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八方风雨》作者:萨苏【完结】 > 萨苏 八方风雨.txt

第 13 页

作者:萨苏 当前章节:15119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8:02

而战争的胜利,对于渴望复仇和清除恐怖分子的美国人民来说,无疑是大旱中的甘霖,也会让布什政府的声望大增。

如果有人告诉我,从开战的时候,小布什就知道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和拉登没什么关系,那我也会相信。因为他着时候所需要,就是一个靶子,就跟斗牛场里跑出来的红眼牛一样,谁让他看见都会倒霉的,只不过他明白打别人没把握,就收拾萨达姆又方便又痛快罢了。

相对来说,阿富汗的作战难度要比伊拉克还高些呢。为什么呢?阿富汗的塔利班虽然穷,可是一路游击战打上来的,都打成精了,特别是当地高山深谷,地形复杂,美军的机械化部队一个不留神就可能吃苦头。

但是,阿富汗却明显比伊拉克局势好些。

问题在哪儿呢?

[待续]

?

2007-01-05 09:38:02

当年,布什在记者会上有一段精彩的问答,提起巴基斯坦的总统,其问答如下 – 布什: “刚被选上总统的巴基斯坦将军。。。嗯。。。他不是民选的,这个刚掌权的人会带给巴基斯坦稳定,我认为这对次大陆是好的。”记者:“你能说出他的名字吗?”布什:“将军,我知道他是个将军。(记者:名字是……?)将…军。”

这位将军总统,就是巴基斯坦的穆沙拉夫,小布什打伊拉克以前打了阿富汗,在那次战争中,穆沙拉夫是布什最关键的盟友。。。相对来说,美军在阿富汗比伊拉克还是好过多了,仔细看看,美军在这两次战争中的角色,是有区别的。

个人以为是在阿富汗,美军还多多少少地遵循了自己越战中用血建立的军事原则,美军采用直升机垂直空降,大规模火力支持等方式给与塔利班重大打击,但自己并不是完全直接出面的。本来垂死的北方联盟被美军注入了强心剂,招兵买马一路杀来,当了塔利班名义上的掘墓人。

北方联盟中不乏马苏德这样的民族英雄,令人景仰,但也正是马苏德的塔吉克血统,让这支力量在阿富汗难唱主角,势力逐步萎缩。其实,这就是一批军阀,和美国新保守主义的思路并不合拍。然而,在阿富汗战争中,这支力量却起到了一个重要的作用 – 作美军的代理人和善后者。当仗打完以后,北方联盟的军队就变成了阿富汗的警备队,自觉地和塔利班的残余力量斗智斗勇。

这样,在塔利班被打垮后,美国兵就脱身而出,干干掏洞,抓人这类活计,虽然说收效也不怎么可观,但至少不用摆在大街上当靶子。

伊拉克的战争,就和阿富汗不同了,这里美国人根本没有动脑筋去找个“北方联盟”,直接就自己赤膊上阵了。从攻坚夺寨到当占领军,一条龙服务。结果,打垮了萨达姆,美国兵却不得不把自己摆在街上当警察了。直到今天,美军在伊拉克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合格的代理人,它无法抽身而去。

美军是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军队,一旦行动起来,在作战中其威力如同一口宝刀,可摧坚破阵,这是因为它在用刀锋向着对手劈砍。和它战场相见,就是硬碰硬看谁更加锋利,萨达姆穷得就剩下锄头了,如何挡得住这口快刀?但它一旦静下来,战斗力必然大打折扣。因为刀只有一面是刃,只要你不往它的刃上撞,它的锋锐就难以施展。而它的刀背,刀面这些地方,你就是拿块砖头都能把这口刀毁掉。张阿生的屠牛刀不就是杨过当凿子给毁了?在伊拉克,美国大兵就是在给当凿子使,别光看美军莫名其妙的伤亡,拿刀当凿子使都能撑到这会儿,不能不承认美军确实变态地强悍,换一家还真没它这么能扛。

您说了,美国人没有代理人就打不赢战争么?不是的,越战之后,美军至少有两次赤膊上阵,灭敌国而大获全胜的经历。一次是巴拿马,一次是格林纳达 – 有人说南联盟也算,我说那个不能算,用斯洛文尼亚人,克罗地亚人,波斯尼亚黑赛哥维纳人在先,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科索沃解放军在后,美国人其实并没有占领过塞尔维亚。巴拿马和格林纳达的胜利有比较特殊的一面,第一,它就在美国后院,美国人自己当警察,成本不高,而伊拉克呢?每一个美国兵,每一颗美国导弹,都要绕半个地球送过去;第二,两国都是弹丸之地,美国兵可以比居民还多,警察比老百姓还多的地方,还是好处理的;第三,两地受美国的影响都比较深,文化上容易认同,建立亲美政权有基础。因此,这两地美军占领的时间都非常短暂,恢复秩序所需要的时间不长。

伊拉克可不一样,几千年的阿拉伯地区,萨达姆的多年集权通知,与美国毫无共通之处,在这块地方实现民主,可说是“生土上种花”,即便新保守主义的铁杆,也明白对伊拉克的占领不可能两个月就解决问题的。在这里,美军必须充分地扮演占领军的角色。那么,美军适合做占领军么?说到底,当代美国的军队,从组织到兵器,都是为了打赢战争而设计的,作占领军?用咱们常说的话 – 专业不对口。美国的国徽是鹰,抓兔子在行,要是把它当牛使去耕地,那可就难说是否吃得消了。(您说美国不是在日本作占领军做得挺滋润的么?国情不同,干这个事儿的人智力也不同,这个咱们后面再说)

没有预先安排好在伊拉克的本土盟友,以便在美军占领伊拉克后建立有效的行政管理,是伊拉克泥沼化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一个重要失误。

其实,美国这次战争中,这个失误只能算次要的。在战前战后,美国还有更加严重的失误。

美国在战前的失误,就是过于看重短期利益,而破坏了长期的国策。

美国在中东的最重要利益是什么?一句话 – 石油。前面说了我的一个观点,伊拉克是老布什留下的一件礼物。第一次海湾战争的时候,只100个小时伊拉克兵败如山倒,美军的突击部队沿着幼发拉底河谷蛙跳前进,直逼巴格达,势如破竹。萨达姆这时候显示了他军事能力拙劣的一面,毫无抵抗能力,只是连连求和,如施瓦茨科普夫所说:“他不是一个统帅,也不是一个将军,不是一个勇士,也不是一个士兵,一句话,他什么也不是。”这时,如果美国想推翻萨达姆政权,只是一抬手的事情,但老布什没有这样做,而是留下了萨达姆,对伊拉克采取了长期的禁运,禁飞,封锁,核查,让他做了没有牙的老虎。没有牙的老虎,谁都能收拾,当然是老布什给后任留下礼物了。

问题是他干吗要留下这个礼物。没有人嫌自己的功绩低的,那时候恐怕他也想不到自己的儿子能当上总统。

理由就是这样符合美国的利益。

通过第一次海湾战争,美国奠定了自己在海湾国家中的威信,赢得了产油国更广泛的支持和敬畏,控制这片能源地带的目的已经达到。无论是伊朗还是叙利亚,都在美国的这次胜利面前变得谨小慎微,不敢放肆。而美国最核心的利益,沙特和科威特,更是固若金汤。这个时候,怎样才能最有效地消化胜利成果呢?留下萨达姆就有一箭三雕的好处。第一,消化利益需要一个有秩序的中东,动荡和战争无益于美国的利益,保留萨达姆政权,可以避免伊拉克出现无政府状态,并维持周边各国较为稳定的势力范围,使各国无法利用伊拉克的权力真空把自己的势力推进过去,有利于秩序的维持;第二,保持了一种海湾各方都有求于美国,都抱有期望的状态,有利于美国从中得利。比如,库尔德人要建国,土耳其人和伊拉克坚决反对库尔德人建国,支持任何一方都会失去另一方,留下萨达姆政权,先让它重创库尔德人,然后美国出面当好人,使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处于一种非官方的自治状态。于是,土耳其人和伊拉克人觉得美国有希望把库尔德人问题控制在伊拉克的体系之内,库尔德人觉得美国有希望支持自己建国,都不会把美国看作敌人。这种到处收获感激和期待的事情对美国在中东来说,是何等的愉快呢?这样,不知不觉中,美国就成为中东各方力量的杠杆了;第三,维持萨达姆政权,可以让周围其他国家有危机感,为美军常驻当地保持压力,表面上是尊重联合国的停火建议,实际上所谓“养贼自肥”是也。看科威特复国后当地人和美军在街头交谈的融洽场面,再看看今天的巴格达,不禁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

留下萨达姆,是保持中东的动态平衡,有利于美国利益的事情,实际上,在小布什进攻伊拉克以前,中东产油区,始终在美国的掌控之中,仅仅是没派个美国兵管油井的开关罢了。灭掉萨达姆呢?除非你能够有效地在伊拉克建立一个模范政权,否则上面的好处全部烟消云散。即便建立一个模范政权,由于伊拉克与海湾其他国家的世代恩仇,也很难相信一个繁荣兴旺的新伊拉克会增加美国在其他国家心目中的好感,何况象沙特这样保守的王室,对一个在附近的“民主”成功范例,究竟是何心情,闭着眼睛也可想出来 – 沙特可是美国在当地最重要的盟友,用两个伊拉克来换恐怕也是不值的。

但是,美国最终还是动手了。

这次动手,最直接和明显的原因,是布什需要一个九一一后的减压阀,替罪羊,以满足国内对其反恐政策的要求。而思想背景呢,则是美国在苏联解体后,对自己的实力的空前信任。认为不用别人帮忙,美军足够解决所有军事问题,美式民主和文化足够解决所有政治问题。

岂止是美国人这样想,很多外国人对此也是很相信的,实在是当时的美国太如日中天了。

但是,这些大背景以外,如果分析一下当时美国政府的高层(只是推测),就会发现他们对于伊拉克战争的目的,倒也不全是出于价值观或者误判,内里颇有些耐人寻味。

从小布什来说,伊拉克战争是他极好的一个选择,估计是一看这个建议就是“高,实在是高!”原因是这个建议可以很好地解决他的大多数问题。布什当时面对的问题主要有两个,第一,国内的反恐压力 – 打伊拉克,可以很好地说明“总统在行动”而缓解压力(阿富汗有同样目的,但毕竟塔利班的影响不能和萨达姆比);第二,因为九一一应对的迟缓遭到对其能力的质疑 – 伊拉克是死老虎,肯定会赢,打赢了,自然威望就上去了,对他的能力的怀疑也会烟消云散。这两个目的,后来看,全都如愿达到,小布什要拒绝这个诱惑实在是太难了。当然,这时候肯定有人会提出长期的影响这一问题,但是,我几乎可以想象布什的回答 -- 长期。。。那是几年以后的事情,让我们还是先顾眼前吧。

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来解决国内的反恐诉求,如果这一招有一个灵魂人物的话,我猜应该是切尼。这个心脏有毛病的老头儿是条老狐狸,只有他这样有经验的政客,才能够引导还在学做总统的布什走这一步,并看透这一招带来的种种好处,要知道,第一次海湾战争就是他辅佐老布什打的,对伊拉克还有多大的能耐,没有人比他更清楚了。这老头实际比布什作总统的资格更好。但切尼也有致命的问题,从此后的情况分析,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位副总统竟是个财迷,和军火,石油等财团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显然从伊拉克战争中捞到了大量的好处。对于一个大国的政治家来说,这样评价未免容易产生失之偏颇的感觉,但看切尼在打败伊拉克以后忙活的事情,不能不让人觉得,他在怎样赚钱方面投入的注意力,似乎比他思考怎么善后的注意力更多些。

赖斯,典型的裙带关系带来的错误。说这话第一不是说赖斯没有才能,因为她是一个出色的苏联问题专家,第二不是说赖斯与小布什有什么暧昧关系,这实在是无聊的说法。但是,任用赖斯为首席对外政策顾问,个人感觉却失之轻率,特别是刚刚担任这一职务时期的赖斯女士,青涩得利害,冲劲有余,经验不足,不能说是在这个岗位上维护美国利益的最佳人选。这个职务似乎需要一个更为平衡的人选。赖斯的麻烦在于她对国际知识了解的片面。她熟悉苏联,但对于东方国家,比如中国,比如中东阿拉伯国家,则相当陌生。这在苏联解体前的世界,显然是很有利的知识结构,因为当时美国的主要着眼点在欧洲,所以她给老布什当国家安全特别助理可算称职。然而,随着世界政治版图的变化,苏联/俄罗斯的影响迅速缩减,这种片面就要命了,显然导致她对于苏联解体的影响看得过重(也就是对于美国的优势看的较多)而对于伊拉克问题的复杂性重视不足。所以,赖斯在这个问题上在决策上的影响应该不会劝阻,而是给出了更多的信心 – 而这个信心显然对出兵是一个绝佳的推动。

拉姆斯菲尔德,这位国防部长普遍被认为是一个鹰派,但他为何而鹰?如果仅仅从个人的哲学理念出发未免过于狭隘了。从拉姆斯菲尔德在伊拉克战争中玩出的一系列花里胡哨的表演,比如数字部队,超精确斩首行动(未成功)等,大体可以看出他在这次战争中的思路。苏联的解体,对美国是件好事,对美国军队却不见得是件好事,因为它没有了保持那样一支庞大力量的必要。拉姆斯菲尔德要为美国军队的维持和发展提供一个充分理由。伊拉克就是一个理由,而数字部队等花头,对萨达姆其实根本不必要,大平面的沙漠地带,大规模的重装甲部队,一路平推过去巴格达有什么办法阻止美军呢?但是通过战争展示新战法,新技术,就可以宣扬其价值,而保护未来在这方面的投资了。从这个角度说,拉姆斯菲尔德也肯定是这场战争的支持者。

剩下的鲍威尔是个成熟的政治家,但他的成熟与立场与小布什格格不入,一直就是布什内阁中的异类。此后,小布什早早将其解职,但不知道他是否想过自己容不得不同声音的做法,是否也与自己推崇的民主观念不符呢?

用民主规范别人容易,用民主规范自己难啊。

如此,可以看出,在对美国的实力充分信任的基础上,布什政府做出攻击伊拉克的决定,即合乎逻辑,又得到各方的支持。

问题是,战争的目的是推翻萨达姆,推翻以后干什么呢?

就算是有人想过,估计也是这样回答自己的 – 看得太远,会被自己的鞋带绊倒的。

不错,攻打伊拉克的决定,没有被自己的鞋带绊倒,却被巴格达的鞋带绊倒了。

[待续]

?

2007-01-06 23:59:56

已经看到有些朋友提出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不是那样简单的头脑发热,因为占据伊拉克可以进一步控制整个中东等地,对美国的全球布局极为有利,更有说法认为美国在伊拉克不过是练练兵而已。

我的看法战略上取得这样的成功当然有利,但这种好处只怕百年来每个美国总统都会看到,但为什么别人不去这样干呢?第一是这种蛮干的方法效果不被看好(至少到现在为止,伊拉克还是在重复对这种观点的证明);第二是这样干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并有充分的善后准备。显然,这一次美军是过高估计了自己在苏联解体后的实力 -- 不仅美军,当时我们很多人都有同样错误的估计。

所以。。。美国佬这次还是头脑发热。

其实不单是美国决策层,一般世人当时对美国发动在伊拉克的战争,也很少会考虑到几年以后的后遗症,即使想到,也会觉得自己未免有些杞人忧天 – 比如萨吧就是一个。周边国家的消极反应? – 当然他们不会喜欢,不过在美国强大的军事威力面前,这些“落后”的国家显然没有造反的勇气,也许。。。也许就此跟进民主化也未可知;伊拉克当然可能在打击下出现混乱,但是,按照宣传中萨达姆的不得人心,也保不齐会出现担食壶浆以迎王师的场面,然后学习美国建立一套更为先进的政治制度,好多架空小说里头都有这样的情节吧。

咱这样想有理由阿,说到底,还是相信美国的老大们不会是二百五,这么大的行动肯定想得比咱多,咱想到的人家肯定考虑得更深。

不过现在看来,美国打伊拉克的时候对打下来以后怎么办还真没比普通老百姓多琢磨多少,也是个车到山前自有路架势的 -- 没想到这么大美国也有二百五当家的时候。

虽然美国打伊拉克的前期分析可能不够严谨,但刚把伊拉克打下来的时候,形势还真不是一般的好。

首先是甩开了联合国依然把伊拉克打下来了,没人敢把不按规矩出牌的老美怎么样,说明多少有点儿怕它。而且还有不少国家跟着走的,英国加拿大西班牙不用说了,日本还上赶着往上跟呢。要这样,以后是美国依然用得着联合国帮着盖章,还是联合国必须拍美国马屁才能生存,都成了一个问题。所谓单边主义,真是凶相毕露呢。

其次,伊拉克的情况没有象张昭忠大校想的那样发展 – 因为伊拉克战败很快,很多人觉得张大校讲得离谱,我当时倒不这样觉得,假如给伊拉克派一个军事顾问,大概也是这些应对方法。伊拉克的迅速崩溃,现在看来,不仅是美国的军事力量强大,那萨达姆集团心不在焉,没有顽强的抵抗意志,不战自溃也是重要原因 – 这说明萨达姆智力很正常,非常清楚双方实力的差距,也说明萨达姆能耐一般,没有什么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和智慧。而伊拉克的老百姓呢,从战后最初的情况来看,对美军的进驻即使不是担食壶浆也没有多少反抗的意思,抵抗组织并不是很活跃。

是伊拉克人没有民族精神么?就算萨达姆不得人心,毕竟国家被外国人占了呢。仔细想想并不能怪伊拉克人,这个国家经过了那么多年的战乱,那么多年的封锁,人民实在是太渴望和平了。在疲惫的伊拉克人面前谈民族精神,人家真要问一句了 – 民族精神值多少钱一斤?拿破仑战败的时候德西雷夫人因为劝说他投降而受到了巴黎人民的热烈欢呼,被称为”和平夫人”也不是因为唱马赛曲的法国人没有民族精神 – 同样的原因,人民疲倦了。

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就出人意料了,一方面伊拉克的自治政权仿佛难产一样始终无法建立起来,让人恍然大悟美国人打进来的时候对支持谁来建立一个“民主政权”心里根本没谱,奇怪的是美国人和伊拉克断断续续打了这么多年,看来对伊拉克的政治人物却是两眼一抹黑,一个一个昙花一现的政客看着就让人觉得那么不放心,满是“拉到筐里就是菜”的感觉。

与此同时,是对伊拉克的重建惊人的漠视。从战后的无政府大抢劫,到水电系统的长期得不到修复,到靠记者呼吁来为伊拉克筹措急需的粮食医药(好像布什也跟着去捐了一个美元)。绕过联合国的恶果出现了,在善后方面代替了联合国职能的美国很不专业,过了枪瘾之后却没有想到好警察还有帮老百姓重建家园的义务。大棒加胡萝卜主义不是老美自己研究出来的么?真不明白能拿出九千亿的军费,那点儿粮食水井的才值几个钱?美国对日本的占领是成功的典范,甚至日本人对美国派来的总督麦克阿瑟还十分崇拜。这里头和日本崇尚强者的民族性有关,但是,麦克阿瑟也做过真正得人心的事情 -- 二战结束时是日本的饥荒时代,吃大米都要挨揍的。这时候麦克阿瑟从美国兵营运来大批的罐头(其中很多过期,很多连标签都没有)给日本人填肚子,结果这堆按理该报废的罐头得到了日本人几十年的感激。

我感到,正是伊拉克战后这种困苦的处境,让原来对美军抱有期望的一些伊拉克人大为失望,也给了伊拉克亲美民主人士一记响亮的耳光。同时,不得不依靠自身武力弹压伊拉克各地的美军,又让伊拉克人深深怀疑美国是不是真的会把这个国家还给伊拉克人,这些,就为反美武装的日益发展提供了温床,让伊拉克人在最初的观望和Shock之后,走上了反抗的道路。

也许美国人真的认为发给伊拉克人每人一张选票,选一个政府出来就民主万岁,万事大吉?这个高难度的政治乾坤大挪移太难为伊拉克老百姓了,也太小瞧阿拉伯政治大豪们两千年来争权夺利,尔虞我诈的政治智慧了吧。这让我想起抗战期间,用老套筒的八路付出重大牺牲打通了和苏联的“国际通道”,得到的却是莫斯科送来的大批马列著作。很难想象伊拉克人和土八路的愤怒会有什么不同。

更有讽刺意味的是,与此同时,却另有一些人在伊拉克活跃异常。好像是停战不久以后,伊拉克的抵抗组织伏击了几个美国“商人”,其中多名被打死,却原来他们代表着和布什,切尼家族颇有些关系的一些公司,来伊拉克开始开展业务了 – 这些公司在伊拉克战后都无一例外地分到了一份合同,分割了伊拉克油水丰厚的石油等产业。这可以看出美国领导人的轻率 – 第一,,打下伊拉克连安定地方都没做就开始坐地分赃了,伊拉克老百姓还在挨饿,号称来解放的美国人却开始惦记人家的锅碗瓢勺了,完全不顾当地人的观感,这样能交下朋友那才叫邪门呢;第二,钱也要有命才能赚啊,这仗刚打完还遍地烽烟呢就急急忙忙开始去赚钱,说明美国的上层对伊拉克的情况根本不了解,还以为是某个美国城市铲除黑帮,铲完了警察一站大家就安居乐业;第三,当决策者私家的利益渗透进来以后,且不说你一个大国的领导人与民争利眼皮子何等之浅,决策的时候“美国的利益”以外,就不免有了些私货,这是人之常情,却难免影响判断情况的客观。

不要再说伊拉克的反抗组织只是少数人,就算是少数人看看他们是现在还是美军刚进伊拉克的时候更惹麻烦就知道美国在伊拉克是成功还是失败了。布什的看法是打击伊拉克把全世界的恐怖分子都吸引到伊拉克了,所以才这么热闹。要是这样逻辑上有些问题,伊拉克那么多美国兵,这些恐怖分子干吗往那儿跑,圣战哪儿不能打呢?除非。。。伊拉克有吸引他们的东西 – 要么是可以发展壮大的群众基础,要么有圣诞火鸡一样的目标 – 要么,两者都有。

不要什么证据,打你就因为瞧你别扭,爽;抛开联合国,用不着你授权,我自己就去打伊拉克,爽,打完了就地分钱,你饿死?饿死活该谁让你跟我美国作对呢,爽!

就忘了宋朝某个大臣的那句话 – 不是忘了,布什赖斯拉姆斯菲尔德哪儿知道世界上有过一个宋朝? -- “陛下须作不得快意事”。

治大国如烹小鲜,自古以来图痛快绝不是一个合格政治家的做法。

打下伊拉克,美国是痛快了,小布什的支持率直线攀升比当年的罗斯福还厉害,而今天的麻烦,也就在痛快中种下。想让伊拉克这样一个古老而相对封闭的阿拉伯国家走上民主之路,这样吊儿郎当的就能干成?以萨看来,单论民族性,搞“民主化”我宁可去换任何一个国家也要避开阿拉伯这趟混水。且不论阿拉伯两千年政治斗争中的阴谋诡计对民主是怎样的挑战,这个民族自由浪漫而不拘一格的性格就极为要命。

要是给你个任务,带十个日本人去西天取经,指定一个头,把他说服了,他带着那九个就往西去了。

要是给你个任务,带十个美国人去西天取经,说服其中六个,投票表决,十个人就往西去了。

要是给你个任务,带十个中国人去西天取经,那有点儿麻烦,你得把十个人都说服了,十个人才会往西去。

要是给你个任务,带十个阿拉伯人去西天取经,嘿,那你就得把十个人都说服了,然后。。。以后每天早上重复一次这个工作。

美国在伊拉克面临的,就是一个带阿拉伯人去西天取经的工作,而且,这帮阿拉伯人还带着枪。。。

本来还想分析分析美国打到现在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以及对今后伊拉克发展的展望,看看篇幅,另外写别的文章来谈吧。初步看,也许布什该找几个中国人当参谋才好。

当然这是个玩笑,但干吗找中国人呢?兄弟上次说过一个观点,能用数字计算的范围以内的东西,西方人擅长些,不能用数字计算的东西,中国人擅长些。现在还可以加一句,能弄个计划按着走的事儿,西方人擅长些,变化比计划还快的事儿,中国人擅长些。

伊拉克那儿,大概就是一个没法计算,变化又比计划还快的地方吧

[完]

?

2007-01-09 23:37:54

[平面媒体用稿]

二零零七年一月六日,源引日本NHK新闻的报道,日美两国政府,从去年十二月开始,针对朝鲜半岛或日本“有事”的情况,开始制定详细的“共同作战计划”,内容包括对日本港湾,空域的使用,后方支援,美军和自卫队的协调指挥问题等。据称,这是日美“五零五五”协防计划的具体化进程。

所谓“五零五五”计划,是美日两国政府在九一一事件后,为了应对朝鲜半岛发生战争危机,即所谓“有事”的情况,在二零零二年签订的“概念性”协防计划,内容包括日方在美军遭到攻击时需要义务提供搜索,救助等直接支援,为美军提供出击和补给据点,保障美军基地,港湾的安全等内容。根据《朝日新闻》二零零二年十二月发布的消息,其中设想了为在朝鲜半岛作战的美军提供支援和在日本本土与登陆的朝鲜武装部队进行战斗的预案。其中,作战预案要求日本陆上自卫队负责保卫在日美军基地和日本沿海的原子能发电厂,以及相关重要设施,共计一百三十五处。要求海上自卫队提供扫雷,海上警戒,护卫日本九州北部到朝鲜半岛的海上交通线,要求航空自卫队担负部分早期情报预警和侦察任务,提供C-130运输机用于朝鲜半岛撤侨和协助解决难民问题。日本自卫队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就是依据这一计划而制定的。

美军以五字开头的作战计划,表示适用于亚洲太平洋地区,比如五零五一计划,是为了防止苏联军队从远东进攻北海道制定的,五零五三计划,是为了保障战时前往中东的海上交通线制定的,五零二七计划,是为了对应朝鲜军队南下进攻,五零二九计划,是一旦朝鲜出现不安定局面时的美韩联合作战的方针,等等。

不过,这个五零五五计划因为是“概念性计划”,即“Conplan”,尚缺乏具体实施的项目和步骤。而随着去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加剧,美军敦促日本将五零五五计划具体化,要求日本在二零零七年秋前将这一概念性计划推进为真正可以实施的“共同作战计划”,即“Oplan”。二零零六年十一月,由美国驻日美军副总司令和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副长牵头,双方建立了“共同计划检讨委员会”,来完成这一工作。日方对此态度积极,于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下旬在首相官邸召开各相关省厅联席会议,敦促这一工作。因此美国防部副部长里查德.劳伦斯二零零六年年底访日时对此赞赏称“这是很好的进展。期待着明年的进展更大。”(《读卖新闻》二零零七年一月五日)这次的具体计划内容,包括形势,作战任务,实施,补给,指挥各个部分,力求每个环节满足一次实际战争的需要。比如,日方具体提供的可作为后勤基地的港湾,都要根据深度和出入港能力做出列表,为美军服务的医疗机构,都要提供医院名称,病床数,预备的药品数量等。

不过,即便在日本国内,对日美五零五五计划的深化,也是看法不一,有相当多的舆论认为,在东亚这个敏感地区,恐怕这种强化,带来的不是更加安全的环境,而是离战争更近的危险。-- 日本固然可以借此起哄提升一下武装水准,不过,要是没这么具体真打起来你就是一个借机发财的,现在可好了,人家有什么都会往你头上招呼,原子弹,云爆弹什么的,给美国人啥菜也得照样给你上一道。您离得近,闹不好美国人吃不着的大菜都能吃着。。。

多有面子阿。

[完]

最后一段不是媒体用的,我自己加着玩的:)

?

2007-01-11 18:27:42

《西游记》里面对孙猴子评价极多的一句话就是“雷公嘴”,看到冯小刚的照片以前,我对这个词一直没有感性认识,一看冯导的招风大耳朵,就想起这个词儿来了。。。看着《黄金甲》和《无极》热火朝天的劲头,忽然发现冯导好些日子没露面了

当然这可能是在国外消息不灵,不过这个人的东西,好长时间不见,还让人有点儿想呢。

早年看过刘震云先生给冯小刚一本书写序,好像是《我把青春献给你》,里面颇有些值得和大家分享的东西。记不太清楚了,手头又没有文字本,用老萨的语言来给大伙儿说吧,就算是让大伙儿分享点儿对冯导多点儿直观的印象。

冯导演看见老刘腰里有一串钥匙,觉得闹得慌,说:摘下,象一大队会计。。。

冯小刚对杂乱的中国文字每每失去耐心,“的”,“地”,“得”在不同场合出现令他搓火万分,曰:真他妈事儿。

有人说冯小刚的《手机》好像对崔永元有不好的影响,这篇序还在那前头呢,老冯说:他和老崔比较相似,做出来的东西都象看动物,初看有些四不像,非狗非鸡,非驴非马 --看多了闹不好你以为这是一麒麟。

老刘说冯小刚的电影阐述了一种新的话语系统和叙述方式 -- 这也许有点儿夸张,不过也有点儿影,老刘感慨:祖国,母亲,你多生几个这样儿的就好了。

一个上午,冯小刚喝了一暖壶半凉开水,把着瓶口喝。

冯导演易激动,易感动,易喝大,还易上火,后来发了心脏病,不喝酒了。

冯小刚老失约,老刘给自己解闷 --就当我和冯导Y一块儿追葛优的狗,旁边飞来一只鸡,冯导说,老刘,你等等,我先追那鸡。那就只有两种情况了,一种是葛优的狗说,我也歇会儿,还在原地等你;一种是老冯回来,狗已经跑出三里半了。结果,我跟自己说 --老刘,忍耐,我一个人先跟狗玩会儿。。。

冯小刚善于化腐朽为神奇,也善于化崇高为平庸 --他说:没别的,我就是把我的青春献出去,逗你解个闷儿。

。。。

你说你就一观众,看得还都是盗版的穷罗嗦什么呢?

就是估摸着这么长时间没动静,这家伙该出点儿妖蛾子了 -- 没别的,冯导,期待您怎么玩,都保持个真性情。

[完]

?

2007-01-12 07:41:52

谈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场,有这样几个常见的问题,试着说说我的看法。

1。抗战到底是共产党打的,还是国民党打的?

我的看法抗战是所有中国人的抗战,无论共产党还是国民党,无论是毛泽东还是蒋介石,在抗战原则问题上都采取了坚决的态度,他们只是执行人民的意志,如果他们不执行人民的意志,就会和汪精卫一样被历史所淘汰,抗战是中国的选择,或者说是历史的选择,不是某一党的选择。因此,从这个角度,个人感觉,把“国军” 抗战和“共军”抗战对立起来,都存在对历史不负责任的问题。抗战中民族矛盾是第一位的,地无分东西南北,人无分男女老幼,流出的血一样鲜红,又何必问这是国民党的血,还是共产党的血?

2。怎样评价抗战中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

给他一个公正的评价不容易,作为西安事变後确立的抗日战争中国领袖(共产党的各种历史文献中,在那一阶段都没有否认这一点),他完成了任务,那就是中国是最后的战胜国。这个司机开车的技术大可商榷,花园口决堤的惨重损失,不断的失败的战役,腐败的后方。。。乘客大可指责,而且这司机真的把乘客摔得鼻青脸肿,不过,国共双方都承认,只有他能担负这个任务,而且毕竟他踉踉跄跄的把车开到了终点。我不习惯于认为抗日战争胜利是一个国民党的成就,或者共产党的胜利,而认为是一个中国的胜利。无论国共,他们都只是国家的代表,他们顺应了民族的意志,才能够领导中国取得胜利。毛泽东,蒋介石,首先是一个中国人,然后才是一个共产党人或者国民党人。国民政府,首先是一个中国政府,然后才是一个国民党的政府。我的看法,蒋和他领导的国民政府在抗战中功大于过。

3。中国的抗战是否打得很糟糕?

从战术角度,漂亮仗也有,但更多时候打得很糟糕,往往出现七八倍的兵力拿不下日军,或者一溃千里的悲惨场面。然而,我以为这非战之罪也,而是双方实力对比的反映,抗战开始以前,中国就知道战场上双方对比应该是这个样子。这个实力不仅是枪多少,炮多少,还包括工业基础,部队的素质,指挥官的军事能力等等,比如当面对的日本军官是狂热的法西斯军事专业人才,中国的军官很可能是通过裙带关系上去的纨绔子弟或者对军事一窍不通的普通农民 -- 这个对抗包括了整个国家的状态和经济基础,综合国力 -- 抗战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全面战争,中国军队中出现的错断,叛变,内斗等等,都是长期积淀形成的,包括存在国共两党的分歧。然而,抗战的战略过程整体却掌握在中国的手中。败仗虽然不断吃,却没有崩溃,顶到反法西斯联盟完成没有投降,体现了中国的坚韧牺牲和战略眼光。全面反击把日本人赶下海去,是漂亮的赢,得道多助,借用盟军的力量获得战争的胜利,也是赢,不那么漂亮而已。不过,战争,目的就是赢。

中国在以弱敌强中选择了一条能够打赢的道路,并且赢了,这就是结果。

抗战,是中国一次战略上的胜利。

所以,对于国民党在抗战中的表现,我以为并没有问题,确切的说这不是国民党的表现,不过是一部分中国人在抗战中的表现罢了,和我们一样的中国人。其实,共产党和国民党又有多少区别?当时都是一批抱着富国强兵的目的,曾经为了中国而奋斗的团体,有同样的腐败问题,有同样的特权阶层,有同样的改革愿望,有同样的东方权谋。把国民党贬下地固然不公正,把它捧上天也不对劲,中国人的好处和毛病,两个党都一样的有,主义不同,我以为倒是细枝末节了。

中国战场上具体的军事战略,依稀可以在蒋百里为首的中国军事家战前建立的对日作战模型中找到脉络,总结起来,无非三点:

第一,持久抗战,空间换取时间,“胜也罢,负也罢,就是不要和它讲和”,迫使日本入不利的国际形势,形成与整个盟军的决战,改变实力对比。

第二,不畏鲸吞,只怕蚕食,在芦沟桥后果断变局部事件为全面抗战,坚决破坏日军对占领区的消化。-- 这一点共产党明显更厉害。

第三,主动开战上海,变日军南北进攻轴线为东西进攻轴线,利用地理条件减弱日军攻势,阻日军到第二棱线(湖南)形成对峙,在这里拖住它,形成长期战场。

事实上,整个抗战进程正是如预演一般照此进行,为了担心第二地理棱线挡不住日军进攻,抗战前中国政府的最后国防工事线甚至修到了西康!其它,发动群众等等,应该是非军事层面了。

这个中国的战略模式,完全超越了日本僵硬,目的性不明确的战略指导,以至于岗村宁次从邱维达处看到蒋百里先生的《国防论》,黯然神伤,承认这位东方军事名家第二次一个人就战胜了整个日本陆军的精英。

泛泛而谈,一孔之见,待专家指正。

[完]

?

2007-01-31 19:35:06

[和马伯庸先生《西德尼?谢尔顿:明天不再来临》]

Sidney Sheldon

那是中学毕业后还没有去大学的时候,没了老师,没了考试,折腾了三年的生活顿失重心,于是满街乱窜给不同摊位的羊肉串打分,拿砖头砸公共汽车这种事儿就成了老萨们这批半大孩子的独特娱乐。

用现在说法 – 精力过剩。

当然,这种娱乐只是比较极端的例子,整天拿砖头砸公共汽车早晚让警察叔叔带去教育。更多的时候我们的行为还属于正常,比如,没事儿出去串串同学。挑了个好天儿就奔了小鱼那儿。

或许意识到大家即将各奔东西,即使平时如对大宾的男生女生,关系也骤然亲密起来,实在是让人觉得有趣的事情。我和小鱼显然不属于这种骤然亲密起来的关系,三年高中我们都是“哥们儿”。

用“哥们儿”形容小鱼有些过分,人家是好好一个女生阿,还是才女。不过若是一个女生能跟你大侃中国海军该造航空母舰,或者麦克阿瑟的烟斗,那除了“哥们儿”,我实在找不到更好的词来形容了。

小鱼就是这样的一个女生。

我找小鱼,除了侃山,多半是借书。小鱼家是黄亭子新华社的,家里有无数的好东西,甚至别的地方给禁了的东西,在她那儿也不是新鲜玩意儿。只不过,这禁了的东西无非是个新鲜劲儿,内容大同小异,看得多了也就没了意思。比如张国良老先生的三国,就绝对比若干海外的揭密文章有嚼头。

可怜张国良老先生一生只把《三国评话》写到定东川,已经都看完了。但萨一番“你这儿没好书猴子都不信”的恭维,让小鱼翻了半天白眼终于还是不好意思拒绝,讪讪然取出一书,道,这倒是本好书,不过。。。我还没看完呢,你快看,明天还我。

好的。书又不厚。萨点头答应。

答应了小鱼又有点儿犹豫,期期艾艾道 – 好书是好书,可是有点儿黄。。。

看着平时英姿飒爽的小鱼一副怪模怪样,萨不禁好笑。同时心中暗暗断定,小鱼虽豪爽,这女生借黄书给男生的名头可不是好担的,若非此书的确好,她绝不会推荐出来。

接过来一看,是一本《镜中的陌生人》。

第二天,萨直接打上门去 – 小鱼,还有西德尼.谢尔顿的书没有?

就这样记住了西德尼.谢尔顿。

西德尼.谢尔顿的文笔优美,以原文而论,阅读时可以感受到英语中那种铿锵的节奏感,也有人说,他对社会和思想的挖掘并不十分深刻,远非可窥雨果之流项背者。从文学角度,毁誉参半可说是对他客观的评价。然而,西德尼.谢尔顿独有他难以遮掩的光芒,那就是他神奇的想象力和严谨的逻辑,这使得他的作品充满了传奇的内容。

西德尼.谢尔顿是一个写传奇的人,如果说人以群分,老谢尔顿在文学的盛宴上,同桌的应该有大仲马和柯南道尔,金庸,陈娟,还有叶永烈。

我所看过西德尼.谢尔顿的作品中,最精彩的莫过于《假若明天来临》。

《假若明天来临》是一部写“骗子”的书,特蕾西和杰夫这两个“骗子”偏偏高贵善良,智慧百出,他们之间的“比试”到底谁征服了谁我们无从得知,我们只知道那种浪漫征服了读者。没有一个骗子真的会用书中的手段去行骗,可你又偏偏不得不因为这些骗局的精彩为之拍案叫绝。

同时和两个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杀成平手,只不过因为照搬一个的招数去对付第二个。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