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博回报他一记白眼:要去你去!老子宁死不当包子第二回!.12
即使曲子不是YL自己选的,可华尔兹是曲蕊一直想要而不得的,YL却可以这么轻而易举地得到......曲蕊会怎么想?
编舞敷衍?偏心?瞧不起我们?还是认为我们不配用华尔兹?
难道,这就是曲蕊心里不平衡的由来?
宋江川原本严肃无趣的表情变得更加无趣:这真不是一个好兆头。
他知道,这是一种执念,一种病态,每个人都有,区别只在轻重程度而已。他自己也有,可他毕竟是成年人,已经拥有足够的理智,认识到这样的念头是不对的,虽然无法完全戒除,却能让自己的思维保持一种中立的冷静,跳出执念来看待种种事物。
17岁的曲蕊明显还做不到。
作为教练,他拿这样子的曲蕊毫无办法,尹真说那是因为人的内在的行为模式,自养成后就难以改变,他听得一知半解,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却是明白的。
难道,眼睁睁地看着这孩子更加小肚鸡肠,个性往偏执的路上越走越远?
无论从理智还是感情,宋江川都不能坐视不管。
既然,这孩子感情上视我如父,那么我就要做一个父亲应该做的!
疼爱他们,同时也鞭策他们!
可是,一想到父亲遇上这种情况该怎么做,宋江川就有些感觉微妙——作为一位教练,他是非常优秀的,可作为一位父亲,他却是不合格的。
作者有话要说:
☆、老当益壮
曲蕊那点小心思除了刘元凯可能知道、宋江川会在意外,没人关注。国家队目前的注意力都在马上要举行的世锦赛上。花样滑冰四个项目中有三个变化不小。女单由于文雯去年杀进了前十名而获得了2个参赛名额,其中一个自然是文雯自己的,另外一个则属于今年四大洲亚军安贞慧;男单唯一的名额换了人,没给去年第十四名的丁羽而是给了黄子希;至于冰舞,同样有更新换代的架势,即使老将WG归来,去比世锦赛的却是年轻组合LS。
相比之下,双人虽有争议,变化却最小——WH、FL、TY。
前2对是中国最好的2对组合,第三对TY在冬运会上刚刚上位成为中国三号。冰迷议论得最多的,也就是为什么没有把四大洲冠军HZ派上。不过,当大家把TY和HZ本赛季的名次盘点一番之后,争论的声音就小了很多:
TY:加拿大站季军、中国站亚军、全锦赛亚军,冬运会季军、四大洲亚军;
HZ:加拿大站第五、日本站亚军、全锦赛季军、冬运会第四、四大洲冠军、世青赛冠军。
大家终于发现,TY最厉害的地方,并不在艺术表现力,而是他们可怕的稳定性——本赛季目前为止,没有跌下过领奖台!
再回想一下TY的青年组时代:不错,他们青年组之时没有HZ那样耀眼,但还是稳定!除了最后一个赛季因为伤病退出了JGP和世青赛,TY的表现和名次都是保持在一个稳定的区间内,很少崩盘。
就像他们以前的绰号“瘸腿组”的隐藏含义一样,没错,TY是有技术上的缺陷,但他们也绝对不是废柴。
派这样三对组合去比世锦赛,大家都能理解。
也包括HZ的教练薛畅。
作为HZ的教练,他比任何人都明白HZ眼下的麻烦——何若晗的发育关,已经迫在眉睫——马上就是开春,春天是长个子的好季节,也许就这么几个月的功夫,她的身高就能往上冒那么一大截,那么,体重也会跟着蹭蹭往上蹿,然后,张凌峰就压力山大了。
论运动天赋,张凌峰并不算突出,他胜在各方面均衡,没有短板,所有的能力都是够用的,比起俞攀这样的瘸腿,是强;但从同时也就意味着,他没有什么余量来应付何若晗发育关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因此,相比QL或者YL,HZ在过发育关上有着先天的劣势:曲蕊的个子再高一个头,或者袁婧的体重再加个10斤,各自的男伴都能吃得消,至于TY,谭佳颐今年19岁,身高1.57m,而且已经两年多没变化了,这关算是过去了,夏宜姿的情况也差不多。
之前,何若晗由于体重屡次不达标,她自己的单人技术部分多次出现跳跃存周,现在,双人部分的捻转和抛跳也开始不稳定起来。世青赛之后,HZ之间的几次小摩擦,直接导火索都是吃东西。
以张凌峰的性格,如果不是因为何若晗的体重问题真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他绝不会出手干涉这种事情的。
在这样情况下,还是稍微悠着点儿,世锦赛不上也好……薛畅是这么想的。TY目前唯一的伤病是在发育关,李昂伤那么重的那次,也正是夏宜姿猛长个子的时候。
千万不要受伤啊,HZ!
今天的训练情况并不理想,才一个小时而已,张凌峰已经累得后背都汗湿了,何若晗也是一圈下来只顾喘气。同场训练的XL却仿佛才活动开,浑身冒着热气,干劲十足,夏宜姿还嫌热觉得自己今天穿厚了点儿。
这让薛畅难得也生了对宋家军的羡慕之情,即使XL目前根本不是HZ的对手。
虽然比赛之时HZ可以甩XL几条街,但论平常训练,以一个外行的眼光看来,XL可是比HZ流畅顺利许多的,HZ的好状态都留在了比赛,平常就是这样的磕磕绊绊。如果换成QL来,那对比更强烈,幸好训练中心一般没有外行,特别是外行的领导来。
而宋家军这边,宋江川的眉头一直是拧着的。
TY虽然要参加世锦赛了,但一向无需担心太多,一切按部就班来就好。只是宋家军的2对问题组合加2对重组组合,就不得不让人多费心了。只是照今天训练的情况来看,让人恼火的依然是让人恼火。
2对重组组合里,YL还好,只要等待袁婧基本夯实、表演开窍就好,急也急不来;XL的年纪可都不小了,这样下去,他们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双人滑的第一对失望组。
又一次捻转失败后,宋江川再也按捺不住,大声喊道:“你在怕什么?!她都不怕,你一个大男人还怕!”
这个你,指的自然是陆斯。
从单人转项的选手,多少都会有一些不适应的,QL刚来,也是经历了大半年的磨合才习惯。这个不适应,多是女伴不适应,毕竟被高高举过头顶,被远远扔出去,都是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惧的。
男伴不适应则多是不自信,对自己的手上功夫心里没底,害怕摔了女伴。
另外还有两个人之间的配合默契问题。
作为一位资深双人教练,宋江川以为自己对这样的不适应已经见得够多了,毕竟李昂、曲蕊、刘元凯都是单人转项过来的,可面对陆斯的时候,才知道,还有害怕成这样的!比如刚才的捻转,准备姿态都做好了,迟迟下不了决心起抛,夏宜姿都点了冰,身体已经在往上运动,因为陆斯并没有发力往上抛,结果她就从低姿态,到站直在了冰面上,然后你看我,我看你,这是再明显不过的低级失误,两个人都觉得很尴尬,宋江川很恼火。
要说力量,俞攀和姜智予的力量也未必比陆斯强很多,但他们好歹能达到标配,只是宋江川没想到,缺乏力量给XL带来的,不止是技术上的短板,还有心理上的不自信。
陆斯的问题跟曲蕊实质上是一回事,只不过一个表现在临场发挥上,一个表现在技术难度上——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未战先怯,那就永远也别想达到那个高度!
曲蕊是女孩,而且是被多次打击折腾到不自信,所以宋江川对她还是怜惜的;面对陆斯,他可就没有这么好说话了,当着6位选手还有其他2位教练,陆斯被骂得满头包。
组队都快一年了啊!一碰到托举捻转还是这么颤颤巍巍磨磨唧唧的,你的搭档都不怕摔,你个大男人却怕摔!摔也不是你摔啊!
陆斯低着头,无地自容,但也无话可说。
他是该骂,夏宜姿都比他勇敢,在组队之前,他就担心自己上肢力量不够,怕会拖累夏宜姿,但是人家怎么说的:“你只是还想滑下去就好,我也是啊。”
只要还能滑就好,成绩嘛都已经无所谓了。
要成绩的话,她当时就答应吴敬延、宋江川的召唤,回去跟李昂重新组队不就结了。
只是,转项目之后才知道,双人……同样不是那么好练的。跳跃固然只要一种三周再加2A就够了,可他的3T不但折腾了一年才终于稳定下来,捻转、抛跳更是噩梦。
每次训练,都伴随着无尽的害怕、恐惧……陆斯并不怕自己摔,男单的跳跃都是摔出来的,他就怕摔了夏宜姿啊!
游戏失败了重来多少次都没事,人摔着了要恢复可没那么容易,他自己就曾摔断过腿。偏偏中国双人滑却有着“不能摔了女伴”的优良传统,不要说夏宜姿的前搭档李昂,就是绝望组的董晨曦和姜智予都做到了,他……没准哪一天就要破坏这个传统了。
每次训练都怀着如此忐忑不安的想法,就不要指望陆斯能够攻克技术难关了。
这一次抛跳3S又失败了,抛S跳那可是中国双人滑的基本抛跳啊,而且夏宜姿自己的3S单跳质量不错,换句话说,哪怕陆斯只会摆个POSS,她也能自己跳一个出去,可陆斯不但连个抛的架势都摆不好,还给夏宜姿帮了倒忙。
虽然这不能完全怪他,也与中式抛跳技术本身有关,可是宋江川已经彻底看不下去了。
只见他打开护栏上的小门,亲自下场给XL做示范。
不但是NJ,连HZ都停下了脚步,认真观摩宋江川的亲身示范。
女伴自然还是夏宜姿,宋江川告诉她:“我喊一二三,到三的时候,你就开始发力跳,明白了吗?”
然后就是两人手拉手压步绕场,调整位置成女前男后,宋江川双手托在她的胯骨上,开始进入抛跳前的准备,脚下三字步,滑行方向从向前转为向后,此时,宋江川喊了:“一!”
三字步,顾名思义,在冰上的痕迹类似于阿拉伯数字“3”,转过第二道弧线的时候,宋江川喊了“二”,到“三”,就是两人同时发力起抛。
相比HZ的抛4S,这个临时组合起抛前旋转蓄力的圈数少多了,抛出去的高度非常低空,就比夏宜姿自己的3S高那么点儿,看看宋江川早已变形臃肿的身材,也的确不能对他要求太高。
难堪的是,这样质量的抛跳,XL也不是次次都能跳出来,宋江川却一次就成功了。
所以,连HZ都是叹为观止,何若晗倒抽一口凉气,惊呼:“哇,宋头这把年纪了还不输给年轻人,那他年轻的时候得有多厉害!”
薛畅本也在鼓掌的,听了这话直摇头:“你没看明白,刚才这个跳,多半还是靠小夏自己,这是俄式技术的改良版,跟咱们用的有差别,要是换一个不会跳后内结环三周的,可能就要败了。”
张凌峰则闭上眼睛,将刚刚的抛3S与他们自己的抛S跳在脑海中做了一次回放对比。的确,不但是准备阶段旋转蓄力圈数变少,连两个人的站姿都不大相同,宋江川好像是“让”着夏宜姿一样,一直在努力迁就她的位置,最后出手瞬间……如果不看宋江川只看夏宜姿的话,一般的3S跳跃,也是这样的起跳姿态——借助3字步转体的惯性,右肩,右腿甩出,带动身体腾空,注意,这里转体的轴,是女伴自己的左半边身体以及左腿。
可HZ的抛S跳,却是女伴绕着男伴转,确切的说,是男伴托着女伴在转,转轴是男伴,如果没有男伴,女伴自己是没法跳的。
再想深一点,回忆一下他们见过的BS、CN、SG的抛3S跳……的确,与刚刚的抛跳更相似,与他们的抛跳差别更大一些。
虽然自己并不使用,但张凌峰知道这就是俄式抛跳……上上个赛季,他们只练了一个星期就被迫放弃的抛3F,基本也就是这样的。
当然,薛畅已经明说了,这是改良版的俄式技术,所以开头那两圈张凌峰看着还是很熟悉的,他们的抛S跳进入也是这样,只是旋转蓄力的圈数更多些罢了,至于BS这些外国选手,进入的时候不转圈或者只转半圈调整位置。
“想当年啊,我们都是原封不动照抄老毛子的技术,后来吴头就琢磨,就这么扔出去,我们怎么可能扔得过人家,他们男伴论块头比我们大一号,所以咱的女伴只好往小了选,但这也不是办法,不可能永远这么小个子吧?”
宁瑶插嘴:“我听说吴头是看扔铅球领悟到中式抛跳的精髓。”
薛畅摆摆手:“哪有这样容易哟!那都是记者编出来的,到我退役为止,用得还是这种改良版,一直到三大双这一代,你们现在用的这种抛跳技术才算成型。”
前面不知多少对选手成了试验品,但也因为有他们的探索,中国双人滑才有今天的技术优势。
所以薛畅感慨:“你们算是赶上了好时候啊。”
前辈们把路线图都出来了,你们照着走就是。
一直在脑海里做回放对比没吭声的张凌峰突然说话了:“如果,刚刚进入的时候换脚,左脚点冰,就是外点三,如果不换,右脚点冰,男伴……再,这样,这样,是不是就是抛后内点冰跳了?”
他比划了几个动作,很别扭,非常不好发力,HZ当时练抛3F就卡在这个上面,当时他们要集中精力攻克双四,后来又碰到短节目摇摆舞编排更改,就放弃了抛3F。
薛畅已经点头了:“没错,后内结环跳和和外点三起跳可以通用的,外点三临跳换个脚点个冰,和后内点冰跳差别一个是起跳点不点冰,另外一个就是旋转方向了。谭俞组和曲刘组就是用这样的法子抛内点三的。”
“用我们的中式抛跳恐怕不行吧?”
“是啊,你想想,你自己在逆时针转,怎么能把她顺时针抛出去呢?”薛畅说罢拍拍爱徒的肩膀:“别遗憾了,抛内点三抛勾手三对力量要求都很高,再说你们现在有抛四,也不输给他们。”
张凌峰点头称是。他忽然想起芝诺画圆的故事了,明白得越多,才知道自己掌握的其实很少。
由于中式抛跳技术的限制,HZ将来大概只有抛Lo跳和抛S跳可用,而TY和QL却不受此限。
加上何若晗的发育关……
成年组,果然不是青年组。
作者有话要说:
☆、换节目
每年的花样滑冰世锦赛,相当于国家队的一次期末考——至于世团赛嘛,历史短,参与范围小,虽然时间更靠后,看上去更像是大考结束后的小考怡情或者补考,终极考试嘛,自然是四年一次的冬奥会啦。
目前,国家队中参加过这个终极大考的不过10人,确切地说,现在只有6个人了,全部出自双人旗下,可见双人的辉煌,至于其他项目......男单和冰舞还顶着个连终极大考的门都进不去的耻辱纪录,不提也罢。
这6人都没有退役,今天也都出现在了冰场上,裴乐是刚刚出院的,WP自然也不会出现在参赛名单上,这算是国家队又一惯例——出征之前,大家要集合一处,给参赛的选手打气加油,虽然,双人可能是最不需要打气的。所以,打气打着打着就成了聊天会。三大双加中号FD这些老选手是一拨,宋家军薛家军这些小字辈是一拨,当然,分界线非常模糊,比如TY和HZ,虽然按年龄算小字辈,却是已经进成年组的选手了,共同语言会更多些,像现在,TY就站在WH的身边,听着前辈们的比赛趣事。
像QL这样刚刚跨入成年组门槛的却还没混出名堂来的,大概就只能这样不远不近地站着,羡慕地观望,却提不起勇气走上去吧!
还真有人走上去了!此人乃是YL组合男伴李昂,他是大大方方地走过去,站在俞攀身边一起听的,站定之前,还回头示意自己的小搭档,那眼神分明说的是:怕什么!想听站近点儿听就行了!
像袁婧这样的小选手,对于WH为首的中国顶尖花样滑冰选手,从心理上就有一种深深的敬畏,总觉得他们应该像神一样高高在上,自己只能像普通人一样,远远地欣赏,钦佩,膜拜。
但是在李昂这类人的眼里,WH他们的确出色,的确优秀,却也只是优秀的选手,跟他们一样的选手,只是选手......要说比他们多了什么,无外乎技术、经验、努力,呃,也许再加一点运气,而李昂他们却拥有着最最宝贵,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青春。
因为年轻,所以他们折腾得起,所以原版XL拆队之后还有勇气分别组队并且杀回双人赛场,可三大双他们,就......不说三大双,就是中号FD都折腾不起了,跟WP的裴乐一样,董晨曦这次也是从医院赶来的——蒋学安那里只能缓解伤痛,真要治病得上医院。而李昂,大腿骨折之后,不到一年时间就重新回到冰场上了,这还是因为之前保守治疗失败,不得不手术开刀的结果。
所以在李昂眼中,他们是人不是神。
往外挪两步,给袁婧让个位置,让她可以听听中国最顶尖花样滑冰选手的心路历程,让她明白,他们也只是在某一方面突出的普通人。
袁婧小心地往前走了两步,这个位置,可以听见WH说话,却不至于让旁人觉得碍事。抬头却看见,不远处,XL的女伴,她的对照组夏宜姿早就跟WP搭上话了。
仔细想想也正常,WP是以技术难度见长的选手,XL如今就卡在难度上不去上,虽说HZ也会双四,但他们的技术,显然不适用于XL,同场训练的时候,夏宜姿肯定已经算得门儿清了。而且,论交情,她也与WP和FD更熟悉一些,毕竟HZ进国家队的时候,她早退出了。
只是一瞟眼的功夫,袁婧的目光又收了回来,却发觉,李昂没有注意到夏宜姿,但是也没怎么在听韩永波说话。
李昂看的是正在你看我我看你,发呆中的QL组合。
就在昨天,宋江川找李昂深谈了一次。
李昂对此是觉得奇怪的:最近YL没有什么大事情需要注意,训练都是按部就班的来。
莫非是他们下赛季的GP名额有变?可现在也太早了吧?除此之外,他想不出宋江川找他谈话的理由。
于是在汇报了最近训练的概况和心得体会之后,李昂试探地问:“宋头,我们真的是4月就去美国编舞吧?”
按国家队惯例,如果能出去编舞,就一定保证可以出去比赛。
此话一出,宋江川神色微微一变,李昂以为真的让他猜对了,不能出去编舞,不能出去比赛。
这可不行!
他已经等待了三年啊,抛弃过去羁绊,全部推倒重来,就为了这一个机会!
“教练,你可不能说话不算话的!海外站都行,但是不能不让我们出去比!”李昂说这话的时候还是微笑着的,但那语气,如果真不给YL大奖赛名额,他是绝对不答应的!
宋江川赶紧否认:“这个你放心好了,就是中国站。”
因为中国站就在北京举行,相当于在家门口比赛,是中国选手最好的选择。
“原来您刚刚是逗我玩呢!”李昂总算松了一口气,刚才真是考验人的心脏,万一下赛季YL真没有出去比赛的机会,他没准一气之下当场宣布退役了呢,虽然……只是说说罢了,经历了拆队重组后的李昂,不再像以前那么冲动。
“呃,是有点事儿要跟你商量。”
“哎?”
“就是,编舞的事情。”
“……我们可能不出去编了?”李昂试探地问了一句,这也不是不能接受的,国内编舞也时有经典之作,像NJ本赛季的《He's a Pirate》和《罗密欧与朱丽叶》都是不错的节目,只是给NJ用,真糟蹋了。
“也不是。”
“那是?”李昂可彻底猜不出来了。
宋江川迟疑了几秒钟,应该是在组织语言,因为他随后的话,说得十分小心翼翼:“我回去斟酌了一下,觉得以你们的潜力,没有必要选择保守方案。”
“亚锦赛我们就打算上第二种三周,要上抛高级三周,就有些冒险了吧?抛内点三完成还不够好,下赛季上捻四,加上两个抛三周半,也够了。”李昂不明白。YL现在的技术基础分,完全不输给双四,再上难度已无迫切需要——这个难度,已经是世界顶尖了,若是能稳住,在TES上赢HZ绝不是吹牛,冬运会短节目他们就险胜过一次。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选曲,不需要跟这赛季一样,你们完全可以选择比较有深度的节目。”
李昂思考了几秒钟,觉得教练的这个建议可行,YL是重组组合,很多步骤可以不像TY、QL那样的原生搭档按部就班地来,就是……教练提出的时机有点奇怪,如果他早就这么想了,在选曲出来之前就该跟他们说了,不过现在也不算晚,毕竟都只知道曲子是什么,考虑到今年宋家军编舞比别人要早很多,可能教练是觉得开始的设想不够好,才这么做的。
“那编舞那边,没有问题吗?”
知道是明知故问,李昂还是觉得问了一句比较好——既然选曲都告诉他们了,编舞那边可能初步方案都出来了,又突然换掉的话,国内编舞好说话,法伦那边……
“这个放心好了。”宋江川明显松了一口气,只要能说服李昂,就等于说服了YL两个人。
“什么曲子?”李昂问道。
“2套都是俄罗斯作曲家的。”
李昂想了想,他们的《即兴圆舞曲》原本就是俄罗斯作曲家的,大不了自由滑换个风格,《帕格尼尼狂想曲》他其实也不是很满意的,无奈袁婧眼下滑这种曲子已经算是进步——看看与她同龄的小女单今年的选曲:什么《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啦,《水边的阿狄丽娜》啦,《小夜曲》啦……
曲子本身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是这一类的曲子,要想演绎出经典,要么拥有出众的表演天赋,要么需要多年的沉淀,以袁婧以及与她同龄的中国小女单的情况,两者都不具备,于是无论编排如何精巧,音乐是音乐,表演是表演,观众看过就忘记。
既然已经知道《帕格尼尼狂想曲》用上是最有可能是这种结果,不如先破后立,不按常规,也许,结果会不一样呢?反正YL也有这个资本赌一把。
所以,他放心了,只顺口再问一句:“这么说来,是已经定下了?”
“是……是《暴风雨》和《火鸟》。”宋江川回答得明显十分犹豫。
“……”李昂思索三秒钟之后,立刻察觉出了什么:“这不是曲蕊刘元凯他们的曲子吗?”
说这句话的时间里,李昂的脑子又飞快地将刚刚几分钟的事情重新梳理了一遍:换节目,正常;时机,不正常;而且又是跟别人交换节目,一换还是2套……他知道宋江川偏爱QL,QL是宋江川最喜欢的选手,没有之一,如果是原版的XL,或许可以争一争在宋江川的心目中的地位,但是现在……宋江川也喜欢YL,但是无法与QL相比,虽然之前的一切说辞未必是假,但最直接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让QL换节目!
这是实在是再明显不过的对QL的偏心!
宋江川的表情十分尴尬,一时答不上话来——他怎么回答好?曲蕊想用华尔兹,曲蕊不喜欢穿红色的衣服,而YL的两套节目音乐她都中意。
李昂这人,实在太聪明了,一点就透,说到这里,恐怕,他什么都明白了。
宋江川绞尽脑汁地解释,虽然在李昂听来,更加欲盖弥彰:“这两套节目更适合你们一些。”
李昂眉毛不屑地上挑,嘴角边满是冷笑:应该是我们的两套节目更适合QL吧?他现在终于有几分明白,夏宜姿没跟刘元凯组队却找了陆斯这个弱鸡男——当时就有小道消息说是曲蕊在其中横插一脚,他当时不懂怎么个横插一脚法儿,现在他明白了,可惜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喜欢曲蕊,还处处向着她——QL组合里,刘元凯倒没什么招仇恨的地方,低调老实勤奋,这年纪的男孩子,又在热恋之中,自然觉得恋人什么都是好的;但曲蕊可就不太得人心了,论长相没夏宜姿漂亮,论性格没有袁婧讨人喜欢,这么处处都中不溜秋没任何过人之处的姑娘,到底哪点好?居然能博得宋江川的青眼?
只是,今时今日的李昂,已不再是那个众星捧月般长大,见不得违逆的公子哥,他不会再把这种讥讽直接宣诸于口,他说的是:
“那就这样吧。”
我们来滑《暴风雨》和《火鸟》就是。
说这番话之时,他的表情,依旧是以往那种看似不羁的认真:俄系的选曲,可不是那么好滑的,这个夏天,真是有够忙碌的了。
作者有话要说:
☆、绝望组
与普通冰迷恰恰相反,在国家队出征斯德哥尔摩的时候,其余选手关注的,都是下个赛季。即使最不敏感的选手,都能感觉到,这个夏天,国家队可能会有一场大变动,每个项目都有可能会卷入其中,谁也无法预测,会不会波及到自己。
至少,宋家军就有一个谜题将要解开——NJ组合,还能维持下去吗?
宋江川和许俊陪着TY比世锦赛去了。原本许俊可以留下监督选手们的训练,他也是这么计划的,可宋江川还是带他一起走了。
这是对NJ的考验,不是对许俊的考验,有没有教练,他们都应该是这样,如果“这样”是以前那样,宋江川绝不后悔拆了NJ。
是的,绝不后悔。宋家军5对选手,只有NJ是需要教练盯着才能完成规定的训练量,其他4对是教练盯着才不会自作主张乱加训练量。
他是带着一种壮士断腕的心情上的飞机,许俊还犹犹豫豫,生怕NJ没达到要求,直到最后登机的一刻还在说:“要不我就不去……”
真要拆,不说他,只说宋江川舍得不……他花费7年时间带出的选手啊!7年,小学都毕业上中学了,考进大学都毕业了参加工作,考研的研究生也读完了。
应该是……舍得的吧?有舍才有得,舍不得原版XL,哪能有现在脱胎换骨般的夏宜姿和李昂。
所以,宋江川的回答是:“你坐好了,他们的事情,自有他们自己去操心。”
实际上,宋江川这一点却说错了,除了NJ自己,还多的是人操心他们的事情。
由于TY世锦赛重任在身,QL是后来组队的,与NJ不是同一辈,没有太深的交情,监督NJ的担子就责无旁贷地落到了夏宜姿和李昂头上,要糊弄他俩,是想都不要想的。因此,宋江川离去的这一个多星期,NJ还真就没有偷懒,有鬼畜潜质的前XL组合两人还时不时给他们分别加码,弄得宁瑶每天训练完毕,连嚷嚷累死了的力气都没有,挨上枕头合眼就能睡着。
总之,累没白累,到宋江川他们要回来的时候,NJ的2套节目熟练度是大大地提高了。
这2套节目的编舞都是老裁判徐文锦,他是看着HS和CX成长起来的,现在又看着XL、TY、NJ三对成长起来,对他们的了解,仅次于宋江川。
徐文锦比较认同冰迷当初给NJ取名“绝望组”的理由——各种平庸,各种不突出,甚至,内心深处还以为这位冰迷是个厚道人,没有把最残酷的地方直白地说出来——没有优点。
TY有艺术表现力,QL有技术难度,原版XL和现在的HZ既有表现力又有难度,NJ能有什么?
可是现在没有也得让他们有,哪怕一点点也好。技术难度徐文锦做不了主,艺术表现力他还是有点儿法子的。
照猫画虎总会吧?跟着前辈的经典学,哪怕山寨也好!
《He's a Pirate》和《罗密欧与朱丽叶》都是花样滑冰的大俗曲目,光是这,还不能显出徐文锦的编舞水平来。
NJ这些时候的苦练,终于让这2套节目真正的优点显了出来!
如果能滑High了,甭管你是哪种选手,都能给人留下点印象,那句话怎么说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看他们这么上蹿下跳的忙乎,还,的确是有那么点儿意思。
加勒比的海盗们,本来就是风里来雨里去成天爬上爬下的主儿,而且还有个小动作特多的头头;罗密欧都要挽袖子爬朱丽叶的阳台了,这二位其实算是意大利版的琼瑶戏主角,当然冰场上不可能让NJ来念台词,于是台词就转化为了抽风的动作,总之,让没有多少艺术表现力的NJ真显出了几分表现力,另类也好,天雷也罢,总比没有好吧?
这一切还都是在没有增加技术难度,没给NJ设置障碍的前提下做到的——有那么一类编舞,节目非常经典,但也非常挑选手,没有达到他的要求,连滑下完整成套都困难,于是名气虽大,选手们找他们编舞,在鼓起勇气准备好金钱的同时,还得掂量掂量自己的斤两,或者做好准备编出来之后找人二次加工。
所以,徐文锦真是一位的物超所值的编舞,宋江川门下的选手几乎次次都找他,是有充分理由的。
唯一可惜的是,老人家现在不干这个了,不然TY、QL、YL的短节目,XL的2套节目不会包给兰晓鸿。
有好节目,技术熟练度也差不多了,把现在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冠军赛得个好名次……NJ组合,应该算是保住了吧?
陆斯这么问自己的搭档。
只要不抽,NJ实力还是在XL之上的,毕竟XL技术有劣势,尚在磨合期,冬运会那是因为NJ抽得太大了,短节目那点儿领先都挡不住。
“应该能行的。”夏宜姿回答。
宋江川给的底线,是冠军赛进前六,这比赛WH和FL肯定不来,国家队里会参加也就是吴敬延手下的FD,宋家军的5对,薛畅那里的2对,空缺名额地方队选手按积分依次递补。TY、HZ、QL这三对是NJ想都不用想的,YL有难度优势,从冬运会的情况来看NJ也很难赢下来,也就是说,NJ要赢下FD、XL、SF中的两对。
考虑到冬运会上XL是超水平发挥加上NJ大抽才排到前面去,FD男伴董晨曦有伤在身,刚恢复训练,NJ的前途,是绝境中看到了一丝曙光。
但是李昂却感觉,NJ组合上空的阴霾始终没有散去。
场上的两个人,兴奋归兴奋,却是各兴奋各的,各表演各的,鲜有眼神、肢体交流——他们就不是同一类人,无论怎么生拉硬拽凑到一起,最终还是会分开。
李昂那一刻有些恍惚:仔细回想一下,组队之初,他们6个人是什么样的呢?
他自己最年长,但也不过十五六岁年纪,虽然因为个太高在男单被判了死刑,但在双人,他是技术最全面的,张凌峰跟他一比差远了,宋江川给他找的搭档夏宜姿,原也是一位不错的女单选手,与曲蕊在女单混不下去不得不转项不同,夏宜姿是被宋江川做工作拉过来的,也是3位女伴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一个——组队之初就已经会三周跳了。
那时候的李昂,踌躇满志,誓要成为下一辈的中国一双,XL组合,也的确不负众望,组队第三个赛季,就拿下世青赛冠军,这个记录,直到HZ横空出世,才被打破。
把谭佳颐配给俞攀,宋江川是犹豫了的——俞攀当时真不怎么样,,跳跃会摔,旋转会摔,步伐也能摔,总之哪次他能不摔地滑下一套节目,绝对是进步,值得大大的表扬。可是……谭佳颐当时高高兴兴地同意了,因为俞攀性情温和,是个很好相处的伙伴,特别是在李大公子的衬托下,这些年来,他们的相处越发亲密无间——有些时候,两个人的交流,根本不需要通过语言,照这样儿,TY将来走进婚姻殿堂,那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
第三对,NJ,就谁也没得挑了,而且论实力也差不多,谁也不比谁强多少……到现在,依然是谁也不比谁强多少……如果因为性格原因,原版XL是1+1<2,TY1+1>2,那么NJ就是1+1=2,然后宁瑶的不争气,扣点儿小分,姜智予的非暴力不合作,又扣点儿小分,左一扣右一扣,多年的情谊一旦耗尽,到现在,没准就与原版XL殊途同归了,不同的只是XL最终急症夭折,NJ却是慢性自杀。
关键原因都一样,组队之初他们是什么样子,组队N年之后,他们还是那个样子——有人或因为骄傲自负,或因为惰性,或因为赌气,不愿意为搭档,为这个组合,为了未来,妥协、退让。即使另一个人愿意委曲求全,这种单方面的退让,不能持久——人都是有底线的。
李昂触动了夏宜姿的底线,XL散伙,NJ却是两个人都触到了对方的底线……即使这次闯关成功,他也并不看好NJ的未来。
只是,想到这里,李昂一阵冷汗涔涔:他,有没有触到袁婧的底线?
作者有话要说:
☆、默契
袁婧很好奇,日本世锦赛世团赛的时候,仅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李昂宁可在冰场上练习也不跟大家一起看,这次斯德哥尔摩世锦赛,十几个小时的时差,看不了直播,他倒愿意看录像了。
一起观看的还有留守的几位教练,以及没有前去执法世锦赛的几位裁判,他们的看法,相当有参考价值,即使不是对YL的评价。
在会议室的门口,YL碰到了张乐怡,她是女单教练彭春梅的女儿,三个人互相打了个招呼,等张乐怡走后,李昂的神情有那么点儿不自然。
与夏宜姿拆队之后,他有一段时间找不到合适的搭档,跟袁婧试训了两个月,还是有种种不满意的地方,宋江川于是考虑过上女单这边挖人,张乐怡是他挖人名单上的第一号,当然最后袁婧中选,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李昂记忆犹新的是宁瑶当时的酸话:“XYZ,转一圈儿就到A了呢。”
跟X——夏宜姿彻底闹掰了,如果Y——袁婧不行,宋江川就准备挖Z——张乐怡过来。至于A,以A打头的姓氏挺少见的,问题是国家队里真就有那么一个,还别无分号——女单一姐安贞慧。
跟这样尖酸刻薄的搭档共事,姜智予想必也很难受吧……若是她脾气大本事也大,还有容忍的理由,偏偏……
李昂这么想着,跨进了大门。
尹真坐在讲台上,还在摆弄电脑,估计是视频还在下着,他这次没有跟着去瑞典,因为男单派的是黄子希不是雷昀丁羽施立彬,自然就没他什么事儿了。他身边,凑着章霈霖,口里抱怨:“这么久还没下好……”窗户旁边站着薛畅,正在打电话:“……知道怎么走吗?对对,就是冠军赛的那个冰场旁边,别走错了……”然后放下电话就跟讲台上的两位诉苦:“怎么什么都要人教?通知上已经写的清清楚楚了,我当年也是第一次上北京来啊,也没这么土包子吧……”
“你当年,北京城还没这么大呢。”章霈霖打趣道。
这几句简单的对话,听在李昂耳朵里,又是一番意思了——薛家军要进新人了,而且是从地方队选拔上来的,没准冬运会的时候,他们还打过照面。
不过李昂也没放在心上,实力强的话,早被选召入国家队了,不会等到现在,撑死了,也就是SF的水平——SF他都未必放在眼里呢。
一直端坐电脑屏幕前的尹真说了句:“好了。”大家立刻围拢过来。
可是看了几眼之后,薛畅先走开了——男单下好了,双人还下着呢!
倒是李昂站在旁边看了几眼,他原是男单那边的人,跟丁羽是同辈、同乡,今年丁羽没得到比世锦赛的机会,颇有人为他抱屈,李昂就是其中之一,黄子希技术是比丁羽标准,但也就是这一点好,从GP和四大洲的情况来看,他的PCS跟丁羽半斤八两,TES也差不多,丁羽是可以做到双4T双3A的,只是GOE拿的少,黄子希目前还不会4T3T,3A也不是那么稳,从成绩上来看也的确如此,国际比赛同场2次,你比我高一次,我比你高一次,国内比赛依然如此,大家扯平了。总之把丁羽拿下可以接受,但换黄子希上的理由并不足以服人。
从世锦赛的表现来说,李昂依然持这个观点——跟去年的丁羽相比,好不到哪儿去,当然,也差不到哪儿去,两人半斤八两,谁也不比谁强。
作为一位还不满20的年轻选手,黄子希的表现,与同龄的丁羽相比,是好多了,起码这次世锦赛他没崩盘。也许,这才是上面派他的真正理由——培养新人,黄子希今年19,丁羽22,论将来的潜力,自然是黄子希强。
就在他胡思乱想的时候,屏幕左下角弹出小窗,提示TY的自由滑下载完毕。
“看谭俞的自由滑吧!”李昂建议道——他实在是不想看黄子希的节目了,太木了,没激情。
薛畅也几步凑过来“下完了?”
“哪那么快?吴韩组和方李组网上还没放出来呢,他们最后一组的。”
因为训练,李昂没赶上看短节目,只知道结果是WH给了SG一记下马威,FL涉险进最后一组,TY小抽只得第八,详细情况却不清楚。
想来这几位教练裁判都是看过的,于是询问:“他们短节目是哪个环节出问题了?”
章霈霖的回答简明扼要:“单跳。”
尹真看过小分表,记性也好,补充道:“抛跳也有点问题,谭佳颐是受伤了吧?两次都是站不住。”
这个李昂却是知道的,冬运会练习的时候谭佳颐的脚崴了,带伤上阵,之后似乎又伤了一次,总之每次都是没好彻底就不得不再次带伤上阵,这次世锦赛也是。
因为伤不重,不但是宋江川,就是谭佳颐自己都觉得咬咬牙就能扛过去。
这回算是.......尝到恶果了吗?
他们的自由滑《阿依达》开场单跳3T再次出现失误,又是谭佳颐,又是站不住,又是手扶冰,不过这次......
谭佳颐手撑冰面勉强站直,一抬头,就看到伸向自己的一只手。
那是俞攀的手,大概是已经预料到她会站不住,俞攀这次滑行路线似乎精心调整过,而且起跳时间也比她略早一点点,正好赶上英雄救美——配合音乐,仿佛就是战败后沦为奴隶的阿依达公主受尽折磨,拉达梅斯挺身相救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