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八方风雨》作者:萨苏【完结】 > 萨苏 八方风雨.txt

第 22 页

作者:萨苏 当前章节:14629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8:02

奇怪的是,重新来看的时候,却找不到她是在哪段情节中说出这段台词的了,这段话,神秘地消失了,虽然我看的是同一张牒。

或许因为这句话,让我看张白鹿的背影,增添了许多敬意。

[完]

?

2007-09-04 08:17:27

标签:时事评论

[平面媒体用稿]

仅仅干了八天的原日本农林水产相 远藤武彦

下面一张是宣传广告上的远藤,估摸着照这个照片投票多半会找错人...

按照日本《每日新闻》9月3日报道,因卷入“农业共济组合贪污案”,刚刚接任这一职位八天的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远藤武彦宣布辞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接受了远藤的辞职,这是安倍晋三八月底费尽心机组建新内阁以来,遭到的第一个重大挫折。据称,继任远藤的可能是前环境大臣若林正俊。政治评论家森田实认为“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不但远藤水产大臣自己有责任,负责组阁的安倍首相也应该承担责任。”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则表示“首相的责任重大,人民已经无法恢复对自民党的信任。”他据此要求提前解散众院进行大选。

所谓“农业共济组合贪污案”,是指日本农林水产省控制的“置赐农业共济组合”,采用虚报米泽地区霜灾受害范围的方式,从国库获取不当收入。远藤在就任农林水产大臣之前就被攻击与此案有关。按照《产经新闻》报道,1日,当时担任组合理事的远藤承认涉案,但拒绝辞职。由于日本国民普遍认为安倍晋三上台后对有问题的阁僚处理往往偏于迟缓,舆论压力下,2日下午,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官房长官与谢野对远藤进行了“引导”。在此情况下,远藤3日上午被迫提出辞呈。

消息传来,远藤选区山形正在兴高采烈准备庆祝本地出了一个内阁大臣的人们,顿时从喜悦的高峰跌进了沮丧的低谷。倒是远藤自己似乎早有预感,在被宣布担任这一职务的时候,曾经这样说过:“这个地方(农林水产省)还是不来最好啊。”

远藤这样说,原因是否在心中对自己所负案子忐忑不安无人知晓,但《产经新闻》今日以《预料之中,“鬼门”农林水产省。。。超短时间的更迭》发表文章,则把问题多少变得有些神秘。这篇文章的看法,日本农林水产大臣的办公室,现在成了遭受诅咒的“鬼门”,担任这一职务的政治家各个都会倒霉。

这是因为,五年来,这里的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换了五任,走马灯一样上台的大臣们没有一个得到“善终”。

且看看这几位大臣的命运。

2003年10月,大岛理森担任了小泉内阁的农林水产大臣,不久其秘书从公共工程建设中获取数千万日元回扣的案件发作,2004年3月,大岛被迫辞职。

大岛的继任者是岛村宜身。岛村自己倒是没有什么不清白的地方,但是他与当时的首相小泉政见不合,与是仅仅五个月后即被罢免。

安倍晋三担任首相时,以松岗利胜为农林水产大臣。松岗观点右翼,力主对中输出工业垃圾,堪称日本内阁强硬派中的一员干将。不幸的是松岗就任不到一年,就接连遭遇“绿资源机构”行贿案,政治献金使用不明,事务所贪污等丑闻,经受不住压力的松岗于2007年5月自杀,成为日本现役阁僚中自杀的第一人,引发对社会的极大冲击。

继任松岗为农林水产大臣的赤城德彦,刚刚上任就遭遇事务所公用开支不明的有据指责。由于赤城用粗暴的话语拒绝对记者进行相关说明,遭到媒体群起攻之,被认为是自民党参院选举惨败的罪魁祸首之一。赤城的职务自然不能保住,只得于八月一日辞职。

而继任赤城的远藤,仅仅干了八天。。。

日本其他阁僚也屡有辞职和丑闻发生,但是如农林水产大臣这个办公室那样出事频繁,甚至弄出人命的,实在让人怀疑是不是中了什么诅咒。

那么,是什么诅咒呢?

产经新闻的BBS中,有一个日本网民留言颇为有趣 – “是不是因为农林水产省一直在进口牛肉问题上态度强硬,以至于遭到了疯牛的诅咒呢?”

让我们还是拭目以待下一任日本农林水产大臣的命运吧。

[完]

?

2007-09-08 07:33:24

标签:教育杂谈

读一位朋友写清华老校长梅贻琦先生的文章,忽然感到似曾相识,仔细想想,竟然让我想起了《围城》中的三闾大学校长高松年。

这可不是说梅先生和高松年的原型有什么关系,我的看法,钱钟书先生恰恰在有意无意用梅先生来反衬高松年在他心目中的真实地位。这里面,涉及到两位校长各一段“经典名言”。

梅先生那段让我感到似曾相识的话,是这样的 --

1931年12月,梅贻琦正式到校视事。在全校集会上发表就职演说,提出他办学的至理名言:一所大学办得好不好,主要看有没有好教授。“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更成为广为流传的名句。不过,对梅贻琦的“大师论”,不能停留在表面上,有必要把握它的完整含义。他认为好教授不是肯花钱就能请到的,好教授也不只是学问优长的学者。他说:“我们的智识,固有赖于教授的指导指点,就是我们的精神修养,亦全赖有教授的inspiration。但是这样的好教授,决不是一朝一夕所可罗致的。我们只有随时随地留意延揽而已。同时对于在校的教授,我们应该尊敬,这也是招致的一法。”他还说:凡一校精神所在,不仅仅在建筑设备方面之增加,而实在教授之得人。本校得有请好教授之机会,故能多聘好教授来校。这是我们非常可幸的事。从前我曾改易《四书》中两语:“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现在吾还是这样想.

以钱钟书先生的年龄和经历,他应该比较熟悉梅先生,甚至可能对梅先生在清华的讲话印象很深,而看完这段话,我觉得,《围城》中的高松年校长,在对教授问题的理解上为何那样自负,终于可以有点明白了。

高校长的“经典名言”云 -- “名教授当然好,可是因为他的名望,学校沾着他的光,他并不倚仗学校里地位。他有架子,有脾气,他不会全副精神为学校服务,更不会绝对服从当局指挥。万一他闹别扭,你不容易找替人,学生又要借题目麻烦。我以为学校不但造就学生,并且应该造就教授。找到一批没有名望的人来,他们要借学校的光,他们要靠学校才有地位,而学校并非非有他们不可,这种人才真能跟学校合为一体...”

这话说的冠冕堂皇,逻辑全无问题,毛病在于和梅先生的话放在一起来看,高下立判。这首先是一个对自己有没有信心的问题,高先生的姓可以让人联想起武大郎,可算巧妙。

这也是一个办学方向问题,梅校长是拱手相邀的谦谦君子,剧场经理,高校长是重视控制的行政专家,司令长官。

我有一个恶意的猜测,钱先生这样写高松年,大概是先看过梅先生的训导(否则高的观点之结构,内容不会和梅那样形似),等到要写一个“三闾大学校长”,就忍不住拿梅先生作镜子了。而高松年对自己观点的得意,则恐钱先生有替他写一写心理潜意识的意思 -- 正因为梅先生在教育界的地位,若是真有高校长这个人,当发现自己能够提出一个与梅先生“异曲同工”的理论时,在外人的捧场之下,心里对自己的满意和惊讶,恐怕也是难以言喻的,于是,就难免经常挂在嘴边了。

平心而论,钱先生写《围城》,每个人都有好有坏,李梅亭是小人,但是他会讲课,方鸿渐算是好人,可是他的毛病多得让人摇头都来不及(赵辛湄说得好 -- 你是好人,可是完全没有用。)。高松年也一样,只是能把人写到如此入木三分,也就是钱先生了。

我一向认为钱先生的《围城》最大优点就是语言国际化,所以翻译成英文依然能够保留八分神韵(老舍的翻译过去,能保留五分就好的过分了),但是,这等在文字间玩玩游戏的事情,钱先生还是免不了的,只不过不被人重视罢了。就象高松年这一段,如果不是看到梅先生的这段话,我是死活不会想到里面有埋伏的,因为钱先生一个字也没提梅校长么。

记得杨绛先生在《干校六记》里面提起,钱先生被人构陷送到干校,理由是某种攻击言论,而学校里的同仁们并不相信,认为假如这真是先生所说,恐怕还要风趣些。

信然。

[完]

?

2007-09-24 22:25:33

标签:时事评论

上次谈台湾,有位朋友说台湾局势象四方打麻将。中共正坐庄,已经听牌,正在埋头琢磨怎么样胡个大的,多捞一笔。山姆大叔是中国下家,横坐在板凳上,左眼看着手里的麻将牌。右手拿着几张扑克,因为他正同时和一头熊,两个阿拉伯人在另一桌打一幅桥牌,那边厢也快到见分晓的程度了。陈水扁坐中共对家,正在胡打乱放炮,一只手模到自己背后准备换假牌出老千诈胡。马英九是最后一位,一边和阿扁在桌子底下互相踹,一边正在拼命给山姆递暗号使眼色,要给山姆上听,好让山姆胡这把。

个人以为颇形象,但怎么胡,现在大陆恐怕很伤脑筋,因为阿扁的炮点的让你简直不好意思不下手。

前两天,业务有些变动,不得不未雨绸缪。老萨是做项目的,准备起来不免是一二三,三二一,看起来头头是道。但朋友看完说老萨狡猾,这叫狡兔三窟。老萨苦笑,说你看那有三个窝的兔子其实最苦恼了,在老鹰飞来的时候常常为钻哪个洞要大伤脑筋,闹不好没琢磨明白就让老鹰给叼了去了。倒是那就一个窝的傻兔子省事,反正就一锤子买卖,用不着琢磨的,反而省心。

这就是说所谓形势不错的时候,有几个选择的,有时候比就一个选择的反而更麻烦。

看完奥运火炬不走台湾的报道,觉得北京管事儿的大概和老萨有相同的烦恼。好好的局面,偏偏碰上一个自己给自己挖坑的阿扁,玩那个什么公投,咣,给北京送来一份大礼,你收不收吧。

说起来阿扁给北京送礼不是第一回了,小布什那么铁的哥们儿,愣没事去摸小布媳妇去,生生送给北京了。但这一回兄弟真有点儿肝儿颤。

肝儿颤在于兄弟看来台湾的朋友多半还是普通人,勤劳俭朴,爱老婆孩子,给他条件挺能好好过日子的,没事轮上个刀兵之灾的实在犯不上。老实说我是很不喜欢看到大陆台湾人之间动武解决问题的,但是真的发展到这一步,大多数人也没责任也没办法 -- 上帝让其灭亡,必让其疯狂,大家都劝他好自为之他自己一定要找打,您说怎么办吧。

您说老萨你的意思这回有战争的危险?

我说,是。老萨不是北京决策的,不知道内幕,只能说,从分析上,我们得给台湾同胞担一点心事了,刀枪无眼。。。

比以前哪次都悬 -- 以前大陆是防独,说要打那是迫不得已 -- 甭听阿扁之流老叫唤大陆威胁,摆那几个导弹就理解为大陆要打台湾,那叫幼稚。

问题是老叫狼来了,恐怕这回真要把狼给招来了。

兄弟发现大陆这次对于奥运火炬过台湾的对应与往日大不相同 -- 看那个要求 -- 不许沿线出现青天白日旗。

其实,北京对那个青天白日旗不是很敏感的,它自有一套自己的解释方法 -- 那也是国民党的党旗么对不对,谁指定了说那玩意儿就肯定是中华民国的国旗了?这里面本来有模糊空间的。

但是,一向在这方面采取促进交流(或者台湾某些人理解为促进统战)的北京方面,这次,却提出了如此一个不可能完成的要求。事实上,台湾方面如果禁止民众带着青天白日旗去火炬沿线,自己也吃不消的。

面对已经是“政治死人”的阿扁进行的公投挑衅,北京这个反应,让人不得不产生一种新的理解 -- 北京在变被动为主动,要拖台北到悬崖上决斗!

或者说,北京现在的做法,很容易让人理解出,它不是在争取台湾人回头,而是大有诱发台独的架势 -- 而一旦诱发台独,就意味着北京有了乘机对台湾下手的机会。

我认为,这未必是北京一号领导的意图,但至少是某些力量的体现,或者说,放出了一颗探路石。

从九七年以后,大陆从没放过这样的探路石。

这是一颗武统而不是反独的探路石,也可算是一号给各方都一个机会的安抚行为,但这种给各方都有机会的做法,其实就暗含了对动武可能性的提升 -- 一旦台湾的反应如预期般激烈,只怕一号想不动手都难。

这样的好处是,由大陆来选择引爆的时间,而不是台湾。也许大陆是要试验一下,怎样能引爆这个炸弹,或许只要一句话,台湾的绿军就会群起呼应,帮北京下好这步棋了。

我们不能说大陆是在激化两岸矛盾,顶多有诱使台湾激化两岸矛盾的嫌疑。。。这就是十年来国际形势和力量对比变化的结果吧 -- 不过更准确地说,如果不是阿扁玩火,大陆也绝不会想到走上这一步。其实想想前后的事情经过,阿扁引导台湾自己挖了坑又自己跳进去,这个动作,恐怕正是这次探路石事件的诱因。这件事的前因后果甚为复杂,细细择来,怎样发展到今天这种情况,恐怕要慢慢写文才成了。

那么,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大陆是不是不再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了?

恐怕,北京的看法,在国际上,台湾问题已经不是问题,所以,这种时候,还谈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也不过是给各方都有机会的体现罢了。

看现在大陆对台湾内部的种种,体现出来的不是警惕,也不是讨好,而根本就是 -- 不重视。

一种已可将其翻弄于股掌之间的不重视。

因为台湾本身的实力今天没有资格支持自己成为一个之于大陆的问题,弱者自找麻烦,那等于自杀。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台湾问题就不再是一个海峡两岸的问题,而是太平洋两岸的问题。即便是再铁杆的台独,对于独自和大陆对抗,恐怕都没有乐观的理由。

所谓台湾问题不是一个问题,真的有这样的变化么?我以为这种看法有它的道理。

这个问题的质变,首先得益于这几年美国自身的麻烦在困扰着它,从伊拉克战争,美国人慢慢认识到自己影响世界的能力终究不是无限的,因此眼光开始从理想主义回归现实。实际上很多不该发生的战争,往往源于某一集团的不够现实,于是提出对于他人或者对于自己不够现实的要求,假如两个对立集团都失去现实感,战争几乎不可避免。所以,苏联崩溃后美国的眼睛一度长到头顶上,无论对他人还是对自己,都不是好事情;

其次,在于台湾方面在政治上的“不识时务” -- 哪怕搞台独也应该睁眼选择一个比较有利的时间来搞么,你得看看形势吧?古代造反还要选桓灵或者天启万历之后呢。在国际上看不到大陆有主动威胁的情况下,在大陆比较稳定而且在国际事务中日益“正常化”,与各大国彼此利益日益相连的情况下,依然为了岛内选举需要来“冲冲冲”,可谓挟泰山以超北海,根本就是得不偿失,把朋友都搞光了,把自己的Resource也搞光了。从外边人看,台独这件事,就算想做,现在也应该是搞阴谋而不是阳谋的阶段。连卧薪尝胆都不明白,台独的成功概率可以计算,所谓刚不可久矣;

最重要的一方面,大陆的刚柔两手也做得不错,为自己挣得了有利态势。柔的一手是对世界经济的参与越发深入,这么说,假如台海有事,日本会支持台湾么?那么,日本在原料,市场,资金,哪怕是消费品方面都要经历一次浩劫。精明的日本人会这样干嘛?到日本看看也许很容易在满街Made In China中找到一点答案。利益的交错,使把中国视为敌人越来越难;刚的一手是利用“美国在支持台湾,我们很紧张”的危机意识,不动声色地以他人无可指责的理由大力加强了国防建设,反卫星武器的实验,标志着这一建设的告一段落,因为这是一个明目张胆的亮相动作。因为台湾的无端刺激,造成大陆重新向一个军事强国发展。美国政府的感受应该是哑巴吃黄连 -- 无论中国的重新武装是否是为了台湾,一个不带枪的中国显然更符合美国的利益。假如没有台湾问题,中国大力发展军备,受到的指责和侧目无疑比现在多得多。以美国的本心,现在恐怕不是支持台湾挑衅大陆的好时机 -- 这对大陆会有任何的伤害么?它吃饱了撑的么?保持台海现状,低调地延续这个问题,等待形势变化,无疑是美国追求的目标。然而,现在台湾问题却被放大了,美国成了火炉上的一只鸡 -- 民族主义是无法避免的,所以台湾问题上美国的立场成了中国人意识形态上亲美的一大障碍,也成为美国价值观在中国开花结果的重大阻碍。

北京在台湾问题上面的精明,就是懂得了怎样利用这个问题。

有位画家卖给画廊的画上,总是画上一条很烂的狗,每次都和画廊力争很久才悻悻擦掉。朋友问之,他说,这样画廊就不会要求我修改画的其它部分了。

有了一个台湾问题,大陆是吃亏还是占便宜,恐怕还真的难以计算。

大陆对于台湾,不怕它独,也不怕它不独,怕的是自己不能控制局势。台湾的急独,对于美国来说的确是难题 -- 美国政府如果因为台湾的乱来拉美国人去打仗,恐怕不是那样容易 -- 美国政府可以为了某种深层利益当凯子,美国老百姓可不是凯子 -- 美国政府当凯子可以期待以后几十年拿回利益来,美国老百姓去打仗死了可只有一条命!

国家不是个人,所以没有个人间的友谊或者感性背景,量变和质变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这里面,进就是进,退就是退,表面上的后退,即便不情愿,也会使后退的一方比后退前减少筹码。

所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态度的变化,可说是局势所迫,也可说是台独逼的,无论它是否情愿,变化就是变化。改变了的东西要恢复原状,肯定要付出代价的,所谓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所谓拉美国打台独,看似论题荒谬,其实是先造成一个形势,而后迫使各方在这个形势下做出合理选择 -- 这样的选择从来不会太难。与其想方设法改变别人的选择,不如改变进行选择前的形势,这就是拉美国打台独的合理性一面。

当太平洋两岸不再愿意把台湾作为一个问题的时候,海峡两岸的台湾问题,从八十年代大陆实力的急剧增加开始,就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

只是,我一直理解的大陆“保持现状”徐图统一的方略,能不能承受得住台湾自杀性的诱惑,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个人是不赞成急统的,可台湾要是自己脱光光,不免有逼着大陆下手的意思。

不巧的很,这两年,阿扁一直在帮助台湾脱光光,这回的公投,对大陆来说,几乎有诱导犯罪的巨大危险。

[待续]

?

2007-09-26 22:39:40

标签:时事评论

所谓海峡两岸问题,有两个人为造成的误区。

第一个误区是不断有人引导大家说,大陆和台湾的问题,是一个对民主的问题。其实这根本就是在偷换论题,你若是跟着说台湾的民主如何不对头,那本身已经被他牵着鼻子走了。 -- 台湾的那个民主确实不对头,不过问题不在这儿。大陆什么时候和台湾的民主过不去了?

在大陆和台湾这个问题上,大陆不是民主的敌人,而是台独的敌人。可以去查大陆官方的任何文件,其中都没有因为台湾和大陆政治体制不同所以要打台湾的内容。台湾你哪怕是实施奴隶制度呢,大陆目前也没有关心过海峡那边的人权问题,这不是大陆和台湾的争执要点。相反即便是台湾人始终不喜欢的一国两制里面,也是不反对台湾人用自己喜欢的政治制度的。

当然也有台湾人说了,假如台独是台湾投票投出来的,那就是一个民主的产物,大陆就不能动它,否则就是对抗民主,就是和世界人民为敌。。。我说这个就不对了。古代劫持罗马商船的城邦都被灭了,无论你决定去劫商队的决定,是所谓独裁者的决断,还是所谓民主公议的结果(这种事情也不少的),你都要为这个决定承担责任和代价,这和怎样做出的决定无关。同样,要分裂中国的国土,无论你的决定是所谓独裁者的决断,还是所谓民主公议的结果,你也同样要为这个决定承担责任和代价。民主造成的结果怎么了?希特勒上台也是民主选举的结果,而盟军灭亡希特勒的时候可没问他是怎么上台的。

大陆和台湾的问题,就是一个是否允许一个国家分裂的问题。美国人的态度现在越来越明确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过现在还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态度挺客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确还没有有效管辖台湾地区。在台湾还存在一个割据政权,不过第一它不是中国的合法代表,第二它不是一个国家。这就是美国认识的台湾现状。所以,只要台湾还在中国框架之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去武统,在美国看来,被视作改变现状。那么,如果出现台独的话,台湾的中国人不能维护中国的版图完整和主权,大陆的中国人完全有权利和义务来作这件事,从这一点上,中美的法理认识好像没什么区别,这就和民主没关系了。

第二个误区就是认为台湾搞台独是被大陆不断增加的武统压力逼出来的。其实这个是陈水扁的观点,也是台湾绿营无限放大的。大陆1980年以来,把军队从400万裁成300万,从300万裁成250万,从250万裁成230万,我想任何一个想要打大仗的政权都不会一边加大武力威胁一边给自己这样大规模裁军吧?可以看得出来,在台独空气不断增长的过程中,大陆至少没有主动地加大武统的力度。而且,从大陆的角度说,它现在的内部虽然有些矛盾,但宏观发展在国际上也是普遍看好的,并没有为了摆脱内部矛盾不得不对外诉诸武力,转移话题的必要。

换句话说,大陆要武统台湾,也是七十年代比八九十年代的威胁更大,那时候台湾人都没给逼成台独,怎么等威胁小了反而要台独了?要说台湾人不明白炒作俩字是怎么回事儿吧,似乎低估了人家的智力,要说他明白吧,可明白人怎么能对现实的数字视而不见呢?我的看法是民主政治的开端总是伴随着一定的盲目和摇摆,尤其是在发育不完全的民主制度开始时,民众的破坏欲望和“革命热情”总会产生一段疯狂时代的,英国,法国等等发展宪政的历史都可以看到这段疯狂时代,恰好,台湾有些政客利用了这个疯狂时代。

不幸的是,他们为了选票,让台湾人付出的代价,恐怕是不可逆的 – 比如去中国化可以为绿党获得稳定的票源,但等于是从本质上在海峡划下了鸿沟,在这个地理环境中,挑起和大陆人的对立,台湾从此将永无宁日;不断挑衅大陆,最终迫使大陆不得不把台湾问题升格

从旁观角度看,台独政客们是真的“爱台湾”才要台独的?还是出于政治权力斗争的需要拉台独作旗帜的?

在日本看了一些东西,觉得他们绝对是后者。

这不是老萨瞧不起他们,诬陷他,这里头有事实的,比如,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

2002年,李登辉公开发言,说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陈水扁时代的国防部长李杰承认台军布防区不包括钓鱼岛。2004年台新任“驻日代表”许世楷在走马上任的第二天就宣称,“钓鱼岛距离台湾与日本都很近,不能简单论断主权归属”,“这个问题,随时都可以谈”。

钓鱼岛的主权不是这里讨论的问题,但台独政客们对于钓鱼岛的态度,对比一下日本政府的态度,就很说明问题了。日本是死死咬住自己有钓鱼岛主权决不松口的。说老实话,分析其重要性,钓鱼岛的价值在于其周围三百海里专属经济区,其面积和日本几乎相等,而大于两个台湾。中国是个海洋-大陆国家,这样一大块海洋专属经济区可说重要,不过只能说是一筐鸡蛋中的一只,日本是海洋国家,则可称这是它的国脉所系,因此中日在这个问题上的交手谁也不肯退让。而对于台湾来说,它的自然资源如此贫乏,钓鱼岛周围堪称它的半条命!但是,中日都要拼死力争的东西,台湾的政客们却可以为了获得日本民间的好感,争取对台独的支援随手放弃。要说李登辉是真爱台湾的,他却舍得随手送台湾的半条命给日本。这帮人的不可靠,不靠谱,大体如此。

而我的看法,正是他们的挑衅,使大陆不得不把台湾问题日益升级考虑 – 否则老百姓不答应阿,大陆的政权也受威胁阿,真因为台独成功造成大陆政府倒台可不是笑话。为了避免这种问题,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包括用武力解决,成为了大陆不得不考虑的选项,我以为,这是破坏了大陆对于台湾问题的“正解”的。

大陆本来设立的“正解”何在呢?我们随便说说。对于台湾问题,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刘备渡江,或只见其仁,或只见其奸,大体如此。

台湾问题的正解何在?窃以为打仗和台独都不是正解。前者我们都不会认为同室操戈是好事,而即便正义之师,也是流血之师,今天的世界总基调是和平与发展。这才是大陆动武在国内国际先天最大的困扰,而非道义。所以,窃以为正解中大陆的军事对于台湾作用在于防独而非一统。台独也不是正解。从台独思想的产生可以看出,它主要是一个政治产物,确切的说,是一个人造的政治问题,而政治问题,窃以为毕竟都是一个暂时的问题。以台独这种永久手段解决两岸差异这个暂时问题,根本就是急功近利。台独亦是对国际准则的挑战,因为大陆台湾并无波斯尼亚塞尔维亚的民族问题。总之,大陆在侧,以台独的宗旨无论和平的还是武装的独立,都是不现实的。

那么,正解何在?窃以为大陆十年来一直追求的是和平发展,交流互动得出结果。这个结果无论联邦,邦联还是一国两府一国两制,总之理想是一个求同存异的结果。窃以为,这也是对双方最有利的结果,海峡两岸的人民可以相互帮助而不是相互仇视,能够认识到双方的共同,也能够认识到一个屋顶下的不同。应该说,双方是有这个基础的。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这是一个Win-Win的方案,也是双方值得争取的。

我不同意台湾是大陆睾丸的看法,这只不过是一种浪漫的比喻罢了,一如认为台湾是大陆进出太平洋的重要基地一样。这个道理不错,但是并不现实,今天,中国还没有这个需要,在台湾弄几个基地把手伸进太平洋深处,实力和战略上都没有这样的需要。

所以台湾问题,对大陆来说,早日解决固然好,就这样挂着其实也不是很紧急的事情。没有台湾,大陆也可以活得很自在的,只要有万不得已时可以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实力,主动权就在大陆而不在台湾。

不要对我说既然这样大陆干嘛不让台湾独了算了?就象有人说你太太和别人睡觉你也不损失什么,干吗不让她陪我?或者你银行里的存款反正现在也用不上,干吗不送给我?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主动权在大陆,也是说大陆没有让台湾独立的必要理由 -- 比如蒋介石割外蒙,你以为他愿意么?那也是形势所迫。大陆今天没有这样可怕的形势逼它接受台湾的独立。

我对台湾今天走到这一步的看法如同看待大陆文革一样,是人祸而非天灾。台独只所以不被我看好,因为我认为它在违反普世真理。

普世真理有很多说法,但如果讲人权和自由思想,平等和宽容精神属于普世真理,我想不会有人异议。

在世界呼唤平等与宽容的时候,台湾的政客们却在呼唤族群分裂和相互仇视,不但包括对大陆人的仇视,而且包括内部所谓本省人和外省人矛盾的激化。民主是促进文明的工具,在台湾却成为谩骂和人身攻击的武器。动辄以“不爱台湾”指责思想不同的人,和文革中动辄以攻击红太阳入人以罪有何区别?

说到台湾的民主对大陆是不是应该有优越感。台湾的自由化,给台湾人带来了清新的空气,而“民主化”-- 我不能不给出一个引号,因为我觉得在很多台湾人眼里,民主成了一块招牌,大有“今天你民主了吗?”的骄傲。我的看法台湾的“民主选举”带给了台湾人更多的烦恼。东方的权谋智慧,在台湾的民主进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做秀,比滥,攻击和宣传理直气壮地垄断了舆论的声音,投票者以业余搏专业,面对政客们眼花缭乱。当对民主的利用成为一种专业的时候,我很担心东方的“民主”会对今天西方已经“成熟”的民主制度产生怎样颠覆性的影响。

总之,这些不过是旁观者的看法,台湾人也许不这样看,但想想台湾人消耗在游行,集会,选举,骂战上面的功夫,结果选出来的就是陈吕游一流活宝,旁观者对效仿的兴趣也就缺缺。

台湾人或许会告诉我,这只不过是民主初期自然的问题,以后会变好的。好吧,等变好了我再来学,我们最现实不过,不要认为一个美好前景就可以忽悠到的。

言归正传,上面所说的一切,都是要说,台湾问题的正解,我认为在双方求同存异,通过长时间的努力,和平地解决问题 -- 我的看法,现在还不是开始的时候,对此台湾还没有准备好。不过,这是一种理性现实的解决方法。这方面我还是认为马英九的观点很有特色,确切的说他的做法才是最让北京觉得如上火炉,因为台湾真正在一个屋顶下开始谈,北京才最麻烦。台湾问题不怕隔空喊喇叭,怕的是打蛇随棍上。

理性现实的解决方法,往往侵犯一些人的利益,或者泯灭一些人的机会,因此他们会用反理性,反现实的方法来表示反抗。

今天台湾的问题,我认为正在恢复到走“正解”的路上。所谓恢复,就是说一度它是偏离的,这是台湾前一阶段做的事情,无论是入联公投,还是一次次的台独挑衅,台湾的一些人试图用非理性的方法激化海峡两岸的矛盾,而美国出于自己的利益若明若暗地作着背书。这种情况,实际是台湾挟持美国跟着自己的鼓点走。

拿破仑说,上帝让其灭亡,必然让其疯狂。

这不是美国想要的局面,美国一次次重申对台关系法,我的看法正是不得已的做法,提醒大陆不要动武 -- 美国感到了大陆动武的危险,才会做这样的提醒。而台湾则不畏惧大陆的动武,理由不是自信,而是对美国的盲目依赖。

台湾有多少人赞成台独,那是一件小事,别忘了还有大陆多少人反对台独,这都是口头上的事情。世界还没有结束依靠实力解决问题的时代。怕的是中美双方丧失理智,如果两个大国打起来,不论谁赢,都是人类的灾难。

好在,看来中美都不愿意让台湾变成两家问题的导火索。

现在,美国的表态说明,华盛顿是不喜欢这种被台湾指挥棒带着走的方式 -- 换了谁也一样。

保住华盛顿在西太平洋的利益,或者坚决地保卫台独,彻底完结这一问题,或者坚决地维持不统不独的局面。

华盛顿选择了后者,这是比较现实的做法。大陆的国防建设,对美国来说是个棘手问题。以前,在美国的政策范围中,台湾是中美可能出问题的热点。而弄出一个重新武装的中国,那到处都变成了可能出现问题的热点。吃不下中国,通过伊拉克的教训和实力分析,美国应该是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从布什早期的做法,这是退了一步,美国不是主动退的,是在权衡以后退的,退得好,对美国我认为也是件好事。中美在台海演成刀兵,世界上没有赢家,从这个角度说,台独是一根搅屎棍子。

然而,所谓不统不独,自然发展下去决不是台独,这一点李登辉看得最明白。

那,或许就是正解了。

而中美间矛盾还是合作的问题,我对您讲今天已经不是“汉贼不两立”的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是生意上的Partner,Partner之间,矛盾永远多,因为你们在合伙做生意。

不过,没有Partner,就没有生意了。

那么,这次陈水扁的公投造成了怎样的危机呢?

其实这次公投不算危机,因为大陆根本不把这种事情当回事儿了 -- 它本来也难造成什么岛外影响。问题是大陆的应对 -- 奥运火炬问题,显示大陆有点儿耐不住性子了 -- 阿扁给了大陆太好的牌来进行武统,大陆要坚持“正解”,恐怕要有一咬牙作柳下惠的勇气。

国际上,台湾一直以来最大的盟友美国,实力遭到海湾方面的牵制客观上本来就处于难于援助的状态,而主观上陈水扁最近为了刺激台湾的政治市场对美国进行一系列的挑衅,实际上在美国民间造成了对台的不利舆论环境 – 假如这时候大陆台湾开战,多半美国人会认为台湾是“自作自受”,很难获得他们对台湾充分的同情和支持,实际上严重破坏了台湾在美国普通人眼中的“盟友”形象。刚在伊拉克灰头土脸的回来,美国人民对战争有所厌倦,刚被陈水扁展现了对美国的不驯服不在乎,美国人民对于支持台湾独立的热情也大大受挫。谁作美国总统,现在都很难获得国内老百姓对大规模介入台海冲突的支持。从效果上看,台湾的“外交”在陈水扁时代干脆可以称为“挑衅外交”和“结仇外交”,把海峡问题上中立或者偏向台湾的力量大量赶到了大陆一边。内部说,台湾现在对于台海问题很难发出理智的声音,任何改善两岸关系的看法,都会被打上不爱台湾的印记。大陆即便百般让步,台湾也要不断从中作梗,以寻找选战话题。所以,台湾的乱象没有结束的迹象。相反,倒是任何一个话题都可以被引导向台独,而且很容易入戏。所以,大陆要一个名正言顺,那简直不是问题。而台军也给阿扁变成巧克力兵团了。。。

问题是,大陆有无必要继续这样的让步,甚至,想想这时大陆如果发动武统,世界将会怎样反应,台湾手里还能剩哪些牌可打。仿佛阿扁站在坑里在问:我在台湾都把局势给你做到这样好了,你还要什么好条件才肯打过来啊?

对大陆能不能坚持自己的一贯政策,这种诱惑的确是极大的考验。毕竟,打下来的后遗症也是不小的。

奥运会火炬传送,好像展示了大陆的一种“新思维”,想想其中含义,颇为令人胆寒 – 如果台湾轻易被激怒,在公投中给民进党一个“大胜”,而大陆乘机名正言顺地发动统一战争,台湾拿什么跟大陆来玩呢?如果台湾只是被部分激怒,那也足可以保障台湾比较务实的路线不能顺利执政,台湾势必继续分裂内斗下去。

看来,哪一条对大陆都是有利的,而继续“正解”,路数也不错。

狡兔三窟的麻烦,看来大陆的领导人,是要体会一下的了。

[完]

至于怎么打,老实说我一直琢磨和与朋友探讨的多是反独,没琢磨过怎么武统,倒是前两个星期在神户采访了个国军退役老将军,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人家带过兵的到底和书生不同,看军事问题一眼就能看到死穴,其实,武统,也可以两岸不付出很大代价的,或者说文明武统并不是不可能。反正是让老萨茅塞顿开。 -- 采访的内容要看平面媒体什么时候登,登不登,博客里才能继续写。

?

2007-09-25 21:24:08

标签:时事评论

[平面媒体用稿]

日本新首相福田康夫

九月二十五日日本时间17‘00,也就是北京时间16‘00,日本媒体纷纷报出消息,围绕安倍晋三辞职后日本首相相位的争夺战终于尘埃落定,七十一岁的福田康夫当选日本第九十一代首相。

福田康夫当选为日本首相,颇多戏剧性的情节,他的父亲福田纠夫也曾担任日本首相,这是日本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父子宰相”的传奇,此前,日本只出现过“兄弟宰相”,即岸信介和佐藤荣作兄弟相继担任首相。而且,他父亲福田赳夫也是在七十一岁高龄当选首相的,不能不说其中颇多巧合。

不过,说起福田的“拜相”经历,颇可说一波三折。早在小泉任满之时,福田就是继任首相的重要人选之一,不过,当时在自民党内部,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的人气远远高于比较温和的福田,所以他并没有被视为热门。时隔仅仅两年不到,福田却脱颖而出,不能不说令人有些吃惊。

福田当选自民党总裁继而成为首相,其中不乏运气,如果没有安倍的被迫辞职,到下次选举时已经七十三岁的福田很可能因为年龄原因根本就不会有机会。而原来呼声颇高的麻生太郎在这段时间的任职过程中,其过于偏激的行事作风和对于丑闻的卷入使其丧失了部分支持者的信任。这些都可说是福田的运气。

当然,福田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表现也很抢眼,在与麻生共同参加的电视采访中,福田首先展示给观众的就是染得漆黑的头发,一时间,七十一岁的福田竟然比六十七岁的麻生显得还要年轻。谈话中福田的神态沉稳自持,风度翩翩,多得了不少印象分,而麻生虽然也奋力拼搏,但电视记者仿佛和他有仇一样专照他一激动就向旁边歪的嘴唇。。。

饶是如此,福田在这次担任首相的过程中也可说一波三折,用笔者的眼光来看,福田三天滚了两回雷。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