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海东碎叶》作者:萨苏【完结】 > 萨苏 海东碎叶.txt

第 17 页

作者:萨苏 当前章节:15183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5:10

三个?三个也行啊,都有谁呢?

第一个,杨贵妃。

岁数大了,不看人脸色变化,听见第一个名字,萨已经泄气了,井口还在继续数下去 – 第二个,克里奥帕屈拉。。。

停!这不是浪费时间么。埃及艳后都出来了。看看我的脸色,老头终于反应过来,赶着说 – “这是日本所评的世界三大美人阿,没错的。”

“我对世界的没兴趣,我就想知道日本国内的三大美人,日本难道没有美女么?!”我没注意自己音调有点儿高了,要知道在员工食堂喊叫这样的话题很容易让人想起中国版的“老头,花姑娘的,有?”,但这老家伙的轴实在让人忍无可忍。

不少同事侧目而视,井口张口结舌,终于还是摇摇头。

这时,旁边一位年轻工程师轻轻拉拉萨,说:“日本的?你等等,我写给你。”

还是有人明白阿。萨倒了谢,接过纸条一看 – “藤原纪香,上户彩,仓木麻衣。。。”

好么,好像这三位的天体写真集在日本都卖得极好。。。这家伙什么意思?

实在不好意思在同事面前继续“美人”“美女”地喊叫了,萨只好无言地折了纸条,掉头而去。

最后终于还是在一个图书馆管理员的帮助下,才查到了所谓日本历史上三大美人。这位老先生说,倒不是我的同事故意捣乱,实在是日本明治维新前文化崇拜汉唐,对美女的推崇也是以中国的四大美人为标准,而明治维新后,又尊崇欧美,以欧美女星为崇拜对象,所以,对日本本土的美女关心不够。“而且,就我个人而言,也没觉得日本古代出过很多美女。。。”老先生说得好象有点儿没底气。

[待续]

?

2007-01-15 22:27:24

无争议美女小野小町 --在日本无争议。。。

不过,从描述看,日本历史上的三大美人还是的确很有资格的。这三人便是 –

平安时代和镰仓时代之间(约公元十二世纪)的“白拍子”(日本一种带有祭祀性质的传统舞蹈)舞女静御前;战国时代(约公元十六世纪)霸主织田信长的妹妹阿市;以及同一时代稍晚的信基督教的细川玉子。

这三个人的美丽都是有历史纪录的。

静御前是舞蹈世家,其母就是跳“白拍子”舞的名家,因此到她的时候舞技更加出神入化。而她的美貌则通过一个传说得到证明 – 当时天旱不雨,念经祈祷无效。据说雨神喜欢漂亮的女子,于是朝中组织了一百名美女去为雨神跳“白拍子”舞,结果九十九人都跳过了,雨神皆不为所动,只有御静前来跳的时候,雨神无法拒绝她的美丽而被感动,终于下雨结束了旱灾。于是,静御前的美丽获得了“日本一”(日本第一)的声誉。

此时,执掌朝政的权臣源赖朝之弟,大将源义经看到了御静前,为她的美丽所吸引,于是静御前成为源义经的爱妾,时年十四岁。“静御前”本身就是艺名,当时还有个著名的“白拍子”舞蹈家叫“佛御前”的。

不过,有些日本历史学家仔细看历史记载,也对她的美产生一些怀疑 – 源义经卷入叛乱嫌疑后,静御前一行中的从人作乱,将其财物抢光,没了盘缠,静御前因此被附近的山僧抓捕,送回京师。其从人劫财而不劫色,也许说明静御前只不过是舞技高超和善于化妆而已。她的美丽,未尝不是后人同情她与源义经的爱情悲剧而夸张的。

与静御前相比,阿市的美丽似乎未受到怀疑。她是以行事疯狂暴戾著称的织田信长的幼妹,16岁时嫁给了织田十分信任的武将和盟友浅井长政。阿市在当时就有 “天下第一美女”的美称,很多著名的武将都是她的崇拜者 – 当然这可能有武将们借机拍她大哥马屁的嫌疑。可是织田信长死后,还有武将纷纷向寡居的阿市求婚,就说明她的美貌不是凭空虚夸的了。

而且,从当时记载看,虽然织田信长的性格暴躁傲慢,但阿市却是个温和而柔顺的女子,而且性格上与世无争,仿佛两个人毫无遗传的共通之处,也因此使她获得了更多的同情。

第三个美女细川玉子也与织田信长颇有关系,她的父亲是织田的部下,龟山城主明智光秀,也因此玉子受到织田信长的喜爱,并为她做媒。后来明智光秀发动“本能寺之变”,迫织田信长自杀,说起来,她这一家和上面提到的阿市可称死对头。细川玉子与人印象更深的是她与众不同的宗教信仰,细川是当时日本极少数的基督教徒之一,而且拒绝改变信仰。

细川早年很有性格,有人曾经把细川的言行从日文翻译过来,因为她能够我行我素,是早期的女性解放主义者。然而,日本的典籍却记载她早年虽然如此,后期却在皈依基督教后变得沉稳坚忍,被诗人木村岳风称为“日本妇道之典范”,若这一点被翻译过来,大概会有人把她当作宋江式的投降派了。

她的美丽虽然曾被反复描述,但比较有力的证据,无非是其丈夫细川忠兴在应当杀她以表态忠贞的时候不能下手。所以,也有看法认为细川玉子的美丽有些水分。支持这种看法的例子,就是平定本能寺之乱的战将羽柴秀吉是色中饿鬼,曾试图逼娶寡居的阿市,并因此攻杀娶了阿市的柴田胜家。然而,对美名与阿市相平的细川,他却仿佛没有多大兴趣,还主动撮合她与丈夫破镜重圆。如果羽柴不是有双重性格,那么细川的美貌,就似乎需要重新审视了。

不过,平时谈论美女津津乐道,看日本的三大美人,却让人颇感别扭。

原因是这“日本三大美女”,无一能得善终,而且生前就坎坷异常,仿佛琼瑶和温瑞安合写的悲情小说。

静御前的丈夫源义经被多疑的哥哥源赖朝追杀,只能抛弃妻子逃入吉野山,因此造成静御前被源赖朝俘获。静御前在奉命起舞时作歌缅怀义经,被称为日本的千古绝唱。当时她已经怀孕,源赖朝表示生女则助之,生男则杀之。其果生男,赖朝派安达清恒取婴儿溺杀,令静御前为尼。其时静御前十九岁。不久,源义经被杀。静御前的最后命运说法不一,多说她在接到义经死讯后投水自杀。自杀地点则说法不一,或说在北海道的姬川,或说在福岛县的郡山。郡山至今有号称她自杀的美女池。也有说她是被权臣小笠原少斋所杀。

阿市的第一个丈夫浅井长政和织田信长争天下,被迫自焚死。阿市虽然逃过一难,但其兄织田信长为了恼恨浅井的背叛和导致自己妹妹的不幸而浅井和阿市的儿子!此后,织田死难,阿市被羽柴秀吉迫婚。羽柴就是杀死她儿子的具体凶手(一说这并不确切,两个被杀的儿子并不是阿市亲生),而且羽柴秀吉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书里还有一个名字就是 -- 丰臣秀机,对,没错就是那个外号猴子的家伙,阿市怎能嫁给猴子呢?这又不是拍《美女与野兽》。阿市愤而嫁给老将柴田胜家。最终,羽柴秀吉击败柴田胜家,并且索取阿市。阿市与柴田胜家一起自杀。

细川玉子可说生在漩涡里,她父亲是杀织田信长的叛臣,而她本是织田信长作主嫁给细川忠兴的,因为这个理由细川忠兴差点儿杀掉她以表示忠诚,因为舍不得又改为囚禁。此后细川又反对她信教,以杀她相威胁。大受刺激的细川玉子曾对命运进行抗争,但最终,由于丈夫在政治上的选择,使她又成为双方的筹码。细川玉子终于吟诵着自己写的诗:“花终是花,人终是人”(相当于中文“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伏剑自尽,年三十六岁。

这些记录,虽然让这些美女联系上了所谓“深明大义”的评价,却不由得让人感到压抑。有人说日本人的性格中充满了岛国之民短命悲观的情调,看来此言不虚。

所以,当看到日本人所评“世界三大美女”中唯一的日本人小野小町的资料,心里就不由得有些担心 – 红颜薄命固然是很煽情的,但是,老煽,也会让人出胃肠反应的。。。

小野小町,秋田人,出身低微,只是一个仁明天皇的梳洗宫女,因此不被选录入日本几大美女之列。然而,在日本民间,她的美貌传说一直广泛流传,据说她的相貌后来成了日本美学中女性的标准,这包括 – 乌黑的浓发,白皙细腻的皮肤,平静有神的双眼,高鼻梁,细长的手指脚趾等,想想看,这样的形象今天也可称美女。我对这个美女还真有些印象,这是因为在商店买米,日本有一种大米的牌子就叫做“秋田美人小町”,那是说这种米的颜色白里透润,很象小野小町的皮肤。-- 当然,小野小町生活的时代太遥远了,我们是没机会见到她到底皮肤好到何种程度。

小野小町还是才女,是平安时代的著名女歌手,在当时所说的“三十六歌仙”中排行第六。。。

。。。。在大津市月心寺,有小野小町百岁时候的像,她的晚年就在这附近的京都山科区平静地度过。。。

忽然松了一口气。

总算看到一个能够平静善终的美女了,虽然不知道小町一生是不是真正的幸福,至少,她没有在刀光剑影里演出什么大义的悲剧。

毕竟,在我们的文化中,虽然也会感慨红颜易老,但美人总不是拿来抓,拿来杀,拿来造反,拿来壮烈自杀的。。。

[完]

?

2007-01-16 21:02:28

上星期天出门,走在街上,感到街景有些特别,仔细看来,却原来道路两旁增加了许多花枝招展的女孩子,而且统统穿着带有镶着雪白毛领的宽袖和服,忽然醒悟,是日本的成人节到了阿。

每年,在日本都有一天街上会变得五彩缤纷,这一天,就是一月第二个星期一 -- 日本的“成人节”。在日本,成人节是个重要的节日,此日,年满二十周岁的青年男女,要身着盛装,到会馆或者神社参加政府组织的成人仪式,就此告别少年时代,步入成人的世界。参加了这个仪式以后,他们就可以合法地抽烟,喝酒,进入成人的娱乐场所,同时,如果犯法也不会在因为未成年而得到宽大了。这一天也是日本政府规定的每年十四个法定假日之一,以便做父母的能够陪孩子参加成人仪式。

说起日本的成人仪式,人们通常会说它的起源来自中国的冠礼。中国古人在十八或二十岁时举行束发戴冠之礼,此后才被作为成人看待,这之前则披发不冠,称为 “童子”,《论语》中提到“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反映的就是这种情况。三国名将周瑜被称作“十三岁披发为将”,说的就是他十三岁即担任军队统帅,由于年龄没到成人,还没有行冠礼束发,上阵的时候只好披着头发了。这种礼仪从唐朝传入日本,也成为日本的重要仪式。不过,日本的这种仪式只限于当时的贵族,民间对于成人则有着各种各样的标准,比如越后地方有风俗是“一天打一百二十斤柴,能自己挑去卖并至少卖掉二十五斤,才能算成人”,要照这个标准,贾宝玉同志恐怕一辈子也没法成人了。

不过,冠礼只可算作日本成人式的远祖,因为从中国传到日本的冠礼,在明治年间,由于维新的兴起而被废弛。维新政府的大兵满街追索束发的贵族武士,而后就是 “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这种情况下当然不会有人继续坚持束发的冠礼了。特别是军国主义的盛行时期,青年尚未到冠礼年龄就被征入兵营,有些日本人开玩笑地把当时的征兵体检称作“明治成人式”。今天的日本成人式,是二战日本战败后重新建立的制度,起源于日本教育家高桥庄次郎一九四六年在琦玉县蕨市组织的 “青年祭”,以成人式的方式激励青年认识到自己走向成人以后对社会的责任。当时正值战败后日本社会萎靡不振,日本政府认为这样的活动有利于激励国民精神,所以大力予以倡导,并在一九四八年将一月十五日定为“成人节”(后改为一月第二个星期一)。而各地成人节的仪式,也都是地方行政长官主持,在市政府等地举行,包括地方长官讲话,宣读成人誓约,到神社祈祷,赠送纪念品等程序,过程庄严隆重。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社会早已不是那种咬牙创业的状态,这种仪式的庄重性因此大大削减,今天日本热衷于电子游戏和手机文化的青年人也不再将其视为严肃的活动,而更多地把它看作一个大的纪念性聚会。最亮丽的风景线,就是身着称为“振袖”的传统和服的女孩子们了。

身着振袖的女孩子们

不过也有另类 – 和尚也要成人的,很正常,至于和尚怎么戴十字架?您问我,我。。。我问谁去阿???

其实,这个可能不是和尚,只是个比较时髦的家伙

正如旗袍使中国女子平添优雅一样,和服也似乎只有日本民族最适合穿,日本女孩子只有身着和服时,才特别让人想起徐志摩的那句诗 – 最是那一低首的温柔—沙吆那拉。振袖,就是和服中的极品,是日本专用于成人式和婚礼的和服。它是一种用最好的丝绸织成的宽袖和服,其袖裾宽达三尺(一百一十四厘米),在面料上以手描友禅的技法绘制司机的花草,鸟兽,风景等,并加以金箔和刺绣的装饰,华丽优美,灿若云霞。

日本女孩子很多并不漂亮,但和服之下,大有青春难当之感(不过潜意识是还是觉得这种好衣服弄回来咱们的女孩子穿一穿可能更漂亮)。

对日本的女孩子来说,振袖的魅力是难以阻挡的,看着一个个和服小女子意气风发地走在街上,加上路人不时的注目和祝福,让人恍然意识到,也许,这就是她们一生最为青春和风光的日子吧。因为日本社会的沉重压力,日本的孩子们都有一种不愿意长大的情结,而这身着振袖的一瞬间,大概就是她们穿越青春之门时最美好的回忆。据说由于近年来反传统主义的盛行,日本年轻人对成人式不以为然的越来越多,不过,这种反传统的年轻人中男性大大多于女性,这大概就是日本的男孩们没有振袖可穿,只穿灰黑色的西服或者同样缺乏亮色的男式和服,成人式的魅力比女孩来说要小得多吧。不过女孩子热心于成人式也有它的问题,那就是女孩子生性活跃,在这种大型盛会上往往多年故友难得地聚在一起,自然是叽叽喳喳,对仪式的严肃性和纪律破坏威力极大。甚至引发过某市长对这种麻雀式的喧闹恼羞成怒,忍无可忍中断讲话的事情。

打电话的和服女孩子,呼朋唤友,也是成人式的一大特点

看过路上如花蝴蝶一般飘过的女孩子,想起邻居家有个叫龙太的男孩子今年也是二十岁,于是决定去拜访一下。龙太这孩子有中国血统,很有礼貌,我是去祝贺一下,同时,也是好奇打听一下成人节的过程。

穿振袖,都要配相应的手包和木屐,否则就不够正规的。

龙太的母亲来开门,这个时候有人来祝贺是很有面子的事情,她自然极高兴,说龙太的同学女朋友由纪也在,两人同年,自然也是一起参加成人式了。正说着,就看到由纪穿着普通的套装走了出来。咦,难道还有穿振袖穿腻了的么?萨不禁打趣一下小姑娘。听到这句话龙太的妈妈笑着解释 – 振袖是按照小时租的,已经还了。小姑娘由纪则挥挥手臂说,哎呀,这振袖穿着可真不舒服呢。

龙太和由纪,龙太是个很礼貌的孩子,每次见到萨都按照中国习惯叫“叔叔好”,所以萨曾经问由纪是不是因为他脾气好才喜欢他。由纪扭捏半晌,终于告诉我不是,喜欢龙太是因为他“英俊”,说完一脸陶醉的样子。。。

萨当时有些发愣,因为我一直认为龙太绝对是那种内在远远胜过外表的,不过,看看现在的日本男孩儿,由纪的说法,也。。。。不算太离谱。

细听解释,才知道一件高档振袖的价格达到一两百万日元,因为价格昂贵,在成人式上,大多数家庭对这种一生只用一次两次的华服都采用租借的方式。有专门的商店提供这种服装,大约一年前就要预约了,到时快递公司会送上门来,送来和服以及配套的木屐,手包,服务周到,价格也昂贵,大约一个小时要两万日元的样子。而拿到振袖,女孩子第一件事就是跑当地的理发店 – 因为这种服装的穿着复杂,无论是女孩子自己还是她妈妈大多不会穿也不会脱,只好去理发店,那里有专门的师傅提供作头发,同时穿振袖,戴首饰等等一条龙服务。当然,价格也要一两万日元。活动加上化妆的时间,总要三四个小时,这一天,为了衣服就要花掉大约十来万日元的费用。而一旦租期到达,快递公司又会派人在门口恭候了,因为马上这件衣服还要送给下一个客户。一件振袖成人式一天往往分为上午,下午,晚上,为三家的女孩子提供服务。不过,从租衣服的公司来说,这种高效率高消费自有其道理,因为它这一年,大概也就开张这一次呢。

成人式的振袖都带有雪白的毛领,不过,这个女孩子的领子都掉下来了自己却不知道 – 责任应该是理发师傅的,难道打了八折?

忽然想到一句话 – 青春无价。

十万日元买一天永远保存起来的青春,有谁说不值得呢?

咔嚓一声,把青春留住,是这一天很多日本女孩儿的重要事情

[完]

?

2007-01-21 09:06:00

在东瀛呆了几年,特别是参与收购和接收一家日本公司的业务以后,渐渐对日本的公司有了一点儿了解。虽然走马观花不免挂一漏万,确发现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公司颇有些特立独行的传统,且整理出来,效仿知青评“云南八大怪”的套路,编一个不权威版的“日本公司八大奇”吧。

第一次到日本公司办事,大有回到了九十年代初期中国外企的感觉,颇有点儿眼晕。为什么呢?只因这日本公司的女职员一水儿年轻小姑娘,多半在二十几岁,三十岁往上的便少见,至于国内企业里热情给人张罗对象的华发级阿姨,这里简直是凤毛麟角了。日本女员工多打扮入时,举止又得体,相貌如何不去评论,这青春本身就是无敌,颇给人朝气蓬勃的感觉。

之所以说它象中国当年的外企,是因为那时中国外企公司多刚刚起步,没有什么历史积淀,而招聘上岗的制度,对于年龄较大的国人来说又不免欠缺“铁饭碗”的稳重,所以能招上来的都是有资本冒险的青年男女。于是,早期的外企,多是二十几岁年轻人的天下。但是略一细看,发现这日本公司还是有些不同 – 女的都年龄差不多,男职员则老少不一,黑头,白头,花头参差不齐。这让我当时颇有些疑惑 – 日本岁数大的女职员都上哪儿去了?钱玄同曰人过四十不死也当自杀,难道这家公司也是这样激进的?可钱老的理论不分男女。。。

久之,才明白日本公司的女职员年轻是一种普遍现象,不过原因当然没有钱先生理论那样恐怖,而是日本女子有一个传统,即结婚以后就不再工作,安心在家相夫教子。当年我们看电视剧《阿信》可能还有印象,婚前的阿信费了多年的功夫在理发馆学艺,结婚以后却一次也没去找过工作,作为中国人来说觉得有点儿费解,日本,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到了结婚年龄,比如二十六七岁,女职员们就纷纷“光荣退休”了,办公室里自然见不到她们的踪影。

不过,这种现象近年来已经不是绝对,日本女性受教育程度逐渐提高,颇有一些女博士,女硕士走出校门。在现代社会思潮的冲击下,她们已经不肯象前辈一样安分守己地婚后绕着灶台转。一些外国企业进入日本后,也给婚后女性更多发展的机会,今天在日本一些公司里面,也开始出现了女部长,女经理的身影了。

[待续]

?

2007-01-21 09:09:33

在日本,偷偷打开财务部的报表看看,公司职员的薪水不算低,去掉税收往往比在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地方还要高一些。有时候一些朋友就会据此对萨发发牢骚,说都是干一样的活儿,凭什么在日本就拿得多些?萨说,嘿,不能这样算啊,日本人的工资减一半算才合理阿。

减一半算才合理的说法是有些夸张,但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大多数日本家庭,都是只有男人在外面挣钱的,“双职工”这种概念在日本不普及。相比于很多国家夫妻一起工作的情况,既然挣钱的人少了一半,那讨论工资时要先腰斩也就不奇怪了。

也正因为如此,在日本社会,男人的地位,不是一般的高。无论东方西方,都有“女士优先”的传统,唯有日本公司里,电梯门口如果有男有女,肯定是女的按住电梯钮殷勤微笑,男的大摇大摆捷足先登,双方都很自然 – 男的是日本社会的架海金梁么。所以,在日本作“Lady First”状的,基本可以断定是外国人。这种男女次序的颠倒,似乎也是我在世界各国所见的唯一例子。

其实,这种不平等,还反映在公司内部的分配和升迁上,这方面男性更有天然的优势,同时进入公司的男女员工,工资多不相同,男的总是多上几万。而奇怪的是日本女性对这种现象也安之若素,可能是传统思维深入人心吧。日本公司女性员工多承担的是秘书,出纳等事务性工作,很少进入涉及公司命脉的开发,研制等部门,要是想升入管理层,更要比男性员工付出多得多的努力。受惯了“男女平等,同工同酬”教育的国人朋友冷不丁到日本公司只怕会有些不适应。

看来似乎是个男性的天堂么。

其实并不尽然,反过来想想就明白了,在其他国家两性一同担的担子,在日本多半要靠男性一肩挑,付出的辛苦自然也要多得多了。。。

近年,日本政府在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也在力求争取女性多进入社会工作。以前,只要太太在家做主妇,每年就有几十万的“主妇补贴”自然上门,到小泉当首相把这个政策改了,一来节省些开支,二来,就是鼓励女性走出家门多去工作。或许,这是解决日本社会劳动力缺乏的一个良方呢。

[完]

?

2007-01-22 16:43:02

在日本公司,“礼”是一个非常要命的东西,这不是说同事之间的鞠躬问好,而是说的公司内部各种典礼仪式。日本公司的日常工作中,被称作“礼”的各种仪式多而且令人瞩目,有人说中国国营企业会多是一绝,以我的观察日本企业的“礼”之多之复杂,也堪称一绝了。

日本是一个对仪式非常强调的地方,认为通过各种以公司为核心的仪式可以加强企业凝聚力,提高合作精神。所以无论发奖,过年,辞职调工作等等,都要举行个正规严肃的“礼”。

大多数公司上班的时候有“朝礼”,每人都要参加,站在一起,听训,鼓掌,喊口号,是表示工作即将开始,大家振奋精神的仪式,很有点儿象我们中小学校组织的升旗典礼。而到了下班时间,有很多公司还有“夕礼”,员工要静立听老板鼓励和感谢的话或者公司的企业之歌一类东西,最后老板说一句:“诸君辛苦了,今后还要继续仰仗。”员工们回道:“也请您多关照。”才解散回家。不过,有一次和某洋人老板去造访一叫啥树下的日本大公司,却因为正赶上“夕礼”差点儿弄出国际玩笑。原因是该公司的企业之歌是其创始人亲自审定的,大概想到步步创业之艰心中感慨万分,那旋律也就充满悲壮。我们的汽车进入该公司的时候,正看到该公司员工们肃立听这“悲壮”的歌声,背景是夕阳西下风萧萧。我们那位老板浑身一凛,带着一脸鸡皮疙瘩转身严肃道:“看来我们来得不太是时候,他们公司的某个重要人物可能刚刚去世。。。”

新员工培训,日本公司多采取“合宿”的方式进行,相当于我国足球界的封闭式训练,在封闭期间,每天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各种“礼”。这些“礼”无论大小,都有固定的程序。因为经过了专门的培训,日本企业的员工,都堪称“礼”的专家。

但是,这些复杂的仪式外国人很难弄明白,我的一位美国同事曾负责接收一家日本企业,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弄清这些“礼”成了一个大问题。他为此就教于日本同事,弄了本类似操典的教材看了三个小时以后依然在什么时候该喊“噢咿”,什么时候该喊“哈咿”奋力挣扎。眼看此人有憋死的危险,看不过眼的萨去解了围。

萨问:“人家起立你会跟着站起来么”

美国人答:“会阿。”

萨问:“看到人家鞠躬你会跟着鞠么?鼓掌你会跟着鼓么?”

美国人答:“会阿。”

(萨问:“看到人家翻跟头你会跟着翻么?”

美国人答:“这个,我不会,难道。。。”

萨答:“没关系,我是想看看下次拍《西游记》能不能推荐个群众演员啥的。”)

萨问:“那他们嘴里叨叨唠唠的时候你也嘀咕些含糊不清的东西比如默诵圣经第八章会么?”

美国人答:“这个。。。要是换成好莱坞台词应该没问题。”

萨:“那你就照这个去处理就完了,还学那本书干嘛?”

美国人:“¥# ##¥¥¥%% ?”

[完]

?

2007-01-22 19:10:58

萨所在的公司,是一家跨国公司。英语作为一种国际通用的商务语言,很能测量出这种跨国公司员工的素质来。以我所在公司在国内的办公室来说,规定办公语言就是英语,这一点不是因为崇洋媚外,而是业务需要。要说日本是发达国家,教育程度比较高,这一点凡是在日本工作过的人,都深有体会。我对日本公司员工的英语水平,最初也是抱有很大期望的。

那是因为日本也流行类似托福的考试,而在公司工作的日本员工,普遍都能考得高分,萨拿题目来上手一试,发现还真不容易。至少,考试我是考不过身边的几个日本工程师。如果写个方案什么的,日本工程师的英语水平也很可观。有人说日本人的英语是世界最可怕的,我当时不以为然。

然而,第一次开公司的电话会,这个印象就被摔得粉碎。整个会议,日本员工几乎噤若寒蝉。有一种说法是日本人天性怯于开口,所学类似我国的“哑巴英语”。但他们看来如果没有翻译根本不能理解会议的内容。所以,我当时就感到不妙,莫非是日本教育中听力也不重视?

以后才渐渐发现,日本公司里面的员工,虽然颇有人写得一手好英文文章,却既说不得,也听不得!这个问题的罪魁祸首,直到有些日本员工对我的半调子英语提出意见,才让我醒悟问题的实质。提意见的日本员工居然有好几个,个个都是那种典型的“哑巴英语专家”,就让人觉得有趣了。于是,萨耐心询问 – 我究竟有哪些发音不准呢?人家很客气,先谦逊了一番,意思是您的英语已经很好了,就是差那么一点点点。。。比如,Rail这个词,您的发音是“锐欧”,正确的发音应该是“赖鲁”,Saying,您的发音是“塞英”,应该是“塞英鼓”。。。

嗯?!这种英语真是闻所未闻,萨瞠目结舌之后找了几个美国同事,分别用我自己的发音和日本同事所说的“标准发音”重复了一次这些词语,结论是美国同事和我站到了一条战壕里,意思是这“中式英语”虽然拗口毕竟还听得懂,这“日式英语”,那就完全的不知所云了。

事后才明白问题出在学习英语的方法。作为在中国当过学生的,大概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学习英语时用汉字注音,被老师批评,让拿橡皮擦掉,老师会告诉你那样无法练出英语的发音。不幸的是日本人标准的英语学习方法,就是这样干的。这是因为,日本明治维新前后,强调英语教育,在全国征求学习的方法。最后一个曾经因为航船失事流落美国的日本人中标。此人到美国的时候一个英文字母都不认识,于是就用了日文的“片假名”字母来标英语单词的发音,日本人认为这个方法好,第一是发音符合日本习惯,第二是不懂英文字母也可以学英文了。不幸的是,这种片假名字母里面只有日文的发音,比如英文中的R音,那是根本没有的,只能用LU来代替。。。这种传统,终于造就了今天只能在日本人之间交流的“日本味英语”。

发现了这个问题,在公司的一次会议上,我就当作笑话把这件事讲给其他开会的同事。日本同事也跟着笑。笑完以后,一位德高望重的日本同事语重心长地总结道:“我们现在是在日本,所以,大家在日本说英语,还是请按照日本的发音吧。”

晕。。。我的英语老师听到,不知作何感想。。。

散了,有个美国工程师当场就表态了 -- 我得申请调职 -- 不然等我回去我女儿就听不懂我的话啦。

[完]

?

2007-01-23 10:57:54

在国内听过一个对日本公司讽刺的说法 – 在日本公司里面,饮水机的水罐上要用线作出格子标志,每个员工一次只能喝一格。这看来很符合日本人呆板而强调细节的性格,不过喝水都这样定量未免夸张,我觉得这是有熟悉日本人性格的朋友在开玩笑。要真的这样限制,估计我所在的公司就没法营业了。

日本的公司员工,平时在班上消耗最大的两样东西,就是烟和咖啡。

烟,因为只能去吸烟室抽,又有大量“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有若干日本人敬而远之,就是抽的,也很有些禁忌。当年陈祖德和日本棋手下棋,发现他们有个习惯,过滤嘴香烟剩好长一截儿就插到烟灰缸里,还奇怪日本人为何如此浪费。公司里日本人抽烟也是这样,其实,这是因为日本人相信即便是过滤嘴烟,如果烟气经过更长的过滤通道,也可以危害少些。生活中日本人怕死得很,和穷凶极恶的武士道完全不相干。

可是咖啡就不一样了,虽然这东西都说有成瘾性吧,还没听说喝咖啡能得癌症的,所以大多数日本员工都乐此不疲。各公司一般都设有咖啡自动销售机,作为一个日本工程师,每天消费咖啡五六杯颇为平常。咖啡用水冲的,你喝水都限制那还不影响营业么?开玩笑说,若想颠覆日本经济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把喝咖啡的瘾君子列为吸毒犯就可以了,那日本各公司必为之一空。

至于日本公司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烟草控”和“咖啡控”,说起来理由也简单,日本白领阶层的加班是惊人的。走在大阪写字楼最密集的御堂筋大街上,夜幕降临以后,几乎每个公司的窗户都灯火辉煌,哪怕你半夜十一点十二点去坐地铁,依然是人声鼎沸,挤满了刚刚下班的日本人。日本国土狭小,矿产贫乏,唯一可以来保障其经济地位的资源,就是人。所以,日本的公司常常通过加班把人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在下班时间以后下达新的任务是正常现象。而这种加班,大多没有加班费。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对日本的白领来说并不是希奇的事。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而是每个公司都这样,从外国人的角度看,这就有点儿惊心动魄了。

不过,日本人的物理构造也不会与其他人有太多的不同,所以,这种压力之下,咖啡和烟,就是最好的提神工具。当然,等到咖啡和烟都不管事儿,那“过劳死”的危险就该来了。

在日本的外国人不免评价一句 – 日本人,活得太累了。

对此,萨还曾有一个误解,认为日本白领阶层抽烟喝咖啡,蓝领阶层因为工资按小时发,到点儿下班应该没有这些癖好吧。后来问了日本人才知道,日本蓝领阶层中咖啡的瘾君子有过之而无不及,一天十几杯咖啡的大有人在。这是因为日本的蓝领阶层劳动强度大,危险性高,所以下了班以后有享受夜生活发泄压力的习惯。带赌博的电子游艺厅扒金库,五花八门的色情场所,往往等玩完出来,就到后半夜了。。。睡眠不足的日本蓝领们比如卡车司机为了保障开车时不打瞌睡,最普遍的办法就是喝咖啡。

所以,在日本的公路上,人人视大卡车为危险的家伙,可不仅仅是因为它个子大,更因为开它的,可能是一个全靠咖啡才不会睡着的更危险的家伙。

?

2007-01-23 20:08:29

到日本第一次理发,理完之后剃头师傅问一句 – 上班头?萨一愣,不理解什么意思。师傅用刀对着萨的脑袋一比划 – 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七十?

怎么回事?分西瓜么?

后来才明白,日本公司职员的发型都是固定的,分头,左边百分之三十,右边百分之七十,有没有一根根数过不知道,但看起来很精确的样子。

日本的公司职员的着装发型有着严格的传统,走在街上外观很醒目,结果是上班高峰时,坐在地铁里周围仿佛都是从一个模子里面刻出来的日本人。走在公司里,也大有认错人的危险。

说起日本公司职员的标准形象,闭上眼睛就可以想象出来,他们都穿西装,无论寒暑四季不换。白衬衫,黑皮鞋,深色领带,深色西装,这就是日本白领典型的形象。不过,一定还要加上前面提到的那个百分之三十对百分之七十的分头。要知道日本黑社会也是白衬衫黑西服,只不过发型五花八门,或光头,或染发,或极短的寸头,如果只看衣服不看脑袋,是很容易把“暴力团”当成工程师的,这在某些场合,可能会犯下无法弥补的错误。

不过,这只是外国人肤浅的认识,日本人自己对于这种着装传统,有更详细的规矩。比如传统的日本公司,其职员西服左侧前襟都要别一个公司的证章。这一点,侯宝林先生在他的相声里面也提到过,说抗日战争期间,在中国的日本公司职员往往骄横看戏不买票,谁也不敢查,于是有人弄个啤酒瓶子盖也挂在衣襟上跟着蒙事白看戏;日本公司略带迷信的职员不穿黑色袜子。因为日本的袜子叫做“足下”,“黑色”的发音类似“痛苦”,穿黑色袜子带了“足下痛苦”的不吉之兆。这些细节,就不足为外人所知了。

穿这样的服装,外国人会有一种拘谨的感觉,在世界各大公司,也时兴穿便装上班的政策,但日本员工对西服领带有一种特殊的钟情,穿上颇为荣耀,理由是这样穿着代表了自己属于日本社会中坚的阶级。

萨看来,着装整齐当然很好,但是,也有副作用,那就是我在一个办公室里工作了三个月,还分不清周围那十几个日本同事呢 – 实在是他们看起来太一样了。

不过,日本的着装习惯也在受到“海龟”的冲击,至少,在比较接受新事物的软件工程师群体中,如古板的前辈一样穿西服打领带的人是少多了。

但是在日本的地铁里一眼望去,依然是一片西服蚂蚁的景象,又可以感到这种变革是多么的不容易。

不由得回忆起了文革的时候,我国街道上的蓝色蚂蚁。我们穿成那样儿是“革命”的要求和规则,没办法,日本人今天的西服蚂蚁呢?又是什么在规范着他们?

忽然想起一个词儿来,好像叫“老年强迫症”。。。

?

2007-01-24 22:23:41

日本人喝咖啡的本事大约可称天下第一,三杯咖啡下去到头就睡,这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到的。但喝酒就不行了,从酒量的角度,日本人大多一饮辄醉,要是到山东,东北这种地方能喝到终局的可能性都不大。但是,日本公司的员工,还偏偏喜欢隔三岔五一起喝酒去。

出去喝酒多半有个由头,比如某人退休,来了新人等等。这里面学问就大了。仔细观察以后,才发现,这并不是私人朋友们的聚会,而是日本公司用来增进员工感情的一种有组织的活动。通常是星期三左右,就有小干事给希望参加活动的员工们发通知了 – “周末,为了xx事,准备组织一个聚会,地点在xxx,希望踊跃参加。”随通知一般还有餐馆的地图。表面上活动自愿参加,实际上不参加的会被视作异类。这样,每到周末,日本大街小巷的餐馆总是熙熙攘攘,宾客盈门,是他们赚钱的一大黄金时间。

仔细想想,组织这样的活动大有道理。日本的风俗“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可是偏偏日本的公司还最讲究合作,集体主义,二者的矛盾怎样调和呢?大家一起出去喝喝酒,联络感情,显然是最简单实用的方法了。日本人一喝酒就会撕去面具原形毕露,在这种喝酒的活动中,本来从无关系的一些员工也有机会坐在一起了,将来工作中自然可以更好地合作。而通过这种活动交到私人的朋友,则基本是不必指望的,因为,这实际上是公司业务的一个延续而已。

但是,这种有益于公司的活动,公司却不会拿出经费来,而是同事们自己掏钱凑份子。我的一个在银行工作的日本熟人告诉我,每次发了工资,他都要拿出五万块日元来,作为本月的应酬费用,这应酬,就是喝酒和给同事生孩子,结婚等准备的份子钱了。

不过,日本的职工,也颇有一些不用公司组织,除了周末还自己跑出去喝酒的,往往一喝就到半夜才回家。开始觉得这些日本人没心没肺,后来才明白他们的处境很值得同情。

原来日本传统观念认为加班是在公司有价值,受重用的体现,所以丈夫加班,妻子在家就会心满意足,百依百顺,如果丈夫不加班早早回家,妻子就会担心丈夫的工作出了毛病,如丧考妣,惶惶不可终日。日本公司的确加班多,但总有不需要加班的时候吧,这种时候,本来可以早回家的日本公司员工为了让家人安心,就只好跑去喝酒到半夜。

真。。。

[完]

?

2007-01-24 22:29:13

有一次曾经问一个已经比较熟悉了的日本工程师 – 你们一天给人家鞠躬上百,不觉得累么?那位听了一愣,想想,说有这么多么?我怎么没觉得?

当然有这么多了,只不过习惯成自然,大多数日本人对此已经没了感觉。

日本的公司,在外国人看来是一个条条框框极多的地方,前面说过着装的规矩,而这不过是日本公司各种规矩中的九牛一毛而已。在公司里打头碰面的时候,上下级一般要互相问好,下级是“澳哈腰古匝一马斯”,上级呢?简单的“尤斯”就可以了。而上级见了更高的上级,又要马上改口,所以,和人见面时极快地判断双方的等级是一门必备功夫。中午吃饭要集体行动,坐下来的时候自然形成众星捧月,把级别最高的放在中间,整个吃饭期间大家谈论话题,每个人都要按照级别高低,长幼顺序有所发言,谈笑风生,表示参与又不能抢前辈上司的风头,通过这种方式共同建设集体内融洽的合作气氛。。。

工作中,就表现为小心翼翼,决不超越自己的范围。日本的员工对工作流程绝少革新,理由是革新是负责革新部门的事情,因此即便有更好的方法,也不会主动提出来。而公司老板讲话或者发布什么通知,最后一句:“大家有什么问题么?”纯属套话,极少有日本员工出来提问或表达意见。你若真的出来提问,那就要惹麻烦了,因为会议的时间安排肯定没有给提问回答留出时间,你的问题会造成整个会议的延长的。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