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八方风雨》作者:萨苏【完结】 > 萨苏 八方风雨.txt

第 15 页

作者:萨苏 当前章节:15055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8:02

日美之间,安倍首相和美国副总统切尼在其2月来访期间的会谈中,重点讨论了美军部署调整的实施与加速对弹道导弹防卫的合作等问题。并提出了建立日美澳印四国对话制度的构想,由此,为日美澳印四国之间在防卫交流方面的发展奠定了可能。

美印之间,去年九月也进行了两国海军有航空母舰参加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去年年底,美国通过了认可与印度进行核合作的有关法律,友好关系在扩展之中。

[完]

译者按:按照编辑要求翻译相应文章,有趣的是这篇文章使我有兴趣把这一天的《经济新闻》翻看一下,而中国的新闻竟然占了很大版面。这一天该报的头版头条,就是中国全国人大的开幕(这日本办报治的,怎么和人民日报看齐呢?),其内容着重于此次人大讨论对私有财产的保护与承认立法问题,以及中国对于农业问题的重视。压题照片为温家宝在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本版唯一一张照片。第二版用了一半的篇幅报道中国问题,一共六篇。包括我翻译的这一篇,《中国人大开幕》的会场报道,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汇总,温家宝总理谈中国和平发展的决心,中国坚决反对台湾独立提升军费,日本经济学家分析中国的进步与危机。从标题和内容而言,充分反映了日本对于中国的矛盾心理。政治军事上的戒拒,经济上的千丝万缕。。。但无法回避中国的重要性。

?

2007-03-14 10:39:33

日前一篇文章中,有位网友留言中提出了十个问题,其中涉及中国日本的不少,有些问题颇有趣味,觉得不妨单独作一篇文章,也许能够对促进对日本的了解有些帮助。

1,楼主咬文嚼字搜肠刮肚去分析一个口语说明什麽哪?不正说明你斤斤计较吗?

答:打倒楼主对于讨论问题毫无帮助,即便楼主是混蛋,也与道理无关。就象希特勒是混蛋,但希特勒如果说人要吃饭也不能因为这是希特勒说的我们就不吃饭了对不对?写那篇文章最初的缘由是正好看到日本电视里面福原爱打赢了球大喊“达~~”,挺有意思的,就动笔了。

2,福原爱输球就哭,这不正应了入乡随俗的说法吗?中国不是有男愁唱女愁哭之说嘛? 你这不是公开搞双重标准吗?

答:希望您更多地了解日本,日本女性的爱哭,是出名的,包括北朝鲜培训潜入日本的间谍,都有要模仿日本人爱哭一点的要求。所以,福原爱爱哭,应该和入乡随俗无关。

3,正如你所说喊"奶奶个熊!"的人是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的.那我们为什麽还揪住何智丽不放?

答:喊“奶奶个熊”是因为我们同学母语如此,喊“哟西”呢,其实多半是战术需要,一种有效的心理战术。不过用这个战术,有些过分了。我文中不提她是战术,因为我对何智丽大战梁英子还有一份敬重,所以含糊一下。其实,有位朋友说了一个对于她比较有利的解释,我认为比其他解释都有利,虽然没有什么证据 -- 说的是对邓亚萍一战,下面中方的队员对她冷言冷语,激怒了她,才用“哟西”回赠,并在此后的记者发布会上有过分的言论,表示自己的决绝,属于气急了。要是这样,比习惯说还要符合逻辑些。因为原文中讲她在上海队和国家队就习惯了这种口头语,这太离谱了。她的比赛大家都看过,这不符合事实。而且,她也没有理由在那时就培养出如此口头语来,当时她还没嫁给小山吧。

4,当你觉得做事不妥时,向对方解释时,对方仍对你死死揪住不放,你心里还能再服嘛?

答:问题是她从来没有表示不妥啊!她要真道声歉我想大多数人也不会死追不放。 “父老乡亲XDJM,我当时年轻气盛,太想赢球了,说了不该说的话,真不是有意的。我这厢礼过去了”这不就完了,大伙估计也就是说两句 -- 你那时候过分阿,对国家队有意见不该跟自己祖国(你可以变国籍,但祖国总不会变的)过不去么。毕竟你一个前中国人,以作为日本人打败中国人为荣,很多中国人还是觉得难以接受的。不是原则问题也就罢了,原则问题,还是应该有个起码的表示吧。当然,她要认为自己没错也是自己的自由,那么别人也就有不满意她的自由,一样的。

5,何智丽解释喊妖西的原因不就是觉得不妥吗?怎麽连这点道理都不懂?

答:这个我还真的不懂,看她的通篇,好像都是解释自己那样喊是很合理的对吧?如果这样的解释是表示自己不妥。用您这个说法,日本抗议中国人登陆钓鱼岛,也是表示自己对日本占领钓鱼岛这个事实不妥了。

6,日本人为中国做事,为什麽很少遭围攻?

答:为中国做事,在中国自然不会遭到围攻,但是回国可不一定,刚有一个演了鬼子的矢野在日本叫右翼给收拾了。换句话说,中国运动员在日本工作的也很多,在中国也没见被围攻,比如韦晴光。中国运动员为美国工作的也很多,有时候还带队和中国队交手,在中国也没见被围攻,比如郎平。所以,我觉得您这个观点不够客观。

7,日本首相给战争亡灵一跪,中日问题就能解决吗?我们有这个要求理由,有这个要求资本吗?

中日问题是现实问题,是地缘政治问题,历史问题只是一个表象。不过,这个话题说来就太长了,只好打住。至于要求日本首相给中国战争亡灵一跪,我看不出不应该,我们的亡灵是你日本人跑到中国杀害的,从任何普世真理角度,日本人对此都负有道义的债务。这恐怕拿到哪里都没有错的。这不是一个要求,而是日本欠下的债务。谈到资本,我不能清楚理解您的含义,如果没有资本就不能坚持真理,37年的时候中国应该投降的。

8,美国是日本的刻骨仇人,现在是铁交,日本是怕还是从心里服美国?为什麽?

您如果多了解日本,就会理解这不过是两个原因。第一,日本文化中有服从强者的信条(所以日本人很难理解入侵中国时你打不过我为何还要抵抗),日本被美国打败后,一直把自己摆在下位的位置上,所以日本对美国没有刻骨仇恨;第二,日本和美国是战略依存关系,双方有共同利益,政治上双方没有竞争关系。

9,日本人为什麽敬佩韩国,而不尊敬朝鲜和中国?

日本如何敬佩韩国?倒确实是看到过一些资料上日本人对韩国人有较好的评价,对朝鲜人次之,中国大陆人再次,而最好的不是韩国,而是台湾。理由呢?他们认为台湾对日本的统治接受得最彻底,其次韩国,其次朝鲜,中国最不像话,居然会抵抗到底。而他们说台湾人,韩国人好,是说他们接受了日本的文化和技术方面的恩赐,所以更加文明,中国大陆抵抗,所以中国大陆拒绝了日本的恩赐,中国大陆不文明。。。我手里就有一篇文章,是日本证明中国的神六技术发源于“满铁”的,换句话说中国大陆的发展得益于东北被日本占领了,(白纸黑字,原来满铁的工作人员写的,他博客上面也有,而且认为自己这个言论是“促进中日友好的”)否则中国今天是不会有神州六号的。这种逻辑我们好理解么?请多了解他们。日本对韩国不要说佩服了,连平等都没有,在日本的韩国侨民即便居住三代,依然使用不一样的身份证明书,被认为异类,要是美国人,那连一年都不用。石原骂的“三国人”,也有韩国人一份。日本人对韩国人有“从前的主人”一说,尊重一说从何说起?朝鲜是日本最大的假想敌,它为何要尊敬朝鲜?为何不尊敬中国呢?或许因为汉奸太多了吧。

10,中,日,韩,朝四国到底谁更应该反省?

答:这个问题太大了。看对什么事情,如果是环境问题,中国第一要反省(执法不力,立法不足),日本第二(以邻为壑,自私贪婪),韩国和朝鲜问题不大。如果是历史问题,日本第一要反省,反省可以使日本坚定对于和平发展的信心,对日本和周边国家都是好事(二战后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如果日本改而(因为战争一代的日本人是比较反省的,现在怀念昔日“皇军”荣光的,恰是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一代)重走争霸的老路,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它通过这种途径上升的路已经不存在了。那么,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要日本反省,就是要日本理智,一个理智的日本可以为人类做出贡献,而一个失去理智的日本,则是世界的祸源。所以,我们让日本反省,不但是从道义上讲,也是为了日本自己的利益。

最后想起来说一句,单说福原爱喜欢哭容易误导,福原爱其实也很喜欢笑的。给张照片,小时候的福原爱。

?

2007-03-18 02:40:41

看到朋友家这位京剧小名家的照片,就忍不住回过头来去瞧家里的小小魔女。胖球儿丫头正对着她的毛绒玩具狗唧唧咕咕,表情真挚,态度和蔼,看来不是在做思想工作就是在一诉衷肠。

孩子们真是可爱得如此相似,又可爱得如此不同。

萨有泥足深陷的项目,也有歉意万分的文债,不过,周末是绝不去想它们的 – 这个时光,只是属于女儿的,爸爸和丫头的快乐不和别人分享。

写这句话的时候,心里一动,与这句话类似的,仿佛有人早已说过。

是谁说的呢?略一思索,想了起来。

说这话的是梁思成。

当年,林徽因与梁思成恋爱,时常在北海快雪堂和石虎胡同松坡图书馆约会。说起来两个人都喜欢读书,这实在是约会的最好地方。梁启超老先生是松坡图书馆的馆长,虽然老先生人品极好,为了成全一对小儿女假公济私作点手脚还是肯干的。于是,梁林在松坡图书馆就有了一个幽雅的单间。

不幸的是,好事多磨,偏偏徐志摩总在两人约会的时候来“聊天”。徐与林早年有过恋情,在梁,徐之间林徽因曾作艰难的选择。应该说,林徽因对徐并非没有感情,而放弃徐志摩则是一个成熟的决定,和徐志摩对前妻张幼仪的绝情有很大关系。微妙的是徐抛弃张的原因恰恰是林要他做出选择,只是徐逼已经怀孕的张幼仪流产让林也无法接受。世界就是这样不讲道理,我的一个女同学属于窈窕淑女,引来两位君子同时来求,彷徨中两位男性作出君子协定,-- 打一架定输赢,败者退出。结果是败者如约退出,女孩子却追去和他好,让胜者大呼不公又无可奈何。

如此之下,若换一个人大概要么就远走而祝二人幸福,要么带着菜刀与梁思成决斗来了。只有徐志摩特别,他采取的方式是执著地,并且利用一切时机发起攻势。

遗憾的是这种“深情”到了梁思成眼里,就成了典型的不胜其烦。

于是,梁思成在两人的单间门上,贴了一张英文字条 – Lovers want to be left alone (情人不愿被打搅)。徐看罢怅然,终于退出竞争。

实际上梁极聪明,这段话带着强烈的心理暗示,即强调了自己和林徽因关系的既成事实,又把要求提得先声夺人而不显锋芒。敏感的徐诗人在这种心理暗示下如当头一棒,猛醒自己的位置是多么尴尬。徐志摩的放弃,其实是败给了自己的心魔。

曾经有人认为民国南北两大才女张爱玲和林徽因可作一时瑜亮。而我看来,婚姻上,张爱玲与林徽因的眼光相差甚远。她所爱的胡兰成,与徐志摩不过是二等好男人而已,而梁思成,乃侠之大者又是好伴侣。

日前,妻接受一份翻译京都旅游网页的业余工作(以后大家如果网上看京都旅游景点的介绍,那些半通不通的中国话里面,就有小魔女的一份贡献呢),这是我当时和她谈起的话题。

别的女子嫁给梁思成,是她的运气,林徽因嫁给梁思成,是她的聪明。

有人说老萨善跑题,一张小京剧名家的照片,怎么转到民国人物上去了?

我自己知道心中并没有跑题。

这张照片带给我的,就是那种老北京的感觉,而这种感觉,究竟怎样形容才好呢?

琼岛春荫

春荫琼岛,秋波太液,少年时多少次漫步过的北海,听着清晨票友清唱前吊嗓子的咿咿呀呀,仿佛,与林梁不过错肩而过。

那时候,在北海的边上经常可以看见老先生带着孙儿或者孙女儿,一板一眼地压腿或者练唱,依稀就是小家伙的样子。

也记得,三年之前,和几位或颇有名望或才华过人的朋友师长也是会于北海,席间萨是最轻的那一粟。然而于最是思着人心不古的时代,却听到看到的是最古朴的人心。这些游刃有余的人物,于那一瞬间,烟雨朦胧中千杯不醉。

是真名士自风流。

无论是梁林,还是聚会,还是小小的唱京剧的丫丫,都是同一种气,这种气,就是人心中那难忘的古都了。

今年回去,无论如何也要带着小家伙去北海走走,也许父亲母亲也会去,清早,带着她去听去看我们古都的灵魂。

[完]

这张照片,是几位朋友在北京聚会的时候拍的,丫丫是其中一个朋友的小家伙。很遗憾,萨没有机会去参加这个聚会,可是朋友们没忘了我,还捎来了问候和照片。作为一个普通的工程师,为大家这份情谊所感动。只能用《神秘岛》里面潘克洛夫的那段话作期望吧 – “朋友们,我们的友谊要带到下一辈子去呢。”

希望我们也以此共勉吧。

?

2007-03-20 18:12:38

在前面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了林徽因选择梁思成,是她的聪明。于是有朋友问,梁思成与金岳霖比,如何?与徐志摩比,如何?

梁思成,泰戈尔和林徽因。梁思成在大多数的照片中显得朴实而洒脱,只有这一张中的神情,让我感到此人绝对干得出用“Lovers want to be left alone”闷杀徐志摩的事情 – 有一点蔫儿坏的气质

这可不是个容易的比较。

事实上,我那篇文章中还有一段话也颇容易引发争议,因为我对张爱玲,林徽因的对比中,讲张爱玲在婚姻的选择上不及林徽因,她嫁的胡兰成只能算二等好男人。

这评价麻烦可就大了。单单说胡兰成是二等好男人就会引来完全相反的指摘 – 或者说那家伙可是汉奸啊,还能算好男人?或者说老萨你可得去看看《今生今世》啊,二等好男人能够写出那样的作品来吗?

一百个演员,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何况一千个观众呢?

萨的看法属于绝对不权威。

这里的“好男人”,只是对嫁给他的人而言,所谓胡兰成是二等好男人,萨是有一个标准的,徐志摩与之相若,而金岳霖先生,我看来至少是一等的好男人。梁思成,还有一点独特的东西,我想,这也是林徽因选择他的聪明之处。

在选择伴侣的时候,或风流倜傥,或才华横溢,或有趣多情,如徐志摩,胡兰成辈,便可称是二等好男人了。其实,很多女孩子心中的偶像,大体如此。至于胡兰成作了汉奸,对张爱玲来说,她是无心分辨的。我想,林徽因初遇志摩,与张爱玲初遇胡兰成,心中的感受不会相差太多。

其实,林,张的婚姻生活,谁更快乐,是很难分辨的。

张爱玲得到了胡兰成,那种快乐宛若小儿得饼。胡兰成是她的天,她在给胡兰成的照片上写道:“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作为男人来说,胡兰成的确风流,而他对张爱玲并非无情,他是这样写过的 – “爱玲这样小气,亦糊涂得不知道妒忌。”这句话说得爱怜横溢,尽管胡兰成的人品颇受非议,但如果没有段正淳一样的多情,也就不是胡兰成。张爱玲对胡兰成的风流,恐怕爱和恨是很难分清的。从张爱玲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张胡在一起的日子里,一丁点的快乐,都会被爱玲放大到和一个大烧饼一样大。

张爱玲,和她的小说,从美的角度,张爱玲与胡兰成的文字,恰是知音,其实,爱玲是没有把情场作战场的勇气的。应该知道这样的战场上,没有胜利者。。。可是胡兰成偏要拖她到战场上

林徽因与梁思成的婚姻,多年来议论中讲林或有感情以外的考虑。然而,我的一个朋友是梁家亲戚,回忆起家人谈梁林,那种羡慕与略带酸意的语调,即便隔了几十年仍然让人感觉扑面而来 – 林徽因在建筑设计上有着过人的敏感,然而,只有她的家人知道,这位才女在和梁思成一起工作的日子,从来只肯画出草图就要撂挑子。后面,自有梁思成来细细地将草图变成完美的成品。而才女林徽因这时便会以顽皮小女人的姿态出现,用各种吃食来讨好思成。

这段轶事,是二零零三年的时候才知道的,以之询于美院参加过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组的教授,那位一贯艺术家风度极强的老先生,脸上露出的是孩子气的微笑。

梁思成不在的时候,林徽因的图并不是不能自己画。

也许,要的就是这种被思成宠着的感觉。而宠着林徽因,只怕也是梁思成最大的快乐。

女人,有时可以不讲理一下?

女人,有时可以不讲理一下。

[待续]

?

2007-03-20 19:47:51

徐志摩在紧追林徽因时,发现来寻他的张幼仪已经怀孕,便说:“把孩子打掉。” 那年月打胎是危险的。张说:“我听说有人因为打胎死掉的。” 徐说:“还有人因为坐火车死掉的呢,难道你看到人家不坐火车了吗?”

这一段对话,也许就是徐志摩和梁思成最不同的地方。

当因了陆小曼的一个个烟泡而为钱奔忙不堪,又忍受着陆红杏出墙的痛苦而随飞机坠落那一瞬,徐志摩可会想到张幼仪?

张幼仪终身不曾言徐之不是。

男人,委实没有不讲理的权力。

梁思成也罢,金岳霖也罢,都是那种有一副宽厚温暖的胸怀,可以让女人靠一下的男人。林徽因在北京城墙上的坚持,尽显一个建筑学家的执著与刚烈,但是,再刚烈的女子,恐怕也无法避免对身后有一副坚实臂膀的期待。这种说不清的东西,就是一个男人的责任。

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对爱的负责,比如金岳霖最后一刻的弃权。

其实,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虽然没有徐志摩和胡兰成的情才,心里有了这一份责任,便可以称作一流好男人了吧。

林徽因对徐志摩的感情,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出来,一如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自己曾经深爱而又终于未能相守终生的人,即便几十年的风雨过后,依然在你心中一角深深埋藏。对于林徽因和徐志摩的评价,大概还是要用梁从诫先生的话来说吧,我以为那是最贴切的说法 – ““徐志摩的精神追求,林徽因完全理解,但反过来,林徽因所追求的,徐志摩未必理解。。。”

一个男人面对一个远比自己成熟的女子,就算他是中国的雪莱,在恋爱的季节,也不是一个乐观的兆头。

所以,林没有选择徐,可说几乎是命运早已注定的事情。

再跑题一下,其实,我觉得将林徽因和张爱玲并列为民国的两大才女,是一个不公平的对比。从文学角度,林徽因的成就根本无法和张爱玲相比。她写诗,多半还是受了徐志摩的影响。喜欢张爱玲的人数远远超过林徽因。林徽因真正的成就,是《营造法式》,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她的成就,是在晋祠的屋顶上攀爬,在肺病的折磨下伏案工作中取得的。在这一点上,张爱玲在小说上的才华,又明显的文不对题。

林徽因和梁思成 – 两个人合影的地方,是天坛的屋顶,相信张爱玲和胡兰成,绝不会挑这个地方照相

有人说蒋百里若是专心研究文艺,其才华决不是写一部《欧洲文艺复兴史》而已,当有成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成就。然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如果去研究军事,大概就没有一九二三年即预料中日将决战于衡阳,洛阳,襄阳一线的能耐了。

即便是婚姻爱情上,林,张也不是一个最好相比的。张爱玲的爱情,在她朋友的回忆中是这样的 – 一天,她的朋友去看她,发现张爱玲穿了一件皮袍子,快乐异常,忍不住地告诉朋友这是胡兰成挣了钱买给她的。她快乐得要让朋友知道自己的男人也是能养自己的。

实际上,大多数时候,是张爱玲的钱养着胡兰成。

看起来,当胡兰成用一块砖头把张爱玲变成被砸晕了的快乐女孩的时候,梁思成是在为林徽因清理开前面路上所有可能绊到她的杂木乱石,有时候,还会被林徽因用砖头砸一个两眼发黑。

婚姻是一座城,它可以围住你,也可以守护你。

[待续]

?

2007-03-22 15:49:37

梁思成究竟因为什么原因?使林徽因最终投下终身?林徽因自己没有回答,她说,会用一生来回答这个问题。

林徽因选择梁思成,无论她以什么理由,她选择的梁思成,我说,是一个超越了好男人的选择。

其实,无论一等好男人还是二等好男人,都不过是女性觉得对自己来说,这男人是不是合适。当一个男人身上闪耀出值得一个女人为之生死相许的光芒,那,我要说他就已经超越了一个好男人的范畴。

梁思成身上的光芒,其实要到十几年后才会闪烁出来。

婚姻这种事,最终作决定的时候,考虑得往往反而不是太复杂。尤其是女性的一方,更不肯多靠理性来下功夫。

但是,这种非理性的选择时刻,正是对一个女子眼光的终极审判。

为什么会写这篇文章呢?有朋友说是不是春天来了,老萨也酸绉绉一些了?

其实是有一个契机的。

几天前,妻从朋友那儿接了个翻译的活计,是做京都风景名胜的中文网页。女人有时候是可以不讲理的,不给一分钱就把一堆七颠八倒的文字压到了老萨的案头 – 萨,给校对一下。

那就只好干吧。能说什么呢?这世道,男人连讲理的地方都不好找呢。

一边校对着,萨对小魔女说 – 你应该提醒他们在网页最顶上加一句话呢 – 京都应该感谢中国人梁思成。

这句话应该在网页上保留一万年。

今天的日本,最美丽的旅游城市,就是京都和奈良,一个世俗,一个出尘。

如果没有梁思成,早就没有京都,也没有奈良了。

一九四四年,担任中国战区文物保护委员会副主任的梁思成,奉命向美军提供中国日占区需要保护的文物清单和地图,以免盟军轰炸时误加损伤。这份材料,是梁思成历尽心血完成的。

但梁思成希望美军将另两个不在中国的城市也应该排除在轰炸目标之外 – 日本的京都,和奈良。

一九三二年,上海,在淞沪十九路军抗敌的前线,一个清华大学出身的年轻炮兵军官在激战中因无医无药殉于阵中。

梁思米,吃大米,梁思忠,吃大葱。。。

这是后来的火箭专家梁思礼先生当年写下的句子。梁家,大体就是这样一个快乐的地方。

这个年轻的炮兵军官就是梁思成的亲弟弟梁思忠。

一九四一年,在成都,日军利用恶劣天气,以诡异的云上飞行方式奇袭中国空军双流基地,一个中国飞行员不顾日机的轰炸扫射,冒死登机,起飞迎战,在跑道尽头未及拉起就被击落,壮烈殉国。

三年后,林徽因依然为这个战死的中国飞行员写了一首哀婉的长诗,叫做《哭三弟恒》。

这个中国飞行员,就是林徽因的三弟,“在北平西总布胡同老宅我们叫做三爷的那个孩子” -- 林恒。

因为了国恨家仇,梁思成先生进入营造学社后从不与日本人交往。在长沙大轰炸的烈火中,谦谦君子的梁思成怒吼““多行不义必自毙,总有一天我会看到日本被炸沉的!”

所以梁思成提出保护京都和奈良,在当时是一个令人难以理解的决定,而且,也超出他的工作范围。但是,他依然这样做了,而且并不是临时起意而已。他的弟子罗哲文这样记载他们从事这项工作时候的情景:“他们住在重庆上清寺中央研究院。。。每天,梁先生拿过来一些图纸,让罗哲文根据他事先用铅笔标出的符号,再用绘图仪器绘成正规的地图。罗哲文虽然没有详问图纸的内容,但大体可以看出,地图上许多属于日本占领区的范围。而梁先生用铅笔标出的,都是古城、古镇和古建筑文物的位置。还有一些地图甚至不是中国的。当时罗哲文虽然没有仔细加以辨识,但有两处他是深有印象的,那就是日本的古城京都和奈良。”

梁思成这样解释他提出这个建议的原因 – ““要是从我个人感情出发,我是恨不得炸沉日本的。但建筑绝不是某一民族的,而是全人类文明的结晶。”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迂腐。

而我分明感到胸中的另一种感觉,那就是 – 高贵。

高贵到野兽也无法夺去他胸中的仁爱与责任。

至今,依然有日本人认为当年侵略中国,是文明对野蛮的战争。

那么,有梁先生这样的中国人,就是无言地告诉后人,日本人那时是在戕害一个怎样高贵的民族。

这一瞬间,我方才感到,林徽因选择的梁思成,是怎样的一个男人。

他不一定有徐志魔的才华,也不一定有胡兰成的浪漫,但是,梁思成,是那种胸中真正有一个大海的男人。

谁能看到这片大海,谁才能配得上梁思成。

有人问梁思成和林徽因在一起幸福么?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在抗战中,梁林曾共同守在贫穷的李庄,那时,梁思成的脊椎病使他必须穿上铁马甲才能坐直,体重降到四十七公斤,那时,林徽因在日日咳血生死线上挣扎,“几个月的时间就毁灭了她曾经有过的美丽”。那是真正的受难,没有电,没有自来水,每日伴随梁林的是臭虫和油灯。

然而,当外国友人邀请他们去美国的时候,这一对苦难中的人拒绝了。他们说,中国在受难,他们要与自己的祖国一起受苦。

林徽因回答“日本人来了怎么办”这句话时,平静而言:“门外不就是扬子江?”

而另一个值得一提的事情,是由于奈良附近的军事目标众多,一九四五年,盟军不得不做出对其进行轰炸的准备,这时候,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奈良的历史遗迹,盟军需要一张标明详细文物地点的地图。

这一次,画这张图的,是林徽因。

当抗战胜利的时候,人们才知道,他们竟然在李庄写出了十一万字的《中国建筑史》,两个人那时每天为了这部书共同工作到夜半,竟然“欲罢不能”。

我真的不知道梁思成和林徽因是不是幸福。

[完]

后记

其实,谈梁思成的时候,还有另一个男人的影子不时在我的脑子里闪过。只是,这个巍峨的身影太过痛苦,以致我难以下笔写下另一个男人的故事。

这个男人,就是从庐山背负着十字架走向地狱的中国元帅彭德怀。

一个在朝鲜第一次让天下无敌的美军无法取得胜利的百战将军。

但,他的这个故事里面没有大将军的威严。

我还是引用别人已经写过的文字吧。

“浦安修说,她爱彭德怀,但她更热爱党,在党和彭德怀之间,她选择了党,因此决心离婚,这不是划清界限,而是进行比较选择。

分手的这一天,彭德怀特意挑选了一个很大的梨,亲手把皮削得干干净净,切成匀称的两大半,放在一个盘子里,顺手推到浦安修跟前。

“你这是干什么?彭老弟!”杨老不高兴了。

浦安修泪如雨下,杨老也泪汪汪地看着他们。

彭德怀首先“发表声明”:第一,我根本没有反党反毛主席,根本没有反人民反社会主义,更没有里通外国和组织军事俱乐部,因此我内心根本不愿和安修分手;第二,我不吃梨,我这样并不是临时变卦不同意离婚了,而是照旧坚决要分手的;第三,安修要是坚信我彭德怀是个无辜受害者,我之愚见是也不要吃分给你的那半梨。如果你有丁点怀疑我彭德怀是个“反字号人物”,就痛痛快快吃掉属于你的那半梨,从此我们一刀两断;第四,“天”在上,今有杨老作证,这是我们夫妻一场大不幸中之万幸。

浦安修马上抓起一半梨来……

杨老急了“安修,不要吃梨!不要离婚,到你受到更深株连的时候,离婚不离婚都一个样;德怀老弟,请听愚兄一句话吧——一起生活下去,坚持到底,等待历史揭开真相!”

浦安修看看杨老,又瞧瞧德怀,然后盯住抓在手中的那半个梨。

很快、很快,她大口大口地吞吃起来。

很快、很快,她吃光了。

她抹抹嘴,哭着说着:“你们的话都在撕绞我的心肺,我的脑壳都要炸裂了,我再也无法忍受这种场面了……”

彭德怀和杨老愕然!

浦安修如此“快速”吃梨,使刚强的彭德怀也落下泪来。

他站起身喊道:“送客!”

“且慢!”杨老站起来,“彭老弟,请你也吃梨,你们都吃梨而不离,这将传为历史佳话。”杨老急中生智。

“我坚决不吃!”彭德怀大喊大叫。

浦安修失声痛哭。

“你不要搞绝对化!”杨老再劝彭德怀。

“在这一点上我就是要搞绝对化,我绝对不吃!”彭德怀说完,抓起剩下的那一半梨,使劲扔进了字纸篓,又一次发出送客的命令。

杨老无计可施,只是摇头叹息。

1967年盛夏,彭德怀被拉到北京师范大学批斗,浦安修陪斗,造反派对他们大打出手,心狠手辣。

彭德怀大喊大叫,他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保护浦安修。

“请你们不要打她,她和我没有关系!她已经吃过离婚梨了!和我划清界限了!请你们高抬贵手,只打我一个人吧!”

打手们不管他如何喊叫,还是照样打,甚至打得更狠。

“我没有吃梨,你们打我吧!”彭德怀仍然不停地喊。

打手们不解其意,拳脚都集中到彭德怀身上。”

有的男人是真丈夫,当得起让人生死相许

海的梁思成,山的彭德怀。

?

2007-03-26 03:59:27

日前,因为写了针对台独的文章《大国之怒》,一位笔名苍野的先生通过文章《非料敌太严,实料敌太轻》 http://www.cchere.net/article/266634 提出质疑,认为我的文章中对台海战争的看法过于乐观。萨在那篇文中观点是如果台独发生,大陆可能采取对台湾封锁和远程打击的方式迫使其放弃 -- 如台湾引美军卷入,大陆将视美台为一体,以台为主要目标,集中以远程攻击手段摧毁台军事经济基础,迫台求美退出云云。其实,此文写作较早,尚在大陆整军期间“打下没把握,砸烂无问题”的时代,观点已经过时,现在大陆军方普遍的问题是“打下没问题,守住成问题”,焦点已经变化,但是政治思路大体相同。于是写下此文来与苍野先生商榷。

这是我对苍野先生所写雄文内容进行一点点评,和您进行交流,很遗憾的是我想您没有理解《大国之怒》的真正含义。而且您的一些军事方面的观点似乎没有经过特别认真的思索,希望我们能够就此交流。

评点之前有三个问题先列一下,也包括我的看法。

请问台湾朝野是否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台独的潮流?

我的看法 -- 没有。那么,阻止台独发生的责任,就只有放在大陆的肩上。

请问台湾实施独立,大陆是否可以放任其独立?

我的看法 -- 不能,在大陆现阶段的政治状况下,我们作为政策的旁观者,只能说,如果台湾实施独立,大陆政府将不可能不实施行动。当然,如果实施行动。而且,不行动意味着大陆政权的生存几乎难以维系。

请问台湾民众是否理解这一点?

我的看法 -- 不理解。目前大多数台湾同胞的看法是大陆是纸老虎,特别是在美国干预的条件下,大陆对台湾的独立将毫无办法。这个基本看法,将导致台湾民众尝试实施独立。结果,我想您可想而知。

假如本文能够让台湾若干朋友理解形势的严峻性,选择和平他们有一票的权利。那么,也许他们会认为付出一点在国际上不能使用自己旗帜的代价,与战争相比,是否不算什么?

逼大陆到绝路,只有玉石俱焚,台湾不是中东油田,要知道大陆没有立即统一台湾的必要,何必一定要追求一战解决问题?大陆台湾之间和平解决不是没有机会。我个人从来不是武力统一的支持者,但是希望台湾的朋友看明白台独的结果将是什么。

我想事情不会发展到如此极端的地步,但是必须要考虑到最终的结果,如果台湾人感到只要我付出一定代价,就可以慑服大陆这个“恶邻”,那么,它会有信心来一个独立试试,那时候,等大家都明白玩火的危险,可就太晚了。

台独的结果,谁将得利?这是个古怪的问题,也许大陆和台湾,美国都被人耍了。

好,先慢慢点评您的文章:

苍野先生的文:《大国之怒》的要点无非是夺外岛,并且火力封锁

并远程打击台湾,摧毁台湾斗志,迫使它屈服。[萨评:夺外岛并不重要,主要的原则无非两条 -- 第一,远程持续打击,破坏台湾的社会生存环境;第二,美军如果参战,以台湾为报复打击目标]

第一点台湾已经在因应,就是收缩金马驻防兵力,估计日后会仅保留少数侦察单位,作为情报前哨,一旦开打,丢了就丢了。金马原来就是中华民国“福建省”的辖区,台湾人乐得把这个包袱丢出去,进一步划清和大陆的界限。空战不会在金马上空打的,只会在台澎上空;落水即被囚的不会是台湾飞行员:( 大陆的搜救水平,想想王伟事件就丧气。[萨评:看到此处觉得您对军情或许有些不理解。但是很不容易解释清楚。简单地说,台湾放弃金马,如果不宣布独立对大陆的战略部署有益无害,宣布独立,大陆的第三步升级就可以找到借口,我想您一定认为大陆会被动的按照台湾的反应实施行动的步步升级,如果是这样,您可能对军事行动的一些原则还不太了解。军事角度放弃金马对大陆的好处太大了,这一点需要较长的篇幅才可以和您讲清,特别涉及台海防御特点与双方的实力对比,我想台湾的军方更明白。放弃金马的意义就是根本不想依靠台军打赢台海之战,把唯一的依赖寄托给美军了。]

武器最有威慑力的时候就是它在架子上的时候。一旦投入使用,并且被人习惯,也就失去了威慑。[萨评:您的看法很有趣,美国的武器放在架子上的时候,萨达姆并没有投降阿。-- 这个属于书生斗嘴,不太合适,还是正经回答您的问题吧 -- 台湾的情况是大家并不知道大陆架子上的家伙是有威慑力的武器,如果我们能够让台湾的朋友知道,也许这些武器就无需发挥作用,而通过威慑保卫和平,否则,恐怕要它自己来证明自己的威慑力了。至于说到习惯,我想您肯定对于战争没有多少了解,我采访过参战军人,炮弹这个玩意儿,是永远无法习惯的。--- 当然也许我采访的都是胆小鬼,而台湾人都坚定刚强,也不一定。]

二战前轰炸机对大城市平民的轰炸被普遍认为是难以想象的恐惧,对德国空军会夷平伦敦巴黎的恐惧,构成慕尼黑投降的重要原因。后来史家评论,这是德国空军赢得的唯一战略胜利。

德国空军后来在波兰和西欧的辉煌那是战术性的。然而当战争真正开始后,不管是是德国空军开始大规模空袭伦敦,还是英美空军后来以十倍的规模横扫德国境内各大城市,或者后来B-52反复猛炸北越都市,都未能使对方屈服;空袭的确在1999年摆平了南斯拉夫,但是:

1. 美国联合北约的远程火力投放能力实在太强

2. 南斯拉夫全无外援。

[萨评:且不说日本总结战败的三大原因就是 -- 美军越岛作战,潜艇封锁和战略轰炸,那毕竟是几十年前的历史。希望您对南斯拉夫的情况多做一些了解,再来谈这个问题,因为您举的例子,恰好是对您的说法的反驳。南斯拉夫的军队遭到沉重的打击,但是直到投降,它都是有很强的战斗力的,北约对其打击远远没有达到令其崩溃的地步。南斯拉夫的伪装目标十分成功,联军的轰炸收效不大。但是,当美军使用碳纤维炸弹攻击其变电设施以后,南斯拉夫的民众就一变从支持米洛舍维奇改为逼其下台。原因就是民生基础被破坏了。希望您更多的了解这次战争的前后经过,这对于战略打击的效果会很有帮助。]

PLA现在的远程火力投放能力有没有北约的1/10?就能打烂台湾的军事和生活设施? 所谓退役飞机当无人飞弹,这不就是德国就用过的V-1招数,早60年英国人就习惯了!指望的是炸弹和水雷/鱼雷就让岛国股市崩溃,外贸断绝,经济垮台,士气崩溃,然后换个投降的政府上来,说起来1940年德国人也这么想过,而且据说那时英国人已经过于软弱,不过是继承了德雷克纳尔逊等人遗产的不肖子(戈林言)。

[萨评:先让我来回应您这一部分 -- 假如开战,大陆和台湾的战斗,与英国,德国完全不同。德国的打法是不能持久的,因为它使用的轰炸手段,实际上造成了德国空军三倍于英军的损失。因此一旦飞行员这种宝贵资源耗尽,德军的攻击就无法持续了。这也是《大国之怒》中对于空袭台湾始终不加重视的原因。德国向伦敦投掷武器的代价太大了。大陆实施远程打击,根本没有这个顾虑,只有生产的需要。德国的V1,V2武器出现太晚,而这时英国对德国的打击已经远远超过德国所能够给出的打击,因此英国民众对它不会畏惧,因为德军每一公斤炸药在伦敦爆炸,英国就可以送更多的炸药去德国报复。也是一个谁先垮掉的问题。放在大陆台湾战场,就是即便台湾/美国反击大陆,大陆民众也和英国一样,因为可以同时送更多的报复到台湾,而不容易崩溃 -- 台美打击的能量限度,前面我已经讲过。不再多说了。您说的这个例子,也是对我的支持。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