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才日记
2003-10-5 18:54:49
望着窗外的太阳发呆,抱怨昨天晚上睡在地板上太硬--俺总是喜欢那间只有地毯的小房间,可是又喜欢松软的感觉。
妈妈说,我找出你最喜欢的被子来了。跑过去一看,果然晒着床很熟悉的被子,短短厚厚的,是浅蓝带大块颜色的被罩。欢呼一声就把脸埋了过去,果然是最喜欢的,一下子就想起十好几年前上学的时候,天天拥着这床小被子,做过多少春梦啊。现在,俺的脸上都开始沧桑了,可是小被子看起来还很新呢。
其实这都是昨天发生的事情了。回到这个城市,俺曾经待过十年的城市里,一下子好像过去的时光都回来了。城市面貌变了许多,猛一看跟加拿大小镇似的人烟稀少,记忆中熟悉的那些道路房子看上去变得狭小了,也许是因为俺的块头变大了吧。可是,可是仍然勾起了很多旧时记忆--那个路口,曾经有人给俺传过小纸条;下个拐弯,俺们在这里打过架;再过一条马路,那边常年有个暴露狂在清晨准时暴露。。。
然后见到旧时同学。奇怪的是大家都没变模样,并不像想像中的沧海桑田白云苍狗。没准,人的衰老和成熟都是一瞬间的事情吧。在某一个时间段里,能够得以保鲜。。并期待质变。
去上岛咖啡喝晚茶,然后去美乐迪唱歌。同学们说,俺们这旮旯也是有夜生活的。闹到半夜方散场。
中午时分被电话吵醒,继续去吃饭。东方大学城很大,很漂亮,人又少,心情又好,一时间差点儿以为自己病好了呢。朋友们纷纷在里面开了服装店,居然也规模很大。被拉着去买DVD,品位被嘲笑。买《天地英雄》、《无间道2》、《欲望都市第五季》、《感官世界》上下集,并且被强行逼迫买下《人肉叉烧包》和《OFFICE有鬼》存档。店员对朋友侧目,那潜台词是:为什么跟你来的人无论男女都买色情恐怖暴力片捏哈哈哈。
路边晃晃冰激凌店晃晃,居然也是一天过去。快回家吃饭的时候,接到问候电话。这一天收梢总算很美好。
俺发现,,俺开始羡慕很多很多人了。。。
/* 49 */
想骂人之一
2003-10-6 19:43:08
昨天看了《无间道2》,前几天如厕无聊时复习了遍《永不瞑目》。
惟一的感觉是甭管哪儿的警察,都够操蛋的。
先说《永不瞑目》,女警察感情敲诈,利用对她有好感的男学生做卧底,初战告捷都不能放手,逼已染毒瘾并艰苦戒毒的男子再做奸细。最后结果,自然是有着大好前途的男大学生,活着被人骂人渣(骂人的自然也有警察),完了还要搭上一条性命。警察们立功受奖后完全还可以抱着尸体哭一哭追认个烈士什么的。可是管屁用啊,毕竟一个无辜的人的生命,这个人可能带给周围人的幸福,都没有了。
再说《无间道2》,本来第一就拍得很搞笑了。偏偏坊间还兴奋得忘乎所以认为重新找到了香港黑白警匪片的模式,极力鼓吹推崇,弄得跟星传一样倒着朝回拍,弄了个前传出来。结果更叫人看了撮火。原来黑老大跟红老大最早是哥们儿,是红老大把黑老大曾志伟扶上老大位置的,至于后来翻脸到不共戴天那是第一集里的事儿。倒霉蛋儿梁朝伟演的那个陈永仁,在这个前传里被警察弄去做卧底,是为了收拾自己的哥哥陈永孝。这个,这个仇恨的动机再次证明了世界上最紧要的两件事儿,无非是男女关系和金钱。这个--警察发动自己人整自己人的招数颇似移花宫主般蛇蝎啊。搞笑的是,那个所谓黄SIR,先是跟黑社会不明不白,然后跟黑社会的老婆不明不白,然后因为闹小性子,叫自己兄弟做了替死鬼,然后又说话不算数。。虽然丫在第一集里死了,但是还给弄得跟英雄似的,什么世道。怪不得叫无间道。
在前传里他主要是用陈永仁对付陈永孝,然后信誓旦旦地说,等这个事情完了后恢复人家警察身份,到第一集。。还在用陈永仁对付韩琛,最后非把卧底榨干搭上一条命不成。这个黄SIR还真跟海岩小说里那些女扫把星有得一拼。。。
其实,叫俺对以上书和电影产生深深厌倦的原因主要是,大家都是卧底。这个身份让人感觉很悲凉。一种阴沟里追求光明的感觉,一个用非正当手段追求正当结果的过程。从犹大那时候起,叛徒一直是被人唾弃的。他们的目的很光明正大,但是他们的手段,足以摧毁人内心里一些很温暖的安全感信任感。所以,现在俺们都是和陌生人冰冷对望。
俺认为,这些个电影小说都是丑化警察滴:完全就是说一群笨蛋饭桶被国家养着,却要拿个无辜的人当枪使;把丫当海绵拧干最后一滴水,送死你去、背黑锅还是你去,比唐僧还不如。
不过根据他们描写警察们都是没脑子的,所以看起来这么写本小说拍个电影绕个圈子骂他们丫也不一定听得出来还以为在讴歌他们呢。
/* 50 */
想骂人之二
2003-10-6 20:06:31
平时不看中央台,尤其是喉舌一台,就是怕被恶心倒。
昨天吃饭的时候不慎扫了一眼,还是被恶心了一跟头。
就是那个所谓金牌主持人之一的某某采访某保护四合院的女士的节目。
央视这几个主持人,白岩松、水均益、王志之类的,俺们侮辱人格的话就不说了。光说说他们的毛病吧。这些年来他们慢慢添了些毛病,很少看见他们笑。上节目的时候一定是表情严肃,目光深沉而凝重地看着人身后某处,两只手放在腰腹间空悬,十指笸张,指尖轻轻相对,伴随说话语气做出不同手势,一律可称为瞎比画。这些,咱就忍了。
最无法忍受的是现在好像流行一种风格,就是访谈流行剑拔弩张式。主持人们专注而紧张地身体前倾,咄咄逼人地提出一个一个的问题,把被采访者逼到一个死角,妄图能逼出内幕情况或口不择言的真相,还号称是跟国外学的。靠!真当自己都是LARRY KING啊。问题是,作为一个记者,尖锐是指看问题的眼光和深度、提出问题的水平,而不是仅仅为了给被访者难堪。对事件和实质锲而不舍地调查报道,在这帮主持人手里变成了没有礼貌地不依不饶地刨根儿问底儿。
居然很多欣赏这样的风格。俺以为,这样的风格,完全可以去做八卦节目,如"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嘛。何必在新闻报道采访这样的栏目里混呢?俺小时候也幻想过无冕之王什么的,也瞄过几眼这个传那个传的,也知道做个名记是很NB的,起码要有个人魅力。大凡成名成家的大家风范,都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靠炒绯闻的从来是二流小明星,靠挤兑人过活的,也难有大气候。更何况,作为访谈节目,目的是为了使被访者能说出更多咱们平时不知道的东西,而不是被采访者越有名,因此难倒了他就越显得记者NB。靠!看看受他们影响培养的那帮SB学生,每次某个牛叉人物到了北大清华,咱们学生的问题都直接得能噎人一跟头,还有叫人家在台上唱歌儿的。说轻了那叫不懂事儿,说难听了那叫没家教。没想到这么多年了,咱们的主持人们除了把自己肚子搞大以外,真是一点儿脑子都没长。
看着电视里做节目的两个人,一个是句句紧逼嘴唇像两条肥香肠的主持人比划着粗鲁地问着各种没礼貌的问题,一个是有3/4欧洲血统的女士始终温文微笑着亲切地回答着俺们想知道的那些故事,俺突然觉得很难堪。
/* 51 */
同桌的他
2003-10-7 20:12:29
和父母逛街的时候,遇见了一个高中同学,很惊奇地打了个招呼。在俺看来,他几乎和高中的时候一样,一点儿都没变,虽然孩子早就会满地跑了。寒暄了几句分手,他说再电话联系。
他曾经和俺做过两年同桌,第一排。这说明了俺们上学的时候,是话痨。那时候男女生之间关系都很拘谨,多说一句话都怕沾染上早恋的嫌疑,但是俺们比较天真烂漫落落大方,所以是比较难得的那种来往较多但是在旁人的眼里却很正常的关系。想当年,一定有很多同学羡慕过吧。男女之事儿就是如此,只怕一方心有杂念就不好维持,都无杂念若无共同语言恐怕也无兴趣维持之。
后来高中毕业,俺考上了大学,他没有上。当时系统内有最后一批参加正式工作的机会,在大学录取率极低的情况下,觉得自己升学无望的同学纷纷提前参加了工作。现在想想自己也很生猛,因为不爱学习成绩也泛泛,并无十足把握,只是不愿意从此人生没了念想和希望,宁可赌一把试试,幸亏成仁,否则恐怕此刻也是个拖儿带女庸俗不堪的妇人吧。
俺去了学校,他跟着工作组去了新疆。几年里俺们写过很多信,前年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了一书包信件,其中很大部分是我们互相通信的记录。重读的时候很汗颜,几乎都是在抱怨,抱怨学校的无聊和工作的艰苦,以及对未来的设计,对一种成年以后自由生活的向往。俺一边读那些信一边满头冷汗地惨笑,原来自己也曾经那么SB地奢望过,满以为熬个几年,这世界一切都在俺的掌控之中。那些信件大多是在问候安慰鼓励玩笑中来往的,傻虽傻矣,俺想当年也曾经作为精神支柱的一部分有存在的意义吧。其实,难免有男女间的好感在其中,只是潜意识中已经意识到了俺们的人生道路肯定不同,是不可能走到一起去的,于是没朝敏感的方向发展而已。
后来那些信被俺付之一炬,也算是对青春期的告别以及对SB岁月的毁尸灭迹罢。
再后来,俺一直生活在北京这个城市,他留在那个城市里,找了个银行的职位,据说被任务压得喘不过气。再再后来,大家各忙各的,几近失散。
很多年后,他偶然从俺父母那里取得电话,于是又重新联系。那时回顾青春岁月就已经很感慨。只不过回忆越来越少,世俗的内容越来越多。他透支做股票,正巧俺亦在做,所以后来的话题大部分围绕着哪支股票有潜力,也算另外一种与时俱进吧。只是俺虽有对金钱的向往,却没有玩弄的兴趣,也就慢慢淡了。去年这个时候走在淮海路的屈臣氏门口,接到了他的电话。当时股票行情已经大不好,他开口就是借钱的事情。俺很干脆地一口回绝,从此就没了音讯。
今天接到了他的电话。一瞬间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似乎是厌倦,更可能是无趣。某种感觉,一定要尘封起来才有存在的必要,到了现在,大家的轨迹已经不可能有什么交集,俺突然觉得,无话可说。他问俺,你现在还这么飘着呐?俺说那不叫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俺只不过选择了目前对俺比较适合的方式;他又问俺你现在月收入几何?俺说那是秘密;他还问俺你没有和以前的同学们联系?俺说俺现在已经学会了选择适合自己的朋友,而不像年轻时代一样,一有人示好必感激涕零,是因为懂得取舍和不再强求。他又喋喋不休地说自己处境失意,看别人有成很是失落,俺开解说人除了性格和能力外还有环境命运,更在心里觉得可悲的是他仍然没有看透浮华背后的血泪和无奈。最后他说他现在只相信金钱,俺说俺也是。其实俺想说的是,俺永远也不可能了解他的内心了,就好像他也不会再了解俺。这个年纪,已经不需要别人的了解, 只要,只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只要,只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就够了。
很可悲,不过成长,大抵如此罢。
俺想,大概俺同桌的他,只是记忆中远远的一处光亮,就好像油画中的壁炉,再也无法在现实中温暖了。
最后,俺并没有要他的电话号码。
留言 作者:徐蒜蒜
抗议,你用了毁尸灭迹一词。
可是,又要起悲悯之心。
看你这文字,确实对自己的以后没了兴趣,不过如此,原来如此。。。不如死了百了。
%%%作者:奶丽
我最好的哥们儿结婚了。前几天回家约出来聊天……很无奈地发现彼此的差异越来越大了。
他也不能免俗地变成了经典好男人……不再看诗词歌赋文艺小说书架上都是管理科学人际关系……
/* 52 */
想骂人之三
2003-10-7 20:56:29
终于买到了《欲望都市》第五季的片子,一看之下大为恼怒,原来三张碟里总共加起来才十集,比前几季少了一半还多。
最重要的是,俺开始不喜欢了。
那几个女人,原来俺最喜欢凯瑞,漂亮时尚,有才华又招人喜爱;然后是夏洛特,身具古典气质,传统美女温文懂理;然后是律师米兰达,有男孩子气,又独立温柔;最后才是公关公司女流氓萨曼莎,不相信爱情只相信肉欲。
这四个美丽时髦独立经济大好的女人,住在曼哈顿的高尚住宅区里,每天上演着形形色色和感情与肉体有关的故事。
现在俺喜欢她们的顺序正好相反:萨曼莎虽然淫荡,但是永远衣着华丽得体,经济相当独立,即使不相信爱情,但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该上床就上床,该下床就下床,绝不犹豫,绝不会因为爱情伤害自己。故事最后却安排她得了癌症,真是不公平啊,天下滥交的男人连尖锐湿疣都很少得的。米兰达也是事业有成,特别是穿运动装的时候别有风韵,她可以毅然生下一个孩子,勇敢做了未婚妈妈,凭自己的能力来安排自己的生活。而夏洛特的美,看时间久了就像花瓶一样索然无味,一个保守但头脑空空的女人,总是为不同的男人改变自己,却又总弄巧成拙;至于那个凯瑞,貌似聪明伶俐,整天在性专栏上讨论男女关系,但是自己的生活却混乱不堪,她可以一边有心爱的人,一边又和其他人谈婚论嫁,爱慕虚荣搞得房租都付不出,却永远穿得品位低下。真的,刚开始的时候她确实美丽时尚,看到后来,她的穿着总是不那么得体,并且还成为时尚楷模,真的很奇怪呢。
这个片子,欺骗性就在于误导了广大女性,被她们的光鲜生活所吸引,看似时尚现代的生活方式外,还是一群渴嫁女人的传统思想。虽然搞来搞去,但没有人是不盼望真爱不盼望婚姻和家庭的。看她们听说某男人是什么什么职位两眼开始放光就能知道,她们并不是不世俗的。
于是,也被人骗。和汤姆克鲁斯的经纪人睡了以后才知道,丫只不过是个看大门的;想找个医生却找了个送PIZZA饼的;和人家玩儿3P却没自己什么事情;搞了个一夜情还被人当了鸡留下现金;好不容易遇见个不变态的,却开始翻人家的东西试图证明;一切发展都顺利却怀疑为什么会这么顺利,于是跑出去和前男友睡觉。。。
真爱,和肉体是不可分离的,但是,一定有一部分的东西是高于肉欲的。是那样的东西支持着两个相爱的人一起走过,从疾病困苦到耄耋携手。这部片子的悖论就在于,叫俺们用最等而下的手段和方法去追求最形而上的感觉和结局。你说,能不乱套摸?
人都是有偷窥欲望的,能看看别人怎么胡搞和性生活也蛮有乐趣。问题是,一群没头苍蝇,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傻逼和事儿逼,能折腾出什么东西来?也只是折腾不动的时候长叹一声,找个下家做为结局,骗自己和大家说终于得到了幸福。
这真是,黑夜给了丫们黑色的眼睛,丫们却用屁股来寻找光明。
其实片子还不错,或许现实中真的也有这样的人存在。只是俺不喜欢那种混乱的感觉。想像中,真爱就该像爱玲写的那样,静静地站在一棵开满桃花的树下,只是等待,直到那人走来,轻轻地问一句:原来你也在这里吗?
/* 53 */
关于爱,还有宽容
2003-10-7 22:36:44
国人性情冷淡,俺一向以为是信仰的缺失造成。
可能是自古以来俺们就生存环境艰苦,一直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连宗教都是世俗功利的,拜佛是为了求今生求来世,烧香是为了许愿,再烧香是为了还愿。
俺一直以为,俺们的教育体系里缺少悲天悯人这一课,无论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
《荒漠甘泉》里说:爱就是被车轮于泥泞中碾压过的玫瑰,依然散发馥郁浓烈的香气,爱就是受伤过千百次,依然捧得出一颗无怨的心;而《圣经》干脆就说:爱是永恒的忍耐,是无私奉献。。靠,打住,有点儿远。。
俺们也有歇后语,什么你不仁俺就不义,宁可俺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俺。有的东西也是假惺惺的满口仁义道德就好像孔融明明想吃大梨却偏偏拿了个小的。完全是比拼心理素质和道德标准,而不是透出人性中那种温暖闪烁的光芒。。。
其实想说的是,因为此,爱和宽容实际上是紧密联系的。俺们可以容忍自己最亲爱的人所做的一些事情,因为爱,所以懂得、所以怜悯;但对于一个陌生人,则可能冷眼而对,对其人品道德妄加议论。
前几天回一个帖的时候说,对于俺们了解的事情,要报以悲悯之心;对于俺们不了解的事情,要报以敬畏之心。但实际上,人群的嘈杂叫俺们听不清彼此言语,只能根据一鳞半爪在猜测推理。只是,俺们那些不经意的言语,有时会带来多么大的伤害。
俺说,那女人爱打扮是爱慕虚荣;那女人抽烟成瘾是因为生活作风不端正;那俩人搞玻璃是变态淫魔;那人性格活泼是气焰嚣张不够成熟老而不检点;那些虐待自己的人都是SB;那人吃东西太少是因为没见过世面;小心翼翼吃东西太多是因为丫爱占便宜并且自控能力差;那丫不结婚是因为生理心理有毛病或者没人要丫的。。。
或许,是俺误会或者是俺不能容忍自己理解能力以外的事情。。。俺决定以后宽容地看世界。。考虑把SB称为智障人士。。。
/* 54 */
同一条河流与脚踩两只船
2003-10-10 1:57:59
不可否认,因为小说的缘故,我以为《绿茶》会是个很好看的电影。当然,在已经忘记小说内容之后看《绿茶》,我仍然以为《绿茶》是部很成功很好看的商业电影--如果我能够忘记掉那么多粤语残片和早期法国电影里,那么多苦命的女子为了妈妈的病、爸爸的赌债、弟弟妹妹的学费以及身体的愉悦,夜里毅然走进夜总会的背影。当然,白天她们是老师、学生,或者家庭妇女,但是不例外是清白的。
妄图给一部电影归纳故事情节是件无聊且无趣的事情,我经常在卖碟的地方看了故事简介而丧失了购买的欲望。如果可以归纳《绿茶》,那么就是陈明亮遇见了一个人格分裂的女孩,她分别以吴芳这一古板老成的比较文学研究生和朗朗这一漂亮现代的伴聊钢琴女郎的身份出现,而陈明亮游走于两个虚构而真实的身份中间,用自己的想像在心目中使之弥合成一个完美的形象。当然,这个形象是他想像中曾经存在过的,但是在结尾,如他所想像的事件终于得到了证实。通常有人干出了不合常理的事情以后,我们会嗤之以鼻:切,神经。这部片子最后的结果也叫我有同样的反应:什么嘛,就这样?
电影里有个意象是关于脚踩两只船和一只船里的双桨,对于陈明亮来说,想像的双桨并不能使之到达现实的彼岸。对于我这样一个惯于用神经病来解释自己无法解释的问题和动机的人,试图把自己带入陈明亮或者吴芳和朗朗,来理解人格分裂就像脚下两只不同的船,不知道把人带到哪里去。电影里没有给出动机,没有给出结局--这样的题材对于一部都市商业片来说其实有点儿沉重了。剧本里增加了陈明亮的一些经历,和吴芳的自述一样都是试图在给人物的行为找一个合理的借口。其实,对于商业片来说,不如单纯地承认人格分裂,就好像《沉默的羔羊》承认它的主角就是个变态一样。承认了这一点,电影其实还是很好看的,尤其是杜可风的摄影和美丽的赵薇,啧啧。
相比之下,我或许更喜欢原著的表达方式。吴芳曾经的身份是朗朗,之所以是朗朗也是因为救母亲的需要(又俗了不是?);但是当母亲不再需要她的时候,她却无法割裂朗朗的身份存在的必要性。当她摆脱朗朗的身份之后,朗朗的魅力不仅仅迷住了那些男人,也迷住了作为吴芳存在的自己--这说明了人其实都可以变成自己最向往或最讨厌的那种人,哪怕你曾经多么热爱她或唾弃她。但是就好像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吴芳也不可能回到朗朗的状态中,更不可能像电影里在两个角色间游刃有余地切换,或许是因为这样,吴芳才念念不忘地对每一个男人提起她的"好朋友"朗朗,而陈明亮在真相暴露之后才会流露出那么温柔的忧伤。在背弃之后,我们每个人都回不去了。但那又怎么样呢?文字间的温暖的伤感,在电影中只不过是一串毫无意义的空镜头,而有些让你感动叹息的电影画面,写在纸上只不过是一个干巴巴的庸俗故事。
/* 55 */
一个小发现
2003-10-10 2:09:24
什么是成熟:
有功能搞→想搞→乱搞→懒得搞→搞不动→想搞→永垂不朽
自己是个SB→看别人是SB→想骂SB→小心翼翼地骂SB→随心所欲地骂SB→觉得自己很SB→宽容地看着SB微笑→参破对SB的宽容和刻薄态度→再次随心所欲地骂SB→觉得人生就是上帝跟SB们开的玩笑
/* 56 */
男人:分手的方式
2003-10-11 15:46:28
如果俺们都足够努力,那么会不会在一起?
遗憾的是,世上的事情本没道理可说,努力的人往往只有一个,就算两个人挣扎着靠近,又常被造化作弄。那么我们谁来说分手?
爱过后不爱,爱却深知不能爱,抑或根本就不曾爱,无论如何,总有收梢。有MM说她根本无法得知他是否还珍视她惦念她,即使自己千般试探。俺说那也是花痴,对于男人根本不需要费力去猜想,只要看,他是否主动打电话给你,他是否主动出现在身边,他是否愿意为你用力用金钱。若不然,便是不爱了。哪怕他心中千般波澜起伏,却无片言只字,那便也是不能爱了。
而女子的不舍,更有不甘,总想要份完满的答复。如盖棺论定后才能重生。俺们都是这茫茫海中的独木舟,擅用双桨者毕竟稀少,两个人左右划一只,才圆满。
可是,他,他们,只是离去,留下无解的谜题叫人在夜深辗转。
俺对MM说,男子的强壮只在表面,天性是软弱而退却,尤指感情问题。他们开场像导演一样掌控局面,慢慢推动剧情的发展,故事的高潮到来后戛然而止,留下一个争议的结局叫众人猜想,俺想,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面对那尴尬,也可能是,留几分余韵,留下拍续集的可能。
相当多的男子有了和女友分手的念头而不会雷厉风行。男人是怕麻烦的,也怕冲突。他们的方法是冷淡拖延。从来和你亲密无间的那个人突然不会主动致电了,只有你每次打过去。而电话那边的他客气冷淡,总是说我在开会我很忙请过一会儿再电;人在一起的时候也是心不在焉提不起兴致,不是专心看电视就是认真地吃着一饭一菜,问他的话他总是听力不好。反正是,突然有层看不见的膜隔阂了二人,叫女子感觉冷淡而无趣,知道他的那颗心不在她身上。如此几次,女人也冷了。于是俩人各自天涯,或许在很久以后某个无聊或有利益的夜晚,再次问候感慨,那也是明日黄花,只能一起赚钱,再无法一起睡觉了。
有种男人会玩儿人间蒸发,突然间好像这个人从来都未存在过。女人的手中,只有一个再也打不通或者无人接听的电话号码。日光下恍如做了一场春梦。那些人,是城市的过客,是小说中的传奇,是通缉榜上的骗子,是脆弱得不敢面对的孩子。只留下一个长久的谜,叫人苦苦地摸索慨叹。
相处时间长了,想分手并不容易。因为已经了解和习惯,一些话不好轻易出口。于是通常的办法是制造事端。或吹毛求疵,或小题大做,或无事生非,反正都可以叫情绪没理智的蔓延,于是扩大影响,终于吵闹分手。女子气头上干脆痛快地吵之闹之,余怒未消地在家中等待他回来赔礼道歉,谁知道那人竟真的一去不回头,这才惊慌起来。只是,她始终不知道那背弃已经是早早预谋的了。
那些爱或没爱过的男人们,软弱、逃避,或善良至不忍女人受伤,无论如何,还是不爱了。却很少有人认真地对着女人说,我们分开吧。他们总是无法面对女子激昂情绪的冲突和柔肠百转的黯然,他们怕伤害女人,也怕伤害自己,于是逃开。只是,只是不知道多少女人,在深夜里互相拨通电话,倾诉着,猜测着他们离开的动机。
只有两种人会认真地看着对方的眼睛,平静地说:我们分手吧。一种是早期琼片秦汉为形象代言的那种未涉世事的青年男学生,自我感觉好得不得了,把男女之事儿看得比个西瓜还大,弄得一举一动演戏般地追求喝彩和高潮;另一种是理智、冷静、有责任的男人,他会告诉你,我们即使曾经爱过,现在有这样的原因不可能在一起,这并不是你一个人的过错,也不是你这样的女人没有可取之处。我们只是,不爱了。
虽然冷酷痛苦,但是有尊重在其中。女子若得到男人的尊重,便很快能抚平伤口从头来过。只是,大部分的人没有这样的担当,于是他们走了,留下了连绵无绝的伤痛离开,让那女人独自在自怜自弃,在无数的夜晚寻找着答案拼凑着自己的尊严。其实或许双目对视间,对方的心意便已了然。只是他们想,死已死了,谁在乎有没有全尸呢?
还记得那时俺对他说:如果有一天不爱,请直接告诉俺,千万不要就那样消失掉。
他说:我答应你。
他还说:相信我,我们还会见面的。
留言 作者:jacky_huzhe
可是这种担当,却必须有能担当之女人作对手戏啊!
这是必须有同等阅历、同等境界的一对人儿才玩儿得圆满的。
而如果上帝真让这么一对碰面,那么,无论结局,已经是一个完美的故事了。
%%%作者:tigerlily
为啥我那些关系里,好像总是倒过来?好容易鼓起勇气跟他们说分手吧,哭哭啼啼百转千回的总是他们?是我倒霉,天下的女性化小男人都让我碰上了?越来越困惑……
%%%作者:锡锡
男人可以不爱我,但不能不尊重我!其实我一直觉得无论什么样的人际关系,尊重都比理解、喜欢或爱更重要。
/* 57 */
花痴篇:我的秋天,我的季节
2003-10-12 21:56:38
美容书上说,根据人的肤色气质,可以把人分成四个季节。
春天型的人有着象牙色的皮肤,闪闪发亮的眼睛,软软的黄黄的头发,温柔甜蜜,适合粉色嫩绿的颜色;夏天型的人有黑色的头发,冷色调或小麦色的皮肤,深咖啡色的眼睛,适合天蓝纯白的装扮;秋天型的人肤质不错,却很少红晕,棕色的眼睛,看起来很沉稳,枫叶泥土的颜色就很熨贴;冬天型的人皮肤白皙或暗黄,眼睛和头发都是黑色,看上去光泽很不错,那些纯正冷峻惊艳的颜色都很搭配。
看上去,我属于秋天型。秋天是我的季节。
每年的春天,人很萎靡;夏天的时候人又开始发胖;到了冬天,又会陷入忧郁。只有这个季节,人是清明爽利的。喜欢那些陈旧黯淡的颜色:泥土色,金黄的落叶的颜色,苔藓的颜色,秋风中飘动的褪色的春联的颜色,树皮的斑驳的棕色。。。
夏日的水分蒸腾了,人看上去也清减了许多。这个季节,在微凉的风中眼睛闪闪发亮。秋天的衣服穿在身上很好看,冬天就看着显得臃肿,而夏天是真的长得臃肿,邪了门儿了。
秋天型的人是感性的。在万物开始凋败的时候,必然是苍凉和感慨的心境,只因为也是收获的季节。不是不怀有种喜悦和感恩的心情的,两种感情交织在一起,这样的人,格外懂得珍惜。
在最美丽的时候,你会遇见谁?每个人,每个人,从心里都有过这样的期待。我装扮起来,在这样的季节,这样的时刻,在巨大的玻璃橱窗前张望自己的影子。只是季节短暂,来来往往,望到的身影,只有我自己。
我出生在深秋的某一天,在一个秋天的夜晚曾经和爱人相遇,在后来的秋天里写下过思念,那些甜美的果实也曾亲自采摘品尝。但无奈叶落满地,冬天终于快要来临了。
/* 58 */
购物狂
2003-10-12 22:37:07
购物狂的组成是一群很奇怪的人。有无所事事的家庭妇女,有压力巨大的成功人士,有爱慕虚荣的时尚男女,有攥着别人钱包和信用卡的泄愤分子,也有某种收藏癖好的变态青年。。。有没有钱,倒并不是主要的问题。有钱的人可以去买DIOR和GUCCI,没钱的人可以去万通天外天这类批发市场,反正有机会就大包小包地提回家才是真的。但是有闲工夫,那倒是真的。更重要的是有对物质的强烈向往,哪怕没带钱,回到家也是心痒难耐,保不齐回去带了钱包打着车也要去买了回来。
医学上最近把购物狂列为心理疾病之一,归根结底是心理缺少安全感,需要以不停地买东西来安慰自己。有的MM心情不好的时候也喜欢去胡买一气作为发泄,或者是总想着改头换面叫别人大吃一惊,这个也是对自己缺少自信的表现。还有的人,家里相同款式风格的鞋子一大堆,却还在不停地买进,这个,简直就是兽性大发了。
购物狂们买东西都是冲动型的,买回家的东西永远不是他最缺少的那一件。买回家的东西都是不必需的,雷同的,完全和自己风格不一样的,奢侈的,甚至是匪夷所思的。这里俺又想起了俺那条玫瑰红的牛仔裤,真不知道是在什么状态下买的呢。还有一次,喝完了酒和MM逛上海的美美百货,MM上厕所两分钟的工夫,俺买了件大红大绿全是泳装美女的短小外套,把MM惊了个目瞪口呆然后捧腹大笑。这件大妈鸡服,现在还静静地躺在俺衣柜的最深处,只穿出过一次,被所有人讥笑是庸俗妇女。
感情空虚的人爱逛商场,那是因为他们没地方去。没人陪伴,也没有丰富的课外活动,又不甘心在家里烂掉,如果想打扮整齐到一个正常的可以不显得自己变态的公共场所流连,那么只好去商场了。问题是到了那里被五光十色迷了眼睛,近似催眠的状态下又买了一堆漂亮的东西回家,更加不甘心没有展示的地方,只能下次再打扮整齐去商场娱乐自己,牺牲钱包。
两个姑娘,如何拉近彼此感情?除了讨论自己的男友丈夫以外,无非是鞋子帽子衣服皮包。一起逛街结下的友谊,简直近似战斗友谊啦。不要小看逛街友谊,里面学问大了去了。首先要行动敏捷有心灵感应,一起走的时候才不会动不动丢了对方的身影满商场找人;其次是要有相近的欣赏品位,试衣服的时候才会有人给你提出中肯的建议,而不是指着你身上的衣服说难看死啦,并指着边上八百年无人问津的大妈服说这个好看这个好看;第三是要有相近的经济水平,这样才能在你挑选DIOR、LV的时候人家也能随着挑选,而不是尴尬地站在那里等着你试穿完毕;第四是要有广阔的胸怀,看到你买贵重的东西的时候,看到你和她同样试穿一件衣服身材却明显比她好看的时候能不忿忿不平;第五是要有大方的品质,这样走累了的时候喝个咖啡什么的,谁也不用心里算计着该谁买单。。。有了这么多条件。。找个合适的逛街伴侣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他们男人,太小瞧女子间结下的各种战斗友谊啦。
事实上,购物狂们都有一颗脆弱的心灵,一定要借丰富的物质才能治疗自己的感情创伤。有人不爽的时候比较喜欢吃东西,相比较起来购物还算是健康的活动,,起码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质,,最起码还能激起自己挣钱的欲望。抛开那些傻有钱的主儿不说,大部分人买了一大堆东西以后,感觉自己的心情会好许多。只不过回家后看看干瘪的钱包,或者月底看到刷爆了的卡上长长的清单,当场抓狂,幼小的心灵再次受到伤害。为了弥补心灵创伤,于是又出去买买买,买的结果还是再次受伤。。购物狂们就是在这样的怪圈里走啊走啊走不出来。靠,这个真是饮鸩止渴啊。不过话又说回来,你当爱情不是饮鸩止渴摸?!
说说俺今天买的BT玩意儿:一双银色牛皮雕花皮鞋,一罐男用发乳,一套娇兰护肤品(玉兰油真的给俺老妈了),还有一双策乐的男皮鞋--打完折一百八十块,本来想跟老爹报原价七百块,又怕老头儿身心受伤害,于是回来告诉他一百块。哈哈哈哈。俺这都是在干嘛呢?对了,关于这个策乐(CELE),明显是模仿其乐(CLARK)的风格品质,只是价钱比人家便宜一半。。俺们称之。。。骑着也乐,侧着也乐。。。
/* 59 */
俩名词
2003-10-13 13:32:07
比俺早在博客上写日记的银,叫早博。
比俺早来博客发泄情绪的银,叫早泄。
OVER。
/* 60 */
所谓时尚
2003-10-13 22:41:17
大概在九六年的时候,第一批韩国松糕鞋流入北京。对于当时的俺来说,靠,简直好酷啊好贵啊!
那时候的厚底松糕鞋质量和档次比后来的要高一个台阶,简直喜欢得要死,还专门跑到特稀少的店里去买回来穿。走在路上着实吸引了不少眼光。现在想起来,其实也很好看的耶。
穿了不到年的样子,鞋子快穿烂了。这时候满大街的韩风也起来了。然后样子多了也俗了,厚底鞋跟不再裹皮包布,而是一块劣质的泡沫塑料,价钱也便宜了,穿的人也多了。。最气愤的是穿那鞋子的人什么样的身高腿型都有,完全不衬脸型发型和身型,走到大街上到处看到恐怖的松糕鞋。于是从开始蝎子拉屎毒(独)一份儿,到后来看到别人开始追赶并领先了潮流时的得意洋洋,到糟蹋了时尚风气的气愤无奈,俺扔掉穿破的厚底鞋,换上阿迪的三叶草,开始鄙视那些韩范儿。现在,穿这鞋的人少多了,随便哪个时装杂志都把松糕鞋看成恶俗的象征。
大概在九八年的时候,俺们开始用小资这个词调侃别人和自己。开始可能是小时候受了现代小说的影响,什么《青春之歌》什么《家?春?秋》动不动就是小资产阶级的什么什么。那些爱好浪漫的软弱的动不动就叽叽歪歪的青年们整个儿就是有几分可爱;加上后来琢磨着,小资产阶级怎么也算有点儿闲钱,爱旅个游爱买个名牌什么的,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有人夸自己是小资的时候心里还有点儿窃喜。只不过后来被安妮宝贝儿的苏格兰风笛、旧棉布白裙子、BALLYS的甜酒、凌晨狂乱的做爱、苍白的脸庞那几板斧给倒了胃口。之后慢慢演变成全民小资的风气,动不动就是哈根达斯还有星巴克,连徐静蕾都跳出来说,不要叫我才女我是小资,弄得矫情无比,事儿逼无比。所以现在再有人说俺是小资,俺肯定不依不饶地说:你才小资,你们全家都小资。
其实小资也是过去式了,大伙玩儿这个概念的时候,不甘心雷同一般群众的人们早弄出新鲜玩意儿叫BOBO族的,其实还不是浪漫流浪的小资么--波西米亚和布尔乔亚。所以这个名词还没红火起来也就先臭了。去年流行的是IF--国际自由人儿。。。只不过起点比较高,还尚未大范围流行,今年还有什么新玩意儿俺就不知道了,,知道了俺也不说。。哦对了俺现在想做个自稿人。。。
品位和情趣也随着时间变化而有所流行并变化着。当年大家看琼瑶的时候俺看三毛,大家看三毛的时候俺看亦舒,大家看亦舒的时候俺看张爱玲,大家看张爱玲的时候俺看李碧华。。。这次俺没能抢先几步,也许是流行的周期越来越短了。。大家都一起在看胡兰成。。
说到底,某一事物尚未流行开来的时候追逐之,成本是很高的。首先,因为没有竞争所以价钱就高;再次,很难搞到这些小众喜爱的东西,要费心费力去淘。好不容易把自己装备起来了,突然发现全民都在和自己一样追,完了人家的成本还低出许多,先行者心里能平衡么?于是要狠狠贬低鄙视自己的后来者。于是才有一个又一个的NEW WAVE。别跟俺说很多东西经得起考验。程鸡鸡同志说了:《爱与痛的边缘》唱个八百遍也该麻木了,早就没感觉了,也不爱了也不痛了。是啊。经得起时间考验啊。问题是一百年一个风潮,俺们也就赶上这一回罢。
无奈阳光之下没有新事儿,折腾来折腾去还是这些东西,每次俺们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好独特好独特的时候,突然发现大家都一样,完全显不出自己,多撮火啊。好在它们都一阵风过去了。这个,也算时尚的道理吧。俺一直相信。。大多数人都喜欢的东西,那么它一定不会是个什么太好的东西。。。所以。。俺力争看上去仍然和别人不一样,,不管是外表的,还是内在的。。。你们也是。。。。其实俺们都深知这也是没办法改变的事情,只不过还是要钻时尚这个圈套--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咦?最近你也在看今生今世?哈哈哈哈哈哈。想显得和别人不一样,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跟大伙儿出奇整齐地保持了一致。。
俺争取走在下个时尚的前面。。。其实,,其实,,俺现在可以说了。。俺还是一直很喜欢松糕鞋的。。。
/* 61 */
留在心里的那一滴。。。鼻涕
2003-10-16 22:10:57
只因为当时有月光,爱的人心里,连微尘都可以看成一个世界。
于是那粒白米饭,也如白玫瑰般动人,一言一行,都仿佛是浑然天成的默契而有深意。
只是当月光移照过去,一切重新打回原形。这个世界突然不再美丽。仿佛点化的魔手,把珍珠变成了死鱼眼,把心里的那一滴眼泪。。。变成了鼻涕。。。
所以,分手的人难免交恶而出怨言。那些表面上的风度翩翩,俺总是试图翻译其心中最恶毒的言语。那些美,难道不值得留恋?不不不不不,其实不再相爱,就不再美了。
俺固执地以为,两个人分开,如果依然回忆旧时时光,不觉得羞愧或者羞愤,那么,还是有一点点儿爱存在的。否则他们的世界不可能依旧明朗而不黯淡。但是大部分的情况是,分开了,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曾经当年万水千山,如今也和自己毫无瓜葛,或者说根本不想再有瓜葛。她们每次依然动情地说:"其实你是个好人,我很怀念你带给我的美好时光的。"这时候俺总是会歹毒地在后面跟上一句:"但是我只是不想再跟你睡觉,也不想你再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