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病忘书》作者:北京女病人【完结】 > 病忘书.txt

第 8 页

作者:北京女病人 当前章节:15090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6:32

因为我设计的角色性格是比较调皮的,所以我内心的潜在台词是我不想死。其实我差点儿就死了,你再给我多一点点儿时间,我就死定了。

烟花爆裂的瞬间,听见一声枪响,然后马路横了过来世界都在作别我们告别何处。

听说不色情不值得注意,听说不情色不值得留意。其实,都离不开床。可床上人不对,又有什么意思。

会者定离。

我某夜成道,至某夜涅槃。于此二中间,我都无所说。

从娼未遂呐,女子便好啊。

SubZero之下,花若离枝,去7-11,找雪柜里第七支SubZero蓝。

佛经上说,一段感情,即使没有结果,也会在彼岸开出花。

兔子是国宝。

一生一世爱做秀,狗却硬要带猫铃。

以我这般的资质已经得到了这么多。

/* 93 */

我的家我的家就在

2003-11-29 14:55:52

何勇说,我的家就在二环路的里面,我的家就在钟鼓楼的这边。陈升说,不要在午夜问路,怕走到了地安门。

地安门从南朝北数,有三家铺子常年门口排着长队:卖栗子的秋栗香,卖炸糕的津门一绝,卖点心的桃酥王。经常是离得老远就香气扑鼻,食指大动,于是迤逦歪斜地站在人后排出一条人蛇去。有时候,刮风下雨也没见人稍少,现在天冷了,门口是跺着脚排队的人,谓之曰:为嘴伤身。

只有好吃的东西才能打动人。花上十块钱在上述三家排队,都能收获口腹快感一份。这年月里,简直是太低成本的HAPPY了。

这条街上吃东西的地方不少,居然有很多是国营的。从南数起,有狗不理包子铺,自从平安大街通车以后丫就改了个谄媚无比的名字叫新路春,好像解放后公私合营时候起的名字似的,严重地透着五十年代的气息。一楼卖包子,二楼是卤菜,价格不符合饭店的身份,质量又不衬配价格。它的马路对面是华天小吃,印象里,那个小吃店比俺年纪还大,因为俺还没上学的时候就经常去那儿喝面茶。啧啧,糖耳朵炸糕驴打滚豆汁。。。再朝前走,穿过胡同 ,路里边是烤肉季,挨着银锭桥。其实俺觉得国营饭馆不同的只是字号,饭菜味道都带着国营味,实在无法把它们的区别说得很细微。看着账单,居然还有几毛几分的零头,感慨之。再朝北就是湖南菜马凯餐厅了,这家店,不光老过了俺,还老过了俺叔叔。他一回想起来的时候,就提起当年拿到工资第一次下馆子喝了一瓶啤酒就晕菜的故事。再北,还有馄饨侯,如果合义斋没有搬到德内大街去,那么,估计这条街简直就是饮食集团的根据地了。

国营饭馆儿,不是俺们去吃饭的地方。幸亏有个后海。所以有了很多有味道的小馆子。最早的一家荷风轩,俺们很怀念它的老板娘。那是个四十多岁的女人,永远温文懂礼,开一白色切诺基。后来,她卖了店子定居美国,俺们再去吃,居然什么东西味道都不对了,伤心之下再也不曾踏入。对面是老汉字的分店老汉仓,古朴开阖,客家菜风味浓郁,厕所里有八哥偷窥。今年后海大热,朝着河边走,新老馆子层出,什么西湖船菜杭州面,茶马古道岳麓山屋,帅府饭庄孔已己。有太阳晒,有水看,有好吃的,这个天气里还有热的花雕。多幸福。

可是这幸福,要与人分享。所以越是开心,越是孤独。

为什么俺还要感慨呢,莫非真的是吃都堵不上嘴?现在,俺要去日昌茶餐厅转一圈儿,出门过马路就是。然后晚上,俺要去西海鱼生见偶像。

真是一出门, 就是万丈红尘。

/* 94 */

长的是闷骚,短的是人生

2003-12-1 20:43:38

他说,你不能从人群里认出我来的,尽管你知道我头发灰白,一年四季总穿灰色的衣服。他还说,我就是这样一天天老下去了。从这个样子你绝看不出我每天每夜每小时每一分钟都在想入非非,怀念着十七岁时见到的紫色天空,岸边长满绿色芦苇的河流,还有我的马兄弟。

这个人,我爱过他,后来他死了,我依然爱他。

啊我忘了说他的名字叫王二。

那是我爱的意象。从灰暗的人群里随意地锁定一个人,辨别他。或许仔细看他的五官长得很好看,或许他衣袖的细节暴露了他的职业和习惯,或许他手里有一本你最爱的书使你有想和他说话的冲动,或许他打电话的样子使人心动。。。看着看着,专注长久地盯着一个人看,也许会爱上他。然后你慢慢把镜头拉远,他又会慢慢融合在周围的人群里,毫不突出,然后消失。你会记住他,或者忘了他。

你可以在心目中设想他,或许他是个杀手独行侠黑客诗人魔术师,比较不浪漫地想,或许他是做保险的卖安利的教数学的。

很不浪漫的,王二只是个教数学的。他手指间是蓝色的钢笔水和白色的粉笔灰,每次要用一点儿洗衣粉来洗手;他很憔悴消瘦,戴一副老花镜。但是他说,他本来不是这样的,他是装成这样的。我知道,他是那个月光下用蓝墨水在镜子上写诗的少年,他走在寂静里,走在天上,而阴茎倒挂下来。

我知道,我把两个王二弄混淆了。事实上,有时我根本分不清谁是谁。他们都是那么难以辨认,却又那么闷骚无比。

人群里还有个胖子,一个年纪不大的松软的胖子。他说,我想我还很生猛,因为我不知道我能走多远,撒脚就狂奔。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觉得自己能走多远,那就不会这么狂奔了。他还说,我把生活和网络分开,想努力活出两生来。在我八十岁的时候,他们能给我照一张照片。我要我侧脸站在画面正中,像个战士在一分钟内甩出一百个手雷后牙咬着拉环的表情。凶暴,要相当凶暴。

这个胖子没有王二那么有名,他不过曾经是颗鲜嫩的菜头而已。现在他处在半风干的脱水期,一切都刚刚好,离彻底变成腌菜还来日方长。

胖子在网上叱咤,努力活着他的另一生。他爱网络,就像孩子爱着爱情。他说,有了网络,我找到了很多我们自己人。也许没有找见他们,一生就那么过去了。但是找到了,就老后怕,觉得如果没有遇见,就那样生活,最后死掉,不知道世界上也有那么一班人,是件比死亡本身更可怕的事儿。

啊是这样的,我也爱着这屏幕后面的人,就好像看一段文字,不是去看文采而是为了看那颗心是怎么跳的一样。我爱一切有缺点的软弱的闷骚的人们。

小可爱说LOME我没办法想像,如果没有网络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啊,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也愣了一下,如果不是遇见你我又将是在哪里?网络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当庄可爱还是饼子的时候她上网,嫁了出去;当杨不悔还是袖子的时候她上网,我们成天在聊天室耍流氓,现在她的字都可以卖钱了; 当我还没生病的时候我上网,可是现在我病了,陪着我的依然还得这一张无边空虚的网络。

我身强力壮,所有的女人叫我姐姐,所有的男人当我是兄弟;我笑声洪亮,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以为我开心无比。于是,我在网上无病呻吟。我把自己扔进了人堆儿,心里想的却是怎么出位。我面色如土,却在这里人面桃花。我的眼神依然闪烁亮光,虽然我还依然捏着一张会计证发呆。

爱是疲惫世界最后的英雄梦想,某人如是说。我们都要挣钱,要恋爱,可是我们还是有梦想。梦想是失控的翅膀,不知要带我们去哪里。这样呻吟的人,应该打入赤贫,应该在流水线上埋头工作,连厕所都不许上。可是闷骚的人,不死心。他们靠眼中的光亮来互相辨认,就好像对上暗号以后的欣喜。

他说,我在尘世的浊水里唱我心中的歌给我爱的女人,那是怎么样一种清澈明朗和永恒。他还说,生活只不过是你生就的,并不是你能打就的。我们只不过像泥鳅一样活着,潜在水底,扎入泥里,不动声色,移行换位又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

他脚步沉稳,表情严肃。走过去的时候经常吓得别人把包子掉到地上。他一脸严肃地走回办公室,放下MBA教材,联机上网,然后,嘿嘿。进了聊天室,或者打开MSN。活出他的第二个人生。

望远镜是爱情的道具。把镜头推进或拉开,很容易爱上或者失去一个人。我们其实都面目模糊衣着黯淡在人群里。一不留神,一辈子就过去了。我不知道他在哪里,他也不知道将我失落在哪里。留下的,是长长的闷骚。关于爱,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而不是一个农民,和一个会计。

有一个人,在他的镜头里爱上了我。他用的不是望远镜,而是狙击枪。

/* 95 */

戒醉,不戒酒

2003-12-4 1:32:45

在俺认识的人里,身心健康的好像酒量都不行,不是一杯倒就是断片儿。

一杯倒,好像放了蒙汗药的水,喝下去不久,开始头晕脑胀,昏然入睡。断片儿是个电影院术语,指放着放着突然少了一截拷贝,喝了酒断片儿,就是说突然失去中间一截儿记忆,虽然酒照喝话照说路照走,但是第二天无论如何想不起当时都做了些什么。

身心都健康,心里就不存杂事儿,一切调整得刚刚好,很平衡。若没喝酒的习惯,猛一刺激,必醉无疑。

对不起,俺又一竿子打落了一船人。俺的意思是说,酒和身体有关,但是和心情更有关。

酒是汽油,浇在情绪的燃料上。高兴的时候喝,它是兴奋剂;郁闷的时候喝,它是溺死人的深潭。杜拉斯说,酒让孤独发出声响。有多少人在酒后怀念爱人--男的想起没能得手的那女人,女的想起抛弃过她的那男人。靠,酒后闹事儿的俺见多啦,很多都是感情创伤胸有块垒到底意难平。有抱着电话不撒手的,有抢着表白的,有大哭大闹的,有跳河割腕的,平时不敢干的事儿,以酒遮脸,全干啦。最恐怖的场面是,宿醉醒来,一地外衣内衣,身边有个同样酒气熏天的陌生人,哈哈哈。

这招已经很老土啦。现在喝酒,都是坐在昏暗中,脸带暧昧微笑,捏一樽红酒,浅尝轻啜,点到为止。看见脸上表情狂乱的男女,是万万不可劝丫以酒的。谁都有不痛快的事儿,喝了就发疯,您以为自己是现代阮籍啊。

喝一点儿可以很HIGH,喝多了就是丢人。这把年纪要是再喝醉,实在是太不得体啦。共勉共勉。

赵赵说:最后,是我抽醒了你。记住我的脸,对,就是我。

留言 作者:单人房房主  

弗里达说:我以酗酒来淹没我的痛,谁知我的痛却学会了游泳。

/* 96 */

起名记

2003-12-5 1:39:57

俺有一个很俗的名字,从姓到名都泛滥成灾。据说,光北京市西城区,叫这个名字的人就两万多。

小时候很矫情,对这个俗名字耿耿于怀。瞧人家穷摇阿姨手下面的那些,多温柔多浪漫多唯美,爹妈怎么没动动脑筋呢?总想闹着改个名字,只不过不爱做那自欺欺人的事儿,一想到有人喊某某某,大家都面面相觑,问这人是谁,然后再有一人说,咳,这个就是以前的谁谁谁啊。多无趣。

可惜,缺乏的还有张爱玲那样的NB精神。她在文章里说,我宁可拥有这个俗气的名字。没想到的是若干年后,爱玲两个字,居然成为潮流,成为小资的象征。

这种精神多好,俺也想一横心,用真名做笔名。没想到大概率事件总是抢在前面,在书店里,赫然看见一本小说,作者和俺名字相同。当时的想法是:妈的,买回去送人,冒充俺写的。

起名字实际上是件很难的事情,跟翻译一样要信达雅,还不能出现谐音字意,比如秦寿生、杨伟;不能出现形似字,比如赵玉人,一不留神就容易看成赵王八;还要有预见性,比如俺小学就有个男同学叫安尔乐,天知道当年还没有这个牌子啊;还有正着念和倒着念一定都要没有问题,否则搞不好就跟范坚强一样。啧啧,讲究实在太多,相比之下,稍微俗点儿,幸甚幸甚。

徐蒜蒜给他儿子起名的时候颇费了一番周折。开始叫了个徐锦澄,美美地上了GOOGLE一查,是梁实秋的老师,后来起了个徐笑忘,读着有点儿古怪,也没朝心里去,后来突然想起不吉不吉,两个字的半拉分别是夭亡俩字,把蒜蒜难为够戗。俺关键时刻站出来,名之曰徐衍行。度人入道作摩诃衍行,多牛啊。俺看来确实有佛缘啊。

话又说回来,给别人起名易,给自己起名难。俺的笔名,到了现在还没个着落。以前在网上一直叫庄雅婷,本来是闹着玩儿的,没想到大伙都CALL ME婷婷啦。结果报纸上编辑们严禁俺使用此类似骂人之词汇。后来叫回LOME,不响亮啊,不像"水晶珠链"、"菊开那夜"那么好听好记,想红是没戏了。本来打算认了命一直叫下去,结果,严肃文章上是不能用英文署名的,只好取其谐音,什么老米漏蜜搂谜,自己都觉得好难听。。想叫《倚天屠龙》里的那个杨逍,又怕那个叫杨不悔的跟俺翻脸。叫病人吧,你们觉得,是不是真的有病?

/* 97 */

等待的另一层含义

2003-12-8 21:22:07

I'M WAITING.

爱慕未停。。。

/* 98 */

人家好歹是空姐

2003-12-8 21:53:21

下午,女朋友来电话,告之有免费旅游的机会,井冈山或青岛或丽江。

心里马上骚动了一下,不过后继乏力地又凝固了起来。

外面天还是很冷,一到冬天,俺就容易陷入长久的忧郁,少言懒行。

心里动了一下,这个季节的丽江一定很舒服。不过还是对女朋友说,给你一次外遇的机会,另外找个伴儿吧。

女朋友很哀怨的样子,她总是很惦记俺,但是俺总是莫名其妙做些扫兴的事情。原计划的上海之行迟迟未能动身,连她也看出来,俺差不多是无法成行了。

主要是,没有心情。嗯,就是这样,贼心贼胆都有了,点儿都踩好了,贼没了。

女朋友很哀怨地说,知道你来不了,所以奖品寄了出去。哦俺忘了说,俺抓虱子那篇文章得了个征文三等奖,虽说可能所有没选上的都是三等,但是还是很高兴,尤其是她为俺换了二等奖的奖品。

哦据说是个拉杆儿箱子。很久以前俺们总是嘲笑使用拉杆儿箱的人,现在年纪大啦,觉得那么沉的东西,省力比个性来得重要许多。到了一定时间,就会觉得,舒服自然比其他很多东西都重要,虽然会不可避免地陷入庸俗。

俺其实很想要一个机长们提着的手提箱,看上去很神气的样子。空姐们的拉杆箱,好像级别不够的样子。正说着,送快递的到了。

一个空姐们用的手提袋形状的拉杆儿箱子,黑色带锁,大小款式都属于用起来比较趁手的。很是高兴,不过转念一想,很丢人啊。

原因是,如果俺拖着它在机场走,箱子不称俺的体型,体型又不称俺的身高。无论如何,空姐是没这么肥的,哪怕退役的也不成。

耗子妈指着蝙蝠对小耗子说,,ANYWAY,人家好歹是空姐啊!

下次上路拉着丫走,肥空姐也无所谓啦。

/* 99 */

怎么婚

2003-12-9 22:57:52

想给一个女朋友做媒,委托别人在银行里踅摸。委托人说,这个很难啊,俺们这里稍微优秀一点儿的男孩子,来的时候不是自带女友,就是两三年内全部搞定结婚,三十岁以上的青年才俊,单身的几乎没有。倒是很多很优秀的女孩子一直独身,从二十岁到四十岁都有,要不你给咱们推荐点儿好小伙?

事实好像也的确如此。一个优秀的男人本身就比优秀的女人抢手。这有时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爱情和婚姻的选择权往往在女人手里。女人看好了一个人,只要自己不是丑得惊为天人并且无不良嗜好习气,只要主动并且略施手段做得狡猾一些,男人就要乖乖地投降。

无论俊男美女,枕边人很少是玉女金童的绝配,往往是个扔人堆里便找不到的普通人,甚至有找得到的也是以丑出位的。这个,恐怕是互补的心理。一方面本身长得漂亮的人对漂亮并非十分在意,并且漂亮的人本身被惯得有点儿小脾气难以融洽相处;另一方面不漂亮的那个可以以到手即是赚了的心情死缠烂打,或者以对偶像的崇拜心态来追求服侍照顾以至感动对方。所以,鲜花往往插在牛粪上。

这只是个比喻,其实没有鲜花也没有牛粪。俺在这里想说的其实并不是关于外貌相配的问题,而是最近看多了男男女女的故事突然很好奇。在考虑一个问题:男人是以什么心态和方式来选择婚姻伴侣的?还是其实他们根本没啥选择权?

有个学长,多年后来北京公干,席间问候他的状况时,他幸福之色溢于言表。俺们逼他谈恋爱经过,他也说不出一二三。大概就是毕业以后一个人留在那个城市,住在单位的宿舍里,每天下了班除了打打球也没什么地方去,回去依然要对着同寝室的伙伴,依然要对着凉锅冷灶,感觉特孤独。群居生活和鳏寡状态叫丫几乎抓狂,心里有个声音在呐喊,我要结婚我要结婚,后来正巧在这个城市遇见了高中女同学,尤其是当年还有过好感,于是一拍即合,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的眼睛里闪着贼光对俺说:什么爱情爱得死去活来的。每天孩子躺在两个人中间叫爸爸的时候,幸福死了,你不要再耽误啦,抓紧享受天伦之乐吧。

俺还认识个变态,天天在聊天室里嘲笑他长得像猪头,羞辱他找不到女朋友。他自己也做出一副阳痿的样子说什么俺只爱钱俺最爱钱美女虽然是俺的命但是俺见了钱就连命都不要了。老大不小的人还一个人在外面晃,突然有一天也羞答答地说自己是拉家带口的人了。说是偶然认识一女子长得还不错家境也还好,尤其对他死心塌地穷追不舍。于是,他稀里糊涂地就成了人家的人。于是,每天下班都有现成的饭菜等着吃,上床要被逼着洗澡穿睡衣,还有马杀鸡伺候着。俺们取笑他,反正你也是个财迷,有女人肯跟你就很好啦。什么爱情不爱情的,后方安定了你才能多挣钱。他频频称是,脸上却更加幸福。也开始每天早请示晚汇报了,看上去肯定很怕老婆的样子。大家哇哇吐血说,这个猪头真是有狗屎运啊。

周围这样的人还很多,面对人生大事儿,好像轻描淡写就解决了。以至于俺开始怀疑爱情到底有没有过,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后来俺琢磨,可能是俺搞错了。第一,爱情不一定就是通向婚姻;第二,爱情也许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要死要活激情浪漫的,一种是柴米油盐润物无声的。第二种无疑更适合婚姻,也就是说,折腾累的时候,彼此待着不讨厌还比较轻松的时候,婚姻就水到渠成了。

所以,女人的思维看得比较远,越想得多越不肯轻易结婚。男人往往懒得想那么多,走一步看一步,结了婚以后才反应过来很多事儿,但是为时已晚,所以,心眼好的就做好丈夫,不甘心的就搞婚外恋。

这样的情况实在太多啦。女朋友偶尔在家过夜,时常落下几样私人用品,后来干脆放一些日常用品在家里。再后来嫌麻烦了就索性住到一起,同居几年住着住着,周围的人都认为是夫妻一对了,于是顺理成章地结婚了。花花公子,游戏人生,终于有一天倦鸟思归,最爱的最适合他的女子已经熬不住或受伤害远离,自己眼角眉梢也挂了风霜的痕迹,偏偏有暗恋的人站出来人前马后温顺懂礼,于是觉得后半生可以安静温馨,也就横下条心从了,叫前人看得咬碎口中牙。还有甚者仅仅是春风一度偷尝禁果却不慎暗结珠胎的,为了负起一个好男人应负的责任,毅然抱得美人归的。这也不是什么少数,就这样被你栓住,就这样被你套牢。

说来说去,好像都平淡无奇,爱情那种要死要活的状态根本帮不上什么忙。激情太多往往使男人更怀疑以后的日子能不能顺顺当当地过下去。而且这样过下去的人,也没什么不幸福没什么不开心的,他们大多数人生活得很好,很正常。

这恐怕又说明了几个问题。第一,嫁不出去的女子是自己思想的问题,把爱情和激情看得过于重要,把爱情和婚姻非要联系在一起等同看待;第二,男人的婚姻和幸福,是被女人和自己的下半身推动着来前行的。

/* 100 */

十分钟,年华老去

2003-12-15 2:33:24

片段一:在门口的发廊弄头发,很久不见天日的脸突然暴露在明亮的灯光下。靠,这个还是俺吗?虽然发廊的小妹和大工看起来都脏兮兮没长开的样子,但是拽到跟前一比,马上原形毕露。人家的脸,好歹是鼓溜溜红扑扑,自己已经印堂发青蝴蝶满颊饿纹入嘴。水很热,可是感觉跟浇了一头凉水一样。那些果酸DNA胎盘素五百公斤水分精华鲜纯VAVC酵素左旋肉毒等等等等高级化妆品统统比不过青春二字。俺在羡慕她们的皮肤,她们在羡慕俺的手机。

片段二:如果俺穿一条连衣裙,如果还能显示出腰的线条,那么俺穿的一定是朝鲜族的民族服装。

片段三:晚上在钱柜唱歌,俺发誓再也不唱那些老掉牙烂俗透了的,专门挑新出的冷门的变态的来哼。唱《布拉格广场》被人耻笑,同时耻笑别人唱飞图版星河版八十年代版本的老歌。发现唱新歌的时候可以搔首弄姿嬉皮笑脸,老歌响起来的时候心里却有一些东西依次断裂,在嘈杂的KTV包房里锵然作响。

片段四:以前,俺认哥哥姐姐,后来,俺认弟弟妹妹,现在,俺认干儿子干女儿。

片段五:如果十年前有流星花园,那么俺最大的愿望就是跟F4之一或全体去看流星,多浪漫啊。现在再看,琢磨的是俺要发了财,到底包养其中哪一位。。。所以,看到互有情意之二人天人交战欲拒还迎死去活来就极不耐烦--对着个鸡蛋犹豫好坏有什么意思,香的臭的还不是咬一口便知?搞吧搞吧,搞到一起去才知好坏,天人交战是扯淡,人人交战才是其乐无穷。中间长长的空白是自恋和意淫,豁得出自己,才换得回另一个自己。或者没那么严重,不过那也要拿得出自己的身体,才换得回另一个身体--哪怕他们是为了取暖。

片段六:俺爹说,你该感到幸福的是我们的身体都很好还不用你照顾,所以你就不要反过来还要我们照顾你为你操心。俺说:看着下一代成长也是精神支柱嘛,天伦之乐多美好啊--要不,你就把俺当孙子养吧。。。

/* 101 */

俺就是太贪玩儿了

2003-12-15 22:30:45

想避免成为笑柄,有一个主要途径,就是不要在不恰当的时间地点说不恰当的话做不恰当的事儿,换句话说,就是做事儿要符合自己的年龄身份和地位。

因此,俺总是被人耻笑。比如穿泡泡袖蕾丝边,比如唱布拉格广场和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爱你,比如对牢一个人长久地发花痴,比如。。。玩儿QQ秀什么的。。。

说好听了,一切行为还都符合OBS少女的心性,也就是天真可爱;说难听了,那叫老黄瓜刷绿漆--不嫩装嫩。。。

其实,俺只不过是太贪玩儿了而已。

比如QQ,上面有个展示形象的QQ秀。打心眼里,俺知道那都是小孩子玩儿的东西,不过还是忍不住要去试试看,比如给脸上加一对暴凸出来的金鱼眼,比如换身行头弄得花花绿绿。。。很丢人,知道很丢人还是去做了,不过在QQ网站上挑出那么BT的服装,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啊。。寻找的过程就很有乐趣了。

又比如彩铃,听到DDMM们手机里奇怪的动静,马上兴致勃勃地开始研究申请下载。玩儿了半天。。乐此不疲。。于是打俺电话的人都听到了一个嗲声嗲气的声音在唱着十万马力七大神力的铁臂阿童木。最无聊的是,俺还在QQ上兴奋地邀请别人来拨俺的号码收听。。真汗。。顺便说一声,其实俺还是个很保守的人,没有搞一些狼哭鬼叫的声音比如我个头不见佐之类的来吓人,不过此等行径,已经足够遭到鄙视了。喜欢夜里骚扰俺的人,俺专门设了原来你比俺还无聊的铃声。在另一个号码里,俺设置的是莫文蔚的俺给你一场爱恋,你到底给俺多少时间。。不过估计没人能听见,那也随他去吧。。

诸如此类,足以使自己汗颜。或许看起来贪玩儿不是什么大毛病,只是俺知道,这其实是个要命的毛病。。否则,人生也许会不一样。。

网上几年生涯也是如此。别人开始混聊天室的时候,俺也开始混聊天室;等人家开始玩儿论坛写文章的时候,俺还是混在聊天室;等人家纷纷成了网络作家知名写手和名记的时候,俺还是每天在聊天室里抖机灵讲故事调戏兄弟姐妹。这么多年,除了接下茬儿练得飞快而熟练,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认识的人倒真不少,每次看到人家都有进步的时候自己还在耍流氓,情何以堪呐。

后来开始玩儿论坛的时候也一样。那些知名论坛是怎么冒出头来的,还不是靠用心经营和个人魅力。。大伙儿的魅力。。只不过俺毫无耐性和责任心,就由丫荒废着,还美滋滋地说荒而不芜。BBS现在还在,只不过变得很冷清,俺贪玩儿而率性,连帖子都懒得删。。。就连BLOG上第一个签名,俺都写着:其实俺是来寻开心的。。。

此等心性,对职业生涯也是大大有害。一旦贪玩儿,所做之事儿必然要追问是否有趣是否有乐子,完全忘了是要靠领薪水来过日子的。于是遇见不爱干的事情,马上变得仄仄无神。。于是不求上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俺们出去玩儿的时候,是要花钱的。时间长了,就觉得开心必然要付出代价,所以对一些需要努力争取的东西懒得追索,视为贪玩儿的成本。。。比如为了在外地多玩儿几天谎称病假。。而放弃全勤奖。。这意味着年底要少拿很多钱。。。说到底,只有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有热情和兴趣。。。可天下能顺遂人意的事情,,又能有多少呢。。。无奈中,鄙视自己中。。。

俺就是为了那片树叶,去放弃整个森林的人。。。俺没有看到的是,自己攥着一把硬币玩儿得津津有味,别人都在偷偷地刷卡。。。

有人说,其实你还没有真正地进入生活状态。这真是一句话点醒梦中人啊。。游戏人生的后果,,往往是被人生游戏了。。并且死得很惨。。。偏偏俺又没有可以靠玩耍来取悦众生的手段和本钱。。自娱自乐的结果。。往往是一个人坐在角落干笑。。这又说明了。。如果仅仅想过得开心,也要有所取舍。。往小了说,,要不怕耻笑。。朝大了说。。要不怕更大的耻笑。。和否定。。。

快乐到底是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不要和俺谈社会责任感。。。俺开心了,最起码也是降低了社会不安定因素。。不过。。如此宏大的命题。。医尚且不能自医。。何况病人乎。。

看来以后要稍微严肃一点儿,,端正人生态度了。。就好像前辈的话说。。你就不能表情肃穆地面对问题,然后在心里偷偷地骂SB摸。。。

留言 作者:朝颜千岁  

与偶来说,生命的困扰不在于虱子,在于这袭袍不够华美~~

作者:juwuji  

中行无咎,俺心里的一面其实很鄙视这句话的。

再一琢磨,上面这句话也说明俺其实已经有些"异己"了。

现实总掺着一层让我们郁郁寡欢的味道。。

/* 102 */

不疯魔。。不成活。。

2003-12-17 21:01:10

油画颜料里有一种颜色,名字已经忘了,大概是赫尔特色之类的称呼。

那种颜色非常之不好形容:应该是白色的底子,,但是发黑发灰,,又发亮,,据说是以某女王的名字命名的。

那个女王,什么时代的俺也忘了,,应该是欧洲,,具体地点俺也忘了,,反正是在攻打一个城池。。据说久战不下。。恼羞成怒之时对天发誓,,,一日不攻下此城,,就一日不换衬衫。。。

所以,,全军将士为了女王能早日穿上干净衬衫而奋战,,即使这样,,那件衣服也穿了三年,,一件白衬衫穿上三年以后,,就成了如今油画里的一种颜色。。。据说。。其中应该还有些红色斑点,,那是虱子蚊子的活动遗迹。。。

怎么会想起这个段子,,陈旧的记忆。。大概是因为今天吃饭的时候扫了眼电视。。先是飞机上天一百年,,说到了好几个农民着迷造飞机。。不吃不睡不挣钱,,被老婆养着,,还糟蹋钱。。专家说民间研究一般没啥成果。。可是丫们。。依旧不悔。。。

还看见了个农民发誓不逮着个野人就不下山的,,丫全身迷彩,,一把长髯。。活生生把自己弄成了卡斯特罗。。。据说常年不跟人沟通。。话都说不利落了。。俺很担心。。很担心他实在走投无路把自己变成个野人交差。。。

俺担心的是。。执迷不悔。。是因为结局的不可预料性。。如果知道是件毫无希望的事情,,还会不会坚持选择。。

如果叫俺穿上件再好看的衣服。。但是永远不许脱。。那是怎么个光景。。。

等俺终于等到了爱情的时候,俺老了。。。等他终于挣到好多钱的时候,,,他累残了。。。等赫尔特女王终于拿下城池的时候。。她收获了脏衬衫。。估计还有皮肤病。。。

那么值得庆祝。。。爱情。。金钱。。什么什么。。都是伴随着脏衬衫来的。。那上面。。还有血泪。。。

/* 103 */

2003,就要过去了

2003-12-18 21:35:19

不不,俺们不玩儿俗的,什么年末盘点,什么十大事件。。。

其实,主要是没什么可写的。。一想到这儿,一句咿咿呀呀的呻吟就浮现在脑海。。。半生蹉跎。。一事无成。。。应该XX。。以谢XX。。。

新年快到了,北京的交通更加接近崩溃了。。。估计主要原因是。。年末送礼的队伍又开始出来活动了。。交通台的路况报道已经不再报哪里是堵塞的,,,只报哪里不堵。。。而且很谨慎地用了车流正常四个字。。。根本不敢说畅通。。。俺在路上。。抓狂。。。

北京的天气还是那么冷,,今天更加的冷。。。很多人在打听。。。你圣诞节怎么过。。。圣诞节是没法过的。。。想起那年闪闪发亮的圣诞大餐。。。很傻气。。。敏敏说起圣诞PARTY。。俺说。。没有礼服。。。即使有了礼服。。还要配首饰鞋子皮包。。。那其实都是小事儿,更主要的是。。没有礼服外面的裘皮大衣。。。没有亮锃锃的带司机的车子。。没有玉树临风的男伴。。。那么。。就不要跑出去展示凄凉。。。话说回来。。即使在家过。。。也无法弄。。。没有头发可以剪掉换钱。。。即使换了钱买了怀表链子。。也没有人可以送出去。。。

除了徒增一岁。。一无所获。。。冬天总是那么叫人忧郁。。。以至于忘了寻开心。。。

留在博客上这堆不知所云的字迹,,以及报纸上大大小小的豆腐块。。。可能是惟一的安慰了。。只是依然是虚妄。。。

明天开始休假。。。今天做了个决定。。。并初步实施。。。老怀大慰。。。行至水穷。。坐看云起。。。

/* 104 */

2003-12-19 22:55:25

一说这个字,就想起饭馆儿小姑娘手上歪歪扭扭的刺青;火车站广场独臂人用脚夹着毛笔写的书法;便宜袜子脚踝处的LOGO。

噢现在又有新的联想了。都是被唱圣歌的给闹的:爱是永恒的忍耐。。。

忍着爱,是什么滋味。小时候百思不得其解--如果非得百般隐忍,那叫什么爱啊?爱就得张扬。。肆无忌惮。。。现在才闹明白。。敢情是自己闹反了。

说起来,没人会爱牛皮癣口臭脂溢性秃子轻度ED患者上厕所不冲水上床前不洗脚脾气粗鲁暴躁。要是因为这个爱上一人。。。那,,恭喜你。。自虐玩儿得很好。。或曰。。逐臭之夫。。不过,万一赶上那么一个人。。他开始没这些毛病。。曾经他也是一颗香菇来着。。那会怎么样。。再怒其不争。。他也会继续脱发。。能不能为此休之。。。或者是,那个人虽然开始就不是一颗香菇。。。但是他具备其他一切可爱的条件。。爱之弥深。。又白玉微瑕。。。那又会怎么样。。还不是这个字。。出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催化剂自然就是感情就是爱啦。爱上一个人以后,有些东西就可以毫无条件地接受和忍耐。那种忍耐,是心甘情愿的。。虽然听起来仍然很自虐。。只不过,眼前被金黄的圣洁的光辉所迷惑。。狐臭都能变成麝香。。。这个,被迷惑的时间根据感情的浓度来决定。有人是三个月,有人是三年,有人。。没准就是一辈子。她凝视着他,她对他的坏毛病习以为常。。。她也是个暴躁的人。。但是在他面前很温柔。。他忍受着她的孩子气和坏脾气。。。他习惯了她早上总是先吃东西再刷牙。。。啧啧,,俺简直写不下去了。。在陌生人眼里,,是多么龌龊和变态的事情啊。。

他人即是地狱。。爱人是地狱里的游乐园和鬼屋。。反正无论在什么人那里。。都要受到惊吓。。不如找个最喜欢的项目来吓自己。。。爱过的人,都深有体会。。。

自发之忍,是爱和情的境界。它意味着。。即使全世界都是狗屎。。俺们也能甘之如饴。。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没准可以解决很多社会难题。。。比如他的臭脚丫。。和难缠的婆婆。。爱到一定程度。。看见婆婆。。小姑子。。其他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都会觉得那是他的亲人。。他爱的。。一定要爱屋及乌。。不能忍受,除了涵养不够或锱铢必较以外。。应该加上爱得不够深刻。。毕竟,,实在变态的家庭是少数。。俺们不能以特例代替常例。。虽然变态的家庭各有各的变态。。但是大部分是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以内。。所以。。轻易不能像刘兰芝对着焦仲卿一样地说。。。这都是你妈逼的。。。

这样。。才能忍出良性循环。。。忍住了。。对方才会觉得。。此人可以共度余生。。。才会觉得。。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忍受你的一二不良之处。。就好像某将军说。。。你忍了俺七十天。。现在俺来忍你三十天可好。。哈哈哈哈哈哈。。。

忍到一定程度。。所谓爱之深。。就会干出些令人发指。。。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比如说。。为了你的幸福。。斩断情丝。。放丫单飞。。自己饱含热泪于角落远远眺望。。。虽然俺失去了黄莺的歌唱。。但是丫得到了一片森林。。。。

古人云。。东边日出西边雨。。。道似无晴却有晴。。。民歌曰。。天上下雨地上流。。小两口打架不记仇。。。

/* 105 */

泰国菜之柠檬叶

2003-12-20 15:59:14

说起北京的吃,除了豆汁灌肠之类的风味小吃,好像还真的没什么本地菜系。北平楼那是家常菜,谭家菜那是官府菜演变来的,其他的也不过是鲁菜的改良版。这就弄出了一局面,在北京吃,反而能吃到各个地方的风味菜系还原汁原味儿,而且,大伙儿来者不拒。

各个菜系走一遍,也有吃腻的时候,新鲜口味总是受欢迎,亚洲题材又大热,这就不得不说到泰国菜了。

说起来,原先根本不爱吃这口儿,里面就是咖喱啊,柠檬叶啊,香茅草啊,鱼露啊辣椒啊之类的。有个哥们儿巨坏,他说东南亚菜系爱用调料是因为那边儿天气太热,东西一搁就坏,就靠调料来保鲜和压那馊味儿。其实人家那边新鲜原料才多呢。估计小时候不爱吃,是因为营养没跟上,所以只觉得猪肉香,现在吃起来,那感觉又是不一样了。

酸辣开胃新鲜,是泰国菜的特点,尤其适合被大鱼大肉搞坏了胃口的人。北京城里印象中比较早的是亚洲之星的泰明珠,现在不知道那家店跑到哪儿去了,在当年,完全可以算泰国菜的启蒙老师--什么冬阴功汤啊木瓜沙拉啊都是在那儿见识的,甜品的味道也是一流。再后来,大大小小的馆子也多了。一个特点就是:店面都巨奢华。比如丽都饭店里那家的金碧辉煌,坐在地上的矮沙发,比如粉酷里面漂浮的莲花,从天花板垂落的深深浅浅的粉色紫色轻纱……直接就想起"糜烂"、"奢侈"这样的字眼。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贵,真贵。花那么多钱,好像也只能偶尔去尝个新鲜。连为人民服务那样的馆子,价钱有时候都吓人民一跳。

后来爱吃的人终于找到了一家小馆子,就是友谊商店北边的柠檬叶。门面不大的一家店,干干净净的也不引人注意。后来上了贼船去过两回,发现居然是出乎意料地火爆,里面总是满满登登的人。吃馆子有个最主要的判断,就是看里面人多不多,要是人多,那就说明味道肯定是不错的,并且很便宜。

味道果然是不错的,香兰叶冰茶非常爽口,抛饼也有,水准也高。咖喱香草什么的更不用说。关键是便宜,中午三十八块的自助热闹非凡,去了几次,都快变成食堂了。长期蹲在那儿的话,琢磨着顾客之间都该互相认识了。所以有时候忍不住想,到底是吃得舒服重要还是待得舒服重要。要知道,人都有惯性,去过一个地方就忍不住总是要去。

谁说开饭馆儿就不需要人格魅力啦,有时候一个好老板就是人气的保证。当年吃荷风轩就是如此,如今赖在柠檬叶也是一样。一个特酷的老板娘,看人冷冷的。不过去多了,就发现和门口的标志一样,都是假象,巨贫。哈哈。她的口头语是"郁闷",通常点一根烟坐在那儿跟客人闲聊。去了几次,周围的客人是干什么的哪国人都清楚了。简直就是一个社交场所,连我给MM买的花儿都可以扔在她店里叫人去取,吃饭吃到这个水平,谁说,俺们是光出来吃饭的?

唉,好像自己从来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过在北京吃东西,除了吃味道,还要吃环境,还要吃气氛。好吃的东西,也要找个舒服的姿势把它吃下去。热带的美食遇见北京人民的热情,还就真擦出火花儿了。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