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留神,就在又油又毒的文字夹缝里读到特别柔软的部分。我都不知说什么好了。
/* 33 */
那些让我们不懂的障碍
2003-9-23 14:29:59
有个MM,两口子都是劳动人民,善良热情而粗鲁,没上过几年学。做生意挣了不少钱,看上去应该是不缺脑筋地诉说……手机换了很多款式,惟独……这么多年来一直不会发短消息。每次收到短消息都急得抓耳挠腮。最近终于在旁人的指点下学会了以后,天天发些黄段子给俺,然后回过头来,笑话尚未弄明白的老公:你瞧你,多笨啊。
还有个同志,英文流利事业有成,偏偏不会用ATM机。他说其实也不是不会用,只不过对冷冰冰的机器没有好感,对不能交流的东西有种莫名的恐惧感。每次站在机器面前,总担心吞掉信用卡,还担心不吐钞票,还有其他古怪的想法。虽说理智上知道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很小,但是感情上偏偏克服不了。于是走到哪里都带个大书包,里面装上现金到处跑。
前天打车的时候,出租司机突然问:"您会上网吗?"俺问他有什么事儿,他说,听说网上挺好玩儿的,想看看又不知道怎么上。不过据说很麻烦,要有个网号才能上;俺当即说BULLSHIT,谁这么欺负人?后来仔细地问了问,才知道他说的可能是QQ,最后很无奈地对他说:"俺到了,马路对面就是个网吧,你进去一看就知道了。"
还有咱们那张大导演,有一次在访问里说,俺对高科技的东西怀有戒心,觉得没有人性化,所以俺到目前为止连电子邮件都不会用。哈哈哈。他还以为知道电子邮件这个词就已经很NB了,其实仔细想想,就好像一个农民说,俺对高科技的东西不欣赏,太不人性啦!所以俺连电话都不会打。哈哈哈哈哈。
俺,最近越来越市井化,看到那些正经东西越发地不耐烦。天天用张爱玲卡尔维诺奥威尔去嘲笑命名俺热爱文学的朋友们。其实,是俺看不懂那些东西,也懒得研究那些典故,更不愿被文字影响情绪。所以大家谈论XX世纪文学经典的时候,俺总是很粗鲁地说:"俺就是个糙人,那些太矫情,俺没兴趣!"
从上面提到的这些人说开去,这些人,活跃在人群中,每个人看上去都不像个弱智,但是一定都有那些明明可以了解的东西,却好像隔着门槛一样总有障碍感。木子美同学说,别把男人想得太高大,否则有一天他和你一样弱小。同理,俺们总是把一些自己不了解的东西想得过于深奥。因此躲闪回避。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原来简单得一塌糊涂,那是庆幸还是懊悔?
当然,卡尔维诺和NOKIA的说明书比起来,难懂得多。只是,很多心理的障碍,不像智力障碍那样可以轻易地被突破。很多人都有一些他们自己不能了解的东西,但是并不妨碍他们恣意地生活着。俺只是希望本能的回避本领可以带俺躲开那些敏感,不再试图去了解别人的世界,并且能够不被带入那样的世界,用现实中沉重的肉身去体会那些古老或不古老的精神疼痛。
而有时,面对结局也是很无趣的事情,不如躲闪回避拖延,用不是理由的理由作为借口好了。很多人,用小小的恐惧感,来为自己找一份小小的安全感。那么,也就当我还不会发短消息不会用ATM不会使电子邮件不懂上网兼不识字吧。
/* 34 */
说起张爱玲
2003-9-23 16:50:24
小时候看她的书,是当言情小说来看的。觉得很好看,但是没亦舒的看起来有快感。
后来,也算磕磕绊绊地一路走过来受过伤,再看她的书,简直如醍醐灌顶,从此狂热地爱着她的一切,无论文集还是电影,连红楼梦的点评及苏白海上花的译本都买回来看。
现在翻起那些书本,只觉得骨子里透出份凄美的悲凉。她不是看不明看不透的,这个眼光恶毒的女子,早就洞悉世事:她说女人嫁人不过是一次性的卖掉;她说红白玫瑰总是得不到的最好;她说爱情只是乱世里一刹那的谅解;她说女人的幸福取决于金钱。而太过明白就难得保全,一个男人在那样的眼光中如赤身裸体,即使还有爱也是惴惴不安吧。
那几本书放在桌上,因为是她写的缘故,远远看去也沧桑了。这个名字,已经变成了一个都市的传奇。而她的身世和她的文字仿佛浑然天成不可割裂,所以在探究那些细节的时候,就好像进入了广大的迷宫,不知道随着线索最终走到何处。有机会走在上海的街巷中的时候,没准心头会没来由地一跳:这个地方,曾经她也仿似零丁地站立过。那些马路,那些房子,每个景物都能让人触景生情,那又是多么沉重的事情。
即使是当年,张爱玲的FANS也是众多,印象中只有傅雷很严肃认真地写过文章批评过她,意思也不过是珍惜她的才智,希望她能更上一层境界。她不是不微嗔薄怒的,但是也很不以为然。说到底,她是个自我到固执的人,无论对人对物以至爱情。
评论张爱玲的小说,一定要说到她的人上去。有时觉得人是善自虐的,明明可以释怀的,偏要反复琢磨。如她一般是看破世情的,却在心里对自己还有责任和期待,活得出世入世,应该没有多大分别。只是,天生的苦难,无法避免和选择。
今天,俺和女朋友说起她。俺玩世地说了她很矫情,女朋友不高兴了。其实俺的意思是,爱玲很好,但是,负面情绪最易叫人沦陷,所以,不要深陷进去。因为从心里,俺是希望每个聪明的女子,都能过得快乐的,而不是必须成为一幅凄清苦情的风景画。
她说过,生命是一袭华美的睡袍,里面却缀满了虱子。
俺说,生命的乐趣,就是穿着睡袍在太阳下捉虱子。
留言 作者:庄庄珂瑷
要是没虱子可捉,生命还有啥乐趣可言?
虱子根据其栖息地的不同,也分好几种。。。
作者:庄庄天诗
那就先养再捉,养的过程应该更有乐趣。。
/* 35 */
哈哈哈哈今天最好笑的事
2003-9-23 23:10:54
今天另一个病人终于忍不住要出来吃饭了。是真病人,胸口插着管子,连在一个小型的水箱子上,偷偷从医院溜出来到好世界吃晚饭。
出门的时候俺建议他背一个电脑包,但是手头没有,只好用纸口袋装好提在手里,可是掩盖不住小手指粗的透明塑料管,只好套件外套遮遮掩掩地出门。幸亏天气凉了。
北大的病号服很可爱,是格子的不是那种蓝白条儿,因此看上去像身睡衣。我安慰他没关系别人看你你就假装是上海人,习惯了穿睡衣出门参加各种场合。哈哈哈哈哈。
坐下吃饭的时候他把水箱子放在脚边,俺们赶紧劝他看好。万一服务员过来提起来说先生我帮你挂起来那就惨啦。真病人同志席间一直老实地坐在那里不敢乱动,连笑都是无声地咧开嘴,俺们笑得更欢啦。好在他吃起东西来依然生龙活虎,叫大伙儿还是很欣慰。
怕人看,出门的时候,面对服务员们好奇的眼光,俺赶紧说:"养热带鱼真的好麻烦啊,一会儿给水箱吹点儿氧气,稍微加点儿温度吧。"
弟弟更坏,说哥哥你下回直接穿潜水服带泳镜来吧,这样露一截管子也很正常啦。瞧俺们玩儿的境界多高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吃饭的时候,绘声绘色地给大伙儿讲昨天现趸来的电影情节,色情加恐怖的段子,关于一边吹萧一边唱马赛曲的。妹妹说,太过分啦,又遇见坏人啦。
弟弟说:"你真的好幽默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 36 */
正式换季
2003-9-24 21:34:38
早上天阴沉得很,今年北京阴沉多雨,空气中是潮湿的气息。
出门的时候下了几滴雨,提了把粉雨伞出门。交通台是越来越贫,天天煽动听众发短信到08821039,快变声讯台了。一大早真有个浙江听众发短信,说什么这样的天气叫人想起了江南的绵绵细雨,勾起思乡之情。靠,哪壶不开提哪壶。还思乡,他丫肯定忘了刮台风的日子了。
每天的日子也像这天气一样半死不活,过得了无新意,哪怕换个姿势也好啊。不过人过三十,日子里基本上就没什么惊喜了,只要没有事故,就算过得不错。如果愿意,可以天天天天这么耗下去,直到彻底没戏。
天黑得越来越早了。站在楼上朝下看,汽车们的尾灯是红的,雾灯是黄的,在立交桥上蜿蜒数里,很是好看,只是寸步难行。下班回家变得越来越困难,今天走了一个半小时。
吃完饭开始收拾衣物,把夏天的轻薄收拾起来,毛衣外套都找出来。一边收拾一边惊讶衣服是如此之多,一边又感慨合身好看的是如此之少。看来任何经验都是用时间和金钱换回来的。居然在衣柜深处发现条玫瑰红的牛仔裤,这根本不是俺的风格嘛,努力回想当初是在什么样的状态下买回来的,却实在想不出哪种动机会买这种BT的颜色,还是牛仔裤。其实,有时,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会做出一些事儿。看来活得确实很盲目。
有人问过俺是否相信命运,这些年,越来越觉得,一切真的好像在按着预设的剧本进行着。否则无法解释:为什么付出了努力却没有收获?为什么相爱却不能在一起?为什么俺会,买玫瑰红的牛仔裤?
一共收拾出十七条牛仔裤,六件带帽子的外套,其中黑灰蓝白占了百分之九十的颜色。那一抹红,格外刺眼。镜子里的人,也格外刺眼。
一切都会过去的,当俺不忍心多看镜子里的人一眼的时候,俺肯定会,永远消失在你的视线之外,让俺们多年后自以为是地饱含热泪想像吧--不能和一个人一起慢慢变老,真是件很遗憾的事儿。
算了,俺唱:俺能想到最弱智的事儿,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傻。
天气真的凉了呢。
/* 37 */
今年过节不出门
2003-9-25 11:22:20
为什么要连着上九天班,才能休息七天呢?
俺们真的很像被早上仨晚上四个栗子弄晕的猴子。
有个自驾车的活动很想参加,今天是报名最后一天。从北京开车到浙江,大概把浙江境内走个遍,泰顺啊温州啊一路过去,看那些古廊桥。不过活动的名字起得太变态了--廊桥遗梦:七天六夜情。哈哈。对那些古老破烂的东西,一直很有兴趣并神往之,还特意买过《乡土中国》那一系列的书;据说那几本书无意间成了导游丛书,只要揣着它,即使听不懂日语一样的温州话也可以走得没问题。
不过还是算了,总是向往安静的时候一个人悄悄地出去,而不是什么喜气洋洋的黄金周。
BTW,慢慢觉得浙江才是中华文明的承载者,很多地名听上去有传统正德的影子,比如德清、嘉善、建德、奉化,有的听上去很安静美丽,甚至都接近浪漫了,就好像宁波丽水兰溪龙游仙居。
/* 38 */
梦呓时分
2003-9-25 14:45:04
昨天俺说,俺痛恨自己的字,满篇尽是油滑刻薄,打紧的几步又是幼稚可笑。好像一个怀春的更年期偶像,比如琼某;但是形式上又刻意疯癫着,想不被人很容易地辨别,比如琼某的还珠某某。
然后昨天草某说,他也很痛恨他的字,因为其中浪漫而忧郁并敏感得显得矫情。不过在俺看来,理论的东西不用讲,只要那字,看的时候在心里都有感觉,就已经是成功一半了。其实,他的文和字是相当好的,有种悲悯和纯净在其中,看得自己觉出沉浮于尘世的卑污与琐屑意气。
俺们就彼此吹捧了一番。
想像着一个人在写一本书,有一种可能,就是在记录他的历史,或者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在书写他的梦境。人,总是向往着成为他不可能成为的那种人和生活,哪怕只有一次。于是,在没有角色扮演游戏的漫长岁月,他们穿行在文字的迷宫中,发出一些胡乱的梦呓,却恰好如一只猴子在键盘上胡乱敲动却凑巧地敲打出一部小说,又恰好那些在深夜迷途的人们,被这声音所感动指引,流下感激的泪水。
俺们谈论起来,俺们到底在这里干什么?梦中的言语,醒过来的时候自己都茫然无觉,那些被感动触动挑动的人们,是否能更真切地接近俺们自己的本质?非常哲学的句子也被伪装打扮,以平庸的并被引用至滥俗的句子所概括: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可是,那些试图探寻真相的句子、那些总结真理的句子;那些重新扒开俺们伤口的文字、那些叫俺们重新充满臆想的文字;那些封死俺们去路的书、那些真实得仿佛虚幻的书--真的,代表了,我,还有你,你们的心吗?
可是,即使这样,也忍不住仍然要把文字POST上来,就好像即使面对真相的时候,人们仍然会充满了幻想。梦呓和言语交织在一起,无法分辨,仿佛和某种情感一样无法确定它的纯粹和永恒,只不过,都是为了知道,自己拼命可以发出多大的声音,然后听见世界冗余的回音转来,仿佛对着镜子的微笑,看到镜中人也在朝你微笑。谁的声音,谁的梦呓,已经无关紧要,好像毕业那年兄弟姐妹们抱头痛哭的泪水,都是为了自己的暗伤,或一个岁月的结束。于是俺们都是如此容易被打动在别人的呓语里,却谁也无法真正感动谁。
审视过分的生活应该怎么来度过。天堂太过无趣,地狱又甚是难熬。只有这人世中亦真亦幻,可以被命运拨弄亦可以反扼其咽喉;或者半真半假,真话与呓语交织倾吐,可以被感动亦可以被玩弄。俺们总是在找着什么,无非也就是真相俩字,但若一路追寻过去而最后的结果万万不能接受的时候又能何计可施呢?就好像那扬言包治虱子的秘方层层打开,也不过是两个字:挠挠。如此而已。如果,如果上帝告诉俺大概几十年后会非常难看地死掉,俺会气得现在就去死掉不遂他的愿吗?
混世界,且听呻吟。
/* 39 */
表达的争执
2003-9-25 15:23:11
一直痛恨自己,能把黄段子讲得栩栩如生,轮到表达自己的观点感受情绪的时候,却经常擦枪走火,对别人,也让人对自己,产生误解。
如果人们都在争着说话,那么交织在一起的就是一片巨大的"嗡嗡"声,没有意义的空洞的噪音,这是个自说自话的年代,没有人关心个体的想法,除非,脱掉内裤吸引旁人的注意。但是大家全神贯注的只是脱掉内裤后的身材,裸了下半身企图扮演讲者的那位,在一片啧啧赞叹和怒骂斥责起哄的声音中气急败坏。即使是两个亲密的人在一起,好像彼此懂得,用话语填充彼此漫长的岁月,也有可能似等待戈多,谈论着自己和自己知道的一切,却越说越词不达意不知所云。俺一直很变态地认为,如果不许生孩子,那么大部分家庭都会在婚后长短不等的若干年中重新排列组合。俺们都需要能转移注意的事情。
人能了解他人吗?绝大部分人连自己都无法真正了解。因此恐怕穷尽此生也无法将自己表达清楚,更无任何办法叫别人接受自己想说的那些东西。生活中,有时会遇见夹缠不清的人,俺们归咎于听者的智力因素和品质问题;但是网络上,纯粹得多的环境里,一样可以悲哀地看到,对立的两方各说各话,谁也无法真正将谁说服,总以一方气急败坏或偃旗息鼓为结局。那些赢了的人,也不过是守住了自己的地盘,却根本无法夺下别人的兵器。
男女之间,天性差异,表达起来就更为困难。两性间是深深的鸿沟,多少女人埋怨自己的丈夫对自己心不在焉,但是科学家告诉女人们,她们所说的话,最多也只有70%的信息可以被男人的大脑接收,他们并不是真的忘事儿或者满不在乎。而女人的视觉听觉记忆都强过男人若干倍,总是无辜地被男人误解成小肚鸡肠爱记仇或居心叵测攒证据。
俺说不清楚,俺听不明白,俺很气急败坏。
同理你亦然。俺以为是自己人是为了你好,做了那些事情和说了那些话,在俺还沾沾自喜的时候,你已经开始考虑如何摆脱俺了。
误读之我爱你女病人狭隘版
女:我爱你(潜台词:俺想和你做爱)。
女:我爱你(你要娶俺)。。
女:我爱你(你的钱就是俺的钱,俺的钱还是俺的钱)。。。
女:我爱你(俺想给你下个崽儿)。。。。
……
男:我爱你(俺想跟你上床)。
男:我爱你(俺还想跟你上床)。。
男:我爱你(俺还是想跟你上床)。。。
男:我爱你(靠,怎么这么罗嗦每天都要听)。。
男:我爱你(俺能给你的只有爱了,钱,要留给俺老婆孩子)。
/* 40 */
回不去了,也不回去了
2003-9-26 16:12:03
面对那些沧桑后依然干净叹息过却无哀伤的文字,我感到深深的羞惭。
找出旧日文字,仿佛找出旧时照片,隔着十多年的光阴看回去,不是没有过单纯。字和人也曾干净过优柔过,也曾有过可以理解和谅解的幻想伤情和痴迷,只是如今人却可以放肆地笑得天昏地暗,而那时连轻轻地说一句话都会脸红。
面对现在的文字和现在的镜子,恐怕只有无奈地吐出那句话:我们都回不去了。
长大成人,仿佛是个选择的过程,在面前是放射状的岔路,选择了一条路来走,就意味着再也没有机会走上其他的道路;我想,那是个错失的过程,无论选择了哪条路来走,都肯定会失去另一种跋涉的可能,更有甚者,在远处看到的风景,历尽艰辛到达,才发现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那种,可惜却再也没有体力精力热情重新来过了。
有人问过一个问题:假如让你重新回到十八岁,你愿意再来吗?记得当时我的回答是:坚决不干。好不容易经过了那么多痛苦困惑挣扎才一路走过来,重新经历一遍实在是件很痛苦的事儿,何况,有些事儿,即使重新来过,也难免会固执地坚持当时的决定。除非,除非十八岁的时候可以拥有三十岁的智力和经验。
那人啐我不知足,好像上帝一样。因为上帝说过:要是有那么美的事儿我早去了,还轮得到你?
人靠在一起的时候会感觉温暖,但是只有隔着距离和岁月回望过去,能觉出其中平淡而惊心的美。如今刹那芳华,红颜弹指老,文字油滑,心也浊了,只怕回头看去也不忍面对那个曾经天真单纯得近乎可耻的我;那些文字,曾经感动过别人也感动过自己,如今再无力量,只能强撑着插科打诨如小丑般表演,图一份短暂的热闹与喝彩。而小丑的脸谱从来都是恐怖的,无论嘴画得多么笑逐颜开,可是眼角也一定是要有滴眼泪的。
人之可笑,往往在一些不可能实现之处妄想期待。即使永远不能实现,也要假想着给自己拒绝的权利。就好像我,和你,分明是两个孤单的个体,却偏偏要说"我们",仿佛这样就真的能在一起了似的。
翻看别人的BLOG。看到NYE写的一句话:或我就是一只玩偶。只贪恋你。只活匆匆七十年。或已太奢侈。因为你说,嗨,你是我的爱。
我想,我再也没那种情怀了。
/* 41 */
俺准备把本BLOG改成学习心得笔记
2003-9-27 14:20:07
睡到中午才起来。本来今天是正常上班的,但是上午公司组织体检,所以就溜号了。说起来,不是俺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也知道体检的重要性,只不过俺愿意自己花钱,一个人去医院。而不是一大堆人闹哄哄地走过场,以及,匆忙地暴露自己的身体,在人堆里排着队被医生触摸,还有把体检报告统一送到公司,身体的任何一项指标都暴露在同事们的面前。
有人说,这有什么啊。多事儿。可是,俺做不到,即使俺口无遮拦,也是分寸拿捏得很好,只是无望地感慨,却不会真正地伤害到别人。事实上,俺是个很注重内心隐私的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完全私密的领地,当别人侵犯,会惊慌。
或许俺来得格外脆弱一点儿而已。
因此,俺不高兴了。
上一次不高兴的时候,是因为有MM和俺聊天,不知怎么,话语感觉就有些不妙。俺尽力嘻嘻哈哈岔开话题,但是没有什么作用。有些看起来很安静的女子,往往是最气盛最凛然的,凭着自己的一些经历,臆想猜测妄加结论的定义评判别人,似颗钉子一样钉得人动弹不得。"凭你这样的资质……"如此的言语出来,俺立刻无话可说,从此再也没有了和她沟通的欲望。换了年轻时,或许不忿地对骂之,只是如今,如残焰,只是笑笑,默默地熄灭了。
睡到中午才起来,上BLOG看,评语慢慢多了,却也不客气了。有人说俺之类妇人贫嘴扯淡目空一切大摇大摆,还扯到了社会原因上。天,天知道俺写日记是给谁看的。不知道谁能有权利任意评判俺的生活俺的一切。这么看来还真有点儿自取其辱了呢。很想装酷地说一句俺的生活与你无关,但是也只是无力地胡骂几声,随他去吧。有人喜欢深情,有人喜欢散淡,有人喜欢幽默,有人就喜欢黄色故事。恐怕俺无法一一满足了。
最初写这个日记,只是想随手能有地方记一点儿日常生活,记一点儿小小感想。。给自己看,给我的好朋友们看,给远方挂念的人看。至于其他明窥暗窥的,也有其乐融融和意会神通的乐趣--但是,俺真的不是用来娱乐大众的。
咳,才写完表达的争执,仍然悲哀地发现,人们只是乐于看到他想看的东西。说那么多话,恐怕未见有用,只是仍然感觉被侵犯。
请默默观看,请不要了解俺、评判俺、给俺打分、风言冷语。因为日记本是俺的。
/* 42 */
这个大块头有点儿傻
2003-9-28 10:08:49
最近你看过什么烂片能叫你在100分钟里骂1000声SB?
昨天俺看了《大块头有大智慧》。
很想知道在香港上映的时候叫什么片名,不过这个名字听起来就觉得很傻。
前段时间看八卦介绍这个电影,刘德华专门穿上一身很贵的肌肉外套扮大力士,还有裸奔等桥段,看上去以为是个都市题材的搞笑片。
看完后,无语。画面的精良改变不了俺的看法--好像八十年代中后期的那些电影一样陈腐老套,或者佛教协会,一定出了钱了。
故事是说一个叫大块头的家伙,从小在庙里长大,因为青梅竹马的小翠被BT杀人狂杀掉,狂怒下弄死一只小鸟,从此感到生命无常,开始游戏人生。凭一身好肌肉混迹LIVE SHOW,专跳钢管舞。后在一次行动中遇见女警李凤仪,就是张柏芝演的那个,他感觉她身上带着危险的气息,随时会死于非命,于是暗中保护她,同时害怕生离死别不敢与之接近。后李凤仪知道了自己的宿命,于是变被动为主动去找死,上山引诱杀了小翠的BT杀人狂出手杀了自己。狂怒的大块头上山报仇,却遭遇自己的心魔,于是放弃以暴易暴的念头,达摩一样苦等N年,终于感化凶手和自己一起下山。
总结故事梗概的时候,感觉有一种灵魂深处的战栗,颤抖着直达皮肤表面,试图努力挣脱。俺管那东西叫鸡皮疙瘩。
从题材上来看,开始好像是个都市题材,可是演到后来基本上就是在山里转悠了;看上去又像个爱情电影,可是最终也就是拉了拉手,女主角到一半的时候还死了;说是警察题材,演着演着轰掉一只手啊,挖出个无头尸体抱着哭啊什么的,看上去倒像个血腥恐怖片;中间穿插着刘德华乱飞,老贼爬高楼,还有刘德华飞身跳楼抓住张柏芝,整一个SUPERMAN加SPIDERMAN加MARTIX2,哈哈哈哈 ,笑死人了。
故事情节简直幼稚变态SB得非言语可以形容。俺死活也想不出,一个人,被个假和尚说了句"早晚要死于非命",会相信到以身作则的地步。她主动上山,天天在山里转,认为引出那个N年前杀了小翠的凶手的办法就是让他再杀了自己。终于,她如愿以偿了,这个李凤仪。看的时候忍不住破口大骂,什么TMD凤凰落在梧桐树上了,真是鸡落芭蕉。K。
刘德华丫的更可笑,后来闹出心魔那段儿,简直就是俺们宣传口径的翻版:某男青年面对凶手,没有叫仇恨蒙蔽了眼睛以暴易暴动用私刑,而是将罪犯扭送到了国家机关。KKK。影片的结尾,是刘德华感慨:俺以为是俺救了李凤仪,原来是她救了俺。而张柏芝站在山上,手心里一撮鸟毛,说:无论如何,再也不要人杀人了。
俺靠,至此俺终于狂晕在床上,伤心得想哭。俺又被一群SB给骗了。原来他们都有大智慧,傻的就是俺们看片子的人。
BTW,国语配音的港片实在是叫人想吐,尤其是长期给老刘配音的那个,声音轻浮得很,听了就想海扁他;张柏芝好命苦,生活中总被人甩,演个片子也都是这样一往情深却闹个苦兮兮的下场。最苦的还是俺,要不是俺一边看电影一边玩儿小球游戏的话,俺会为俺的轻信和缺智伤心死的。。。
/* 43 */
阿依达
2003-9-28 10:51:17
今天晚上,北京将上演威尔第的歌剧《阿依达》。据报纸电视报道说场面宏大,史诗般瑰丽壮观,无论是布景道具演员焰火动物明星都说得津津乐道,提到歌剧本身的部分倒不是很多。
惊觉时间过得好快。我看《阿依达》的时候,是2000年的11月3日,上海的秋天阳光难得明媚。满心欢喜地飞过去,和一个人一起入场,票是瓶子送的,在场地里,要随着看热闹的人们起立才能看见东西。搞笑的是,第一场是意大利语的原版,即使想附庸风雅也听不懂。只好握住身边人的手,呵呵地笑,眼睛被烟火的光芒映得闪闪发亮。上半场一完,我们就趁幕间休息的时候溜掉了,跑到黄河路吃脏饭馆。热闹是他们的,世俗中的快乐更亲切。
如今,那两张票子还藏在一个文件夹里,锁在公司的铁柜中。而当时一起看歌剧的人,已经远远地不在身边了。想到当年自己在飞机上急切的心,想到他平静地开着车沉郁地接近上海,却都是为了看一场我们谁也不爱看谁也看不懂的歌剧,微湿的脸庞上忍不住露出了一个微微微微的笑。
/* 44 */
无聊中年
2003-9-29 22:26:45
相对于SB少年来说,成熟是一瞬间的事儿。
就像果子从树上掉下来的那个刹那。
俺从来认为人的成长不是渐进而是顿悟。突然,很多事情就想明白了,从此海阔天空,还有不清楚的留着下次开悟;突然,就觉得原来爸爸妈妈的很多叨唠还是很有道理的,只是必须要自己经历一遍才体会深刻。这说明了俩道理:一是不要试图教育孩子,叫丫自己去琢磨就好;二是世上没有后悔药,该来的,就叫它来吧。
人到中年,生活该稳定的也稳定下来了,事业该上台阶的也就上了,上不了的暂时也就那样子啦。出去HAPPY,想到老公老婆孩子在家嗷嗷,也折腾不出什么新意。无非是琢磨多挣点儿钱换个大房子买个好车子混个好位子而已。还没挺牌的,也不敢大声叫唤,以免别人以为自己饥渴难耐。越来越喜欢去茶馆,觉得安静一点儿好说话;进了迪吧就头疼,出来半天还耳鸣;腰围越来越粗;面容越来越庸俗,并且习惯性地流露出貌似幸福的语焉不详的微笑。那些目标,越来越实在。小时候的想法,却越来越遥远。
小时候,在老师的教育下回顾生命的尽头,都想自豪地说:俺的一生,不因为庸碌而后悔,为了人民献出了XXXX的一生;后来懂事儿了,也矫情兮兮地说:当俺老了,白发如什么雪覆盖,回想青春年少,爱过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很温暖;如今,只会无奈地带着自嘲的微笑说:人生,不过香香嘴,臭臭屁股,如此而已。
当幻想过盼望过期待过挣扎过实现过也幻灭过以后,生活才逐渐展开其真实一面。俺们从此跌入庸常,琐事儿围绕着--挣钱养家、生儿育女、孝敬父母、买米买菜、换灯泡修马桶、攀比老婆孩子房子车子、黄金周全家华东五市七日游。。。就是这样吧。所以,很多很多人,在俺面前,在QQ上,呆着脸说:无聊啊。。。却束手无策。
都好像被丝密密扎扎地裹束起来的茧,突围而出的后果是死路一条,化蝶而出的日子,还来日方长啊。
中午的时候,和MM在上岛咖啡喝珍珠奶茶。,无聊之际摸出一副围棋开始玩儿五子。说好谁赢谁买单,于是俺真不争气地输了棋以后很惭愧。阳光照在棋盘上,俺们盘腿儿坐在沙发上,突然MM笑了:"俺觉得俺们好像一下就八十岁了,颤颤巍巍的帕金森了,还在玩儿呢。"俺说:"不会,你瞧沙发扶手还没烂呢。"
想到俺,一把年纪还没真正进入生活状态。突然觉得好丢人啊。
/* 45 */
低于生活
2003-9-30 21:07:23
一次,一个朋友去九寨沟玩儿,路遇帅男,于是半途结成露水夫妻,游历山水。闲谈间,才知道原来两个人住在北京的同一个小区的同一幢楼同一个门里,是对门的邻居。
还是这女朋友,后来又搭识了某青年才俊,本试图朝多夜情发展,才俊同志去她家过夜的时候,突然惊呼一声:我哥们儿就住你家对门儿,俺们认识二十多年了。
另外某女,房子不是很隔音。邻居被骚扰的时候,他们不是像电影里那样敲暖气砸墙跺地板。而是早上在她的门口钉一枚便笺,上写:做爱不用那么大声也可以获得性高潮。
某女,失恋后逢人便追忆自己失去的爱人,终于把自己的密友说得对该男人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那二人如胶似漆,新鲜过后又弃如敝屣。之后,二女重新恢复友谊。
另俩友,各有家庭。偏生学人过家家出来租房玩乐。情浓时互赠礼物,天天赖在一起(不要问俺为什么他们有那么多机会在一起,借口多得不能相信)。同时在法定夫妻貌似夫妻外还另有精彩天空。终于玩儿得无聊散伙时,互相退还礼物,分担房租,赎回各自手中AV样片,各自得一身疱疹却争论不出谁是传播源,于是反目。
还有一友,透明妙人儿,却坦承自己是bisexual,androgynous之后,却对任何人都没了感觉。什么是爱,什么是吸引。
至于俺,可以保证这些事情都是真实发生过的。还有一些漂在表面或潜在水下的事情,并不知晓。有时,只是觉得,如果把他们的故事一个一个地写出来,肯定会精彩得使别人崇拜俺的想像力和变态指数。在俺们正常的主流的向上的生活环境之外,始终有股潜流存在,不可忽视。如果你想注意到它,就可以发现他们。就好像《台北晚9朝5》,没有什么不幸的人在,也没有什么幸福的人在。
小时候虔诚地把一句话抄在本子上: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可是这些年,身边的生老病死生离死别的故事,往往看得人目不暇接目瞪口呆。每当觉得生活庸常,总有事故来刺激麻木的神经,无端使人兴奋起来。或许这就是世人爱八卦的理由吧。
这好像告诉俺两个道理:第一,艺术好像低于生活,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场是什么样的高潮;第二,世界上,没有不可能发生的事儿。。。
/* 46 */
弟弟的女友
2003-10-2 11:43:22
弟弟是表弟,小我九岁。
从小在一起玩儿大,一直当他是小孩子。
直到近些年,身形高大起来,说话做事儿也沉稳了很多,心里才开始觉得原来弟弟也长大了。不过,和混社会的同龄人比,一直觉得他还是很单纯,就好像俺妈看俺仍然觉得是个孩子一样。
直到昨天,弟弟终于要带女朋友回家见面了。
弟弟和女友,暗地里也交往了三年。那时候都是学生,可以归到早恋行列里,于是家里的态度很明确是反对的。弟弟是个很温和的男孩,惟独此事儿上有自己的主意。虽然不声不响,也不煲电话粥也不经常跑出去约会,但是毕竟维系下这段感情了。
父母的意思也并不是强烈反对那个女孩,只是觉得两个人过于年轻,太早确定下来难免变数太大;另外以弟弟的条件来说,完全可以找一个各方面更好的女子。可是弟弟却很坚持,当别人说那女子不够好的时候,他会反问说哪里不好。其他的一些事情,就守口如瓶,连三八如俺的姐姐都休想问出一二来。
其实,只要他二人感情深厚,其他的人也是做不得主的。这个道理所有的家人亲戚朋友都很明白。于是就默认了。很难想像有这么三八的家庭,十几个亲戚朋友凑在一起吃饭,为了看弟弟的女友正式出场。
俺趴在阳台上看他们两个从车里下来,姑姑叔叔们挤在俺的身后,兴奋地说来了来了。上楼来近看,女孩子和弟弟的脸都是红的,好像还有些手足无措,不过心里是高兴的。那女子瘦瘦高高,长相普通,但是别有清秀气质。和弟弟站在一起,看上去倒也十分般配。
吃饭的时候坐在弟弟和女友的旁边,和他们聊天。大家对他们的态度都很友善。自然,这样活泼市井的家庭是没什么头脑去难为人家的。他们两个互相夹菜,不时耳语,脸上放着年轻而兴奋幸福的光彩,让人心里羡慕而感慨。以前吃饭都是俺坐在弟弟旁边,饭吃热的时候像平时一样用纸巾为他擦汗,只是这次手伸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停了,笑嘻嘻地说:"以后再也不用俺啦。"
彼此相爱,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生活之所以还叫人有所期盼,就是因为还有这样年轻而美好的东西存在啊!
从前有个中年男子感慨:一直觉得自己还年轻,直到看到邻居的黄毛丫头突然间已经为人妻为人母,才发现自己,原来真的是老了。
就好像蒸包子一样,新的一屉都已经出锅,早出锅的那一屉自然已经凉透了。青春逼人老,就是这个意思吧。
不过,当他们热气腾腾地依偎在一起的时候,俺们也可以欣慰地被感染。俺们完全可以挑那薄皮大馅儿的凉包子一起回锅嘛!
/* 47 */
征婚启事
2003-10-2 13:11:31
夜里看刘若英的《征婚启事》,片子很安静,正好符合夜的氛围。
一个女子,在不停地征婚。始终在同一家餐厅的不同座位上,有PVC板厂的工人,有小学数学教师,有淫媒,有广告人,有推销员,有吉他歌手,有演员,有出狱人员。。。她始终在看他们有时高亢有时低迷地表演着。
完全是种荒谬的场景。在一张大报上登则征婚启事,以为可以从此天空更广阔,没想到那广阔之外全是自己不想要的另一种生活状态。惯常的层次和秩序可以被打破,可打破之外却不能接受。
有初次见面就要求结婚的,有介绍她走高级路线出卖肉体的,有推销防身用品的,有假扮瘸子试探她反应的。。。陌生人相见,彼此没有背景人际的牵绊,站起来转身可如一滴水融入大海般消失在都市的人流中,于是就无所掩饰地表达出真实的一面,比如说可以兴致勃勃地介绍自己最爱的A片,比如可以面无羞涩地提出一夜情,比如说可以像查户口一般把身家职业想法问个清楚明白的。在那些人看来,一纸征婚启事就是把一块猪肉摆上了公众的案板,可以为大众所品评挑选,他们拥有了那种权利。
这真是个悲伤的故事。这个故事其实并不是在讲一个个相亲的场面,这是个悲伤的婚外恋的故事。刘若英每次和不同的男人见面回家后,总是要对着一台答录机把征婚的经过喃喃道来。她希望电话那边的那个人可以拿起来接听。实际上她的一切都是为了那个突然失踪的人所做。
直到有一天,那边突然接起了电话,是那个失踪的人的妻子。她告诉她:那个男人因为她的怀孕去和自己的妻子摊牌,要求分手而娶她,却在回来的飞行中失事。妻子一直在听着她的电话留言,从愤恨到怜悯,终于觉得,那是件对双方都很残酷的事儿。
天下女子,为情所伤,伤害的都是自己。她们剪掉自己的头发,整夜买醉,赌着气想马上嫁掉或臆想着自己的死亡,好使对方伤心怀念并后悔终生,却无法料到自己根本没办法顺利地嫁出去,也无法料到对方根本不在乎或者无法在乎那些幼稚的举动。
为一个男人伤害自己,或者蹉跎终生,到底是不是件值得的事儿?觉得值得,那就是值得。于是大家都拼命地不死心地想挽回那些不可能延续的东西。非要心字成灰或阴阳两隔才能停手。他就如此横亘在两个女人中间,直到死去,才给了两个女人自由。他的妻子失去了他,但是他也无法成为别人的丈夫,从名分上讲他始终是她的,而刘若英演的她,在得知真相以后,虽然哀痛,但是知道了他终于为了她走出了那一步,即使没有成为他的妻,最终还是得到了他。所以她终于释然地笑了,可以去面对征婚者之一的他,开始新的人生。
这么看来,这个电影又好像是个名分的故事。那个男人的死,成全了两个女人。女人们总是这么想:哪怕得不到他的心,但是他的人是我的;哪怕得不到他的人,但是他的心属于我。所以女人们都在自己的幻想中苟活下来。其实根本不知道那些男人们,他们的欲望旅程从来都是从一个女人启航,不停地再奔向另一个女人而已。而女人们所能做的,只是紧紧地抓住手中的这一个,如此而已。
现实,往往比电影更加悲凉。我很想如电影里的她一样打一通电话,哪怕没有回应,却发现,自己无处可打。
/* 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