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浪漫言情 > 《比翼》作者:青镜晓颜【完结】 > 【书香门第】比翼.txt

第 14 页

作者:青镜晓颜 当前章节:14957 字 更新时间:2026-6-25 00:34

虽说抛3S和抛3Lo完成得好,得分也是可观的,但在欧美选手看来,这门技术就是有缺陷的,较俄式难学,做不了抛3Lz和3F,还有,抛出后男伴的姿态不好看——俄式技术里,女伴更像是主角,男伴是辅助,中式抛跳则男伴才是关键。

“卖力气怎么都是男的比女的强吧。”当时宋江川教抛跳的时候,是这么告诉李昂的,所以宋江川绝对是中式抛跳技术的忠实拥簇。

不过,很奇特的是,适用于用刃抛跳的中式抛跳技术,却没法抛A跳——MM都能抛2A呢,中国选手里,据李昂所知,还没谁练过,抛2A分低,抛3A......四周都可以抛,干嘛不抛四去?

但是看看WP的裴乐,HZ的何若晗,就知道抛四不是那么好上的。

中式抛跳的优劣,没有人比吴敬延和三大双体会更深了,所以韩永波和李旭东从一开始就怀疑,李昂并不是闹着玩。

按道理说,中式抛跳应该也能适用于抛3A,前提是做一些改进,特别是进入和起跳,至少,要解决一个问题:怎么抛出去?

李昂的试验受害者鲍博现在正坐在自己宿舍的床上,脱得就剩一条短裤,白皙的肌肤上,到处是青青紫紫的伤痕——都是当人肉沙包落下的,孟飞边抹红花油边心疼,旁边是围观党易明晶——黄子希进成年组搬走了没法成天盯着他,于是大多数时间易明晶就被拘在训练基地,有教练盯着他。

因为宿舍跟鲍博挨着,这边一有动静,肯定是鲍博闹腾出来的,黄子希搬走了他就一个人住嘛。于是易明晶得以看到鲍博眼下凄惨的小样。

“双人那边太欺负人了!”

虽然不待见鲍博,但是看到他的惨样,加上又是大病初愈,更添可怜相,易明晶的小嘴唇咬得紧紧,抓住鲍博的手:“下次欺负你,一定叫上我!”

打架,咱是不吃亏的!

鲍博脸朝下趴着,很无力地翻了个白眼:要是你在,本来不大的事情,可能就要折腾成群殴了.......还有,就你那小身板,还打架不吃亏,那是人家不想跟你打吧,双人男伴个个有的是力气,咱们是男单,跟他们碰吃亏啊。

但是易明晶说了两句话又转移话题了:“你身上真是没什么肉啊,看来真是全长脸上去了......”

鲍博差点跳起来,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轻点!很痛的!”

孟飞也对易明晶说:“别闹了,他本来就才病好,再病就麻烦了。”

易明晶撅着嘴乖乖坐在床边,大概是被师徒二人一起打击到自尊心了,于是态度又变成了不爽,想方设法地挑刺:“包子难怪你脸上不长痘,原来都长背上去了!”

鲍博有气无力地哼哼两声,孟飞则摇头:这不是青春痘,这是太懒了没洗澡!这段时间训练又勤快,身上都快有味了——今天就算了,明天一定要让他赶快洗洗!再这样下去,身上都要长虫子了!背上这抓得,血迹斑斑,真是......!

上完了药,穿上了衣服,孟飞才小小地抱怨了一下鲍博:“你居然会怕他,他要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

原来跟人打架闹事的胆气哪去了?李昂是脾气阴沉些,但能有易明晶会闹事?据孟飞所知,李昂还从来没跟人打架过,与夏宜姿闹得最厉害的那次,也是夏宜姿对他拳打脚踢,他倒是始终没还手。

鲍博没有说话。

他也忍不住想:为什么我还是给他帮忙了呢?要是我死活不干,他又能把我怎么样?

因为,我希望帮他......

因为,他......跟我一样,也是重新开始的人。

XL没了,YL组队了,但是先机已经被TY和HZ占尽,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他居然没有气馁,居然还可以有勇气去挑战,而且挑战的还是中国选手都不会的难度技术!

还有,李昂做的这一切,恐怕都是瞒着宋江川这个教练的。他挑这个时间做抛3A的技术试验,也许正是瞅准了宋江川和许俊眼下都在东京,鞭长莫及吧!

这个家伙,真是顽强得紧呢,不过我能帮的,也就到此为止了……

大概是今天太累了,稍微一合眼,整个人就沉沉睡去。

孟飞轻轻给他盖上被子,向易明晶做了个手势,两人一起出去了。

第二天白天,鲍博又在冰上遇见了YL,这次李昂当然没找他的麻烦,只是自顾自地练习抛跳,没错,就是抛3A。

昨天鲍博总算没白摔一下午,李昂似乎摸到了一点门路,始终面对面的站位自然是不可取的,首先想到解决方案就是——错位,还是面对面,但不是正对,而是男伴站在女伴的一侧。以MM的抛2A为例,以女伴为基准,在抛跳的准备之时,安娜向前,维克多向后,几乎肩并肩滑行,哥哥站在妹妹左手边,左手从背后伸过去,托在妹妹的右侧腰,右手托在左侧,这样的抛跳姿势显然是非常不好发力的,因为出手瞬间安娜向前,维克多却是向后滑行,视频上也可以明显看出,维克多起的作用很有限,这个2A能跳出去,大部分是依靠安娜自己。

这种抛跳,自然不如YL目前已经掌握的抛3S划算,YL的3S基础分比抛2A高且GOE不低,而且就以MM这种抛跳技术,除非女伴自己能跳3A,不然别指望能出抛3A。

俄式的错位站位是可取的,但发力方式,必须改进。

考虑到中式技术的优势就在于容易发力这个地方,而且A跳也是用刃跳,正在中式的适用范围之内,似乎……可以将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

但这谈何容易,技术动作上的一点点改变,可能导致女伴起跳不容易发力,或者男伴起抛不容易发力,或者两者起冲突。

当年的中式抛跳技术从萌生到最终成形,花费的乃是整整一代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汗水和心血。

看了YL几次失败的试跳之后,连孟飞这个不怎么懂双人技术的男单教练都看出门道来了。

“你们应该跟教练谈谈,技术变动太大,这不是你们能解决的。”

技术革新绝非拍拍脑袋瓜的事情,YL这样一个人单干,先不说能不能成功,首先安全就是一个问题。

“我们知道,只是试试。”李昂是这么回答的。无须多言,孟飞想必也明白,YL两年内不能出去,比赛压力不大,有这个时间和资本花在技术改进上。

或许,这里面也有宋江川的默许在里面?

孟飞第一个念头是:不可能。

吴敬延是中式抛跳技术的创始者,宋江川是他的得意弟子,夺得世青赛冠军的李昂之前也颇得宋江川重视,李昂这么一来,岂不是……

作者有话要说:  

☆、孤注一掷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进行到第三天,终于到了决胜负的自由滑比拼。TY、HZ、FD三对选手,分列第六、八、十六位。论发挥,HZ其实更好点,但是吃了第一组就出场的亏,PCS被压了。所以,就只有TY进入了自由滑的最后一组——自由滑出场顺序按短节目成绩分组再次抽签,因为又淘汰了4对,进入自由滑的16对选手分成3组,除最后一组外每组5对,组内抽签决定出场次序,两组之间一次扫冰。

就短节目名次及出场顺序来说,中国双人滑这次可真踩线了——TY和HZ实力非常接近,但估计都夺牌无望,要是名次都在六七名,之和小于十三,就正好保住了三名额。

因为以往世锦赛,WH是冲金牌去的,FL能争个牌子,WP一般进前八没有问题,多少年来,双人滑只担心能不能拿金牌,从来没考虑过保名额的这种花滑小国弱国才会担心的事情。今天这种斤斤计较的局面......

难道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三对选手考虑过这些没有不得而知,吴敬延想到这里的时候是强令自己打住的——自己对自己都没有信心,还指望别人对我们有信心吗?

所以,HZ这俩孩子,还真是......有意思!

可惜了,如果跟TY交换出场顺序的话,他们可能就进前五了——俄罗斯除了SG之外的另外两对选手,论发挥其实都不好,只是美国的HW、GP,加拿大的CN和BS也都多少有点抽,这才保住了前三甲。

加上俄罗斯的高贵国籍,对SG、NA、WK这三对选手来说,只要不抽到没法见人,同时其他选手拿不出更好的表演,他们通往领奖台的荣耀之路,已经一片坦途。

此时比赛已经进行到了第二组,第一组就出场的FD已经与NJ一样,被划入了“绝望组”的行列,其实从短节目结束之后,这已经是明摆着的,只是作为中国冰迷,总是抱有那么一点点的侥幸心理,希望能在自由滑中,看到FD那么一点点的闪光之处。

当分数揭晓,最后的希望也差不多破灭了,下赛季HZ和QL进入成年组,FD就与NJ一样,老老实实呆着国内吧!

第二组,比较有实力的就是中国的HZ、加拿大的BS这两对。

而且这一次,李昂和鲍博都难得看了HZ和TY的表演。

出场次序,HZ先BS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就表演而论,HZ自是没有什么问题,可是这个技术部分就......

不是HZ在退步,而是抛四太难了,就算抛四本身HZ可以吃得下来,但放在节目里还得保证其他环节的完整流畅,就是难上加难,而且何若晗现在大有进入发育期的趋势,她的自由滑三连跳本来就是低空扫过的及格党,手紧点的技术专家抓她的存周理直气壮。

李昂、鲍博、易明晶他们这些眼神倍尖的选手,不须回放就知道,何若晗的三跳至少有两跳周数不足,他们都看得这么明显,裁判那里只会看得更清楚。中国不是俄罗斯,不是加拿大,不是美国,抓存周之后扣GOE的时候不会给你打人情折扣的。

至于PCS,相对青年组是涨了,但相对早就在成年组混的,就低了——这是潜规则,大部分选手都不能幸免。

TES65.03,PCS54.64,自由滑得分119.67。

就绝对分数来说,刷新了HZ自己的赛季最好成绩以及个人个人最好成绩,但是相对本次世锦赛来说,恐怕名次不会太好,本组之前出场的一对法国选手PCS都有55+呢。

所以,张凌峰的表情是遗憾的,但是看到何若晗很兴奋的样子,他也笑了起来。

本来就是被拉出来溜溜看有几斤几两的,只要能看到进步,名次其实最不重要——他们的表现至少接近了JGPF时候的水准......论短节目发挥,比之前的比赛都要好!

我们要一直往前走!

这是来自何若晗的豪言壮语,张凌峰其实有点怀疑自己的小搭档是不是天生有鼓舞,不对,是蛊惑人心的能耐,每次当他觉得她自信过头的时候,就忍不住出来泼冷水,但是最后的结果,往往不是火被扑灭,而是水被加温,这,大概就是何若晗的魅力所在。

跟这样一个搭档共事,真是一件愉快,又头疼的事情。理智告诉他不应该这样,但是被她鼓舞,然后眼睛一闭牙齿一咬一条道走到黑,却发现——他们真的做到了!

真是......唉!下次她再脑门子发热,我是再泼冷水呢,还是跟她一起鸡血上头?难题啊难题。

他们的第一次世锦赛之旅结束了,目前名次在美国的GP之后,考虑到后面还有8对选手没比,也就是说,他们进前十了。

这个成绩,还过得去。

只是在某些人看来不够令人满意:因为其后出场的BS的PCS排在了HZ之前。

BS一直都是HZ的手下败将啊!他们是一直不如HZ受待见的,一进成年组,却反过来了?要知道BS这次也抽了!

好吧,一次世锦赛而已,不能说明什么,HZ自己没有Clean,BS国籍高贵,可以理解。但是HZ在中国站的表现,确实不能让冰迷对他们的成年组之路抱以乐观心态——照今年休赛期的“准大双”待遇,中国站、世锦赛WP伤退HZ补上的架势,下赛季,HZ不会再呆在青年组了,最多最多当队友QL和SF可能保不住名额的时候,去比一次世青赛。

扫冰之时,网友在热烈地讨论,而最后一组上场的TY则在闭目冥思。

这次东京世锦赛,吴敬延实际上没什么活干,三对选手里,就FD是他带的,但是FD的问题,绝非赛前三言两语的点拨之类的临阵磨枪可以解决,还不如什么都不说,只静静地看,或者还能看出,FD在什么地方还有进步的空间。

至于HZ,自有他们的教练薛畅去操心。在吴敬延心中,薛畅的能力是不如宋江川的,但是他这人就是运气好,眼前最直接的例子就是HZ。至于宋江川,就别提了!夏宜姿和李昂论个人能力都是一等一的,就因为一个性格不合,XL没戏,YL将来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没有人知道,夏宜姿......希望她能回来吧!回来,不管是跟谁搭档,中国队手里起码还能多拿出一对实力还不错成年组选手,不至于到时候要拿青年组选手甚至绝望组NJ来顶上。

而TY......他们的问题非常明显,但他们的问题也是慢性病,没有特效药,这一点吴敬延知道,TY的教练宋江川也知道。

所以,他对TY是这么说的:“闭上眼睛,好好想想这些时训练时候细节问题。”

宋江川手里目前是四对已经成对的选手,按成队时间从早到晚排下来,是:TY、NJ、QL、YL,分配到四对选手身上的精力差不多是4:1:3:2,TY占据了最多的辅导时间,没人比宋江川更明白TY进步的艰难。别人只需要重复四五次就能学会的新动作,TY,也就是俞攀要十次以上。

为什么对TY还抱有信心?因为TY自己一直在努力,他们还没有像NJ那样自己先绝望,宋江川有时候会觉得,在这一点上TY颇似HZ,只是表现得不像HZ那么直接和强烈,因为他们的成绩不如HZ有说服力,但是论意志坚定程度,肯定要强于QL。

现在,谭佳颐和俞攀都闭上了眼睛,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他们每天都在宋江川的督促下,将两套节目的每一个技术细节反复地练习,不求高难度,但求高质量——捻转四周不上了,抛4S都放弃了,有时候,宋江川还请三大双来给他们做示范,务求将每一个能力范围内的动作都做到最好、最好看。

能想到第二个“最”对宋江川来说是不容易的,吴敬延也是吃了好多年的亏才明白还可以在这个地方来点投机取巧——中国选手,至少是花样滑冰选手,太老实了。

所以,休息区的一师二徒就这么一站二坐,气氛出奇地静谧,TY两人本来就很安静,现在闭目沉思,仿佛连空气都屏住了呼吸。

自由滑,十二个技术动作:

1、3T,起跳不能犹豫,宁摔不空

2、3LoTh(抛3Lo),俞攀注意抛出后的亮相,要学会在比赛里笑,哪怕是挤出来的笑;

3、4Li3(第四组托举,定级三级),舞蹈衔接进入的时候,动作要大一点,不要怕丢人,空中两周、附加转体一周、携带式三秒钟注意脚下,步伐不到位则定级不承认;

4、3LzTw4(捻转三周,定级四级),如果状态不好或者临场需要,捻起后男伴手放下这个定级条件可以不做;

5、5ALi3,托举空中注意姿态控制,其余同前;

6、FoDs3(前外螺旋线三级),进螺旋线后低姿态一周换握法小心,注意两只手动作的交接;

7、FCCosp4(单人联合旋转四级),难度姿态要舒展一点;

8、2A+2A seq(连续跳),大一字步难度进入,注意把握起跳时机;

9、Chsp1(编排接续步),注意动作规范,一定要做到位,俞攀脸上要有表情;

10、3FTh(抛跳3F),同抛3Lo;

11、PCCosp4(双人联合旋转四级)注意圈数,换足前后都要转完三圈,以谭佳颐报数为准,俞攀不能转太快,时机控制要做好,否则会影响到下一个动作;

12、5LoLi4,舞蹈托举上法注意手脚动作协调,同时尽量压住音乐重音。

那样大训练量的练习,已经把能犯的错误都找到并且有了相应的对策,如果这都不能改变什么,那真的就是看天意了吧?

我们的汗水,我们的努力,不可能是白费劲。

睁开眼睛的时候,谭佳颐和俞攀的眸子深处,是熊熊燃烧的求战意志。

作者有话要说:  

☆、皇帝的月光

TY的自由滑曲目《月光》,无论是知道这首名曲还是看名字然后去网上搜来听的冰迷都有一种不好的感觉,别弄成跟男单黄子希那样的boring了......

不是贝多芬那英雄主义的《月光奏鸣曲》,而是印象主义作曲家德彪西的《月光》。

如果休赛期出国编舞的是TY的话,中国冰迷会毫不怀疑《月光》一定是基纳顶着马切特的马甲弄出来的作品!空洞得没边了!

无节奏,无旋律,难掌控……

当然,这个板子不应该打在基纳(如果这真是他的产品)身上,罪魁祸首是作曲家德彪西。选这首《月光》是需要有相当勇气的和大无畏精神的。对TY而言,肯定是因为后者——他们一向与勇气沾不上边,所以只能是大无畏,绝对字面上的大无畏。

还有什么好怕的呢?啥好曲子到他们这里都是……糟蹋,TY青年组时代已经糟蹋过《爱的礼赞》、《图兰朵》,不如这次糟蹋个专门糟蹋选手的曲子。

《月光》的节拍是9/8拍,但是实际上是弱化节拍的,最要命的是它的飘忽不定,一千个人来演奏他,就会有一千种月光。作为教练,宋江川非常理解徐文锦为TY选择月光的用意。

不愧是老资格裁判,恐怕也只有他能看出TY的问题所在。所以徐文锦算是宋江川门下的“御用”编舞,就像章霈霖是孟飞的“御用”编舞一样。

TY,确切说是俞攀,不是没有乐感,他有,他感受到了,但是感受到了,却做不到也跟不上——幼时脑瘫,损坏的正是他的大脑对身体控制灵敏程度。现在,将这首弱化节拍,弱化旋律,飘忽不定的《月光》给他演绎……

翘脚驴子跟马跑,跑折腿都追不上!

这是对TY最刻薄最恶毒的评价,但是TY挺过来了,虽然进步缓慢,但是宋江川能感觉到他们一点一滴培养出的乐感,也许,真的是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俞攀对音乐的悟性,实际上比HZ和QL都出色,这对一位男伴来说,非常少见,那些乐句之间的细微差别,有时候连编舞都没有他体会得深刻。

他只是,不能、不会用肢体和表情表达……但他一直在努力学习,虽然这比普通人要花上十倍的辛苦与汗水。

音乐开始,但是大家注意到,很多技术动作的时候,俞攀的眼睛是闭着的,就算赛事官方的摄影师都没拍到几张比赛过程中他睁着眼的照片。

他紧张得连眼睛都不敢睁吗?

当然不是,这是TY自己发现的一个奇怪现象。那是赛前合练的时候,TY在加班加点,同时这个冰场上还有FD和HZ,何若晗在完成抛4S的时候摔了个四脚朝天,冰刀掀起的冰屑不知怎么飞到俞攀的眼睛里了,虽然只有一只眼睛迷了,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很难受,俞攀索性就把两只眼都闭上了——因为吴敬延点名重点批评,他们的这个第四组托举练了不知道多少次,都快成身体本能了。

只是练到现在,这个第四组托举技术定级不错,GOE条件也做得还行,但是看上去就是不好看,生硬,滞涩,配上《月光》流畅的旋律更是显得刺眼。

但是这一次成套合乐下来,宋江川却表扬了他们:“自然多了,就要像这样!”

正在揉眼睛的俞攀楞了一下,一旁的谭佳颐就拉住了他的手臂:眼睛进东西,最忌去揉了,还是用手揉。

然后的训练中,他有意识地尝试了几次,除了第一次因为太紧张托举有些晃之外,后面的表现都比平日好。

难道,闭上眼睛,动作就会好看?

这个古怪的现象不但是俞攀自己糊涂了,就连宋江川都难以理解。但是既然有提高的办法,这个办法又确实可行,古怪……就让它古怪去呗,规则又没有规定选手比赛的时候不可以闭眼睛。

再然后,QL都知道了这件事,也试了试,可在他们身上,就完全不行了,闭上眼睛,看不见周围的一切,也就无法通过视觉判断自己和同伴的相对位置——刘元凯只闭眼了一秒多钟就不敢了。

这法子,恐怕只有TY能用。

第一个技术动作,单跳3T,腾空的时候俞攀的眼睛是闭着的,这在花样滑冰选手中很常见,闭眼算是一种身体本能的保护措施,也便于发力。第三个技术动作,4Li3谭佳颐被托举到空中,俞攀开始转体动作的时候,他就没张开过眼皮,总是这样微微抬着头,一手托着谭佳颐,一手伸直。

无论是GP日本站,还是全日锦标赛,在日本举行的比赛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观众多,而且观众席离冰面也近——近到几乎伸手就可以碰到选手们。

TY完成这个托举,正是在裁判席附近,离VIP席近在咫尺,观众席上顿时惊愕得一片抽凉气声,在这个托举动作的照片背景里,好多观众眼睛和嘴巴张大成O型。

中国双人滑又琢磨出新难度了?闭眼托举?这难度也太大了吧?能被ISU承认吗?

ISU会怎么样不得而知,但是放在这里,倒是……太合适了。俞攀和谭佳颐的仰头、闭眼,难道不是因为自己现在“沐浴”在神圣的“月光”中吗?

虽然观众们仰头望去,天花板上只有白得耀眼的灯光,照得冰面上一片晶莹剔透。

俞攀的手掌感到微微一动,那是谭佳颐已经结束了难度提刀姿态,开始准备下法,她一动,自然重心转移。俞攀伸出的另一只手一搂,恰好谭佳颐落下,就这么接个正着,两个人面对面,正好俞攀睁开眼睛,与自己的搭档来了个对视,两个人的表情一模一样,仿佛在说:“你也看到了?”

那神圣的月光……

然后,相视一笑,手牵手,继续下面的动作。谭佳颐是不会像何若晗那样大胆地去摸对方的脸,即使站在对面的那是她的搭档,她只会眼睛下弯,轻轻一笑,然后微微低头——最是那一低头的风情。

很淡很容易被人忽略的风情,但是俞攀不会忽视,只是他也不会像张凌峰那样挤眉弄眼用面部语言对观众显摆:“哈,这就是我家小妞!”他只会用自己的肩膀和双臂,将谭佳颐托得更高而且稳当,抛得更远但是更舒服。

沉浸在神圣月光中的梦幻情侣……虽然这月光,除了TY谁也不能用眼睛看到,只能从耳朵里听到,只能从TY的表演中感受到。眼见他们是那么投入,那么陶醉,有些观众会产生这样的错觉……他们可能真的能看到我们没有看到的,他们可能真的有这种特异功能……不然,为何比赛中,男伴即使闭上了眼睛,也能准确地完成那么惊险的托举动作?

最后一个问题,不必TY,宋江川或者许俊就能回答:因为被吴敬延批评过,TY练习了不知道多少次,冰上练,下来了还练,确实是闭着眼睛都能做了。

由于手脚动作不协调,俞攀学新动作的速度很慢,别人七八遍重复,他通常要在后面加个零,不过一旦学会了,就如刻在了铁板上,精准到位;而陪着重复了这么多次的谭佳颐,她的熟练度自然也相当可观。

本来就是闭着眼睛就能做,现在只是真把眼睛闭上了。

闭上眼睛,屏蔽掉脑海中所有的杂念,只在灵台处保留一丝清明:下一个动作是什么?

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是贝多芬的月光,德彪西的《月光》是他记录下的,纯粹的月光,他只是一个忠实的记录者——摄影师用镜头,画家用颜料和笔,他用的是音符。

而TY也是一个忠实的记录者,用他们的身体语言,告诉那些看不见的人们:那种飘忽不定的色彩,朦朦胧胧的美感,有人可以从音符中捕捉那摇弋的月影。然而,当TY用美丽的舞姿,漂泊在冰面上的跳跃时,观众一样可以通过他们,仿佛看见了月光。

花样滑冰中,选手与观众的互动是可以通过掌声和欢呼的,在这方面做到顶尖的选手很多,三大双里面的WH就是一个,他们的很多经典成套,都是需要热血沸腾,需要大声欢呼,需要心跳加速,与WH一起体验人生的跌宕起伏,看他们的节目,就是看一部经典的史诗大片。

但是FL不行,欣赏他们的节目的最好方式,是静静地,在无人打扰的地方,默默地流着眼泪,让FL将我们内心深处,那些美好的悲伤的记忆,一点点重现在脑海,所以FL的节目就是一部催人泪下的文艺片。

而TY,看似与FL差不多,实际还是不一样的,他们的节目,不能比喻成电影,因为他们还没淬炼出FL那样的高超的表现力,他们的节目,目前只是一副小小的艺术品,不是出自名家之手,但胜在诚意、精巧……以及那一刻的心有灵犀。

原来,你也看到了吗?

作者有话要说:  

☆、人品大爆发

TES60.97,PCS56.33,自由滑得分118.30,总分176.69

这个分数对于TY而言,足够高了,无论是TES还是PCS,特别在短节目排在TY前面的HW、CN一个赛一个大抽的情况下,要保住三名额,也够了——HZ目前已经进前十,估计最后就是第九名,TY眼下也进了前四名。剩下的比赛对中国冰迷而言是纯粹的垃圾时间——谁愿意看俄罗斯的窝里斗比赛发大水啊!

但是,又不得不看……怄死你没商量。

首先上场的是SG,因为女伴谢罗娃彪悍无比,有着蹬掉男友,炒掉教练的前科,加上比赛中明显她气势占着上风,SG在中国冰迷这儿,得了个“悍妇组”的外号。

据说本来科尔扎科娃的体重控制不下来,搞得加布列夫都萌生退意想转冰舞了——俄罗斯冰舞跟加拿大女单一样,眼下是严重断层,老的老小的小,是谢罗娃跑到彼得罗芙娜那里毛遂自荐,SG才最终成型。

这样,彼得罗芙娜门下除了TD,又多了一个生力军,在与另两位俄罗斯花样滑冰名宿:佩图霍夫、瓦西里耶夫的明争暗斗中,站稳了阵脚,不至于被逼的手忙脚乱——本次世锦赛俄罗斯的三对双人,正好这三派一派出了一对。

成队之后,彼得罗芙娜对SG组合确实上心,她运动员出身,早年做过编舞,但是现在精力更多放在带选手身上,专精一门,就不接编舞的活了。今年TD和SG的两套节目都是大牌之作,一套出自俄罗斯著名编舞斯塔尔佐夫之手,另一套则不惜远赴重洋到北美去找南希克莱尔。

克莱尔的编排,虽然经典之作不如马切特的多,但是对于新手来说,却是上位的最佳选择,至少在刷分方面非常占便宜——TD肯定是不需要这个的,所以这个选择只能是专门为SG作出的。

就是资深冰迷一看到曲名,就无话可说了。

《天使之声协奏曲》(Concerto Pour Deux Voix)……

烂大街倒不至于,可是,这曲子,似乎不少名将用过哎,虽然最经典的版本乃是冰舞,可、可是克莱尔你上上上上上上个赛季不是给某叶国一双、上上上个赛季给星条国某女单各编过一套吗?然后,每隔三个赛季就翻出来炒一次冷饭?

好吧,用曲是大家公用的,绝不会出现某某选手或某某组合使用过就不能再用了,烂大街的曲目,比如《卡门》、《图兰朵》、《天方夜谭》都有多个经典版本,但是……SG这套基本就是当年双人的那套,稍微改头换面一番,以适应下目前的规则要求而已,那些开始结束动作,那些定点POSS,那些舞蹈托举,甚至滑行路线……你原创下有那么难吗?

只能认为,国籍为枫叶的克莱尔,是在敷衍国籍为俄罗斯的SG…….这套《天使之声协奏曲》,乃是非一般的价超所值。

至于SG的表现和成绩,还是蛮配得上这节目的——无论是几个B级赛还是欧锦赛,都是分超所值不解释。TES高,PCS更高。

就TES来说,SG的争议并不大,毕竟换女伴之后,加布列夫的负担减轻很多,谢罗娃个人能力本来也很强,她比加布列夫还更早进成年组,俄罗斯选手在定级以及GOE上占点便宜,多那么两三分的,已经算技术专家手紧了,而非俄罗斯冰迷在多年折腾之下,早已麻木。

至于PCS……

这个玩意确实有印象分在里面,冬奥会冠亚军TD和WH的PCS就是比才进成年组的选手,比如TY、BS高。一般说来,大家都是一步步媳妇熬成婆的,如果国籍高贵,比如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这三个国家的选手,上位所花费的时间要比其他国家短,比如TD,从组队到冬奥会冠军,只用了4年时间,WH从组队到冬奥会亚军,用了10年以上,扣除呆在青年组的时间,也有8年。

但是SG这上位速度,上上个赛季末组队,上个赛季就捞到了两个GP分站,这个赛季的欧锦赛直接上了台子。虽说这里面有TD状态疲软,NA、WK这几对爱抽发挥不稳定的关系,可是SG的PCS,只用了两个赛季就达到了前辈TD的档次。

TD的奥运冠军虽然有争议,但是夺冠的两套节目确实挺不错的,争议在于他们和WH哪个更好。

SG这火箭坐得……

欧锦赛后SG接受采访时曾说,他们想演绎与前辈不一样版本的《天使之声协奏曲》,但是无论是GP分站、欧锦赛版本,褒义评价是两个人很投入,中性一点的评价是完成不错,贬义的评价是……你们俩是不是被从头到尾贯穿全场的吟唱绕昏头了?全场比赛就在那摇头晃脑跟吃了兴奋剂一样?

总之,就冲他们这么晃完4分钟还脸不红头不晕站得稳,该有的难度都有,技术动作也没有很大的失误,自由滑给68+的PCS,绝对实至名归!咱没意见!

于是,SG就以两套节目接近200的总分,目前排在了第一位……

其后出场的,分别是NA和WK。论战绩,NA(尼姆佐娃/阿尔多宁)稍微强一点,不过强得非常有限,而且即使在俄罗斯国内,不服气他们的冰迷大有人在。原因是NA的外貌很登对,男的帅女的靓,发挥又总是失误,可总也掉不出前几名,被吐槽为“靠外貌挣PCS”。他们是俄罗斯名教头瓦西里耶夫的高徒,是MM的师哥师姐,据说瓦西里耶夫私下里也曾经得意过自己的弟子们论长相是压倒性胜过死对头彼得罗芙娜门下的。

而日本冰迷,都是典型的外貌控,当然,他们也看技术和发挥,其中不乏专业眼光,只是长得好,不管发挥如何,总能比长得一般的(非本国选手)获得更多的掌声与拥戴。从NA出现在冰场上那一刻就是如此,几个举着NA照片横幅、声援招牌的粉丝被摄像机一再关照,SG都没这等待遇。

看到这一幕,许俊颇有点酸溜溜地对女单教练余汉桥说:“过两年一定要把傅董那对,还有陈洁歆送这来比日本站!”

余汉桥笑了一声:“双人我不知道,陈洁歆来那还不得垫底,就她那发挥……”

日本虽然双人冰舞很弱,但是两个单项的实力毋庸置疑,即使放奥运会上都是顶尖的。

因为三名额保住了,女单文雯的短节目名次也还过得去,几位教练都在那儿说笑,可是还不等他们八卦出赛季结束放羊一周后女选手能涨多少斤肉要罚多少人民币,就听见观众席上一阵叹息。

NA不负众望地……抽了,第一个2A+2A seq(连续跳)女伴第二跳起空直接坐地。看回放能明显看出,尼姆佐娃的第一跳都有些勉强,落冰质量很差,换脚也未能调整过来。

对比TY的后半段一模一样的跳跃,NA真是差得太多了,难怪俄系拼了命地给SG水分,大概自己也知道NA那德性,在NA的衬托下,SG的发挥不要太好,至少不会出这种明显的失误。

大概是摔怕了,后面托举、捻转动作,NA看上去都是小心翼翼的,问题是双人自由滑要有两个跳跃(其中一个为连跳或连续跳),两个抛跳……NA就有这个本事全部失误!简直是惨不忍睹!而且看赛后的小分表,他们有一组托举也是没分的——这个第五组托举正好跟在抛跳后面,两个人都没能从刚刚的失误中调整过来,于是失误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结束的时候,尼姆佐娃看样子都要哭出来了——四个跳全败,她绝对的主要责任!搭档阿尔多宁倒是很绅士地搂着她的肩膀,应该是说了几句安慰话,尼姆佐娃才没真掉眼泪,只是眼圈还是红的,化妆品都遮不住。

许俊为尼姆佐娃说了句公道话:“两个抛跳的高度也不怎么样嘛。”

要是高度够,尼姆佐娃就能转完圈数,不至于摔了。

还是宋江川水平高:“那女伴好像又长了,男伴有点扛不住她。”这样,也能说明连续跳以及单跳的失误,对缺乏力量跳跃主要靠转速的女选手而言,个子绝对不能太高,体重也必须控制好。

摔倒三次,就算俄罗斯裁判厉害,当别人是瞎子?而且NA与TY的短节目分差也不算很多……

结果就是——TY目前仍旧是已出场选手中的第二名,SG第一,NA因为抽得太狠了,直接跌到了第四。

还有俄罗斯的最后一对选手WK没比过,也就是说,TY将铁定获得一枚世锦赛奖牌!

NA的分数一出来,中国冰迷已经激动得要疯掉了!FL得到世锦赛奖牌的次数也不算很多,WP一次都没得到过!TY这人品好得……

再然后,在中国冰迷的激动的心情中,WK重蹈NA的覆辙,也大抽!TY最终获得本次世锦赛的——亚军!

TY的分数出来,坐在等分区的宋江川与自己的选手击掌相庆,NA的分数出来,许俊那叫一个喜笑颜开,WK的分数出来,宋江川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

没错,这次世锦赛诸多名将缺席、状态不佳,但是出征之前,大家对TY真的没抱太大希望,这个结果,真比买彩票中了五百万还离奇。

等赛后出了小分表,TES的GOE、PCS五个小分这么一横排看下来,9位裁判给NA、WK打出的那参差不齐的分数,中国冰迷才回过味来。

冠军SG,亚军TY,第三名是美国的HW(霍布朗/伍德)组合!

原来如此……

最后关头,北美系拼命打压NA和WK的分数,就是想给HW这对勤勤恳恳却命途多舛的老将弄块世锦赛奖牌!因为始终受制于难度和伤病,HW无论在世锦赛还是冬奥会上都成绩平平,两个人的身高差距小了点,天赋非常一般,美国的双人滑实力以及教练水平也不是特别强,HW一直以来就这么在一流不够,二流站前面的水平上苦苦挣扎,始终冲不进一线。这次世锦赛,HW短节目拿出了前所未有的好表现,自由滑虽然抽了但与NA、WK相比不算严重,而本次世锦赛中国三大双集体缺席,俄罗斯TD没来,而NA和WK的大崩盘则给了北美系压分的理由,此时不出手,更待何时?

至于夹在中间的TY,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得到了一块世锦赛银牌。

作者有话要说:  

☆、还债

世锦赛结束后,按往年惯例,中国选手的赛季就结束了,能参加冠军赛的选手到底是少数(必须获得足够国内积分才能参加冠军赛),如果不在乎那丰厚奖金的话,不去参加的大有人在。

本赛季三大双都是这种情况。所以冰迷们预计,冠军赛就是TY、HZ、QL这三对的较量,YL似乎就这么泯然众人矣,国内大奖赛虽然冠军了但那比赛没什么参考性,赢FD、NJ和SF有什么值得拿出来说的呢?因为没有比赛视频,就小分表来说,难度也只是标准配置而已,PCS还掉得厉害。

但是今年的情况又不一样了,今年因为女单的崛起,中国队积分超过了法国,挤进了前六,也就是说——中国队有资格再赴东京,参加世界花样滑冰团体赛。

奖金什么都是其次,时隔数年后可以重新参加这个比赛,意味着什么?

只是中国队的参赛名单给出之后,有两个“意想不到”:

1、因病错过本赛季除全锦赛外全部比赛的鲍博出现在了男单名单上;

2、派出的双人组合不是TY,而是HZ。

因为前一个“意想不到”事关鲍博与西园寺隆秀的一战之约,太过吸引眼球,第二个“意想不到”往往被人忽视了。

而且知道其中原因之后,大家更多的是揪心——TY在回训练中心的路上遭遇了车祸,女伴谭佳颐受了伤。

因为路上堵车,所以大家分乘的车子走散了,单人那边都到了好久,双人那边也没到中心,最后孙骏遥接到了吴敬延的电话——他们的车子被追尾了,现在在医院。

幸好是三厢车,大家除惊吓之外,都没有受伤,不夸张地说,连油皮都没擦破。可是惊魂初定之后,谭佳颐发现自己的脖子发僵不听使唤,不能转头,只能保持一种姿态,最要命的是,手脚都有点发麻了。

没办法,大家只得七手八脚地将她从车子里扶出来。吴敬延喝止了俞攀想用手帮谭佳颐转头的举动,打电话叫来120。然后,大家纷纷敬佩吴敬延的谨慎之举。

撞车的一瞬间,谭佳颐在跟俞攀打闹,并没有在位子上老老实实地坐着,所以……就悲剧了,颈椎半脱位,多亏吴敬延没让俞攀乱来,不然麻烦大了。

X光确诊之后,治疗措施也很快就下来了:马上住院,枕颌带牵引复位,持续牵引至少两周。X光确认复位后为避免复发,头颈胸需要打石膏固定,为期2个月。拆石膏后再以颈部支架维持一段时间。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