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病忘书》作者:北京女病人【完结】 > 病忘书.txt

第 10 页

作者:北京女病人 当前章节:15113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6:32

午夜电话响。我说请不要探究我的心灵。总有些东西,会不为任何人所知。我和女朋友居然也会针锋相对地辩解。其实讨论的事情却和我们无关。那就是爱、理解、宽容、悲悯。那就是,是不是可以从一个好的角度出发,于是对伤害可以免责。那就是,误读和误解,是不是人生最大的鸿沟。那就是,个人的幸福和未来,是不是像庙里的香,只有自己买的,烧了才能带来福祉。所有的挣扎努力,都要自己来完成。这时候,请不要窥探。就好像看见我摔倒在路上,请静静地走开,不要过来搀扶。除非,除非,除非,我对你伸出我的手。

突然间,我醒了。我梦见很多人在一起,他们在唱歌弹琴,有人流下幸福的泪水。但是为什么我总是在酒后忧伤?

/* 118 */

太清楚的人生不好玩

2004-1-8 23:01:45

有个人得了性病去看医生,又羞于启齿。

于是他和医生说,我有个朋友得了病,症状是这样的。。。。这样的。。还有这样的。。。

说了半天医生依然一头雾水。于是医生沉吟半晌说:

还是麻烦你把朋友拿出来看一下吧。

这个故事说明了,表达是困难的。即使是表达自己也是困难的,即使是表达自己的一部分也是困难的。

表达困难,有时来源于认识不清。

人最无法认识了解的东西,往往是自己本身,何况他人,何况世界。

所以,俺们都小心翼翼地发出声音,期望得到回应。而回应的人,并不是那个真正懂得你的人。

真正懂得。是个很严重的字眼。真最毁人的,也是真正。。。懂得。。。这样的字眼。

对自己的了解,就应该像那个得了病的人一样。只有时不时地把自己的朋友拿出来看一眼,才知道是不是有病,病又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但是,俺们往往忘了经常看看,所以有时就以为它还是那个样子。

就好像记忆中的爱情,平淡无奇的婚姻。总以为它是健康的幸福的永恒的。拿出来仔细审视的时候,才发现远远不是自己以为的那样。。。有时惊觉: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处美若乳酪。

问题是问题是,即使发现了病灶,因为在自己身上,又怎么忍心将它剜除?

凡是总谈及真正、实质、懂得这样的字眼的人,总是很相信一些理所当然的道理。比如奋斗就该有成功,付出就该有收获,失去就该有得到。完全忽视了人生的牌局里,是经常有人出老千的。

我苦恋一个人,但是他(她)不爱我。这样的事儿,实在是太多。越是哀求纠缠,越遭到厌弃鄙视。可是别人却金风玉露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辛辛苦苦搞了一辈子政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最后却死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死的。。临终前咽不下那口气,说一声政治是肮脏的。却见别人扶摇直上三千里。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买了"深发展",却涨了"春兰空调"。改行做娱乐,餐饮又开始挣钱。有的人一辈子辛苦努力,最后闹了个千金复还又散尽。别人却含着银钥匙,或点石成金,买个彩票,都能下辈子衣食无忧。经历了这些,你信不信命,你到底信不信?

总有一些隐疾,是无法确诊的。很多疾病在活着的时候终身携带潜伏,到死也尚不自知。所以学医的每年都有很多读疯掉的--看见书上什么症状,都以为自己得了那个病。那么,俺们还要不要一条一条对照,照着那书,把自己的病根都掀开来看。乙肝携带者可能会死于心脏病血栓或车祸。那么那些保养事项又能起什么作用呢?

大夫看一眼,就清楚了。或许自己以为的尖锐湿疣在医生眼里就是普通的湿疹。但是俺们,总把自己的病想得十分严重。最坏的是,还要一群人围在一起,七嘴八舌地讨论症状--就是很多人,喜欢真正、懂得、实、真谛。刨根问底,讨论人生的真相,讨论感情的善变,讨论一切玄而又玄的东西。就算那朋友真的有病了,您能直接把它切了吗?蒙古大夫,有时事与愿违。

江南说,知道自己比知道世界还难。小WILL说,对,所以从来不知我是谁。或许,都要经常把朋友拿出来看看。

/* 119 */

二十三,糖瓜粘

2004-1-14 17:49:39

相传,今天是灶王爷上天的日子。所以这一天,我们要善良。

所以,今天要吃好的,喝好的,有什么心事儿都不能说。万一,叫老天听见了,是遂你的愿好,还是遂我的愿好呢?因为他们说,耶,耶,耶,瞧把你臭美的,哪儿能叫你们都如意啊。。。

今天是今年以来第一次上班。。。一堆红包。。估计这也成了绝响。。。以后,就要靠自己两只手挣命了。。。晚上还有公司巨大的聚餐PARTY。。。间或有抽奖。。。前几年。。什么东西都没抽到过。。无论是笔记本。。手机。。DVD。。。这意味着。。情场还有一线生机。。。所以。。。这次俺也弃权。。。自己去和帮主夫人喝酒。。。她来摸我。。。我再被帮主摸过去。。。

很快就过年了。。。年。。是什么。。。这意味着。。叫春的日子即将来临。。病树前头万木春,老树犹要发新芽。。。

DOWN了骅梓的专辑在听,奇怪的是很符合现在的心情。。。珍贵时光。。。这世界多衰弱。。这是它在难过。。别牵强。。强迫它的美丽。。。别希望。。留下奇迹。。。

暴雨后的平静才是动人,可是大伙儿都开始嬉笑怒骂。。。情怀,情怀,潮水一样的思念,深夜的辗转,安静的眼睛。。。卑微的一点儿盼望。。。看起来都应该抛弃。。。可是我们都知道,它在,它还在那里。终于有一天,我们还会顺着来时的路回望,像看一部默片,可以伸手触摸那银幕上的玛丽莲?梦露和詹姆斯?迪恩,可是他们没有了温度,他们望着你在笑,可是他们望的不是你。。。。

活到一定年纪,谁不是满腹心事儿。。。大家都一样惨。。。但是若看起来很惨。。那就是年纪活到了狗身上。。。小年夜。。都默默地拣一块糖瓜儿,吃下去吧。。叫丫糊住了你的嘴。。叫自己的心事儿在肚子里泛滥。。溃烂。。。永远不会忘记。。。永远不再提起。。。

偶尔犯骚是允许的。。。。间隔的时间。。不要太短。。。足够长的时候。。。病就好了。。。我曾经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对我说。。没有你的日子怎么过。。。没有你我会死掉。。。。现在我知道。。这是真的。。。他们没有我会死。。。不过是六十年后。。。

/* 120 */

爱情与变态

2004-1-16 4:24:50

很久很久以前,我们快乐地唱着:不在沉默中恋爱,就在沉默中变态。

于是,于是,我们沉默了,无论在恋爱的,还是在变态的。

爱情之神秘在于它的不可言说。一百个哈姆雷特有一百种心情一千种姿势一万种感悟,可是,可是,那是以前N多亿哈姆雷特玩儿剩下的东西。说出来给别人听,太阳底下也就是个普通的庸俗故事。相同的一件事情,曾经让无数人在深夜里哭,可是,可是,哭过的人,依然不知道别人为什么而哭泣,除非乌云再次降临,阴霾在眼前。就好像手上的伤口,别人身上的,永远不如自己感觉的那么痛。那么痛,是言语无法形容;那么痛,不如闭嘴。就好像抽一口烟,自己吸进去的,自己HIGH。自己HIGH,在别人旁边有烟雾,那是二手烟,从来是干扰,是厌恶。

所以我们沉默。苦苦思索爱情的问题,几至变态。

相信它有,它就存在。不相信,也能活得安乐宁静。

小时候曾经喜欢过一个女人,写小说的。她敏感纤细,酷爱杜拉斯。她的小说,叫我相信,她曾经是那么爱过一个男人的,爱到了情感奔涌泛滥。曾经疯狂喜欢她说话的方式,造句的方式,那一个个精致疯狂的字眼,如黑夜里的潮水,疯狂生长的头发,让人情不自禁地沉沦。那时候我爱上了她,我以为那是女人的实质,女人的生命是用来爱的。

可是,还是可是。人往往因为一个原因爱上一个人,又因为这个原因离开她。光是有爱的世界,又能如何。若干年后再次翻看她的书,居然觉得毛骨悚然,比琼瑶阿姨更甚。若一个人,永远充满渴望,就像瘾君子的眼睛,专注地凝视你,那么,你会不会害怕。所以我们后来宁可爱张欣,因为张欣说,爱又如何。

所以人们,只好陷入沉默。爱,这个字眼,关于这个字眼的说法想法,都是用来吓人的。心智成熟的人,早早找到了它并且急于将之转化成亲情;尘埃未定的人,若要善终,那么就连想都不能想。否则,被嘲笑,被鄙视,被忽略。要饭的,终究要不来饭,发不了财。

如果还是不甘心,那么就变态吧。爱的变态可以是暗恋、可以是偷窥、可以是SM、可以是爱的捆绑、可以是冰火N重天,视身体状况决定还可以是沙漠风暴。但是不能说,谁说谁是木子美。

一开口,就错了。该在的,始终会在的。

/* 121 */

平衡

2004-1-17 5:53:37

在钱柜唱歌,发现一现象。

那就是,以泼皮、乐观、豁达、流氓著称的俺,唱的歌很少有欢快的。

俺总是在唱仙人掌。。。。羡慕她在你的心田花房娇生惯养。。。忘了。。。谢谢你爱我那么久,我给你去飞的自由。。。来不及。。。我就是来不及为你唱首情歌,我就是来不及为你变成好人,我就是来不及说一声我爱你。。。。

这个,跟酒后郁闷是一个道理。用狗老师的话说, 世间万物都是平衡的,在一个地方HIGH大了,必定要在另一个地方DOWN一下才能缓过来。所以忧郁症患者是不可同情的。。。因为很有可能丫享受过不为人知的快乐。。。。俺喝HIGH了今天。。。那就意味着明天的郁闷。。。

黑夜,白天,尚有平衡。。。那么。。能不能相信。。。快乐的人。。。本质是忧郁的。。。那些沉静悲伤的人。。。心里其实是经常暗爽的。。。。

就好比俺们研究黄段子流行不衰的道理一样。。。事实上,关于性的笑话这么多年来始终被挂在众人的嘴边。。。根据阿城老师写的文章里的话。。。马友友同学提琴拉到HIGH处。。脸上居然是很痛苦的表情。。。就好像高潮来临一样。。。这说明了。。人们性生活的时候。。。除了傻子。。一般是不会嘻嘻哈的。。。表情大多很严肃。。。即使很爽。。。看起来也严肃,,而痛苦。。。嬉皮笑脸。。。会被对方从床上踹下去。。。所以。。。为了找到平衡。。。大伙儿下了床。。。猛讲黄色故事。。。。

所以。。。没有什么是值得一再挂念的。。。丫就是八卦。。。阴阳流转。。。大家都是孔雀。。记住开屏的时候。。都把漂亮的一面朝前。。。就够了。。。至于脏屁股。。。没有人要看。。。

/* 122 */

伟大友谊

2004-1-17 22:58:38

俺在雪夜从温暖的被窝里被伟大友谊拖起来去喝酒去倾听心事。这不是俺的风格,要不是因为这场纷纷扬扬的雪。那时候俺们一看见下雪,总是兴高采烈地在白色的路上走着走着,于是,这个夜晚又蠢蠢欲动了。

伟大友谊本来说要到家门口来接俺,结果丫开过了路口。于是俺只能在雪夜打车过去找她。路上经过无数电话轰炸你怎么还没到以后,终于俺到了,伟大友谊却敌不过天伦之乐,带着孩子去医院了。

这个,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儿。。老天总有出乎意料的安排。。比好不容易嫁个人发现是阳痿,比好不容易挣了笔钱结果要买药吃。。。打击来得都轻很多。。单独责怪伟大友谊也是不厚道的。。虽然丫很内疚地要请俺改日吃大餐做补偿。。。但是其实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所以。。俺也没办法生她的气。。只不过觉得自己很SB。。。造化弄人。。。天欲逼绝。。。莫奈何之。。。

穿了双棉鞋叼了根烟在雪地里走着,空气凛冽,感觉很爽。长安街上打不到车,也不着急,就慢慢往回溜达。却正好有一辆违章下客的车子端端正正地停在眼前。。这才是无心恰恰用。。。

没想到又是另外一场噩梦。。。低头发了条短消息。。一抬头。。上二环的路口开过了。。没关系。。顺着长安街朝前开。。又回了条短消息。。一抬头。。北池子的路口又开过了。。恼怒中。。北长街的路口又开过去了。。。司机惊恐地在路上画龙。。。瞪着眼睛盯着他。。。南长街的路口总算没过。。但是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丫完全认不得路。。。于是剩下的每个路口。。俺都要用极端郁闷的声音对丫说。。左转。。左转。。直行。。。不知道要靠哪个管理部门。。把路痴放出来谋生。。。丫在路上试图跟俺探讨协和医院对面的胡同叫什么名字。。俺知道也不说。。。没道理。。俺花了钱坐车。。还要陪训丫认路。。。

总算到家了。。站在路边。。抬头。。小雪像盐粒一样落在脸上。。。化了。。郁闷也是一瞬间的事情。。不想了。。。所幸的是。。被窝里余温尚在。。

/* 123 */

保卫战

2004-1-18 18:33:43

有一个人在网上写了一段儿真实经历,关于和一个小女孩子一夜情的故事。

结尾很有意思。他说:临出门的时候,我特意问了问她,有没有什么东西落在屋里了。她跑进去又检查了一遍说没有,然后两个人关上房门一起走出去。

然后他晚上回到家的时候,看见床头的小柜子上放着那女孩儿的戒指。当时就无名火起,这样的小伎俩,太稚嫩了点儿吧。果然,接到女孩儿的电话,说是要过来取戒指。

他果断地拒绝了要求,问清楚了地址,派个快递送了过去。从此再也不想见她。

这个就是一夜情的金科玉律,只有一面之缘。如果不留神变了两夜情,那就有可能是多夜情、夜夜情。若那男人的心肠再软一点儿的话,搞不好就成了恋情爱情了。

而爱情这个东西,很多人都是发自内心地惧怕的。试问:一个人有时连自己都无法了解掌握,又怎么能相信自己能给另外一个人感情承诺责任呐。

这个事例比较极端。但是事实生活中可以看到很多相同的例子。两个人在一起,甚至住在一起,但是害怕涉及爱情;两个有爱情的人在一起,又害怕婚姻。可是又要依偎取暖,只好以一种暧昧的关系维持着,直到有一方动了心思的,于是轰轰烈烈的保卫战就开始了。

一个女子初到一个男人的家里,除了通过观察他的家居摆设来窥视他的经济实力和品位以外,肯定会留意屋子里有没有女人的存在。比如桌子上相框的照片,比如角落里的一支唇膏,甚至是卫生间里的两把牙刷两条毛巾,都能证明一些事情。如果没有的话,可以证明这个男人没有固定的女友,或者他实在是太狡猾。

两个人好到一定程度,经常会住在一起。这样一些日常衣物和生活用品带来带去很麻烦。有心眼的女孩子就经常故意留下些什么,比如一瓶润肤霜或隐形眼镜药水,比如一把小电吹风和一件睡衣。男人也如此,一把剃须刀或者一瓶常吃的维生素。等到突然发现,自己的卫生间里全都是另外一个人的东西的时候,再大惊失色,已经来不及了。《欲望都市》里那个丫头就是对着一柜子男人的东西抓狂的。

通过这样的小小的日常用品蚕食对方地盘的招数,实在是太古老可是又太有效了。通常都不过是偶尔在一起,时间长了东西多了干脆就住在一起,住了久了,您不跟人结婚,也说不过去吧。而且家里万一来了个其他人,看到有异性共同生活的蛛丝马迹,无形中还起了退敌的作用。所以,所以,现在的人都很狡猾了。轻易不会让别人把东西留在自己家。

所以,所以,所以,保卫战一直都处在拉锯状态。要是有一天,某人说,你的东西落在我家了,什么时候我给你送回去吧。那么,你就输了。

/* 124 */

比《手机》还黑

2004-1-18 18:38:16

《手机》上映以后,大伙儿的口头语都变了。什么"做人要厚道"时常被挂在嘴边。

至于里面的内容更是引起了大伙儿的反响。估计是个正常人,都遇见过关机、不接电话、睁着眼说瞎话的事儿。就亲眼看见过有人站在三里屯的路口,大声着电话嚷嚷:"真不巧啊,我现在不在北京。"当时我们笑成一团说,他一定欠人很多钱。

现在,看了电影的人都知道"喂嗯喔"是表示对方说话不方便,开机状态下拿了电池打过来的时候听见的是不在服务区。其实,关于手机的伎俩还多着呐。很早前,大伙儿对手机的侦察功能就利用得淋漓尽致的了。

没文化的人才动不动傻得跑电信营业厅去查通话清单呢。何况,遇见个负责的,一般还真不会告诉您。我有个朋友是这么干的:趁老公洗澡的功夫,登录到北京移动的网站上注册了他手机的账号,网站会发一条临时验证密码的短信过来,输入以后才能继续登记,她登记完以后赶紧把发过来的短信删掉,做得神不知鬼不觉,从此以后,每个月都可以在网站上浏览详细的通话清单,打进打出打了多久都一目了然。反正他老公忙得也没时间上网,即使上了网也没那闲心跑移动网站上去玩儿。真是坐在家里,天下局势尽在掌握啊。这招儿,还真难避免,除非刀在人在刀亡人亡,要不稍微一不留神,就什么隐私都没啦。

还有更黑的。比如说在网上认识个同城的网友,在酒吧认识个陌生男人或女人。他或她留了手机号码,但是你仍然不能确定对方是不是个好人。想知道他/她的姓名怎么办呐。这个也好说,跑到银行给人家交电话费去就行。说了号码,营业员一般会念姓名确认或者问你机主的名字。问名字的时候,只要装做糊涂的样子就可以:"哎呀,坏了,我帮我同事交电话费,可能是他(她)的老婆(老公)的名字。"只要你装得大大咧咧,一般营业员都会告诉你的。毕竟是来交费的嘛,警惕性没电信工作人员那么高。当然,问清楚名字以后不交钱,他们也没脾气。对照一下,要是那人给你留的名字和机主名字不一样,那没准你真遇见坏人了。哈哈。要是你的朋友里正好有在银行上班的,那就更省事儿了。以前一个朋友在银行上班的时候,经常会有很多人打电话给她:快,帮我看一眼这个手机叫什么名儿。

还有把老公的手机呼叫转移到自己手机上的。这种事情咱也见过,只不过这个,很容易就露馅儿,必须时机拿捏得比较好才是。曾经听见个女人气愤地说:真想给他转移到110去啊,气死我了。

据说国外已经有了付费的电台,里面全天候播放各种自然音效,可以根据菜单自行选择。打电话的时候打开它,背景声音可以是机场的广播声,会议的演讲声等等,方便偷情的男人打电话回家请假时作为证据;同样, 主妇偷情的时候可以调到吸尘器的音效上去。不由得感慨真是无奇不有。不过,咱们现在据说也有一种电话IC卡,功能齐全,还可以变男女声。当时看见这新闻的时候,我就想:那些人,他们到底要干嘛啊?

说到底,这是个信任的问题。那些孜孜不倦想从手机里发掘蛛丝马迹的人,或许也没意识到自己要干嘛。你说,如果没发现什么证据,那么一切都是无用功,但是依然不会感觉幸福,因为怀疑的虫子在噬咬着内心;如果真发现了什么,你又打算怎么办呢?无论如何,一个充满了怀疑的人,离幸福很远。

/* 125 */

呓语:你已静止,我正老去

2004-1-20 6:31:43

这句话是盗用的盗用的盗用,就好像很久以前那一句:交叉之后,动物忧伤。

总有些字眼,叫人看了怦然心动,然后,就是无穷无尽的悲凉。

因为小时候不懂事儿,所以才能轻易唱出平平淡淡才是真。现在的我们,眼睛里心如止水,内心却狂澜不停。那人还不死心,因此必定还要经历爱欲哀痛。

很久以前,我写下了一句话:你知道吗,当最后一只夜莺飞走的时候,树上再也开不出红色的花儿了。

晚上却有一个外国人告诉我,当那口酒喝下去的时候,胸口就会怦然绽放出一朵心之花。

于是,就像京剧的行头,压在箱子底下,翻检出来的时候,过去要用白酒喷在上面擦洗,才能整洁如新。压在下面的心事儿,也等酒后才能如行头一样披挂起来。

可是披挂整齐以后,浓墨重彩,谁又知道哪个才是真实的你。毕竟,虞姬只有哥哥的那一个。才会分不清梦里梦外,台上台下,身前身后。

知道他,因为何。实际上,我们都是顺着一点儿温度靠近,靠着一点儿气味分辨,能安然相拥,就已经可以彼此引为同类。妄谈一句知道,或已太奢侈。

我说,这个夜晚真的很冷。但是心里更寒冷。可是我的手心却不争气地温热着。那么你该相信什么?

娃娃头又找到了她的至爱。祝福她。她满心欢喜,可是她也不过是在找一个温度、找一场爱恋、找一段回忆而已。转身,仿佛看到了尘埃落定后的客套微笑。怀抱间的千山万水,更加使看的人惆怅唏嘘。也许,我们都是恋自己太深,于是投射着,更加容易爱上。

回忆,也如行头一样披挂。然而可以肆意涂抹。转身之间,又是另一张脸。愚蠢的人画不好。不做了那虞姬,却又扮了投缳的杨玉环。有些人的身上注定上演的是一出出悲剧。换了剧本,依然如此。回忆是默片,是慢动作,是黑白划痕如雨的闪烁。无论当初是快乐和忧伤,现在看起来,都令人怆然。

定格,是无法忘却。心里想的总是一个人在路上走,听见了呼唤时的一回头。年轻沧桑疲惫平静的微笑。就静止在那里,而屏幕下的人,唏嘘不已。

欢乐是需要加倍的苦痛来偿还,所以早已经失去奢望。每天抽很多烟喝很多酒到处讲笑话笑得很大声逮谁调戏谁。我的嘴边因为大笑出现了皱纹。其实,那都不是因为幸福。

一粒石子对于一只蚂蚁是座大山。生性敏感的人心中层峦叠嶂。那是我们终将共同面对的苦痛和无奈。只有更疼。

只是想静静地坐在那里看一朵花静静地开放。你看得到我眼中的波澜。容颜凋谢得比花朵还快。酒能让心花怒放。

各位,春节快乐。感谢观看无病呻吟。

/* 126 */

除夕

2004-1-22 4:23:27

写下题目这两个字的时候,从时间上计算,其实应该已经是大年初一了。

初一,初一。那些事情初一开始的时候,都是很美妙的。朝后数着数着,就花无百日红啦。但是还是很高兴,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令人动心的最初。

大年三十的晚上,肯定是要在家里过的。很多很多人,很热闹很热闹。年夜饭必定要在家里吃的,这是俺家的规矩。午夜十二点钟还有一顿准时的饺子,这个也是规矩。就一边做饭、吃饭、喝酒、聊天、看电视,一边包饺子。"嗖"地一下很快就过去了。猴儿年就来了。。至于其他。。估计还要等到马月。。。

电视真的很难看,于是把电话攥在手里。一会儿收一条短消息,一会儿发一条短消息。无非都是拜年,祝福,表示,我对你很好。一个变态告诉俺他独自在西湖边看烟火;一个很久不联系的变态借着酒劲壮胆打电话问好;一个变态跟俺索要好玩儿的短信;另一个变态示威似的发了四条不同风格的短信显摆;一个变态嗷嗷嗷地叫着拜年;一个变态告诉俺天上下钞票要赶紧准备麻袋;变态的同事们说什么所有的付出都能兑现,变态的客户们说什么横财就手。。。也不知道要就谁的。。电话和卡都老了,只能存二十三条短信,于是一边收一边删。很快就没电了。

终于消停了。然后很安静。天空中有零星的焰火盛开凋落。大街上仍然有出租车在跑。俺很乖地在家过了一个团圆年,那是因为,害怕没地方去。。。酒吧们也要过年啊!流氓们也要回家陪爹妈啊!打开MSN,上面只有仨机器人儿。它们对俺说HAPPY NEW YEAR。然后在QQ上吓人,对很多男人说:我们结婚吧!吓得大伙鼠窜。。有个人小心地问:你真的那么恨嫁吗。。。哈哈哈哈哈。。。反应比机器人还好玩儿。。。

最柔软的感情其实是说不出口的。最喜欢的人也不敢轻易挂在嘴边。只不过这个夜晚可以心安理得地偷偷惦念。。。说出来就轻了。。。很高兴的事情就是。。依然会有感觉。。类似爱情一样的感觉充满内心。。它们叫人平静。。。一个故人在夜里的QQ上露头。。俺们互相恭维。。当年也是彼此喜欢过的。。。哈哈哈哈。。。怎么听都觉得像拜年说瞎话。。不过还是很高兴。。。

除夕,就是除昔。。就是扫除昔日的阴霾重新上路。。。年。。在传说里是种怪兽。。过去人都要放爆竹驱赶之。。那么除昔。。。就是要把旧人儿们都灭了口。。。

/* 127 */

还有谁在姐弟恋

2004-1-23 3:53:50

现在的人找老婆,对年纪的要求都是比着自己的岁数,朝下找。要是女的实在面嫩,大个三岁之内的也还能接受。再大了,就比较难了。

这个是有道理的。一般来说,男人总愿意在女人面前表现英武可靠之面目,小妻子可以激起怜爱呵护之心;带出去的时候年轻漂亮,也很有面子和成就感;再加上,女人年纪一大,总比男人显得老得快一些,,而小妻子中年以后看起来会很登对。

过去的人就没这么多限制了。原因也有很多:第一是那时候人结婚都早,十几岁成亲的多得是,小男孩懂个P啊,所以老婆年纪大一点儿,可以起指导引领之作用,并且干家务也是得力助手;第二是因为老婆年纪大不怕,还可以娶小老婆嘛。所以电视里过去那帮人搞风流韵事儿的时候,原配一般都吃斋念佛烧香去了。

不过也够矛盾的。面子里子只能选其一的事儿。年轻老婆带出去是好看,回家拿着伟哥出汗也不好受;两人在屋里势均力敌了,走出去看着反差又太大,要是变了斜眼歪脖子,您根本就不好意思出门。又不能跟过去一样再娶一房,所以,就有个问题了。

这个年月,还有谁在姐弟恋?

其实姐弟恋一直都有,只不过感觉离普通人的生活太遥远了。那个女人永远神秘永远有魅力,比如王菲比如麦当娜;漂亮或多金也可以,比如关之琳什么的;光有钱也行--这样的例子可就多了去了。反正总得有那么一点儿,比一般的同龄或幼龄女子强很多。

其实,一个成熟女性,对年轻男子是很有吸引力的。生活里小说里这样的例子也很多,成正果的却很少。说句难听的实话,或许男人就是比女人晚熟那么一点点儿。当他们在追求成熟的道路上,遇见了如花儿怒放的女子,自然会被深深地吸引。问题是问题是,等男人们成熟了以后怎么办?以前困惑的事情现在练达了,再看身边人,就不会觉得她高明,不会再赞赏仰慕;等到自己也身心沧桑了,再看枕边人,就不再忽略她微微的鱼尾纹,而是向往蜜桃一样的幼滑肌肤;等到自己有钱了,再看她的钱 ,在心目中的地位似乎也没那么重要了。

都说好女人是一所学校,那么一个成熟的女人,更是一所好的学校。只不过,学生们一个个都要毕业离开。连小谢,不是还要被张柏芝吸引?!若恋爱的是凡世中的一对普通男女,那压力就更大了,结局也更加渺茫。

有一个笑话说,给你花生你出来吗?套用一下,就是你嚼完了甘蔗会留着渣滓吗?要有多坦荡的胸怀,才能不介意他的年轻?除非他软弱恋母,除非像我那个朋友一样。

她四十多岁,带着个十岁的女儿,嫁给了一个二十二岁的男人。她家境一般工作一般姿色一般,别人问起她,问她担心不担心未来的命运。她说:"才不管那么多呢。哪怕就是一起生活五年,也是赚了啊。"

/* 128 */

酒,和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2004-1-24 5:05:05

晚上和家里人一起吃饭,最近酒喝得实在多,于是给自己倒了杯可乐。

结果被制止:你赶紧喝完了这个换啤酒吧。

苦笑中,和家里人吃饭都能喝HIGH,什么事儿啊。好像随着年纪大了辈分也长了似的,以前一大桌子人吃饭的时候哪儿轮到咱插嘴啊。没想到现在能和爸爸叔叔们坐在一起喝酒聊天兼讲几个黄色不甚的段子了。自己人,还干杯劝酒呐。

以为没什么事儿可以歇息了,午夜的时候电话又来了。几个很老很老的朋友专门开了很久的车跑过来喝酒,没办法又起床梳洗出门。街上很空旷,冷,空车倒是很多。

绝对是强弩之末了。昨天还在那个鹅和鸭喝了五个大杯的GUINNESS,今天喝了一个就已经想朝地上出溜。最近喝的酒,一个游泳池装不满,估计起码能装满一个小型的三温暖按摩池。还没喝成食指的妹妹中指,已经是万幸。

半酣的时候想心事儿绝对是适合的。眼前是一些人,心里却是另外一些人,随便几个词都可以勾起大段大段的回忆。他们在那里走来走去,有时幸福,有时甜蜜,有时忧伤,只不过他们的手和唇都没有温度。这真是一个寒冷的冬天。

除夕的夜里闲着没事儿看烂片。总是能看见真理。《魔幻厨房》里,MAGGIE在讲蝎子和青蛙的故事。就是蝎子请求青蛙背它过河,说好了不蜇人,因为那样会同归于尽。但是到了河中心,却依然忍不住下手。蝎子说:"对不起,这是我的本性。"在俺的印象中,蝎子是这么说的,道理俺都明白,但是俺还是忍不住。冰冰说过,混乱和弱智是人生的瘟疫。问题在于,有些人,永远无法免疫。于是兜兜转转,总会循环发生。总是爱,爱上,爱上一个人,然后混乱,然后疯狂,然后平静,然后等待下一个开始。关于这些,其实都是无法多说的。俺也说过,爱情之无法言说。可是看在眼里,依然是深深的无力。

那个电影里,始终在说,爱情,其实只是一个人的事情,就好像臭美的人,手边总离不开一面镜子。多么矛盾,要有多么自恋又要有多么奋不顾身,才能爱上。可是,它真的只是一个人的事儿,谁谁谁,也不知道谁谁谁的思念,即使知道,那又如何呢?俺们都是在每个不同的故事里流下自己的眼泪。

大伙儿有时会坐在一起,洗扑克牌一样地摊开以往的恋人,最后都惊讶地发现,无论角色换了谁谁谁,喜欢的都只不过是那一个类型的人。有人喜欢健壮开朗的,有人喜欢瘦小闷骚的,有人喜欢的人永远是修长的手指干净的衣服,有人喜欢的一定是慷慨多金的,有人爱来爱去爱的肯定是忧郁沉闷的那一个。看上去,似乎爱过许多人,其实,俺们都只是爱了那一个。恋人的数目越多,爱的那个人的面貌就越清晰。他是你心里最在意的那个,他是你想成为或无法成为,想得到或无法得到的那一个。说到底,无非还是自己,我。

以前,曾经以为狠狠爱过一个人,然后失去,就可以从此平静,就可以从此再也没有了感觉。现在看起来,那是不会的。因为,你爱的那一个,其实是那一类,它都只是一个人的事情,一个人的地老天荒。所以,俺们拼命地使自己无瑕。所以,世界上最完美的爱情,就是两个自恋狂走到了一起。

你看,事情总是这样。人家都说想吃什么东西,就是体内缺少某种微量元素。俺本来想写一下这些日子以来喝酒的故事,却又回到了爱情。看起来,俺真的是很缺少那东西了。可是,俺一直以为自己拥有它,一直拥有。那些彼此相爱的人们,在眼前,俺祝福他们,羡慕他们。可是又同情他们,担心他们。心目中的爱情,总带着末世的味道,毁灭的最后一瞬间两只握在一起的手,不害怕了,然后,终于永恒地宁静。

/* 129 */

琐碎补记

2004-1-31 0:34:32

人越懒,就越来越懒,所以要防微杜渐。

连日记都顾不得写,因为总有很多酒在等着。

今天俺起了个大早。这证明了一个道理:如果喝完酒还能睡到中午起床,那么一定是量正合适;要是起个大早,那就说明一定是喝HIGH了。因为,俺们都是被渴醒的。

起得床来,点一支烟,狠狠喝几杯凉水。靠在床上上网看新闻,同时听着HOMEBASE那曲子。居然破天荒地没有酒后郁闷,那感觉真是很开心。

赶紧给女朋友补写了双城记发过去争取宽大处理,在QQ上作痛哭流涕状:俺错了,俺以后再也不敢拖稿了。。

不再郁闷,这是个好现象。说明某根弦不经意地又在某个时候被命运的大手拨弄了一把。其实,俺是很容易满足的,接一个电话都可以开心很多天。只不过俺太渺小太软弱,不能帮忙出力,不能感同身受,真是没用。然后还一说就俗。从鸡鸡的网站上连过去那个算命的四字判终生。俺是马过山川,他是云散秋后,这也许说明,以后,往后,朝后看 ,一切都会好的。不过,等手指都颤颤巍巍举而不坚的时候,俺们还能怎么样呢。。乱搞要趁早啊。。。

俺在三天的时间里花了半年的工资,买了一大堆奢侈无用的东西。在家里摊开一件件地看,直看得冷汗涔涔。有人抱怨过年都没有新衣服穿,其实俺是很想满足他的小愿望的,只不过PRADA太贵,俺又太穷了。。明天,俺准备焚香沐浴去趟雍和宫。。。。

其实,酒是反省之物。颇似置于死地而后生,在最狂乱的时候偶尔窥见真相。所以,俺想明白了很多问题。瞧瞧,又可以笑着过日子了。

这几天在不停地请人喝酒吃饭。。再这样下去,买单王的头衔就归了俺了。。。

不过,难得开心啊。气人的是,卡被刷爆了。。即使里面还有钱。。怎么也折腾不出来。。总显示余额不足。回头俺就去,找建行要说法去。

在大街杂志亭里看见了二月份的某本杂志,很兴奋地过去翻看,找到了自己俩照片。感谢摄影师。。那个长头发的艺术弟弟。。。让俺还能凑合一看。买了两本又跟杂志社要了三本,给最亲近的人散一散。。不幸的是。。俺是以一个花痴形象出现的。。。真想包销了它们啊。。。但是据说发行量是二十万。。不管了,俺知道自己什么样儿。。就可以了。。。。只希望不要被父母看见。。

俺的头发已经很长了,总是疏于打理。俺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但是现在颜色很好,形状尚可,下半拉有点儿美杜莎。。疲软地打着卷儿,用特硬的发胶都坚挺不了多久。。折腾来折腾去,大伙儿一致认为有点儿卷儿还是比较好看的。。。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俺真的老了。毕竟,三毛也没几个啊。谁敢高龄披肩大长直发啊。

年也过完了,似乎看起来也没什么理由可以继续折腾了。俺正在一点儿一点儿地朝回缩,希望回复到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里。。短期之内,没什么可以惦记的事儿了。。。

到了今天,俺突然觉悟,其实俺是不懂爱情的。或许,俺的觉悟,就是俺刚刚开始懂得一点儿了。呵呵,可是很多东西,依旧逃不开。每个人都像动物一样。。其实肯定会有一个天敌的。。只是,有人愿意做螳螂,有人愿意做壁虎。。葬身爱人之腹也好,断臂逃生也好。都是宿命。所以,爱谁谁吧,该咋地咋地吧。

唉。做人真是失败。所有的男人都拒绝俺,并且当俺是兄弟。

/* 130 */

动向

2004-2-1 18:44:15

生活依旧混乱,但是内心逐渐清明。

昨日独往雍和宫,请大日如来一枚,据说是某个属相今年的保护神。然后深入后院,寻得老喇嘛一位,开光之。其余杂物加持之,希望能改变些运气。俺总是这么善良,你好我也好,大家都好,是俺最大的心愿。

但是,据说善良之人,最能激起旁人邪恶之欲望。您要是不拿丫当个被虐狂,都对不起自己。所以,经常看见极其软弱天真好心眼儿之辈,落到恶人手里,生不如死。所以,说,适当的鸡贼和自私和坚硬和阴损,有助于保持自己和旁人心灵之完整。

从宫里出来,又开始了混乱生活。没准儿这就叫自作孽不可活。。从下午五点开始,路线是中八楼,夜宴,水牛石,渔移,828。要承认的是,类似828之类的场合俺一向不喜,那种喧嚣的音乐,就好像把锤子,一下一下又一下地敲着人的脑仁儿。。。一般来说,俺忍受的极限是十五分钟。。结果。。俺果然不负众望地仓皇早退。。作为一个崇尚完美的事儿妈来说,俺连在此等娱乐场所门口打车的勇气都没有。穿着大衣,斜背着书包,顺着窄小幽深的胡同慢慢地走出去,书包一下一下又一下地拍打着俺的胯骨,在巷子里奏出清冷的节奏。直到看见大街上的灯火辉煌,才轻轻地出了一口气。终归,越是热闹的地方,人越难融入人之中。所以,这也是最近不喜钱柜的理由之一。。。一个人摇头晃脑地声情并茂着,其他人或呆若木鸡,或翻着单子抢着点歌,或交头接耳谈自己点儿破事儿。。酒桌上还能说几句半真半假的话,到了此地,一概冷场。

有时,越是飞快地爱上,就越是飞快的厌倦。经此一役,意志消磨,重新回归平淡冲和之愿望愈加强烈。就好像潜水,偶尔上来透口气,然后该扎下去,您就继续朝水面下面扎吧。老在上面漂着的是救生圈,其实,连自己的方向都没有,更何论救别人。

在夜宴瞻仰了一下以前帮主存起来的力娇酒。每个人用使用香水的量小心翼翼地浅尝了一下。整个就是--茴香酒。互相哈着气说,人家肯定以为咱们才吃完饺子。。。茴香馅儿的饺子都能吃HIGH,多NB啊。

那个晚上,谈人生谈感情谈其他乱七八糟的事情,俺感触收获N多N多。说一说,心情很好,似乎是越说越宽广。人的本质无论多么悲观,毕竟不能自虐,要用积极的心态来引导对待,千万表忘记出老千。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