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上“御碗”,内盛用芝麻调制的日本豆腐,看上去宛如沉于水中之月,上有绿色豆荚象征丰收,另有炸天敷罗(加粉面炸制的荤素食品)为辅食。
真鯛鱼汁酱汤,鯛鱼在日本象征吉祥。
吟酿清酒内含金箔,有祝长寿之意,属于25度以下低度酒(以日本人酒量大概也不会在皇宫发酒疯)
正食
向付生鱼片盘,盘子造型如兔,内有生鱼片六种,包括金枪鱼,鱿鱼等,每种三片(日本以四为不吉,所以不会有四菜一汤的做法),旁有圆形调料盏,造型如满月。佐以黄菊,山葵作为装饰。
“煮物”,即炖菜,主料是和鸭,并有冬瓜,蟹肉,蘑菇等辅料,加御制酱菜调味
怀石料理煮物一例
“烧物”,即煎烧菜,主料包括烤鲇鱼一条,并有鲍鱼,菜花等,加日本的青桔调味。这种青桔作用类似柠檬,颜色深绿,是日本独有的调味品。
至此,一汁三菜上完,随后是本次宴会的特别菜,即可以较自由食用的菜肴,称为强肴,包括乌贼,虾,松茸煮,等各色菜式
主食是用漆器盛的鳗鱼饭。在日本鳗鱼分为河鳗与海鳗,泾渭分明,河鳗因为产卵能溯激流而上,被视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正面典型,海鳗,因为在海底石缝存 身,就被称为“穴子”,作为好吃懒作,不思进取的负面典型了。怀石料理,当然吃的是正面典型 (如此,当正面典型不是更危险?)
尾食:
紫苏叶酱汤(这叫做后碗),梅干,茄子,葛粉制点心,绿茶等
谢恩退席,可以带两根筷子回去炫耀一下。
整个用菜时间两个小时。
大家感觉如何?
我的感受幸好咱中国推掉了满清皇帝啊,在街上吃吃怀石料理还可以,如果吃这种赐宴。。。 那还不如给我两块烧热了的大石头揣怀里呢。
[完]
?
2006-11-11 19:39:05
阴阳师中道貌岸然的人物,可按照下文联想这二位是去干吗那就。。。
看月亮这种风雅的事情,怎么会害人撞汽车呢?莫非在国外久了,“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老萨想家了想不开去撞汽车?那实在太看得起萨这种神经大条的家伙了,这事儿,只不过因为我在阴天的夜里一边开车一边在天上找月亮,于是。。。
大阴天的能找着月亮么?还是开着车,老萨有病啊?
事情发生在刚到日本没多久的时候,一个周末,那天晚上老萨和一位日语老师去参加个晚会。
因为是刚飞过来几天,我对日本还比较陌生,家里那口子对萨此时开车出去极力反对。理由是日本的公路不同其他国家,虽然干道宽阔不亚于长安街,一旦到市内,就是宛若羊肠,对技术要求相当高。窄到什么地步呢?反正很多日本人到北京旅游,都对东四那片的胡同是单行道百思不得其解 – 这多宽敞的路阿,凭啥不能对开呢?还有,明明是大道么,你们中国人干吗叫啥胡同呢?
这种路况,加上萨一向不大认路技术还二把刀,黑灯瞎火地出去,老婆不担心才怪呢。
不过,萨认为这纯属杞人忧天。路,是窄点,不过妻也说这条道一向车不多,所以窄点儿问题不应该太大,而跑丢更不要谈了。这路一边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时灿烂辉煌的伊丹国际空港,一路开过去,想跑丢也要有点儿迷路的水平才是。既然到了这儿,总得尽快适应才好。
好在是和老师一起出去,最后达成的协议是老师开去我开回来。临出发,妻一个劲儿给老师鞠躬说拜托。
我的想法不无道理,一路开过去果然十分顺利。唯一令人有点儿担忧的是在机场附近,窄窄的路面一侧还停了不少汽车,如同长龙,让羊肠小道更加难行。
带了一点疑惑问老师这些人是来干吗的,反政府组织集会?
那倒不是,老师乐了,日本的议员们习惯在议会打架,还没有组织武装起义的先例。这不过是日本人的一个自娱自乐而已 – 日本人很少交朋友,一块儿出去吃饭是公司业务,影碟只有正版的太贵,晚上正经的娱乐项目实在不多。不知道谁发现到空港附近看飞机颇为壮观,而且不用花钱。于是就有人开着车来这儿的马路边看飞机玩,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个新的观光项目了。
这倒不是夸张,几年以后,因为来看飞机的越来越多,伊丹市干脆把这一块儿改成了一个公园,专门供看飞机用,只是停车不再免费,一个小时要收一百块日元了。
穷极无聊闷得看飞机玩,萨倒是因此对日本人的生活多了一点认识。
回来的时候就是萨来开了。
眼看又到这段“空港观光地带”,萨放眼望去,只见车辆依然如龙,随便一瞟,依稀可以看到一个男子背对公路,正在对着远方的夜空眺望。
开出不远,又看到第二个人在同样背对公路望天。。。
萨忽然觉得有点儿不对,机场明明在路的左边,这俩人怎么站在路右边呢?那看不着飞机阿。
正疑惑间,第三个人的背影又清晰地出现在车灯影子里。
一般来说,看到一个人行为反常,你会想他可能是精神有问题,看到两个人行为反常,你会想可能错开进了安定医院,看到三个人行为反常。。。你就该怀疑自己有问题了。所谓三人成虎,大体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所以,等我在路右边看见第四,第五个背对公路的日本人的时候,我已经陷入了对自己深深的怀疑之中。这些家伙一律聚精会神,旁若无人,若不是那边有啥好看的东西,何至于吸引这样多的目光呢?
可是向右边看去,目力所及,只是无穷暗夜,不禁心中疑惑,难道老萨得了雀盲症?
忽然恍然大悟 — 晚上,除了看飞机,还能是看什么,这些人,在赏月吧?
想着,也抬起头来望天上看,看什么呢?找那月亮在哪儿。
就在这时,忽然感到迎面一道眩目的灯光耀眼,本能地感到不好,猛向左一打方向盘,一下子把车开下了路基,与此同时,一辆大货柜车带着刺耳的笛声擦着我的车身右侧呼啸而过,
天!再晚一点点就是一个迎头对撞,大概为了减轻重量省油,日本的家用小轿车无不作得跟马口铁玩意儿似的,哪儿能和大卡车玩这种游戏?!虽然车已经刹住,我的脚踩在刹车上却是半天动弹不得。
等我回过神来,只听见老师在耳边大声呼叫,他本来正昏昏欲睡,忽然被急刹车猛甩在安全带上,我这一下把他吓得差点儿歇斯底里大发作,连连问我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
还好,这段恰好路基平缓,人车皆无危险,一边后怕着一边把车倒回路上,继续往家赶,司机的工作,自然又被老师接管了.
等到慢慢恢复了常态,老师发现我还在不断地望右边天上看,忍不住问我:你干吗呢?一个劲儿地望外看?
我找月亮呢。
大阴天的,哪儿有月亮阿?你。。。你刚才差点儿出事就是在找月亮?
是啊,你看那些人都往右边看,那边又没有飞机,不是看月亮是在看什么?
老师把车靠在了路边,大笑起来。
莫名其妙之下,忍不住追问。
老师笑够了,才给解释。
原来,那些背对公路的家伙们,根本就不是在赏月,而是在 – 小便。
在一个号称文明的国家,居然有人随地小便?!看出我的惊讶,老师无奈地作了些解释。
这是许多日本男人的一个令人难堪的习惯 – 他们多不随地吐痰,却随地小便。日本传统上对随地吐痰颇为忌讳 -- 好像明治维新以前是和此种行为带有渎神的性质有关,倒不是讲究卫生,而对于随地小便比较放纵。在平安时代,日本还没有厕所,看那时代的电视剧如《阴阳师》,其中的人物道貌岸然,实际上,他们要方便的时候却是往路边一跑就大动干戈,穿高齿木屐的习惯就与此有关。对于可能被别人看到,当时的日本人并不觉得羞耻,因为他们的叶隐武士还有喝多了就脱光了当众跳舞的习俗呢,那显然更加过分。根据日本古代的风俗画证实,直到江户时代,日本农民还经常在路边放上一排尿桶,供行人方便,以便获得肥料。
随着时代的进步,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引进西方文明,对随地小便也认识到了它的不文明,于是颁布法令进行禁止,结果遭到了当时独掌乾坤的日本男人的坚决抵制,只有女性接受了这种变革。而日本男人抵制的原因五花八门,从维护传统权利到男性有前列腺憋尿会生病无奇不有。而结果竟然是这种权利被默许了下来。日本法律只是规定不得“当众”大小便,理由是有伤风化。至于没人看见的时候在公路上方便一下,从卫生角度并不犯法 – 据说这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甚至于日本畅销书《裸哲学》还洋洋自得地写道 “男人随地小便,要是警察来了,能立时收住。。。”(全文是和女性相比,就不全部引述了)于是,警察们能够抓住现行犯的机会就更少而又少,也就很少自寻晦气了。
所以,刚才看到的那些人背对公路,就不算违法了,他们不对着机场那边方便,是因为机场的灯光太眩目了,多少有点儿挑战法律的味道。
那么,为什么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看见这样“壮观”的场面呢?
老师说:那是因为回来的时候机场关闭的时间已到,这些人要回去了,日本除了商店几乎没有公共厕所,所以,当然要方便一下再走喽。
这次去参加晚会的内容已经忘记,唯独这件事记得清楚,大概是作为一个中国人,觉得这种行为太不可接受了吧。
其实,在日本呆得久了,发现随地小便的问题,在日本简直是司空见惯,除了路边,如公寓楼的楼梯,公园的运动场,甚至自卫队哨兵的岗亭后面,都随时可能成为 “临时厕所”。路上的女性对这样的场面也多见惯不惊,或从其背后说笑着擦肩而过,或低头绕路而行,这种摆在路边的小便,和满地乱扔的烟头,不时出现的狗粪,是日本街道上的三大公害。这种所谓的传统,也是如今颇让日本人自己也头疼的问题了。
看来,按照世界的普遍标准衡量,即便是自称文明国家,日本在文明的道路上,还有相当长的道路要走呢。
[完]
?
2006-11-13 08:36:48
[平面媒体用稿]
小鹰号上准备忙
日前,日本防卫厅发布消息,十一月九日至十一月十六日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机,将与美军在日本海联合举行代号为“年度-18G”的联合军事演习。驻日美军司令部的简报和美国《Navy Times》驻东京记者本周二证实了相关报道。
日美实施联合军事演习,本来不是太新鲜的事情,从一九八一年开始的美日联合军事演习已经成为常例。近年来,由于美军从菲律宾等基地的撤离,日本成为美军在西太平洋防务中的“重中之重”。同时,伊拉克战争牵制了美军的大量兵力,华盛顿在东亚地区,也不得不对日本自卫队有所倚重,因此,这种演习越发频繁。仅在2005年,美日就实施了共计十一次较大规模的联合演习。但是这次的“年度-18G”演习,则有耐人寻味的特殊意义。
这主要是本次演习的规模空前,美军计划出动驻日美军第七十二特混舰队主力,包括世界最大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小鹰号编队,参加演习的兵力达八千五百人,而日本海上自卫队更是投入血本,出动了全部一百五十二艘战舰中的七十二艘,三百零九架飞机中的一百七十架,可说囊括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全部精华。这样规模的军事演习,在西太平洋海域确属罕见。
而这次演习的内容,也与往日不同。去年的十一次美日联合军事演习,包括了三次远航合同训练,两次反潜特别训练,三次扫雷联合训练,一次补给特别训练,一次基地警戒训练,以及一次医疗救护训练,内容都较为常规单纯。而这次演习,双方明确指出,这是一次大规模综合性演习,目的在于建立双方海上军事力量在战时的有效协调,包括空中,海上,水下的全面协作。这就意味着美日两军试图建立或显示其具备联合实施一起大规模军事行动的能力,而不是单纯应对某一小规模突发事件。
在Navy Times的报道中,美方直接申明选择此时实施这次演习,在于因应朝鲜核试爆在东亚太平洋地区引发的紧张局势,而日方则宣称这次演习旨在锻炼“情势紧迫”情况下的“海上诸作战”能力。这次演习,显示了明确的目的性和实用性。
从双方计划投入演习的主要阵容,大体可以看出美日对此次演习的重视程度。
美军出动的舰艇是小鹰号战斗群,这个战斗群包括小鹰号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夏洛号导弹巡洋舰,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等十余艘,参加演习的总指挥为第七舰队司令官道格拉斯.麦克莱恩海军少将。
虽然美军出动的舰艇数量少于日军,但战斗力不可同日而语。“小鹰”号(CVA-63)是世界最大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达81123吨,最大功率28万马力,最大舰速32节,是美军最重要的攻击性水面舰艇之一,也是唯一以海外基地(横须贺)为母港的美军航空母舰。为了照顾日本国内的反核情绪,美军尽可能不调动核动力航空母舰进入日本港口停泊,而除核动力航空母舰以外,小鹰号大约是美军中战斗力最强的舰艇了。小鹰号携载的第十五飞行联队为其主力,辖九个飞行中队,装备各型战机八十二架,具有相当强大的制空制海能力。在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实施核打击。小鹰号在美军多次海外作战中都曾经大显身手。
夏洛号常规动力导弹巡洋舰,编号CG-47,属提康德罗加级的第二十一艘舰,是配属小鹰号战斗群的两艘导弹巡洋舰之一,排水量九千六百吨,装备有美国海军最为先进的宙斯盾C3系统。因为要考虑到战舰远洋执勤的更替,小鹰号战斗群的两艘导弹巡洋舰轮换提供对小鹰号的护卫。夏洛号参加过海湾战争,是在今年七月,因为朝鲜连续进行导弹发射试验而调动到横须贺海军基地的。值得注意的是,夏洛号调动到日本之前,刚刚在夏威夷海域完成了一次用标准3型防空导弹实施的拦截弹道导弹试验。
费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DDG62)是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阿里伯克级第12艘,属于第五作战群。1995年10月加入现役。满载排水量8373吨。最大航速30节,乘员370人。这一级舰,是美军中第一种装备垂直发射导弹系统的批量生产驱逐舰,也是美军多用途驱逐舰队的主力。该舰调到日本之前,在中美洲海区实施反毒品作战。
从这三艘主力战舰的履历可以看出参加演习的美军军舰都是有实战经验的“王牌舰”。美军指挥官麦克莱恩海军少将参加过海湾战争,曾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舰载攻击机驾驶员同时又拥有防卫战略的硕士学位,在美军中被认为属于前途无量的中坚派将领。
日军方面计划出动的舰艇,几乎包括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所有精锐,全部四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两艘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以及大隅号两栖登陆舰等。预定此次演习的总指挥官是道家一成海将。
从舰艇的编成来看,日方出动的部队,各有不同的作用。
金刚级导弹驱逐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骨干力量,以美国的“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为样板,引进美国技术由日本自行建造的孪生舰,但它的造价高得惊人,因为在建造中日本自卫队提出要求,让“金刚”级舰担负起拦截战区弹道导弹的国土防空使命,这显然是考虑了类似朝鲜用导弹攻击日本的潜在威胁。不过,普遍认为单靠“金刚”舰的探测设备和作战系统,要完成搜索、跟踪、决策、拦截的全过程是很困难的。即便发现目标启动防空系统进行拦截,时间上可能会力不从心。这次金刚舰参加和美军共同军演,很可能会尝试与美军航母编队数据链的有机对接,从而共同组成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因为金刚舰本身就带有明显的“美国血统”,这种结合不会太复杂。
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老牌舰艇,也是金刚舰投入现役前长期担任自卫队旗舰的主力战舰。由于可以携带两艘直升机,它具备较强的反潜能力,并且曾多次与美军以及英,俄等其他国家舰艇进行反潜协同训练。这两艘舰艇加入演习,显然具有对美军小鹰航母编队反潜力量进行补充的含义。近年来朝鲜的袖珍潜艇屡屡亮相。朝鲜海军力量薄弱,如果美军对朝鲜实施打击,唯一能够对美军构成威胁的,就是潜艇部队。战时,如果美军需要日本海上自卫队提供反潜幕,这种演练肯定可以提高当时双方的协调程度。
而大隅号两栖登陆舰的参加,则有些鸡肋的味道。这艘一九九六年下水的登陆舰标准排水量八千九百吨,因为舰桥在甲板一侧而酷似小型航空母舰,创下了日本海军的多个第一 -- 舰体长度第一,作战舰艇中标准排水量第一等。但是,由于美军这次并没有计划出动蓝岭号两栖指挥舰,可见此次演习并无登陆战的内容,大隅号的参加,意义也就大为减小。因为美军不可能在假想的对朝鲜作战中由日军单独实施登陆作战,那样既不现实,在国际上也要冒巨大的风险。因此,推测大隅号的参与,主要是两个原因 – 第一,壮大声势;第二,为参加的日方舰艇担任旗舰和后勤支援。
指挥日本舰队的道家一成,现任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司令(今年三月就职),曾经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中担任幕僚长,吴港基地司令等职,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无论人脉还是实际经验都较为丰富,被认为有前途的指挥官。选择他和麦克莱恩少将搭配,日方显然致力于未来几年内,日美海上指挥官能够建立一个稳定的搭档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从军衔上说,日本海自的“海将”军衔相当于中将,高于麦克莱恩的少将军衔。但是,日本自卫队不是正是军队,因此这一点不大可能引起双方在指挥权上的争议,在美日演习中,美军指挥官担任总指挥是不成文的习惯。
预计双方舰艇将集结横须贺军港,而后北上通过本州岛和北海道岛之间的津轻海峡进入日本海实施演习。
不过,如果分析一下各方在演习中的心态,却可以看到更多的东西。
以日本来说,朝鲜核试爆的成功,无疑是一件喜忧参半的事情。所忧者,朝鲜核导弹如果形成战斗力,日本就是第一假想敌;所喜者,日本政坛一直在大肆渲染朝鲜威胁论,以此作为自己增强武力,挑战和平宪法,并更多插足国际事务的接口。这次发生在朝鲜的核试爆,尤其是美军由于兵力限制,不得不借助日本的力量,更让日本方面增加了在这方面的筹码。派出全部精锐参加军演,日本方面显然是在向美国方面展示自己的实力和价值,以期得到美国在放纵日本插手国际事务中给与更多的方便。
而美国方面,这次军演的针对性极强。这次演习之前,美军刚刚与韩国进行了类似的演习,这种连续的动作,显然试图在新六方会谈前,给朝鲜方面造成“四面楚歌”的压力氛围。而整个演习的计划中,冲绳美军毫无动静。这固然是避免了过度刺激中国,也同时在向朝鲜暗示中美间在朝核问题上有某种程度的共同认识,一旦谈判失败,美军的打击只会针对朝鲜一家。
同样,美军不作登陆方面的演习,也在暗示各方一旦美军行动,将是类似外科手术式的,可控的局部打击,而不会和朝鲜进行一场全面战争。以此,让朝鲜打消期待其他各方会迅速卷入的想法,迫其在谈判桌上就范。
日本海波高浪急,看来,这次大规模军事演习背后的风浪,比大海的风浪或许更加凶险和复杂呢。
[完]
?
2006-11-16 07:36:14
兄弟,别狂,人家广州的大哥能开着您这个速度给萨讲龙虎斗的做法呢。。
从新闻中看到,广州已经禁止摩托车上路,而电动自行车也在即将取缔之列。
对这个做法,萨深表支持,摩托车和高速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因为目标小,防护性差,对使用者来说,安全上很成问题,而它过分的灵活性,对行人也是一种严重威胁。人口稠密的亚洲城市,大容量公共交通工具作为解决出行问题的最好手段,已经被不少地方的实践所证实。
然而,在广州这个地方,禁摩还是让我觉得挺遗憾的。九五年左右,因为公司业务在广州住过一段时间,对那儿的摩的竟然有了些感情。禁摩,开玩笑说甚至可算是禁掉了广州的一道风景线。
到广州我一般住东方酒店,虽然地方老点,但是那个大花园很让人喜欢。只是住在这里,去海珠广场或者北京路买东西就很不方便了,要穿过半个广州市区。这时候交通的首选,就是摩的。
所谓摩的,就是用摩托车载客赚钱的“两轮TAXI”,当年广州城里几乎随处可见,车都是漂亮的三菱嘉陵,擦得锃亮。当然这个运营从来没有被批准过,所以他们统统是非法经营。
“摩的”的兴盛和广州的路况大有关系。广州这个地方交通非常有特色,它虽然是广东的首府,经济起飞最早的地方,但城市建设十分差劲,道路狭窄,曲曲弯弯,感觉还是国民党余汉谋司令时代的格局,路面卫生也差强人意。据广州的朋友说,这是因为广州“藏富在民”的原因,政府的钱不多,没有力量彻底改善城市建设。
这倒也不是坏事,比面子工程好多了,给老百姓更多的实惠。
然而反映在交通上实在是让人难以忍受。如果坐出租车,你最好有上车睡觉的能耐,而且不能睡得太短,否则醒来看见前前后后的车龙,心理上会很受打击。
摩的就不一样了。广州不乏摩托高手,特别是开黑车载人的,在汽车丛中如同穿花蝴蝶,蜻蜓点水,动作眼花缭乱仿佛在演杂技。很多摩的司机以堵车之中高速横穿广州城不踩一次刹车为荣,从这个角度,今天的二环十三郎只能算小巫见大巫,毕竟二环十三郎从事的是一项极限运动人家是为了生活天天如此。因此,我每次乘摩的,只要提出一个时间何时到达,从来没有迟到的例子,摩的当之无愧是当地最快的交通工具。坐这个我个人还没出过事。老广中会赚钱的多,亡命徒不多,敢开摩的的主儿,大概也都是深知“没有金刚钻,莫揽瓷器活”道理的聪明人。
当然,要坐这玩意儿,您也得有一定的心理素质,时时与公共汽车的保险杠一擦而过,或者紧贴着一人高绞肉机一样的大卡车车轮高速奔驰,那是家常便饭。没牙一咬心一横眼一闭把一百多斤交待了的勇气,您最好不要体验。
萨那时候坐得不亦乐乎,大概也跟光棍一条,无牵无挂有关吧。
摩托车安全性上的确让人难放心,这可能算是世界共识。广州的摩的司机很负责任,上车的时候要反复确认你搂住了司机的腰,好几次都耐心地提醒粗枝大叶的老萨戴好头盔。好人阿。
顺便说一句干这一行的不乏MM,身材普遍不错。后来知道健美运动员不少也经常骑摩托,据说是这项运动对培养柔韧性和塑造身材很有好处的原因。
摩的收费也颇为合理。记得当时横穿广州,只要五块钱。不过服务范围不限市区,你要去中山番禺也可以,价钱贵一些但可以商量。
服务态度也很不错的,当年我想去黄埔军校旧址,广州人大多不知道,出租司机怕没有回程客也不肯去,最后还是一个摩的MM带了去,天河过去,赛车的速度,一直送到摆渡码头,确认今天有票卖(怕我买不到票还要回广州而没有车)才挥手告别,敬业得很。
想想看到的广东走私帮老大的故事,忍俊不禁,广东人似乎有个特色,只要是自己从事的工作,无论合法不合法,都一样的敬业。这让我想起了塞尔维亚人,这个民族盛产悍卒,据说一次当地两强打仗,塞尔维亚人内部意见不一,各支持一方,激战之后一方的城堡被破,巷战中攻进城的塞尔维亚人朝对面大喊:“投降吧兄弟,在塞尔维亚人手里投降不丢人。”谁知道回答的是更猛烈的枪炮,对面也喊:“混蛋,你见过投降的塞尔维亚人么?”
所谓盗亦有道,大概说的就是这类人吧。
如今广州禁摩托了,摩的师傅们会去干什么呢?
最好不要去改行玩MotoGP吧。
那非砸了罗西或者比亚基一班兄弟的饭碗不可。
[完]
另:听广州的朋友说,近年广州摩的骑士本地人不多了,职业道德有所下降,敬业精神依旧。论闹市中飞车的本领,以我所见,广州的摩的,纵横车海,是为霸天虎;重庆的奥拓,山路如飞,可谓云里钻,武汉的中巴,寸土必争,是敢死战车,大概堪称中国公共交通的“玩命三杰”了。
?
2006-11-17 08:49:42
日本和尚
早上,在我所住的伊丹小城出去晨练,正跑到一条狭道上,就听到后面传来嘟嘟嘟的发动机声音。闪在路边回头看时,原来是附近妙法寺的胖和尚来了。这厮一身黑色僧袍戴着大墨镜,端坐在他那辆铃木小摩托上从后面开来。胖和尚底盘极大,坐在小铃木上压得可怜的小摩托车摇摇欲坠。
在中国,这样招摇的和尚不会太多,但在日本,和尚们下乡作法事,或者出门办事,骑摩托的很多,司空见惯。有趣的是日本和尚们多喜欢骑这种被叫做“原付”的小摩托。据我所了解,这是因为和尚们运动较少,骑大摩托比较危险,在出了几次惨痛的事故之后,被认为是对佛门弟子的一种重大生命威胁。于是,在日本佛教界领袖的引导之下,这种小型摩托就成了和尚们出门的首选,它时速低,座位矮,安全性要好得多。
不过这样一来,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就看不到日本和尚头戴风镜,大袖飘飘驾重型三菱摩托车风驰电掣的拉风场面了,有点儿遗憾。日本和尚生活富裕,多半体重超标,看到他们骑着这样的小摩托,萨经常有鲁智深骑了一头驴的滑稽感受。
在中国,虽然有“职业和尚”一说,但和尚们的官方说法,自己还是属于出家修行的人,哪怕赚几个广告费,也是羞答答犹抱琵琶半遮面。所以,在中国要见到和尚,那恐怕非去寺庙不可。而日本的僧侣则社会化程度很深,是一个十分活跃的阶层。据说日本最饶舌的主持人就是一个尼姑,讲人生讲社会讲真理,舌灿莲花,荤的素的一起上,连当年以雄辩著称的日本共产党政治家不破委员长都得退避三舍。
平常的生活里,和尚的影子也经常闪现其间。大阪最大的地铁站门口,常年有一个头顶斗笠的托钵僧人在那里化缘,风雨无阻。此僧从不开口说话,只是有人将钱投入钵中的时候,会敲一下法铃表示感谢。斗笠很大,将和尚的面孔遮得滴水不漏,很让人产生一些神秘的感觉。不过,就有朋友悄悄告诉我,只所以弄得这样神秘,是因为这里实际上是几个和尚轮班,斗笠压低,就没有人能注意到现在这个和尚和两个小时前已经不是一人。这一招果然厉害得很,假如经过的人看到一个和尚从早站到晚,连个姿势也不变,钦佩之余,不布施都得给自己找个理由。
不过,这样辛苦的和尚,在日本并不太多。在日本当和尚是个很有前途的职业。大多数日本和尚腰缠万贯,看他们在电车中逍遥自在的神色,那不是普通上班族能够比的。
比如我今天碰到的这个胖和尚,就是这样一个逍遥的,别看此人出门办事骑个小摩托,那是习惯了。妙法寺旁边胖和尚的宅院,据我一个作房地产的朋友估计怎么也在一亿日元以上,要知道日本天皇的女儿嫁人,嫁妆也不过这个数儿而已。。。
不过他在日本的和尚里面,也就是个“小康”水平而已。
那么,在日本作和尚怎么会这样有钱呢?
和尚们的收入主要有三。
第一, 日本的墓地基本都是寺庙经营的,卖墓地在日本这个地少人多的国家绝对是暴利买卖,一块就能卖上几百万日元。而按照日本的习惯,亲人葬在寺院,虽然墓地是自己的,每年还要给和尚交钱感谢他的照顾。庙里哪儿来的那么多地?历代天皇和将军,大名(诸侯)都有给寺庙送地做礼品,祈福或忏悔的习惯。日本没发生过革命,这地契么当然是千年一贯的有效,成为后世佛徒子孙们吃不光的遗产。
第二,日本人的宗教信仰十分奇特,他们活着的时候,信奉神道教的居多,也有信奉基督教的,或者干脆是无神论者,然而死后,却一律要变成佛教徒上西天。这可能是因为日本人相信死后的世界归佛祖管理的原因吧。但是,想变成佛徒,必须走个仪式,那就是到寺庙请和尚为死人起个法号,否则佛祖是拒收的。这听起来很合理,不过起法号可不是白起的,通常一个名字要价是六位数。。。当然,您可以豁出去了,说我就是不爱上西天,也不要什么法号。得,那也可以,但寺庙有个规矩,您不是佛教徒,就不卖给您墓地。
什么叫宰你没商量呢?难怪好多日本人表示自己不敢死,只好长寿了。
第三,和尚们作法事念经。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这钱来的是否容易我不知道,但是我在日本曾经参加过一次丧礼法事,可以算作一个参考。那次的死者是一个菲律宾“国际新娘”,到达日本第二天就车祸身亡,是个很不幸的人。因为她的身份,做法事的费用由日本地方政府承担了,仪式也是照搬,其中就有一批和尚前来念经,抑扬顿挫二十分钟后,拿了红包走人。对此,来参加丧礼的一位菲律宾亲戚很是困惑,对身边的人说:“XXX连日语都不会,这日本和尚念的经,她能听懂么?”一旁的日本人安慰他:“不要担心,我们日本人也听不懂。。。”
因此,有这样赚钱的途径,而又被日本民间普遍目为智者,和尚们的日子,自然逍遥得很了。
虽然有钱,大约因为毕竟读过很多经书,日本的和尚大多谦和有理。居民小区过节办晚会,胖和尚有时候也来,萨还和他聊得颇为投契,算得半个熟人。日本和尚活动多在下午晚上,今天怎么出门这样早?莫非有紧急的法事?
看到妨碍了我的锻炼,胖和尚很客气地跳下车来,推着走过去,摩托车的后座上,赫然绑着一个精美的食盒,里面散发出热腾腾的炖牛肉味道来。
到了今天这个时代,狗都能上网,还有什么事情能让人惊奇呢?日本和尚骑摩托,戴墨镜都不足为奇,但胖和尚吃炖肉还是让我感到比较古怪。因为胖和尚所在的寺院妙法寺属于禅宗,按照日本禅宗某些流派的规矩,这肉,还是吃不得的。(顺便说一句,日本禅宗中的曹洞宗等流派肉也可以吃的)日本的和尚公开赚钱,但并非无法无天。就我所见,他们还是很敬业的,念经的时候声音洪亮,收钱的时候一丝不苟 – 在日本和尚赚钱是合法也是天赋僧权,和尚们赚得问心无愧,而佛祖也没有禁令不让和尚骑摩托车拉风对不对?
然而戒律方面,只要有明确的规定,日本和尚们还是尊重的,比如和尚杀人这种事情,在日本就已经七十年没有发生过了,可见戒律严谨。居民小区开晚会的时候,也从没见胖和尚吃过烤肠或者煎肉饼。因此,这次看到胖和尚吃肉,不免有些奇怪。
胖和尚很和气地抬头看过来,注意到我的目光,大概明白了萨心中所想,微微笑笑,斯文地说道:“我的女儿一定要吃奥殿(奥殿:日本传统小吃,将原料长时间炖烂做成,材料包括牛筋,香肠,鸡蛋,萝卜等,因为用时较长,通常很少自家来做,商场常有连热汤一起销售),没办法,当爸爸的只好出来买了。”说着,上车发动引擎,还回过头来,用生硬的中国话对我说:“没办法的,当爸爸的。。。”
一道烟尘奔寺庙而去。
原来是一大早跑去商店给女儿买炖牛肉。。。忽然想起,在日本的和尚是可以娶妻生子的。胖和尚有个女儿比我家的小丫头大一岁,很可爱而任性的小家伙。
当初刚听到和尚娶亲的事情,还有些感觉怪异,心想会有女孩子愿意嫁给和尚么?结果就在网上看到有和尚的太太劝告女友的话 – “嫁给和尚才好阿,在家,就可以修行喽。。。”后面是几个女孩子一片声的附和:“对啊。”“有道理。”“真的,可以更好地理解佛法和人生的道理哦。”
日本寺院的主持,多半都是上一代主持的儿子,连比尔盖茨都没能耐把微软公司直接交给儿子可日本和尚能!
看着胖和尚远去的背影和摩托车后的一道烟尘,想想一会儿还要去上班,萨大搔头皮– 唉,这个花和尚,惹得老子都要动佛心了啊。。。
[完]
?
2006-11-26 00:48:17
"兵库商社"的大门
一直有个感觉北京的出租司机特别能侃,等到了国外,才发现这原来是世界出租司机的通病,想想也是,一天闷在车里,再没个人聊天的确是够难受的,换了我也得变成大侃。
日本的出租司机相对来说比较安生,因为他们规矩多。比如客人如果赖在车上,他连一个指头都不敢动,原因是按照日本法律,出租车司机只要触碰了顾客的身体,怎样的官司他都是输。偏生日本坐出租车到地方不肯下来的酒鬼还特别多,于是,日本的出租司机们在不敢身体接触的情况下就发展出一种行动派的手段来应付 – 先把空调开到最热,再开到最冷,如此反复几次之后酒鬼就多半自动拜拜了。不过,偶尔也会碰上个别话痨的司机。那天,萨从大阪打车为公司办事,就碰上了一个。
萨去办的事情需要到兵库县县厅处理(日本小,以县为省,“县厅”就是省政府的意思。)于是上车以后就大声告诉司机 – “去神户市的兵库县厅。”
司机是个秃顶老鸟,娴熟地一打方向盘,嘴里接口道:“好嘞,兵库商社哈。”
“嗯?我去兵库县厅,县政府。”怕他弄错,赶紧确认一下。
“没错阿,我们大阪人都叫它兵库商社。”
“此话怎讲?”萨不禁有些好奇,难道日本也有官倒?
“嘿,我们大阪人的钱都让它给赚去了,不叫它兵库商社叫什么?”
这可有意思了,大阪人做生意精在日本可算有名,抗日战争期间出身大阪的第四师团打仗最不灵,可战败回国的路上,还敢贿赂美国押送兵走私大米呢!你们大阪人居然也有被人坑的时候?萨不禁好奇打听。
看来也是对这事一直耿耿于怀,这位老司机就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了起来。
按照他的说法,兵库县的县政府与日本其他地方的地方政府不同,人家都是靠税收过日子,预算结算紧巴巴,但兵库县政府却靠自己的收入补贴生活,所以过得很滋润。而这个钱,就是来自大阪。
这笔钱,就和关西空港有关了。日本地少人稠,为了避免危险,一九八九年大阪开工在泉大津市海滨,经过五年的辛苦努力,填海建造了日本第二大国际机场 – 关西国际空港。由于飞机起降频繁,这个机场既是日本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同时也给大阪市政府带来巨额的收入。
然而,不幸的是这收入却有很大一部分进了兵库县的腰包。
这是怎么回事儿?
原来,关西空港虽然设计先进,但放的地方有问题,这块海域的底质不佳,撑不起如此一个巨型的大机场,结果平均每年下沉一米多。计算一下,如果不加以维护,不出几年,这个机场就改海底乐园了。您说沉了好啊,海底乐园不是孩子们喜欢的么?问题是关西机场造价一万四千五百亿。。。如果一万四千五百亿日元就造成个海底世界,大阪的市长非跳海不可。那怎么办?就只好不断维修吧。
关西机场全景图
说起来,这个维修理论上倒也不难,就是它往下沉,我往上填土和石头呗。就这么简单。但是。。。土和石头,从哪儿来呢?这可不是两袋水泥一车沙子的事儿,关西机场占地五百多公顷呢。
这时候兵库县政府就出面了,说我们来帮助你们吧,兵库大阪,一衣带水,同志加兄弟么,我们有石头,也有土,可以卖给你们。价钱,还比别人便宜。
于是。。。于是大阪就只好买兵库县的土和石头吧,这一买,就买了十二年,让兵库县赚了多少呢?老头的儿子在关西机场工作,说最少,也让人家拿走两千多亿日元了。
听到这儿萨奇怪了,你们大阪人那么会做生意,干吗不自己赚这个钱呢?
老头无奈地说,这个没办法啊,关西机场周围都是平原,要从那儿弄石头和土,可就真正是你们中国人说的“刮地皮”了。从其他地方呢?要运过来只能走陆路,一车一车的从公路走。人家兵库县呢?有个超级优秀港口神户,从神户港运过来,那是一船一船的从海上走,成本能比么?
光卖石头和土就赚了这么多,兵库县能不发么?不叫它兵库商社叫什么?老头感慨万千地说。
带着这个有意思的记忆去办事,兵库县县知事(相当于我国省长或省委书记)的秘书滨田先生来接待,十分诚恳热情。和他是老熟人了,中间吃饭的时候便忍不住将此事向滨田核实。
听到萨的叙述,滨田也忍俊不禁,想了想,道:“按照日本法律,地方政府是不能开公司的,这个事情,是特殊的,我们也是不得已,为了处理公害,顺便少量收一点费用而已 – 我们的价钱确实比商家便宜,让哪个商人看,都是赔本的生意啊。”
赚了人家两千多亿,还要说是“少量收一点费用”,“赔本的生意”,看看这个道貌岸然的滨田,萨不禁琢磨琢磨这次和他打交道的事儿,里面有没有费用问题。
看萨一副狐疑,滨田摇头苦笑 – 看来还是给您多解释一点吧,不然,传出去或许会对我们产生误会的。
于是,浜田就指着地图说起来 – 你看,我们兵库县的首府是神户,神户周围这些新住宅区,有什么特点?
萨接过地图看起来,稍顷,若有所悟,青山台,美山台,久保台。。。好像,“台”特别多么。
滨田接过地图,说对啊,您一下就看到了要点。唉,我们兵库县和大阪没法比啊,他们在关西平原上,有的是平地,我们呢?您看神户的平原只有沿海的一窄条,早就占满了,可是,每年我们县政府都必须向社会提供一些宅基地,怎么办呢?开始我们填海造地,但是那样费用太高,我们不象大阪人那么傻,啊不,那么坚定。于是我们就想到“台”了。您知道“台”是什么意思吗?台,就是顶上是平的山。顶上平的,就可以盖房子,做住宅区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