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廉洁,一向是他重要的一张牌,但是,对于廉洁的近乎偏执,就成为了民进党攻击的要点。
既然廉洁,何怕攻击呢?
文革里周恩来曾经说过阿 – 跟一个人三天,肯定可以把他打成右派!
在文革中,“人人过关”之下,走过长征的红军老将还不是个个倒下?第一,放大镜下没有无瑕疵的人,也没有无瑕疵的事;第二,事情不是不可以查清,等到查清那天,好多人都只有“昭雪”的机会了。
台湾的文革也是一样。
这一招用在宋楚瑜那样的老油条身上根本不当回事,比如收养流浪狗马小九,要放在老宋身上,人家肯定牵着狗满街走 – 乡亲们看一看,不管法律怎么判,小扁子花公家钱给堂客买戒子,楚瑜可是拿自己的钱救小狗狗哦。。。
恐怕老宋还很可惜自己没有这般“光辉业绩”呢。
放在小马身上可不一样了,这位马上就钻进去了,反反复复地在这方面下功夫,据说是别的活动都推掉了,一门心思应付检调,一忙就是四天。
这一手,就太被动了,没事儿也会把自己玩出事儿来了。连胡志强都看不过去,大声疾呼:“马英九不清廉,台湾就没有清廉的了!”
一语中的,以马英九的一贯所为,反贪,台湾的官员们查头查到尾也轮不到他阿!这个时候查马英九,很明显就是一个政治行为,是政治裹挟法律的一个典型,就象我在师大读书时,颇看到些红卫兵整彭德怀的材料,连下去视察碗里多两块肉都要上升到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上去。。。要说台湾绿色文革,这大概将来可作人人过关的例子。目的,倒不是想把马英九怎么样,“马英九涉贪?”这样一个问号标题就够宣传之用了。
所以胡志强的招数很有点水平,你查你的我脱先宣传我的,真有问题你办了我没问题就凸显我的清廉。
但是国民党里象胡志强这样的老狐狸太少了,马英九也不例外,肯定一笔一笔地反躬自省呢。
这是马英九的性格决定的,举轻若重,再加上绿媒一个劲儿地宣传 – 马英九一旦被起诉,2008连选举资格都没有。。。别的事情上马英九忍性十足,稳坐钓鱼台,唯独“涉贪”一语,小马绝对坐不住,就像古代大将被骂阵激怒出城一样,民进党这次的战术很对头。这件事的背后,我总觉得有绿色小邱的影子。
当然,大将出城,多半就是人家早在外面埋伏好了。假如马英九在这个问题上选择和绿营短兵相接,绝对是自找被动。人家说你是猪,你就拼命辩解我不是猪,把祖宗八代的家谱都拿出来,证明和猪没有血缘关系。。。可是一点儿也不妨碍人家早就拟好的标题 – “他是猪?”
政治混战的招数,马英九不是完全不通,碰上“清廉”二字,就象公牛看红布了。
这回不会有人帮他,虽然几个月里老听见台湾连续剧的背景音乐里面有人在拉京胡。(有人说老萨你耳背,那是JAZZ不是京胡,区别大了。萨说哥们儿隔壁就是片警,人家说办案子抓嫌疑人第一就看谁得利 – 无稽之谈啦,要不怎么只能当片警呢?碰上个无差别变态杀人的这案子他们肯定破不了)这点儿事能不能摆平,正好掂掂小马斤两,当然,要是小马被这事儿打趴了台湾满坛乌鸦也不是坏事么。
正这时候,看见马英九那边就一字一金,字斟句酌地发表声明呢,澄清特别费支出中那些几十块糖果钱的报账方式。。。
真有你的,人家说你是猪,你回口说不是也就罢了,居然还会来说“我长得或有象猪的地方一二三,但还属于人类特征,理由一二三。。。 所以我的确不是猪。”
佩服啊,佩服。
[完]
从我个人角度,认为马英九此事并无大碍,绿营虽然招数不错,但大势所趋,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整盘是难以挽回的。而且这次切入点虽好,事实不足,马英九涉贪本来就是一件难以成立的案子,台湾审计部门都承认马英九的特支费“全部合法,合情,合理”,事情炒热,倒有一半是马英九太执著于此事。只是马英九这次的举动,倒让大陆将来和他打交道时多一些顾虑 – 此马,还是有点儿嫩。。
?
2006-12-03 03:16:30
满丽是谁?
如果关心多哈亚运会的朋友,看到这张照片,就会想起来了.
这不是和王楠交手的日本乒乓球队主将金沢咲希吗?
不错,这两个名字,其实都是说的同一名选手,前中国国家队队员满丽(也是萨的河北老乡),在日本打球的时候用的名字就是”金沢咲希”,她在从中国队退役多年后,获得日本全国锦标赛冠军,尔后领衔日本国家队,是中国乒坛“海外兵团”的一员。这个,是中国乒乓球界公开的秘密。不过,这张照片上的满丽和生活中的满丽不太象,生活中的满丽,和下面这个形象更接近一些。但是,满丽本人,比照片还要漂亮一些。
如果形容一下生活中的满丽,大概就是那种街上随时可以碰上,气质相貌都不错,让人不免回一下头,但是又确实平平常常的女孩子吧。
你怎么知道呢?
虽然可称是老乡,萨与满丽能认识,却和这份乡情无关。二零零二年春天萨为了参加日语等级考试,在大阪YWCA日语学校学习过一段时间,班上有个同学,就是满丽。
介绍一下当时所见的这位乒乓国手,应该也是件有趣的事情,以老萨看来,满丽是挺有性格的一个女孩子。
那个时候可是真没想到满丽还会出山继续打球,而且打得横扫东洋。甚至,最初都没有人意识到她是运动员出身。为什么呢?这女孩子的身子骨挺单薄,萨当年也采访过几个运动员,哪怕是因为长腿细腰迷倒了无数球迷的周晓兰呢,到跟前一站你都有要打一个趔趄的感觉,要是宋晓波呢?您就得琢磨自己昨儿个晚上是不是让谁给浓缩了。无他,人家个儿头在那儿呢。以普通人而论,满丽个子也不算高,身材匀称,看来乒乓球这个运动对人的体型大有好处。同时满丽还架着一副眼镜,是大阪街头典型的一个女白领形象。
比赛中看到满丽不带眼镜,估计是改了隐形吧?
不过,在班上满丽很引人注目,一方面大家都知道关西地方的日本人有点儿老土的,连带来这里的菲律宾人韩国人也都有些老土,而满丽气质带三分洋派(没洋到过火的地步,就是北京小女生谈哈根达斯那种)自然比较突出,另一方面她学得不错,女生笔记又勤快,不免有疑问请教,借个笔记之类发生。最初,满丽是那种典型的好好同学,回答问题一五一十,笔记也活象给别人记的。等到课程快结束,已经和萨比较熟悉,萨梦完周公再去借笔记复印,满丽就要把嘴角歪歪地翘起来,一如国内女生借给男生笔记的老样子了。
倒是让人挺亲切,估计有个机会甩掉和日本人相处时必须戴上的面具,满丽应该也是有几分惬意的吧。
后来才发现她是运动员,甚至还是中国国家队出身,别人还不甚了了,萨和我们公司另一个去学的老大(那位是马来西亚籍的华人,中文一流待人诚恳,业务上也真正的老大,和老萨这种半吊子不同的)已经是心中惊怖 – 中国乒乓球的国家队员,拿到哪个国家不是威震八方阿。忽然又有些狐疑 – 这丫头不象运动员阿,而且,这名字不是很熟悉么,真的是国家队的?
要是和别人说这话对方可能会招来反感,满丽看来倒是满不在乎,只点点头。甚至还认认真真讲起在国家队打的比赛来。
后来才发现,满丽这个人,性格里有两点非常突出,第一是心理素质极佳,冷静沉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估计是在国家队训练练出来的,可称大将风度 – 这种风度在一个小女生身上体现出来,还真让人有点儿不适应,不过,想想中国队称雄世界多年,要没点儿绝活儿那还行?第二么,就是认真诚恳,可以推测,满丽的球风也是实打实的那一类,后来才听说,满丽在国家队打球的时候,就是被称作“太老实”的。生活中的老实人最受欢迎,赛场上呢?多少吃点儿亏,因为不那么老实的一方会给对方增加怕自己捣鬼的心理压力,占了便宜还可以刺激对方发生情绪波动。相比之下,老实人就只能凭实力了。
满丽从国家队退役的原因我们都没问,她自己说手腕有伤,可能是原因之一吧。不过,以中国队的乒乓人才之多,不容易打出来或许也是一理?在日本满丽后来拿了它全国冠军和大循环战的大满贯,看来,满丽在国内的“老实”并没有给她在日本的比赛带来消极影响,原因吗,大概一来实力悬殊,二来日本人个个一根筋,满丽和她们打,也可以省些脑子吧。
不过,个性不那么张扬并不代表满丽是榆木疙瘩类型的人,估计那样的人也进不了国家队。第二天我上网查了一下,才发现满丽的确是国家队出身的,而且曾经是中国国家队对抗世界明星队大擂台战的擂主之一。那天我和那位老大底下嘀咕,说满丽是国家队的左手“怪腕”,估计这话让满丽听见了,一会儿记笔记我们盯着她看是用哪只手,只见满丽一反常态,忽而用左手,忽而用右手,字迹飘忽,指东打西,活像道士画符,看到我们一副迷茫的样子,大乐 – 原来,这丫头是故意拿我们开心呢。
总的来说,满丽让我对国内运动员的素质变化产生了一点兴趣,以前见的运动员,这样好学而且对体育以外的事情能钻的进去的实在不多,可是这一代运动员,无论是无师自通当记者就当的风生水起的桑兰,还是学语言一堂课七八篇笔记的满丽,都让人觉得刮目相看。问满丽当时的情况,知道她是一家大保险公司的雇员,当当教练,队伍经常为公司点缀门面或者打广告而和其他公司的队打打球,这种时候满丽也往往操刀上阵,不过,没有职业的乒乓球运动员。这次比赛,满丽对日本的乒乓球事业作如下评价:“在日本根本没人关心乒乓球,相信吗?就算我们拿了冠军也不会上电视的,他们都是冲着福原爱的。”这种思想在那时候满丽就有所流露,觉得日本的乒乓球不受重视。当时福原爱已经初露头角,经常在比赛中被打得呜呜哭,一边哭一边打,样子十分可爱,满丽就对福原评价很高,认为她可以带起日本乒乓球的人气来。
日本乒乓球的形象福娃 – 福原爱
满丽那句话闹不好可能有人误解,其实跟她多相处一段就会发现,这个满丽性格沉静,很少说话,但说话的时候内容就落落大方,略带三分英挺。可能这是靠本事吃饭的运动员的共同特点吧。其实从二零零二年时候的话来看,满丽挺喜欢福原爱,她说这话也不会引起矛盾,怎么看,福原爱都该叫她大姐的。
当时听说满丽的男朋友姓于,踢足球的,想想年龄,于涛应该是没戏,那难道是于根伟?不对啊,于根伟的太太我见过啊。那么,中国足球界还有谁配得上这个一拍扫东瀛的女孩子(写完这句话回头想想满丽的样子,怎么想怎么还是一公司的女白领,“一拍扫东瀛”?不象啊。。。)呢?现在,听说满丽是结婚了,那么,这小伙子,也该曝光了吧?
按理说,入外国籍和中国队开打,应该多少会有些心理压力吧,不过看满丽接受记者采访的架势,还是不紧不慢,而且说的坦率轻松,对着记者喊累,活活把中国记者当成了“娘家人”,她和国内乒坛的关系也不错,看来对成了“海外兵团”,自己也没太当回事。
关于海外兵团,当时我们也没问过她的看法,因为怕这样让满丽尴尬,倒是提到足球,满丽有一段评论挺有意思的。当时我们说起中国队冲出亚洲的困难,大概因为男朋友是干这个的,满丽马上来了精神,替中国足球队辩护,说你看这样足球才好呀,不知道结果出得去出不去所以那么多人看。
“你看我们乒乓球,改了好几次规则啦,一打到前四名还全是我们的人。”满丽耸耸肩膀跟老萨说,“老这样,打得都没劲了。。。”
嗯。。。
反正,中国队的冠军,谁也扛不走的。
[完]
祝满丽比赛中打得愉快,就像她自己说的“只要尽力就好”
?
2006-12-23 08:56:03
福尔摩斯人人都想作,萨也不例外,不过总是时灵时不灵的,所以,只能打个折扣,叫“萨尔摩斯”了。
圣诞节快到,北京的家人寄来了邮包。和每年一样,百宝箱似的,从小小魔女的棒棒糖到给我的天津大麻花应有尽有 – 萨爹萨娘总是把日本当非洲,生怕我们吃不到好东西呢,按说,他们也是来过的么。。。
一笑,满屋都是大麻花的香味。
再看小魔女和小小魔女,一个抱着棒糖,一个抱着萨娘在苏州买的缎子吴服,都已经进入兽化状态,不禁想起了赵忠祥老师在动物世界节目里那段旁白 – “这,就是野生动物的节日。”
略一沉吟,萨尔摩斯告诉正抱着吴服对镜子作柔软体操表演的小魔女 – 这个,肯定是妈去邮局寄的。
嗯?小魔女从兽化状态清醒过来,看看箱子里的东西 – 龙虾酥,金华火腿,琥珀桃仁。。。这么多吃的,应该是妈去采购的,不过,挺沉的,也没准儿是爸去寄的吧。
萨尔摩斯道 – 不会,肯定是妈。
何以见得?
你看这个邮包上的字阿。萨决定给魔女上上逻辑课,虽说女子多是感性动物,但鼓捣药罐子这么多年,魔女应该还有同时作感性动物和理性动物的可能。
对邮包上的字进行分析,显示发这个邮包,萨爹萨娘都插手的 -- 地址,肯定是萨爹写的,他的字清秀而规整,仿佛钢笔字帖;邮包内容,看来是萨娘添上的,她的字如成龙打醉八仙,天马行空。(忽然想到,无论哪个,这辈子我是都赶不上了,他们背后会不会说我的坏话,什么“XXX下XX,一代不如一代”啥的?不会,这俩人都自尊心特强,决不会把自己和黄鼬这类东西联系起来的)
把这个发现介绍给魔女,萨尔摩斯总结道:“所以呢,这个邮包肯定是爸装好,写了地址,妈送去邮局,在邮局添上的内容,因为她路上还可能买东西往里塞么。”
魔女大为赞同。
“不过,还有更明显的证据。”萨是学文科的,深知论证历史问题(邮寄邮包是历史问题么?这个,当然算。。。算当代史好啦)要严谨,是不能只靠孤证的。
这个更明显的证据,就是箱中居然有几本当月的杂志,这只能是萨娘干的。
到邮局寄东西十公斤以内价钱一样,要是萨爹办事呢,那十公斤就是十公斤,出门之前肯定秤过的,到邮局每次都是秤高高的刚好差一线,扔个花生上去就超,让邮递员佩服得不得了。萨娘呢,人家自己说了“学工的,什么东西装不上,当当两榔头就进去了” – 这要换到数学界足以给模糊数学开辟新领域了。所以,她装邮箱不是多点儿,就是少点儿。要是多呢,自然是拿点儿琥珀桃仁出来当回程路上的零嘴了,要是少点儿呢?她就会从旁边的报摊上随手买两本杂志放进去,把份量凑足 – 她知道这东西我和魔女都是极为欢迎的。
既然邮包里出现了新杂志,那就肯定是萨娘干的无疑。
听完萨尔魔斯逻辑清晰,充分有力的分析,魔女的表情还有什么好说的?那就只有崇拜的份儿了呗。
得意中电话铃响了,一接,原来是萨爹。老爷子是放心不下邮包,说我去邮局的时候人家说一个星期就到,这都八天了,还没到么。
哦,老爸放心,已经到了,我们正在点库呢。。。嗯,爸,是您去邮局寄的不是我妈?!
对啊,我还差点忘了写邮包的内容呢,幸好你妈发现了,这几天天气好,忙着去天坛照几张好照片,做事情有点儿马虎。萨爹的话透着实诚,这人有老习惯,喜欢主动作自我批评。
那。。。那杂志。。。
哦,我加的,当时份量差点。怎么,有什么不对么?
没。。。爸,小魔女有事儿找我,有话咱们邮件里说啊。
挂了电话,看着表情不豫的魔女,心想刚才的话不会让这丫头听了去吧,那对萨尔摩斯的声誉可是要命的打击哦。
“萨,我的钥匙找不到了,你帮我找找。”魔女看来心不在焉。
“怎么搞的,这个月都丢了三回了。”萨赶紧起来帮着找,“你以前可不是这样啊,结婚以前看你什么东西都小瓶子小罐子的收拾的严谨。。。”
“还不是你传染的?”魔女抢白起来。
“嗯?我传染的?”萨正要反驳,眼角瞥见了那个邮包,脑筋骤然短路 – “传染?你说传染?呵呵,传染阿。”
一下子想起来,这些年来,萨娘好像越来越不象个学工的了,来日本的时候居然自己每天晚上弄个小本一五一十地写起第二天的日程来,和我记忆里那个走路都虎虎生风的家伙大相径庭,萨爹呢,好像倒变得越来越粗糙,出去一溜达几个钟头毫无计划,回来还振振有词曰:反正我又丢不了。。。这是学数学的么?
传染阿。。。这夫妻作久了阿。。。
小魔女催促了 – 哎,发什么愣?你快来帮我找阿,现在你找东西好像比我成功率高似的。
哈哈,就来就来。
真相吗 --- 不急不急,日子长呢,萨尔摩斯还大有提高的余地哦。
[完]
附:萨娘关于萨尔摩斯的评论
关于萨尔摩斯,有话要说:光能判断邮包是爹寄还是娘寄,这智商也太低了,佳尔摩斯(小小魔女名佳 -- 萨注)的水平!当年福爷凭一点点蛛丝马迹就可破大案,靠的就是细致的观察和详尽的推理。比如这邮包,若是萨尔摩斯,除了可以判断是何人邮寄外,还可以分析出:
l 里面的各样礼品,从什么地方买的?如:样子新颖大方的服装出自上海;丝绸制品出自苏杭,茴香豆来自孔乙己的家乡绍兴,购自北京的衣服食品哪些是从超市购买,哪些是从大商场购买,哪些是从金五星小商品市场购买……
l 邮包走的路线是空水陆,哪段走空?哪段走海?哪段走陆?如果知道了天津塘沽港到神户的航运时刻表(每周一起航),则可分析出从12月12日寄出,几日到天津,几日到神户,几日到伊丹。
l 邮包中的食品是有针对性的,哪样给谁……
……
偶这个娘摩斯如何?
?
2006-12-28 09:15:12
妖刀,是马晓春的外号,取其下围棋不按常理出招的意思。好了,莫谈国事,饭后闲聊。
伊朗地图
联合国安理会12月23日一致通过制裁伊朗决议,要求伊朗立即中止铀浓缩活动,对伊朗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实施材料和技术禁运,冻结伊朗相关机构和人员资产,限制相关人员旅行。
一致通过 -- 这一次,中国投了赞成票。
以伊朗作为与美国存不同声音的实体存在角度,中国与伊朗有着共同的利益,都是不赞成世界走向单边主义的。因此,如果说7月通过1696号决议的时候不过是个过门,这回可是动真格的,中国为什么投赞成票?这样做是不是不够朋友呢?
仔细看看,却发现如果中国在这一票后面不是纯洁如处子,那这就是一手妖刀!这一票的背后,大有文章。
中国这一票投得蹊跷,要知道这个法案是美国在后面最积极地推动,伊朗有核无核最头疼的也是美国,与中国关系不大,至少是看不出德黑兰有扔原子弹炸乌鲁木齐的勇气,中国这样投很有给美国拍马屁的嫌疑。可是,美国现在的情况可不是九一一刚过的时候了,那时候老美可说从道义上腰杆倍儿硬,从实力上腰杆儿。。。更硬,现在拍美国的马屁,实在有点儿犯不着的。
这里面文章何在呢?虽然是个人看法,也拿出来吧,供大家一笑也好。
首先说中国这样做算不算插朋友两刀。这个“朋友”当然说的就是伊朗了。看看决议就能理解,算不上。因为这个决议的主旨在于制裁,而从联合国成立以来,靠制裁把哪个国家熬趴下的例子凤毛麟角,伊朗,属于联合国制裁运动的老运动员了,经验丰富,对这一点,它根本不怕。所以,在这个决议上面,中国投赞成票或者反对票于伊朗并不是很致命的,和当年联合国授权对伊拉克动武重要性完全不同。
中伊关系,不是什么感性问题,随着中国石油来源日渐丰富,于国际关系上,是伊朗有求于中国的多,而中国有求于伊朗的日少,倒是疆独问题上,中国对伊朗还颇有几分戒心,那里可是中亚原教旨主义的庇护所(相对来说比不是特别严重,因为疆独主要是逊尼派)。可说伊朗越孤立,越需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越为国际社会所接纳,反而越不必重视。所以,中国对伊朗的支持不是无条件的,波斯是一个有几千年文明史,也就是几千年人斗人丰富经验的古国,对这一点显然也是心领神会。这一次中国投了赞成票,伊朗不会和中国摔锅,而如果中国投了反对票,中国也没有实质的好处可拿 – 如果伊朗真有好处给中国,那这个赞成票不投也罢,但显然伊朗也不觉得为这一票值得付出什么重大代价。几十年的风雨外交,让中国人养成了“坏”毛病,再不肯无端为“道义”作什么,外交上对利益的重视却是“不见兔子不撒鹰”。这一票,当在中伊都能接受的范围之内。
说起来伊朗也是无奈,都是政治上积淀很深的古国,国际舞台上它没有本钱和中国一样玩法,这就是实力的体现。
至于支持制裁伊朗是否伤害中国的利益,其实最怕伊朗真正倒下的,不是中国,而是俄罗斯。伊朗是俄罗斯维护其南线利益圈的最后一个堡垒,如果美国在这里得手,俄罗斯就如同屁股底下放一个火盆般难受。在伊朗问题上,今年年中,俄罗斯发表声明,做出一副美伊开战自己将保持中立的态度来,实在说明了今天俄罗斯作为一个大国的勉强,不到万不得已,俄罗斯雅不愿与西方有所冲突。它显然希望中国为了自身利益“挺身而出”,替自己挑这个担子。可是,你自己都不在乎坐火盆,中国又何必越俎代庖当枪使呢?于是,中国并没有象若干观察家预期的那样在俄罗斯怯场后去扮演伊朗的唯一支柱,而是来了一个顺水推舟,袖手旁观。这种 “看邻人火烧,不亦乐乎”的态度,使真正更无法忍受伊朗倒下的俄罗斯气歪了鼻子,不得不调整战术,亮出立场在决议的内容上和美国杯葛,并拉上中国来作这件事,从而使决议的条文对伊朗的实质威胁大为降低。在这儿,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在台湾问题上美日两国相互观望的影子,政治,有时候相似得有趣。这件事上,如果中国出头,俄罗斯自然愿意跟进,如今改为俄罗斯出头,中国跟进,中国是既避开了直接挑战美国的锋芒,又让俄罗斯欠了自己人情。
这些,只说明了中国投票赞成制裁伊朗对自己害处不大,那么,好处呢?
第一个好处是政治上取得了更加弹性的立场。通过无关轻重的一票,在国际上表现了一下中国并没有刻意和某个国家对着干的兴趣,实际上中国对一个安定的中东产油区的关心和欧美的立场是一样的。凡事,是以自己的判断决定立场而已,你反对的,我不一定赞成,你赞成的,我也不一定反对。这对于妖魔化中国的舆论来说,无疑是不利的做法。至少,中国做出了一个可以合作的态度(致力于在世界建立中国版的和谐社会???)一定可以“迷惑”若干中立人士吧。而更微妙的是,它会使中国在计算未来国际问题上各方的力量时,变得越发难以捉摸和重要。假如还没有表决,就能预先估算出你的立场(比如日本入常这样的原则问题),那么,就没有交易可言,没有交易,就没有外交可言。海湾战争以后的几年,中国在安理会几乎成了弃权专业户,这常任理事国的外交价值根本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可以预言,今后中国在国际问题上,于各方之间斡旋的空间更为广阔,而从中取得的利益,也自然更加巨大。
第二个好处,和第三个好处,有些阴险,我们就只能是推测,咱们算瞎猜好了:)
[待续]
?
2006-12-28 09:22:58
美军在伊拉克的阵亡人数曲线图,实际上,算上受伤的,美军在伊最新的伤亡总数到2005年10月已经达到两万以上。据说,美军目前在伊拉克最革命性的变化是开始训练士兵们进居民家之前要敲门。。。
第二个好处,就是给美国玩了一手“掺沙子”的好戏,估计几年以后美国会有些人询问“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这句话怎么翻译。美国在此时提出伊朗问题,其实并不是一个好时机。个人认为,这是小布什政府长期外交缺乏灵活性的又一个体现。美国要解决伊朗核问题,是一个长期坚持的国策,而追求,乃至威胁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合作,也是这一国策的一个重要部分。
但此时,美国正与伊朗存在一个合作的可能 – 那就是双方存在合作处理伊拉克问题的可能。美国在伊拉克正陷入一个政治泥沼,日前的贝克报告和鲍威尔的发言都提出美国需要尽快摆脱这个泥潭。应该说,现在美军在伊拉克的问题不是怎样改造伊拉克和扩大占领伊拉克的战果,而是陷于占领,欲罢不能,找不到一个可以体面撤离的办法。因此,在这里存在与伊朗或叙利亚这两个地区强国建立某种合作关系,来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可能。毕竟,不愿意让伊拉克火药桶化上面,各方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合作基础。值此之际,将伊朗核问题暂时淡化或许更符合美国的利益,至少和伊朗哪怕是暂时建立一个较好的关系,也是为美国自己保留了一条退路。
然而,美国却在此时对伊朗发起新的制裁风暴,原因耐人寻味,以我的看法,就伊朗不接受,美国也再无短时间对伊朗发动一次有力战争打击的能力,它为了伊拉克问题在国会追加的拨款已经很要命,哪儿有钱再去打伊朗呢,波斯高原可不是伊拉克的一马平川,难度不一样的。打伊拉克已经打掉九千亿美刀了,打波斯它准备花多少?
萨推测这背后的理由,或许是因为美国外交方面僵硬的政策没有及时根据政治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按照惯性走出了一着臭棋;或许是因为布什要表现自己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强硬态度而“破釜沉舟”自绝后路;或许是根据“内诚不足,色示有余”的方略维护美国的强悍形象震慑有异心者;或许是做出重回联合国框架的姿态,以便今后“不要把问题自己扛”。。。
总之,这时候威逼伊朗,从此前的国际经验看,通过对伊朗的制裁看来是美国外交的胜利,但伊朗断无服软的可能。
中国这一票投得狠阿。从美国来说,我是支持你,你不要得就是这个么?但结果呢?安理会一致通过制裁伊朗,无疑让美国和伊朗和解的可能性大为降低,敌意大增,双方的合作短时间内是不可能了。最低,由于伊朗的军事实力在海湾地区无可匹敌(萨达姆被美国自己搞掉了),美国不得不留驻大量军队于波斯湾地区,“时刻准备着”,以避免这一地区为反美政治力量所控制。-- 而今天的情况下大批美军长期驻扎波斯湾地区,是否本身就会引发反美情绪,那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如果更进一步看,则是给伊拉克问题雪上加霜,本来伊朗可能成为美国解决伊拉克问题的伙伴,现在面对可能被美国人端锅的危险,用脚趾头都会想出伊朗会怎么办 – 伊拉克的原教旨主义武装有事情干了(这些人恰恰是现在美国在伊比较倚重的什叶派!)。一出一进,伊拉克问题对美国来说,解决恐怕将更加遥遥无期。
这不是破坏世界和平,唯恐天下不乱么?对谁有利?
不知道大家是否想过一个问题,那就是只要伊拉克打仗,台湾海峡就是和平乐土。
以大陆今天的军政布局来看,短时间内主动发起武装统一台湾的战争可能性极小,台湾海峡爆发战争的最大危险,是台湾短视政客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发动极独,而迫使大陆不得不发动反独战争,此时,美国由于其在西太平洋的长期利益,也存在不得不卷入的可能,一个台湾,可能引发相当规模的战争。这个预期,不符合大陆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国的当前利益,(当然最惨的肯定是台湾)然而,台湾政客短视而自恋的程度,超出了大多数国际人士的想象,可以相信,为了一次选举的胜利 – 比如二零零八年台湾的“大选”,他们绝对存在以急独故意挑战大陆来获取短期支持的可能,美国对此的控制机制并不完善。唯一可以阻止这种可能的,就是让美方和迷信“美军将出兵保护台湾”的普通台湾民众都能看清 – 美军没有能力,也没有可能来保卫台独,则这种危险方能消除,因为这样美方会设法以更加严格的方式约束台独以免它闯祸,而略有理智的民众也不会支持台独,因为这明摆着是“鸡蛋碰石头”。这几年台独处境之被动,和美军在伊拉克泥足深陷有着重要关系。可以说,如果美军在伊拉克取得的是迅速而全面的胜利,则今天台独的危险无疑比现实严重得多 – 换句话说也就是中国面临战争的危险严重得多。
所以,虽然听来有些别扭,但越能使美军深陷于伊拉克不能自拔,则越有利于中国和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也是一种颇有道理的逻辑。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有机会从伊拉克体面撤军,固然可能几年后形成“第二个南越”的烂摊子,但美军却能撤出身来,有了插手台湾海峡的足够实力,这是不符合中国利益的。制裁伊朗的决议通过,送去了一个鸡肋,使美国在中东,增加了一个留下的筹码,又使伊拉克的泥潭更深,想来美国有识之士对这次中国的支持,也实在是有苦难言。
这一招,或许足以把美国拖在波斯湾,直到奥运会开完吧。
至于第三个好处么,我们的目光还得放回东方来。在三十八度线北边这个地方,前些天有个小国把几个大国都摆了一道,这就是朝鲜。
朝鲜核试爆,是金正日的一招好棋,一时把几个大国都指挥得团团转,美国生气,但是不能对朝鲜下手 – 因为它的兵力有限,攻击朝鲜把握不大,更担心因为和朝鲜这个“中国后院”的武装冲突引发中美之间的危机;日本感到威胁,但没有能力对朝鲜下手,只能不断提高调门表示反对;中国并不赞成,但此事猝不及防,无奈之中被朝鲜当了保护伞。
这件事的得利者,就是金正日,因为他挑了一个最好的时机进入了核俱乐部,增加了今后在各种问题上的发言权和筹码,同时,也有效地唤起了周围大国的对立。金正日的思路很厉害,周围大国对立得越尖锐,自己反而越如同在台风眼中一样安全,因为他将是各方利益的聚焦点,反而谁也不敢轻易去动这块奶酪。
对于中国来说,这一次有得有失。失的是中国长期坚持缓和路线,这一次却被金正日拖入了对峙,被动地被认为是朝鲜核试爆的保护者,无疑让世界对中国多了些疑虑。而日本借朝鲜威胁扩充军事实力,实质增强了和中国对抗的能力,又让中国无可奈何—人家不是对着你的,是对那个有核的朝鲜么。对朝鲜的控制,显然也因为金正日这次自行其是而削弱了发言权。总的来说,这件事上中国比较被动。要说有得,那就是歪打正着地让中美都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共同利益越来越多,虽然没事的时候双方可以互相寒碜一下对方,真要打,却都不是好选择。这一次在朝鲜问题上双方的表现,就证实了中美都对对抗心存疑虑,也可说互相看了看底牌,这显然有利于防止出现中苏七十年代的那样多误会。
不过,中国绝不是那样轻易被人家黑的。所以在朝鲜问题上,中国表现了罕见的强硬态度 -- 所谓“一个听不懂中国话的朝鲜,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朝鲜”,逼迫其必须回到六方会谈,甚至表现出了和朝鲜不站在一条战线的威胁。这一点,无疑是抓住了朝鲜想赌一把的要害。这一次是金正日同志逼得中国拿出了家法,来要求朝鲜今后不能擅自出牌。
但是,对于中国这个态度,有多少成分是恫吓,有多少成分是认真,很难说金正日不会再来一次什么行动试探一下,而这种用原子弹进行试探的方式,对周边国家实在太过危险。
这次在伊朗问题上的投票,中国未必没有告诫朝鲜的意思 – 中国曾经恪守的某种原则已经不再存在了,如果和中国的利益背道而驰,中国的立场,将会没有底线。
希望,这是一帖够足量的猛药吧。朝鲜方面当然也深深希望美国在伊拉克不要回来,但是,美国人不过来,就意味着中国执行“家法”将更无需顾虑。
似乎,这张貌似有些软弱和怪异的赞成票,在显示着中国在外交中变得更为务实和成熟。
也许,几年以后回首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历史,我们还会想起这一招波斯妖刀来。
[完]
?
2007-01-04 23:16:27
前两天伊拉克那边把另一个老萨吊死了,这跟咱没啥关系,吊就吊吧,哪怕是上锅蒸呢也轮不到中国人操心呢。不过这倒引得我们有兴趣去回顾一下美国在伊拉克的这场战争了 -- 吊死萨达姆能不能算是给这场战争树一个里程碑呢?恐怕不行,CNN问“吊死萨达姆是否有助于伊拉克的稳定?”美国人79%回答了“No”。吊死萨达姆只有马利基的什叶派欢呼得最厉害,因为他们不怕老萨复辟报复了,问题是这样一个什叶派欢呼,逊尼派抗议的结果恐怕只会让伊拉克两大穆斯林派别的矛盾更加深重,这样一吊用美国人自己的话说 -- 事情的结果只能是要么把这帮疯子灭了,要么这帮疯子把我们灭了 -- 伊拉克的问题离和解好像更远了,因为美国自己也承认他们在伊拉克最头疼的敌人是基地组织,萨达姆恰好和基地组织没啥关系。。。
用中国话说,这叫 -- 套牢。
伊拉克的美军,在一场占据绝对优势的战争中慌慌张张
那么,就让我们点评一下这场战争吧。
前几天,贝克关于伊拉克的报告出炉了,敦促美国军队在明年年中以前开始撤出在伊拉克的军队,改行训练伊拉克警察,以及追击捕捉阿尔凯达组织,以免陷入伊拉克的内战云云。小布什很不客气地拒绝了这个建议,并称伊拉克局势并没有到内战的地步。然而,接着那个不太黑的鲍威尔又出来重复这个论调了,并且认为美军增兵也不能够解决问题。
当然,现在都不用争论了,吊死老萨,恐怕美国鸽派鹰派都只好绑上战车接着玩了,不过,局势并无法因此有多大变化。
若是回顾早些时候的新闻,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的胜利,拉姆斯菲尔德的黯然离去,不断上升的伤亡数字,种种迹象,不但标志着战场的困难,也似乎显示美国人民对伊拉克战争的热情在消退。看来,美军在伊拉克,的确是遇到了麻烦。
麻烦并不在美军伤亡的多少。
很多人以为美军是怕死人的,个人以为是一种误解。看这支军队的历史,它比较注意保护士兵的生命,但并不怕死人。
可是 -- 死得要死得有价值,比如美军攻打硫黄岛,弹丸之地阵亡六千八,并没有动摇美军彻底击败日军的决心,从这个角度,打比硫磺岛大一百倍的伊拉克死上两千人不过是小巫见大巫。然而,两千人的震动,可是比硫黄岛上的六千八大。这并不是当年美国的人命不值钱,而是打下硫黄岛,就离东京又近了两千英里,平均阵亡一个人,是向胜利前进了三分之一英里。这个时候,美国人对伤亡的态度和其他走向胜利的军队并无两样,不要说阵亡六千八,就是八千六也不过是当数字看罢了。但是在伊拉克的这些美国兵死得没价值。他们多半是路边炸弹或者冷枪的牺牲品,到死弄不明白对手在哪里,在伊拉克打了几年的仗,但敌人似乎是越打越多。。
关键的问题是这场战争看不到离胜利还有多少英里。
因此,对美军对伊拉克的战争评价不高。
评价不高,是放在美国自己的立场上来看。
对于美军攻击伊拉克,从道义上去讨论我觉得并不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因为,美国政府和美国军队,是属于一个国家而不是联合国的,所以,它的所作所为,只要符合自己的利益,就是天经地义。哪怕萨达姆的厕所里找不出化学武器来,只要符合美国的利益,这一战用什么借口开打并不是问题。而美国在伊拉克发动的这次战争,个人以为,是一场对美国自己的利益损伤甚大的战争。
现在评价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有一些看法我不以为然,比如认为这是美国为控制中东实施的一步重要棋子,或者认为美国是意图借此建立一个直趋中亚的战略桥头堡。这些,不过是事后为这场战争寻找的理由而已。从当时这场战争爆发的情况来看,事情要简单得多,这是一个突发事件,而不是什么预谋之作。
其实,伊拉克就是老布什给小布什或者天知道的某个美国总统预备的一份厚礼而已。我不知道老布什有没有给克林顿一个小信封,里头写着 – “碰到麻烦,你就去打伊拉克。”
这不大可能,俩人是对头呢,但美国两党在大事上能够一致的原则,也可能会留一个吧 – 即便不留,只要后任的总统不是傻瓜都能够看明白。
第一次海湾战争打断了伊拉克军队的脊梁骨,以后年复一年的封锁,使萨达姆只能维持当个苟延残喘的残废,伊拉克军队的贫血症使它只能日益衰弱。这种情况下,以美国的惊人军力,再打伊拉克把它拿下来,不过是举手之劳。所以,宣传说什么战神拉姆斯菲尔德那纯粹是往老拉脸上贴金,他这一仗的难度比施瓦茨科普夫那一次低太多了。那一次老施面对的可是膘肥体壮的萨达姆呢。这不需要什么数字战争,老老实实照操典来打,哪怕犯些错,只要不是脑子太有毛病的,都能打下来。
二战时候日本人欺负中国军队就是这样,明明日军那两下子沙盘上看得清清楚楚,就是收拾不了它,无它,实力使然。
美国攻打伊拉克,其实就是布什政府为了化解九一一危机的一招棋而已。
九一一,可说是给常年超然于国际冲突之外的美国本土人民一记重锤,短暂的惊疑之后,美国的民间情绪就处于一种动荡而趋于爆发的状态,对美国政府的不满,对恐怖分子的仇恨,对自己的不安,汇成一种可怕的舆论洪流,也是布什政府必须面对的重大政治问题。
一般来说,当政府碰到大问题的时候,无论这政府是民主的还是不民主的,无一例外都会想到转移矛盾(台湾最好祈祷北京别碰上大问题),布什一班人当然也不会例外,所以,就有了对塔利班和对伊拉克的战争。这也不奇怪,当时他可以做的事情无非两件,第一检讨不足,改善美国的防卫,第二干脆出兵复仇。第一条又麻烦老百姓又不一定有耐心,还是干第二条吧。无论塔利班还是萨达姆,和美国打都是老寿星上吊的水平,不用动手也知道结果如何,歼灭虽无把握,打赢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