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病忘书》作者:北京女病人【完结】 > 病忘书.txt

第 11 页

作者:北京女病人 当前章节:15209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6:32

对面相逢擦身而过都是前生多少年的缘分,走到最后谁还不是孤单单一个人。所以,所以,所以,只要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无悔,无愧,也就坦然了。至于有没有那一声声微弱的回应,已经不在自己的计较得失之中了。来自茫茫世界的回声,当比天上掉下五百万更珍稀宝贵。。聊到爽处,觉都顾不上睡,回到家里,QQ上继续探讨。

席间还在讨论另外一个话题,就是大伙儿看看能不能攒出一本曲解唐诗宋词的淫词艳曲版。有的事儿,就怕琢磨。越琢磨越可笑。。越琢磨越黄色。。估计世间万物,归根到底也就是阴阳雌雄公母男女而已。从天生一个仙人洞到蓬门今日为君开,从恨别鸟惊心到曲径通幽处,从不敢高声暗皱眉到日破云涛万里红,从轻手已过万重衫到不爱红装爱无装。大伙儿哈哈哈大笑数声,不由又想起N年前的那段有趣岁月。

记得多年以前,俺在西祠一个秘密版混过一段时间。那个版叫处女。除了版主,所有成员都是男生。当时俺是以一个男性身份的ID出现的,签名是"后进青年"。俺成功地瞒过了所有的人。郁闷的时候也曾欺身上前一个黑虎掏心。那个比俺小好几岁的版主丫头亲切地拍着俺的头说。。。小伙子。。你的全部问题只在于。。。太拿自己当回事儿了。。。

多年以后俺重复地咀嚼玩味这句话。。觉得吧。。这简直是全人类的问题。。。

/* 131 */

穿什么衣服

2004-2-2 0:56:02

有件最错位的事儿就是少女喜欢扮成熟,一把年纪有时候倒喜欢装嫩。

想起自己第一天上班时候那身儿打扮,至今都汗颜。那时候觉得,自己好歹是社会人啦,能挣钱的人啦,再也不是穷学生啦。穿着打扮应该跟他们学生有区分。所以,烫了一个鸡窝头,上面一件白色齐肩斜襟儿马甲,下面一条同套短裙裤,还明晃晃地挂了一金链子,脚底下是双锃明瓦亮的小羊皮船鞋。弄得第一次见面的同事们都问。。。你是从哪个单位调来的?

当时还臭美呢,觉得自己真成熟,真成功。后来一看满不是那么回事儿。俺第一份儿工作是在大学里,老师们穿得都特朴素随便。灰秃秃一片里面自己花红柳绿地坐着,怎么都觉得自己跟一才结婚的小媳妇似的,尤其是俺还长得跟杨贵妃似的块头。。。现在想起来,真是羞耻啊。。。

其实。。俺当年一直喜欢牛仔裤和T恤,只不过上了班不好意思穿。。总觉得忒不职业。。后来,,看身边的中年妇女同事们穿着买菜的大妈服就来上班,胆气渐渐足了。。大伙儿都是休闲服。。风格不一样,一起穿呗。。。后来才知道也不是那么回事儿。。一条类似睡裤的花裤子在办公室里。。远远是没有一条磨白漏洞的牛仔裤来得刺眼的。。好在当时单位也没什么规章要求,也就胡穿胡有理了。。专门为上班置办的几件职业装。。总共也没露面几次,闲置在家。。依然完好。。只不过老腰渐粗,想穿进去,也是不可得了。

后来在银行上班,这个比较省事儿,每年发两套藏蓝西装及裙子,必须要穿着它才能露头,所以,下班以后的时光简直乐嗨了。年轻人又多,大伙儿纷纷艳舞女郎摇滚青年街头乞丐各种风格晃进银行,然后一水儿的西服领带规矩亮相。有阵子还有红条衬衫配红领结,进了银行看见俺们神气精一样站在那儿,就跟进了麦当劳似的。只不过那时候的规矩是不许染指甲和头发,也不许披肩发,必须黑色盘扎。焗黑了俺头发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很郁闷,因为头发太黑了,在商场试穿任何衣服,配上一张黄脸,怎么看怎么都像个越南人。

再后来到了另外一家国营公司,也是胡穿胡有理。当时公司有条着装规则,大概是以西服和夹克为主,每年 "五一"到 "十一"的时候可以不打领带,其他的时候要打。不过这条是针对男员工的,女同志们就可以随便穿。可怜俺,肩宽背圆,穿上西装像个冰箱,那仅有的两件西服,只有面试的时候露过面,其他时候也效仿专门在万通批发市场置办时装的阿姨们,随便穿随便戴。只不过要稍微得体一点儿。。因为没准什么时候就会来个客户。。俺们总不能太像扫地的欧巴桑或者茶水小妹吧。妥协的结果,就是不土不洋,不伦不类,带着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小康特色。。。最能代表此类风格的衣服品牌就是白领。。。面料和做工还可以,价钱也不便宜。。虽然怎么看怎么土。。但是不至于丢人失态。。。

现在和以后,总算是可以穿得舒服随便了。。。问题是做休闲打扮的时候必须要有优雅气质。否则直接沦落为运动员型,还是那种举重摔交扔铁饼的。昨天在QQ上哭着问众人,,为什么很多衣服穿在俺身上那么土。。为什么俺不能打扮得很前卫。。大家的答案很一致地说。。。先去减掉二十斤的肉吧。。我就去啊。

唉,可惜从来没混过外企。人家的穿衣打扮,真是严谨时尚。俺同学的公司。。居然严厉到女员工连裤子都不许穿。。台湾老娘贴了她们公司的着装规定,更是搞笑。。。记得最后有一条。。朴素大方,不要贪慕虚荣追求名牌。。不要互相攀比。。哈哈哈。。不过去国贸的时候若赶上人家下班。。看见一群"白骨精"也就是白领骨干精英个个穿得滴水不漏刀枪不入的样子,,自己就跟条黄花鱼似的讪讪地溜着边儿走了。。这个,,跟衣服有关,跟体型也有关。。即使咱穿。。也不会就是人家那样子的。。何况,,,还是穿上一条褪色的布裤子。。穿件纯棉的帽衫。。逮哪儿都乱坐乱靠来得舒服啊。。看来俺终究是成不了什么大器了。。自然,。。也有很多成功人士故意穿成这样。。。俺们一概命名为。。。装低调。。。要想成真低调的话。。。那您得跟比尔?盖茨一样。。。真能忍俩礼拜不洗澡。。。。

/* 132 */

60's和70's的完美爱情

2004-2-3 2:25:54

60's

六十年代,金斯堡他们一伙闹腾得正欢实的时候,我们才生出来并且开始学习雷锋叔叔。到如今,人都奔四张了,如果回头谈爱情,你信不信?按说四十岁就不惑了,到这个岁数来谈爱情,尤其是完美的爱情,简直觉得人还处于幼齿期。

不过,就像那个故事一样,我们也曾经是颗香菇。也曾经有过怀春岁月,并且赶上了第一拨开放。写情书时称呼同志,然后抄语录,谈学习心得,最后革命敬礼的时候我们还小,等情窦初开知道谈恋爱的时候已经是黑猫白猫的年代了。

爱是有所附丽的,历史巨变阶段的爱情更加矛盾而动荡。大家都很迷惑,不过还是爱上了。完美爱情的标准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前爱贫下中农和工人叔叔解放军的,现在把目光投向了大学生和诗人们还有海外华侨。那是个理想的年代,人从来没有那么激情澎湃地追求着精神和思想。只不过我们传统的烙印实在是太深,我们的教育不能让我们无所顾忌,于是我们羞羞答答地开始约会,逛公园看电影,话题从毛主席语录学习心得变成了中外文学的讨论。我们依然羞涩,说不出那个爱字,但是我们已经敢偷偷地伸出自己的手,握住另外一只手,壮着胆子走在街上。

在我们的年轻岁月里,我们眼里看到的完美爱情是这样的:男的潇洒俊朗,女的温柔美丽(此话多余,无论什么年代,大伙儿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如是)。当时的偶像们是郭凯敏、王心刚、陈冲、张瑜,但是格外要求的是恋人的身高,一米七以下的男人被称为二等残废。压抑了那么久以后,那是个注重羽毛的年代。人要有大学文凭,最好还要有海外关系。我们开始穿着高领毛衣和西服外套谈恋爱。恋爱的时候我们谈文学谈诗歌,那时候北岛和舒婷总被我们挂在嘴边。两个人深深地相爱,虽然他们内向害羞,始终说不出那个字。在我们的教育里,爱这个字只是用在国家身上的,连电影《庐山恋》里,一对恋人也始终没有说出来,只是在结尾的时候高喊I LOVE MY MOTHERLAND。这是一种抒情的替换,六十年代出生的情侣用各种方式在表达着自己,虽然现在看起来有些傻气幼稚,可是无疑是认真的又充满激情的。现在想起来,我们那时候天天都谈论些什么啊--人生价值、爱情真谛、理解万岁。我们眼里的完美爱情,就是找到一个可以去依赖去爱护去沟通的知音。那时候,我们喜欢刘惠芳,那时候,我们喜欢高仓健。

有一个调查说,在海洋中拥有一座孤岛是很多六十年代生人的欲望。而这一般是排在十个欲望的第三到第五位之间。这个欲望,有可能是精神上的,也有可能是物质上的。从物质上讲,这说明了六十年代生人到现在这个时代,已经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拥有了坚实的基础;从精神上讲,六十年代生人已经盼望远离都市,修身养性了。

这时候再来讨论完美爱情,恐怕会得到不同的答案。家庭幸福快乐也曾经被列为完美爱情的美好结局之一。总的来说,六十年代生人是严谨的一代人,他们对待爱情的态度是热烈的又是严肃的,一如学院派风格的繁复。他们时刻拥有着一种责任感,无一例外地渴望着成功。这时候,一场完美的爱情,或许就是弗兰西丝卡的《廊桥遗梦》,爱得深沉馥郁却又隐忍而充满责任感,最终把一切深深地埋在心里,暗自回味。

70's

BEATLES唱着梦想的时候,他说他有一个梦想,他说昨天已经远离,他说一切就叫它LET IT BE。这个时候,我们出生了,长大。

七十年代生人,前面那拨儿人基本上已经算传统派了,后面八十年代那拨儿又是完全的现代派。我们的出生成长,正好夹在中间,两头都沾上了一点儿。历史的交替,使这个的情况比较复杂。但我并不认为他们像有些人说的那样颓废。虽然身上有反叛、矛盾的一面,但同时也受到了逐渐规范的教育和拥有了比较宽广的视野。

关于爱情,无论哪个年代的人都会渴望,关于完美爱情,没有人不希望是深深相爱并且直到永恒。只不过在不同的年代,人们的追求方式方法以及爱慕对象的标准总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

七十年代生人的思想观念开始变得多元,我们开始谈恋爱的时候已经有了教科书。王朔已经火起来了,琼瑶的小说也正看得如醉如痴。选择一个爱人和一段完美爱情的标准更加多面性:除了外貌、文凭和门户以外,还要看一个人的职业、收入、家庭情况,同时又要看自身素质和文化素质,但是一旦有了感情基础,又什么都不考虑不顾一切地相爱着。

物质对七十年代生人来说始终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我们需要完美的爱情,这个世界开始逐渐变得冰冷,物质爱情和金钱婚姻也开始成为潮流。很多人一边高唱"不管与你的爱有多苦",一边盘算明天到底是不是去买那个PRADA的皮包;伴随着一个广告的广告词,新的观念第一次被大声说出口: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爱情,第一次在七十年代生人的眼里,变得不再是一生一世。

七十年代生人的爱情,没有六十年代那么凄苦和煽情,也没有八十年代那么自我和孤独。

七十年代生人眼中的完美爱情是这样的:依旧是俊男美女,但是美貌已经不再是重要条件,人们看重的更是气质;文凭和工作以及收入都不能代表什么,我们更看重的是人的能力。但是我们不轻视金钱。完美的爱情就是我们敢于相信和正视爱情是不完美的;所以我们对物质追求也很执着,我们会给心爱的人买玫瑰买钻戒买汽车买别墅,带着她环游世界。这需要很多钱,我们认为没有钱就没办法表达我们的爱。我们在一起为了梦想而努力,因为梦的那边有很多幸福。

所以七十年代生人的爱情注定是矛盾的。一方面钢筋水泥的都市,使人感情空洞追求金钱,另一方面又不是麻木的赚钱机器,而是依然固执地相信这世界充满爱。

七十年代生人就是这么跌跌撞撞地在爱情中寻找着自己的道路。七十年代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都是多元的,但在这个多元性中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七十年代更尊重自己的内心感受,更尊重人的自由,更崇尚社会的进步和个人价值的完美结合,我们以自己的方式和自己的爱情感动着社会。

一百个七十年代生人有一百个完美爱情故事的结局。这是因为,如果不是幸福的完美的爱情,我们根本不会去选择它。在这个年代,爱是自由的,所以爱更加是真实的,即使是金钱的光泽也掩盖不了它的光辉。

说到底,我们依然相信爱情。有了爱情这个世界才变得完美。

/* 133 */

补丁

2004-2-4 7:45:02

夜里,姜老师上来邀俺写稿。根据紧急程度来看,俺恶毒地猜他一定是被人放了鸽子了。

于是一边琢磨着主题,一边打着游戏。然后一边写着稿子,一边打着电话。

这样的事情以前也有。俺有个不固定的专栏,通常都是个十万火急的活儿才轮得到俺。最怕的是新片儿影评,因为那样的话半夜都没地方买盗版去看。就好像情人节正主儿缺席,拉个暗恋的垫背也算聊胜于无。

这种事情对俺来说倒也无所谓,因为毕竟俺手脚还算麻利,要是字数不多,写写写也很快就出来了。当实战演习还是不错的,就当帮人打个补丁。。俗话说早不忙夜心慌半夜起来补裤裆就是此理。。写完了心里还特美,颇有曹植七步成诗的那股子得意劲儿。。看看,,朕还没老,相煎何太急。。。对于文字的控制能力,俺觉得吧,好歹讲明白一件事儿,还算是通俗易懂,也就是所谓的话糙理不糙。

据说倪匡和金庸因为文章经常在一起吵架。倪匡最怕的不是和金老面对面脸红脖子粗地吵,因为他说话比较利落又善辩,金庸讲不过他。但是他最怕的是金庸事后写信给他讲道理,因为金老的文字能力太强了,一封信能看得人哑口无言。比如俺,一直觉得自己嘴巴还算厉害,但是现在说着说着也经常词穷。然后觉得写起来会比较清楚一点儿,却发现辩论是件最没劲的事情。看论坛上乱抡的板砖就知道,通常是谁也说服不了谁,而且双方还都觉得自己赢了。唉,这些真叫人灰心。如果是摆事实讲道理的话,一不留神又变成了翻旧账,这样的事情真是让人厌烦兼无奈。

人有时的境地挺悲惨的就在于,别人看你是什么样子,你如何去做都是毛病。不敬地说起阿梅,其实生前也算是阅人无数豪宅华服夜夜笙歌,人一去了,大家盖棺定论一致认为她凄凉孤独,这些话,俺想其实她也不一定爱听,那么一个坚强的人。再举个例子,俺有幸去过两次精神病院,走进去以后就战战兢兢规规矩矩的,生怕乱说乱动被别人当成真病人。到那时候俺再喊俺没病,谁又能相信啊。所以说有时相同的表象下是不同的真相,但是俺们现在,已经没有探究它的兴趣和欲望了。

看前几天大伙儿给俺的留言里说,知道的越多,有时候越搞不懂爱情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了。俺估计俺也是如此,有时琢磨推敲,经常会把一些思想引向一个未知的境地。哈哈哈,,想起在MOP上看到的一道数学题:一个人八块钱买了一只鸡,九块钱卖掉,觉得赚少了,于是十块钱买回来,十一块钱卖掉,问这个人到底赚了几块钱。那个帖子真是个强帖,记得当时俺自然的反应推算就是赚了两块钱,但是还有说一块和三块的,而且他们说得都很有道理。真是个长帖啊,看到后来,俺完全糊涂了,也不知道到底赚了多少,光看见一群人在互相鄙视对方的智商和互赠SB的头衔。。啊哈哈哈真是太可爱了。。真是想得越多越麻烦。。。

这样事件的推论可能就是需要简化掉很多思维,拣自己喜欢做的一些事情,按自己的真实意愿去做。尤其是这一把年纪,,已经慢慢开始正视自己的需要和忽略别人的看法。但是吧,结果又是猴吃麻花满拧了,在别人眼里看起来,这厮怎么越活越不懂事儿了啊。这样的悖论简直是太多了。比如一件无趣的事情,小时候可能觉不出无趣和丢人,还呵呵地将SB进行到底,现在恐怕没那耐心去奉陪,随时可以抽身而退,干点儿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事儿去,但是人家眼里,这个人真是不成熟啊,怎么搁不住一点儿事说翻脸就翻脸。还有,朋友到底是干嘛吃的。。。应该是些有共同语言兴趣爱好话题的知己,而不涉及对方的隐私和空间。。现在也被俺们玩儿反了。。天天在一起就是聊隐私生活。。其他做人处世方式,倒是格格不入了。。。唉,这样的世界已经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儿了。。。只可惜脸,不能跟着脑子越活越回去。。。

唉,路漫漫其修远兮啊。。俺还要继续上下摸索。。。但是作为一块补丁。。恐怕也难有什么大作为了。。。只有找找悲观主义的乐子罢。。。

/* 134 */

上元片段

2004-2-5 23:01:22

一年中初次的月圆。无雪无灯。冷。元宵煮熟了像乒乓球。难吃。它和汤圆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包出来的,一个是摇出来的。吃多了,夜里会折饼。听窗外。爆竹不绝。

黄色小说有固定的套路,看多了就生厌。远不如情色小说动人心魄。就好像正面全裸不如重重衣衫间掩映来得诱惑人心。它不论是怎么开始的,最终的结果都是用快感征服了对方。所以,黄色小说的危害性在于,它叫一些人误以为,性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最有效的东西。

俺对某人说,胡搞不难,难的是搞出美感。表第二天起来觉得龌龊羞耻似吞食巨大绿豆苍蝇一只。某人对俺说,你说的是恋爱,胡搞是不需要美感的。只要有快感就够了。

俺说,一切都是虚无。他说,莫若一切都是虚竹。

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抛掷石头有时,堆聚石头有时。怀抱有时,不怀抱有时。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最后反正都是平静。和尘土。那谁谁谁说不如一起去受洗。俺以为是鸳鸯浴。

重复的生活叫人心生厌倦。一生仿佛只有一天。夜夜笙歌,何尝不是另一种重复与枯燥。俺决定明天去办一张健身卡。

/* 135 */

黄色健身房

2004-2-12 0:08:35

俺的偶像加菲猫说:"除了吃和睡,生命也许还有别的意义,但我觉得没有就挺好。"

俺的偶像加菲猫还说:"看来是该减肥了,要不然走路的时候肚子都快蹭着地了。"

对俺来说,俺跟俺偶像是一样的,平时就喜欢在窝里躺着--惟一一点的不好,就是毯子都有味儿了。这个也是俺偶像的话。只不过。。俺也必须要减肥了。。。

俺有一句名言是来劝酒的。。。啤酒可以防止胸部下垂。。。原因是。。胃和肚子比胸还高。。。成了一高潮平台,完全可以托顶着胸部。。。结果是。。经常恨不得裤带乍裂。。长吁一口浊气。。。再胖下去。。就看不见脚面了。俺悲哀地想。

于是,有生以来俺第一次走进了健身房。HAOSHA健身俱乐部。。。每次俺都要读成好傻。。。幸亏有瓜哥导航。。看着气喘如牛的壮男壮女们才不至于晕肉。。。好吧。。先上跑步机。。双手或单手扶墙的姿势坚持了半小时。。。时快时慢。。基本用走。。时速六公里。。。觉得比真跑还累。。。开始冒汗。。幸亏穿了两层衣服不至于前胸后背湿答答。。。俺是个注重仪表的人。。

下跑步机的时候。。轻飘飘的。。地面好像都在走。。我俩的情啊我俩的爱啊在纤绳上荡悠悠。。。看来真的是缺练。。。其他健身器械。。一脑子雾水。。主要是俺对机械类的物件实在缺少兴趣。。都懒得琢磨它们是干嘛的。。瓜哥一一指点之。。。在俺看来。。都像刑具。。瓜哥说。。这个。。是练公二头鸡的。。那个。。是公三。。那个。。是练腿脚的。。来,你朝前坐。。顶到头。。。俺无辜地看着瓜哥。。如果俺是男人岂不是要被硌到。。。被他嘲笑。。他说。。胸部要贴紧垫子。。俺依然很无辜。。那不成了贴饼子。。。然后瓜哥就开始抓狂。。。

练着练着。。就觉得那些器械。。哪儿是刑具啊。。。整个一淫具。。啧啧。。瞧那手柄设计得。。多符合人体力学啊。。。拒绝仰卧起坐。。原因是整个人要在大庭广众之下躺着。。俺心理弱势。。。为什么躺下以后胸是平的。。肚子倒是隆起的呢。。。拉背的时候。。拉下来。。上不去了。。瓜哥说。。那秤砣上的棍儿得对准下面的窟窿。。。俺的脸都红了。。。

然后到处乱溜达。。看壮男躺那儿举哑铃。。。面如重枣。。呼哧带喘。。。用力。。然后手脚颤抖。。面部表情痛苦。。发出奇怪的声音。。。若难受。。若欢欣。。。于是。。俺观看了壮男的高潮反应。。。抬头。。对面镜子里俺的脸。。。泛起几块不规则的潮红。。只有人中是青的。。。疑似肺痨晚期。。。

瓜哥终于忍不住了。。和传说中的狗熊一样咆哮。。。你到底是来健身的。。还是来耍流氓的。。。

/* 136 */

门户

罗博最近陷入了不安,因为简简和廷爱两个女子。

他刚刚回到这个城市半年左右,公司的业绩不错,但是人情就比较生疏。回国的时候朋友对他讲,这个城市的女孩子都已经很现实。一等女子嫁老外,二等女子嫁港台,三等才轮得到他们这些海归。并且对他说,本地纯朴女子现在已然不多,择偶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

他认识廷爱的时候,才觉得生活中开始阳光明媚。

他们相识于高尔夫球场。廷爱高挑挺拔,活泼开朗而全无机心。罗博和她说话的时候感觉好像在逗一个小妹妹。每周总会有几天他们一起出来喝茶吃饭,打球游泳。廷爱显见家庭条件不俗,穿衣打扮很有品位。两个人走到人前,人都忍不住喝声彩--很般配的一对。

如果没什么意外,他们会这么自然地交往下去,水到渠成地谈婚论嫁。

直到,直到罗博知道廷爱是这个城市最大上市公司董事的独女。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海归派,罗博觉得世家子女都是头脑简单,只知道吃喝玩乐的二世祖。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开始用挑剔的眼光看待廷爱。她喜欢打扮,笑得太大声,讲笑话的时候有时会不注意,不知道她以后能否承担家庭和事业的责任。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简简走进了罗博的生活。

简简是他的助理。她纤弱秀气,从来不会弄出巨大的声响,一切琐事都打点得有条有理。很久以来他都忽略了她的存在。后来一次偶然,加班至深夜的同事们一起去酒吧,看到烛光中简简沉静的面庞,罗博心里不知为什么一动。

和廷爱比,简简就是烟雨迷蒙的一片缠绵。

她总穿得低调黯淡,越发显得纤小需要保护。和她在一起,罗博总是陷入一种温柔的忧伤。她的忧伤气质和她的生活有关。简简的家在遥远的北方,那是一个有二十万下岗工人的城市。她一个人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生活,从最低级的职位做起。她从来不会大声地笑。

她人是极聪明的,一个眼神就能会意。但是他却望不到她的心里。她总是默默地为他做着事儿,谦卑地爱着。罗博却在这样的眼神中越陷越深。

等罗博有所察觉,他才发现这两个女子和他牵扯已深。选择和放弃,是天下至难的事儿之一。

他想,廷爱是不知道简简的存在的,他说忙的时候她从来不会朝其他方面想。但是简简正相反,却从来不会提及。她只是目光逐渐幽怨,然后倔强。

他曾笑着问过俩人同样的问题:如果你发现我和别的女人在一起,你会如何?廷爱哈哈笑着回答:怎么会!真那样的话我去帮你撮合!而简简则叹口气:我总是愿意你幸福的。在廷爱面前,他觉得内疚;在简简面前,他感到亏欠。

慢慢的,罗博发现简简对自己的举动开始留意。她总是仔细记录自己的电话,安排每天的活动。手机偶尔也有被翻看的迹象。她每天总是很紧张地观察着他的情绪,让罗博越发觉得不安和劳累。

他忍不住想和她沟通,想回忆最初的温柔。简简却出乎意料地激动:就因为我没有她美,没有她家世好,就该忍受你带来的屈辱感觉?我只不过是和公主一起等候挑选的灰姑娘而已。

他忍不住开玩笑叫她是他的简爱。没想到简简居然尖刻地笑了:简爱不过是被玩弄的可怜虫而已。她既然走了为什么会回来?还不是因为继承了姨妈的财产,才觉得可以和罗切斯特真正平等。看到他死了老婆瞎了眼睛还是选择了她,出了心里长久的一口恶气罢了。你们这些生活优越的人心思单纯,根本是不可能理解那种心情。如果我从小锦衣玉食,我也可以像廷爱一样单纯、善良、宽容。但是,这个世界,是有阶层存在的。

罗博呆住,原来,他一直期待的,竟然不是一份平等的感情。对简简不平等,对他也不公平。这个世界上只有在同样生活状况的人之间,才存在不牵涉其他利益的纯洁感情。

他突然觉得,简简单单轻轻松松地爱一个人,也没什么不好。

/* 137 */

慢半拍

凌波觉得自己白长了一副聪明面孔,看上去伶伶俐俐的,实际上却生就一副糊涂心肠。每次别人谬赞她聪明的时候,她惟有报之苦笑。

其实说起来她的智商完全够用,但是偏偏生活中磕磕碰碰总不顺遂。她总结并不是智商高情商低的问题,而是她总是在一些关键时刻反应比别人来得慢半拍。

比如说上次公司年底聚餐,大家好不容易有个一起喝酒又不用太拘谨结集的机会。纷纷找平时看着顺眼或不顺眼的同事一杯泯恩仇,喝到最后都脚扑朔眼迷离地握手交心,只有她面如桃花目似寒星地镇定着,依旧是见了人浅浅的笑,不肯交付一片真心。稳稳地到了门口,说了句:孔府家酒,叫人想家。就扬长而去。大家都说凌波这人不简单,有量更有数。从此在她面前说话也谨慎了许多。谁又知道她回到家里,后半夜起来吐了个天昏地暗,给朋友打了无数骚扰电话,把小学到大学的往事说了个遍呢。

还有一次在广东做一个项目,是个苦差事。同事们纷纷扛不住换了几批人,只有凌波在工地上坚持了三个多月。回来的时候,她黑瘦了许多,但是神采奕奕地来上班。没想到一个星期以后开始高烧不退,上吐下泻。结果职称考试被耽误了,集团老总亲自参加的验收会也没来得及出场。她恨恨地想:要是病倒在工地上也算是个因公殉职,现在倒好,吃苦的事情自己做了,论功行赏的事情却轮到了别人,我真是个慢半拍。

说起来这些,只怪她运气不好也就罢了,问题是凌波在一些关系到切身利益的事情上确实反应很慢。比如加薪,比如最后一班福利分房。她开始都是天真地以为,按照规定按照指标会天经地义地轮到自己,等她反应过来需要找领导做工作的时候,基本上已经事成定局没有什么活动的余地了。她无数次痛恨自己反应慢半拍的毛病,但是事到临头却总也不知道除去本分以外,自己能做出什么越轨的事情。

凌波有个在一起三年的男朋友赵凯。每次朋友开玩笑叫她看紧赵凯的时候,她总是傻傻地笑着,很幸福的样子。在凌波看来,爱一个人就要完全地信任他,所以对赵凯在外面的一些传闻,她总是跟朋友一起调笑,并且帮他解围。直到有一天,赵凯和她提出分手,因为他找到了一个更适合他的女子。他的说法是凌波有时太大而化之,对自己的事业没办法有什么大的帮助。但是赵凯也肯定了凌波是个好女子,希望彼此还能做很好的朋友。

同事们很佩服现代爱情故事可以如此水过无痕,也很佩服两个分手的恋人居然还可以做回好友。凌波还是每天没心没肺地笑着,把公司里上上下下的琐事打点得很整齐。有时她依然和赵凯联系,互相帮对方查找资料、介绍客户。只是有一天,看到写字楼下赵凯和新的女友亲密而过的情形,凌波突然间痛彻心肺。她才反应过来,那段感情原来就如此轻易地结束了。

此后的那段时间,凌波每次午夜梦回,心中凄惶哀伤。说起来不是没有恨的,只是这哀怨来得也慢了半拍。已经和赵凯做回了好朋友,自然也不好意思在事后如此之久后再翻脸,于是只能闷声维持下去。早上洗了哭肿的脸,再笑着对人对赵凯。好在凌波也吃够了慢半拍的亏,索性不计较得失,倒也图个痛快。

秋天的时候凌波结婚了,丈夫是她的上司。这些年来他看着她,觉得她是天下至单纯至善良的女子,难得的大度和豁达。叫他有呵护凌波一生的愿望。而凌波,在明了一切后偷笑。原来慢半拍,也并不是件很坏很坏的事情。

/* 138 */

恋爱铁律

在小安眼里,夏颜越来越像一件瓷器,看上去玲珑而温婉,摸起来却冰冷而坚硬。

夏颜是小安的学姐,也是她的偶像。

第一次去夏颜的家里,才毕业没两年的小安对着夏颜的豪华公寓瞠目结舌。房间里的一切设计都出自名家之手。一面墙的柜子里挂满了华衣。看着夏颜身上的DIOR套装,低头看看自己的ESPIRT,小安不禁自惭形秽。

只是,只是屋子里没有男人的痕迹。看着夏颜眼角微微的鱼尾纹,小安偷偷地想。

夏颜已经是本城法律界新近的知名律师之一,小安对她的羡慕和佩服已经上升到了崇拜的地步。夏颜对小安也是很关心和照顾,不仅在业务上,也在日常生活中指点她,从衣饰的搭配到男女感情,小安都觉得受益匪浅。

"生活中讽刺的事情太多,那个婚姻专家居然是独身的。"

"关于爱情,女人一辈子傻一次就足够。"

从理论到实际夏颜都有话说。

"千万不要告诉男人你是一个人住,也不要告诉他那房子是你自己买下来的。"

"不要和约会时与你AA制的男人来往,这样的男人没有诚意没有风度。"

"不要借钱给任何人,任何男人。一个好男人是绝对不会向心爱的女子借钱的。"

根据夏颜的说法来推论,没有房子的男人,外地来此发展的男人,总之是没有钱的男人,都不在可以约会的对象之列。小安心想。夏颜在经济上已经没有负担了,为什么还那么看重钱呢?

"钱到一定程度并不只是改善生活,也是划分阶层的依据。他花我的钱,他觉得仰人鼻息,不会平衡;我辛苦打拼,最后供别人挥霍,我也不会平衡。"

"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可靠的东西了,而爱情是其中最善变的。而物质不灭,金钱不会背叛你。小安,以后你会明白的。"

"古语云:老来戒得。我看到无数老年人,惟一相信的东西就是金钱。他们对金钱的贪婪叫我感到不寒而栗。我不希望到了最后两手空空的时候才明白。"

"在年轻的时候谈爱情,在谈婚姻的时候考虑基础。最完美的婚姻要像事业一样合伙经营。"

想起大学校园里那个深情的男孩,小安迷惑了。他追随她来到了这个城市,但是根据夏颜的说法他并无可取之处。

但是又怎能忘怀曾经的深情,小安和男孩还是走到一起。两个年轻的恋人在庞大的城市角落互相温暖着。他们在公司楼下的大排档吃晚餐,有时可以看见夏颜开着本田去赴一个开着宝马的男子的约会,有时看见的是奔驰。可是此时小安觉得,什么时候他们两个人一起买一辆派力奥,周末的时候去踏青,也是很幸福的事儿。

夏颜总是觉得小安不争气,听说小安把积蓄拿出来,支持男友开了一家小电脑公司,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女人。是的。但是永远只是背后。为什么不直接走到他面前去呢。"

"他永远只会把他的成就当成个人奋斗的结果,而不是你的支持和奉献。那么为什么不自己去奋斗呢。"

学姐夏颜的话再次使小安迷惑。可是和男友在一起的时候,那种幸福感又冲淡了夏颜的影响。后来她想,管他呢,反正女人一辈子总要傻一次。没有爱的人生,多苍白。

小安还是和男友结了婚,他们合伙的小公司已经大有起色,还买了一辆小小的派力奥。因为忙着帮丈夫的公司,她已经很久没有和夏颜联系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俩人相遇。夏颜还是那么温婉得无懈可击。望着夏颜离去的凛然的背影,小安想起了亦舒的《她比烟花寂寞》。

小安暗自庆幸。

/* 139 */

爱的代价

曼伦心理医生诊所的客人很多,预约栏常常排得密不透风。在曼伦看来,现代都市生存和感情的压力越来越大,每个人的神经都有超载的现象,她能做的并非治病救人,只不过帮人们卸下些包袱而已。

来的男客人一般谈论事业上的压力、困惑以及疲惫,女客人往往探讨婚姻、感情、家庭中的迷茫和感伤。曼伦医生觉得最棘手的就是关于爱情,都像若心一样不肯放手,医生又能起什么作用呢。

曼伦翻看记事簿,正好是若心第二次复诊的时间。她记得若心初来,形容憔悴,整个人因为悲伤而涣散,明显处于崩溃的边缘。开口说到她眼见丈夫因车祸而丧生时,虽时隔半年,仍然控制不住地大放悲声。连见惯了人间离合的曼伦也不禁心下恻然。世间男女分手本是平常,但相爱的人被命运阻隔,也是件惨痛的事儿。当事人自己不放下,多么高明的医生也无能为力。

若心早已在门口等待。见了曼伦未开口又是两行清泪潸然而下。曼伦觉得她的精神状态更加糟糕。她根本不可能接受丈夫早已离去的现实。

若心哭泣:"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他,他是我生命的意义。如果付出任何代价能让他好好地活着,我都会同意,即使是我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曼伦轻叹一口气,平静地看着若心:"如果是这样,那么我给你一个用你的生命去换你丈夫的生命的机会,你愿意?"

若心急切地说:"只要他能好好地活着,我愿意付出一切。用我的生命换回他的幸福,胜过我独存世间凄惨许多。"

曼伦牵起若心的手说:"那你跟我来。"若心发现自己居然和丈夫站在出事儿那天的街头。那辆惹事儿的货车过来了,若心毫不犹豫地推开丈夫,自己扑了过去。

若心恢复知觉的时候,发现曼伦仍然站在自己的身边。她愕然地问:"我还活着?"曼伦微笑:"你已经死了。"她朝远处看去,果然看见自己的丈夫正在抚相恸哭。她欣慰地笑:"我已满足。就让我的灵魂和我的爱陪伴着他吧。"

若心每隔一段时间来看望曼伦,说说他丈夫的近况:"他很思念我,经常夜里望着我的相片流泪。我终于可以肯定他和我爱他一样爱我;他拒绝了别人介绍新女友给他,他说他心里永远只有我;其实我多希望他开心一点儿,到外面去走走散散心。。。"

最近一次来看曼伦的时候她开始有微词:"他在旅游的时候认识了个女孩,两个人好像彼此很有好感,开始约会了。"曼伦笑了:"那好啊。他总算不用整天伤心。"若心却不能释然:"可是他就不会再想念我了。他会淡忘我为他付出的爱和牺牲。"曼伦又笑:"只要他好,你应该满足的,不是吗?"

有一天,若心哭着进了曼伦的办公室:"他要和那女孩结婚了!除了我他居然还会爱上其他人,他已经完全把我忘了!"曼伦叹气:"你希望他幸福,他总要开始自己的新生活的。他和那个女孩以后会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生一个漂亮的女儿,淡忘对你的思念。他的幸福不再与你有关,这都是必然的事情。你的牺牲就是为了这一切,难道你后悔自己的选择?"若心伤心欲绝:"我以为他会像我一样永远不能停止思念,他有了自己的幸福,但是却和我无关。他不再爱我,我为什么要为他牺牲?"她大喊:"不!不!我后悔了!我要自己好好地生活!"

若心从激烈的叫喊声中惊醒,发现自己仍然坐在诊所的椅子上。她的脸慢慢地红了,瞠目结舌地看着微笑的曼伦,一丝羞愧的表情慢慢涌了上来。

曼伦又轻轻微笑:"你以为催眠一定要用钟摆在眼前晃来晃去?其实你已经知道答案了。爱情是不需要任何一方牺牲的。只有你爱自己,它才存在。而他,并不是你生命意义的全部所在。"

若心的眼睛闪闪发亮,轻轻地出了一口气。她用悄不可闻的声音说:我明白了。然后消失在诊所的大门外。

/* 140 */

没有早晚

消息传出去,街面上的所有三姑六婆都轰动了。

谁会相信御风最终会娶了苏西呢?御风是个网站的CEO,虽然不是什么大网站,好歹也算坊里的知名人物,最要紧的是长得帅,多少美女哭着喊着追随的那种。而苏西只是个普通的办公室文员,姿色也不过如此而已。

他们说姿色平平的女子一般都媚功入骨。苏西对了好友美蓝抱怨:"他们还说我娘家背景深厚,打探失望以后又说御风一定有什么把柄在我手里。其实我都不知道我有什么过人之处叫御风看上呢,结了婚还要成日提心吊胆,别人还以为我捡了天大的便宜。"

美蓝大笑:"你还要说这种话,知道多少淑女对你恨不得食之而后快吗?不过御风这样的花花公子,这次做出的事情确实叫人大跌眼镜。我当然不是说你配不上,不过很明显他有很多更佳选择啊。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爱情在作怪? "

苏西也笑。整个恋爱到结婚,平淡得不像真事儿。上次御风和前任女友发生激烈冲突,俩人把楼板踩得咚咚作响,花瓶在地板上碎裂的声音在深夜听起来格外惊心。苏西实在忍不住上楼去交涉,结果挨了那女友劈面一掌。后来,就是御风下来道歉,请她吃晚饭,跟下来几个回合就对苏西表示好感,两个人飞快地确定关系。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