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病忘书》作者:北京女病人【完结】 > 病忘书.txt

第 9 页

作者:北京女病人 当前章节:15145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6:32

/* 106 */

中奖了

2003-12-21 20:41:12

下午,接到电话一个。晕乎乎地听一个青年男子的声音说,你中奖了,恭喜你中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俺以为是个骗子。。不过俺对骗子也很温柔。。俺只是"喔"了一声说。。那俺送给你吧。。俺不要了。。然后是电话那头开心的笑。。俺又被电骚了。。。回头。。。一定要找丫去领奖。。。

晚上,爬上BLOG,收到了系统信息发的短消息。。说是中了优秀内容奖。。。叫俺留下地址好领奖。。。跑到首页。。看了看奖品。。俺决定只接受荣誉。。。

小波说过中奖的事儿,也说过中正彩和中负彩的事儿。在俺看来。。走出门去,没准就遇见了谁。。没准就算中了一彩,至于正负,都在一念之间。。。

俺又中奖了。。一喝准HIGH。。奖品是高兴。。。但是第二天起床。。被告知。。其实奖品是收钱的。。代价即是。。第二天的高兴。。。所以。。俺又一次酒后郁闷。。坐在床上一天。。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幸亏。。有网络。。上面。。有那么多黄色恐怖故事。。。可以刺激肾上腺。。可以释放力比多。。。

看了那么多恐怖故事。。。有两个最恐怖。。。第一个是。。。一个和你曾经那么亲密无间的爱人。。终于也有一天形同陌路。。。两个人恨不得从来没认识过。。。第二个是。。。一个和你曾经那么亲密无间的爱人。。。终于也有一天开始招人烦了。。。不过还是要跟丫在一张床上睡下去。。。一睡就是一辈子。。

/* 107 */

胡思乱想的片段

2003-12-23 23:33:57

地下铁

那里总是发生许多故事。我们穿行于地下,站台两边对望,顺着轨道呼啸而来又绝尘而去。平常的一次出门就好像要远行。地铁里总是很安静,上车的人们大多沉默,不若公交车上的聒噪。人总是人为地强加一些浪漫,所以爱情故事很少发生在公共汽车上,除了走路年代。事实上,昨天坐了一次地铁,遇见卖小报的,吆喝着董文华跳楼杨钰莹被抓,旁边的达人说,这份报纸那丫已经卖了一个礼拜。发愣的时候两截肉棒伸到跟前,捧着钱匣子,顺着烧秃的手腕看上去,是仅有几个洞的丑脸,吓得赶紧掏钱。如果是故意被人搞成这样乞讨,那么人世间是多么丑恶。

无间道3

一哥们儿在电影院愤怒地喊,你们放片子太不像话了,这一段那一段的,全乱了。怎么看啊,看不懂啊。

他人即地狱,既然都在里面,为什么不找个喜欢的地方舒服的姿势待着。所以陈永仁上了刘建明的身,所以我们苦苦地爱着一个人,永无回应。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已经在地狱里了。但是我鄙视他们,鄙视这一切,因为我鄙视一切卑劣的手段,哪怕是为了正义的目的。所以,我能做的,仅仅是远远观望。在爱情面前,我成了弱智,一动即是错。

酒不醉人人自醉

终于晕了,是天旋地转,神智却清醒。类似爱情,无法控制。在一个用长岛冰茶放倒了无数人的地方,被长岛冰茶放倒了自己,羞愤难当。这次,是真的HIGH了。醉酒是除了睡觉以外,快速度过苦难人生的方式之一。

平安夜

有雪有礼物最好。卖火柴的小女孩活活馋死在这个晚上,这个晚上是很多人的纪念日。什么都永继,莫失莫忘。

上海,上海

早上九点的飞机,我来了。请我吃饭的请报名。

/* 108 */

永不永不说再见

2003-12-30 21:58:51

终于是又要离开的时候了。我讨厌说又……但是我还是说了。

我想那个人其实早就看出我也是个懦弱而无用的人,每一次的离开都好像是故作姿态。走的时候我带了五个箱子,其中两箱是这半年来用血汗钱换来的垃圾。可是我还能怎么样啊。就像我手机上的一条短消息:我只是个可怜的衰人而已。

注定我总是不停地离开离开离开。

那个早晨我清楚地记得。2001年的2月15日,从首都机场返回的路上手机响了。

我说:"无论如何,感谢你最后给了我一个完美的情人节。"

那个人透明如水的声音在电话里问:"那么,我们以后,还见不见面。"

后来我无数次地设想过当时的回答。直到今天我固执地认为,我仍然会回答我愿意。但是当时我只是平静温柔地说:"我听你的。"

我说:"说你还,想不想,见我。"

那个人也只是平静温柔地说了两个字:"我想。"

等待,然后离别。注定我总是不停地离开离开离开。

我现在就要离开一个叫上海的地方,到一个叫北京的地方去了。每次听到说起这两个字,我的心里都会奇怪地动一下。还有一个地方是第三个城市,听到这个地方的名字的时候,我的心里就会疼。奇怪吗?有人会在说起其他两个城市的时候想起第三个地方。心疼的时候我会莫名其妙地惆怅一下:三个城市间,到底会有多少种可能。

上海的天气是种孤寒入骨的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疏离冷淡,我想跟天气也是有关系的--那么冷的天气,总是没完没了地下着雨,人都待在家里不愿意出门,习惯了各忙各的事情就会觉得:我的生活是我的生活,你的生活是你的生活,我们大家都活得好好的,你的生活与我无关。赵赵顺便用科学精神帮我考证了更多生活细节,她说为什么江浙和广东一带的人说话那么大嗓门,那是因为潮湿的空气不利于声音的传播。你看,说着说着我又远了。

其实只是想找出疼痛的理由。

过了那么多年,开始慢慢地不喜欢北京。它一月的严寒六月的酷暑还有四月的沙尘暴,大得让人心慌的城市。可是那个人说起了一个冬夜大钟寺静静的雪,说起了深夜在二环路上沙沙转动的车轮,让我觉得,千里之外的那个人和我拥有着关于一个城市的秘密。

他总是说:"其实只要一个小时五十分钟,我就在你身边了。"

他还说:"以后我要在上海买一套房子,布置成自己最喜欢的样子,钥匙就放在门前的垫子下面,你来度假的时候,可以自己开门进去住几天。"

"杰克,我们要是能在一起该多好。"我像杰克一样回答海明威:"就是这么想想也挺好的啊。"

上海就像一个巨大的梦想,来这里的每个人都有着跟上海一样巨大的梦想。可是太冷了。冷到梦想都碎裂成片的时候我就该走了。

那个第三地是每年都会有很多好吃的新鲜杨梅的地方,我去过两次,其实就算没去过也无法让我的心里不疼,因为那个人,就远远地为我所知又不为我所知地生活在那里。

我们两个人的故事,就琐碎而奇异地交织在三个城市的气质之间。

2002年的3月,那个第三地。我跑过去看那个人。

他到机场接我,瘦了很多。我想我们两个都处在崩溃的边缘。每个离别的时刻我都会急切地追问:我们什么时候才会见面啊?忍到不能忍的时候不顾一切地飞过去。

他说:我从来没有否定过对你的情感。

他说:不管以后会发生什么事儿,我对你的感觉一直没有变过,我会对你好,我仍然会对你好。

我说:我只是想和你,在一起。

我说:为什么,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

他说:你答应我不要做傻事儿,否则我会恨你一辈子。

我说:我永远不会忘记你。

我哭着说:你想走吗?真的没有人愿意为你死一次吗?

那一刻,我们的眼神是一样的顽强和绝望。

长久的等待之后是别离,注定注定我总是不停地离开离开离开。

离开的时候在机场我紧紧拥抱着他。他用嘴唇轻触我的脸。

他说:答应我不许哭,我们还会再见的。

我离开,没有回头。

可是,我习惯,习惯电话里的问候,习惯在网上看到他悄悄出现换个名字来调戏我,习惯了他的喜怒哀乐。我想或许是某个瞬间,我的命运和他打了个死结。我不相信再见真的就是永远不见。

那个人依旧在。多么纯净的一个人,不曾和我这样的女人一起讲过黄色故事,不曾和我这样的一个人一起牵着手到处乱跑,不曾见过我这样的女人抽烟抽得那么凶、喝酒喝得那么凶,不曾经历过与我这样的一个人曾经有过那么多的爱与恨。他只是希望我过得开心、快乐,宠我爱我,满足我的不合理要求,可是又深深地设防,无论怎么做我也无法使他快乐起来,在他面前我永远落水般的无力--这是多么叫人难过的事情。

在我的手机短消息上,那个人终于说我爱你。

那个人说:我和北京这个城市已经再没有任何联系,除了你,宝贝。

当照相机打开盖子的时候,那些本来会五彩缤纷的底片迅速曝光变成漆黑一片。当心里言语说出口的时候,我知道。他,已经,不再,爱我。

爱是人生里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我们却抓不住它。我们用它生火取暖,最后,我把它插在头上,把自己卖了。

2002年11月,那个人来上海看我。

他去看我租的房子,从门卫看到厨房的热水器。

他带我去扬子江吃鲍鱼,形式大于内容的巨贵。

在车上我轻轻触摸他的手,和从前一样温暖干燥。

我用手轻轻触摸他眼角细细的皱纹,我想他又疲惫了许多。

这一次他没说什么,我也没说什么。

我们努力地保持着客气而疏远的姿态。

可是我知道,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彼此仍然是那么亲密。

我从来就没觉得曾经离开过他,我们从来都没有走出彼此的视线。

他开车送我回家,停好车,走下来,拉开车门,那个人脸上是温和而惆怅的微笑。他朝我张开双臂说:拥抱一下。

我紧紧地抱住他,熟悉的味道和熟悉的心跳,我只希望那一刻地老天荒。

他说:相信我,我们还会再见的。

他说:我答应你,我们还会再见的。

望着车窗里他离开的身影,我的眼睛不停地出汗。

我住的这条街很安静,除了楼下医院的救护车开过的时候。刚刚又过去了一辆。

我一个人靠在床上,静静地抽烟。

这包烟快抽完的时候,我已经把三年来所有的爱情故事回味了一遍,把三个城市间发生过的所有细节想念了一遍。争吵、挽回、昨日的歌声、电话里的抽泣、交错的身影、陌生的房间,以及诺言。这个夜晚依旧很冷,隔着窗帘我看不见夜空的星星。我很想给他打个电话,但是我没有。我只是想对他说:是我打破你平静的生活,对不起。我想对那个人说:这些日子谢谢你,我会一直一直记得。我想对他说:我会离开这个城市的,我会回到北京好好地工作。

我想对他说:我会找到一个人,试着接受他喜欢他嫁给他,让自己幸福一点儿。我说:离别之后是漫长的等待,我一直在这里。我说:我们永不永不说再见,永不永不走出彼此的视线,好吗?!

你看,我真的要回家了。我知道,有些事情已经结束,有些事情正在结束,我的心情平静得一塌糊涂。同时,我也知道有些事情永远不会结束,有些回忆永远不会忘记,有些城市永远对我有着深远意义,有些人,永远永远不会说再见。

/* 109 */

补记:酒精考验的圣诞节

2003-12-31 3:28:55

我总是喜欢摩挲着一个质感的字眼,比如"闪闪发亮的"。在我的印象中,快活的日子都可以用它来形容,它是有一点儿冷冰冰的,但是捂得久了也会很温暖;它闪烁着银器的光泽,无疑又是贵重而奢侈的。

那些闪闪发亮的节日总是过得飞快。这样是对的,人不能总在高潮平台上边徘徊着。所以格外值得珍惜留念,特此补记一笔,我和那些大小变态们的故事。

机场

这是个充满色情象征的地方。无论是空姐的故事、猴子开飞机的故事,还是打飞机的故事,甚至是AIRPORT和AIRFIELD的区别都有无数的笑料。2003年平安夜的这个中午,我拖着空姐的拉杆箱空降到上海,它曾经吞吐过我无数次。只是这一次直接在机场就被三瓶红酒搞HIGH了。喜欢到来和离开的时候都有人迎接送别,相同的姿势都该是张开怀抱扑向另一个怀抱,这不是奢望。喜欢空中飞行的人,其实都渴望爱情。

龙柏饭店

巨大的圣诞晚宴,很久很久没有见过这么多人了。大家都开心,只有我胸闷气短。大头文的头果然很大,但是笑容憨厚心地善良,他解决了我和女朋友的请柬,特地鸣谢之,并违心地称之为绝代风华之盗版万梓良。大家开心,大头文得了奖,程鸡鸡唱了歌,杨袖子抽到了浴霸,这也算各得其所。因为大头文这样的好人就得朝死里夸,程鸡鸡唱歌得的一堆对讲机可以直接转行娱乐场所保安事业,至于波霸嘛,用浴霸来勉励简直再合适不过啦。我因为中午的红酒头疼,小东东因为表哥的妈妈头疼,所以平安夜就彻底平安地洗洗睡啦。席间接了一个电话,心情大坏,突然想起一句话:"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爱我。"

港汇广场

总觉得是个迷宫,但是我已经掌握了路线图。总是在那个大门口等人,总是想给那几个人形雕塑画上器官,总是没能得逞。楼上的饭馆基本上都搞过了,但是隔了这么久坐进去,居然不觉得物是人非,就仿佛上个星期还在那儿厮混过。妈的,还真是老马识途。我和多少兄弟姐妹在那儿幽会过啊,想一想,都心惊。

武定路延平路

妈的。仔细打听了半天,原来是在这条路上。从我原来住的地方进城,经常要路过那里,但是从来都是茫然不知,那儿有中国古代性文化博物馆。据说明年要搬到同里去了,于是急急赶过去。没去的达人们都要抓紧了啊。瞧见了传说中的木驴玉琮和陶瑷护脸面具和护阴盖片以及大量的春宫图。对春宫图的感觉是:第一,古代绘画没有透视感,所有的人按姿势来看都是畸形的,很有可能器官长在肚脐的位置;第二,古代绘画想从服装面目发型分辨男女是困难的,只有靠具体器官才得辨雌雄;第三,古代人的观念显然是开放的,3P5P已经是寻常,连猪狗牛羊鸡也不是特例。不过最狠的还是那个铜制贞操带,捕兽夹一样的锯齿形。。。六度深寒中。。。该展览严重颠覆了我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敢情老祖宗那么开放自然啊,三千五百年前就有了石制成人用品。。对我们这样素质不高的观众,确实诲淫哇。

水晶麻辣城

第一,杨不悔是个路痴,明明就在常熟路上,丫非要一通乱指。还什么背靠震旦面朝毛豆阿姨。第二,丫是个贪图小利的坏人,因为那家川菜馆子常年八折,于是我们就要屈尊前往。不过丫精神状态很好,穿着打扮也好,看来丫终于淬火出炉了,不由得咱又老怀大慰,知道这个MM以后基本不用太操心了,真是芝麻开花啊。我爱一切鸡贼的妹妹,重色轻友的妹妹,一切知道找寻幸福的妹妹。

艳阳天

黑社会开会一样在长沙发上一字排开,每人手捏一盏红酒和某著名ID进行了亲切会晤。声线姿态拿捏得刚刚好,气氛友好而融洽。这个时候苏帅哥出场了,此后的三天里丫历尽了摧残和蹂躏,几乎变态了起来,但是当时他是正常的。著名ID提前退场以后,美女蝴蝶到来以后,大家都经历了午夜第一次变身,立刻沸反盈天起来。我终于知道无锡酱排骨是谁发明的啦,哈哈哈。

衡山小馆

这是俺的地理坐标,永远不清醒地走进去的地方。事实上这几天来也不止一次地涉足,甚至连酒店都安排在它的附近。丫何其有幸,如果它的老板看到俺写的这些东西,会不会也感觉很HIGH呢。粥是为了安慰酒后空虚的肠胃,可是酒又往往随着粥而来。妈的,就好像做爱以后本来需要温柔的安抚,没想到的是又撩拨起了欲火。哈哈哈哈,俺师兄说,一段伟大的恋情后面必然有奸情。世间万物皆此道理啊,事实上也很鄙视自己,把HIGH当做了人生的目标,就跟那缺什么补什么似的。还是清粥就酒慰寂寥吧。

顺风、FACE、天府传说

其实只有一句话,人要学着寻找自己的快乐和幸福。女人的终极幸福在于,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东西,并且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底线是,愿赌服输。

巴厘岛

灯火摇曳在静安公园的人工湖边。我以为它是泰国菜马来菜印度菜惟独没想到是印尼的。所有的约会都有各种各样的酒,所有的聚首都有各种各样的变态和黄色故事。所有的HIGH都是尽力忘记苦闷的强颜欢笑,一旦忘形,便着了痕迹。区别在于,以为自己真HIGH了,就是真HIGH了;非要朝着另一个方向想,妈的,我的人生实在是太痛苦了,要是拍成电影给你们看,你们都会哭的。

避风塘

我靠,夜里居然有那么多人。还是继续喝。永远不要为了失去的裸女打火机而哭泣。

钱柜

著名的青年作曲家大头文深情演绎,波霸在抽了浴霸以后继续做麦霸,有人已经在包房里谈婚论嫁,我和某人比着痛说革命家史。严重鄙视啊严重鄙视。和比命苦相比,我希望所有的人以后都比谁有钱。这一夜,喝了无数酒,天亮说分手。

葡萄园

终于说到葡萄园了。襄阳北路和新乐路的路口,这家不起眼的小店。对我来说,它曾经很有意义。从第一次到上海进的第一家小饭馆,它是另外一个地理坐标,它比很多东西都顽强。七年间可以换多少个恋人,可是它还在,简直值得去凭吊之。。虽然里面东西越来越难吃,老外越来越多,看见它,依然心安。

SASHA

这一夜,所有的人全HIGH了,我们迎来了最后的集体高潮。妈的,生老病死爱欲苦离喜怒哀乐,说出来多么苍白。我们都是酒中阮籍,借酒发疯。从反町隆史沦落到郑中基,这需要什么样的变态。无论男女老少美丑忠奸,每一个个体的命运走近了看又是如何叫人战栗。若此人对生活和命运仍然抱有美好的小期盼和小梦想,那么对于他或她又是怎么样的惨烈。我们都是浮世可怜虫,闻着味儿就凑到一起了,互相拥抱以取暖,互相猥亵来壮胆。酒若不死,我们就活着。

/* 110 */

瘪气球

2003-12-31 16:42:15

作为一只气球,我很长寿。我已经活了一个多月了。

好像是春节开什么PARTY的时候,我和一堆兄弟姐妹被吹起来,亮闪闪地挂起来,很好看。当我的体内充满气体的时候,我的生命才刚刚开始--从前的日子,就好像人类的婴儿时期,没有记忆。

其实我好怀念那段年轻的日子,我的肌肤充满了弹性,闪着微妙的光泽。轻盈得随时要飘起来;那几天的人们,也不分昼夜地寻欢作乐。我喜欢看他们游走在深夜的街头,高声地唱着,喜欢看他们在灯红酒绿中推杯换盏;我喜欢轻轻地拂过他们的头顶,看他们躲闪掩饰的表情……我一直很开心,因为我知道,我是因为欢乐而存在的,起码我可以造成一种快乐的假象。

现在我的身边已经没什么伙伴了,我孤独地挂在高高的天花板上,有气无力地飘动一两下。或许,我是一只天生老成的气球,才苟延残喘到了今天,独自度过我孤独的老年时光。我的身体已经沾满了尘土,我的眼神也不再明亮,我的肌肤失去了弹性,我想念那些满怀激情却早就烟消云散的伙伴。

其实气球和人一样,每一只都有自己的性格。我那些年轻的伙伴啊,实在算少年气盛。有的家伙中气太足了,豪气干云的好好地就炸了;有的家伙禁不得一点儿撩拨,上次有个人用烟头靠近了一下,结果他当时就怒了,结果是自己"砰"地一下没有了;还有的家伙实在过于敏感,记得有个气球里的林黛玉,就因为一块橘子皮的汁水小小地刺激了一下,一缕香魂也就GONE WITH THE WIND了;还有两只相爱的气球,试探着慢慢靠近,用身体慢慢摩擦着,结果爱情的火花毁灭了他们……

我是一只老成的瘪气球了,或许是先天不足的原因吧,我有一只小小的砂眼。可能是幼年时候受过的伤害造成的。因此我对气球类可能遇见的危险敬而远之。看了那么多狂欢后茫然的人们,我只是偷偷地释放一些伤感,一些幽怨,一丝对感情的信任,一缕悠长的叹息。于是,我的身躯慢慢不再挺拔,慢慢坍塌……

现在的我已经年老了。绝对不会再有什么激情和冲动--我的身体和心情都不允许那么做了。有时我也在想,如此世故,其实我根本不该做一只气球才对。气球的宿命不就该是满怀激情地迸成碎片吗?无论快乐还是悲伤--爆发才是我们的结局。

这一瞬间,看着自己慢慢干瘪的身体,我觉得自己像一个笑柄。就好像拒绝燃烧的火柴,拒绝融化的肥皂一样可耻。

或许我早就死去了。留在这个世界上的只是我的躯壳--我阴毒地想: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一只安全套。谁叫俺有漏洞,俺就叫谁出人命。

/* 111 */

恶使三年

2003-12-31 16:47:45

有几个女朋友,三十好几,却偏偏出落得婉转妖娆,看不出年龄所在。以前我经常特嫉妒地摸着人家的秀发或者纤腰,啧啧称赞人家怎么就那么年轻面嫩;现在我总是用特哀怨的眼神看着人家,幽幽地说道:"你这副皮囊怎么。能够。用得。这么仔细。"

说起来这典故出自北京街头一出租司机。上回坐车的时候,这老哥可能是才从家里掐完架出来,跟我们坐车的人就叨唠起来跟他媳妇儿的家长里短,兼之语言形象而生动,听得我们几个忍俊不禁窃笑N回。后来还是我忍不住劝了一句:女人得哄,回去对人家好一点儿就成了。那老哥当时就炸了:呸!我还就不哄了。俗话说"善使一辈子,恶使三年",看谁先把谁玩儿残!

笑,然后怎么琢磨怎么觉得自己就是一恶使派的。

用东西很狠。新买的鞋子,穿不了两天鞋跟就磨歪一块,鞋面上不是皱摺就是踢到石子给磕坏的疤;手表的表盖上满是细微的划痕;衣服穿几次就看着皱巴巴扣子也快掉了线头毛球也出来了;就连帆布包背一段时间都褪色严重。有时候我特不好意思,觉得自己好歹算一有文化的人说话走路也没什么大动作,怎么自己的东西就用得这么狠呢--把东西,尤其是好东西用成残旧破烂的样子,就好像暴发户的伧俗而不是贵族的优雅,打骨子里欠缺着什么。

特羡慕那些纤细优柔的女朋友。一个个温言软语、面目如花。一双皮鞋穿五年以上看上去还像一双新鞋;因为身材苗条,衣服穿在身上熨贴整齐,线条流畅而不会走形;光亮的皮包表面找不到一丝划痕;手指上的蔻丹永远完美鲜亮。总之呢,人看上去就是从内到外的干净新鲜,引人入胜。唉,说话的时候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电脑的边上又磨了一点点儿颜色下去,心里搓火啊。

可是,可是一件东西的寿命是固定的吗?

据说,每一件东西都有它注定的寿命,并不一定是以时间来计算的。比如镜子,这面镜子的寿命就是照人三万次的话,当它照够了的时候就会被失手打碎或者干脆就自己碎裂开来。至于其他的有形物体,我想也都有它自己不为人知的计算寿命方法。我突然想:"善使一辈子,恶使三年"这句俗话,是否在形容一个把有限的寿命无限地拉长的过程?

因为我穿我妈妈的鞋的时候,一双穿了多年但看起来非常新的鞋子,往往到我的脚上以后就会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坏掉。我想,也许它内里早就朽了。嘿,我就是它的劫数。

这么看起来的话,恶使三年,就是一个享受某人或某物的生命中最浓缩最精华那部分吧。我反正自己知道,不光我的衣帽鞋包被我不加爱惜地恶使,连我自己也没有爱惜地在活着。

每天抽很多烟。熬夜。不按时吃饭。想很多不该想的事儿。爱一个不该爱的人。HIGH到半夜。或哭到天明。过着晨昏颠倒的日子--我想,即使有优良基因,我也不该是个长寿的人。

那段感情,那段感情,曾经浓烈得教人窒息,但是也已经过去了--就像那英在唱:爱只剩下一团灰,曾经燃烧得很美……如果善使它善待它,那段感情会不会平淡温热地陪伴漫长的人生?你喜欢干柴烈火还是微风细雨?你喜欢每天存十块钱存一年然后一次花掉3650块还是喜欢一次取出3650块,每天花十块?

你喜欢平平淡淡安安静静地过完以后的日子,还是渴望着燃烧,然后速朽?

心里的问题总是寻找不到答案。但是,一辈子,一辈子是多么漫长,而红颜易老。

/* 112 */

明灭

2003-12-31 23:59:02

那一年的夜,在那个城市开车游荡。火树银花里在树丛中间看见一个个小小的闪亮的字母:L、O、M、E。简直幸福得快要死掉,那个城市间掩映着我的名字。

然后是偷偷地笑,自做多情的绝佳典范:其实字母们是W、E、L、C、O、M、E,只不过恰好有几个字母被树枝盖住了而已。

北京的夜晚总是很荒凉,道路宽广。一到节日或周末,路边的彩灯就会亮起来,各种颜色和造型都有,像烟花,像银河。只是太荒凉,看起来就显得比较诡异,这时候大街上一定要有明亮的路灯才好看,否则就像苍老疲惫的脸上硬要浓墨重彩地涂抹修饰,看在眼里更凄凉。

喜欢在夜里漫无目的地游荡,车轮发出"沙沙"的声音,广播里的女声在轻轻唱着婉转的歌,然后掠过一根又一根的路灯。那时候我总是挑起眉毛盯着车窗上自己脸的轮廓,随着光线的变化慢慢变得清晰,又慢慢变得透明。一道一道光影掠过脸庞,映得人忽悲忽喜,如果那时候身边有人,我会故意不看他,只是瑟缩一下,紧紧地拥住自己。

关于2003年的一切,真他妈的叫人目不暇接啊。好在,这一切都会过去的。就好像路的尽头,黎明晓处,路灯们,渐次熄灭。

2004年是一盘当红炸子鸡/关于去年的金黄和蔚蓝/激动的狐狸说/谁再提起就他妈不是东西

/* 113 */

当杜拉斯遇见杜蕾斯

2004-1-2 17:53:59

中学有个女同学,经常顾影自怜:"人人都说漂亮的女孩子没有头脑,我一定要改变这个偏见。"

此话一出,丫招至各角度全体位的羞辱。原因一是因为她长得实在是和漂亮美丽挂不上钩,倒颇有几分青紫狰狞;原因二是丫在长得不美的基础上说这话暴露了丫脑子也不好使的缺点。

问题就在于,真要是年轻漂亮,还要头脑要学问干什么啊?

玛格利特?杜拉斯说:我要不是个作家,便会是个妓女。

她还说:我长得太矮了,太平庸了,走到大街上都没有人看我一眼!

这也说明了,容貌和头脑都是吃饭的家伙,只有前一样用不上的时候,才不得不使用后一招。

结果,现在情况是反过来了。靠头脑吃饭的可以鄙视靠相貌吃饭的,出卖灵魂的可以瞧不起出卖肉体的。

根源可能在于容貌身材的易变,红颜弹指老,因此不可依靠。美人儿下场若凄凉更叫人不忍目睹。但是,但是,靠脑子吃饭的,也有江郎才尽那么一说啊。过去多少青年才俊神童天才老了老了不也写出一坨屎一样的东西。人人还都讴歌爱情呢,那东西不是更加的不牢靠,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爱与不爱都在一线之间,偏偏人还都相信丫之纯洁,丫之永恒。哼。

其实,挺悲凉的。上面的话应该算跑了题了。俺想说的是,其实,人还是都喜欢俊男美女的。这个毋庸质疑,不要把智慧气质什么扯出来说事儿。最起码,俩一边儿聪明的人放那儿,大家都愿意挑个长得顺眼的招呼。我那个说傻话的女同学如果是个真正的美女,说那种话大家最多也就是宽容地笑笑,觉得她骄傲自大没了边儿,而不至于被嘲笑至今。

多少女子知性温柔,贤良聪慧,却抵不过年轻小美女的一个媚眼或腰肢轻轻一摆。那是因为爱情终究脱不了情欲,欲望又离不开身体。拼到最后,还是硬件。就好像WIN98再经典,也抵挡不住用XP的人越来越多。漏洞虽多,只要新的便好。国外资料显示,总是国外有各种悬乎的研究资料显示,男人在美女面前确实更容易失去理智。天下之大,哪怕是无爱而性无性而爱和既弃又依既依又弃,又有几个安德烈呢?

当杜拉斯遇见杜蕾斯,杜蕾斯是这样对杜拉斯说的:"与你备受摧残的面容相比,我更爱她们那年轻娇嫩的身体。"

/* 114 */

原来今年和去年没什么不同

2004-1-4 23:33:35

新年是一个刹车,每个人在午夜都要在心里踩一脚。

然后进站靠边儿停车,把郁闷啊烦恼啊失败啊都卸下来,空车前进。满怀希望--下一站上车的有美女摸有值钱货色摸有一路欢歌笑语摸。

告诉你们一小秘密。。。其实那刹车都是失灵的。。丫从来不会在该停车的地方卸货下人。。

所以。。去年是如何无聊。。今年依然怎样变态。。。特意撷取一二。。以飨新年依旧郁闷的人。。

可爱说她一个朋友擦玻璃。。站在防盗窗里。。结果掉下去摔断了腿。。跟她探讨了半天,,百思不得其解,,俺的印象中,防盗窗应该是栅栏状的。。应该漏不下一个活人去,最多是一条或两条腿儿。。。这样的结果,,应该是会被铁栅栏硌到。。。如果栏杆锋利的话。。应该会一劈两半然后才飘然落地。。。

客人丫在BBS里发了贺岁贴。。图片淫乱血腥变态。。。各式公厕招牌。。他深情地说。。那天晚上,我搭上了回家的火车。一路上,我手握着那张车票,这可是梅姐去世那天的车票啊。

许多年过去,我打开我的笔记本,里面夹着一张张的车票,车票的背面写着"梅艳芳死","刘德华死","郭富城死"等等。我会怎么想,我还要做一棵木棉树么?

我好希望有"F4死"的车票,可是。。。我怕来不及 。

以后再也不去什么洗浴中心浴都SPA了。。体会是。。如果是男女部都有的地方,,再怎么豪华,,也像个脏澡堂子。。女士不宜。。。洗澡的时候,,旁边坐了五个虎视眈眈的女搓澡工。。整个一SHOWER SHOW。。然后穿着阿凡提大叔一样的花睡衣。。穿过男女混杂的休息大厅。。带到暗无天日的包房内。。被告知。。一小时八十块。。勃然大怒。。难道你们裸体推油不分男女在公共房间摸。。于是免掉包房费。。但还是不放心,,换成中医异性按摩。。中医来了。。长得比采药的还脏。。连捏脚都不配,,只好换同性。。小姐手下没劲。。。俺很内疚。。很明显俺耽误了丫挣其他的钱。。。捏一捏。。都觉得很龌龊。。。北京的洗浴中心。。大部分是东北人开的。。可是他们丫。。总那几板斧。。虽然有女部。。俨然男权主义乐土。。以后。。还是要去女子俱乐部。。强行打了八折。。俺一直,一直都是刁民。。。

俺去年的口头语是。。。做人要善良。。。今年。。不能说了。。原因是《手机》里,那丫说。。做人要厚道。。。于是,俺成了东施效颦。。愤慨之。。。你们都要对俺好。。要善良。。要呵护。。下午。。有人骂俺是肥婆。。然后就被安全剃刀。。割了手指。。。所以说。。要三思。。。

/* 115 */

完美主义的事儿逼

2004-1-5 23:19:00

A型血,出现得不算晚,不过赶上了农耕时代,以吃素为主,酷爱各种主食。最主要的是,不吃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

俺就是这样,俺所知的和得到反馈的一些A型血都是这样的。比如,俺只吃完整的看不出形状部位的肉,所有的动物头部屁股内脏杂碎都不吃。有味道的一些蔬菜也避之不及,,若生嚼西芹,简直就是吃致幻剂,可以出现幻觉场面。。。

O型血据说是最早出现的,,他们丫,英雄主义气质。。浪漫。。买单大方。。原因是。。。他们诞生于原始社会。。。爱吃肉和菜。。。那是。。当时只能打个狍子,,抓两把树叶,,逮几尾活鱼。。发展到现在。。都属于光吃菜。。不要主食的。。。

B和AB都出现得晚。。。接近杂食。。什么都吃。。。差别仅在于。。AB更敏感一点儿。。因为生活水平高了。。稍不如意。。就爱上吐下泻。。总之。。很挑剔。。远庖厨。。割不正。。乃不吃。。。

这么看起来,应该是AB更要求完美。。但是,,实际上还是A。。A型血性情暴躁。。爱走极端。。德国和日本该血型最多。。于是出了纳粹。。。A型血。。在求职过程中。。属于被歧视血型。。。盖因其。。宁为鸡头,,不为牛B。。宁折不弯。。让先秦信侯长的车轮,。都要为之转动。。。

事儿逼分几种。。。一种是。。穷尽一切办法。。其实只是为了证明自己。。于周围的人。。于这个世界。。最重要。。最可怕的一种是。。吃喝拉撒。。一定要上升到哲学和人生的高度。。。

要求完美。。简直是。。这个人间。。不适合丫的生存。。。但是。。据说。。。敏感。。爱发牢骚。。事儿逼。。适合写专栏。。。

/* 116 */

永远不死

2004-1-6 0:11:01

一看见文学青年谈论小说艺术。。俺就自卑得无以复加。。。

俺曾经看过HBO的电视剧集CSI。。其实就是法医的故事。。但是它封面的介绍写着。。包含了弹道学、齿痕学、DNA检验学、犯罪心理学、药理学等专业知识。。适合高智商人士观看。。因此。。俺并不忌讳说。。俺喜欢看这样的片子。。。

但是如果换成小说。。俺是断断不敢说。。俺喜欢看《女法医日记》。。《啄木鸟》。。《故事会》等等等等。。这样。。会遭到毫不留情的灭顶鄙视。。。

俺看过的名著不多。。俺看不进去。。。也看不懂。。轻易不敢在人前开口。。以免被人嘲笑品位低下。。被问起最爱的小说。。通常只好支支吾吾。。不过。。有一本书。。。在俺的启蒙时代。。对俺来说,印象深刻。。。《人总是要死的》。。西蒙德波娃。。一个永远不死的人。。和一只永远不死的老鼠。。永恒地孤独地流浪在这个世界上。。。

该小说印象之所以深刻。。可能是因为从小。。就觉得人生苦痛而漫长。。生无可恋。。。想起七岁的时候。。就用铅笔在一台拼装的黑白电视的外壳上歪歪扭扭地写了"孤独"两个字,,使二十多年以后的俺目睹后依然感觉震惊。。恐怕。。出处都是一样。。。

庸俗电影。。。庸俗电影《九尾狐与飞天猫》。。。里面也有一只永远不死。。他最后还是死了。。他是被那帮变态活活恶心死的。。。这说明了。。变态是抗衡这个世界的武器之一。。它可以反抗这个永恒的枯燥的生活秩序。。它可以抵挡突如其来的意识清醒。。。忘掉人生之虚无。。毫无意义。。。

说起这个。。是因为。。前几天。。有个女流氓(为其名节,,略去其真名)。。。她对俺说。。她喜欢永远不死。。有那么多好小说。。好电影。。还来不及看。。有那么多好风景。。好男人。。还来不及探。。倘若能永生。。那就可以从从容容地一一搞之。。。

关于这个问题。。俺是这么和她分析的。。真酱紫的话。。那么多好男人。。遇见一个。。就可以豁出去跟丫耗一辈子。。结婚生子。。过完正常人的一生。。等他死翘翘了以后再隐姓埋名开始另外一个人的一生。。。若还是不能忘情。。可以隔个几百年,,再和丫的曾曾曾孙重新开始。。。这样经历无数多无数多的时间。。遇见无数多无数多的好男人。。。留下无数多无数多的后代。。。经历永远的永远的永远以后。。很有可能就是这样一个局面。。。全世界的人,,都是兄弟姐妹亲戚。。。出了五服。。和没出五服的。。都是该女流氓一个人的子孙。。。从这个角度来说。。。丫就是女娲。。。或者上帝。。。

论证完毕。。。若某女流氓不死。。。丫就是上帝。。。。

/* 117 */

突然之间

2004-1-7 2:45:19

突然间,我醒了。

从黄酒啤酒和红酒的空隙间沉静下来。一个快乐的晚上,过得飞快。我笑得俯仰开阖。那些有趣的姑娘们,可爱的男人们。这个晚上,我居然熟悉了黄色京剧。

在笑得最开心最不能自抑的时候,心里的念头却浮上了水面。那一刻,我在考虑后果,是不是还是会酒后郁闷。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是不需要付出代价的。

快乐可以是放浪形骸,而幸福永远是那个金黄的蜜罐。无论是偷偷品尝,还是与人分享,它都是甜蜜的。快乐可以制造,而幸福只能等待丫的酝酿。

午夜里电话响。我说我不是一个胡搞的人。叫男人望而却步的有效手段是借钱和结婚。其实,其实,其实。他们也寂寞,无论喝酒,一夜情,狂买东西,其实,他们也想找人说话。我在苦笑的是我总是充当心理医生,会催眠的那种。太阳升起的时候他们都会忘却一切。能滚到一起是多么幸福啊!无间道里就是那么滚的。梁朝伟丫还说,过了明天就没事儿了。可不可以再次不厚道一下。为什么会没事儿。因为丫忘了。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