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病忘书》作者:北京女病人【完结】 > 病忘书.txt

文章简介

作者:北京女病人 当前章节:14924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6:32

━━━━━━━━━━━━━━━━━━━━━━━━━━━━━━━━━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十里丹青】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

中国大陆最受关注的女博客——病忘书

2003年度BLOGCN.com优秀内容奖第一名,她是中国博客一族中的领军人物,她的每一篇日记,都在博客圈中流传,多少文字客、追星族、偷窥癖、BT狂,都在她文字的抚慰下,度过了一个个郁闷的白天和闷骚的夜晚……她,沿着王朔、王小波的风骨走来,要将京味痞语进行到底。并且有可能,她是有史以来最痞最泼辣的女作家。她精通八卦,嘲讽四方。但是在文字的细微处,却是美丽、善良和感动。

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作者:北京女病人

/* 标题 */

病忘书

/* 目录 */

《病忘书》:大陆最受关注的女博客

大力声讨歪瓜裂枣的网语:

洁本引黄入青记(上)

洁本引黄入青记(下)

访谈录:咸鱼VS女病人

有时候

也是在路上

讨厌的几件事儿

也学写动物日记

天天快乐

下班很发愁

迂回

最近没有新鲜事儿

又上当了……

好大,好圆

三餐(1)

三餐(2)

三餐(3)

彻夜不归

丑人多作怪

健康宝宝档案

无限的自由

膀大腰圆的女同志你要珍惜你自己

真的有病人了

不过如此

所以姐妹

一天又一天就这么过去啦

PMS和OBS

舍得

本质

反复

夜雨滂沱

那些让我们不懂的障碍

说起张爱玲

哈哈哈哈今天最好笑的事

正式换季

今年过节不出门

梦呓时分

表达的争执

回不去了,也不回去了

俺准备把本BLOG改成学习心得笔记

这个大块头有点儿傻

阿依达

无聊中年

低于生活

弟弟的女友

征婚启事

无聊才日记

想骂人之一

想骂人之二

同桌的他

想骂人之三

关于爱,还有宽容

同一条河流与脚踩两只船

一个小发现

男人:分手的方式

花痴篇:我的秋天,我的季节

购物狂

俩名词

所谓时尚

留在心里的那一滴。。。鼻涕

山河岁月空惆怅:那些我们爱过的男人

为什么有人就是不肯承认美貌也是宝贵财富?

天伦之乐

病人的日记越来越无聊

想像中的生活

The Way We Were

潜规则

心动

所谓夫妻一场

在深夜想念一个人

温和路线

那轻轻响起的心碎声

上海,上海

历史是一坨屎

冷得心灰意冷

黄金时代

职业道德

他们使我难堪

妇女病

备份情人

我们不再有,SB的权利

完全生活手册

相互玩弄不是男女平等

不与时俱进的不是真牛叉

谈谈情,说说爱

BLOG几大傻

不许说话不许动

烟花三月

奥卡姆的剃刀

烂片见真理

BLOG标签

我的家我的家就在

长的是闷骚,短的是人生

戒醉,不戒酒

起名记

等待的另一层含义

人家好歹是空姐

怎么婚

十分钟,年华老去

俺就是太贪玩儿了

不疯魔。。不成活。。

2003,就要过去了

泰国菜之柠檬叶

中奖了

胡思乱想的片段

永不永不说再见

补记:酒精考验的圣诞节

瘪气球

恶使三年

明灭

当杜拉斯遇见杜蕾斯

原来今年和去年没什么不同

完美主义的事儿逼

永远不死

突然之间

太清楚的人生不好玩

二十三,糖瓜粘

爱情与变态

平衡

伟大友谊

保卫战

比《手机》还黑

呓语:你已静止,我正老去

除夕

还有谁在姐弟恋

酒,和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琐碎补记

动向

穿什么衣服

60's和70's的完美爱情

补丁

上元片段

黄色健身房

门户

慢半拍

恋爱铁律

爱的代价

没有早晚

位错

/* 1 */

《病忘书》:大陆最受关注的女博客

2003年度BLOGCN.com优秀内容奖第一名,中国大陆最受关注的女博客   她,是中国博客一族中的领军人物,她的每一篇日记,都在博客圈中流传,多少文字客、追星族、偷窥癖、BT狂,都在她文字的抚慰下,度过了一个个郁闷的白天和闷骚的夜晚……  她,沿着王朔、王小波的风骨走来,要将京味痞语进行到底。并且有可能,她是有史以来最痞最泼辣的女作家。  她精通八卦,嘲讽四方。但是在文字的细微处,却是美丽、善良和感动。  除了仔细阅读她的每一篇文字,你无法真正了解她。当然,大多数读了她每一篇文字的人,也无法真正了解她,却有可能爱上了她。  《病忘书》 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4年6月第一版

/* 2 */

大力声讨歪瓜裂枣的网语:

人不叫人,叫--淫

我不叫我,叫--偶

年轻人不叫年轻人,叫--小P孩

蟑螂不叫蟑螂,叫--小强

什么不叫什么,叫--虾米

不要不叫不要,叫--表

喜欢不叫喜欢,叫--稀饭

这样不子不叫这样子,叫--酱紫

是的不叫是的,叫--强

好不叫好,叫--弓虽

纸牌游戏不叫纸牌游戏,叫--杀人

流氓不叫流氓,叫--猥琐男

好看不叫好看,叫--养眼

兴奋不叫兴奋,叫--HIGH

文字擦边游戏不叫文字擦边游戏,叫--RPWT

感慨不叫感慨,叫--就索那浮云

被无数蚊子咬了不叫被无数蚊子咬了,叫--新蚊连啵

嗯?RPWT知道虾米意思摸?

偶系8告诉你滴,请偶FBFB先......哈哈哈哈,

分特@#$%^&X......

[返回]

/* 3 */

洁本引黄入青记(上)

2003-8-25 16:06:56

8月22日

起晚了,幸亏还醒过来。脸顾不上洗就狂跑出门去拦车。

和妹妹、妹夫,XXXX,XXXXX(略去)约好在机场碰头。

8:00飞青岛。

首都机场的早餐比以前便宜,没有八十八块的咖啡了。喝一碗粥六块钱。

天气闷热,海滨特有的粘腻。路的一边是海,一边是很多新别墅。青岛的红房顶,城市很干净。

11:00吃海鲜。

12:00 HIGH了。

青岛以前有那种塑料袋装的鲜啤酒,这次没看到。喝了点儿鲜扎啤,又喝了瓶装的青岛啤酒。是大瓶的,端肩膀的那种,和北京的不一样。使劲喝。

三杯下去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酒和酒衔接紧密,马拉松式。

啤酒城是庙会。门口立着海尔的巨大LOGO。大家一致认为全世界最BT的商标莫过于此,想像一下两个肉色的,几乎全裸的小男孩抱在一起满世界跑,啤酒城门口的更过分,是充气的。

里面东一摊西一摊,分别是青岛喜力、慕尼黑、百威、嘉士伯等等。坐在人潮中喝酒感觉奇异,直到看见了扛着啤酒箱边走边划拳的。

青啤宫似人间地狱。上千人在条凳和条桌前狂饮,高了的就上去TABLE DANCE。地面是湿滑的,像海鲜批发市场,舞台上是纯粹的业余水平甚至走音水平的卡拉OK。脑袋很大不是因为不爱热闹,只是,爱的是自己制造出的热闹。

换地方喝。海景花园铺着木地板的露台上很安静,聊天讲故事,远远的是安静的海。青,是青岛的青;黄,是黄色小故事的黄。一群人过着这样短暂的仿佛偷来的生活。

夜里的海是那么粘稠,一个浪铺开过来,又一条白线涌过来,越来越近。夜里看不清风景。没想法。

下雨了,那是大地天空和海洋在3P。

俺挨着问过去:今天,你HIGH了吗。

/* 4 */

洁本引黄入青记(下)

2003-8-26 15:15:10

8月23~24日

写着写着,这是第二遍,烦躁了。

其实青岛真的也没什么好玩儿。栈桥上像菜场,教堂去的时候永远赶不上开门。古怪的是,对中山路上的那个麦当劳印象倒很好。也许因为它在一幢老式洋房里。

在路上寻找新房子的灵魂,很难。

在崂山深处的农家院里又厮混了一天。XXXX试图倒拔垂杨柳地来对待路边的竹林,被耻笑缺少常识,据说一整片的竹林,根都是纠缠勾结在一起的。路边是放养的山鸡场,花卉批发市场居然叫枯桃。不知怎的觉得崂山没灵气,也许是自己没有吧。

山上的狗狗眼神很纯洁天真,真的可以看得出来,表情近似憨厚,看见人不叫不嗅不咬,走过来转转,卧在脚边。它平等待人的态度反叫人汗颜。城里的狗在桌子下作揖的时候,真想趁主人不留神踢死它。

吃得直想躺下,是因为站起来就觉得"咣当"一下胃下垂。好像除了吃喝,现在真玩儿不出什么新花样。所谓的出游,不过是换一个城市,换一张背景继续吃喝而已。无聊得坐成一圈杀人,拣和自己最不可能发生关系的,挑看上去最不爽的,杀了他。

本来想开个帖子把在青岛学习和复习过的小故事们记录一下,所以起了这么个名字。但是第二遍的回忆,却完全拭去了表面的虚华与亢奋。

回头想想,只记得妹妹和妹夫始终形影不离,涨潮的时候他们依偎在海水的深处,一个浪头过来的时候妹夫会把矮小的妹妹从水里提起来。

看见小万的老婆,一个七七年生人的小MM,变成了一个成熟的家庭主妇,湖北口音完全改了纯正的青岛口音。是不是感情可以心甘情愿地叫某人为之改变?

小熊用三国语言同时和约根聊天,趁人不注意的时候两个人的唇会悄悄地碰一下。约根经常瞪着无辜的大眼睛听我们狂笑,然后等小熊忙不迭地再翻译过去。

(此处删去3000字)

只要大家还都能彼此相爱,那是件多么好的事情啊。

我知道,生活的真相其实就是表象。就好像低头看这海的水也流向你所在的港湾,就好像抬头望见的月光也曾照见着你的床。所以我总归能春暖花痴地跟他们解释,抱着路灯跳的舞可以叫钢管舞,但是抱着防盗门跳的舞,绝不能叫钢门舞。

/* 5 */

访谈录:咸鱼VS女病人

2003-8-28 13:00:57

咸老师好,您抽出时间参加《渎书》节目,俺代表广大的偷窥狂向您表示感谢。

《渎书》节目现在开始,本节目是由北京安定医院和宁波康宁医院赞助播出的,感谢他们提供的记者和学者。

(以下简称"咸","女")

女:不知道您今天给俺们带来的是什么话题?

咸:噢这阵子看着不顺眼的SB是真多,打心里恨不得他们死掉烂掉。可人说教育SB是知识分子的责任,没办法啊,就得咱出来絮叨这事儿。

你说那《渎者》和《青年文斋》销量怎么还那么高呢?俺现在特烦人家用雨夜啊夏日啊纯真啊似水流年之类的字眼儿,噢原先还烦白领这个词儿,现在加上那什么小资和BOBO。俺掏出上回你们医院送的笔记本,准备给Y们写出本中国的《格调》看看。你们那本子还不错,就是通讯录厚了点儿。什么?那是电话黄页?

女:是啊。咸老师你说现在怎么提高人民素质呢?

咸:在格调原文中说过,对事物用准确术语来表达是上层社会的标志。比如说:爷爷死了,MARY怀孕了。到了中产阶级,表达就是:爷爷去世了,MARY有喜了;下层劳动人民就说:爷爷去见上帝了,MARY要当妈妈了。这种语境要是放在咱NB的下层人民身上,就是:爷爷开船了,MARY验尿验出加号了。像女病人同志你吧,层次肯定就不是很高。你总嚷嚷大姨妈来了大姨妈来了,你以为俺真的不知道那是袋泡茶呐。

女:Y的,打住。听说咸老师汉语造诣很高。很久前看过一篇文章,里面分析了各地的一些方言:比如全国流行的"操",西北地区经常应用的"日",以及珠江流域习惯的"丢"。其中关于江浙地区,这边的人习惯用一个"戳"字,看到这个字作者说,想像得出一个人阴损地躲在暗处偷偷摸摸还嘀嘀咕咕的样子,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咸:戳奈娘个XX,这是谁这么缺德的?

其实浙江很早就是中华文明的中心,关于这个动作的词也风格多变,你要是总体说阴损阿拉是不答应的。各地都有自己XX的特色,比如金华吧,就叫"撞"……

女:(插嘴)哦,敢情这样啊,怪不得说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咸:沙特阿怕!杭州呢就体现出一种游戏精神,不看重目的和结果,常用个"嬉"字……

女:(恍然大悟)怪不得很多地方都叫嬉水乐园……

咸:骗你TM小狗,台州那边更绝叫"糊",敢情都是纸糊的?!

女:(再次插嘴)俺觉得有可能是糨糊的糊……怎么老师你吐了?

这么说起来"捣糨糊"这个词也不能说了?

咸:很显然那样不太卫生,咳咳。还有一句俺发不了音,大概是在勺或者ZUO之间,你自己琢磨去吧。

女:(再次恍然)下流原来无处不在,怪不得昨天俺在饭馆听见小丫头问:大哥,要勺不?

咸:呸,我看你比俺更下流。这么看提高人民素质还任重道远呐。我看还是要两手抓两手硬才好,用科学指导人民进步啊。

女:怎么着?

咸:我年轻的那时候啊,装过一阵子鸟。

女:哦,这样啊,咱们北京都叫装孙子。

咸:发特!俺说的是俺用电子元件组装了一只鸟。弄了个光敏电阻,天一亮小鸟就开始"啾啾"地叫……

女:老师你真是太NB了,自助式叫床服务啊。

咸:咳,也不能那么说,好汉不提当年NB,现在俺只不过是一散蛋的人。俺很喜欢王大波那种风格。

女:哦?我猜您最喜欢那本《洪福私奔》?

咸:不不,最喜欢的还是那首小诗。俺经常在阳台上练习:走在天花板上,而阴茎倒挂下来……

女:我们小时候看的动画片《聋子太郎》里面好像也有类似的意境哇。

咸:湿者如斯夫!当年的学术环境还是很严谨的。俺很怀念,你知道摸?现在俺都没精力跟他们一起用身体写作了,只能过尽千帆地坐在那儿,露出一脸高深莫测的假NB的微笑。文化圈乱啊,乱得跟他妈的滇缅或越南边境似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踩着雷。你Y今天采访俺就是害了俺啊。

女:不过今天也跟您长了很多知识,还有一个小问题,有什么手段治疗当代文学的阳痿症状呢?

咸:我靠!我他妈的又不是泌尿科大夫。不过我还跟你说,他的病没法治了。糟蹋文学的人太多,全TMD交叉感染……

女:(抢话筒)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北京安定医院和宁波康宁医院为我们提供记者和学者,下周同一时间请继续关注《渎书》节目,下一期的专家是俺和咸老师的结晶--咸湿女,欢迎YY!

注:部分内容摘自咸老师聊天记录,其余部分全是瞎编。请勿全部对号入座,否则小心咸老师打你雅婷的。

/* 6 */

有时候

2003-9-1 12:08:48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害羞的人。我总是拼命大声地说笑,害怕别人看出来我的虚弱。

吃饭的时候,很少点自己喜欢的菜,怕别人了解我的口味和喜好。

有时候讨厌一个人,还要故意和他接近,就好像捏着鼻子去看一坨屎,幻想有些厌恶是可以克服的。

没心没肺地笑,讲着黄色故事。没人看到我转过头的脸安静而忧郁。

天气又开始凉了,我想又该开始忧郁了。每年冬天我都会陷入漫长的忧郁。

白发如新倾盖如故。不知道对不对对不对对不对。只是知道有的人第一眼就比较顺眼,有的人看上去就讨厌,有的人让人没有一点儿探究的兴趣和欲望。我知道也许错过了什么,但是,WHO CARES?至于我的表象以及真相,WHO CARES?

往往就少那么一点点儿,于是始终不能。

留言 作者:花老

你这毛病很多人都有,最典型的个案是王朔。当年老干部还特别为这个着迷过。

中国人性中一种特典型的症状。

这么说吧,老干部的感觉是,如果你是人前爱哄的,背后一定会感到凄凉。为什么,我把欢乐洒人间,都透支给别人了,自己当然就手紧了。某种程度上,喜剧大师们都是这么过来的。

/* 7 */

也是在路上

2003-9-1 15:56:18

"和英气逼人相对应的词是傻气逼人,SO,我不觉得傻逼是个骂人的词。"小撒开着车,头也不回地和金四宝说着。

"同意你的观点,但是什么人能担当这一称谓呢?"金四宝反问。

"很简单,从前我认为是那些年纪比咱们大的老家伙,公司里的领导,报纸上的卫道士。现在我的观点有所变化,应该是指比咱们年轻的那些孩子吧。"

两个人开车出来已经快一个月了,一路到了青海新疆,看过了长河落日和大漠孤烟,又无精打采地朝回开着。

"YOU KNOW,今年我已经二十九岁了。"小撒沉思着,"从前是断然看不上海明威那样的老家伙的。不过现在我觉得力量感是很重要的东西,他虽然衰老,但是他可以左右一部分社会力量,起码他能开除咱们。"

"是啊。老鲁说一代不如一代的时候咱们还跟他叫板儿呢,现在看来,比咱们小的那批人才是真正不成气候--垮掉的一代啊!"

"算了吧你,早几年你不是也一样夜夜摇头到HIGH,一夜情你没玩儿过?有段时间我回避你你没感觉?那时候差点儿以为你是'同志'了。"

"我靠,你不是也一样夜夜笙歌,说什么叫我在PARTY中沉沉睡去、要背着吉他浪迹天涯的不是你?在阳台上偷着种大烟花的不是你?"

"所以说傻逼永远是年轻的是没有错的。因为有点儿梦想,就觉得全天下都是自己的。一旦实现不了,就喊着失落,就开始抓狂,没什么新鲜的。当年美国人闹得厉害不厉害?现在不也全老老实实地奔中产去了?最后剩下的也就美伊战争的时候喊喊口号,唱唱反战歌曲了。前几天一停电都吓得满街跑,以为又恐怖袭击了。"

"咳,话不能这么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都是从那傻岁数过来的,妄想凭一己之力挑战社会传统。所以越是好岁月越是这么糟蹋着过的--这还真是个悖论,咱们过腻了这样的生活,但是新一代还没有尝试过呢,还在前赴后继地干傻事儿。"

"长大成人嘛,就是这样--当你选择了一条可以走的路,就意味着再没有机会去走其他的旅程。从前一门心思地想探讨生活的真相,其实他妈的哪儿有真相,全是表象。"

"是啊,从前还觉得夜不归宿啊玩儿一夜情啊是件很前卫的事儿,后来看看大街上那帮中年男女,人家孩子都生下来了,也没觉得谁很牛逼地叫嚣啊。"

"总保持理想和激情是件很累的事儿。总在路上也是件很烦的事儿。摇滚偶像如果不像CURT那样英年饮弹,就得像老剑那样带着巨大的眼袋在暮年搞真唱。我靠,我开始怀念家里温暖的被窝了。"

"这样也好。这看来是人生必经的一个阶段。在路上流浪够了,才能真正踏踏实实地在家里坐着。回去咱也该想想怎么混才能混成社会中坚力量啊。像凯鲁雅克那样一口气写出三十米的小说--不是谁都有那肺活量的。"

"四宝,你手机响了。谁的短消息啊,你马子?"

"我靠,是我妈。"金四宝打开手机,上面一条短消息。

"钥匙在窗台上,钥匙在窗前的阳光里,我有那把钥匙,结婚吧四宝,不要吸毒。"

--关于凯鲁雅克的歪解。

/* 8 */

讨厌的几件事儿

2003-9-4 22:41:10

1.虐待动物。

2.感情敲诈。

3.非黑即白。

4.对不了解的事儿乱评论。

5.解释。

6.分手后口出恶言。

7.仇视男人或女人。

8.依然相信或不相信爱情。

9.道德法官和法庭。

10.和SB讲道理。

11.吃猪肝。

……

100.说我是文学女青年,或女流氓。

/* 9 */

也学写动物日记

2003-9-5 14:03:53

春天的时候,有头猪说我锋芒太露,要教我学会无视。

我不但不领情,还谩骂侮辱他。

那猪头摆出很酷的POSE咕噜了一声:无视中……

转身,大摇大摆地留下了个巴伐利亚屁股的身影,走掉了。

后来听说他得了种妄想症,总以为自己是只螃蟹,连走路都要横着走,看见姜和醋的时候会尖叫。

其实大家都知道他横着走路的毛病是怎么落下的。猪每天放学的时候,总有群不良少年拦路抢劫兼欺负小孩。每每挡住猪的面前时,他总是很无视地朝旁边挪一步,给人家让出去路,有人再拦在面前的时候,再无视地横挪一步。

所以猪每天放学都累坏了。明明走一千米的路能走回去,这样曲折迂回地走要多走好几公里。但是脚肿和鼻青脸肿比较起来,显然还是前者合算一点儿。

当然我下课的时候也有人拦路,只不过我脾气火暴,每每和人家就肉搏起来。十次也能打赢个九次。但是后来发现这样并不合算。首先,即使打赢了也难免不受点儿伤;其次,打架出了名儿,挑战者也跟着增多;第三,每天到家的时候也累坏啦,比多走了好几公里的猪好不到哪儿去。

所以我终于也开始和猪一样学着无视了。虽然还是不太习惯,但是总归好多了。不知道谁在教室里拉了屎,我和猪对望一眼,用报纸把它盖住,把座位挪到前面,无视地走开了;积极分子和马屁虫冲上去,把它打扫干净,一个被熏吐了,一个踩到黄金。

"HOWEVER,我们永远不要试图挑战大便,即使胜利了,也是一身屎味儿。"猪在阳光下眯着眼睛,露出无视的微笑,惬意地说。

"看,那些鲜艳的花儿是多美丽啊。"猪继续说。横着走到我面前,拍了拍我的肩膀,"不要总想那些屎了。"

我深深地点头,准备剪下花枝回去插花。猪突然轻轻握住我拿剪刀的手:"原来你也是螃蟹啊?"

留言 作者:PANGXIE

有所无视,方有所视

有所不为,始有所为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猪,一切靠病人自己。

But anyway,出院愉快!

/* 10 */

天天快乐

2003-9-9 0:49:39

一个白痴电视节目。

它的口号是:快乐也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快乐点儿呢?

俺一边吃饭,一边嘟囔:"快乐也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要强颜欢笑呢?"

说到这个,不由想起了《东成西就》里面王重阳问的话:"师弟,你为何要强颜欢笑呢?"

周伯通抱头痛哭之:"师兄,你又何苦明知故问呢?"

/* 11 */

下班很发愁

2003-9-9 21:18:55

北京交通台总爱不厌其烦地猜个谜语。

北京的路--打一个小吃。谜底是爆肚,也就是暴堵。

俺不幸地每天必经西二环,抓狂。

出租,公交,走路,到家都差不多一个小时。

也不知道谁设计的路桥啊,很明显没走脑子。

这几天交通严重恶化,所有人上班下班都骂骂咧咧。听说昨天俺们董事长回家十公里的路开了俩小时,总算叫咱等平衡了点儿。

这真是个白痴得没人性的城市--很多感情往往经不住堵塞的交通而夭折哇!

/* 12 */

迂回

2003-9-9 23:13:53

梦想是条笔直的路,却往往迂回才能到达。

有人和我说:"想开一点儿,你会开心很多。"

我很无赖地和他说:"那你要对我好一点儿。"

我像《东京爱情故事》和《流星花园》里一样,很认真又装做平淡地说:"那我们约会吧。"

他笑了笑,轻轻地拍我的头。

就好像从来没有相识过,就好像从来没有相爱过,就好像从来没有分手过。

我说,我总之是很想念怀念残念的。

他说他知道。

全世界只有他来安慰我,没有原因和条件。

可时间是怎么爬过我额头,只有自己最清楚。

我们都装作忘记了许多事儿,都假装不知道许多事儿。

他说,不要总是抱怨,隐忍是抵抗这个世界的力量。当你拥有,你才有资格自由。

他说,所有的苦都会在某一天有回报,那时候一切都会好好的。

我说,我知道,那一天,我们终将平静,总会到来。

我们总是在梦想的道路上迂回前进--受尽屈辱,是为了获得自尊;出卖自己,是为了找回自我;当了媳妇,是为了熬成婆婆。

惟独,惟独交出了彼此,却奈何无法得到彼此。

真相是什么。在真相的表象之外是否有不为人知的秘密?

在世俗的浊水里,是否还能清晰地唱出心中的歌?

我知道,一定还有一条道路可以通往梦想的彼岸。可是我找不到。

我们能做的只是沿着"之"字形的脚印迂回前进,然后错过,在每一个拐角处。

留言 作者:蝴蝶

我还以为,能够有一个女人可以不谈爱情。

于是我来找你。

后来我发现,我错了。

/* 13 */

最近没有新鲜事儿

2003-9-10 14:56:30

很久没发生过什么有意思的事儿了,大家都很无聊。用文明的词儿说,就是我们平静的湖面上泛不起一丝涟漪。

可能因为朋友太少,有趣儿的更少吧。

现在认识一个人的时候,总是非常势利地先打量:这人干什么的啊,条件怎么样啊,入不入流啊,档次如何啊。虽然倒退十年的时候特痛恨这样的方式,没想到自己现在也从善如流。

这可能来自很多次普天之下皆兄弟的挫折。有时认识个人,觉得他(她)不错,走得便近了些。然后就发现因为经济实力不同,我们逛不到一起去;因为趣味不同,看场电影都不得安生;因为阅历不同,我或他们的SB行为居然做得丝毫不知廉耻;因为生活方式不同,总是稍不留神就产生误会或相互攻击。

最后,我或我的兄弟姐妹们都满腔郁闷,全都觉得对方对不住自己。原来1+1也有等于零的时候,这真是天下操蛋的事情之一哇。

因此我现在势利地在同样条件环境下谨慎地挑选朋友。很多事情可以轻易地被理解和领会,大家都乐得轻松。比如,我实在懒得和办公室新来的小姑娘解释,SB就是傻逼,CNDY就是操你大爷;但是对你打出NND的时候,你会很快回答我NNND!那好吧,下班我们约在外面见一下吧。我知道不用说明,你也会走到隔壁那间低调的咖啡馆儿等我,而不是旁边闪闪发亮的星巴克。

同地位环境相比,更重要的是人的趣味。无论是高级而有趣,还是低级而有趣,我都喜欢。感官派的低级是可爱的,鄙视的是器官派的低级。只是,现在生来无趣却假装有趣的人实在太多,偏偏他们又往往自我感觉良好,于是抓狂的只能是自己。有的人,尤其是男人,非常像缅甸老坑原石,平时规矩端庄,往往只露一点儿水头,大伙儿开发培养以后,变成一个非常有趣的家伙,就好像打磨过的老坑玻璃种,绝对属于稀少的珍宝;另外有的人,比较多的是女人,原本是很好玩儿的,工作、结婚、生孩子、哄老公、斗婆婆、遭遇SB的人和物,本来是颗珍珠的,慢慢也就变成了一只黯淡的鱼眼睛。咳,世道就是这样,不公平。

那些年纪大的人,生活都很枯燥。他们走在大街上面无表情,穿着面目不清的衣服。但是有人说,他们心中都有着不羁的梦想,因此还强忍着绝望活在这世上。我想,他们和我一样,之所以对友谊不再强烈地渴望、对玩乐不再执着地向往,是因为我们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兼自娱自乐。犯不上,搭上时间金钱和精力,去陪别人玩儿。

或许。。。娱乐基本靠手。。。唱歌基本靠吼。。。治安基本靠狗的岁月。。。很快就要来临了。。。吼吼。。。

/* 14 */

又上当了……

2003-9-12 9:00:36

某天,著名的无产阶级影评家杨袖子同学在QQ上召唤俺,用花痴的口气对俺说:你看过《六楼后座》没?真的很好看耶。

当时俺就有点儿怀疑,因为两月前也是她很兴奋地对俺讲:那个《恋上你的床》非常非常好看耶。俺当时贪图这个名字香艳,也很兴奋地颠颠买回来看,结果故事讲得乱七八糟,看到结束仍未入港,好似ED般找不到G点所在。

于是俺开始怀疑杨袖子同学的品位问题。

不过考虑到黄真真同志的一贯表现,以及杨袖子同学看欧洲片亚洲片艺术片商业片的海量,俺还是顺便在大街上买了一张回来。

"青春似方糖,有棱角,易碎,荒唐但是甜蜜……我们对他们又爱又恨,恨他们是因为我们也曾经荒唐,爱他们是因为我们也曾经甜蜜。"

电影里借一个没露过面的已婚老男人的话点了题。问题是,那几个小P孩儿也算甜蜜荒唐?

总是在玩儿一个老土得掉渣的TRUTH OR DARE,诚实或大胆,偏偏又玩儿得极端没想像力,还停留在吃豆腐的初期阶段。整一群吃饱了撑得难受的小白领,像俺认识的那些没事儿组织个郊游都觉得自己好前卫。不过对看多了《猜火车》和《美国派》一二三都皮笑肉不笑的观众,就算它是个健康励志的青春电影,老大,也没这么幼稚的吧?!

还励志呢。整个电影激励的手段不是什么颜如玉黄金屋,是说如果这几个人在一年内都不能达到目标,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儿,那么就要分食老SUZIE的屎。虽然俺喜欢看电影里出现屎尿屁,但现在他们把大便都收归官方意识形态做洗脑工具去了,叫咱们如此BT的人以后还怎么活啊。最后其实只有那个被已婚男人飞的小姑娘出了本书,但是其他的人也跟着狂欢赖皮,全当了自己的成就。电影完的时候,俺还没反应过来,还想看那几个人怎么吃屎呢。唉,青春吧,就是以为我的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世界都是咱们的;一切要等长大以后才明白,这个世界的繁华热闹,关你P事儿啊。

电影里,惟一叫俺大笑的桥段是:一个玩儿电子加PUNK的小P孩为了追求音乐意图辍学,其母在劝说无效的时候脱下外套,解开长发,在风琴边声情并茂地自弹自唱了一曲BEYOND的《海阔天空》,小P孩深受感染,差点儿热泪盈眶:原来你比我还懂音乐!

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就是青春?影片花絮里一个画外音挨着问过去:咩是青春?

一个专演BT啊杀人狂啊的男演员,很冷面地说:青春?就是我有你没的啦。。。

留言 作者:psyche_y

我坚持!因为这根本就是今年港片中惟一可看的电影了。黄真真想说的是,不是因为你青春,你做过的事情就一定要成功。但是,你一定要为自己负责。

我喜欢这样说青春的态度。不像别的励志片,老是让人最后成功。烦!

/* 15 */

好大,好圆

2003-9-12 11:02:15

别误会,俺说的是月亮。

昨天的月亮好大,好圆啊,据说是三百年来最胖大白净浑圆的一天。

还记得,N年前八月十五的夜里,卢沟桥的月亮一点儿也不像三十年前朵云轩的暧昧,也是清白无辜地高悬在夜空里。

身边一个姐姐说,唉,想起小学老师带我们来这里看月亮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一转眼三十年就过去了,这其中多少辛酸……真是人生如梦啊。

身边的另一个姐姐说:其实,后三十年才是生不如死呢。

/* 16 */

三餐(1)

2003-9-12 13:40:10

不喜欢日本料理的一个原因,是它的食物生冷,尤其是在秋冬季节,好像吃下的都是一坨一坨化不开的冰凉。所以,一定要有温过的清酒佐之,就好像武侠小说里阴阳两股真气在体内调和,然后任督通,天地阴阳交欢大乐赋。

常喝的清酒,最通俗最能入骨的偏偏有个一身傲骨的名字:松竹梅。喝得我们几个人也自称岁寒三友。一口冰镇的生鱼下去,伴着直冲霄汉的绿芥末,然后又一盅热而不烈的清酒压轴,马上就体会到,豪气干云,晓风残月,还有胃一定要像钢铁般坚强……

我等俗人,自是无法享受此情调此味道,但没想到的是它回归中土后堕落得是那么快。本来日本料理,除了拉面屋和吉野家,就图的是个人少的稀罕劲儿,但是店子开得多了,似我般俗人也多了,难免由假幽静变成了真冷清。所以现在很多六十八或一百二十八块一位的日式自助,那感觉,那质量,那品位,就好像看见书寓变成长三又变成幺二最终变了野鸡般地一通堕落下来,痛心呐。

您说,去吃日本料理的,有谁是冲着随便吃管饱和清酒随便喝去的呐?于浅箸轻碟间,温润微醺中才最是惊心动魄呢。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