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八方风雨》作者:萨苏【完结】 > 萨苏 八方风雨.txt

文章简介

作者:萨苏 当前章节:15058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8:02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TK】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萨苏本名弓云,汉族,祖籍河北,生于北京。199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保利大厦做侍应生。自此先后在美国通用电气、AT&T、诺基亚、AMECO等公司工作,现为一家美国公司驻日的网络工程项目主管,住在日本关西的小城伊丹市。因为亲戚中有几位文史方面的专业人士,养成对文史的爱好,现兼任《环球时报》驻日本记者,曾出版过《中国厨子》、《嫁给太监》、《梦里关山走遍》、《北京段子》等书。其新浪博客点击量达1600万以上,被评为2006年度新浪最佳写作博客。

2008年底,其新浪博客点击量已经超过六千万,发表日志壹千玖佰余篇,当选新浪博客2008年度十大草根博客之二。

另有新书《京味九侃》。 ?

2005-12-12 11:05:15

足球是个不容易写的话题,该写的专业的记者朋友们已经写了太多。写什么呢?想起来当年毕竟看了国安不少的比赛,就写写国安队吧,不过,不想写那些“大腕儿”了,中国足球哪有大腕儿啊,倒是国安的一些二流战将,还有些留在我的脑子里,信手拈来,也许当初喜欢过足球的朋友还记得这几位。

-刘新伟-

我一直认为,说刘新伟是一个特别出色的守门员也许有争议,但说他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守门员绝对没有争议。刘在北京国安队长期担任第二守门员,只能说是命不好,上面有一个姚健压着,没有他表现的机会,1999年姚健负伤,他才得有机会正式出战。说他有特色,是因为刘反应非常快,常常匪夷所思的扑出必进之球,同时又是个中国足球界少见的赛场兴奋型选手,一上场就嗷嗷叫,活跃万分。我离开北京前看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国安对延边,那一场刘新伟扑出了一个点球。不过,刘的命的确不好,不就姚健就复出了,后面又冒出一个更年轻的杨士卓等着,他只好转到青岛,遗憾的是青岛队要培养自己的小朱,明明刘技高一筹,还是不能独领上场机会,这几年没有看,估计,这个喜欢在门口上蹿下跳的家伙恐怕是慢慢要淡出了。

也有媳妇熬不成婆的,刘新伟就是。

-杨晨-

把杨晨归到二流队员里面很多人会不满意,但大杨在国安,的确只踢出了二流水平。那时候的杨晨和后来特点完全不同,他在国安的特长是脚法,当时杨晨的动作可以说漂亮得不得了,训练的时候看起来仿佛穿花的蝴蝶 -- 但就是不进球,临门一脚是他的致命问题。所以,后来听到杨晨说我这一场一定会进球,我就不禁摇头,人总是难变的,心事太重的人什么时候也还是心事太重。说杨晨脚法好会引来一些非议,因为成名后的杨晨速度优势到了顶点,而技术似乎并不突出。那我能说什么呢?哎,人总是会变的。我只能转述拉德老人当时说的话: “你怎么能因为杨晨不进球就对他美妙的脚法视而不见呢?”哎,如果看杨晨从德国回来以后踢球的动作,拉老又不知道该说什么。

这并不是坏事,中国足球,太缺少颠峰杨晨那种强弓硬弩的气质了。。。

-邓乐军-

这个名字已经远去了,虽然他的年龄就算加上虚报也不应该很大。北京球迷也许还记得“米乐”,这个快乐的小家伙当年在青年队曾经被认为与皮耶罗齐名(中国足球界很喜欢谈类似的东西,比如宿茂臻,李华筠,但是。。。显现看来简直说谁就是寒碜谁呢。)他在第一次踏上国安的主场似乎是在一成定局的情况下,哥哥们也就照顾他攻进了一个球,给对方完成了5:0的结局。那是典型的国安大输大赢风格。那时候邓乐军无疑是快乐的不得了的,他的快乐给了他灵感,对四川队来了一个角球直接进门!

但是这样一个为快乐踢球的队员。。。在北京被称为两个半天才中那半个的邓乐军,在2000年悄然退役,吐出了一句话 足球里,我已没有乐趣。

勇哉,小伙子,在踢球很可以挣钱的时候。

-谢朝阳-

他不是没进过国家队,应该说也算“踢出来了”,却不幸即便在巅峰时刻,也没能在国家队留住。第一次看到谢朝阳的照片曾经一愣,西装革履,挺英俊的小伙子。但实际的谢朝阳绝非如此文雅人物,他的卡位还可以,但头球不及韩旭。。。身体更不够粗壮。然而,十九岁就当上了主力中后卫,谢朝阳也有他的独到之处,那就是拼命三郎的勇气。这种粗放型后卫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足以让最优秀的前锋感到胆寒。假如是杀手后卫不再盛行,谢朝阳的渐渐失落,也许是足球的好事,不过也有一种说法,谢朝阳的杀气不足了,后来不大肯下狠脚,如果那样,那只能说他做人成熟了,踢球,却失败了。

这样的失败,是一种令人感动的失败。

-胡建平-

中国足球的场地上,大概很久不会再有胡建平了。胡建平在场上被称为“胡老师”,因为他一人有两个职业,一边踢球,一边在体师真的在做老师。胡老师从开始踢球到退役都始终是二流球员,没有到国家队认真踢过。可胡老师是中国球员里少有的高级知识分子,人家是读着研究生开始踢的。他是正儿八经的大学生出身,然后考上研究生,同时又被国安队挑上,胡老师可不是后来补文凭的。

这种奇特的球员相信在哪儿都是异类。胡建平的球也踢得比较文气,脚法好,但被评价不够狠,可这种文明的踢法让胡老师能踢到35还在绿茵场上游刃有余,和他同时入队的谢少军,能把界外球扔到人家大门里的怪球手,这时候早退役多年了。胡老师的价值是他退役以后大家才充分体会到的,他走了大家才突然醒悟 --- 原来他才是国安在场上的“魂”。

有时候,真正关键的反而不起眼,花哨的反而不关键。胡老师就不起眼。

随手写出几位,算是一点纪念吧。

[完]

?

2005-12-20 13:18:32

布什克里辩论已经三圈了,虽说美国大选不是麻将吧,耗到这会儿也快流局了。谁占上风依然是扑朔迷离。谁知道和北京一个兄弟通电话,这小子一口咬定布什肯定大胜,这个,明朝的时候就大局已定。

要说这兄弟也混到教授了 -- 虽然是副的吧,冷不丁说出这等胡话还是让人暗吃一惊 -- 这兄弟最近不会改了去练功吧?

人家说,不信?不信给你看一篇文章 -- 啪,打过来一网址 --

http://www.6park.com/bolun/messages/23805.html

进去这个慢哦,打开一看,敢情是这个 -- 《马儿和猩猩的较量-总统辩论首轮印象》,传统不是驴象之争么?想想别说,还挺形象,那Horse克里昂首挺胸,一张长脸下巴能砸脚面,那Chimp布什呢?脖子一伸一缩,尖嘴圆耳,还真找不出第二种动物好形容。

我说知道你老兄英文不好,可这大部分都是汉字啊,看懂没有,人家可是说克里占上风哦。这和明朝又有什么关系呢?

那兄弟说你外行了吧,他那个分析不科学阿。就冲一个马一个猩猩,这猩猩就非赢不可,它相克阿。

萨:猩猩和马相克,谁说的?

教授:明朝的吴承恩阿,《西游记》你看过没有?

萨:当然看过啦,可《西游记》里面没有猩猩阿!

教授:死心眼不是?猩猩是什么阿?那不就是一个大猴子么?你看看大闹天宫那一段,那猴子孙悟空封的什么官职?弼马温哦,专门管马的,你说是不是相克?

萨:这个。。。这个扯的太远了吧?我可记得,这弼马温是从“避马瘟”来的,据说是古时候出门说带只猴子可以不让马得瘟疫,可不是管马的么?

教授:带只猴子可以不让马得瘟疫?那我带个河马就不得萨斯,带个阿扁还不得AIDS呢。没有科学依据么。你看过《西游记》,那猴子把马天君打得半死,还不能说明问题么?

萨:可马天君是人,不是马阿

教授:看书,《西游记》收行者那一章,猴子出来怎么说?“谢毕,就去收拾行李,扣背马匹。那马见了他,腰软蹄矬,战兢兢的立站不住。盖因那猴原是弼马温,在天上看养龙马的,有些法则,故此凡马见他害怕。”

怎样,没骗你吧?

萨半晌无言,冷不丁想起来 -- 瞧你说的,那猴子不是这个猴子啊,那是石猴阿!

教授:嘿,就因为这个才对头呢,你说,布什那个脑袋,是不是跟花岗岩差不多?

萨张了半天嘴,最终也没找出一句反驳的话来。

呱,教授趾高气扬的挂了电话。

[完]

?

2005-12-28 09:50:00

2004年亚洲杯决赛,北京,结果,1:3中国队不敌日本队而败北。

中日一战硝烟散去,想说的是一句老生常谈

胜败兵家常事

这是老生常谈,但是放在中国队身上应该说是一种褒义,因为这场比赛从场面上是中国队一场难得的“纯粹”的和“平常”的比赛。

这几十年中国队踢了太多扭曲的球,可以说从徐根宝那次“竞选”接任以后,中国队都不是在踢比赛,而是在踢比分。这种急功近利的足球观害了不只一代人。常有一种中国队员在球场上不知道自己是来干什么的感觉。还好,经过十来年的调整,最近看中国队的比赛,多少恢复了些正常人的感觉, -- 中国队如果正常的踢球,那将来还可以看看。

具体到这场比赛,3:1 不是双方实力和表现的真实体现,对中国队的表现,一言以蔽之,大半场攻防都比较到位。这说明大家在集中精力踢球,你尽力去踢球,那么胜败就要留给上帝决定了。不幸,这次上帝是带着膏药旗来的。

李炜峰的缺阵,是中国队这次失利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因为这位外家高手的头球在攻守两方面对于中国队都有致命影响。

后场防守,高球习惯都是李来争顶,其他队员这方面的能力比他差一截,这次中国队关键丢失的前两个球都是对方定位球造成的头球取胜(第二个球有些特殊,后面再说),如果有李炜峰在门前,对方的前锋不会如此轻易获得抢点的机会。这不是抬高李炜峰的作用,而是他的专长就在这里。

那么,在攻的方面,李炜峰的头球又是中国队角球的主要着点,这个,基本上中国队定位球都是练后卫,李金羽那样的机会主义者个头儿摆在那儿,没办法。中国队场上的几个后卫都和李炜峰的类型不同,结果是“中国头球队”的角球个个落空,和日本队的角球质量恰成对比。这次我认为遗憾的是没有给李炜峰准备一个替补,假如杜威在,显然可以起到大致相同的作用。

这场比赛,日本队关键的第二个入球从慢镜头上看的确存在手球嫌疑,假如这样,靠上帝之手拿到亚洲杯中国队只能随他去了,这个不是队员的问题 -- 非战之罪也。至于第三个球,如果没有第二个失球,中国队的三条线不会压得那样上,是不大可能让日本队捡漏的。因为中田,稻本都没有参战,中日实力并无多大差别,此战的胜负就要看运气,显然今天日本队运气好些。

中国队的总体攻防今天比较到位,说的是三条线距离保持得好,站位冷静,跑位合理,射门在门里,基本打出了水平。控球上面,我没有看统计,个人感觉中国队还要多些,盲目浪费机会和回传的现象比较少了,说明队员比较自信,敢拿球,敢组织进攻,没有急于把球处理掉推卸责任的现象。这些队员个人品质如何其实并不重要,在场上做好你作为球员的事情就好了,这场比赛,基本上大家干得都不坏。特别是李明那个进球,可以评为今天的最佳进球了,阎嵩递的突然,李明处理得果断,抓住了川口上年岁以后侧扑低球能力减弱的特点,此球可称为“仙人指路”,和日本队进球的“机械化生产”对比,有着鲜明的特点。按照三个较好机会进一个球,中国队运气差些,日本队运气好些。中国队到下半场三十分钟后还能打出一连串赏心悦目的进攻,是比较令人快慰的。

要说中国队这次的缺点,我觉得对孙继海的运用有些缺陷,孙有打120分钟的体力,在郝海东只能当半个人使的时候雪藏孙继海,教练战术安排似乎有些问题,我想,这和孙与全队的融合尚曲高和寡有一定关系。不过,这样的结果就是中国队本来削弱了的防守更加缺少支撑点。

另一个令人欣慰的现象是现场组织,裁判没有对中国偏袒的判罚,观众球员也没骂裁判,如果这已经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那我要恭喜中国队,施拉普纳带给中国队的恶劣影响就是只要输了就骂裁判,其实,那时候看球中国队吃裁判亏的并不多,大有推卸责任之风。除了开头对日本国歌的起哄和最后几句京骂以外,观众总的来说表现不错,倒是日本解说员显得比较那个,只要有观众起哄就作大惊失色状,最后自己也不好意思了,足球比赛中哄哄球员,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么。一个大国风度,一个小家子气,跃然纸上,我当然还是喜欢我们作文明这一面的象征,把野蛮那一面留给对手,这次三都主的几个动作就够寒碜的。

球是场里赢的。

假如开始不哄日本国歌,可能效果更好,因为观众应该想一想日本队员的心态,你一哄,他不会怕,反而会产生一种“这一场一定要拼个样子给你看看”的心理,并不利于中国队,假如前面全场肃静,只保留后面的全场齐唱义勇军进行曲,那就能让对方心里一松再一紧,炒肝后头一颤悠,真正有震慑对方的效果了。

球员上场了就好好的踢球,把其他的事情托付给上帝,大概就是我们所想看到的最好的比赛了吧。

[完]

?

2005-12-28 09:45:23

雅典奥运开战,和大多数朋友一样,即便萨这个对体育叶公好龙的这几天也不免对这一盛会和激战多投关注。体育方面水平不高,专业解说留给韩尚书,倒是随手看看戏外戏,觉得有趣,杂发感想,聊以成文。

戏外戏什么意思?就是比赛以外的事情啦,比如,还没开赛呢,就听说我们倒了一位记者,以身殉职,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心想,这个兆头可不佳,叫什么呢?不能说是未战先折大将,因为记者是不上场的,那么叫什么呢?叫未战风吹折大旗吧,古代出军,未战先折大旗可不是吉兆。然而回头一想,便也泰然,没事儿。参见《水浒传》兵进曾头市,也是风吹折大旗,结果晁天王脸上中了一箭,回去没救过来。当然最后曾头市还是让梁山打下来。可见这个兆头对的不是整个战役,而是于主帅不利。因此,未战倒了一位记者,应该对中国队的成绩影响不大,危险的是中国队的领队或者团长,比如崔大林同志,看完李卓的比赛,脑袋上的青筋蹦起来一寸多高,当时就想莫不是这个兆头应在老崔身上?来个中风五的?有认识的提醒一下老崔,后面射击比赛不要去看了,时代进步,曾头市中箭是不可能了,弄个雅典市中枪可不是玩的 -- 兴许您不去,队员少点儿压力,金牌就拿回来了。这倒不是咱对当头的不如对金牌关心,中国官员都比较命硬,花岗岩的脑袋,要克掉他可不容易,所以老崔90%应该是没事,退一步想想,就算老崔有个三长两短的需要休息一段什么的,咱也从来不缺当官的不是?

这位摄影记者是不幸了,但这次比较爽的还是摄影记者吧,雅典奥运会我觉得玩的最妙就是那一橄榄枝花冠了,妙不可言,拍照的时候真给灵感。看了杜丽一沓子照片,发现最漂亮的就是戴着橄榄枝花冠领奖的,一个花冠值多少钱?咱小兵张嘎就弄过类似的玩意儿,可是把这个往头上一扣,典雅,和平,半神半人的荷马英雄,至高无上的奥林匹克精神,古希腊的地中海文明气息就扑面而来了,这就是文化,几个铜板把全世界的摄像机烧得哗哗响 -- 这可比烧上几千万弄一个女英雄三杀不死的喜剧片效率高多了。也许,这次奥运会结束之后,戴橄榄枝桂冠会成为一段时间的时尚吧?

其实希腊人对自己文明的热爱是深入骨髓的,还有一个表现的机会就体现在奥运会火炬的设计上,看直播的时候,那玩意儿象根大棒槌一样照着扎戈拉基斯的脑袋忽悠一下砸下来,我还真没看明白它是个什么东西,等看见老扎伸着火把去点雪茄,忽然心头一紧 -- 老兄啊,这样借火可不是玩的,奥林匹斯的大神好些日子没吃着祭祀了,万一今天宙斯心情好,让那玩意儿点着的时候跟打火机一样往外一喷,您老可就成烤全羊啦! -- 上次悉尼点火儿的时候那盘子就搁那儿半天没动,可见老萨并非杞人忧天 --- 好在这东西还争气,忽悠一下升上去了,这个时候感觉一下就出来了,一道流星滑过空中,直上云霄,我忽然想到了古希腊的发石机,当年古希腊人用这玩意儿把石油和硫磺的混合物扔到阿拉伯人的战舰上,大作烤全羊,人称“希腊火”,曾经威震东方的。大棒槌是橄榄树的造型,做的却是让王晓波发疯的那种武器的动作,可谓把和平与尚武精神融为一体。

我们牺牲的这位摄影记者是令人敬佩的,我听到消息最后一刻还抱着摄影机呢,可谓倒在岗位上。其他的记者显然工作也是颇为努力的。我看到的比如李承鹏李大眼同志,光是对着中国女足已经写了好几篇了,题目都很厉害,《铿锵玫瑰干死谁为中国女足负责?》《先死先投胎死去以后重头再来》,满篇都是生与死的充满忧患的感叹,这位兄弟近年来的东东总让人觉得象祥林嫂穿了鲁迅先生的大褂,让人看了不寒而栗,大夏天的,能造出这种气氛的只有李大眼了。与之相对的大概就是窦文涛这活宝,居然能这样评价王义夫夺冠“左眼零点一右眼零点五,他根本就看不见靶啊,那是全凭感觉!”,还好老王领奖的时候不能听直播,否则热泪盈眶之时让他这样一搅,表情如何实在难以逆料,估计窦文涛要是在附近,手起一枪之下门牙是保不住了。我们这儿有位国人兄弟也很窦文涛,在我那儿看了电视,欢呼之后说:咦,只有十米啊,干吗拿枪打呢?拿砖头不行吗?

%"!''%"!

[完]

?

2005-12-28 09:35:40

偶然看历年的体育旧评,发现中国的体育项目,特别能够体现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的精神,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不定哪项运动哪个时候就对了中国人的脾胃,呈现出亿万人民齐上阵的奇观。这好处是中国人可以很好的享受各种运动的魅力,缺点呢就是有些原来热门的运动一不留神就变成瘦死的骆驼了。

不算和尚老道义和团练功夫,中国的近代体育事业最初似乎犯了全盘西化的毛病,一个希腊出身的田径,一个大英帝国流行的网球,虽然开了头,却无法发展到风行的水平。说到底,黄种人在田径上面难算强项,毕竟我们五十年才出一个朱建华,一百年才出一个刘翔,上个世纪初的中国人在田径上无所建树,兴趣也不大不能算奇怪,而网球更是贵族的运动了,老百姓既不会欣赏,更不会去打。这个近代体育的萌芽,大概只留下跑进奥运会的刘长春和废宣统帝两位形影相吊。

1932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刘长春

最早盛行的运动大约是篮球,其最初原因是中国旧式各大学的体育教师受美国影响深重,比如马约翰先生,篮球自然也跟着沾光,成为制式运动了。您说怎么不玩橄榄球和棒球呢?中国当时穷啊,一人买根棒球棍大学就要破产,更别说给大伙配一身橄榄球护具了。学校出身的军官把篮球介绍进了军营,也许因为这个运动对锻炼军人的协作精神大有帮助,篮球至今是中国军队的标准体育项目。建国后篮球运动长盛不衰,和枪杆子出身的各位领导之青睐不无关系。直到萨爹到北大学数学还把个篮球玩的不亦乐乎。萨爹是大近视眼,个头也不高,按说不算出众,全仗着两臂如同长臂猿,打起篮球来得心应手,赢得了不少女同学的青睐。

他出生的时候篮球已经没有那样热,他当然更想不到也许篮球会因为他而有希望在中国再次红火起来。

今天,他当然知道啦

能够和篮球分庭抗礼的运动,要到乒乓球的繁荣才出现。世界外交史上小球推动大球,中国体育上小球也把大球挤了一下。相比篮球,乒乓球属于更适合东方人的运动,它更注重技巧和敏捷,和对手则隔了一张网,这种地盘分明的竞技也容易为熟悉楚河汉界车马炮的中国人接受。当然,更重要的是它在对外的比赛中给中国人带来了横扫天下的快感。当时中国比较封闭,别的项目上缺少和外国人对抗的场面,而全国反帝反修排外的情绪需要一个宣泄的渠道,乒乓球就依靠庄则栋李富荣等英俊小伙子当之无愧的打开了这道闸。萨娘比萨爹小了很多,所以她的偶像是徐寅生,这个传奇的削球手大战日本名将荻村一只狼,把球削得又高又飘,而救球的动作,都好象是从地上捞起来的。这些奇特而富有魅力的场面,通过“电匣子”的广播,为他获得了近乎癫狂的崇拜,也有人说这也是没有电视实况转播的好处,否则徐的外貌很可能是他成为一个星星的最大障碍。

英雄老矣徐寅生

乒乓球的长盛不衰使它成为名副其实的“国球”,然而有一度另一项运动几乎把这顶桂冠从它头上夺了去。那就是排球。时隔二十年女排的再上巅峰,令人浮想联翩,感慨万千。从我的记忆,中国的排球热其实比女排1981年在日本的夺冠要早一点点,应该是这前一届,女排打了世界第四,这已经是大球项目建国以来最好的成绩了,自然吸引了很多目光。那时女排的主将还不是郎平,而是杨希。杨希球打得好,人也清秀,形象阳光,明眸皓齿,如果是今天闹不好就给弄去做诺基亚手机的代言人了,杨希当年在日本是万人迷,老萨到日本还有鬼子谈起我们河北老乡杨希,那叫一个两眼放光,说是比山口百惠 ----- 还山口百惠。电影《沙鸥》就是以杨希为原型的,说句噎人的话,那演员气质长相比人家杨希差的可不是一点儿半点儿。女排引起了中国的排球热,萨对女排的队员们也是崇拜的一塌糊涂,现在想想可能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萨和同龄人那时正是情窦初开时分,那一届女排队员多是玉貌长腿美眉(郎大姐暂时不提也罢。。。),对她们的崇拜中不自觉的带入了自己对异性的憧憬吧。只是几年以后忽见最为倾心的周晓兰,冷不丁发现原来运动员生活中都比电视上放大了三号,不禁目瞪口呆。

1982年再次夺冠的中国女排

女排之后兴起的运动有点儿古怪,是君子不动手的 – 围棋。中国体育的热门从身体对抗的篮球,发展到隔了网子的排球乒乓球,最终回到纹坪对坐,似乎展示着一种文明的发展,也或许有一点儿阳刚之气的销蚀?个人感觉中国围棋的黄金时间,是聂卫平后期,三次擂台大战的时代,也是传统围棋最后的挽歌。那时中国棋手战绩并不如当代,也就是说冠军亚军奖金不如现在拿得多,但是那个时代围棋的活力和社会地位远远超过当代。特别是棋手的风格,聂旋风马妖刀之外,钱宇平睿智敏感,邵震中有刚有柔,江铸久外战内行,曹大元内战专家,王群是永远的“王八段(Dan)”,刘小光无理杀大龙,如同三国名将,个个风采照人。这个时代围棋的兴旺我以为还在于文革对一代棋手的形成起到了奇特的促进作用。谁说文革一点儿好事没有?传统的围棋不是一项单纯的运动,对人生悟得越透,棋就越有风霜,所以经过文革的折腾和折磨,陈祖德,聂卫平等的棋力都是不降反升。擂台赛的三连胜引发了围棋的兴旺。我记得当时同学中下棋的很多,有的时候课间还要来一个快棋。今天围棋影响力再比不上当年,至少有那样多的电子游戏争夺走了大量的围棋爱好者,这个或许算是时代的进步带来的变化。不过更重要的原因我以为是韩国棋手把围棋变成了一种乏味的Professional的机械运动,传统的围棋魅力不复存在。这很容易让人想起第一次大战中,剽悍的俄国猎骑兵在冲锋中被马克沁机枪打成尸横遍野的惨状,机枪可以打赢战争,却是对浪漫主义的屠杀。

昨天,中国足球也热了一把,而且曾经红火的一塌糊涂。可以说,足球是一个纯粹依靠运动自身的魅力获得中国人的喜爱,因为中国的足球运动水平,实在只有寒酸二字可言。从足球热的升温,到降温,中国足球始终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战绩,即便是随着米卢踏上世界杯的绿草坪,想想女子曲棍球的名次,就会觉得这实在没有多少值得骄傲。不幸的是这唯一因为其自己魅力被中国人所青睐的运动,却又被赋予了太多运动以外的担子,以至于杨晨和郝海东的头上血色的纱布越发沉重。但这还不会把它毁掉。今天中国足球的困境是足球界自己造成的,不知自重的球员,败类充斥的圈子,一个可以吸引十亿人青睐的运动,没有不能兴盛的理由,正如蒙哥马利对杜聿明说的:“有一百万军队的将军不应该吃败仗”。可是,杜聿明毕竟是输了,中国足球也一样,杜聿明输,是因为他的部下都跑到共产党那边去了,中国足球呢?

下一个是谁?

[完]

?

2005-12-28 10:59:47

非洲的落日一定灿烂无比。

汉尼拔的非洲,战象的非洲,迦太基的非洲

我没有去过那里。

我和王崴擦肩而过。

对王崴最深刻的印象,并不是他的影评。这方面我不是一个很好的观众,总觉得看电影没有看书那样自由,电影是一种人生的奢侈,萨还有些承担不起。我对他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写的非洲,厄立特里亚。

这是一篇没有完成的文章,他写到了主角的出场,就嘎然而止。从听到王崴的噩耗以后,我知道它永远也没有机会完成。

今天,很难想象会有很多的中国人去非洲,即便去了,也很难想象有人会如王崴那样细腻的观察厄立特里亚这样一个小而且遥远的国家,将来也许会有,但是,又有谁会有王崴轻灵而优美的文笔与灵感呢?

所以我觉得这篇文章永远也没有机会完成了。

一如王崴自己的故事,在大幕拉开之后倏然终止。

其实,厄立特里亚的故事很精彩。在天边的遥远的小国,沙漠和红海之间的土地上,剽悍而古老的贝都因人,有着精彩的故事。

只不过因为它的遥远,而被世人所遗忘。这些故事如同天上的恒星,自生自灭,它本来不是为了有人读它而生。

我其实很喜欢非洲的题材,在西西河大约是今年二月,我写过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我还曾计划写一点索马里,那个混乱无义然而又以战死为吉利的奇特民族,看过王崴写的厄立特里亚,我觉得还是藏拙为好,因为他写得太好了,我等待他后面更加精彩的篇章。王崴走了,我想我也不会再写这个主题,如果我写,我期待着他看。

王崴,在我对虚幻网络世界的印象中,接近于阿拉伯的劳伦斯。

非洲是王崴伤心的地方,但是他居然可以写得这样精彩。王崴的骨子里,有着电影人的浪漫,有着劳伦斯的坚毅。

劳伦斯是一个奇特的浪漫主义者,他浪漫,浪漫到几乎忘记了自己的肤色,但是他又现实,现实到可以穿越真正阿拉伯人都无法穿透的死亡之海。风霜的面孔,磨蚀的靴底,劳伦斯,或者王崴的浪漫,是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浪漫。

据说传奇的沙漠战神劳伦斯,实际是一个在行动上面不拘小节的人物,所以一代英豪,在一次平凡的交通事故中,走完一生。

七十年后,王崴选择了同样的命运。

不令红颜见白发,王崴竟然也是如此。

让我们把这归结为上帝爱他太甚吧

?

2005-12-28 11:02:06

我知道真正的王崴不是劳伦斯,但他们的敏感和文学方面的天赋,又不能不让我为他们的相似感到颤粟。

网络给了我们第二个空间,唯一的遗憾是网络给我们的只是一个空间,却不能给我们另一个生命,所以,我们无法挽留王崴离开我们的脚步。

我们失去了一个朋友。

文章不会欺骗人,你可以写的天花乱坠,但是你做人的风骨是怎样的,你的文章的风骨就是怎样,看得多了,从文章判断一个人的性格和品行,比面对面的判断更为准确可靠。

今天的人戴着面具的太多了。

从王崴的文章中,我们看到他的敏感,他的才华和他的坦率 – 还有他的浪漫。

没有机会和王崴见一面,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我们在北京擦肩而过。

然而,今天朋友转来王崴亲人的信件,才知道我们曾经在网上神交良久,看罢,黯然神伤。

但是又有一丝欣慰。

莫逆于心,遂相与友。

足矣。

相信无论在哪个世界,王崴都不会孤独。

在北京签售的时候,见到王崴的夫人,一个美丽而大方的女孩子。她的名片上有一个精彩的名字,让人印象深刻,更深刻的是她优雅的气质,还有那种对生活充实而快乐的神态,百忙中心中还不禁生出一个念头 – 王崴幸福,会有很多朋友羡慕王崴的。

而看到王崴去世后她的所为,我想当时我还有一点没有看到,那就是她的坚强和多情,那种爱的刻骨铭心。我们中国的女孩子,往往能够在最艰难的时刻显示出这种坚强和多情,让男子们为之惭愧动容。

我几乎要羡慕王崴了。

有妻如此,王崴该是幸福的。

我一位极尊敬的先生在悼念他的亲人时写道:“一生有没有做过自己喜欢的事,在我看来,那才是最重要的”王崴走了这样多的路,写出了如此多的好文章,给如此多的人带来快乐和思索,王崴该是幸福的。

我并不信奉宗教,但是每次读到“来于尘土,归于尘土”的时候,依然能够感到那种尊严的泰然。

将我们的身体归于尘土,让我们的灵魂自由的旅行吧。

别了,王崴,我的错肩而过的朋友。

别了,王崴,相信以你的聪明,在那边总不会吃亏。

汉尼拔的非洲,战象的非洲,迦太基的非洲

安息吧王崴。

非洲的落日,一定灿烂无比。

?

2006-01-04 16:10:07

写了一篇文章,说到日语中“支那”一词的来历,是一种对中国的贬称,那么,对日本人有没有贬称呢?我们中国人习惯说“倭”,算是一种,英文中的“JAPS”,也是一种。

“倭”的贬义,日本人自己倒不觉得。中国人说倭寇,倭人,有点儿历史优越感作怪,因为日本古代是“倭国”的那个时代,是向中国进贡接受封号的,中国人说日本人是“倭”,就象朱子柳给人家扇子上写字一样 -- “尔乃蛮夷”。

JAPS,就有原因了。

日本人,Japanese,缩写成JAPS也不算过分吧?怎么会有贬义呢?

这是因为这不是一个词的缩写,是两个词 ---

Japan(日本) + Apes(猿猴)

合起来就是 -- 日本猴子...

您要是看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回忆录,美国军队的将领,特别是那个“战争结束之后,日语只应该在地狱里才能听到”的老公牛哈尔西,老是骂“日本猴子日本猴子”的,那个词如果去查找原文,不是Japanese monkey,而是JAPS !

您想啊,堂堂大日本皇军,成猴子了,能不是贬义么?

其实,日本人也是自找,他们这个称呼早就有了,不是哈尔西将军的发明,在英语里面,Apes,除了猴子的意思,还有“徒弟”的意思,当然只有粗人这样用,比如泥瓦匠。日本人开放以后,对欧美各国的习惯一改而为崇拜,全盘西化之中不免鱼龙混杂,堂堂政府代表都有和服下面穿皮鞋的古怪装束。欧洲人看了日本人这种“好学不倦”,“邯郸学步”的精神,又看到他们身材矮小却喜欢挎长刀的滑稽模样,就称他们为“Apes”,加上国名,就成JAPS了。

当然,到了二战,日本人又是南京大屠杀,又是巴丹死亡行军,盟军们日本猴子,日本猴子的叫,就不是说他们滑稽,而是指他们属于畜生野兽了。

西语里面这种带有幽默色彩的句子挺多,不知不觉就上套。前两天看一篇文章颇为有趣,说欧洲人喜欢晒日光浴,意大利人很容易晒成综褐色,很健康的,德国人不知道为什么只能晒成粉红色,法国人呢?一半一半,于是有的法国人就抱怨:“噢,瞧我粉红的象个德国人!”

这似乎也没有贬义。但是---

比较粗鲁的法国人就会更直言不讳:“噢,瞧我粉红的象头猪!”

联想两国的历史恩怨,就忍俊不禁了。

[完]

?

2006-01-04 16:12:00

日语里面“支那”一词,上个世纪日本方面用一次中国人恼一次,但是原因说的并不是很清晰,现在,有的朋友有点不理解为什么要会对它恼火了。

支那一词语出自China,本身没有褒义贬义。China是怎样来的呢?有说是来自磁器的,其实这个说法不太确切,因为China作为瓷器,我见得比较早的是“萨克森近卫青花”,用了China这个词,这个历史记载说明当年中国瓷器厉害阿,萨克森国王用十二支近卫军部队换来三十件中国瓷器,现在还保留着呢。不过这个是马可波罗以后的事情,大概是China一词用来表示中国以后的延伸。

我了解的情况,China一词的来源应该是“契丹”。这个有些古怪,然而也不是没有依据。中国古代在西方不叫China,因为生产丝绸而叫做“塞里丝国”,就是今天Silk一词的词根。到了契丹建立的辽,和西方的贸易繁荣,国体开放,因此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当时北方民族,比如女真,蒙古等都把中原地带叫做“契丹”,-- 那时候传统的中国中央政权宋的位置太靠南了。随着这些民族和西方的交流融合,“契丹”的名字逐渐表示中国的土地,就是China。

近代也有一种说法认为China是“秦”的译音,也不是不可能,但是这种说法不普遍。

既然China并没有褒义贬义,怎么从它演变的“支那”一词反而有了含义呢?

这要从日语的古怪规则谈起了。日语,大概是世界上最繁琐的一种语言了,与其他语言作为交流工具的不同,日语还承担有很重要的等级文化载体功能。

日语里面,完全同样的意思,也有多种表示方法,用以同时表达双方的地位关系。

比如“我”这个词吧,“わたくし”,那表示“小子我”,很谦卑的,“わたし”呢?少了一个字母,成了普通的“我”,平等了,“わし” -- 再少一个字母,那就成“老子我”了。一样的意思,当年武士要是对人家笑嘻嘻的说“わし”,对面那口子就拔刀啦!

同样,对中国,尊敬的说法是“唐”,比如“唐梅”,“唐音”,“唐狮子”等等,那是表示尊崇,以学生自居的意思,然后一般的称呼就是“中国”,日语里面有这个词的,没有褒义贬义,平等的意思,你们中国,我们日本;“支那”,那意思就是蔑视了,含有“支那那块地方”的意思,表示你的地位比我低才用。您接受这种称呼,就是承认自己比日本人低一头了。而日本人对这种通过称呼取得的地位优势非常看重,也真的就会把你低一等看。

你说我不明白日本文化,所以你尊敬也好,蔑视也好,我不懂,你支那来支那去的不也是白说?那不成,日本的文化很有意思,这个海岛民族一向自说自话,自以为是惯了的,它是单一民族国家,很难理解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国际上说日本人狭隘,就是这样一回事。

所以你只要接受了,不管懂不懂,日本人就会很自然的认为你自认低人一等。。。

这些,非对日本文化很了解的人不容易分辨出来,但是上个世纪中国很有一批对日本文化了解的人物。田中角荣访华,对日本侵略中国道歉,要是不明白的,你道歉了,服软了,好啊。周恩来一听不行,你意思是道歉,可你的说法,这种道歉是把女人裙子溅上水的说法阿,第一根本不是正式的说法,第二,骨子里双方的地位上,还是日本比中国高一头,这个道歉根本没有诚意。

田中角荣不懂吗?他明白得很,这样一个道歉,如果中国傻乎乎的接受了,他回去可就成了民族英雄了,日本人眼里他真是在中国人面前不卑不亢,礼仪做到,威风显足的硬骨头政治家阿,这就叫政治智慧。

换别人也许就糊弄过去了,问题是周恩来到日本留学过,他明白呀,当时就给打回去了 -- 你这个道歉法可不行啊。。。

跑题了。

[完]

?

2006-01-05 08:34:34

这次回国,带了一些DVD回来,其中之一,就是《太行山上》。

因为看了不少朋友的观后感,有的说是抗战经典篇,有的说有不少问题,把胃口调起来了,一定得看看这个片子拍的如何。

昨天晚上,抓了两个小时来看,看完,觉得确实是一部值得评价的片子。确切的说,当看片头的时候,就产生了这种感觉。

为什么?

编剧是陆柱国啊!

哪个陆柱国?写《踏平东海万顷浪》的陆柱国啊。如果您不记得这部小说,《战火中的青春》这部电影您还有印象么?侦察英雄雷震霖,女扮男装的现代化木兰高山,就是这位当年另类的写实派作家笔下的人物。当然,我还是觉得小说写得好,那里面充分的描述了战争的残酷和浪漫,从陆军写到海军,从游击写到登陆,无不精彩绝伦,让人欲罢不能。而其中万军高呼彭德怀的场面,更是大陆作品中绝无仅有的描述。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