肉的家什卸下去以后,上面都有包装箱么,我就把这辆车上的包装箱雄赳赳地扛到那辆车去,再把那辆车上的扛回来,如此周而复始,正好做体质锻炼,等扛万两个来回,肉,人家也给烤好了。。。烤肉的日本人虽不明白此人忙些什么,但由衷钦佩他干得努力,自然是评价甚高。
这以后,就发现,日本公司里面,虽然加班普遍,但有很多人做的事情,也和萨搬包装箱差不多,就算能早早干完自己工作的日本人,只要周围人还在忙,也会自动放慢,喝喝咖啡抽支烟,跟着耗起来。说起来日本战后第一代人,那种勤奋加班恐怕是迫不得已,到了现在,日本的社会已经趋于稳定,不时还有“不景气”的光顾,公司里面的活儿,很多时候并不是那样多,但仍然很多公司人人加班到半夜。其原因,据我的观察,第一是日本人对“好员工”的评价和工作时间长短挂钩,效率如何倒不重要,以至于加班成了表现自己优秀的一种手段;第二是日本文化注重集体,连出门吃个中午饭都常常成部门集体行动,若是别人还有活儿我就走了岂不是背叛集体?
如此一来,日本人的加班多也就不奇怪,然而这能不能和“勤奋”挂钩,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那么,整天“勤奋”地在公司工作,家里的太太不会有意见么?在中国加班不顾家十有八九要被老婆痛扁的。
日本却完全不是这样。
在日本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叫做“居酒屋”的小酒馆,到了夜晚,这里便人声鼎沸,满眼都是沾酒就醉,面作猪肝色的日本上班族。对此萨最初颇有疑惑,第一,小酒馆真的就这样有吸引力?这些下酒馆的又没多少酒量,怎么会如此上瘾?第二,干完活早点儿回家不好么?多陪陪老婆孩子不是比撒酒疯强?
等和日本同事聊过这个问题,才恍然明白自己真正是“老外”,太不懂得日本的国情。
原来,这些上班族到“居酒屋”喝酒,竟然有相当一部分,是为了不让老婆担心,说起来,还是爱家庭的一种表现呢。
此话怎讲?
原来,在日本,既然加班是“正常现象”,在日本的家庭中,就形成了一种普遍的思维 – 如果某人不加班,就说明他不受公司看重,就说明他的工作不好,职位岌岌可危。可是,确实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加班阿,所以,很多早下班的上班族就面临一个麻烦了 -- 如果早回家,太太就会为自己担心,怕自己在公司混得不好而惶惶不可终日。于是,为了爱自己的老婆,为了不让她担心,这日本男人只好到居酒屋鬼混到半夜回家了!而看到自己男人如此“辛苦”的日本女人只会认为他是为了工作出去应酬,自然体贴万分了。
嘿嘿,这“勤奋”的名声过了头,看来也不是好事阿。毛公怎么说? --- 反对教条主义。
[完]
?
2006-10-25 17:03:24
天安门广场升旗,遗憾的是威风凛凛的武警GG根本无从知道观众中有一个可怜的日本女孩儿土肥
不说话,怎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认出日本人来?
夏天,也许不容易,而冬天,那就简单多了,要是女性,而且只穿一条刚过膝盖的裙子,那除了日本人以外,世界人民中大概不做第二民族想。
这是当年接一位来华访问的日本小姐土肥时的印象。
土肥是妻(当时还是女朋友)的友人,因为爱好中国的艺术来北京访问,作为土著,萨就当仁不让充了导游。相对在北京接待过的欧美友人,土肥是个要求很不高的客人,羊肉串也吃得,公共汽车也挤得,连北京的公共厕所也能凑合,豆汁儿。。。这玩意儿是喝不得可人家能看着我们几个北京哥们儿喝得兴高采烈侃得兴高采烈在馊味弥漫的杯子前愣熬了三十分钟脸都白了没吐临走还一个劲儿地感谢老板说终于体会了地道的北京小吃,要搁美国人,五分钟之后就得找垃圾袋了,还得。。。大号的。
日本的女孩子脾气好,能忍耐,这算世界公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