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八方风雨》作者:萨苏【完结】 > 萨苏 八方风雨.txt

第 16 页

作者:萨苏 当前章节:15156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8:02

至于大陆武器的投放量,我不知道您的1/10是怎样计算出来。这个您不用担心,越南和南斯拉夫的坚持,很大原因是美国人要越过大洋来作战,而大陆就在台湾对面,随时可以打,如果打击力只有1/10,大概,多打十倍的时间也不难。]

后来事情好像不是那么回事。一个国家要面临以下情况,才会失去战斗意志:

1. 没有取胜的希望

2. 没有外援。

说到1,只打封不登,台湾人也可以派出潜艇满世界搜杀中国货船,由美国基地秘密补给。打沉几条就可以吹嘘;台湾人只要能一路坚持下去,就是他的胜利:( 物质上的困苦是不可免的,但台湾这些当政者只会把这个当作对内动员对外拉援的宣传资料,而不会体察民众困苦停战;我也不认为在登陆前,普通民众有本事更迭政府:(

[萨评:台湾一共四艘潜艇,其中真正有战斗力的只有海龙海虎,美国为台湾建造的潜艇还要多年后才能完成。台海开战大陆要考虑被封锁的问题,应该不会临时抱佛脚,有运送战略物资的货船在海上大量出现 -- 真的大量出现台军也没有能力打沉的,只有两艘艇,怎样分配呢?我不知道台湾在哪儿打中国货船,也不知道到底能打沉几艘。我所知道的是两艘潜艇对这样一场战争的影响几乎等于0,这个是至今的战史证明的。]

当年英国人能挺下去,主要原因是岛民的意志,另一方面,40年美国人给英国的是希望,41年才是租

借法案和大规模军援;但是战争有时就是靠希望打的。

台湾当然会指望美国的援助,而且援助也的确会来。一部《与台湾关系法》摆在那里。卷入的方式有很多种,直接和PLA开打估计是不会,但是,大规模的突击军售,强力情报支援是少不了的。在军售吸干台湾的可变卖资产后,还可以用租借法案的方式继续提供。

那么,为什么美国人会依“法”行事?

人心。

在法理上,世界各国政府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然而在普通人的观念中,大部分人认为台湾是一个Country;而大陆的形象,从政府到人民在西方普通民众的眼里形象未必好;美国选民不会~反对~行政部门执行法律,援助台湾,何况还有一个国会会在那里踢政府屁股:(

[萨评:兄弟从来没有否定美国会给台湾以一定支持。但是,兄弟的分析是 1.美军即便全力参战,也无法解决大陆的攻击,也无法减轻台完承受的打击;2.美军参战的结果,没有必胜的把握。美国人援助台湾不成问题,但是援助了台湾面对大陆的打击有怎样的改变么?就算多2000辆坦克,100艘战舰,1000架战机,导弹火箭还是一样落下来。如您所说 -- 台湾就是全民皆兵,有取胜的希望么?除非反攻大陆了。美国人援助台湾不成问题,但是现在台湾的民心显然是希望美国为了台湾有和大陆全面开战的决心,这样的外援,美国会提供么?我想美国军方获得和中国全面开战的授权,非台湾人想得这样容易。您说的第一,第二条,我想都不太对您的观点有利。至于岛民的意志,台湾人的意志如此坚定,为了什么?]

回过头来说意志的较量。

战争可以摧垮民族的意志,也可以锻炼民族的意志,并成为民族意识形成和凝聚的纽带,进而成为国家的传奇和基石,正如布尔战争之于南非,抗美援朝之于中国。

当然,据说台湾人很软弱,一炸就跨;嗯,1945年法国人也是这么看越南人的……不排除台湾人照章崩溃的可能,但不能指望对方一定照章办事。台海战争就是意志的较量,不要把胜利寄托在对对方战斗意志的低估上。包括台湾人的意志,美国人的意志。我认为,靠现在大陆这点薄弱的海空二炮力量。只封打而不登,只会造成封不住,打不烂,进而成为促进台湾真正独立的强力刺激;马稷赵括也未必会出这样的建议。

[萨评:既然认为台湾的意志在战争中会如此成长,为何很多评价一口咬定大陆动武大陆的民众就会心理崩溃呢?大陆的二炮力量是否薄弱,您提出看法要有依据,兄弟从来不敢说一句“台湾那点儿陆军”或者“美国那几条自顾不暇的航母”一类的话。我想台湾人的意志可以很强的,那么是否意味着大陆的意志也不会太弱?那么,这样的战争持续得越长,它的结果会怎样?

台湾的损失会越来越大,对么?

既然如此,台湾人为了什么理由,要受到这样的损失呢?

不打,好不好?

你不要闹独立么,就这样大家相安无事好不好?

你闹独立,最后结果即便你的意志再坚定,你的故乡台湾也难免满目疮痍,就算你不考虑在大陆的祖先,也当珍惜这块生你养你的土地吧?

台湾作了什么罪孽,要为了台独的一片狂热付出如此代价?]

台海战争,最后还是要靠步兵占领解决的。制空、制海、布雷、潜艇战、三军联合登陆,一个都少不了,也只有一点一点累积力量,每一个士兵到将官都抓紧自己的操练;把希望寄托在秘密武器和奇谋妙计上是靠不住的,更不能希望敌人的突然崩溃。

[萨评:没有秘密武器,也不当希望敌人的突然崩溃,《大国之怒》通篇没有秘密武器,也许,只是希望给台湾一个警告 -- 给大家都留点面子,否则最多你拖我受些损失,你的结果却一定是毁灭。

最后靠步兵解决占领的看法不一定靠得住 -- 当初萨达姆在科威特就是这样考虑和美国的战争 -- 战争最后还是要靠一个士兵用刺刀和手榴弹把另一个消灭在战壕里。]

永远不要低估敌人。

[萨评:告诉我哪里需要重新评估]

最后说说闲话 -- 台湾为何一定要独立。

台湾的台独倾向,如果认为完全是民进党推进,那是高抬了陈李,因为陈李就算天才,也无法生土上种花;如果认为完全是大陆打压,那也不够公平,因为台独兴起的时候,正是历年来大陆对台湾打压最轻的时候。

必然是有一个特殊的原因,才会导致台独的盛行。我的看法其实根本的原因在于政治学的简单原理。

小孩子在出生后要有几次反抗期的,摔玩具就是其中的第一次,原因是孩子认识到了自我,需要寻找表现自我的机会。政治也一样,当民众掌握了左右权力的机会,也会有一段混乱和追求表现的阶段,法国大革命后如此,大陆的文化大革命也如此,台湾人也一样。于是,在“民主”实现以后,台湾也不可避免的在政治上出现一段“狂热”,我想台湾人二十年前对政治是没有这样热衷的。台湾人因为获得“当家作主”的权利而需要有所表现。

那么,这狂热的缺口是哪里呢?就放在了“去中国化”。这里面我想有四个原因促进了它的发展。第一,国民党统治,无论其能力和业绩,是民主反面的象征。其社会基础建立在人数较少的外省人之上,兼之对台湾本土人士的高压政策,造成台湾普通民众对国民党的反发,其结果就是国民党代表的“中国”形象也成为打击目标;第二,台湾呼求独立的声音,没有对手。台湾本岛上,面对这种浪潮,蓝线采取的是“顺应潮流”,使内部的防线崩溃,而大陆政策有一段时间比较矛盾,一面进行恫吓,一面又没有准备好,被视为“纸老虎”。于是台独的舆论没有任何压制;第三,台湾领导人在经济上无所建树,视“台独”为争取票源手段,鼓励这种倾向,造成水涨船高;第四,在美国对台政策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美国多次战争的胜利,给台湾人以信心,而大陆军方信心受挫,此消彼长。

获得选举权的台湾同胞,很难说对政治的了解和责任感有多少,却因为台独理念的畅通无阻而增加信心。其实大多数台湾同胞第一不相信大陆动武的决心,第二认为大陆动武必败,第三认为万一不成国事有阿扁撑着,自己离开台湾一样生活好。

也许《大国之怒》就是希望台湾朋友睁眼细看这样投票的结果吧。

你说美国会和中国全面开战我不反驳。

你说台湾意志坚强,将战到最后一滴血决不屈服我不反驳。

你说大陆开战会造成大陆的崩溃我不反驳。

我列出事实,给愿意看事实的朋友研究,不反驳,表示我尊重你的意见,而看了全文的朋友得出怎样的结论,则是人家自己的事情。

]

?

2007-03-27 12:40:05

如果台湾方面发生独立这样的异动,引发台海开战,大陆采取怎样的打法最为合理呢?

我个人支持打而不登,或威慑性登陆。

台海问题,单说军事,看来大家都有一个担心,就是如果美军参与,对于中国较弱的海空军力量有巨大威胁。因此有一派朋友的意见是一旦开战,速战速决,突袭登陆,在美军介入前收复台湾,可收全功。否则美军介入后如果打掉中国的登陆编队,海空军骨干,则台海将永远失去机会。

我的看法这恰恰是危险的。

如果美军真的有这个实力,而我是美军的指挥官,我不会在大陆登陆的时候打它的,因为这只不过是阻止了大陆的一次攻击而已,就算把大陆的海空军都干掉了,它恢复起来并不费太大力气,所谓“台海最后的机会”,有一点耸人听闻。台湾的地理位置决定只要大陆存在一个强有力的政权,她就永远有被统一的机会。

我如果是美军指挥官,我会采取的措施很简单,就是让大陆占领大半个台湾或者整个台湾以后,就象阿根廷夺取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伊拉克占领科威特以后,切断大陆和台湾之间的联系,打掉在台大陆陆军精锐部队和大陆之间的补给线。

台湾毕竟是一个有较强军事力量的地区,占领台湾,需要大陆陆军全力以赴,而台湾地区的现实情况,要登陆大陆部队全部实现自给并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是否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民心是一个问题,台湾本身没有维护一支现代化军队的生产能力也是一个问题。

至于出兵借口,既然伊拉克有至今找不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台湾有怎么找不到永远也无法查证的“人道主义暴行”?我几乎可以看到如果美国觉得应该参与,会用怎样的方式介入。

那种情况下海空军封锁台湾海峡,甚至在台湾海峡部署雷障,逼迫大陆和美军在海上拼杀,并在条件成熟后登陆解决问题,是美军的拿手好戏,而且是以逸待劳,换句话说,不拿下台湾,台湾是美军的包袱,拿下台湾,台湾是大陆的包袱。

这是主要从军事角度分析。其它的方面的因素,登陆台湾与不登陆台湾似乎没有看到太大差别。我如果是美军指挥官,给我一个封锁台湾的任务,比一个要保卫台湾,或者要摧毁大陆的任务要轻松得多。

而在台湾的大陆陆军主力将难以用武,作为客军,背水,没有可靠的补给,我个人是非常不喜欢在这种情况下打仗的。

这样的战争,给大陆带来的,不仅仅是台独的危险,也有自己的生存危机。

个人认为,这是一个美军可以选择时间,地点,作战方式的打法。

所以,认为台海可以速决的朋友,我非常欣赏大家的军事战术水平和对武器的熟悉,但是一台大戏包括战略和战术两方面的内容,如果美军不具备摧毁中国海空军的实力,那么,打台,登台都是一样的,并无区别,如果美军具备摧毁中国海空军的实力,那么,为什么要让美军来占据作战的主动呢?所以,萨的看法台湾问题万一引发战争,打而不登,登而复登,不时登登的效果可能比一个诺曼底登陆的效果更好。这是太极拳的打法,使美军即便想介入也打不上要害,而大陆对台湾可以弹弹咬肉。

至于对大陆的封锁,无论你是打是登,对方的棋路不受影响。而讨论大陆在持久战中可能引发的石油封锁等经济困难,我的看法大陆的确可能面临困难,但是,有一种说法,看大陆经济如今对全球的影响,封锁大陆简直是与包括美国人民的世界人民为敌,这种事儿不好作的。另一个更关键的问题是大陆困难,台湾一定更困难。因为台湾是非自主经济,严重依赖进口,美国可以提封锁大陆的海岸线 -- 事实上我很怀疑,那么长的海岸线,可不是伊拉克,美国海军不用干别的了,美国要全军剑拔弩张才能执行这个任务,而且中国的石油储备包括探明储量使它不是没油了就会在两三年里崩溃的局面(陆上边界还是一个大漏斗),美国人在军费上的开支闹不好比大陆的损失更大。其实我给持这种论点的人出个招比断油更有效 -- 你干脆发动全世界抵制中国货,从大葱到运动鞋,从飞机备件到电脑零件,如果做到了比断油给大陆的经济打击更大。以今天中美力量对比,美军可以打赢一次正面战役,但不可能阻止大陆对台湾进行持续破坏性打击和摧毁其两个主要港口,难道用波音747为台湾运油?所以,先撑不住的肯定不是大陆。到台湾为了不饿死人哀求美军退兵回家的一天,我看不出美国人在这边留下打仗还能得到多少支持 -- 无论国内,国际还是军内。拉出台独来痛打,是必要时武力解决台海问题的关键,孙子云“伤其十指莫如断其一指”,纽约牛史光大哥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只打不登是不是力度不够?这要怎么看。台湾是过了六十年和平生活了,也就是因此他们不知道战争的痛苦而选择玩火,想想看一个城市只要断掉煤气三天就会引发怎样的恐慌,而如果水电气全断又是怎样的情况,如果家门附近就有炸弹不断落下来,又是怎样的情景。台湾没有力量用同样手段报复大陆的,如果美国人出来报复,第一它会受到一个大国十几亿人从此的仇恨,即便是一个亲美派也不会容忍美国轰炸中国的城市 -- 因为你的目标不再是中国政府,而是中国人民,这将给美国带来最少一百年的麻烦;第二大陆可以把受到的伤害加几倍加于台湾 -- 逻辑很清楚,美国人是你招来的,你就负责到底吧。到这一步就没有同胞可言了。

当然,台湾可以撑,那就撑着吧,你不要几十年发展的结果,不要和平的生活,不要一切幸福生活所必需的东西,吃饱了撑的只要一个台独的话,那你就耗上几年试试吧。仅仅惩罚台湾,就足以使大陆政府维持民心了,投降或者谈判这种事,你不急,大陆更不急。只是时间长了,台湾自然是地球上最不适于人类生存的地方了。

不支持台独的,要么留下来阻止它发生,要么还是早点离开险地吧。

作出持久战的充分准备,而不抱速战速决的侥幸,是从根本上断绝美国成功干涉的机会,越是这样,越不会因台海问题引发中美的对抗。事实上,目前台海有事,中美在双方之间的态度都是消火 -- 双方都认识到了因此事引发中美对抗对双方都是不利的 -- 中美之间,共同的利益越来越多了。不要认为中美有矛盾就最终一定要你死我活。实际上,同一个村子的两户人家,少不了亲近,矛盾,甚至相互敌视乃至古代留下的世仇,但并不是这样的两个人家必然要随时毁灭对方。这样的人家在一个村里一起生活几百年也是很正常的,何况中国和美国。

其实台湾问题用军事解决是两岸人民都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从大陆的一系列棋路看,我相信大陆更喜欢慢慢来,北京有魄力,前几年能够提出和国民党对等的谈判,表现了为了维护国家利益,放弃党派纷争的勇气,这种思想将名垂青史。

但是,必须要警觉台独可能疯狂造成意料不到的局面,迫使大陆不得不用武,那真是最坏的局面。我的看法,世界有三大无事生非,纯粹因为折腾自己把自己玩死的事情,第一是秦始皇修长城卫国,第二是中国足球,第三是台湾的台独。

人是可能被煽动而忘记现实的。民主政治在不成熟的时候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给人们真实的东西,他可能不接受,给他爱听的东西,即便不真实,他也会投你的票。因为人是有感情的,投票往往不代表一种负责的精神,而代表一种精神向往。在台湾妖魔化中国的气氛中,台湾人的投票不会比红卫兵破四旧多几分理智。

除非投票的人认识到自己投票不能只是为了痛快,而有危机的意识。

台独最大的本钱就是宣扬中美的冲突必将导致中美的决战,台湾可以乘机收渔翁之利。

台独必打就是请台湾的朋友不要这样想。

假如中美的矛盾达不到必须决战的程度,那么台湾根本不要想收渔翁之利,台独结果就是被大陆吃掉,那还不如现在。

假如中美的矛盾达到必须决战的程度,那他们总会打起来的,台湾何不等着看大陆和美国去决斗,何必自己去做那个点炮的?在一场两个巨人的决斗中,台湾点炮,就意味着台湾的毁灭。

大陆未必有能力毁灭美国,但有能力毁灭点炮的台湾。

台独是玩火,无论美中是否必有一战,玩这个火台湾独立与否未知,毁灭是必然的。

不要逼人太甚,或许就是对台湾人所要说的话。

[完]

?

2007-03-29 00:28:02

标签:拾金不昧,境川,日元

三月的日本,说暖和吧,轮上小风一刮也是嗖嗖的,这位怎么就下河洗澡了呢?日本人是喜欢洗澡,可这儿看着不象温泉啊

这位并不是什么冬泳或者洗澡爱好者,而是日本东京都町田市的警察。今天早上,在町田市和神奈川县大和市交界的境川河的鹤间桥旁边,可以看见一大帮警察在这儿的水里扑腾。有的赤手空拳,有的还拿着抄子,网子,更有警察在岸上指指点点。周围的桥栏杆上趴满了看热闹的市民。

好端端的警察上水里泡着干吗?

捞东西呗。

要说这样的事情倒也不是很希奇,警察是个苦活,犯法的可不管春夏秋冬,什么杀人凶器啦,作案时候的手套啦,甚至宰个大活人也敢往水里扔。境川这条河幽静得很,正是干种种夜黑风高事情的好地方。碰上这种事,哪怕是大冬天呢,警察也得下河去捞,哪个国家都不例外。

不过,这次警察们捞的东西,实在让人开眼,估计很少有别的警察干过。

钞票。

而且全是一万日元的钞票,星罗棋布顺流而下,这一段境川的河面上,河草上,桥墩子后头,到处都是这种花花绿绿的小纸头。

日本这地方邪啊,当年我们公司一台取款机曾被球状闪电击中,一家伙吐出来两千多万,前些天日本地震,还有朋友问是不是又有这种满大街捡钱的事儿发生 – 满大街捡钱是没出现,这大把大把的钱顺着水飘过来的事儿就出来了。

捞上来的钱

这件事儿现场被采访的居民都是一脸的不可思议。

最早发现河里有钱在漂的,是五点多一个遛狗的老太太,开始还以为自己眼花了。看明白了老太太进退维谷 – 捞吧,那河十几米宽,水流湍急,哪儿下得去?不捞吧,就这么看着钱顺水漂是个什么感觉?

老太太就带着狗坐在那儿发呆。

过了一阵子,又有一些人陆续发现了这件事,便有人说可能是假的钱,谁在开玩笑吧。说是这样说,可是又都忍不住留下来看,这围观的人就多了。但没一个想起来报告警察的。

到了八点多,终于有个上班的女职员打电话叫了警察。

警察们听了这话大吃一惊,从五点到现在,流了多少钱下去了?!谁这么大方啊,拿钱打水漂?!

二话不说就出动了十七个警察,赶到发现钱的当地,封锁现场进行打捞。这时候,大家才发现“湍急”的河水,实际上不及一米深。。。

警察们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共计发现和打捞上来了二百五十多万日元的钞票,初步鉴定,这些都是真钞,而且并没有泡烂,还可以流通。

不过围观的人说警察们已经来晚了,早些时候钱是成捆儿地往下漂,一捆儿大概四五十万。

据新闻称已经联系下游有关单位协助查找流走的钞票,但尚无回音。

这笔钱从何而来?警察们也是莫名其妙,还在“调查中”。

不过,警察们分析,由于至今无人报案丢钱,这笔钱可能与犯罪有关。

日本的一万日元钞票,面值相当于人民币六百多元

当年,日本曾经有一个小职员拾到一亿日元,上交警察署后一直无人认领。按照日本法律,拾到的钱过期无人认领就归捡钱的所有。小职员发了横财却从此再无宁日,不断遭到恐吓与骚扰,吓的他不断搬家,几乎自杀 – 原来这笔钱是两个黑社会组织接头交换的赃款,不料放的地方没选好,被这个爱管闲事的小职员送到了警察局。黑社会自然不敢去领钱,但过后对这个好奇心太重的小子恨之入骨是当然的了。

这次不知道是不是同样的故事,只是,捡钱的变成了警察,若又是黑社会的赃款,恐怕是不敢上门骚扰和恐吓了。

[完]

?

2007-04-09 03:32:46

王小波说,我没别的意思,就是想试着做个新二踢脚,结果。。。

有位朋友说他是没书看了才去看王小波,因为很多人说王小波的书好,他不愿意凑热闹。

我和这位兄弟的臭脾气简直一模一样,王小波,也是在觉得没书可读的时候才终于去翻开的。

而后,就深深地沉浸其间。

一个作者如果知道他要写什么,比如写美,写爱,写英雄,我总觉得这是一个及格的层次。

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我们说叫做文章。

我要是说王小波下笔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肯定要挨骂 -- 这是夸王二呢还是骂王二呢?

其实这是我自己真实的看法。

王小波的朋友们这样形容王小波 -- 一个讲故事的大拿,在烟雾缭绕中慢吞吞地讲来,让人时而口水直流,时而毛骨悚然,又欲罢不能。

那就是真正的王小波吧。

如果一个人爱自由只是爱在笔头上,那断然作不了王小波。王小波的爱自由,是渗透到骨髓中,而后又渗透到自己的笔端的。有什么能够束缚他的笔锋呢?如果说王小波的作品是酒,那是因为他心中都是酒,涌到笔端的就是酒,不是王小波特意地要当酿酒师傅。如果说王小波的作品是茶,那么对不起,只能说他心中都是茶,不是王小波改行当了采茶女。

一个作者如果不知道他在写什么,而被他的笔,被他的感动,灵感和心灵的颤动带着走,我说,这样写出来的,才是大师之作。

王小波就是一个站在大师的门口讲故事的人,那个门儿,他爱进不进。

那些被我们视为经典的作品,比如《悲惨世界》,它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是革命么?

那么为什么我看到雨果的笔下连警长沙威也得到了一份尊重 -- 那可是一个典型的反革命分子呢。

《红楼梦》的中心思想又是什么?

从小学起我们就知道写文章要有“中心思想”,要先知道自己想写的是什么。可惜,大师们好像都没有这种自觉。

大师们经典作品的中心思想,是后人总结出来的吧。而大师之所以为大师,正因为他们不拘泥于所谓“我要写什么”,一如我们的心灵,有善,有恶,有美,有丑,有七彩的颜色,五味的甘苦。走入大师的层次,谁更出色,就是独孤九剑对独孤九剑,表现出来的是实力,而不是招式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也是我一直认为《基督山伯爵》的价值决不低于《悲惨世界》的原因。

我认为王小波的魅力,就在于他已经让自己的笔走进了自由世界,禅怎样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你的心动。王小波,笔随心动。

读王小波的作品,我时时可以感到他的这种随心所欲。王小波的才华,使他的随心所欲变得魅力无穷。不过,有些他的作品我读得上瘾,有些却没有什么感觉。

我极喜欢看他的《我的阴阳两界》和《革命时期的爱情》,今天拿来还可以让我一个中午手不释卷再读一遍。他讲的已经不是故事,而是一种滋味。粗话,性,阴谋,可以毁了一部作品的种种因素,在他的书中却仿佛中药里的巴豆狼毒,偏偏是方子里不能少的良药。

可是对于那三个很有名的时代,还有2015,却没有这种感觉。也许是水平的限制,使我没能读出几部作品的好来。总觉得,无论是三个时代,还是《红拂夜奔》都些许逊于《我的阴阳两界》和《革命时期的爱情》。也许,这几部作品的思想,更接近王小波自己高速旋转的思维。王小波高,所以当他的思路不太照顾读者的时候,读者就有点儿跟不上了。

怎么说呢?让我想起了一位艺术界的朋友说的话 -- 摇滚歌星到了一定水平,都会变成吸毒者。没办法,这门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如此。

自由是产生好作品的肥沃土壤,就象民主是产生好政府的肥沃土壤一样,但是,它只是土壤而已,土壤中长出什么来,自己却是不能决定的。

这可能是王小波的一个坎?我有一种感觉,王小波如果能够多活一些年,而且继续随心所欲地写下去,他会有另一种变化 -- 也许他真的会改行作卡车司机,那也是一种变化,我们不知道,但我相信他肯定会有所变化。-- 我这样说着,有些不自信。

我想说的是,这种改变,是一种旧缘将尽的感触,而新的缘在那里,从他的文中我没有找到答案。

实际上,读王小波的一些文字,我心里确有一种淡淡的不祥之感,而当我后来翻阅他的创作年表,却发现,让我产生不祥之感的,恰好是王小波最后的作品。

我的祖父曾经在西山农场种果树,他讲如果有的树开花开得特别繁茂,那并不是好兆头,多半是不留神被伤了根,果树的自然反应就是开出比平时更加繁茂的花,而第二年,大约就不会发芽了。

一种缘分将尽的悲伤,隐藏在王小波后期的作品中,虽然,他有的是眼花缭乱的技巧,把文章写得更加夸张,更加花里胡哨,可是,洗去这些,我感到的王小波,那个小个子全身黑毛的王二,在文字中渐渐虚无,以至于我快要看不见他的影子。

王小波不是江郎才尽,他有的是东西可写,能写,可是我从他的笔下看到了温瑞安后期作品的影子 -- 王小波有些漫不经心,他甚至倦于掩饰自己思维与读者的差异。

这时候,王小波的生命嘎然而止。留下无数的猜测。

王小波,缘来缘散,缘如水

[完]

也许,我是说也许,世界上王小波只有李银河一个人是他真正的知音,只有一个人。李银河就算是要去嫁给和尚,王小波也会说,我理解。

虽然,全世界可能都不理解。

有杂志曾经约稿让我评价一下王小波和王朔的区别,后来没有发。老编说萨你太搞了,居然把王小波比作花木兰!

其实我也没怎么搞,我的看法王小波的确和花木兰有相似的地方。只是把文章写偏了,本来是两个人对比的,结果没王朔先生什么事儿了,萨仅仅写了王小波。我觉得他们两个根本不是一类人。

好比大闹天宫,王朔的特立独行是趴在佛祖的大巴掌上叫 -- 我就是不翻跟头,你能把爷怎么样吧?

王小波?他压根就不会掺合这回事,说不定,他就站在天兵天将的队伍里面,摇旗呐喊的十万分之一 -- 可说不定这十万分之一在琢磨怎么拿李天王的帽子来烙锅盔!

两个人都是有优越感的人。一个看平民百姓,是俯着脸的,一个看王侯将相,是当看马戏的。

可惜,后来把稿子弄丢了,这次只好重写。

?

2007-04-14 07:31:52

一大早的,就看到萨那口子小魔女在梳妆台前搔首弄姿。反常即妖,忍不住喝问一声,才知道魔女今天上午要去听汇报,参加汇报的层次都不低,当然要打扮一番喽。

从没听说还有人要向她汇报,难道升官了?

一问,才知道是列席而已。

原来,我在日本所住的小城,和广东FS是友好城市,今年,双方搞了一个中学生互访的活动,日本方面派出十六名学生到当地学校学习,并于日前返回。回来的日本中学生,需要在市政府向市长和当地教育界人士作一次汇报(看来搞汇报不是中国的专利,至于是不是从日本引进的则待查)。魔女在市里挂了个国际交流的职务,事情多少算沾边,就把她也拉去听汇报了。

听到这里,萨来了兴趣。

记得几年以前,曾经看过一篇对比中日孩子的文章,说的是中日学生同组夏令营,结果中国孩子的表现令人失望。比如,生病的时候,日本孩子会顽强地坚持下去,而中国孩子往往急于要求被送回去;吃饭的时候,如果不好吃,日本孩子也会坚决地吃下去,而中国孩子则因为口味不好而放弃。总之,整个夏令营期间,“小皇帝”,“小公主”们颇为狼狈。

这篇文章,让很多中国教育界人士发出了改革现有应试教育弊端,提高素质教育的呼吁。

到日本以后,看过日本小学生冬天穿着短裤跑来跑去,感到培养自理和吃苦能力等方面,日本的教育的确有其独到之处。再想起这篇文章,我的心中有些不寒而栗的感觉,对多年以后这一代中国孩子成长起来以后的竞争力不禁深感忧虑。

然而,在日本呆得久了,也不时听到一些相反的说法。比如,我认识的日本教育界人士中,有一位浜崎先生(2005年日本国一等教育勋章获得者)就干脆地称下一代日本孩子为“巴嘎”。他的看法是传统的日本教育以严格著称,强调教师的权威。但是近年来,日本大力引进美国的教育模式,按照美国的自由教育方式,教师既不能要求孩子们去争取第一,也不能轻易地管教孩子,因为那样会影响孩子的自信,使日本的教师无所适从。于是,现在的日本孩子,吃苦耐劳精神大不如前了。言下之意,对中国的应试教育,题海战术倒是颇为羡慕。

这种说法,毕竟是一家之言,不乏片面,至少,对于题海战术,谁要说它的好就该背上中国小学生的书包绕城走上两圈体会一下。不过,这说明了从中国人或日本人的角度,看同一个问题大概可能会有相当不同的结论。

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和我这个中国人讨论问题,有意高抬一下中国的教育制度?那么,真实的日本人眼里的中国孩子,又是怎样的呢?对这个问题,虽然一直很有兴趣,但日本人暧昧的民族性格让我屡问而不得要领。

单田芳先生说得好 – “要知心腹事,需听背后言”,象这次,由于参加和听取汇报的均为日本人,其内容应该比较客观地反映了日本孩子们走马观花后对中国的认识和看法。

于是就拜托小魔女借这个机会了解一下。

等到小魔女回来,看着却有点儿发呆的样子,问,怎么样,是不是日本学生太傲慢了? -- 有些日本人对中国的看法颇为负面,总觉得《红高粱》里面的中国人才比较真实,为这种事情,魔女也曾与人争执过。

不是,魔女说,我在想照他们的说法,日本的教育恐怕是出问题了。。。

难得难得,即便平时没心没肺的家伙也有忧国忧民的时候啊。

怎么回事?问下来,才知道这次汇报中,日本学生讲自己对中国学生的看法是有一点“畏惧”。

畏惧?FS这地方男出黄飞鸿,女出十三姨,难道是打了日本学生?不能吧,以我的了解,现在老广好像不太喜欢直接动手的,都是雇佣黑社会。。。

别瞎猜了,这畏惧与打架无关,是在学业上面。

于是听魔女慢慢道来。首先的承认,汇报中负面的内容并不少。日本学生对中国的负面印象主要有这样几个 – 第一,中国的污染太严重,在佛山期间,很难看到蓝色的天空;第二,中国的贫富差距显然是比较严重的,在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崭新高档的房子与陈旧破败的房子间杂(对此,市长先生倒是给了个评注 – 日本三十年前也是这样的);第三,中国学校中的设备往往比日本还要先进,但是要么很少给学生开放,比如音乐教室的琴看起来都是新的,要么给学生开放但缺乏维护,比如电脑教室里的计算机,有一半已经不能使用。

但是,更多的是正面的评价,也正是中国孩子的实力,让日本学生产生了“畏惧”的感觉。对中国孩子,日本的中学生们在三点上深感惊讶和自愧不如。

第一点,就是中国孩子的英语水平普遍比日本孩子高一截。到佛山市的日本孩子也在中国的中学(重点中学)随堂上课学习了两个星期,结果发现中国的中学生在英语课上居然都是用英语发言,令日本孩子大吃一惊。这在日本的学校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即便日本的大学生,也基本是哑巴英语的水平。想起我们上中学的时候,也是以“哑巴英语”著称的,看来中国在改善英语教学方面的确是收到了成效。在这段汇报的时候,有人问去“见学”的日本学生 – 那么你们有没有和中国的学生说英语呢?日本学生回答说 – “我们说了,但是他们听不懂,于是以后就再不好意思说了。。。”

(听到这里,萨不禁莞尔,日本人学英语的致命弱点是日语没有R音,所以发音比较成问题。这使得日本学生的英语水平在亚洲总在倒数几名徘徊。所以,日本学生英语比不过中国学生,倒也不能说中国学生多么优秀。)

第二点,是中国学生的求知欲和主动精神。日本的民族性不擅主动,所以,日本学生在佛山的中学里,发现中国学生纷纷主动上前招呼的时候很有些不适应。而中国的学生不但上来招呼,而且很快就毫不客气地抓紧时间,向日本学生学起日语来。起初,日本学生觉得中国学生这样做颇有些不自量力,因为中国学生的日语发音显然十分生涩,按照日本人的习惯,外语水平不高的时候,是绝不能开口的。然而,两个星期以后,当日本学生准备回国的时候,发现中国学生都能用相当流利的日语和他们打招呼和告别,不禁第二次吃了一惊。

(对此,萨倒是十分能够理解 – 我们上中学的时候,学校要来几个“老外”,大伙儿也是追上去对话不休的。要知道如果找外教对话,人家可是按钟点收钱的,有这样不要钱还能学外语的机会,精明的中国人怎么会放过?)

第三点,是中国学生似乎每人都有特长。大家开晚会的时候,日本学生表演节目往往靠集体,内容以小品为主。但中国学生几乎每一个都能表演出一些独特的艺术节目来,比如有的能弹琴,有的能表演魔术,有的能即席绘画。这些显然是课程中没有的内容,让日本学生感到吃惊 – 难道每个中国学生都是艺术天才?一时,对一起上了两个星期课的普通中国同学产生了莫测高深的感觉。

(日本学生不知道,在望子成龙的家长的期待中,中国学生从小就要享受每个周末都要去上各种课外班的特殊待遇,以至对很多孩子来说连看蚂蚁搬家都成了奢侈。如果知道,他们就不会对这种天才表示惊讶了。这种做法被称作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并且使孩子的童年成为噩梦。说起来,中国学生很羡慕日本学生这方面的轻松呢。然而,由此获得的一技之长,对中国学生,看来也确实是一种财富呢。)

最后,日本学生的总结是 – 中国的学生很厉害,日本必须克服自己教育的弊端,否则。。。以后。。。竞争。。。危机。。。生存。。。死亡。。。

结论很严肃,至少日本的几个教育界人士走出会场的时候都是面色凝重,明年继续进行这样交流的意向,也就顺理成章地被批准了。而且,还增加了五月份邀请更多的中国学生来日本“见学”的内容。

听完这个总结,萨不禁又想起当初看的那篇中日学生夏令营的对比。看来,中国和日本对彼此的看法实在很有意思。老实说,我颇怀疑中国FS方面的教育部门搞了一点面子工程,比如专门集中了一些好学生和日本学生编成一个班上课。不过这个工程的成本应该不大。想想中国家长们省吃俭用为孩子买钢琴,拿棍子逼着孩子背英语的那种精神,恐怕选拔一点儿这样的学生并不是难事。。。

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想想中国家长们的付出,孩子们的大书包,一时茫然。哈姆雷特说,生存还是死亡?我们该怎么说?或许。。。成功还是失败?

[完]

?

2007-04-17 14:16:49

今天上班人事部转给我一封邮件,看了哭笑不得。

原来这是某人发给弊公司举报老萨上班时间“从事公司业务以外的行为”,原文是英文的,我翻译一下主要内容。

里面详细列举了某周间工作日(星期一到星期五)萨苏 -- 注明这是鄙人的笔名 --在网上发送文章的篇目和时间(文章内容颇有对日本不大尊敬的),以证明我是工作时间上网写东西,并且举报我是“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媒体《环球时报》”的记者,意思是我拿了公司薪水之外上班给中国政府干活。文中说萨上班不务正业而且“一贯如此”。倒是没有提应该给我什么处分,估计是让我们公司看着办。

落款可爱之极,是“Security Bandha”,不明白是“神秘的大佛”呢?还是“警告大佛”呢?还是“被管制的大佛”,反正莫测得很。

英文水平不佳,与老萨差相仿佛。

人事部门是以“提醒公司员工谨遭不良组织个人骚扰”为名转给我的,让我小心一点,分析邮件来自北美的服务器,不过可以使用这个服务器的可就不仅限于北美了,这兄弟可能从西伯利亚发来的也没准。

想想萨也没什么仇人阿,这谁啊?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不过这位朋友的心思恐怕是白费了。先说一下我所在的公司不是日本公司,所以如果我在公司里骂日本人不会有人跟我过不去的。换而言之在日本公司里面骂日本人恐怕也不是大事,我认识几个中国东芝的哥们儿都是很厉害的反日分子。说到底公司是作实业的,与政治没什么关系。然后说一下我们的工作制,弊公司实行的是浮动工作制,所以您所说的“上班时间”这里也是没有概念的,早上我可以十一点到办公室,干几个钟头走人,也可以抽风半夜再来,这个是很多IT人的典型生活,不要说人事部,就是我太太也不会管的。所以,所谓上班时间从事公司业务以外的行为真是不知从何说起。而说到给中国政府兼差,萨这样连团员都不是的恐怕也不合格,写几篇稿子公司还觉得是件好事,唯一对不起的是没法在稿子里顺便给公司做广告 -- 这一点弊公司CIO(华人,萨出书都会送他一本)很感兴趣,可惜萨作不到。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