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八方风雨》作者:萨苏【完结】 > 萨苏 八方风雨.txt

第 9 页

作者:萨苏 当前章节:15161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8:02

一个月以后,在街上吃饭,忽然看到小马哥下出租车,吃惊之下,才知道他是飞东京开会,抓了一晚上的空,过一下北京。马哥和在北京时候不同,脸上多了一层疲惫的暗色。兄弟们不免劝马哥身体重要,何必一晚上还要跑一趟?马哥拍拍身后一个大包,笑道:等你们有孩子就不说这话了 – 后来知道那是给女儿带的玩具礼物。

现在我也有小家伙了,马哥说的真是不错。

可惜,没有办法告诉马哥了。就在那次见面后三个月,马哥在麻省Walliams Town的高速公路上遇难。

公司的同事去看过现场,那是个非常缓的拐弯,马哥的汽车却没有任何反应的直接冲出了路面,撞上水泥桥墩后反弹回来。气囊张开了,不幸的是马哥的车落入了反向的车流,再次遭到撞击。。。

调查的警员说,马哥肯定是在车里睡着了。

这不奇怪,他的英语不好,为了补习,下班以后开三个小时的车去英语学校,下课后,再开三个小时回来。一天一天的重复,他是人,自然也会累。

消息传来公司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我们正在加班,老大沉默片刻,说,今天大家都回去吧,明天晚些来。

马哥的死,让我们感到了从心里的悲伤。

马哥和我们是同样的人,健康,活泼,热爱生活,有时候还多一点幽默。

为了让我们的孩子能够不再象他们的父辈那样为了一台从国外带进来的录音机就欣喜若狂,为了让他们不必再拿人家十分之一的工资,为了。。。这一代中国人还有多少将倒在我们的命运上呢?

一个月后,我们陪公司的老总到马哥家中。

平心而论,公司对马哥这次事件的处理颇为尽力,消息传来,是人事部以公司的名义开道,使马太太当天就拿到了赴美签证,落地后,公司雇用了直升机送她们前往急救的医院。公司的老总十分充分地表示了对马哥早逝的遗憾和悼念。作为训练有素的外交官,马太太的回应也十分得体。然而,那份沉重和哀愁,却是这些表面文章无法洞穿的。“张瑜面孔”的上面,我们已经清晰地看到了一个月前没有的鱼尾纹。

略带尴尬的老板,开始夸赞起小家伙的懂事来。

小家伙的确懂事,看到来了客人,就很乖巧的收拾起自己的玩具来,一声不吭的看着这些陌生的客人。

马太太礼貌地答谢着。

而我分明看到一抹泪花,在她的眼睛里面转,就是不肯掉下来。

老板总是来去匆匆,不到半个小时,便有紧急的事情来催,于是告辞,而小家伙居然会跌跌撞撞地给客人拿来雨伞。老板惊讶半晌,又连连夸小家伙懂事,聪明,并且许诺如果小家伙的教育有问题,公司愿意帮忙。

我们几个马哥的朋友没有走,送完老板,回到房里,正看到我们的秘书小藏扶着马太太,两个女人的泪水流在一起。

回来的路上,小藏默然半晌,问我们 – 你们知道小家伙为什么那样乖么?

不等我们回答,她说出了答案:

因为她根本不能理解他爸爸的死,她总是期望着爸爸能够在下个星期回来,或者,至少能打个电话给她。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以前她要什么,只要做得足够“乖”,爸爸妈妈总是会满足她。

当她要爸爸而爸爸却怎么也不回来的时候,她把这当成了爸爸妈妈对她“不乖”的惩罚,所以她就千方百计的“懂事”,“听话”,“乖”,就是为了 –

爸爸能够回来。

写到这里,发现女儿好奇的望着我。

6

她一定在奇怪,爸爸为什么满眼泪水。

[完]6

马哥,真名马宁,原为GE资讯服务中国区市场部经理,1997年在美国工作期间因车祸遇难,他的英文名是William Ma,而他遇难的地方正是Ma州,William城,我们说,一语成雠。

我想,明天无论怎么忙,开车一定要小心些。

为了不让我的女儿等爸爸。ccheree.com

?

2006-09-06 12:12:59

日本皇室中第一个实施“帝王切开”的纪子妃

这几天日本的天气已经进入秋老虎,而新闻中有一个焦点比秋老虎还热,那就是日本皇室秋篠宮妃纪子定在九月六日以“帝王切开”的方式分娩产子(今日获悉,果然生了一个男婴)。对此日本举国上下关注万分,NHK这段时间每天至少一个小时讨论这个问题,估计给日本培养出不少分娩专家来。

乍一听“帝王切开”不免让人感到新鲜,难道天皇家生孩子采用什么特殊的“帝王”式手段?其实,“帝王切开”并非专用于皇室的神秘技术,不过是剖腹产在日本的叫法而已。好好的剖腹产干嘛叫这个古怪的名字呢?日本人有好夸张的习惯,一个碉堡他敢叫“城”,一条水沟他敢叫“川”,把剖腹产和“帝王”联系起来,莫非又是他们这个习惯在作怪?细细查考,却原来这次冤枉了日本人,剖腹产叫做“帝王切开”来源于古代罗马对凯撒大帝出生的传说,据说这位千古一帝就是以剖腹产的方式降临人间。所以,欧洲剖腹产一词(Kaiserschnitt)就是由两个部分组成 – “凯撒(Kaiser)”和“手术(schnitt)。其实当时因为医疗技术的限制,如果实施所谓剖腹产,母亲必死,而凯撒大帝之母是在他四十岁的时候才去世的,显然凯撒诞生于“帝王切开”是一个误传。

不过,秋篠宮妃纪子采用“帝王切开”生子,在日本还是一件很可称为新闻的事情,因为纪子王妃如果诞下男胎,他很可能成为日本未来的天皇,天皇用这种方式来到人世,还是第一次。假如历史能够倒退回六十年,那她的这一举动甚至会被算作一场革命。要知道日本皇室虽说地位尊崇,实际上清规戒律极多,破除任何一条都仿佛地震。皇室成员特别是天皇不能动西洋式手术,就曾经是戒律之一。其原因是日本人认为天皇一族不是人,而是神,那些用于凡人的手术器械会给“神族”的天皇及其亲属身上造成伤疤,属于对神的亵渎。无奈天皇家虽然名声是神,该凡人生的病一样也不会少,真碰上不手术就要死人的情况怎么办?好在二战日本战败了,当时的天皇裕仁终于承认自己也是人。这个无奈之举却救了他自己的性命,裕仁晚年诊断出癌症,施行了手术治疗。假如不是他自己承认了天皇也是人,那现在的天皇明仁恐怕就要提前即位了。不过,皇室实施手术,在日本至今依然是一件重大的事情,日前现任天皇明仁因为前列腺癌要动手术,事先就反复向国民作过说明。

日本的二太子秋篠宮文仁

纪子王妃这次分娩之所以深受瞩目,采用“帝王切开”倒不是主要原因,真正吸引日本民众视线的原因是这次分娩,也许是日本皇室产生男性继承人的唯一希望了。

说起日本皇室的子嗣艰难,简直和满清末期有的一比,当时清朝宫廷内部哀叹 – “宫中三十年不闻儿啼矣”,日本天皇家族倒不是没有儿啼,只是啼的都是小丫头。当今天皇明仁有二子,长子德仁(今年45岁)为太子,娶太子妃小和田雅子(今年42岁),育有一女爱子,次子即秋篠宮文仁(今年40岁),娶纪子王妃(今年39岁),育有真子,佳子二女,甚至连天皇的堂弟高円宫亲王(日前打球时猝死)也只有三个女儿,遍寻整个日本王室,未来一代成员居然找不到一个带把的来继位,照中国人的传统这家祖上需要检讨是不是干过什么亏心事了。。。

日本皇室实行一夫一妻制,又没有离婚传统,想生孩子只能王子和王妃自己努力。从年龄上说,太子德仁夫妇已经超过四十岁,而且太子妃雅子就是因为被催逼生下一代而发生了抑郁症,指望他们为皇室增加新成员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秋篠宮夫妇也已经年届四旬,估计这次生的会是他们最后一个孩子。如果这次还没有男孩降临,那日本皇室近宗,就要演出杨门女将了。

不过,这些事情是皇室的家事,又不关老百姓什么事,为什么整个日本都为之激动呢?这是因为皇室在日本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以中国人的观念而言,皇室,第一代表着封建落后,第二表示的是一个朝代,所谓成王败寇。日本人中,认为皇室代表封建落后的不是没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就是其中之一,甚至因此拒绝天皇颁发的奖章。不过,大多数日本人并没有这样高的觉悟,在他们眼里,皇室就是日本的象征。我曾经和日本的同事讨论过这一问题,他们认为有个皇室,比用那些山川古迹之类没有生命的东西作国家象征不是更好吗?而日本人绝不会把皇室和朝代联系起来。中国人认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彼可取而代之”,对皇室的忠诚是有条件的,逼急了要上梁山的。而日本人从有历史那天起就没有过改朝换代,天皇始终是同一个家族出来的。于是,日本人不是“反贪官不反皇帝”,而是大多从来没有概念皇帝还可以反!比较典型的思维可以参见下面的例子。美国某历史学家和日本同行讨论日本史,看到日本人对天皇如此恭顺,忍不住问假如你们的天皇倒行逆施,穷凶极恶,作尽种种丧心病狂之事,你们又该怎么办呢?意思是你也要起义了吧?谁知日本人的回答却是 – “大约我们会一起到樱田门(日本皇宫大门)外去痛哭,期望天皇悔悟吧。”

因此,大多数日本人对天皇皇室保持着相当高的尊敬,同时不能想象没有天皇的日本会是什么样子,大约在他们眼里,那才叫“国将不国”吧。

于是,天皇的家事,也就成了整个日本关心的焦点。-- 假如真的找不出人来做天皇,日本怎么办?

不过,问起普通日本人对这次秋篠宮妃纪子生子的感受,却不免有很多人心情矛盾。

心情矛盾的原因是目前的日本皇室,颇让人有一团乱麻的感觉。

从心底而言,日本人普遍更希望皇太子德仁能够生一个皇太孙出来。德仁是日本皇室中比较亲民的一个,去年电视中就曾播放这位太子在广岛看望原子弹幸存老人的镜头。自始至终德仁一直跪在老人们的轮椅前,象对父辈一样尊敬地听老人们絮叨。当时有朋友在旁边一语点醒 – 不是他们家要打仗这些老人能成这样吗?他跪是应该的。题外话,此时想来,若是日本对那些遭受过他侵略蹂躏的国家,能有一半这样的诚意,又何至沦落到今天 “亚洲孤儿”的地步呢?

日本皇室即位顺序

德仁在日本人普遍的看法中,是个合格的太子,而太子妃小和田雅子,曾有“东方的戴安娜”之美称。身为外交官的雅子美丽大方,是日本年轻人的偶像。她与德仁的婚姻,又是一段浪漫的风求凰故事,所以日本国民对他们两人一度达到“溺爱”的水平。

然而,两人的问题也就出在子嗣上,因为子嗣问题,德仁夫妇与天皇夫妇发生了龌龊,二人的形象也因此在部分民众心目中有所减色。

关键问题是二人结婚之后一直没有后代,只是在皇室的高压之下,雅子才勉强生育了爱子公主。然而因为爱子是女孩儿,法律上虽然可以产生女天皇,大多数传统的日本人还是倾向于要一个男天皇。如此,皇室无嗣的压力并没有减轻,切盼抱孙的天皇夫妇与雅子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激烈,德仁则站在雅子一边,皇室的不团结暴露在公众面前。

最初,公众的同情心集中在雅子身上,这位平民出身,受到公公婆婆压迫的美丽女子不但没有能够实现婚前“利用王室身份在外交方面做出成就”的梦想,而且精神趋于崩溃,令人倍加同情。

然而,渐渐公众对雅子王妃的同情开始减弱。原因是日本公众尽管同情雅子,但也切盼能够有新一代男性天皇继承人的出世 – 不然皇室就不能存在了啊。而雅子对此明显表现出消极态度,这样固然符合自幼生长于西方的雅子那种个性需要,但让公众感到了一点不满。毕竟顺从公意才能获得支持。皇太子夫妇生育艰难,责任在谁很难说,我一位学医的朋友看过雅子的照片以后评价说雅子王妃的体型其实有一点男性化的倾向,所以生育恐怕比较艰难。而雅子确有怀孕后流产的纪录,可见责任至少不全在德仁一边。不久又传出雅子在电话里歇斯底里,要和德仁离婚,而德仁一直在为她挑战自己的父亲,承担着沉重的压力。太子和太子妃的不和谐音,让一些日本人对雅子是否是一个合格的王妃颇有腹诽。

太子德仁一家,多生个孩子成了他们“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应该说,秋篠宮妃纪子这时候再度怀孕,以至以四旬高龄冒险生子,让皇室在无奈之余还能有些盼头,有着一点“牺牲精神”,这让秋篠宮夫妇得了不少公众分。纪子其人以嫁后低调,专心相夫教子而有较好口碑,大阪的结核病医院就有她的大力资助,在其门厅里可以看到这位秋篠宮妃的大幅油画画像呢。然而,在对封建历史颇为熟悉的日本人中,这种“牺牲精神”也未必能够全然得到理解。要知道这秋篠宮“二殿下”这种地位,很容易让人想起“废长立幼”之类的不良故事。而这位文仁亲王和哥哥关系并不是特别好,他在皇室贵族中的活跃也超过兄长,于是在太子夫妇因子嗣问题焦头烂额的时候秋篠宮家却要生孩子,不免引起一些联想 -- 秋篠宮文仁家如果有了男孩,风头无疑会威胁到正和老爸闹矛盾的太子德仁。这又让尊重传统的一些日本人感到不爽和担心。至少,会让皇室内部的派别更加泾渭分明。

期盼,又怕带来麻烦,正是这个问题上一些日本人心理的写照。

然而,皇室内部的消息看来,至少太子德仁对这个还没出生的孩子颇有好感。理由也很有趣 – 如果这个孩子是男孩,将来自己后面即位的自然是他,爱子公主就没有必要考虑作女天皇的事,就可以如雅子期望的那样,过普通人的日子,受普通人的教育了。看起来德仁颇有些爱江山更爱美人的风度,对自己的女儿将来做天皇没有太大兴趣,反而更关心妻女的健康。

德仁这种态度,至少会让若干民众可以放心了,真的有一个男性继承人,应该是件好事,至少是皇室在这件事上还算团结。不过,又有一些古板的日本人认为德仁这个态度,明显是不把皇位看成心目中最重的东西,那么,这样的皇太子也有点儿让人不放心。。。

这团乱麻,还真不是一般的乱啊。

希望这一次的“帝王切开”,能够解开这个死结。

[完]

?

2006-09-06 12:32:27

秋篠宮夫妇

NHK的早间专题节目报道,今日清晨,日本天皇的次子文仁之妻纪子王妃以剖腹产方式在东京爱育医院产下体重2558克,身高48.8公分的皇孙。消息传来,小魔女马上给公司打电话,说今天晚两个小时上班。估计今天有这样要求的在日本上班女性一族中还不是少数。

日本皇室添丁,为何要请假?总不会所有的人都对皇家的事情如此热衷吧。实际原因这些请假的多半并非是去庆祝,而是要跑去商家抢购也。

很多日本的大商店都在翘首以盼这位刚刚出生的“新宫”殿下,以便开始他们早有预谋的削价大促销活动。日本电视台形容从一个星期以前,商家们就进入了“读秒倒计时”的状态,其热切可见一斑。

用打折的方式为皇室添丁进行祝贺,是日本民间的一个传统,大概也是日本皇子或公主出生后种种复杂繁琐的祝贺“行事”中和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一种吧。至于究竟是否消费者真的因此大占便宜那就不得而知,反正五年前日本皇太子生女的时候,当天仅关西超市一家连锁店就骤增销售额十几亿日元,从这个角度说,商家恐怕恨不得天皇家天天生孩子。无奈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九,从上一个皇室的男丁出生到今天,商家们等了整整四十一年。

商家打折,不过是日本庆祝皇室生子的种种习惯之一,此外,街上已经可以看到若干机关包括某议员的竞选委员会已经打出了庆祝皇孙出生和母子平安的标语,而电视报道从日本各地发到皇家宫内厅的贺信贺电也络绎不绝。与我家那口子的“没心没肺”不同,由于天皇是日本国家的象征,还是颇有一些传统的日本人按照礼仪前往日本天皇所住的“皇居”东宫御所亲至参拜祝贺。实际上日本的皇室生子,有很多独特的庆祝活动和仪式,倒并不是仅有商家打折这种普普艺术。

比较重要的庆祝仪式,大概有赐剑,奉祝,浴汤,命名,御初召这样几个。前面说到的东宫御所参拜祝贺也是其一,不过今年的情况有点儿尴尬。因为往年参拜祝贺都是对太子夫妇的,而这次纪子产子,背景却是太子子息艰难,以至太子妃精神崩溃,这般祝贺很容易加剧对太子妃的刺激。好在日本皇室对此也算认识得比较清楚,在这次皇孙分娩之前,太子和太子妃已经远赴外国,避开了这个场面,算是眼不见为净。

所谓赐剑,就是天皇在皇子或皇孙出生的时候,赐予守护的太刀,表示辟邪之意。这个仪式如果分娩在上午,则于当天进行,如果分娩时间在下午,则于第二天进行。对男孩赐刀,而对女孩除了赐刀,还有衣物。对此我曾经有些不解,因为明明赐的是刀,为何叫“赐剑礼”呢?有熟悉日本文化的朋友告诉我,日本古代没有剑,就是把刀叫做剑的。美国人写过一篇形容日本文化的著名作品,就叫做《菊与剑》,其中的剑,指的其实就是刀。

奉祝,又名祝词,是对新生儿进行祝福,对天皇表示恭喜的一个仪式,祝词由皇族和现任日本首相提出,发表的时间与赐剑礼相同。我曾经好奇的找来当初日本太子德仁的女儿爱子出生时候的祝词来看,结果发现其中骈斯骊六,令人瞠目。据说其中每句都有特殊的含义,自然不是普通人可以轻易理解的。假如日本有“翰林”专靠写这个为生,以日本皇室的出生率,这位只怕早被饿死多年。

浴汤礼,是新生儿第一次洗浴的仪式,在出生后七天举行。估计是古代新生儿死亡率太高,出生后到了七天,大体度过了出生后的第一个生死关头,长辈可以松一口气的原因吧。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礼节,不过时间在出生后三天。雍和宫有一件文物叫做“洗三盆”,据说就是雍正皇帝出生三天时第一次洗澡用过的浴盆。

命名。在日本,皇室新生儿刚出生的时候并不起名,而统冠以“新宫”的称呼,估计也是当年新生儿夭折太多的原因。命名式即正式起名,也是在分娩七天以后进行。这时,孩子正式起名,并由天皇赐予封号。以后,便正式成为皇室中的一员了。

御初召,天皇第一次正式接见新的子孙,这个仪式在出生后五十天举行。这个仪式今天有点儿类似虚设,且不说现在的卫生条件当天去看初生儿也不应有什么问题,现在在北海道的天皇夫妇恐怕早在电视上看过自己的孙子什么形象了。这个仪式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天皇要向皇孙赐丝织的外衣,而这衣服用的蚕丝,则来自皇后自己养的红叶山蚕。这一点,倒是让人于日本繁琐僵硬的礼节之外,看到一点儿人情味的温馨。

其实,皇室的祝贺礼仪如果写下来,还要有一长串,只是看看这个长长的折腾人的名单,忍不住让人为那个刚刚出生的小孩子叹一口气。

在皇家,就算当个婴儿,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啊。

[完]

?

2006-09-08 06:31:23

日本天皇的住所 皇居,一个看似平静的地方

九月六日,日本天皇家族四十一年以来第一次添丁,天皇明仁的二儿子文仁亲王妃纪子通过剖腹产方式产下一子,总算给日本皇室的“人荒”打开了一点儿局面。

孩子出生以后,老百姓家的第一件事情大概就是忙着起名字了。在日本,普通新生儿起名字是在出生两周之内,而皇室则是在出生的第七天。据说这个习俗和古代新生儿在出生后夭折率太高有关,但以萨的观察,倒有一个不太相同的结论。

那就是日本给孩子起名字,实在是一件麻烦的事情,花上两个星期一点儿也不过分。

日本普通人一生普遍有两个名字,一个是生下来的时候起了用的,和世界各国都一样,另一个大多数日本人活着的时候用不着,是“法号”,在他们死后用的,表示这人是个佛教徒,应该可以上西天。有趣的是活着的日本人固然有些真的信佛,而信其他宗教如基督教,神道教的也不在少数,死后却一律要取个法号上西天,佛祖对这滥竽充数的大批日本弟子不知是何感想。不过想来佛祖也不会太在意,这个习惯的得益者就是他老人家管辖的寺庙。在日本和尚给死人起个法号是要收费的,而且动辄十几万,几十万日元,佛祖虽然清高,恐怕也不会和银子过不去。

言归正传,普通日本人出生的时候起名,有着繁琐的规则。传统上,日本人的名字普遍使用汉字,只是在二战之后开始有一些比较新潮的人用欧美常用英文名的日语发音作自己的名而不用汉字。这就如解放前中国人不少叫王玛丽,杨约翰一样,虽然时髦毕竟不是主流。用汉字起名,在日本可称要过五关斩六将。所谓五关,指的是孩子的名字必须符合“五格”,即总格 – 昭示一生的吉利;人格 – 反映期待的性格才能,并且要求可以克制凶运;地格 -- 符合对健康,平安等的追求;天格 -- 不得和祖先的宿命冲突;外格 – 与所处外界环境要和谐。六将么,就是若干辅助规则,比如若干汉字因为各种原因是不能用在名字里的,象伶,逸,稀等。。。(按照日本人的看法,那刘伶,陈逸飞这样中国名人的名字都是无法登记的),近年来对外交流的加剧又使日本一些传统吉利的名字带有了不吉利的意思,比如“涌大”本来是很有气势的名字,但读音让英语国家听来就是“You Die”(去死吧),如此一来限制更多。这样下来日本人起名就成了一项繁复的工作。有人会说我不管这些规则,随便起行不行。答案是蒙混过关自然有的,但日本登记户口的政府机关有专门的人员,根据法务省民事局颁布的《误字俗字正字一览户籍用名记载纪录用字》对新生儿的名字进行审查,用错了字被拒绝登记的并不在少数。这一点在中国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我叫什么名字你管得着么?只要我不是姓蒋起作蒋介石,姓秦叫做秦始皇警察是不会干涉的。然而,日本的政府机构就是这样刻板而严格地履行他们的职责,据说还卓有成效 – 由于避免了姓名中使用冷僻汉字,大大简化了户籍管理的电脑系统。

不过,对于普通日本人来说,这给孩子起名就有些为难了,谁知道一不留神会冲克什么?按照日本人迷信专家的习惯(老舍先生语),很多日本人干脆把问题交给专家来解决了。日本有很多专门给孩子起名字的公司,收费从几千日元到数十万日元不等,据说生意还挺兴隆,至于效果如何,那就不得而知。当然,也有很多日本人不愿意被宰上一刀,正好一些大公司如明治生命保险近来每年都在网上公布最有“人气”的名字列表,于是就有人从这里随便挑一个给自己的孩子用。这样的结果是日本人中每年使用的新名字中,有40%以上用了“人气”前一百位里面的,造成了不少重名的现象,那又是另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有趣的是从这些排位靠前的名字,也可以看出日本社会的文化变化,几十年前日本流行的名字多是“敬一”,“早智子”等等,讲究四平八稳,中正平和,而 2005年排第一位的女名居然是“阳菜”,以下则多是菜菜子,彩花,结爱等轻松的名字,从这里看,日本人也在慢慢变得不那么一本正经起来。

至于皇室成员为什么七天起名,而不是两周,正规的答案是七天的时候日本天皇皇室有“赐名”之礼,要说不那么正规的答案么,萨要说那恐怕是皇室起名字比平民少了一半麻烦。

为何如此说法呢?

盖因为日本天皇家族只有名而没有姓,不用考虑名和姓的匹配,自然比有名有姓的普通人少了很多麻烦。(这要是在中国就不是少麻烦而是更麻烦了,一句:“你知道自己姓什么嘛?”还真不好回答呢)

少麻烦自然是玩笑,天皇家皇子的起名比平民的讲究更多,只不过皇室有专职的顾问解决此事,不需要到网站上找合适的名字了。可能成为天皇的皇子,起名要求带一个“仁”字,其传统起源于第五十六代清和天皇(惟仁),此后如亲仁(后冷泉天皇),怀仁(一条天皇),除个别例外,大多遵循其例,已有千年历史,原因是日本长期受儒家影响,典籍中以“仁”为最大美德。日本皇子起名的关键在仁字的前一个字,因为对于皇子而言,起名的同时,也会获得一个封号,即“X宫”,表示其成为亲王。而这个号和皇子的名,必须匹配,匹配的原则,则是要遵循中国儒家典籍四书五经的内容,这表现了日本文化受中国影响之深刻。

看看日本王室在起名的时候怎样运用四书五经,无疑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日本的昭和天皇,名“裕仁”,号“迪宫”,其名号来自《尚书.周书》“裕乃以民宁”和《尚书.虞书》“允迪厥德,谟明弼谐” 。不过,昭和年间发动的一系列侵略战争,却为包括日本自己的亚洲各国带来沉重苦难,看看南京和菲律宾的累累白骨,“仁”字,那是完全名不副实,而“民宁” 就更谈不上了。今天的日本皇太子德仁,其号为“浩宫”,取自《中庸第三十一》“浩浩其天.苟不固聪明圣知达天德者”,皇太子的女儿爱子,名字似乎亲民,其实也是引经据典的结果。爱子号“敬宫”,源于《孟子.离娄下》“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可见在日本皇室没有男丁的时候,对这个小公主寄予的希望是多么沉重。

至于这一次文仁所生的皇子,起什么样的名字,还有一点微妙的地方。因为文仁只是亲王不是太子,所以他的儿子传统上不能如太子的女儿爱子那样由天皇赐名,要他自己来起,而封号则由天皇赐给。那么,这两个称呼如果南辕北辙,就会真的贻笑大方了。想来,日本皇室内部对此应该早有统一的认识吧。这个谜底,想来几天后就会揭晓。

不过,有句话作“皇帝不急太监急”,尽管估计新皇子的名字早已内定,依然有相当多的日本人“热心”地在网上给新皇子起着名字。由于以前的若干代天皇用掉了太多的吉利字,这个工作并不十分容易,好在汉字博大精深,所以可选的名字还是很多,在日本网站上看到深受欢迎的有“和仁”,“智仁”,“光仁”,“纪仁” 等,都是据说十分好的字眼。

然而,有的名字中国人看了就不免发愣,比如“曹仁”,这名字不是曹操手下的白马大将么?待等看到“杏仁”,那就不免令人喷饭了。

假如将来的日本天皇叫做“杏仁”,那杏仁豆腐这道菜只怕在日本是不能卖了。

看来,中日的文化,多少还是有一点区别啊。

[完]

?

2006-09-12 11:20:47

有位编辑约我写写普通日本人对中国的看法怎样,想想这个题目还真不太好写。

首先来说作为在日的中国人,萨本人感觉不到自己有太多的特别。萨在公司里,同事不会因为你是哪国人而态度不同,关键看你自己怎么干。好也罢,坏也罢,关键在自己怎样做。在海外的朋友大概多有同样的感觉,人家主要是看你这个人如何,而不是看你的种族。其实,在中国的外国人也是一样。只不过,自己做好了,人家也会说一声,嘿,中国人了不起。

想想那也是给自己的国家作了点儿贡献。

总的来说,日本对中国人,让人感觉不如在欧美国家友好。这里面除了中日之间的历史恩怨,还有些文化地理因素。日本是一个单一民族的国家,少数民族极少(主要是北海道的虾夷人),基本都是Yamato族,所以它有着心理排外的传统,对于外国人缺乏兼容,这就无论你是哪国来的了。日本要求外国人“入乡随俗”,而在多民族的中国,或者移民国家的美国加拿大,外国人的价值观和民族习惯普遍受到尊重。对于文化的多样性,日本人的理解远不如中国人充分。

至于对中国人总体,有些日本人的确带着不友好的看法。

说起来,这些不太友好的日本人中,下层的日本人多是因为在日打工的中国人能吃苦,抢了一些日本蓝领的饭碗。而且近来新闻中出现过数起中国人参与的“强盗集团”抢劫案件,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日本新闻中频频出现“中国人强盗集团”的报道,倒并不能证明在日中国人犯罪率有多高,记得那句名言么?“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而国人的一些习惯比如大声谈笑,不太讲究卫生等等日本人无法接受。日本是个小心眼儿的民族,这些东西他们都很在意,用放大镜放到报纸上,就制造了一种对于中国人的排外情绪。高层的日本人不喜欢中国,则是另有原因,因为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快得让日本人失去了在亚洲的优越感,不由得产生种种醋意。从地缘政治角度,“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中国的崛起让日本感到了竞争的威胁,这个萨觉得倒是有些道理。

有两种日本人对中国印象不错。一种是比较老的日本人,他们亲中的比较多,这和二战后中国政府对日本一直采取宽厚的政策有一定关系 -- 这么说可能会引起很多争论,但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有道理的。比如日本政界的明星,公明党的灵魂池田大作,就是有名的亲华派。令人感到有趣的是在他的政治组织创价学会里,还不时能找到某些文革时期个人崇拜的影子。2001年我曾经到神户去参观公明党组织的以周恩来生平为主体的展览,等待入场的日本人在街上排成了长队,多半已经上了年纪。另外一部分日本人就是近年到中国去过的日本人,看过北京上海后对中国油生敬畏的感觉。我的邻居南先生经常去中国,他就特别感慨每次去中国感受都不一样,对比日本几年一个超级市场的货架子都不换个地方的“平稳”,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南先生去中国的行李越来越少,二十几年前是大箱子 – 里面装的都是礼品,从电子表到圆珠笔;十年前是小箱子,带几件换洗衣服,日常用品;现在?甩着十个红萝卜就去了。“中国有什么买不着的东西呢?还便宜。” 南先生如是说,连钱都不用带,到处都能用信用卡。只是现在每次去,都要为给中国的朋友带什么礼物而头疼。但是,没去过中国的日本人,则很多认为中国是蛮荒之地,只有那些衣衫褴褛,面有菜色的照片才能反映中国的现实,这就让人啼笑皆非了。

那么,日本人到底是怎样看中国人的呢?还是让我所接触过的若干日本人用他们自己的话来做鉴证吧。

“我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那里生活过很多年,梦里常常回去的。” – 在大阪中日友协工作的某日本老人如是说。不过,后来了解到此公原来是侵华日军的一员,萨觉得对这种“感情”,还真得有三分警惕。

“在中国,共产党也组织‘春斗’么?”— 修车的年轻日本工人发现我是中国人后,天真好奇地问。“春斗”,就是每年三四月间,传统日本企业薪水调整的时间,日本工人会采取罢工,游行等方式向资本家争取更高的工资待遇,日本共产党经常在这种活动中充当组织者。

“毛主席万岁!”-- 某日本友人回忆在中国留学的时候,遇到反对日货的游行队伍几乎被打,急中生智大喊此口号以表示自己是对中国友好的日本人,不是“日寇鬼子”。

“中国啊,了不起,是大国气派阿。” – 某日本进出口商人喝酒的时候,拿了在中国拍的照片说。后来才知道这是因为当地政府官员搞面子工程,一年之间将公路两旁的民居全部强令改为统一规格的贴砖小院,令他大吃一惊。他不知道这个“面子工程”已经上了焦点访谈,被强迫集资的村民正在到处愤怒地找说法。这种没糊弄了上级却糊弄了外国人的事儿,让人啼笑皆非。

“我不敢去中国旅游,中国人对日本普遍不友好,特别是网络上的中国人。”— 某日本青年在旅行社介绍北京三日游的时候如是说,他大概不知道旁边有我这个中国人。萨对此毫不觉得奇怪。打了那么多年的仗,烧杀抢东西,几代情仇,还整天鼓捣靖国神社那点破事儿,中国人凭什么那么友好呢?

“中国人没事的时候喜欢蹲着。”某到中国旅游的日本老太太回来说。

“你们中国人学英语比我们容易,舌头长的不一样。”公司的日本同事说之一。舌头一样不一样没检查过,但日语里面没有“R”音,说英语的确不如能说绕口令的中国人利落。

“没问题吧,你们俩中国人么。”公司的日本同事说之二。当时有一个令人头疼的项目要做 – 在大阪和悉尼之间建一条一秒钟传八千万字节的数据链路,,误差率不超过百万分之一,涉及十几个部门。这个烫手的项目给了萨和另一个中国工程师。在日本同事看来,大约只有不按常理出牌的中国人才能对付这样“择鱼头”的项目。

“这些数据里面总是有好多水分,对吧。”某和我多年接触的日本官员看着中国的GDP数字挤眉弄眼地说。萨没回答。水分恐怕是有的,但这水分好像是一直就有的阿,您十年前可从来没这么说过,怎么最近老跟我叨唠这个呢?冷不丁闻到一股醋味,忽然若有所悟。

唉,和我们这个祥林嫂邻居相处,还真不容易啊。

[完]

?

2006-09-13 17:25:35

台北凯达格兰大道的抗议声浪一浪压过一浪,要搁尼克松不但辞职,只怕上吊的心思都有,但阿扁同志照样东奔西走,飞来飞去,没一会儿老实气儿,不免有人觉得台湾这“民主”邪门。其实这个结果早该想到,您想啊,焖在衣服里头的肚皮才多厚阿,子弹打上都要拐弯,那整天在外头风吹日晒的脸皮呢?

不过,阿扁不下台,要分析利弊可就微妙了。这情形类似于几年前有人评论大陆整党的难度 – “整党亡党,不整党亡国”,套用过来就是“辞职死阿扁,不辞职死民进党”也。

道理很简单,阿扁如果辞职,则民进党的执政试验彻底失败,算是一遭重创,阿扁自己也再无翻身机会,那么就硬挺 -- 但就算是阿扁命比蟑螂,也不过挺到二零零八,只是他挺下来,那民进党就挺不下来了,因为只要他在台上,民进党上层的洗牌就无法顺畅进行,他消耗掉的,是民进党在二零零八年前重新整合的时间。

也许,让阿扁慢慢发酵在总统府,是最符合大陆一方的考量。

这样一来,在阿扁的剩余任期内,台湾是掀不起统独大战这类大风浪了,而烂在台上又不下来的陈水扁,无疑将让台湾中间民众对绿营人物的失望日益加深,即便从感性上也难再选择一个绿营人物上台。而绿营内部的恶斗,会让即便最铁杆的绿军也产生“天有三日,远人不知所归”的感觉,造成内耗的最佳后果。这样, 2008年蓝营上台几无悬念,而以中产阶级为主要群众的蓝营虽然与大陆也不免同床异梦,却在台独问题上无疑比台南农民为主的绿营现实和温和得多。

台湾这次风波,到目前为止,默不作声的大陆看来是最大赢家。在台湾问题上,陈水扁为大陆将争取到五六年稳定的“平安时代”。

说起来,这倒也是两岸人民之福。

只不过对台独来说,就未必是好事了。用李登辉所说,2008年台湾不独,就再没有独的机会。两岸力量的消长和国际形势变化,都说的是一句话 – 时间,对中国有利。难怪老李对阿扁从爱护有加变成咬牙切齿,那倒不象是故意装出来的。老头子是真急了。

看看阿扁的所为,有时候也很迷惘,看他那副祖宗都不认的形象,应该是铁杆台独才对,可是看他这几年干的事儿呢,又不能不怀疑他是大陆派到台湾的死间。

何出此言?看看他当了“总统”以后的政绩吧。第一,拼经济拼得台湾的钱都没了 – 从四小龙老大变成了老末,失业率到不低。今天倒扁对贪渎如此深恶痛绝不能不说和大家口袋都有点儿瘪有关系;第二,拼外交拼得一年断交一个,这方面李登辉可比陈水扁强,不但没少,还增加了几个,但也不是他有能耐,是赶上苏联解体,南斯拉夫倒帐,一下子冒出一大堆国家来,不捞几个也太说不过去;第三,和美国的关系大大倒退。本来赶上小布什这样一个极度鹰派加亲台的小牛仔多好的机会,愣让阿扁把美台关系给治成SOB,你不服都不行,最后还来一个骑劫现任美国第一夫人,这风头出的。。。第四,在阿扁手里,台独的阵营一裂再裂,先是李登辉反出门去,接着施明德暴走,四大天王谁看谁都不顺眼,绿营的光环在一系列贪渎案件中黯然失色,倒是蓝营的大旗突破浊水溪,都插上宜兰城头了!

而修宪还是没动静,军售照样在讨论,联合国依旧不讨论,国际组织还是没份儿,正名连陈致中这一关都过不了。。。

怎么看怎么觉得阿扁对台独的消耗比大陆还厉害,你不怀疑阿扁是大陆派去的真没法说明白这些事儿呢。

其实,我想陈水扁不过是绿营中的宋楚瑜而已,所谓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千变万化给自己挖坑的主儿,倒是不必分阵营的。

倒是旁观者看来,后陈水扁时代,绿营中能举旗的人物实在不好选也。李登辉虽人品不齿,确是绿营中独一无二的统帅之才,但风烛残年辈,只可称冢中枯骨,施明德“革命领袖”,可致乱不可定乱者也;吕秀莲,思路偏激,刚不可久,可为将不可为帅;苏贞昌,治世有能臣之为,乱世无奸雄之智,此刘虞辈也;其余游谢罗之辈,偏师一旅,难当大局,台湾后日的乱子,还有的看呢。

倒是蓝营这次学了大陆,以大拙之态坐山观虎斗,倒是一着新的棋法,这一锅粥被谁端了去,就不是下位者所能言者了。

[完]

?

2006-09-14 23:46:24

“... 韦小宝跟着康熙进内,本来料想皇帝的寝宫定是金碧辉煌, 到处镶满了翡翠白玉,墙壁上的夜明珠少说也有二三千颗,晚上不用点灯…” – 摘自《鹿鼎记》

辛亥革命以后,皇帝是没有了,但在中国类似皇帝的人物还是有的,比如蒋介石。对于这位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叱咤数十年的风云人物,我们小的时候他是“蒋光头”,“蒋匪”,而近年来又有演化为“蒋介石先生”的趋势,在海峡那边他是“蒋公”。无论如何,这位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都会吸引我们的好奇。

比如,这位“中华民国总统”的办公室是什么样的,就值得一看。 在南京时代的蒋介石办公室,1949年被吴化文部的“解放战士”攻占,陈毅元帅曾经专门去看过。今天这里已经对外开放,到那儿看看,倒也不费太大力气。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