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病忘书》作者:北京女病人【完结】 > 病忘书.txt

第 2 页

作者:北京女病人 当前章节:14959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6:32

前两天,大家电骚,相约中秋节前聚一下。不知谁选的万年屋,六十八一位。那几个朋友,熟到都能心灵感应而无话可说,于是各自埋头苦干,中间加量若干次。那种环境,无论大关青梅松竹梅都是可笑的。

最后一肚子冰凉,只好用大碗热乎乎的酱汤拉面中和。

站起来出门的时候,感觉立刻胃下垂了。

/* 17 */

三餐(2)

2003-9-12 16:07:25

几乎所有的信息来源,多年来都孜孜不倦地教导说:夜宵是减肥的大忌。传说中的名模们下午四点以后就不再进食任何食物。

但是,我偏偏是个极端热爱晚饭的人。在夜幕降临之际开始饕餮,筷子和刀叉们在灯光下闪烁着快活的光;光线曲折地通过红的酒、白的酒、充满泡沫的酒;桌子上的人们脸色红润兴高采烈--你见过一边大吃大喝一边郁闷以至痛哭流涕的家伙吗?

美食总是叫人心满意足。尤其是有时夜深,有一点点儿饿,想着黑暗中的某处有碗热腾腾的粥水在等着,就不由得想偷笑出声;有时泡BAR泡得像个水囊一样,走起路来都能听到胃袋中酒们荡漾出来的空虚声音,想到朝里面丢个虾饺啊,麻辣小龙虾啊什么的,那简直就是心花怒放了。

通常偏爱喝夜粥。一碗白粥,两碟咸菜,间或有个咸蛋,配上普洱去腻,高兴的时候换红酒花雕,要上两个凉拌的爽口的小菜,悠哉。然后通常是心满意足地捧着肚子回家洗洗睡了。

在上海的时候,衡山路上有家小小的夜粥店,叫衡山小馆。深夜在那安静的装饰得现代感很强的小小粥店里,望着窗外,尤其是那些潮湿漫长的雨夜里,经常会恍惚,但是同时又好像有了某种暧昧的安全感。如果每次在衡山路上的酒吧里狂饮黑啤GUINNESS是高潮的话,那么此刻简直就是云雨后的温柔抚慰了。遗憾的是,好像去的时候,从来没有清醒而不HIGH的时候。表哥因为喜欢那里的咸蛋,于是变成了咸蛋超人。

北京的夜晚空旷辽阔,想买一包烟,想喝一碗粥都要走很远很远。夜里还开着门的,大概算簋街一带。东直门到北新桥那条街,天天红灯笼挂着,除了麻辣小龙虾和疙瘩汤,其他的也是一应俱全。如果可以选择关掉声音和味道,这是多么市井鲜活的画面。不过,对一个女病人及其病友来说,这里并不是个卫生安全和可以放松的地方。

除此外分别还有几片夜粥聚集地,大的就那几家,顺峰黎昌一类。前天夜里在黎昌喝粥,顺便研究在座的食客。夜已经深了,依然座无虚席。顾客们奇形怪状,看上去本地人不多。只是看他们的相貌衣着气质,很难琢磨出他们的身份职业。我倒是见过一个男人带着十多个艳装女子围桌而坐的场面,但是对面那中年男女的动作和眼神,实在是看不出什么样的关系。

喝着热粥,经常感慨着有多少种生活。若不是在这样的深夜里的一碗粥,那些人,彼此的生活就好像月亮的背面一样不为人所知,大家都那么背着人,默默地生活着。

咳,我又有什么权利在这里瞎罗嗦呢。

那碗夜粥,无非是世俗生活中,一点点儿温暖的慰藉罢了。

留言 作者:pearl_yan  

最好喝的粥,还是自己家煮的。。。嗯,为了不依恋上它,我都选择不回家吃饭。。。

作者:熬粥

我有一哥们儿,几年前常来和我聊天,指点我的人生,教导我晚饭要吃饱。道理都说透了,我开始甩开腮帮子吃晚饭。见效啊,我扶摇直上,突破一百六十八斤,腰围也是二尺八。几年不见那哥们儿了,不知他发财了没有,我一边默默地想念他,一边进行着节食减肥。现在我每顿饭都只吃一碗米饭,半盆菜(不是洗脸盆)。

我敬佩你,你的腰围二尺八,英雄啊。

/* 18 */

三餐(3)

2003-9-12 21:04:37

家常菜的意思就是比较像家里做出来的菜。这意味着饭菜原料普遍、成本不高、档次一般。但是在这种条件下,做出的东西完全是较考厨艺的。

《射雕》里老金说炒白菜烧豆腐,越是看似平常的菜,越见功力,往往是最好吃的东西。

不过人家的高汤,想必是很讲究的。

我说的是满大街普通馆子的家常菜,应该没那么讲究。不过一般进去,点个鱼香肉丝或宫爆鸡丁,马上就可以看出厨子的水平高下。记得当年,给精品购物的人出馊主意,专门考察一些小饭馆,美其名曰:无聊二人组,点评京城鱼香肉丝。呵呵。

我的家是那种快乐的没心没肺的大家庭。大家经常就找个借口凑在一起大吃大喝。十来口人也算其乐融融,什么叔叔姑姑大爷的,吃吃喝喝好过节。

不过吃饭的时候也很头疼,因为人太多,口味也不一样,所以找饭店也是件麻烦事儿。过于特色或高档秀气的风味都不是很适合,何况我还有三个正在长身体的表弟们,,所以,中档家常菜还是比较适合聚会的,一个大包间,关在里面抡圆了膀子吃,痛快痛快。

时间久了,在各小家庭附近都有指定就餐点。比如郭林啊,巴国布衣啊,眉州东坡啦,小土豆啦。价钱便宜量又足,一盘的价格两盘的量。咦?你怎么不吃你那边的?咳,我那边的菜全被我老爸吃啦。

昨天中秋,照例早早订好房间,吃得我目光呆滞,结账也不过几百块的事情。其实,要是我平时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吃饭,是不会进这样热闹喧哗稍嫌没文化的店的,只不过,一家人在一起,自然是要舒服实惠,免掉一切华而不实的假招式。

我的亲人们,吃出那股子热闹亲切的劲头儿来,我也是很欢喜的呢。

PS:24小时内,吃了三顿所述饭菜。腰围暴长之际感慨之。

想起了偶然听过的一段评书:那大汉一顿狂吃,撑得连肚脐眼儿都翻过来了。。恶心之。。。

/* 19 */

彻夜不归

2003-9-14 6:39:10

从钱柜出来的时候天已经放亮,路边遛狗的和跑步的也已经出来。

累死了。

昨天一直睡到中午,被电话唤起。我有很多朋友,惟独没有功利的,都适合一起厮磨时光。

吃吃喝喝溜溜达达一下午,无所事事地与朋友满街闲走,想去收拾头发。耐性有限,虽找了几个做头发的朋友咨询,最后却一心烦拐进家门口的小脏发廊,随便地漂之烫之。我现在是《天下无双》里的张震,我现在是黑人爆炸头,我现在是疯婆子。

头发做到晚上九点半,看着镜子当场抓狂。为了安抚受伤的心灵,一群人跑到燕莎的爱尔兰酒吧。四个GUINNESS加GIN TONIC,飘飘然。老外都假NB,在北京的虽然比在上海的好一点儿。。。丫们就该狠狠地鄙视之打击之,非叫丫低下貌似高贵的头颅。。。不过跟SB是没法讲道理的,老外亦然。不理他继续喝。。。我头发都这样了我怕谁。。。

哦,前面省略了在黎昌喝夜粥,我要记住,,每天到底都吃了多少东西。不过通常的结果是不敢继续计算下去,还不包括后来在钱柜吃的夜间自助餐。。。

从钱柜咆哮出来,天已经放亮。把我放到通常停车的路口,拐进去就是家。。。路口站了很多人,都在伸着脖子看。

有一个人俯卧在马路上,被出租车撞出了十五米。警车和救护车都停在旁边。我想他一定是死了,在这个还没大亮的凌晨。对于一个连动物整尸首或头部做菜都不敢去吃的我,这种场面格外恻然。

生命如此脆弱,真不知道该他妈的去珍惜还是浪费。

/* 20 */

丑人多作怪

2003-9-14 21:35:18

看来人的适应能力真是永无止境的。

昨天夜里还在抓狂,今天下午拍了两张大头照给MM们看,她们都说:"天呐,太可怕了。你赶快把头发拉直吧。"可是自己觉得倒没那么触目了。

到了晚上,简直越看越觉得也不是那么糟糕。估计洗个十天左右,不那么卷曲了,头发再长一点儿,就可以顺眼了。

人总是要朝好的方面想,是吧?

想想年轻的时候,不会打扮,也不用怎么打扮,人家也觉得这小女子尚可一看。年老色衰了想吸引眼球,就要浓妆艳抹搔首弄姿,出得门去还要吓人一跳:这人怎么这个样子。。。俗话丑人多作怪,还是有道理的啊。

俺不想淹没在人群中,做一张模糊的面孔。

于是开始打扮梳洗,买了很多化妆品,于是开始闲逛,买了很多漂亮的衣服。

俺更不想一张嘴就使别人厌倦乏味,于是买了很多书来看。

据说,女子上了年纪以后,素养学识会放出晶莹温润的光,使她看起来依然年轻而动人。

不过,这个,很难。

大部分的男人,和女人,年轻甜美的面孔,长着长着日渐严肃平庸,苦大仇深法令清晰饿纹入嘴。

于是更加起劲地作怪,生怕被人遗忘。。。

留言 作者:PangXie  

古人云,头发就好像扫帚,对自己头发的喜爱,叫敝帚自珍。比如流行的爆炸头,就十分像我们小学扫地用的那种带穗儿的扫把;而每当电视里黑人兄弟们挥舞起满脑袋的小辫子,我就想起前些年家里的小布绳拖把;平头板寸不用说,短短齐齐的,所有超市的塑料扫帚都那样。有消息称,人一生换发型的次数等于换扫把的次数。还有脑袋用多了,基本上跟扫帚一样,秃秃的。

我以lome的人格担保,人对自己的适应能力才是永无止境的。嘿嘿。

/* 21 */

健康宝宝档案

2003-9-15 14:18:06

这几天心情颇不平静。OS,这是朱自清的开头。

要有病,于是便病了。OS,这个是上帝的牛逼。

不过,在PMS、头发、彻夜狂欢、酒精的多重作用下,俺众望所归地病倒了。

睡到中午,吃了饭和药。上来发呆一下。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连觉都睡不安稳。OS,不要想歪了。

俺把它叫内省日。有个XX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一过的。

但是经过审视的生活却变得很矫情兼无趣甚至是痛苦,不如,咱们还依着本能过日子?!

这样轻松不少,俺对一切低级趣味和庸俗事物有着不可磨灭的兴趣。

只是还是会有那么几天不安的日子,OS,这算天良未泯还是兽性大发捏?搞不清楚了。

有好多话好多话想说哇,只是它们不分前后左右忠奸地群拥上来,俺竟然无语凝噎了。

PS,OS=OH SHIT。。。

/* 22 */

无限的自由

2003-9-15 22:33:30

那些衣冠楚楚的白领们,从一个BAR出来,又走进了夜晚的另一个BAR。

BAR在这里,也是牢笼的意思。

有天一个声音对他们说:"你们自由了。"

站在失却了铁栅栏的广场上,他们和我一起茫然无措,不知道朝哪个方向迈步。他们脱下西装,解开领带,迷惑地问:WHAT SHALL I DO?

借用并篡改了一个哲学命题,我想说的是,从嘈杂的聊天室,跑到了混乱的BBS,终于逃至了很私人很自由的BLOG,突然,我却没什么话题可写了。

记得当年,立志做文学女青年的时候,很羡慕地看着各色男女在专栏上写着好玩儿的文字,心向往之。当时衡量他们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就是看他们对脏话的运用程度。一篇在合法纸媒上的文章 ,里面如果出现"SB"和"你大爷"的字样而不被编辑打格,那么就是很牛B的啦,和王朔一样牛B。俺当时就想。。什么时候才能在自己的文章里随心所欲地骂SB啊。。。现在,,终于有个地方不用看斑竹的脸色了,问题是,我也不能成天骂SB啊,又不是狂躁型的精神病。。。

其实,我的生活乏善可陈。每天机械地到公司打卡上下班,偏又是个清闲的工作,想假装大业务也不可得。也没有那么多课外活动可参加,连个能八卦的夫妻婆媳关系都没有。就那么点儿破事儿,生活可以自理的大伙儿都明白。那俺真是不知道该天天在这儿念叨什么了。所以啊,我就在琢磨,如果有无限的自由,那么我们会不会连日子都不会过了。。。。

哪块云彩不下雨?哪个总经理不是苦出身?想像力贫乏的我们,如果有了好多好多好多花不完的钱,都能干什么?有个苦出身的总经理愤懑地说:"我要向从前瞧不起我的那些人证明,我要报复,我要用钱砸死他!"另一个苦出身的总经理苦哈哈地对我说:"你丫凭什么说我有了钱以后要包养小明星?我会去做善事的。"至于其他说要给长城贴瓷砖的,再次鄙视他的想像力;至于那些叫嚣着说买什么买什么买什么的,连获得鄙视的资格都没有了。。您总不能老在消费领域转圈吧?呕,还有一个变态说,要买俩航母拉到公海上打着玩儿。。。我想,他就是没钱的时候,也是个吃饱了撑得看狗打架的主。。。

不过换了我,如比哥那样横财就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啦。今天下午跟饼子同学讨论了半天是SONY的828好还是CANON的300D好,真有了钱,没了买到心爱之物的快感,555,那又是怎么一说的?我都开始鄙视我自己了,,要求竟然是那么低。。。

所以,有了钱之后,还是发现与人斗,其乐无穷啊。关于这个人。。无非是男人女人,美人丑人。问题是拥有了无限的自由和可能后,却痛苦地发现只能挑一个,即使是在沙特也只能选四个。还有要向自己的感情向域性与身体极限的可能性进行无休止地挑战。。。最后会厌倦吗?变成花痴还是沉湎肉欲?俺还是搞不清。用咱奶奶的话说:"你们这帮小破孩子到底想干啥?"俺也不知道想干啥,,天天斗智斗力,最后发现,自己也不过是一块你争我抢的好肥肉罢了。

再说了,权利,如果无限--要一统天下,世界大同。。。那您就不怕高处不胜寒摸?哼,是不能炸了葛洲坝再修个新的玩儿。政治多肮脏啊。。天天跟他们忙个焦头烂额,,哪里还有自由一说。。。

咳,想着想着就觉得做人很无趣了。过于自由和理想都是最无聊的境界。。。我虽然鄙视自己没有社会责任感,但是,,得先对自己负责啊。。

挂在网上,每天很多人跳出来哭:5555,好无聊啊,。口气都是惊人的一致。也不知道咱们的胃口是太大还是太小。我也无聊得抓狂啊。人这种东西,,真是最好玩儿又最不好玩儿的,上帝估计也后悔造了出来。有个电影里,黑人老头说:什么是生命的意义?生命就是生命,TMD是没意义的。姜文在芙蓉镇里说:让俺们像个牲口一样地活下去吧!

想了想,我说:好吧,暂时只有这样了。

/* 23 */

膀大腰圆的女同志你要珍惜你自己

2003-9-16 23:10:55

电影《鹿鼎记》里,周星驰演的韦小宝说:为人不识我师傅,便是英雄也枉然,他老人家裤长两尺八寸,裤腰也是两尺八寸,真乃顶天立地。。。

俺身边,也有这样的人,不过,一般大家叫他饭桶。

在国外,人种的原因,女人人高马大者不在少数,大家习以为常。但是在中国,现在的欣赏水平下,无论相貌如何身材是否匀称,块头大的女同志自己首先就不好意思起来。弄好了,闹个褒贬参半的一言蔽之:大洋马;不爽的时候还是居多,经常是售货小姐冷冷地一瞥:对不起没您的尺寸。真是很影响心情啊!

很不幸,俺就是那个经常在商场买不到合适尺寸的人。尤其是那些闪闪发亮的小上衣,轻薄蕾丝的长裙子。所以很无奈地热爱上休闲装和欧洲版女装。永远是郊游、或者买菜的行头。记得有次,美美地穿上条所谓BOBO风的裙子,搔首弄姿半天,很不好意思地问旁人:"这么穿,会不会像只鸡啊?"人家哈哈大笑:"不会不会!像也是像鸡妈妈!"

靠啊。

MM劝俺:没关系,那些瘦小玲珑的女孩打扮那么漂亮,是为了吸引眼球,咱们这么大块头,人群里远远地就引人注目了,用不着靠衣服来提醒;等走近了,光看这张脸了,穿什么,也根本没有人注意啦!

只是只是,到底意难平。不就是膀大腰圆嘛!你们丫凭什么不呵护俺?

俺有个姐姐,块头跟俺差不多。早早结婚,家里家外操持着。其实说块头大,并不是顶天立地一大坨,只不过比平均尺寸大了些--那些娇小、玲珑、苗条、纤细之类的形容词不是很贴切。俺还有个姐姐,瘦瘦小小如风中芦苇,穿上背带裤仿佛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当然,别真跟二十岁的小姑娘放到一起比较噢。

俺一姐就曾很悲愤地探讨过俺二姐的事情:"病人啊,我们太吃亏了。你看人家,弱质女子,我见犹怜。出门提着行李,都会有人看不过走来帮忙,换了咱们,人家看你身强力壮的,还想给你加俩箱子,什么事儿啊!"

你瞧那穷摇阿姨的小说里,谁谁谁不是瘦小得能随风而去啊。动不动梨花带雨摇摇欲坠,稍微一刺激就能晕过去。哦你这可怜的小东西,我再也不会叫你受伤害了。你再看看咱们,站如一面墙,倒了也如一座山。首先谁谁谁都不相信你那么强壮能昏过去,真的眼含热泪又要提防着你撒泼打滚,再说,咱们能装晕吗?倒在地上也跟块凉粉一样,昏过去半天了,肉还在颤颤巍巍地波涛汹涌。。我。。我。。想骗同情也丢不起这个人。。。

噢!还有那个林黛玉,动不动扶出去看看梅花,懒懒地咳几声,吐出两口血。格外地招人怜。咱们,。咱们一看。。谁相信咱们会生病啊。真感个冒什么的,人家还得躲老远,生怕擤鼻涕好像吹小号。。。别人巴不得你伸出一双强壮的臂膀救死扶伤呢。。看着肉山一样的咱们,谁能想到你也要生病,谁能想到胖子也有阴虚阳虚啊?

一姐悲凉地说,只有自己珍惜自己只有自己珍惜自己,天下的大块头和女胖子们。列侬说,爱谁谁,叫他逼。再也不能自己难为自己。。。

/* 24 */

真的有病人了

2003-9-17 1:34:57

深夜,从北大医院急诊室探病归。

生命很脆弱,不知道什么时候突发的急症在等待着。

脆弱的人,无法目睹那些萎靡呻吟辗转煎熬疼痛创伤血污的场景。

有爱人在身边,握住一只手,也无法代替那些苦痛。

我要想一下,如若是我,要怎样才能让你知道,我是那么爱你。

/* 25 */

不过如此

2003-9-17 19:42:07

俺还是很没追求地先把《名牌世界?乐》看完了,其他几本还没来得及看的杂志,是《十月》、《中篇小说选刊》等等。

发克。不许嘲笑俺是文学女青年。事实上,那些杂志上的小说,早跟文学没什么关系了。大部分文章只能算是比较高级的《故事会》吧,看个快感而已。实际上,俺是把它们跟《知音》啊《婚姻与家庭》啊一样当防骗手册来看的。看多了那些无聊故事后,俺终于也能把嘴一撇,冷冷地说一声:日光之下,无有新事儿。

"他今天穿的是老人头的皮鞋,,上面是条名牌'华尔街'的老板裤,皮尔卡丹的西装里一件鲜红的鳄鱼毛背心,看上去精神极了。他拿出在巴黎的商场里买的夜巴黎香水送给她,她今天特意穿上了香港利莱的新裙子。。。"每每看到这样的描写,俺就要崩溃。想想亦舒倪匡们开跑车买豪宅品红酒论香槟的生活,俺觉得,俺们的作者们简直太艰苦了,连猪跑都没见过,还要艰难地虚构着自己吃了猪肉的生活。写农村题材的更是等而下,动不动就是摸到奶子,"呼"地一把扑倒在草垛谷场高粱地。

石康评论以贾平凹为首的西北作家群的时候说:"他们的小说,给人一种印象,就是西北人具有在任何艰苦环境下顽强性交的本领。"哈哈哈哈哈。小说的主题意义,就好像现今的道德一样,说它有,它就有。

终于懒得看长篇废话了,上网来踅摸,俺曾经以为,专业文化人士集中的那些地方很好玩儿,结果发现味同嚼蜡,就好像日本料理橱窗中的假菜式--漂亮热闹,但终究无味。看到编辑和作者对骂,看到读者间相恶,识字之人比无知村妇更加地夹缠不清,即使是看,已然厌倦了。

准备做一个彻底的物质主义者,却发现洪晃女士居然也在《名牌世界》上写起了性专栏文字。比起黄爱东西,甚至是木子美,差得不是摇摇欲坠和昏昏欲睡那么一星半点儿的级别。总之,严肃得很,拿捏得很,假正经又假前卫得很,老土得很。呵呵,你能想像那个开口我操闭嘴傻逼的女士,居然能写出了"敢恋爱是敢于生活,最怕是麻木不是伤心,还是顺其自然吧"这样土得掉渣的连街道大妈都不屑再说的话?伊在红小兵的时候就开始在美国混,现在居然还在RPG扮演性警察,俺都服了。

哈哈哈哈哈。有时,这个世界还真他妈的叫人失望。

当开屏的孔雀骄傲地转身,为什么只有俺不能忽略它那肮脏的屁股呢。。。

/* 26 */

所以姐妹

2003-9-18 13:35:12

俺是一个女人缘远远好于男人缘的人。从小到大,身边要好的女朋友非常多,男朋友则几近稀缺地步了。

女人见女人,感觉都很灵异。比如说A女一见之下比较喜欢B女,那么B女对A女的印象也不会很坏;若是不喜欢,则双方都会觉得不来电,互相嗤之以鼻,青春期刚过的小丫头遭遇更年期的大妈,那是天敌关系,勉强不得。

男女间就不一样,有可能双目相投从此一个死缠烂打而另一个依然冷若冰霜;有可能这边爱到骨头里那厢吐啊吐的还是不习惯。所以,需要猜测,需要试探和撩拨,需要玩儿一种叫恋爱的游戏。

在网上厮混这么多年,入眼的男人不是没有遇见,只是始终难成正果;但是姐妹却越来越多。作为同性,很愿意看她们和自己一样同质却千差万别:有的活泼,有的温柔,有的聪慧,有的善良……每每和这些姐姐妹妹们在一起,都会觉得很温暖,仿佛不管怎样,大家都可以远远地微笑着看着那个肆意的女子。我们就是这么看来看去的。

俺梨花姐姐也曾写过篇《女女关系》。她说,女子间的情谊是自信尊重,是智慧忠诚,是柔情封喉……对女人来说,惟情难堪破。男人的世界有人说就像中药房的抽屉,分门别类地放着各种东西;而女人的心是否像那虚掩着门的寂寞房间,始终在等待着一个人的进入,并且从此关上房门?噢,这样的描写太庸俗了但是很直白。我只是想说,作为女性的存在,从生下来就带有浓重的宿命的悲哀,因为…因为对于女人此生……纠缠着摆脱着挣扎着沉溺着的,还是"情"一个字而已。

因着看透这悲哀,所以对同性格外怜爱。那些聪明善良的MM们,每个人都该有个好的结局,俺是希望每个人都得到幸福的。

说了半天,其实不知道想说什么。关于男女关系和女女关系,探讨得都太多太深。病人也只是随口议论几声。因为,昨天,俺和一个妹妹,在聊天室里重逢。俺们很自然地轻轻拥抱,互相问候近况。因为,好几个月前俺俩可能都犯了PMS综合症,口角了一下就一直没有联系。不过其实呢,从那时到现在俺一点儿也没生她的气,想来她也不会生俺的气;其实呢,俺一直也很挂念她,她说她也很想俺。那时俺就想,俺们只是没有联系而已,那份情意终究存在着,总有一天会微笑相逢;那时俺想,俺们终究…是相互体谅的,那种女人对女人的和解,就仿佛自己对自己的谅解,使俺们终于能伸出手去互相拥抱着。

/* 27 */

一天又一天就这么过去啦

2003-9-19 15:17:06

俺这个大好的女青年就这么老啦。

只要熬过了星期三,好像"嗖"地一下就是周末了。

真快。俺妈以前说:"二十五岁前,觉得日子真难熬啊,二十五岁以后就觉得飞快,尤其是三十岁以后,真是飞一样。"

嗯。不知不觉就已经老了,但心底还以为自己是年轻的。直到突然看到个二十岁的年轻女孩,看到紧绷细致的皮肤,看到盈盈一握的腰肢,看到……少女脸上特有的羞涩和轻红,恍然自己已经是明日黄花--这一刻是最为震撼的。

直到,直到回家后对着房子车子票子位子慢慢找回优越感,觉得只是年轻也不是什么NB的事情,觉得上好境界是老而弥坚加老而弥奸。

但是,下一次遇见那些惨绿少年和美少女的时候,仍然会被那种无法表达的青春所震撼。于是回家重新寻找自信--这就是老年人始终不肯宽容年轻人的原因,尤其是我们的国企,今天董事长还在BLOG里说,他们以折磨年轻人为乐趣。

不过,不够宽容的是双方。街头走过的十八岁的美少女,对着广告招贴画里二十四岁的模特说:我呸,这个老女人还有脸出来拍照;办公室里坐在总监位子后面三十岁的老白领,看着前台二十出头的小姑娘气急败坏地说:我靠,真是个SB,这点儿小事都做不好……

不,俺发现了一个不好的趋势,俺最近越来越喜欢骂别人SB了。这似乎意味着俺看着不顺眼的人越来越多--也就是说,俺越来越朝一个衰老的方向前进,并且似乎提前到来。有份小报专门介绍过早更的现象,就是更年期提前到来。回头俺要研究一下。

不过,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何况俺们这群没波亦没脑的俗人。只要身体很健康,那么其他都无所谓了。因此,本着爱屋及乌的想法,俺最近致力于成为肺部以及屁眼方面的专家。

这么飞快的日子,又是周末,好像都没地方去打发。。。就是说每隔五天要有两天很浪费钱的日子。。。

不过今天晚上似乎有饭吃。。希望不要造成什么困扰才好。。YOU KNOW,心理医生经常被些复杂个案所困扰的。。。。

/* 28 */

PMS和OBS

2003-9-19 16:23:49

今天,俺来教俩新单词儿。

刚刚有一个话痨很气愤地在QQ上对俺说,你成天就是男啊女啊,老啊少啊,爱啊恨啊,哥们儿姐们儿的研究个啥?有点儿出息好不好?

俺很鄙视他,很鄙视。他妄图吸引俺叫俺去研究他自己那一片绿叶,来代替整个儿森林。其实,俺知道俺话题琐碎庸俗无聊,主要是看不出什么大志向来,老是风月云雨地打转。不过,俺也是不屑于谈论那些宏大命题的,因为总有人玩儿着玩儿着就把手段当目的了。某牛人讲:"业余生活才真正体现一个人的境界。"

插这段废话,是因为俺坚定了决心。继续写俺琐碎的内容的信念是不能动摇滴。

再说这个PMS,俺经常引用。刚刚又想起这个,完全是看新闻的时候没留神看到张咪那厮的男友居然出了本书,臭显摆他们俩的那个爱情。其中就提到,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张咪同志情绪暴躁不可理喻,对,那个就是PMS,叫经前期综合症。觉得奇怪的是,这个问题很少被俺们身边的男同志提及,他们只说自己家的老婆蛮不讲理狂躁不安,倒是老外们小时候性教育受得多,明白有这么档子事儿,不过,由他们说出来就太讨厌了--上回韦唯她老公也写了本书,也拿个PMS说事儿来着。这个这个,用常识代替感情,也没什么可NB的。反正,俺们不切实际的要求多了,天天高喊:俺需要呵护。。。就可以了。。。

至于这个OBS也是前段时间看三联看来的,特指俺们这把年纪,喜欢穿红戴绿,酷爱HELLO KITTY,谈情好像演戏,天天爱写日记,没事儿闹个情绪的高龄女病人。它的全称是:欧巴桑少女。

天呐。一个OBS少女在闹PMS,俺倒宁可相信很多人患了情感撒娇症。

别看俺--俺已经更过了。

留言 作者:neophone  

一般来说,只要女人爱折腾,更过可以再更。更上更,更过更,更又更,更之复更之,更更何其多也!

$%&^&&*..

作者:瘸猫的极端生活  

倒过来看你的文章,感觉你从一开始的有点儿"小资"到"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到现在的文章。喜欢你现在的风格,有点儿戏谑的味道。我想什么都不在乎了,就是会有这样的笔锋了吧!

天!

去了趟厕所,大姨妈来了!减了肥,她却越来越准了,现在竟然还算好了大月小月,感觉比我的老闹钟还准。心想,人生大概也是如此而已,在一定的年纪谈恋爱,在一定的年纪结婚生子,活不到三位数便自觉去见马克思。但是现在内分泌紊乱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就出现了你,HOHO!不要觉得我是嘲讽的口气。我觉得,一成不变的生活一点儿意思也没有,偶尔来上半年一年的内分泌紊乱,感受紊乱中的惊心动魄,然后决定是继续紊乱下去,还是规规矩矩做人,也挺好,你说呢?

OS,来个大姨妈,瘸猫也有如此多的感叹?是不是荷尔蒙分泌会导致人的思维活跃??!!

/* 29 */

舍得

2003-9-20 23:50:28

不时冒充心理医生,这个城市病人太多,害我久病亦成医。

酒间长叹,男女情事,始终纠结不已,惊心动魄。

那男人对我说:我预感总有一天她会割腕饮药,非如此不可收梢。有些人的出现总是以伤害身边所有的人为代价。

那不如放手,重新开始生活。他却说万般隐忍换得人财两失,如何甘心。

话语间不是没有怨的,更多的却是迷茫。只有相陪无数声叹息。

看,总有一种时刻叫人感到无力。任何故事写出来,都难免脱不了俗套,变成一个庸俗故事而已。每天在身边发生,惟独加入当事人独特感触,才变得独一无二,任谁都无法妄加品评。

于是我丧失了诉说的欲望,用洞悉的眼光凝视每个失意的人。有取舍才能换回自由和随意,可是,可是回想起那些美好时光的时候,他们的眼睛,我自己的眼睛,分别在闪闪发亮。因其曾经美好,于是更难割舍,于是纠缠,直到相恶。

无语,车上的电台在说:舍与得,都是种智慧,还是喝舍得酒吧。

窗外飞驰的路边横幅触目:坚决打击站街拉客的丑恶行为。

留言 作者:nellie  

感触颇深呢

有的时候不禁有了变态的想法,觉得爱一个人就要伤害他并离开他,这样才能永远在他心里。

/* 30 */

本质

2003-9-22 1:04:31

最近大家在讨论一个问题:好像现在的生活品质逐渐在下降。

想想也是,几年前大伙儿都没什么钱的时候,还偏偏夜夜笙歌,最厉害的时候一个月开三十瓶洋酒,酒吧里一排瓶子都挂着俺们的姓名标签。没有不敢去的地方,没有不敢买的东西,万水千山也走过,百媚千红也见过。

现在,现在收入无论如何比以前高了,但是日子好像反而拮据起来。

以前念念不忘买LV,现在去淘个帆布包就沾沾自喜,还美其名曰"无印良品";原来动不动就顺峰黎昌的夜宵,现在觉得百粥乡和永和豆浆也不错;前年,我的化妆品两个小瓶就4000块,去年,改成了一套2000的,今天,刚刚买了好几样玉兰油,加起来才400出头,仍然觉得不便宜。

不独我如此,身边的同龄人都这样。当初穿DIOR的人,现在也随便ESPRIT了,有时去外贸店淘到些正宗的POLO,简直就是占了大便宜。追究起心态,发现是慢慢平实了。

年轻的时候不是不虚荣的,固执地以为穿上水晶鞋全都能变成公主。俺现在已经很久没买过名牌了,别人问起,只是苦笑一下说,穿戴成什么样,也改变不了社会地位低下的本质啊。名牌只是一种生活态度,适用于到达那个境界的人。看到现在很多小女孩攒钱骗钱,在打折的时候蜂拥,只是为了买个名牌皮包的时候,心里不由想起了自己年轻的岁月。但是现在,觉得穿用一些和自己身份地位不相符的东西,有时是种耻辱。说到底,即使广告们给了我们再多的暗示和幻想,我们也不过只是个坐在办公室里的可怜虫罢了。

当年爱美,几乎所有的化妆品都买来用,从蓝金到雅施兰黛,从HR到SISLEY,结果,还是这一张老脸。走出去从来没有被惊艳,倒是钱包瘦了很多。偶尔用一下老妈的大宝,也没有觉得不可忍受--而且,据某资深医生讲,大宝是最适合中国人肤质并且最无害的化妆品。所以实际起来,挑选质量和价格都能接受的东西就可以啦。

一只猴子是不是最难看的?不是。是被穿得花花绿绿涂脂抹粉人不人猴不猴时最难看。与其使劲打扮那只猴子,还不如叫它赶紧进化成人。自己的身材相貌内涵底蕴事业地位都不行的话,那些外在的东西也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

生活是什么,生活是刻在石头上的字,拂去表面的尘土,看到的才是内容。

小时候,觉得等我们长大了,这个世界都是我们的。长大了,才发现属于我们的只有那可怜的一点儿和短暂的瞬间,而未来都是不可把握的。开始意识到了忧患,于是再也无法洒脱起来。那些曾经的虚荣,就像沙漠中的石柱,一次次的风暴吹过,就被侵蚀风化,终于变成粒粒尘埃,不留痕迹。。。我们的面容逐渐黯淡,我们的声音不再高昂,我们的衣着逐渐朴实。。。终于变成和我们的父母一样,隐入人群,不可辨别。

/* 31 */

反复

2003-9-22 11:55:41

小人常戚戚。

俺决定以后日记的内容再庸俗一些,否则每天屁大点儿的事儿就无限感慨,早晚有一天会变成个难伺候的矫情的事儿逼。

欲辩已忘言--这个才是高境界。天天叨逼叨的,怎么也难摆脱敏感的苦难。

还有,经过实践证明,玉兰油确实不好用,还不如CD的IOD系列。。上午收到HR的广告信,又蠢蠢欲动之。。。这又是个占小便宜吃大亏的典型例子。。俺妈又可以用上玉兰油的新生焕肤精华了。。。。

靠,俺成天就是这么反复不已,怎么能要求人家一生不变?霸道了。。无理了。。。好在XX改不了XX,只希望有人爱上俺的劣根性。。。

/* 32 */

夜雨滂沱

2003-9-23 0:45:44

夜里总是精神很好,东看西看的,不知不觉写好今天的日记,回头一看已是昨天。

就好像不知不觉,回头一看,人已经刹那间芳华弹指老。

下班的时候先去美容院做木乃伊,倦极思睡,偏偏小姐在耳边鼓噪不休。极力劝俺做美容疗程,打减肥针,做光子嫩肤,价钱一个比一个黑。俺不厌其烦地和她们讲俺只是来放松的,对于瘦成张柏芝那样已经不抱指望,也不觉得脸上有雀斑很丢人,但是偏偏不肯教俺安静地睡一下,心里恨极。

一到下班之后,总是不想回家。回家的路途太堵塞,不如避开高峰。最近落了个毛病,恨不得像东京曼哈顿的白领们一样,下了班先拐进酒吧喝两杯聊聊天再回去。可惜大家都没心情,只好改约晚饭。

沸腾鱼乡的水煮鱼很好吃,糖醋的炸油条也不错。只不过中餐馆的毛病就是油烟气太大,人多嘈杂,说话要扯着嗓子,很累,很费神。这时候总是没办法集中注意力。涣散中,席间和MM们感慨:现在下班想找伴儿去HAPPY都很难了,因为大伙儿全要回家带孩子喂老公。MM说那也没什么今天和这个老公不在家的出来,明天和那个老公不在家的出来嘛。"问题是,"俺说,"俺明明是个同性正当的朋友,吃个晚饭一定要搞得像偷情吗?"哈哈哈,MM说那你又嫌人家未婚的SB。俺说那不是SB的问题,问题是俺见不得他们眉眼中的焦躁,一不留神就等而下了,哪像和已婚妇女们吃饭一样气定神闲,起码也能叫自己觉得正常一些。

说说笑笑,不留神就又吃多了。走下楼来,外面倾盆大雨电闪雷鸣。雨狂躁地从门口水雾般洇进来,这样的夜晚竟然寒意入骨。借了饭店的伞,竟然一点儿用都没有,跑到MM的车前浑身都湿掉了。

坐在车里,车窗上起了淡淡的雾气。车子里面干燥清凉,外面一片白。好像水浇在车窗上。看不清外面的世界了,只有车内的人很近。想起那年,从山上下来,也是两个人坐在车子里,任外面的倾盆大雨把我们和世界隔离。每当大雨如注的时候,就会想起。

这样的夜晚,睡觉会很香甜。以梦为马,是否可以到达遥远的所在?怪不得,他们把梦里会发生的事情叫跑马。

留言 作者:可能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