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病忘书》作者:北京女病人【完结】 > 病忘书.txt

第 5 页

作者:北京女病人 当前章节:15121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6:32

应该是这样的吧,否则何必如此性急地盖棺论定就给一个人下了评语呢?用俺们的话说,追悼会也开过了,悼词也念了,您呢也该入土为安了吧?就不要再出来吓人了。

曾经是心里最珍贵的那一滴泪,不爱了,就变成了鼻涕,想甩一窗台抹一墙,又犹豫着,不敢下手,怕沾了会污了手掌,抑或是怕月光的照耀点化又重新变为叫人伤心的眼泪。无论如何,心房既已不再空空荡荡,结局只有两个,伤心或者恶心。

俺一直很奇怪两个相爱的人,分开以后,是什么样的想法叫他们还会有所联系。从庸俗方面说,好像同学会一样,发起人往往是那个混得不错的人,那意思就是叫你们看看俺如今是多么春风得意,放弃了俺简直就是你鼠目寸光;善良点儿的人往往还居高临下地表示温情,殷勤询问你现在工作如何经济状况如何,这样的时候根本就不要感激他的善良,他此刻心理的满足简直比赚了钱还要爽很多呐;从不庸俗的方面说,就是他,还爱着她,希望她开心快乐,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只不过,那也是要有同样的胸襟和坦荡,否则很容易被人视为一种骚扰。即使她也同样地关心他,但定力不足,也难免呻吟一声:"天呐,请不要扰乱俺平静的生活。"如果,两个人,分开以后,想起对方的时候仍然感到心中的温柔,仍然会甜蜜地微笑,仍然会彼此关心着对方,那么,他们一定是得了传说中的月光宝盒,那他们的爱情,是不是也可以算一种永恒?那样的情况,分不分手,在不在一起,分手以后联系不联系,那根本就不算是个问题了。只是那很可能不是不爱,而是不能爱,只是不能在一起,不是不愿在一起。这个就不属于俺们讨论的不再爱了那个范畴了。

总有不死心的人,回忆那种美好。善于自欺欺人地以为,那眼泪依然是滴眼泪,直到看到别人避之不及的眼神,还不肯承认那已经是一泡鼻涕。尽管不爱的人言语是那么婉转,但明明大家都听得出那份潜台词--从此后月明风清,我的生活与你无关。沉浸旧时美好回忆,适宜在心中默默进行,否则很难逃脱溺水之人拉别人下水做替死鬼的嫌疑。难道你真的不知道,,留在俺心中的那一滴鼻涕,,就像豆腐掉到灰堆里--吹不得打不得了摸?

根据国外某次调查显示,男女恋人分手以后,只有10%的人希望对方比自己幸福。有40%的人幻想过他或者她失去了自己以后是多么痛苦悔恨至痛哭流涕,另外有大概4%的人对对方恨之入骨,巴不得他或者她早日出门撞车坐飞机掉下来过河翻船,但是有78%的人希望对方脱发或者秃顶。哈哈哈哈。对不起俺又破灭了你的幻想。

留言 作者:贱情人

俺宁愿相信自己曾捡到过月光宝盒,否则,余下的人生更是一堆屎。

作者:老娘

只要不要太变态,稍微卑鄙的人性是可以被理解的。

想当年,那个伤我最深的男人结婚时,我就想如果听到他的婚姻不幸福,我一定高兴得跳起来。几年以后,他果然可怜兮兮地跟我诉说他婚姻的不幸,我只觉得可笑而且悲哀,倒也没高兴得跳起来。

不过,爱与不爱,真是天差地别。当年我是多么渴望他的拥抱,现在我顶多保持善意,要我再跟他睡觉,我宁可上吊!

/* 62 */

山河岁月空惆怅:那些我们爱过的男人

2003-10-18 18:52:22

终于把《今生今世》读完了,心中有情意却不吐不快。看《民国女子》那章是很遥远的事情,当时尚年轻,对情意也无更深的体会,又读了亦舒所著《胡兰成的下作》在先,根本就以为胡是个始乱终弃的骗子而已。如果不是张爱玲,我想很多人都不会有兴趣来捧读这本书。很多人嘴角挂一丝清冷的笑拿起这本书,好像是在说:我倒要看看你如何来解释描述和张爱玲的故事。只不过没想到胡之笔触也如流沙般不动声色,看到挣扎处,竟然也会越陷越深。

但凡女子爱一个男人,理由千奇百怪,或者没有缘故,爱就爱了;而男人厌了一个女子也是没有头绪,不不,甚至不是厌了,也不是不爱,只是始终无法踏实地爱哪一个而已。世间很多事情,本来就无法品评是非真伪,总是一对冤家,一段孽缘罢了。

那些词,那些字,透过岁月回望,好像叫我知道了那个男人,为什么会如此被人爱上。看得感慨万千或柔肠百转或泪盈于睫,看得更分明的并不是那叫胡兰成的男子,而是无数个被我们爱上过的男人。他们在这个尘世中路过,如胡般或异乡的荡子或岁月的荡子,他们如他一样所想,笑着看别离相思,仿佛那一切都是人间本分。于是,看到无嗔无恨,于几十年后某个周末的黄昏空嗟叹一声而已。

呵呵,说着下去竟然有些可笑了。因为张爱玲,于是好奇该男人,然后竟然发现忘掉张爱玲的存在,好像从未闻此人姓名般地重新认识他,从他身上,想到了那些我们心中爱过的人,未忘记的隐痛,和波澜后的平静。

他隔着日子回望过去,不知道当时童年的月色如何。人老的时候,总是越遥远的事情看得越清楚,身边的事情反而糊涂。人老的时候,往往一辈子的真性情暴露出来,就如孩子般听不得道理,其实,在孩子和老人的眼里,这个世界难免不是薄凉的。于是,一切都犹如戏曲中的华彩,无非是努力折腾得热闹一点儿,好像他喜欢的那个艳字,用来涂抹掩盖生命贫瘠的底色而已。

他说,幼年时看人家做亲,抬嫁妆上路,沿村女子都出来看。虽是他人有庆,这世界亦就不是贫薄了的。

他看父母努力农桑,殷勤培壅,于是知道世上珍重事儿还有比小小爱憎更大的,倒是哀怨苦乐要从这里出来,人生才有分量。

他说从小看自己父母永远似一对少年夫妻,每见父亲回来,把钱交给母亲,或吃饭时看到母亲,一桩家常的事儿,一句家常的话,他说时都有对于妻的平静的欢喜与敬重,而做妻子的亦当下立即晓得,这就是中国民间的夫妇之亲。

江浙一带,盖因山清水秀,风调雨顺,因此生活相对富足,于是世俗和雅致都分外热闹。于是有那么多白娘子蟹和尚的传说,有那么多文人骚客和大学问家。而此地的文人不是离世和愤世的,而是贪恋红尘中美好形色,又爱着世俗中的本分和庸常。于是一言一行磊落诚信,但又似外国人的磊落,是一点儿面子都不留的直接,以及凡事儿从自私的角度出发不肯吃一点儿亏的坦白,还有既做之就认之的坦荡和。。。另一种称呼叫无耻。。。只因这姿态好看,于是便也不计较那么多了,说穿了不过是愿打和愿挨罢。

其实,什么是爱。或许是生活中的烟火饭餐,平淡也是功力,更难得是把鸡零狗碎做得从容。我有时候总在想,男人不经过第二次婚姻,不能算是真的明了的。大抵都是到了年纪和合适的时机,遇见了那一个而已。所以经常有的人很久很久以后才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但是当时当年,正是少年夫妻,也曾经如胶似漆、相敬相知。胡写到结发妻子去世的这一段,连读书的人都忍不住热泪涟涟。他说一个人此生如有这样的知己,怎样的遭遇亦不会动摇对人世的大信;他说妻子去世的时候,他趴在母亲的膝头痛哭一场,竟是肝肠断裂,此心已经回到了天地不仁。只不过,他妻子去世的时候他并不在身边,而是赌气地住到了外家去。在别人眼里看来,这是十足的不懂事儿和无心肝吧。只不过我知道,有这样一些脆弱的男人,无法面对那些沉重纠结的事情,总是会悄悄地躲起来,那些感慨关心和伤心都是真的,只不过他们从来没机会也不想让我们知道而已。

呵呵,记得那时候总是说,不说出来,不做出来,我怎么会知道你还爱我?现在想想还是幼稚和世俗的。有些心意,是可以直接明了的。只是对现世无助,人生中很多的力量并不是从爱情中来的。

《民国女子》很久以前看过,也并不想细说,自有张迷去钻研。只不过,我想,胡其实是并不爱张的。他不过是被张的才气吸引,被她的独特风格气质引诱,被她的学识才华折服。就好像戏文中说的--金风玉露一相逢,从此胜却人间无数。他不过是方才找到了一个能和他势均力敌的对手而已。他是深深深深了解她欣赏她的。读那些文字,字里全是对张爱玲的感叹赞赏甚至还有感激,惟独缺一份怜惜和呵护的爱意。抑或是像他说的一样,他和爱玲,就像一点儿都没有沾染凡间尘俗的神话,是无法用最平常的琐事儿来形容的。这个男人,在张爱玲面前,打开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张爱玲是一把神奇的钥匙用来打开他内心的宝藏,或是一根点石成金的魔棒,把一个昏昏沉沉的男人变成了从此河晏海清的人才。有很多很多很多女人,在某个特殊的时候遇见一些男人,她们毫无例外地成了男人们的灵感、男人们的教室、男人们的开发者。这样的女子,最终会隐去的。因为她们,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读那一章节的时候,忍不住在想,也就是胡兰成,他是真懂得了她,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而张爱玲遇见了他,偏偏遇见了荡子,于是黯然收场,其实若是她跟了其他任何人,她的性格也不会教她和任何男人终老。胡从某种程度上也是枉担了骂名。有人真懂得自己如此,何必介意在不在一起或者其他呢?或许。。男人们最终不会真爱上那个女人,那个帮他重新认识到了自己的女人。。有人懂我如此,对女子来说应该是感激,对于男人来说,还有份恐慌呢。。。。

他感激她,他仰慕她,他欣赏她。他把她当成女神来膜拜。他们两个总是相望着,好像不相信能在一起是现实。于是他在婚书上写下"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人总是在追求自己得不到的东西,于是他的岁月也注定风起云涌,动荡不安。

当一个男人对我说,很感激你,也很欣赏你的时候,我静静地等待着他说出"只是"两个字。只是,呵呵,是的。男人的成长和成熟都是从女人身上开始,只是能摆上庙堂做大的只有那一位而已。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已婚男人志得意足脑满肠肥地呈白痴状生活着,被老婆陷害得越来越弱智;而另外一些男人每天一个新气象,慢慢出现成熟气质,连相貌都跟着清雅起来,杀伤力极强却片叶不沾身,他们潇洒的身影后是无数女人委顿如药渣的躯壳。自然世间也有如水蛭一般的女子,只不过那类女子多数取黄白阿堵物,而似胡般荡子专取人心者,罕见稀少,无坚不摧。

对于胡兰成,张爱玲是他一生中最富丽的一篇。如果当初他没有离开,结局会是怎么样?我始终不能相信那样两个性格的人会终老在一起。他是敏感的,但又是能坦然接受的。在他眼里,一切都可以成为美。如周训德的直心厚道,范秀美的真实不虚,佘爱珍的玲珑活络,都有可取。说到底,这个男人是糊涂软弱的,禁不得一点儿世相诱惑,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男女上;每遇见一个女子,都从心底真心地去爱她,都视她们为自己的妻,都发自内心地去安排她们的生计。不过分身乏术,想对每个人都好,其结果往往是对不住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就好像我们身边时时也可见这样的男人,总是忍不住去爱了。。又爱得无法圆满,只留下一地明月。。。和创伤。

话又说回来,那是怎么样的一种爱?曾经很认真地和男人开玩笑说,其实男子,大凡经历沧桑过后,四旬以上者,所爱女子必是年轻漂亮的那种。若年轻十岁,还讲究个才情懂礼,等到自己不惑之后,事情经历多了,看什么都通透明朗了,也根本不再需要女子的点拨和开启,至于刁蛮任性之女人,也可以宽容待之,她的伎俩根本撼动不了他分毫。于他来说,只需要找到快乐的感觉,重新体会青年的热血沸腾,于是只要年轻,够漂亮够水嫩才是真的。那爱,也是自上而下的爱,不是不带着怜悯和亵玩的。很奇妙的各种感觉可以统一在一个人的身上。说到底,大凡情圣,最爱的,还是他自己。他只爱他自己,一切行为都有理由和借口。只有在那些不同的女人身上,才可能真正地找到他自己。就好像胡在书中说的,原来人世邪正可以如花叶相忘,我做了坏事情,亦不必向世人谢罪,亦不必自己悔恨,虽然惭愧,也不过是像采莲船的倾侧摇荡罢了。

只是这样的男人,愈加勾起女人的占有欲和征服欲而已。男女之间,永远是一场没有尽头的征战。有人虽败犹荣,大部分的人还是成侯败寇。赢了一面,也许是多情薄幸;输了一局,难免是痴情却被伤。只是在人的心中,有时分不清那些恩和怨,恩和怨都来自肌肤相亲,在多年以后回首望去,难免唏嘘不已。谁爱过谁,谁负了谁,谁曾伤过……都无关紧要了,反正大家都艰难地苟活于世,如爱玲所说,我只是萎谢了。

爱如昙花,萎谢了又如何,只要曾经盛开怒放过。怀恨是不必了,毕竟有那多情又薄情的男人记取过。这些人里,无论是张还是胡,都是那么敏感优柔的人。世俗的幸福对他们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活着,或许本身就是种苦难。他们所能做的,无非也是在这个冰冷的城市中锻造出一段传奇而已。

/* 63 */

为什么有人就是不肯承认美貌也是宝贵财富?

2003-10-19 16:45:42

俺身为凡俗女子,比男人更爱看美女。

因为美女们身上有着俺们这辈子恐怕没法子实现的梦想。啧啧,你瞧人家怎么长的。那头发,那皮肤,那身材,那眼睛鼻子嘴唇手腕脚踝。。。无一不美。反正每次如能得见人间尤物,那俺是一定要垂涎之艳羡之的,管她是个明星还是OL还是鸡。

俺们都长得太一般,平时互相吹捧漂亮好看的,也无非是相貌稍微周正一点儿。大部分的人就是这个样子,偶有出色的也就是小说里形容的薄有一两分颜色而已。真正能让人惊艳的美人,实在不太多。

俺们在网上在杂志上见过很多美女。美则够美,看平面图画却少有冲击力。至于那种美是不是修饰涂抹出来的,要看到真人才能确定。俺也见过不少美女真人,要承认的是,真正的美女,是有种艳光散发出来的。也许因为审美的不同,她的长相并不合你的意或不是你喜欢的类型,但是她在场,你一定无法忽视她的存在。呵呵,用香港人的话就是醒目。所以,经常听见有人很愤怒地说:哇咧,昨天俺遇见了谁谁谁,又瘦又小像个鸡仔,一点儿都和镜头上的不一样。。。

市面上不景气很多年了,所谓的偶像也是找几个年轻的水嫩的打扮起来。若给她们卸了妆扔回人群中,保管也要扒拉半天才找得到。不由怀念那些已经退隐的老明星们,哪怕是个演三级片的,现在想起来那份姿容也仍旧叫人怀念不已。天生是不是美女,那简直太重要了。你瞧张曼玉刘嘉玲关之琳她们那几个,年轻的时候绝对都是一等一的美人儿。这么多年过去了,人仍然美,脸上皮肤依旧光滑,找不出一丝皱纹,身材也依旧匀停苗条,穿着打扮更见品位档次,可是看上去,毕竟有些不对劲了。和年轻的照片相比,毕竟是老了。不过老到哪里去了呢?还是那副眉眼,只是看上去不再神采四射,美人儿的艳光快要散去,连过去好的,现在也不过是强撑的疲态了。

这样短暂稀缺的东西,居然不能作为宝贵财富之一对待之,简直叫人感到气愤。俺觉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值得俺们去崇敬之,爱慕之。偏偏有人要上纲上线说什么波大无脑之类的话,在他们眼里,长得好看的,必然没什么学识素养。。靠。弄个花瓶来看,您非要求花瓶有智能功能,这合理吗?说起学问这事儿,俺觉得把两个人关起来读十年书经过努力变成大学问家的可能性比较大,要是把两个人关起来搞上十年,各自变成俊男美女或生出个俊男美女的可能性,,嘿嘿。。美女就是被人看的,那就够了。因为美,所以事事来得比普通人容易一些,结局也会比普通人好一些,不过要求的定力也要比常人高一些。你以为美女光靠模样混饭吃?一味地崇拜气质学问藐视美貌的做法,简直就是对不劳而获的气愤和嫉妒。不过想想人家多少代才长成那样子,又青春短暂,何必那么介怀呢。

娱乐圈儿里,不要指望什么才识学问。真有那本事儿的如杨惠珊之类人家都出去单练了。无非是长得好看一点儿的人,如果能说出些稍微有水平的话,大家更要惊艳不已,结果居然有人就死喜欢那种或黑不溜秋或半死不活的女演员,号称那是气质的表现,简直连面无表情都赶上嘉宝一样的经典了。看来连口味有时都可以作为一种标榜,当一个男人跟人说他喜欢梦露的时候,那就意味着丫耽于肉欲,把女人看做玩物,,说喜欢吴倩莲的时候,就意味着丫注重内涵有品位有爱心去呵护女人。。哈哈哈,记得当年俺凯子说喜欢吴倩莲的时候,俺真想一个飞脚踹过去啊。

哈哈哈,老吴隐退,于是大伙儿统统又开始喜欢刘若英啦。只剩下俺没品味的看看赵薇啊舒淇啊章小惠啊MAGGIEQ啊等等等等。

/* 64 */

天伦之乐

2003-10-19 23:40:35

过去,父母总是说,小小娃娃过什么生日。非要过啊,好啊,今天吃面条。

人总是这样,小时候对生日啊相识纪念日啊一切一切稍微有点儿意义的日子就记得特清楚,总想找个借口让日子和平时不一样。谁要是把自己生日给忘了,哼,那是他心里没俺。

好像数糖豆儿一样地数着,18,20,25,28,29,29,29,。。竟然怕了,不敢继续数下去。这时候,总算明白,除了自己,根本没什么人记得那个日子。记得又怎么着啊,别说是生出来的日子,哪怕是死了,地球还不是一样转。。。

人活着,殊途同归,老了老了,像孩子一样,总希望有人关心惦记,儿女膝下承欢,把普通日子当成节日,弄出点儿热闹响动才算欢喜。或许像俺一样,对什么都没了兴趣才是要不得的。日子就是靠喜庆来涂抹颜色的,想着开心,就真开心了。

过去家里人的生日,最多是自家人在一起吃点儿便饭,就在家里热闹一番。毕竟都不是那种矫情人家,所以很少煞有介事地庆祝之。不过父母年纪渐长,总是看到别人家大张旗鼓,嘴里即使不说,心里恐怕也是羡慕的吧。我们的日子都是那么单薄,有些幸福要摊出来看,才能相互感染。也算是苍凉人生中小小的温暖的慰藉罢。

就好像那句广告词:让俺们搞大吧。所以晚上订了巴国布衣最大的房间给妈妈过生日。很多亲戚济济一堂,个个红光满面。他们都很开心。不光要让自己开心,也要让别人开心,或许人生的所谓责任感就是这么一点儿一点儿来的吧。

老爹喝掉半瓶五粮液以后明显看起来很HIGH,回到家里对俺进行了狂轰滥炸式地吹捧。什么你丫的脸就是个自来旧啊,那意思就是二十岁像三十岁,三十岁还像三十岁,五十岁还像三十岁。。什么那一大圈人里就属你气色还好气质还好眼睛还大一点儿啊。。什么要是瘦个二十斤会更年轻好看啊。。。醉眼朦胧里把俺看成了一朵花,要知道,平时他老人家总是说俺脾气火暴古怪,不通情理,不近人情的啊。看来真是做好事有回报啊。。

只不过他老人家话锋一转:趁着现在模样还能看,赶紧找个下家嫁了吧。。。

靠啊。

/* 65 */

病人的日记越来越无聊

2003-10-21 1:46:00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本来生活就是如此无聊,想自己搞出点儿高潮,看来终究也是不可得啊。

今天,俺很不爽。不爽到根本不想说。

有人说,CTMD,结婚就是跳到陷阱了,生孩子就是把盖儿都盖上了。

还有人说,这TMD婚姻制度就是不合理,就应该弄成合同制,五年一续签的。

不过大家都对俺说,你丫这把年纪还不考虑,你丫就是个变态。

其实俺也不是成心跟大伙儿作对,不过俺就是想安静地一个人待着,这也不成摸?

哦的累。俺决定做一个反花痴主义者。谁爱结不结,不过困扰到俺,当场翻脸。

/* 66 */

想像中的生活

2003-10-24 14:36:05

有时想一下,自己的生活真是乏善可陈。

在一家疲软的公司上班,每个月拿几千块薪水。有几个好朋友,没有老公孩子。偶尔出去喝两杯,没有其他不良嗜好。说得出口的爱好也就是音乐读书,银行里也没几个子儿的存款。

这样的日子,和大多数的人一样,庸常而平淡。和阅人无数的木子美相比,和FANS众多的董事长相比,和开夜车的性大亨相比,和看尽夜店风景的程鸡鸡相比,俺又有什么资格叫做病人呢。

在现实生活中,光有一颗变态的心是不够的。否则就是一个真正的变态,每一步都步履艰难。

一个人,不管生活是多么困苦,心中总是有一些无法磨灭的幻想和愿望。记得小时候看杂志,至今还记得一个章节:一个拣破烂儿的老头,带人到他低矮的窝棚里,拉开挂在床头的布帘子,里面是整整齐齐的几排洗干净的空香水瓶子。那是他的宝藏。那些形状美丽晶莹剔透的香水瓶,不知道是否能安慰他孤独的心灵,在贫瘠的生活中涂抹一些亮色。现在回想起来,这似乎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有追求的人都是趣味比较高雅的,起码他老人家没有弄一堆胸罩和女式内裤来收藏;第二,人的追求在现实中好像没什么大用处,如果他老人家每天能收获一瓶二锅头和一只酱肘子,也许在世人的眼里他过得要比现在幸福很多。

所以,有时俺也琢磨,俺们津津乐道的一些趣味,到底是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色彩,还是扰乱了生活的平静。俺周围有很多文盲加流氓的朋友,完全不上网的那种,坐在一起一般都是花天酒地。有时对俺天天泡在网上的生活百思不得其解,俺有时试图给他们讲一讲那些好玩儿的人或事儿,却发现无从说起。那时候,人家看俺的眼神真的好像在看个病人一样。那么,除了爱情以外,俺们都是在做另外一件无用功吗?

每天穿行在不同的BLOG之间,看到了很多人的生活。梅子的写食日记叫人垂涎,想像中那一定是个温婉的女子,每天做着很多好吃的饭菜,等待着回家的人。热衷于做菜的人,家庭应该是幸福的吧。还有沙龙女主人摆出的性感POSE,美丑姑且不论,那种气势就足以使很多少男人拜倒脚下,仰慕不已。还有很多著名的ID在日记上吹NB讲故事写游记,生活丰富多彩,每天都有奇遇艳遇。为什么只有俺的生活枯燥无比呢?

前几天,和表哥谈人生谈理想谈感情。不知道怎么了,那天俺们两个人一定要针锋相对,谁也无法说服谁。关于爱情的荒谬和婚姻的枯燥,俺说出了俺的看法,结果每一条都遭到了表哥的严重批驳。而他最有力的武器就是俺没有过过那种婚姻生活,一切都是凭自己的主观想像得出的结论,因此没有什么发言权。抛开观点的对错不说,俺只是觉得,似乎在婚姻生活中应该是没什么对错的。他用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教育着俺,不过在俺看来,却有些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他说俺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全是想像中得来,在俺看来,他已经进入婚姻状况的那种生活又何尝不是根据想像和经验得来的呢?人总是不自觉地在一段关系中给自己定位,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在琢磨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老公,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合格的老婆,怎样才能称为一个幸福的家庭。在一些规矩标准的世俗的定义间,走着走着就左了。

或许俺想,绝大多数的人实际上都是过着平淡枯燥的生活。因为坊间的传奇毕竟是那么稀少,所以才成为传奇。俺们只不过是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在想像着自己的生活,努力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不那么雷同。写BLOG,过各种人造节日,搞一夜情,谈一场认真的恋爱,搞玻璃,玩命儿挣钱。。。把这个世界搅得更加纷乱,于是更难以找到醒目的自己。

到目前为止,俺仍然不知道俺所追求的,到底是种现实生活中的幸福境界,还是想像中的自己要的完美生活。

阿甘说过,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滋味。

可是阿甘的妈妈说过,只要你不开口,谁也不知道你是个SB。

/* 67 */

The Way We Were

2003-10-25 0:36:49

对着屏幕已经发呆了很久,有很多话想说,却写不出一个有关的字。

记忆,好像一个水库,轻易不敢动其枢纽部分。否则后果就是,嗯,开闸放水,一泻千里。

嗯,不如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吧。关于这个"泻"和那个"泄"字,还记得俺们当年一起研究过到底有什么区别。开始说一种是很缓慢的流动,比如"嗯嗯";另一种是比较畅快地流动,比如"哗哗"。后来达成共识的是,区别在于一个是从后面出来的,另一个是从前面出来的。

你看,本来有一个现成的这么煽情的题目,是一个粑粑拉屎催珊和罗勃烈福演的那个电影叫什么《往日情怀》的,被俺一写又成了低级趣味的东西。本来俺是准备狠狠地煽一下的,这下子搞不下去了。

倒是想起了另一个词--前缘。仿佛是那些很久以前因缘聚会的东西。"因缘"应该是用来解释和一个人发生交集的理由吧,或者是没有理由却和一个人发生了交集的借口。反正是那个和自己本来一点儿关系都没有的人,相遇了,从此就和自己息息相关,不失不忘。

缘分说起来是件很叫人灰心的事情。难得遇见的是有缘有分,大部分是什么有缘无分、有分无缘、无缘无分。更狠的还有情深缘浅、前缘难续、尘缘已尽……周星星说了,老天给的,还不够你臭屁的啊!问题是老天也有很残酷的时候,就扔下那么一段。走了。

无数庸俗的歌词此刻在俺脑海里回响,什么是我上辈子欠你滴,什么你哭着说尘缘已尽难再续,难再续欲欲欲欲,,,你看,俺总是想有那种纯真朴素的情怀,却总是掉进后工业化流行音乐的陷阱。俺俺俺俺真的是要失语了。

众所周知,昨天是俺的生日(俺真鄙视自己啊,和小杯子一样总拿自己的生日说事儿,那丫已经打出了公告牌,本人生日已经过去了三个月零XX天,离本人生日还有九个月零XX天,靠,丫数学真不好,再靠,俺跑题了)。俺又提这个事情的意思是俺实际上是很盼望这个日子的。因为在这一天才会有人名正言顺地给俺打电话祝福之,像个真正的很多年相知的老朋友一样。这个,自然俺也像老朋友一样接待了他。只不过俺自己知道,俺根本就没拿他当个好朋友。至于他当俺是什么,这个,俺也顾不得想那么多了。

反正想起了很多事情。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自己可真是傻啊。以为如果叫俩人都疼痛的感情一定不再是爱情了。后来后来这些年,慢慢才知道,爱这个东西,不疼是不可能的。只不过那时候没有预期,所以叫嚷得比较厉害一点儿,现在平和了,知道它会作怪,反而可以平心静气待之,讨价还价待之,杜冷丁待之,于是感觉麻痹了,也不觉得需要寻死觅活了。。不过大夫说了。。病情会反复之,只要不彻底根治,还会更严重地复发之。。。

后来到底还发生了什么事儿,俺都记不住了。俺现在选择性记忆经常只记得特美好的那些东西,于是难免经常是两颗红心一嘴口水的花痴状。但是俺还记得昨天他对俺说。。其实俺也就是个普通人。。。靠,他总是如此挑战俺的眼力。。话说回来,俺们都是好普通好普通的人,还低级趣味,损人的时候才华横溢,都特财迷,都爱看美女,都爱骂SB,,,虽然连爱情故事都是庸俗的,,但是自己亲身的感受毕竟是独一无二吧。于是,俺心目中的他不再普通,俺的心上人是个英雄,他会在有一天开着七彩的奔驰拖拉机,带着大捆的人民币来保护俺。。。嗯,没钱也行,,赌债肉偿。。俺莫非是真的花痴了吗,,,55555。俺们都是乱世中苟且的寻常普通人物,如蝼蚁般庸碌,随时可能被什么人踩死。不过,俺感激他,他使俺不凡。

当年看这个《THE WAY WE WERE》的时候,看到凯蒂把手放到哈伯额前的头发上的时候,俺哭了。后来看SEX AND CITY的时候,看到凯瑞伤心地和朋友一起唱这个电影里的插曲的时候,俺也差点儿哭了。她说她终于知道了男人爱的女人和要娶的女人不是一回事儿。连萨曼莎都哭了,她想起了她那个深爱着的但是尺寸太小的男人的时候也七情上脸呢。可怜啊,不过焉知不是一种幸福咧。俺愿意病着,这个是俺女朋友说的,俺就愿意在这个病里面病着。再后来啊,俺把俺的手放到他额前的头发上的时候,俺也哭了。

那些美好的东西,以及伤心的故事,都是能让人成长的东西,就好像那首歌里唱过的那样,毫无牵绊地成长。于是俺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再也写不出那些伤情的东西。于是俺终于可以笑着看那些曾经叫俺苦苦哭泣的东西了。记取往昔事,怜惜眼前人,同志们,要记住啊!

如果俺们能够重新来过,就好像歌里唱的那样,俺想,俺终于能有勇气和凯蒂和凯瑞一样走上前去说,哈伯,,,YOUR GRIL IS BEAUTFUL。

/* 68 */

潜规则

2003-10-25 22:53:44

开船的都知道,有的地方风平浪静水波不兴也一样要绕开走,因为水下面可能有暗礁和潜流,一不留神,不是阴沟也翻船,甚至越是坦荡越翻船。

不开船的也都知道,有的话说出来不一定就是真的,有的道理是对的又是不一定可行的。在一套气势恢弘金光四射浩气长存的真理背后,一定还有一套你和俺心知肚明不用表白却人尽皆知的规则存在,就好像纽约不管多漂亮的大厦后面一定有一条又窄又脏又湿滑的胡同一样。

狗肉好吃不上席,有的道理也是一样。说出来的时候总是被暴捶,不过时间长了也觉得确实是至理名言。那个叫学生好好学习将来挣大钱娶美女的,不就是犯了众怒了吗?话说回来,有钱俺不挣有美女偏要拣个丑的,俺有病啊。

从小老师就教育俺们,要时刻准备着为了什么什么献身,搞得俺满腔热情,完了才知道找工作是不容易的失业是简单的。想献身的,还要看看有没有资格再要看看有什么地方要。一般来说,捐款好像更受欢迎一点儿。

从小爹妈就教育俺们要自尊自爱,不要占小便宜以免吃大亏,然后俺总是和男人争着买单,后来才反应过来这简直是剥夺男人仅有的天然权利和优良品质。被人说这女的傻,缺心眼,作风强悍。真是的,俺怎么没反应过来自尊自爱的意思是只有自己尊敬自己只有自己爱护自己呢。大部分的时候,应该适当激起人家呵护的欲望嘛,除非对这个人讨厌得你根本不想有任何瓜葛。

从小爹妈和老师异口同声地说不要急着谈恋爱,俺们要以学业为重,好歹也得有所小成了再考虑。俺认真地听了话。结果现在发现朋友里结了婚感情好的很多是大学同学、中学同学。。。二十岁结婚的朋友孩子已经会打酱油,再过个几年母女就可以冒充姐妹花。。。相比起来,很多三十左右的,事业冲刺,还要约会结婚装修生孩子,整个闹得雪上加霜的累。。

唉,简直懒得一一述说,只不过有种受骗的感觉。那就是俺这么多年好像白活了,好多东西需要重新学习,这真是耽误功夫。俺准备学习一些民间语录备用。所谓的话糙理不糙,好多不上台面儿的真理都在那儿摆着呢,什么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忙时吃干闲时喝稀,光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瞎子狠瘸子毒最毒不过水蛇腰水蛇腰不敌一只眼。。。。

正好翻看《血酬》那本书,一下看到,所有的潜规则的元规则是:暴力最强者掌握最终控制权。。。深深羡慕黑社会ING。。。

留言 作者:daisychain

俺们公司里一个同事四十不到,年轻貌美,女儿已经十八了,现在正准备考大学。同样的年纪,人家的孩子还刚进中学。早婚有时不是坏事儿,只要你有这个能力就行了。

在学校里我们一直都被教育说不能早恋,会影响学习,以后到工作了还怕找不到男朋友吗?到了工作以后才发现,好一点儿的男人早就都有女朋友了,要不就是各方面比较困难的那种。总之,老实听话的人始终都处于受骗上当的位置。这个世界的规则一向就是:撑死胆儿大的,饿死胆儿小的。

作者:jacky_huzhe

俺也发现了个BLOG潜规则:如果不渲染一下床上生活,无论自己的或是别人的,那就叫没看头。

所以俺今天也按规则办事儿,上了盘黄菜。。。

您家这样子,那叫异数。

作者:锡锡  

俺也是这些真理的受害者呀。

最郁闷的就是跟男人抢着买单,不仅落不了好儿,还被男人挤兑成钱多。

/* 69 */

心动

2003-10-26 18:38:37

那个女孩是个顽固的梦游患者,每天晚上睡下后走遍香港的大街小巷。

那个男孩精神有点儿问题,默默地做一份清洁工作。他发现了夜晚游荡的女孩,他有些不安,因此他每天晚上陪伴她。

他们晚上一起坐公车穿行港九,一起荡秋千,偷开出别人的车兜风。那女孩混然不觉,那男孩总是好奇地研究着她沉睡的脸。

直到有一天女孩觉得,既然自己的病已经无药可救,不如在身上绑一部DV,看看自己沉睡的时候到底都走过哪些地方,却发现自己身边朦胧地有个人在陪伴。

她想尽一切办法想录下他的面容,却始终看不清楚。看着夜晚他们一起游荡的镜头,一种情绪慢慢滋长,她开始失眠。失眠的时候她假装梦游,闭着眼睛走在那男孩身边,找机会偷看他,却又不敢让他发现。

男孩换了干净衣服,带她去吃饭。坐在餐厅里,周围一切都是静止的,只有两个人随着呼吸微微晃动,他近距离地凝视她的脸,叼着牙签。她依旧闭着眼睛,偷偷睁开一点儿,怕他发现又赶快闭上;她想笑,又死死忍住;她紧紧把笑意关在嘴角,又把眼睛睁开一丝不易被发觉的缝隙;那男孩始终认真而涣散地盯着她的脸;她脸上的表情急速地来回变化着,却都忍住或忍不住;她脸上的肌肉控制不住地微微抖动;她朝着男孩的相反方向偷偷睁开眼睛,越睁越大,终于全部睁开,面庞终于绽放甜美的笑,眼睛睁得大大地笑。男孩顺着她的视线看去,俺想,那对面一定有块镜子,或玻璃。

金城武的敏感神经偏执,李维维的甜美无辜干净,两个病人使安静的夜晚也充满了魔力。这个镜头,让俺也屏住呼吸,脸上表情也紧张起来,随着他们的表情露出笑意。好奇,试探,回避,躲闪,羞怯,吸引。故事不知道在哪一刻开始,俺们都不知道从哪个清晰的时刻爱上那个人。这一切,让人心动。

她和他,相处已久。女子布置房间购置家具操办酒席,男人却拿着女子买的结婚戒指溜掉。男人都不喜欢主动强势的女人,而喜欢自己可以掌握操控一切。十年过去了,男人成家立业结婚生子,戒指戴在现任老婆的手上,自己也不过是个杂货店的小老板而已。

女子在一家相片冲洗店工作,洗相片的时候看到了男人的全家福。去杂货店买可乐的时候又遇见男人。她依旧那么好强,站在那里喝了一瓶可乐离开,一句话也没有。

男人的噩梦却开始了。这些年他亏欠她的,以另外一种形式来偿还。他每天晚上大叫着醒来,总是梦到女子追杀他,灭他全家,拐卖他儿子。他不知道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

女子从此经常来店里喝一瓶可乐,她的眼神从冰冷到幽怨,或许她只是想知道当年他突然放弃她是为了什么。她并没有伤害他和他的家人,反而是带他的儿子去玩儿,和他的老婆拉家常,陪她去给他买毛线,夸赞她的婚戒好看。她和他仍然没有说一句话,关于当年的逃跑。他的心里却更加惊慌。她约他出来,这么多年来,从前他避开她,如今他依然避开她。女子其实不知道自己的悲哀,那就是一旦被男人看作强悍的,那么即使是温柔也好像蕴藏着阴谋。他们不知道女人,天生会在黑夜里流泪,天生会在心里流泪。

直到有个夜晚,她依然来喝可乐。这时雨下起来了,他突然有勇气走到她跟前说,我有雨伞,我帮你叫车子。他想了很久的什么忘情酒根本没办法说出口。他只是默默地撑着伞,送女子上车。关车门的时候,他木讷地说了声:"对不起。"

女子依然是没有表情。十年前她没有因为他的逃跑掉下一滴眼泪,十年后也没有因为他的道歉而落泪。而男人,终于知道该如何去面对他以前所不敢去面对的问题,从此放下心里的负担,再也不会做噩梦。

女子在洗相片的时候,发现一整卷照片,上面全是那个男人。他面对镜头,好像面对着她,做出各种敬礼道歉的姿势和表情。她忍不住笑了,同时晶莹的泪水终于顺着脸庞滑落下来。

这并不是故事的完结,也不是爱情的完结。她的泪水,只不过是个注解,如释重负的注解。他们,终于都可以放下一段往事儿,重新面对自己所不能完全明了的世界,需要不断学习和成长的世界。

莫文蔚和葛民辉,把两个普通人的世界表达得如此清晰,一切都是哀而不伤的。他们根本无法撼动这个世界分毫,他们是那么不起眼的两个小人物,被命运的手揉搓得死去活来。但是最终,他们可以改变自己,去勇敢地正视,放手。这个镜头,真的是让人心动。

这就是那个电影,《恋后初缠》里讲的四个人的故事。虽然片子中喋喋不休的葛民辉在不停地修改着剧本和故事,讲着种种拍片子的构想,打扮成各种身份的变态,但是,这两个故事,这两个让人心动的镜头,已经够了。

就好像纷乱的尘世中,俺们都混乱地生活着,无法控制哪些事情开始,哪些事情结束。俺们日渐麻痹,喜怒哀乐不再上脸。但是,总有些尘埃掩盖埋藏的东西,让俺们心动,成长。心动过后,才能再次啜饮那么一点点儿生命的甘露。这真叫人绝望,可是,又有那么一点点儿欣慰。

看木子美最新的日记,她如此描述自己性爱的经过--体位:正方插入、侧方插入、反面插入。结果:体力不支,未射。她自己仿佛已经灵魂出窍,漂浮在天花板上冷冷地看着这一幕幕。她或许不是没钱的不爽的不幸福的被旁人所影响的为伤害而哭泣的。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