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部提供了一个弊公司签约的心理服务专家,如果萨对这种骚扰有不适可以去相谈减压,费用公司出。
我想自己是用不着的,不过如果写信的朋友需要,我可以给人家介绍生意。
不过费用,就得您自己出了。
[完]
?
2007-05-01 22:00:30
时值五一,东瀛无国际劳动节之说,唯按时下班而已,记起尚有文债,归家吃过晚饭,便欲开始写点儿东西,而小女忽抱膝恳恳,手指电脑,曰:“爸爸,关关。”
女儿双龄,素来豁达开通,纵爸爸在电脑前深夜长吁短叹,照样酣眠,今日为何不让爸爸干活?
小女虽小,志气却大,善搞怪,屡屡思为人类作贡献。
初,习武,就地取材,有没羽箭之遗风,有打哭邻居大胖之战绩。猜测继续练习,渐渐自可达于摘叶飞花伤敌无形,维护世界和平大有期望,然不久,得知联合国维和部队没有掷石兵编制,抑郁数日,罢。
次,习文,以文字来自象形,乃择作画为突破口,每日端然挥毫不辍,虽无人能识,但契而不舍,魔女赞其比爸爸有毅力。未几,在妈妈文件上作凡高之图,被打屁屁,再罢。
“不为良相,即为良医”,此等古训,小小魔女似也懂得,不能文武,遂立志学医。。。忽一日,效神农氏尝百草,满嘴皆绿,再被打屁屁。。。
今日,又是为何?莫非又有新的主意要和爸爸商量?
问不明白,只好劝说 – 爸爸有事,不要来搅,周末带你去看大象。
不依,拉爸爸衣角,眼巴巴继续 – “爸爸,关关。。。”
感到诧异间,魔女走来,轻声说:
孩子今天有点儿发烧,不吃药,只是找爸爸,你要不忙,陪陪她?
连忙抱起小家伙,立刻紧搂住爸爸脖子,觉得出身上还热。
小脸贴在爸爸肩头,竟然满意地一声叹息。
还能做什么呢?关电脑,电话给约稿的朋友 – 对不起,小女要爸爸。。。
编辑朋友一笑,道:主编那里我去说。我也有一女,刚刚十个月。。。
女儿是爸爸的前世情人?
嗯,难说呢,是不是。
[完]
有了爸爸陪,女儿吃药也乖乖,吃瓜也乖乖,抓了小魔女带她洗脸的空儿,把这篇感受写出来。
?
2007-05-13 20:31:13
[平面媒体用稿]
《我为君死》剧照
在日本这个周末,一部名叫《我为君死》(俺は、君のためにこそ死ににいく)新的电影正在开始公映,可不要看这个名字,就认为这是一部爱情电影。实际上,这是一部描写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特攻队员”的影片。
所谓“特攻队员”,指的是二战末期,为了弥补技术的落后,日军在太平洋战场组织来以“自杀攻击”撞击盟军舰艇的年轻飞行员,这部片子,显然是正面宣传这些自杀队员的。
战争影片,立场也可能有左有右有中,但从影片介绍中所述其目的在于对二战中日军进行正面描写,可以看出其立场显然倾右,而其总编剧是日本著名右翼政治人物,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更加使这种右的倾向明显了。
近年来,日本电影界颇有一些右翼影片被“隆重推出”,但是,这部《我为君死》却明显地带有“石原风格”。
在日本政界,右翼人物不少,风格各异,有的狂妄自大,为右而右,常常因为说话没谱成为国内外的笑柄,有的只是为了争取右翼选民的选票,故意作出右的姿态,让人看到自己“右”就可以了,右得三心二意。作为右翼领军人物的石原慎太郎,却堪称右翼中的“狡狐”,他被称作“右,而且知道怎样右”的人物。象有些右翼人物那样去烧左翼议员的房子,这种事情他是绝不会去做的,他善于谋定而动,往往能够让自己“右”的行为作得“有道理”,而为日本的中间民众所接受。
比如,几年前,石原慎太郎在一次检阅东京都自卫队营地的时候,发表演讲,说要自卫队注意防东京出现灾害时“第三国人”发动暴动。“第三国人”,是日本军国主义时期,对于日本和其认为可以平等交往的外国之外的朝鲜等国的称呼,带有相当的侮辱性质。此言一出,舆论哗然,不但国外反应强烈,而且日本国内也将石原荒唐的说法引为笑柄 – 什么时代了,还会有外国人在东京组织暴动?!然而,笑声未落,第二天某新闻刊物上就出现文章,报道发现在日朝鲜人组织在日涉及违法行为的证据。
表面上看来两件事情并无关联,但细心人很容易看出,石原前一天的“第三国人”绝非“失言”,而是已经掌握第二天的新闻内容后故意作秀。嘲笑石原的人第二天顿会陷入底气不足的境地,而普通日本人看到第二天的新闻,又会觉得“石原虽然激进,却果然是有道理阿”。
石原慎太郎的父亲是日本关东军中以头脑敏锐著称的高级参谋 – 石原莞尔(一说其父另有其人),这个人在抗日战争中的形象极为暧昧 – 一方面,他对于日本野蛮的侵华政策颇有反对意见,因此常被认为比较温和,另一方面,他主张的对华战略虽却被认为是对中国最为危险的战略。要说石原慎太郎继承了若干石原莞尔的特点,当非虚言。
比如,在这部电影上,石原作为总编剧,其所作,也明显高出了其他右翼电影一筹。
日本的右翼电影比如《独立,81705》,票房效果并不好,那么,石原这部片子,其特点表现在哪里呢?
首先,石原选择了并无太多右翼色彩的东映株式会社来拍摄这部影片,而没有选择右翼电影的大本营“东京映像制作株式会社”,是一个很巧妙的策略。“东京映像制作株式会社”的名声在一般观众中并不好,大家都知道它的右翼政治立场,另一方面,“东京映像制作株式会社”是右翼拼凑的公司,拍摄的电影投资巨大而质量不佳,而“东映”是与“东宝”并列的日本最大两家电影公司,其演员阵容和拍摄经验都不是“东京映像制作株式会社”可以比较的,而且观众看东映的片子,不会有“这一定是搞政治宣传的”这样先入为主的想法。
至于东映为何会接受石原拍摄这部片子,其原因也大致可以想象。首先,这样的战争题材,在日本有一定的观众,如果拍得好,商业价值可以预期;另一方面,石原慎太郎身份特殊,他不但是可以作为一个卖点的现职政治人物,而且石原慎太郎已故的弟弟石原裕次郎是日本著名演员,与电影界有着很深的香火情,这都使石原与东映的合作远较其他政治家容易。
其次,石原这部影片选择了一个相当玄妙的主题 – “特攻队员”,使左翼和普通民众都对这部右翼的片子难以指摘。这是因为描写右翼的片子,只要涉及日本军队,哪怕是以同情的笔触,总会引发一些反面看法 – 即便他们最后死于战争,但军队也不是单纯的受难者,他们也是战争的责任者么。唯独“特攻队员”这个题材不同。日本的自杀飞机驾驶员,是一个奇特的群体,他们大多只有十几岁(因为日本军队以他们为消耗品),在自杀撞击盟军军舰前多半没有任何战争经验(也就与日军在亚洲各地的暴行无关),因此,被日本民众视为战争中“纯洁的牺牲”,石原选择这个题目拍摄影片,以怀念这些“纯洁的牺牲”为借口,即便左翼,也难以指责他而不为日本社会所责难。
于是,右翼就可以借用这些“纯洁的牺牲”再现日军的“正面形象”了。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也颇多这样煽情的镜头,比如下面是这部影片的宣传海报。
其实,它是有一张真实的照片为蓝本的,其中,抚弄小狗的特攻队员,名叫荒木幸雄,在冲绳撞击美军军舰而死,时年十七岁。
让已经为帝国牺牲过一次的特攻队员,再次以他们的身影感动观众,而抹杀战争的正义与非正义区别,好巧妙的战略,好无辜的特攻队员们。。。石原慎太郎,不愧是日本右翼中的狡狐。
[完]
?
2007-05-21 22:57:51
上海杨树浦的激战中,中国维克斯六吨半战车孤独而义无反顾地冲向日军阵地,这张照片是日本著名记者浜野嘉夫拍摄的。几分钟后,中国装甲兵团的一辆战车遭到日军炮火的集中攻击而被击毁,三个月后,浜野嘉夫在南京城外被中国战车部队击中毙命。
在《红高粱》中,有三段提到了同一首歌 --
第一次,是任副官训练余司令的乡兵。
玲子和我父亲他们趴在墙头上,看着任副官在空场上教唱革命歌曲。父亲身矮,脚下塾了三块土坯才能看到墙里的情景。玲子把秀挺的下巴支在土墙上,紧盯着沐着朝霞的任副官。任副官教着队伍唱:高粱红了,高粱红了,东洋鬼子来了,东洋鬼子来了。国破了,家亡了,同胞们快起来,拿起刀拿起枪,打鬼子保家乡……
第二次,是枪毙强奸民女玲子的军需处长,余司令的叔叔余大牙。
余大牙面向臭水湾子,望着在他脚下的水汪汪里,野生着一枝绿荷,一枝瘦小洁白的野荷花,又望着湾子对面光芒四射的高粱,吐口高唱:"高粱红了,高粱红了,东洋鬼子来了,东洋鬼子来了,国破了,家亡了……"
余大牙是强奸民女被枪毙的,但是,余大牙当然不是英雄,他是个普通的中国人罢了,甚至是中国人中属于“败类”的那一部分。
而作者是这样写的 -- “余大牙毕竟是我们高密东北乡的种,他犯了大罪,死有余辜,但临死前却表现出了应有的英雄气概,父亲被他感动得脚底生热,恨不得腾跳。”
第三次,是余司令为叔出殡之后。。。
父亲发现余司令提着枪的手臂缓缓地举起来,枪口追踪着任副官的背影。送葬的人惊讶万分,但无人敢吱声。任副官全无知觉,昂首阔步,有条不紊,迎着齿轮般旋转的太阳,向着村子走。父亲看到手枪在余司令手里抖了一下。父亲几乎没有听到这一声枪响,它是那么微弱,那么遥远。父亲看到这粒子弹在低空悠闲地飞翔,贴着任副官乌黑的头发滑过去。任副官头也不回,保持着均匀协调的步子继续前行。父亲听到从任副官那儿,传来嘬唇吹出的口哨声,曲调十分熟悉,是 "高粱红了,高粱红了!"我父亲热泪盈了眶。
“国破山河在”语出杜甫的《春望》,语中充满对国家残破的悲愤,似乎没有《闻官军收河南河北》那样激昂。
中国的抗战,更多的,是悲愤和牺牲,这是一场在绝望中的奋起抵抗。
我们本来不喜欢战争,但强盗闯进了我们的家园,我们只有拿起枪来战斗。
用“国破山河在”作为本书的书名,我的思路来自《血染的风采》一歌中的唱词:“也许我长眠再不能醒来,你是否相信我化作了山脉”,这本书,我的本意在于纪念在抗战中奋起抵抗,宁死不屈的中国军民,“山河”的含义,是在国破家亡的时代,这些
不屈的中国军民,用自己的身躯融入了中国的山河,所以中国的山,中国的河,都被赋予了不屈的灵魂。敌强我弱,你可以打败我的政府,占领我的城市,但是,不肯屈服的中国人和亘古在此的山河是融为一体的,你永远无法征服。
我以为,抗战中国的力量,不在枪炮,而在精神,而这种精神,来自于中国的山河,一如为了这种精神死难的普通的中国人,最终又长眠于山河之间。起于尘土,归于尘土。
再引申一点,抗战中的中国之所以不可征服,或许正是因为当时这片土地的主人之为中国人的原因。中国人的性格善于忍耐,后发制人,但骨子里的高傲和坚韧,又使他们能够在别人早已会屈服的情况下顽强地坚持下来。
大刃无锋,我以为是中国人的国魂。
在曾经的文章中,我将海外的中国人比作野草,曾有朋友感到愤怒,责问我中国人为什么是野草,你是不是要侮辱中国人?中国人应该是乔木,是青松!
其实,我们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
野火吹不尽,春风吹又生。
野草,是一种貌似低微,但生命力极强的植物,你可以轻易地拔起一棵野草,斩断它,蹂躏它,但是,一旦放手,它又会在最贫瘠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哪怕是烈火,也无法征服这种看似柔弱的植物。一棵野草毫不起眼,但当你站在呼伦贝尔的高原上放眼望去,那一棵棵野草联成的覆盖天地之间草原,其雄伟和壮观,只有让你感到自己的渺小。
一如南苑之战中那些没有留下姓名,却在十个换一个的白刃战中猛扑上去的学生兵。
一如扛着一个小小的手提箱就背井离乡走向天涯,最终却形成了世界各大公司技术部门中不可或缺的“中国军团”的中国工程师们。
一如今天吃着最便宜的盒饭,干着最艰苦的劳作,还要寄钱回家的民工们。
你说民工和工程师们是为了自己的家,可不是为了这个国。国家国家,中国人的观念中,国和家的关系是紧紧相连的,都蕴含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期待,一个个中国人的家,就构成了这个被叫做“中国”的国。
1937年,高粱红了,高粱红了,东洋鬼子来了,东洋鬼子来了,国破了,家亡了……
1937年,一个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放下手中的锄头,铅笔,用最简陋的武器,迎着意图灭亡自己家国的侵略军,沉默,但是义无反顾地站在了自己家园的前面。
中国人在抵抗,在黄河两岸,在大江南北,在大山之巅,在大河之间,中国的山河,就是这样不可征服,一直坚持到了日本投降的那一天。
他们就像野草,即便凶残的敌人是烈火。
国破,山河在。
这,就是本书想要写的吧。
[完]
写完看看,有点儿悲了,其实中国人的性格并不是这样灰色,也许是对于先人的感怀,使这篇文字带了
太多的悲情,那么,我就在文章的最后,放一段中国远征军血战异域时高唱的战歌吧,虽在艰难时刻,犹显大国气概。
?
2007-05-23 11:27:17
五月十一日,美军太平洋地区司令基廷在访华期间,表示中国如果造航母,美国可以提供技术援助。
这是个有趣的话题。
首先核实了一下,这消息是真的,不是造谣。
接着看了一下反应,中国这边很多议论,美国那边基本没人关心这个话题。
表面上看,基廷的这段话根本就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废话。
因为中国不可能利用美国技术造航母的(除非是间谍弄来的技术),这一点双方都心知肚明。八十年代“和平典范”工程是双方一个重大心结,使双方的兵工企业在进行尖端技术合作方面难以相互信任。
不要小看当时的J-8,我在机场工作的时候,曾亲耳听航空界的老人这样谈“和平典范”工程 -- 我们的飞机一直不先进,J-5是这样,J-6是这样,可是打起仗来并不是软柿子,动不动就能把美国飞机弄下来,这个单说是运气谁也不信。我们的飞机里面总有一点点自己的东西,他摸不透就要吃亏。不过很多东西都是窗户纸一捅就破的,你跟他一合作,合作到那个份儿上,就完了。
“和平典范”最后是没有作完,当然有当时的背景理由,但是就算没有那个背景,这项目最好也不过弄成上海MD-82的。吃一堑长一智,估计中国人宁可用水泥浇筑法造航空母舰,也不会跟美国人合作。
这一点,中国人明白,美国人也明白。所以基廷说的话,根本就是废话。
然而,这段废话很重要。
重要在哪里呢?
重要在态度。
首先说明他不是说错了话 -- 否则这么多天早就在美军内部引发反弹了,他的话即使不是官方观点,也代表了一种趋向。而媒体反应显示他的话在美国并非特立独行 -- 否则早有媒体大作文章了。美国媒体是比较独立,这是公开讲话,又不是军事机密,不折腾这件事,熟悉美国新闻界的朋友就会明白其背后的潜台词 -- 基廷的话没有新闻价值。
也就是说,美国的公众舆论,对一个拥有航空母舰的中国,已经不觉得是多么大不了的事情了。
就算不用美国技术,中国造航母,美国这种态度也没法再“表示惊讶”了。
对中国拥有航空母舰,美国的态度一度是非常紧张的,中国作为废铁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船壳,美国人曾想方设法把它堵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就是不肯放行。
航母这个东西,有各种各样的用途,打仗,它是重要的远洋战略武器,平时,救灾抢险国际合作,它是很方便的平台。如意大利,泰国这样的国家都拥有航空母舰,没有人对此感到惊讶。
关键看你怎样看这个问题。
对中国拥有航母这样担忧,说起来,应该是“妖魔化中国”和意识形态对立的产物。特别是九十年代初期,通过西方媒体的放大宣传,在美国民众眼里,中国简直是一个崛起的怪物,是第二个苏联,是舒拔博士。而台独的悲情演出,也总是去刺激美国人的神经 – 北京弄导弹要炸台湾,北京穷兵黩武,北京违反人权,北京人类公敌。。。
问题是空话说得多了,不免让人耳朵起膙子,而且产生逆反心理,我们的政治学习,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美国没有政治学习,但是中国威胁叫了这么多年,普通美国人大概也琢磨过来点儿味。
中国人真的那样可怕吗?
中国人一天到晚忙的是什么?改造五湖四海解放全人类?好像不是那么回事儿么,中国人在忙着修房子,造楼,把马路挖开,填上,再挖开。。。养贪官,反贪官,杀贪官,再养。。。上网,下网,挣钱,炒股,写博客,骂方周子。。。
至少,美国人接触的老中,大多蛮好相处的,乐观,平和,勤奋,追求幸福,和美国人并没有多少不同,说中国人是妖魔并没有多少可信力。
倒是美国军方惹出点儿麻烦来。老实说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原来就属国防现代化落在后面,反正周边各国随着苏联的解体,军事上都是没有最糟只有更糟的,需要并不强烈。这几年阿扁老叫着有美军保护台独,美国人又模棱两可,结果是把北京惹毛了,中国人的哲学是未雨绸缪,于是,不管是出于威慑还是出于担忧,军费增加了,导弹精确了,卫星打掉了,歼十列装了。。。
一个现代军事强国的中国开始显现出来。
没有这外部的压力,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还要等到猴年马月去。
[待续]
?
2007-05-23 11:54:35
停泊在中国港口的瓦良格号,上面在改造什么?炸酱面面馆?
平白增加了一个强劲的对手,美国人一看 – 我这不是给自己找麻烦么?
未必不后悔的。
所以,基廷的话有一定代表性,对中国拥有航空母舰这类事情,美国人现在颇有些人,哪怕是军方这类鹰派集体,能够平心静气地看待了。你造?哦,那也是合理的,南海多风暴,中国的航空母舰可以很好地帮助当地的渔船么。
关键就看你怎样看。
所以,或许,基廷这段话的背后,可以看出美国在政策方面这样的潜台词来 – 当然,不是仅仅基廷这段话,从近阶段美国的整体动作,都可以看到“缓和”的影子。对比布什出兵伊拉克的时候,美国政府现在的声明之类明显客气多了,不仅是和中国。
第一, 美国鹰一直竖着的毛在伊拉克燎糊了几处,好像容易捋顺点儿了,脑袋也清醒些,容易对单边主义作些反省 – 美国还是需要和其他国家相处的,美国大兵是很能,但不是万能。一个人霸着游戏厅玩Game国债钟能赶上风车,即便美国也负担不起。世界的现实是各种力量的平衡,美国也得接受这个,如果整天都是对着别人“不不不”的,解决不了问题,还会被认为消化不良。
拉斯菲尔德走了,赖斯,也琢磨琢磨汪国真的诗,赶紧解决个人问题要紧,世界需要更加理智与平和的美国领导人。
美国也需要。
第二,“妖魔化中国”的浪潮,已经有些疲软。老实说,把世界四分之一人口总当作妖怪,对美国来说也绝对不是一个好的,有利的政策。至少,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的政策认为现在不是寻机挑衅的契机。
所谓有意寻机挑衅,就是哪怕你不造航母,我也可以说你造的油轮可以改航母,你不造坦克,我也可以说你的拖拉机赛过M-1A1。
而民众,就会跟着摇旗呐喊,呼吁派几百架飞机去炸平中国的拖拉机厂 – 真炸不真炸是另一回事,B-2的下一期拨款就好通过多了,参议员众议员那个愿意当卖国贼,犯得着么?
可以看出美国人对鹰派有些疲了,从口袋到心理,今天的美国人,没事不愿意找事。
所以,也乐于尽量善意地理解其他国家的一些举动了 – 美国医学最重心血管疾病,老跟竖着毛的鸡一样不利健康,这个道理美国人都懂。
其实就像美国人造航空母舰中国管不着一样,中国造航空母舰美国管不着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用自由主义观点解释也是物竞天择,而美国人还要费老大功夫来理解,可见,苏联解体以后,美国人是有点儿烧昏头。
第三, 私下揣测一下,这是不是给海峡那边的一个信号呢?台湾那边的“新闻自由”,怎样促进了台湾的发展还可另讨论,但在典型的东方政治智慧操纵下,倒是堪称深得如何利用这种自由为政治家谋福利的三味 – 不被大家爱听的新闻,即便自由,也难以生存,自古圣人也难免爱听好话,何况普通老百姓呢?所以,美国对台湾的态度,台岛内只有一边倒的看法 – 美国与中国本来就势不两立,台独就是给美国一个收拾中国的机会,美国佬要感激涕零,抱着棺材布赶来为保卫台湾的民主而挖坑。。。您看深绿们对台独以后大陆打过来从来不考虑自己怎么为民主光荣献身,都是理直气壮琢磨顶几天就可以盼来美国救世主。
不同的声音?不是没有,可不好听的话,很容易淹没在慷慨激昂,得意忘形之中的。乌鸦,永远是不受欢迎的。商业社会,没有乌鸦的生存空间。
这就是某些人所期盼的那种新闻自由吧。
老实说,这种期盼,比专制更深刻地亵渎着所谓美国精神,更严重地摧残人们对民主自由的信任。
问题是美国人也有美国人的看法 – 那边一放枪我就得去报到,难道我欠台湾的?!
为台湾流美国人的血,不是不可能,但要看是否对美国有利 – 美国对台湾,不可能作少先队员 – “时刻准备着”。
所以,基廷这段话,可以算作一个小小的注脚 – 美国和中国并不是不共戴天,我们是可以一边互相捅上两拳,一边把酒言欢的。矛盾不是不存在,但不是有矛盾就必然弄死对方,那是流氓的想法。大国当然不是流氓,不会朝自己肚皮上开两枪,不是流氓的人遵循现代社会的种种规则,在现代社会,中国和美国这种关系,就叫 – Partner。
Partner意味着可以竞争,可以合作,可以斗争,也可以让步。
我们都是地球的Partner,只要你有足够的实力。
所以,陈水扁那边就算了。
邓公说,发展是硬道理。这话该记住一千年。
谈判桌上握手,可以并不真诚,但如果不是视对方为Partner,那大可不必坐到谈判桌前面来。
基廷的话是废话,但重要的是一种态度。
[完]
?
2007-05-24 15:29:33
因为工作关系,要出差几天,要去广岛,中间夹杂一个周末,或许可以到处走走。以前也到过这个城市,但没有机会观光,这次很难得的忙里偷闲。
出差的事儿是中午定的,又碰上择鱼头的事儿得动用中国人出马了。虽然麻烦,其实心里有了预案,并不着慌,做点儿准备就是。
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准备的,橱柜里一个预备好的出差用密码箱随时待命,两件衬衣两套内衣,一本打印的盗版小说,工作用的笔记本,大体就是这些。夹层里是一袋巧克力,那是小魔女准备的,粗心的丫头也知道做IT这一行有时候吃不上饭。
有趣的是刚才打电话说出差,小魔女才告诉我箱子夹层里还有几篇她在中文教室的学生的作文,让我有空给改改。打开一看不禁莞尔,一位老先生的作文是如此开头的 -- “当今,市面骚然。。。”
拿名片,忽然看见抽屉里一本《梦里关山走遍》,才想起是准备给西宁林先生寄的书,连忙打了包寄出 – 再回来就太耽误人家了。打包的时候,发现这本书的装订有点儿问题,不禁心里为难,看到抽屉里还有另一本《中国厨子》有了主意,索性把两本一起寄过去吧,想来林先生不会因此不快吧。
日本出差很方便,新干线不过是一个变态的火车,车次频繁,不象飞机要起降维护,所以车票到车站再买就是。
现在出差可真和下饭馆吃饭一样方便了。想想刚工作的时候出差,上了卧铺吕处长一盘腿就发下扑克来,弟兄们吆五喝六的日子,忽然有些怅然。
或许真是变了天涯倦客。
一向最不在乎的就是寂寞,可为什么回忆那么多年前的牌局,依然如此清晰?
摇摇头,该出发了,广岛那儿有什么新鲜的没有?小侄女刚刚出世,给她带点儿什么回来才好吧。
下周一二会回来,把见闻写写吧。
?
2007-05-31 08:12:02
[平面媒体用稿]
日本开发中的PX反潜巡逻机
2006年11月,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在东京新宿市谷的第四十八次防卫研究成果报告会上,公开展示了川崎重工公司为主正在开发的新一代大型反潜巡逻机 PX的模型,表明日本自卫队即将采用本国自行开发的新一代反潜机,来代替目前使用的美国洛克西德公司P-3C“猎户座”巡逻机。同时展出的还有可军民两用的新型运输机CX的模型。
CX运输机预期完成图,据称日本有意以此机的民用型与中国正在开发的中型旅客机争夺民用航空市场
此后不久,川崎重工在其歧阜县各务原市的工厂展出了这两型飞机的原大木制模型。2006年10月,PX的原型机建成并通过专家鉴定,认为符合设计要求,作为静强度试验机使用。而其二号试验机与试飞一号机,二号机都在生产中,预计今年夏天进行首飞,2015年全面装备日本自卫队。
PX原型机
综合现有资料表明,这型PX反潜机具有如下特征 – 四发动机驱动,采用新开发的XF7-10涡扇发动机;略带后掠的下单翼,起落架靠近机翼根部;携带先进的电子设备,具备声纳/非声纳双重反潜追踪系统;在机头下方,装备反潜武器舱,可以携带鱼雷,反潜炸弹等装备;在机翼下方设计有八个武器外挂点,必要时可以携带反舰导弹。从它采用下单翼,悬吊四发动机的设计看来,PX型反潜机基本放弃了在海上紧急迫降的能力,这说明该机从设计上,追求的是大航程,远程探测和打击能力,而较少考虑和潜艇进行短兵相接的战斗。同时,也说明它是一型专用的反潜巡逻机,而不象海上自卫队的PS-1水上反潜机那样同时可以充当水上救护机。根据其机型,发动机功率推断,该机的飞行速度大大高于现役的P-3C“猎户座”反潜机。而其油耗则低于P-3C,因此单机控制海区和巡逻时间都比P-3C有所提高。这也符合日本防卫省计划用70架 PX代替170架P-3C的构想。当然,与此对应的,就是对高速中搜索潜艇能力的要求。为此,日本邀请美国共同在这方面展开研究工作,其成果则又PX和美国未来的P-8型反潜机分享。从目前的报道看,日美方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研究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PX反潜机驾驶舱
根据日本有关方面报道,开发PX型反潜机的原因,是因为目前自卫队使用的170架P-3C型主力反潜巡逻机已经服役将近三十年,使用寿命即将到期,而其性能,也越来越难以满足日本方面对追踪和监控新一代静音高速,大潜航能力潜艇的要求。因此,2001年,当时的日本防卫厅提出招标建造新型巡逻机的技术指标。通过对八家应募企业的选择,最终以川崎重工为主,辅以三菱,富士两公司的技术人员设计的方案中标。计划中的反潜机将提供日本自卫队使用,采购数量最少七十架,研究合同经费三千四百亿日元。为了尽量节省经费,PX和用于取代C-1运输机的新型CX运输机的研制交给了同一团队,以便能够充分利用开发成果。据称,此举可节省经费二百至三百亿日元。
PX与CX的原大木制模型,短的为PX
因此,坊间一度流传PX与CX是同一型飞机的两种改型的说法。但是,根据公布的模型和防卫厅方面的材料来看,这是不正确的。PX与CX虽然使用同样的驾驶舱和主翼系统,但整体布局和结构上存在很大不同,PX反潜机比日本自卫队现在使用的P-3C反潜机略大,不含机尾长26.3米,而CX长度达到 40米,二者的关系,更想拥有同样血统的表兄弟。
日本开发新型反潜机,除了正常的装备更新换代之外,还可以看出更多的意义。
XF7-10发动机
首先,日本在反潜机的开发上,一直存在自主开发的想法,这一次可说如愿以偿。虽然日本属于工业发达国家,但是由于二战的教训,美国对日本的重新武装一直采取一种矛盾的政策,那就是一面鼓励其军事现代化,以便于其作为美国在东亚的棋子发挥更大作用,另一面,从深层控制以免其变化成可以威胁美国的势力。所以日本自卫队的关键武器,如制空的F-15战斗机等,都促使其从美国购买,难以从美国生产的装备,如海上自卫队使用的舰艇,则通过对日本施压,迫使其采用与美国相同的数据链和兼容电子系统。这样,日美在军事方面合作的时候,可以轻易把日本的力量作为美军的一部分使用,另一方面,日本在军事上不得不裸然面对美国,因此不敢造次。而日本方面则无论处于经济原因还是政治原因,都期望能够促进其兵器的国产化。事实上,战后日本曾自行生产过PS-1等反潜巡逻机并作为海上自卫队的主要机种,显示了它在这方面的能力。1968年,为了替代当时使用P2J和PS1反潜机,川崎公司曾设计了新一代反潜机,并制作了木制等大模型。但在美军的干涉下,当时的田中内阁不得不接受了从美国购买P-3c飞机的决定。对于反潜巡逻机这一问题,美国方面这次给日本开了绿灯,说明美国对日本的军事发展,给予了更多空间。
PX内部音响反潜操纵台
同时,日本开发新型大型反潜巡逻机,也表明了美日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越发紧密。由于历史原因,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作战思想,一直是必要时把自己作为美军的辅助部队使用。在这一领域,双方也有合作的分工。在美日历次演习中,美军多是负责远洋打击和制空,而日本自卫队负责后勤和警戒,特别是承担反潜的任务。因此,日本海上自卫队特别重视反潜能力,如早期的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等都有很强的反潜能力,就是与它在美日军事合作中的定位有关。新型PX反潜机的研制,显然将大大增强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美日军事合作中的筹码。
PX反潜巡逻机的数据预测如下:
全长 38米
全宽 35米
全高 12米
起飞重量 80吨
发动机 XF7-10 X 4
巡航速度 830公里/小时
续航距离 8000公里
装备武器 对舰导弹,短鱼雷,反潜炸弹。
[完]
?
2007-06-08 13:26:46
[这本来是两年以前写给我的小朋友乐天的,那年,乐天要高考。想想今天又是高考,于是发出来,希望对其它的朋友也有所帮助吧。同时,也希望乐天在大学的日子快快乐乐的]
六月是什么日子?
萨上学的时候,七月初七是高考的日子,每年,北京这一天都要下雨,老百姓说:天洗兵。
现在的高考改到了六月初七,初八和初九,大概不会下雨。
但是高考是一样的。
六月头是决战的日子。
忽然发现马上就要高考了。
马上就要高考了,我们这位乐天还在网上灌水,这小兄弟够胆肥的阿。奇怪的是我交上的很多朋友都有这种“胆肥”的毛病,比如某位大夫,一边多少层戴着口罩抗非典,一边还在网上大侃三国,或者某个网站站长,站里打得一塌糊涂,他在那边唱“天灵灵地灵灵我张天师来显灵。。。”
也许我交的这种朋友都天生有一点儿“二百五”脾气。
你得说这也叫一种心理素质。
你看中国足球队连“我叫不紧张”都出来了,那就是没有这种素质呢。
不过,还真的很替乐天担了一点心事,因为高考毕竟是一件大事,上考场如上战场,放松的心态怎样和刀光剑影相结合,也是一门学问。
萨也算是经历过一些考试的了,成绩总是一般,但我总是比较满意。
原因是总比我自己真实的水平稍微好一点吧。
比如我只有65的水平,考起来能拿到72,那就当然要满意了,那边某人拿99还蹦高我管得着么?
就借这个地方和时间,把一些经验和乐天也和需要高考的朋友交流交流,不一定有用,只能算是一点心意吧。
高考是什么?
就是一场决战,你的对手,是看不见的敌人,那些一道道的考题,就是你的对手,你就如同一个武侠小说中的人物走到旷野中,去面对那些看不见的敌手。你可以是小李飞刀,也可以是萧峰,无论如何,你面临的是一场决战。
要想打赢这些敌手,要看两个因素,一个是实力,就是你的武功,一个是非实力因素,就是你怎样来打。我们分别来看怎样面对它们。
实力是一个方面,最要命的方面,离高考很近了,临阵磨枪还有用么?
很重要的。
因为参加高考的都是十七到十八岁的人,这个时候脑子的记忆力最好,而记忆是会随着时间衰退的,所以,你一个月前读过的东西,和几天前读过的东西,印象绝对不同。
因此,临阵磨枪,效果非常好,这时候所下的每一分功夫,都比平时下的功夫有效得多,因为平时你看的材料,等到考试的时候毕竟经过了较长时间,可能忘掉,而你临阵磨枪学的东西,却会非常鲜明的在考试中发挥出来。
当然,这样记住的东西,考完99%忘的一干二净。
不过,我们不是应付考试么?不是去决斗么?决斗完了,或者对手倒下,或者我倒下,这时候再把武功忘掉已经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了。
所以,给乐天和其他高考朋友的第一个建议就是 -- 不要放弃临阵磨枪,哪怕只有二十天,要知道每天可以有十二个学时,二十天就是二百四十个学时。大学毕业一共才要修多少个学时?永远不要认为自己动手晚,这时候的修炼效果最好。[这段临时抱佛脚的内容因为写给乐天的时候还有二十天高考,现在看的朋友就没有多大意义了。]
但是,到高考之前的两天,就不要拼命的看书了,这时候,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那就是调整你的状态。
武侠小说中弱者战胜强者的例子很多,其中荒唐的不少,但是人生中弱者战胜强者的例子更多,那就是怎样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到颠峰。
要知道很多人上考场就抽筋,拿卷子就想撒尿,他们都是你的竞争对手,而他们每个人的实力都可能比你强。
所以,只要你没有这些毛病,你就已经战胜了这些人。
而有的人就算没有这些毛病,看了卷子就发晕,那他发挥的实力也就是70%。
这就如同对手患了病,假如不抓住机会,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
所以,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是第二个建议。
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第一个要点就是睡觉。
高考前一天的觉不好睡,这毕竟是决战前夜,所以很多人上考场的时候眼睛都是红红的。
但这个问题我希望可以帮助乐天解决。
因为这里面有个秘密。想通了,就没有问题了。
睡觉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保持足够的精力投入考试。
但是一场考试只有两个到三个小时,所以有两个到三个小时好的睡眠,就可以满足考试的需要,不一定要睡足八个小时的。如果你只睡了三个小时,一样可以考的精彩,唯一的问题是考完你会非常疲惫,可能需要倒头大睡,不然下午就没法考了。
更重要的是,既然是为了保持足够的精力,如果不睡觉也能保持足够的精力,睡不着就不再是一个问题了。
我以前写过一个《萨式睡觉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讲的是怎样在难以入睡的情况下,用绵绵不觉的呼吸办法,让我们的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大多数情况下,它可以助你悠然入睡,即便真的无法入睡,也可以通过这种对身体和精神的放松,满足你第二天考试的需要。这个简单的方法,帮助萨度过了很多艰难的时刻,至少公司里的日本人没有一个敢跟我比熬夜的,希望它也能够同样帮助其他的朋友。
中午考完,用这个方法同样有效,还可以避免因为睡多了醒来不清醒的问题,吐纳之后起身,总是耳聪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