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海东碎叶》作者:萨苏【完结】 > 萨苏 海东碎叶.txt

第 31 页

作者:萨苏 当前章节:10554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5:10

这也是第一次有人把橄榄枝收回去。

问题是桥本的后任小渊惠三是个实在人,他认为小泽这人有本事啊,应该弄回来,他老是造反那肯定是别人待他不好,我对他好不就完了?小渊这人在日本很有人气,被认为很有日本人的性格 – 无论自己能力如何,只管拼命去干 – 结果“笨牛拉重车”,活活在首相任上给折腾死了。因为这个性格,无怪乎如此去想啊。

1998年7月,小渊排除众议,毅然与小泽合作,组建“自自联合”,也就是自民党和自由党的联合政府,小泽重归执政党阵营。

但小渊没想到这个合作对他自己干脆是催命符。1999年,小泽以在选举中故意降低合作的姿态要挟小渊分给更多权利,否则就要反出“自自联合”另立保守联盟。谈判中内外交困的小渊突发脑梗塞,死在了医院里。

从竹下登时代开始,日本的政坛极为混乱,没有一个首相能把任期干完,使国民对政府的信任降低到了最低点。而几乎每个首相的下台都和小泽在幕后的策划有关,而这回干脆在任上整死了一个。小渊的死不但激怒了早就被小泽得罪光的政客们,而且引发了民间的不满。小渊死后,自自联合解体,自由党的内部也发生分裂,小泽旗下的议员只剩了22个。沦落到在野小党,小泽的气焰大减,日本政坛总算安生了几天。

北京人讲话 -- 玩大了不是?

然而,好了伤疤忘了疼 -- 尤其伤疤在别人身上。总有人忘不了小泽的才华。当时民主党是日本第一大在野党,但和自民党较量来总是力不从心。几次失败下来,民主党总结,发现了问题所在 – 该党的两员大将鸠山和菅直人都有正直,英俊的优点,后者更被视为“中年妇女选票杀手”,但党内缺乏真正懂得政治权谋的人物,以至于鸠山被称作“幼儿园政治家”,他们迫切需要一个政治老手来帮忙。经过一年的犹豫和内部磋商,2003年,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拉小泽和他的自由党残军加入民主党。

小泽果然不负众望,当年第43届众议员选举民主党的议员席位就从137席增加到了177席。

然而,不知道是不是防着此人一手,除了2003年几个月的时间小泽担任过代理党首,民主党的党首位置此后几年都和他无缘。2005年,民主党在45届众议员选举中大败,损失了六十个议席。

这中间小泽干了什么无法细究,但挺不住了的民主党终于在2006年让小泽作了党首。

于是,2007年的参议院选举中,小泽立刻派出了30名自己训练的选举秘书,每人一区协助当选有困难的议员候选人作战。结果,民主党这一年和它的同盟干脆地获得了参院半数以上的席位。

而小泽很快提出辞职,目的么,日本报纸说得好 – 坐地起价,要当,就当真正的男一号。

尽管有若干议员声泪俱下地召开记者招待会试图阻止,但小泽还是很快获得了民主党内的挽留 – 这人一个人可以决定选举的胜负阿!于是,在答应了小泽条件的情况下,小泽先生同意了大家要求他继续担任党首职务的请求。

至于将来,那还是个谁也不知道的范畴。小泽才六十三,有的是功夫呢。

从这个角度说,在日本有点儿头脸的政治人物心中,这个小泽到了自己家里就跟黄那个啥进了鸡窝一样,是很可以理解的吧?从党内折腾到党外,谁知道他会不会折腾到国外阿(颠覆共产党??!! #)!他上北京咱让大爷大娘把鸡拴好了,不过分吧?

不过,看他的才能,搞不好,是真能做到日本首相的。

其实,小泽的一位朋友颇为他不值,说小泽这个人啊,就是想当首相么,47岁就当了自民党的干事长,如果他不这么折腾,到现在,就是熬年头也轮到他了。。。

[完]

?

2007-12-13 22:23:16

标签:社会/纪实

[平面媒体用稿]

在南京大屠杀发生七十周年的日子,日本的舆论并没有特别的反映。假如对比广岛和长崎,几乎可以用冷淡来形容。看来,在日本人的心中,所谓值得反思的战争伤痛,更多的,还是自己体会到的部分吧。

和日本人交流这个话题,做为一个中国人是非常困难的。无论是立即表示歉意还是含糊其词,几乎所有的日本人都对这个话题感到极端的不自在,力图匆匆岔开。在这个问题上,想知道日本人心里怎样想的,我不得不借助友人的帮助。

在日本有一个特殊的人群,叫做中国归国者,又称“残留孤儿”,他们是二战后滞留在中国的日本遗孤,并于上个世纪下半期陆续返回日本。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适应了日本的生活,但是心中对于中国普遍有较深的感情。因此,通过对他们了解普通日本人的想法,无疑比我个人的努力更有效果。为此,我曾在去年请大阪归国者中心(柴岛)的一些朋友协助进行了采访,他们和身边日本人“无意中”的谈话,也许更能客观地揭示日本人对于这场暴行的看法。

大多数日本人对日军在二战中的暴行,保持一种尽量沉默的态度。曾经在柴岛中心向他请教过日语的横山先生(到日本前曾在我国辽宁某县担任过政协委员)对我讲,这种沉默,其实更多表示的是一种默认,他们期待着自己的民族逐渐忘记这段历史,也更期望他人对这段历史的忘却。今天的日本人不希望被和他们父辈,祖父辈犯下的罪行联系在一起。“欠了人家的债总是不好受的,日本人普遍期望历史的债务被尽快遗忘。”显然,这和我们“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的看法正相反。

那么,他们对于南京大屠杀的看法如何呢?

从我了解到的情况看,其实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日本人,也只占极少比例。这中间,未成年人和教育程度低下的阶层居多。其中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今天作为发达国家的一员,日本人有一种“鸵鸟思维”,那就是日本是完美的,因此主观上不愿承认日本的战争罪行。对于教育程度较高的成年人来说,只要看一下史料,这种想法就会不攻自破,而一些教育程度低的日本人根本不会去看,若干年轻的日本人则不肯用心去看,“除了我愿意相信的什么也不相信”造就了盲目的“日本愤青”。这些人甚至会在网络上和人公开辩论,以无知为勇敢;另一方面,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和老龄化社会中的现代日本人,确有些人难以理解当时日军居然能做出那样残忍的事情,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一直躲藏在山林中,七十年代才承认日本战败,被称为“最后一个日本兵”的小野田宽郎少尉,被从菲律宾接回日本,他受到了日本上下的热情欢迎,但是,他表现出的对于天皇,战争,杀戮的狂热,也让当时的日本舆论颇为吃惊,甚至有人认为他躲藏山林时间太久,以至于精神失常。实际上,这才是当时日本士兵的真实面目。也正是由于这种反差,一些本来不相信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女性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后,会引发剧烈的反应。

这些人中,一个特殊集群就是日本右翼团体,他们顺应一些日本人不愿意相信日军曾经作下如此暴行的精神期望,写作了大量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文献。这些文献在众多历史记载中根本不堪一击,以至于我认为右翼人物写下这些文字时,自己都难以相信。只是由于前面提到的民众精神期望,这些荒唐的文献才有了市场。这些文献,政治的目的是第一位的。

事实上,大多数日本人,在今天的态度是承认或默认南京大屠杀存在的,但不愿意深入这个话题。日本官方也从不能,不曾也不敢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

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只要到日本的各个图书馆中看一下就会发现原因。

几乎每个日本图书馆,在“日本历史 – 昭和部分”里面都可以看到大量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录文献。例如,在荒木的大阪府立图书馆的藏书目录中,我可以找到14页,共137本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文献,高于珍珠港事变的9页88本。说明这个话题在日本人的潜意识里是颇受重视的。

这些文献鱼龙混杂,分起来大概有如下几种。

如实反映南京大屠杀事件的亲历纪录。

这大多是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写下的文字。所以,越是接近现代,这些记录越多而且详细。这是因为上个世纪后期,这些老兵大多保持沉默,而今天,随着他们的年龄增长即将离世,一些日本老兵良心发现,开始通过公布其当时日记等方式,重现那时的真相。在日本的这类图书中,经常可以看到这些日本老兵躺在床上接受采访的形象。也有一些这类图书是有良知的日本教育界人士主动收集文献编成的。

正是由于他们留下的无可辩驳的纪录,使任何一个日本人都可以轻易触摸到南京大屠杀无法否认的证据。

这类图书包括 – 小野贤二等著《记录了南京大屠杀的皇军士兵 – 第十三师团山田支队士兵的阵中日记》,笠原十九司的《南京事件 – 亲历者27人的叙述》,星彻,渡边春已等合编的《南京大屠杀 – 历史篡改者的败北》,《南京大屠杀与日本军—幕府山杀害中国战俘事件》等。

对于大屠杀中的死亡人数,有些图书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这些图书都承认和证明南京大屠杀的存在。

第二类是对日本以外纪录南京大屠杀事件文献的翻译,其中包括《拉贝日记》,《马基牧师对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秘藏照片中的南京事件》等,也包括中国方面的若干文献。

这些文献也间接地提供了对于南京大屠杀的证据。

第三类就是否定南京大屠杀的作品。这里面还可以分成两类。

一部分是若干参加过南京作战的日军,为了否定曾经有过的罪行进行辩解的文章。如原日军士兵吉本荣的作品 -- 《南京大屠杀,虚构的粉碎》,松井石根的秘书田中正明所出版《松井大将阵中日记》等。这些作品开脱的内容虽然较多,但是由于无法改变史实的存在而软弱无力,如《松井大将阵中日记》里面多有内容显示松井石根不应为南京大屠杀负责,然而,在法院审理有关人士对此的诉讼中,发现这部日记,居然被田中修改了六百多处!

另一部分是右翼作家和所谓历史学家的作品,主要是对南京大屠杀的种种证据进行质疑,反驳,如东中野修道的《南京事件全体象》,《南京事件证据照片的鉴定》,松村俊夫的《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等。

对比确证和否定南京大屠杀的作品,可以发现两个特点。第一,确证作品中日方人员提供的证据,否定派的右翼作家总是尽量回避;第二,确证作品每本书中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人的证明,如松冈环的《南京战 – 寻找封闭的记忆》记录了102名日军官兵对大屠杀的证言。而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作品,很多都出自同一人之首,象东中野修道的作品,就占了大约三分之一。否定派提出的观点,主要是认为南京大屠杀的证据不足,并想方设法在现有证据特别是中方提供的证据中寻找漏洞,肆意歪曲,大约因为中方大多不能看到他们的作品,也很少有用日语进行反驳的可能吧。这样,他们的所谓“解析真相”才能得到更多日本人的认同。举例来说,亩本正己的《真相,南京事件 – 拉贝日记检证》文中称拉贝记录了南京只有几千中国战俘被杀,而不是中国所说的数字。实际上,拉贝的原文是“日军以几千人为单位将中国残兵拉去杀害”。即忽略了拉贝日记中其他地方对于日军杀害平民的纪录,也忽略了这句话中“为单位”的关键含义,不知道这是无意的错误,还是故意的误导。

谎言的重复,有时候也会掩盖真理,或许,这就是右翼作家们的目的。也颇有一些日本人表示“南京大屠杀这件事,正反两种说法的书都有,没有时间去看,所以也不知道哪个是真的。”

事实上,在日本,揭露大屠杀的作品之多,可以到让一个中国人不忍促读,让我们没有勇气面对先人曾经遭受的屈辱和灾难,那些文字中,曾经的日军士兵用日本民族特有的细致把这场大屠杀描述得如同在你眼前再现。

原日本海军第13航空队轰炸机队队长奥宫正武在《我所见的南京事件》中,曾经这样描述自己所见的大屠杀场面:

“在下关刑场附近,从城中开来满载中国人的敞篷卡车络绎不绝,停在仓库中间。”作为海军军官的奥宫认出这支部队属于第九师团第36联队,他走进码头的仓库群,看到“两手被绑在背后的十几个中国人,被一个个拉到江岸边几米的地方,用军刀和刺刀惨杀后,投入扬子江中。”“江中只见层层叠叠的尸体,靠近岸边的江水为之阻塞,以肉眼几乎难看出的速度裹挟着尸体艰难流向下游。但,有些人还没有彻底死透,挣扎着向岸边浅湾处逃生,那附近已经是一片血海,因为那里等待他们的,是早有准备的枪击和刺刀。”“整个过程如同流水线一样秩序井然,连大声指挥的人都没有。看来,明显是根据上级的命令在进行。”他向刑场入口的一个下士问道:“这么多中国人,就这样安安静静被带来,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回答是:“城内,对着在废墟上收拾的中国人问:‘有肚子饿的举手’,然后把举手的装上卡车作出带去吃饭的样子,就完成了呗。”“那么,为什么用日本刀和刺刀行刑呢?”“长官说,为了节省子弹。”

这已经是12月27日,距南京陷落差不多过了两个星期。

仅仅日军第三十旅团一支部队,其指挥官佐佐木道一少将就在手记中记录,“到12月24日共计处刑一万五千人以上,十二月二十四日至第二年一月五日,处刑数千人。”

这样的记载车载斗量。

在我面前的一本描述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史料中,总计三百七十三页的书中,有九十五页全部记载的是在南京日军如何凌辱中国女性,那部分书页,我至今没有勇气打开。

应该承认,一些日本学者,在承认和保存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方面,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如前面提到《南京战》的作者松冈环,不过是一名有正义感的普通教师,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些日本教育工作者甚至为右翼指责教科书中对南京大屠杀的记录为虚构而将其告上法庭,保证了南京大屠杀和日军侵略亚洲各国的内容被保留在日本历史教科书中。在日本,这称为“历史教科书事件”。实际上,他们的工作在日本也受到了右翼分子的相当压力。

例如,日本偕行社,原是一个坚决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出版机构。但是,由于无可辩驳的证据不断出现,一九八九年偕行社在新书《南京战史》中承认了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并公布了一些证据(虽然屠杀中殉难的人数它并不同意中国的说法)。结果,它遭到了日本右翼的强烈反对。右翼分子投书威胁出版社,列出了以下五条“反对意见”。

一, 编辑委员会认为屠杀战俘非法,这在法理上还要商榷。

二, 即便是有这样的事,你们有什么必要一定要把它公开?

三, 发布的数字不能100%确定核实,就不应该发表意见

四, 败坏光辉皇军的名声

五, 引发中国国民的不满

这些指责可以看出多为蛮横而荒谬,而偕行社事实上还是比较右翼的出版社。由此,也可看出日本右翼的嚣张和有关学者的艰难。但是,看到大阪府立图书馆开架阅览室书架上三十多册揭露南京大屠杀的文献,我觉得对这些日本学者的工作,是应该予以肯定的。

也许,维护这段历史的真实,使它成为两国共同的借鉴,是中国和日本历史学者都不能推却的责任。

[完]

?

2008-01-29 20:25:44

标签:育儿

[平面媒体用稿]

日前来了个国内的朋友到东瀛旅游,既然到了我这里,自然要带人家出去转转。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我要去幼儿园接小小魔女,那位朋友说一起去吧,看看日本的幼儿园什么样儿。

好啊,那就一起去。

到了那里,早了半个小时,小家伙还没有下课呢,于是我们站在走廊上等。这时,看到一队孩子在礼堂蹦蹦跳跳,我知道他们在排练《白雪公主》舞蹈节目,就拉了朋友一起来看。

普通幼儿园的孩子,自然还谈不上艺术水平,但一个个且歌且舞,声情并茂,也颇有可看之处。

只是这位朋友看了半天,却很是迷惑,忍了半天才向我问道:“这个,是白雪公主?”

兄弟凑过去看看,矮人在,公主也在,老师是巫婆,没错啊。

“可是,这人数有点儿不对啊,我们读过的,一个白雪公主,七个小矮人,对吧?这儿怎么出来了七个白雪公主,七个小矮人呢?”

往场里一看,哦,明白了,是有点儿不对,里面的确有七个“白雪公主”在又蹦又跳呢。

七个小矮人回家,看到七个白雪公主倒在家里睡着了。(不是七个是八个?哦,多了一个凑数的)

萨一拍我们那兄弟的肩膀,老外了不是?现在全日本小学和幼儿园的白雪公主,都是七个,林冲还能娶扈三娘呢,什么东西到日本,都不免得到某种“改进”。

那。。。理由呢?这七个公主和七个矮人的故事怎么写?安徒生活着也得抓狂吧。

其实,这件事我最初也是满疑惑的,是第一次看了孩子们的排练,向幼儿园的园长咨询,才得了答案,原来,《白雪公主》改出七个公主的版本,原因竟然要归功于日本的政治家们。

自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泡沫经济破产,日本社会一直比较萧条,老百姓对政府普遍不满,首相换得跟走马灯似的。怎么能让老百姓对政府恢复信心呢?病急乱投医,有个头脑聪颖的议员小泽一郎发现邻居的中国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不禁有了想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小泽率先提出拯救日本的方法只有一个 – 改革!

这个独树一帜的思路给日本政坛带来了清新的空气,还有中国的例子在旁边放着,小泽威望大涨,日本朝野呼声一片 – 我们要改革!

现在日本政治家最时髦的口号就是“改革”。问题是,包括小泽在内的政治家们,却没有一个说得明白怎么改法。这方面中国的经验可没法借鉴。搞包产到户?日本的农民地都是自己的,怎么个包法?搞市场经济?日本本来就是市场经济。。。搞对外开放?都开放到满地驻美军了,还能怎么个开法?

但总是这样瘆着也不是事儿啊,已经有不少高喊改革的政治家因为“实行力不足”给赶下去了。事情逼得大人先生们无论对不对症,反正都得下手“改”些事情。

那怎么改法呢?日本政府的做法是广泛征集意见,寻找日本和国际有差距的地方,而后下手去向世界接轨 – 在下看来,这日本式的改革,对社会进行伤筋动骨的变革是不大可能了,倒是越来越象蒋委员长的新生活运动或者国内的“移风易俗”。

白雪公主变成了七个,就是改革的成果之一。

据说这个修改的起因是外国人经常批评日本的教育缺乏平等观念,以至孩子们自幼养成等级观念,不符合世界潮流。

于是,日本的教育部门对此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认为日本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于是就想方设法进行“改革”。日本人做事十分认真,将教育中的每一个环节拉出来,对照批评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一来二去,《白雪公主》暗藏的问题就被深挖出来了。

有一个东京的“儿童委员”提出,应该在小学和幼儿园禁演《白雪公主》。理由是这个故事里面,矮人有七个,公主却只有一个,容易让演公主的孩子产生优越感,造成等级观念。

这个提议居然被很认真地讨论了一番,结果是没有被接受,因为《白雪公主》是一个大家都很喜欢的童话,日本人叫做“白雪姬”,很多小学和幼儿园都有表演这个童话歌舞的传统。以这个理由禁止会遭到很大反弹的。但是。。。但是,难得一向以僵硬著称的日本人想出了一个折衷的主意 – 修改剧本,把一个公主改成七个公主!

七个公主对七个矮人,这下子不用禁止了,大家也平等了。

于是。。。现在日本的《白雪公主》,就变成这个模样。

七个白雪公主,都吃了毒苹果一起倒下(一个,还可以解释是意外,贪嘴或者轻信,七个。。。我对王子与公主后代的智力深表忧虑)

朋友一边听,一边嘬牙花,最后说幸好啊幸好。。

我问:幸好什么呢?

他答道:幸好《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不是日本幼儿园的传统节目,不然的话这一改革,芝麻开门就得改大合唱了。。。

这日本人的脑袋啊,佩服。

[完]

?

2008-01-31 00:17:51

标签:文化

[平面媒体用稿]

这几天华南在闹雪灾,和日本人问起来,日本人苦笑说你们偶尔闹一闹,我们可是年年都要闹雪灾呢 – 日本是海洋性气候,降水丰沛,到了北边不能下雨就变成了雪,在北海道下到能把人埋起来的程度并不新鲜。经常可以在春天电视上看到某个城市刚刚雪化的情景,一辆一辆锈迹斑斑的小汽车出现在道路两旁,好似出土文物,其实都是被大雪埋了几个月的结果。

都说日本是经济大国,却很少有人注意到日本还是自然灾害的大国,台风不断,海啸频繁,地震是日本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火灾是新闻报道的家常便饭,还时不时闹个雷击不使生活太平淡,长安米贵,居大不易,这东京不但米贵而且多灾,相比之下雪灾在日本人眼里实在算不上什么大问题,反而产生了《雪国》这样的文学作品。

日本闹雪灾的地方主要是北部,包括北海道和北陆等东北部地区。然而“久病成医”,日本人也自然有了一套对付的方法,比如北方日本人的车后备厢里,少不了的就是轮胎防滑链,而当地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定时出动推土机式的扫雪车,保证至少交通干道的畅通。日本的漫才(相声)里说从南向北走,房子越来越瘦,一如当地人的脸。这是因为在日本南方,如大阪等地,房顶的造型和中国差不多,而日本北方雪大,越向北,房顶造得越瘦削,以避免积雪压塌天花板,瘦来瘦去到北海道就变成“大娘银枪刺青天”的造型了。巧得很,南方的日本人,比如大阪人,多是好打算盘的商人,一副团团富家翁的面孔,而北海道气候严酷,居民多是意志坚定的冒险家,面孔也自然如高仓健一样只剩高山深谷。这两个同步的变化虽没有本质的联系,却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

其实,日本不但北方下雪,南方也下,而且也会造成问题,只是问题的性质有所不同。

日本南方气候温暖,比如神户这样的地方大约一年难得有几天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这里也下雪,但下雪后基本会很快花掉。于是路面积水,到得气温降低的时候,就会结冰,这种雪后冰,成了日本冬季交通的大敌。不幸的是日本地势崎岖,颇多坡路桥梁,使这种危害越发严重。

好在日本人对此也是想了不少办法,我曾在大阪看过一个工业用车展,里面为路面除冰的车就有十几种,最奇怪的是一种好似坦克的庞然大物,可以向下喷出热风,走过的路面就像吹风机吹过一样,不过据说成本很高所以未见实用。

实用的方法未必如此花哨,在日本公路多坡,桥的地方,路边常可以看到一个个黄色的塑料箱,造型仿佛救生艇,看标志是日本政府的财产。对于它们的用处我曾百死不得其解。然而,下雪天,经常可以看到日本人带着塑料桶,打开这种箱子,从里面用铁锹取些白色的晶体装走,更有甚者扛起里面的一口袋什么就走。。

日本的商家尚且小气到论克卖水果,这日本政府居然大方到让人用铁锹随便装东西走,好几十斤呢,实在有点不可思议。然而那种塑料箱上的确标着“自由取用”的字样。

时间长了才知道,那塑料箱里装的,是专门用于化冰雪的化学药品,主要成分就是盐。那么这盐为什么可以自由取用呢?原来日本和我国在冬天一样,也经常派出洒水车喷洒盐水化路面的冰雪,不幸的是日本住宅拥挤,有很多居民区的小路极为狭窄,使用的人也主要限于社区里的居民。这种地方派车扫雪又困难又不经济,可是不去呢,汽车从这种小路的坡上滑下来除了登堂入室没处可去,危险更大。

于是日本政府就想出了这个招数 – 化冰剂我给你们预备好了,白给,你们要觉得危险就自己去了去撒吧。

别说,这个办法的效果不错,用这些免费的盐,日本的居民或自治会(居委会)通常都能把自己居住区的路面保持得很安全。表面上看白给化冰剂是吃亏,实际上算一算扫雪的人工,日本政府赚大发了。

每个国家在大雪纷飞的日子,为了避免大雪封门,都不免引发居民的购物储存之风。在日本,普通居民雪灾的时候会抢购什么呢?除了一般的米面糖醋,大概还有两样外国人想不到的东西,一个是煤油,一个是桔子。

煤油,是因为日本家庭普遍使用煤油炉作为重要的取暖设备。日本没有暖气的概念,所以冬季一般依靠电褥子和空调。不过空调有一定的缺点,一来热气从上往下一些人觉得不舒服,二来让整个屋子暖和起来需要时间,三来。。。日本的电费贵,如果三室一厅的房子靠空调,一个月的电费就要人民币两千块了。所以到了特别冷的时候,日本家庭冬天往往改而使用煤油炉。这东西劲儿大加温快,煤油在日本又很便宜,实在是又经济又方便的保暖设备。虽然历史悠久,日本的煤油炉决非中国大学生宿舍用来做便餐的那种简陋东西,已经发展成带电脑控温,具除臭功能的现代化设备,售价常常好几万日元一台,仿佛戴了太阳镜的恐龙一样时髦。下大雪的时候赶紧储备一两桶煤油,免得天气冷的时候在家里哆嗦,也就不是奇怪事情。

至于抢购桔子,则是源于日本的文化习惯。日本桔子产量很高,而且易于储存,而日本家庭普遍有一个长方形炕桌,正是专供家人在冬日围着吃桔子用的。想想,外面下着大雪,家里放好炕桌,下面打开袖珍加温器,上面盖上大大的被子,被子上面堆上金灿灿的桔子。一家人围着桌子坐下,把脚伸到被子底下,边吃桔子边聊天赏雪,这种场面确是颇为诱人的。

可是我认识的一个研究比较文化学的日本教授奇怪地问 – 这不是你们中国人的习惯么?“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是你们中国的诗嘛,难道你们现在不这样吃桔子了?

想说你理解错了,吴盐胜雪和下雪无关,却一时不知从和说起。

也没准儿人家的理解是对的呢。

忽然发现,跑题了。

[完]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TK】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