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换个角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整个世界无非是主观的世界,我们心中有什么我们眼中会见到什么。苏东坡和佛印参禅之后,回家很得意地和苏小妹说他问佛印他像什么,佛印说看他像尊佛,他说看佛印像堆牛粪。苏小妹说:“佛家讲的是见心而见性,一个人心中有什么,眼中看到的是什么,佛印说你像尊佛说明他心中有佛,你说佛印像牛粪,那么你想想你心中有什么。”你看这个世界上有什么?固然客观世界外在于我们,但是做同样的事情,我们可以以不同的态度进行阐释,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了人生的效率。我曾经看过一个15世纪的宗教学家在他的一本书的序言中讲了一个指引他人生历程的故事,他说他顶着炎炎烈日走过一个巨大的古料厂时,看到一群人在搬砖,他好奇地问一个人在做什么,那个人特别没好气地说:“你看不见呀?我们在干苦役,搬砖。”他又去问第二个人,第二个人平和一些,说:“砌墙。”他又去问第三个人,第三个人脸上有种特别祥和的光彩,他擦擦汗说:“你是在问我吗?我在盖一座教堂呢。”三个人做着同样的事,都头顶烈日,汗流浃背,都在搬砖,但他们给了三个不同的答案,这就是人生的三种态度。第一种人是悲观主义者,在我们的寻常日子里,你做的任何一个职业,哪怕你求学,你有理由把它认为就是一场苦役——没有任何一件事是不需要付出辛苦的,你不享受这个过程。第二种人是职业主义者的态度,在这个世界上知道为了职务必须去完成当下的一件事,这件事可以做完,但没有上限去提升,你的快乐也没有创造的激情。第三种人是理想主义者,手中的每件琐事、一砖一瓦、一滴汗,你都能想到一座教堂。那座教堂不是别人给你的蓝图,而是你心中的梦想,那座教堂真正的主人不是上帝而是你自己,是最好的自己。当有一座教堂摆在前方的时候,当它在我们的眼前不断完结的时候,每一块砖都是通往那里的一种力量。
阎崇年
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论文集有《满学论集》、《燕史集》、《袁崇焕研究论集》、《燕步集》共四部;专著有《努尔哈赤传》、《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编学术丛刊《满学研究》第一至六辑和《袁崇焕学术论文集》等十一部。先后发表满学、清史论文二百五十余篇。
大家好!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想对社会有所作为,都想做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也都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靠什么?我想,首先要有过人之处,这个地方你做不了我能做,我超过你就是有过人之处。为什么有的人有过人之处,有的人没有?我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过人之处必有过人之思想,所以他的行为,他做的事情过人。为什么有的人有过人的思想有的人没有过人的思想?我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凡有过人之处必有过人的思想,凡有过人的思想必有过人的学习。因为有过人的学习,掌握比别人更多的知识,激发比别人更多的智慧来指导他的行动,才可能做出过人的事情。学习,对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对于想做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想讲一个例子,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大家知道世界上有一些人叫犹太人,他们人数很少,可是为什么犹太人这么突出?我多次去美国,美国的朋友和我说,犹太人如何如何,华尔街证券交易所很多人是犹太人,很多金融专家是犹太人。我举一个数字,大家听一听。犹太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0.25%,约占美国总人口的3%,但是犹太人占美国获得诺贝尔奖人数的27%,近1/3。美国有一个计算机协会,有计算机电脑发展基金,是一个最高的奖项,犹太人得这个奖的占美国人的25%,每四个得奖的人中有一个是犹太人。国际象棋比赛,得冠军的人中犹太人占50%。在19世纪,德国人里犹太人占1%,但做医生的占50%;在维也纳,犹太人的医生占到60%。今天美国的医生、律师、高级的电脑专家、华尔街金融精英,很大一批是犹太人。于是有人研究,说犹太人聪明,所以那么多人做医生、律师、金融家、电脑工程师、得诺贝尔奖或拿世界象棋冠军。很多医学家对犹太人的基因做了研究,证明犹太人的基因和德国人、美国人、法国人一样,没有什么特别。那么犹太人为什么这样突出?反复研究以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犹太人从小就重视教育。重视到什么程度呢?他们举了一个例子,中国的小孩刚会在床上、地上爬时,大人为了测验孩子将来的志向,用一种方法叫抓阄让小孩抓糖或钱等物。犹太人民俗里面也有抓阉,放一本书,书上抹一点蜂蜜,让小孩在上面爬。他闻到蜂蜜的香味,就会用舌头舔——孩子在不懂事的时候就培养他对书、对科学、对文化的兴趣和爱好。稍微懂一点事之后就特别注意对孩子的培养和教育。犹太人有一种传统,上学的孩子之间不攀比谁家的钱多、汽车好、父母官大,而是比孩子是否有健康的身体和丰富的学识,这是犹太人全民族的风气。现在我国的学校还有一种流传下来的风俗,尤其是在寄宿制学校,学生之间攀比谁的父母官大、谁家的汽车好、谁家的钱多。犹太人这种社会风气、风俗有利于激励青年人学习、前进、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我们可以想一想,中国13亿人,如果全社会、全民推崇学习,把中国建设成为13亿人的学习型社会,从小孩到老人,孜孜以求地学习,那么我们青年一代将会在人类事业当中做出突出的贡献。比家长的官大小、汽车好坏、财富有多少,对个人来说是没有出息的,对一个民族来说也是没有出息的。
我们看看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历史人物很多很多,芸芸者众,杰出者寡。明清时代杰出的、有传记的人物数以十万记,但是历史已经化为灰尘,在人们的心里还留下深刻记忆并且还震动人们心灵的人为数不多,我想袁崇焕是其中之一。袁崇焕为何能震动我们的心灵?我想袁崇焕有四个字值得我们重视——“仁、智、勇、廉”,即“仁爱、智慧、勇敢、清廉”。
第一,“仁”
袁崇焕不是名门贵族或豪门权贵出身。袁崇焕家原来在广东,他祖父一辈经营一点木材、药材,小本生意。在广东和广西交界的地方有一个藤县,县里有个小山村叫白马村,袁崇焕在那儿上学,非常用功。袁崇焕先考秀才,又考举人,最后考进士。那个时候三年考一次进士,全国考中的人数约二三百名。整个广西藤县在276年间考上进士的只有两人,可见那时考进士比我们考大学、考重点大学都难。没有家庭背景没有特殊关系走后门。袁崇焕考取进士那年是万历四十七年(公元1619年),北京考场就是现在北京的贡院。
袁崇焕考取进士之后第二年分配工作,到福建邵武县做知县。我几次去过福建邵武县,是一个山区,自然条件比较差。
袁崇焕考进士时,东北努尔哈赤已经兴起,万历四十四年建立了政权,也有了八旗军队。这一年努尔哈赤和明朝打了一仗,明军的指挥叫杨浩,也是进士出身,统率军队号称四十七万,兵分四路围剿努尔哈赤的根据地,努尔哈赤根据地所在的这个村只有一口井。(我小时候所在的村庄,几百户人家全村三口井,但努尔哈赤根据地的村子只有一口井。)杨浩统率四路军围剿努尔哈赤的根据地,要将其夷为平地。不料四路军队都战败了,消息传到北京,举朝上下极为震惊,这时袁崇焕在北京。他到福建邵武县后老惦记着到当时国家最需要人的山海关去。
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袁崇焕到北京。明朝规定,全国一千三百多个县,每年知县都要到北京进行考核,腊月二十五进北京,不许进城,住在城外的寺庙里,各省管人事的副省长先对他们初步考核,考核完之后再进到城里由吏部、都察院进行复试。考的结果是成绩好的升官,成绩一般的平调或再任一届,成绩差的退休或免职。考查后,袁崇焕的结果是有人推荐他升到兵部职方司主事——相当于现在的处级干部。他一个人骑马从北京到山海关,考察军事形势,回来说了一句 “予我军马钱谷,我一人足守矣”,意思是给我兵、马、钱、粮,我就能守住山海关。这在当时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明朝皇帝派官员到山海关以外去,官员说身体不好不去,从陕西、山西到河北一带派去的兵都跑了,怕打仗,因为打仗可能丧命。
袁崇焕这时想的是“仁”。这时山河破碎、黎民流亡,他要去拯救难民于水火。于是皇帝派他去了,他去之后非常勤苦、敬业,政绩卓著,从六品升为五品,后又升至四品,三品,二品,官做到兵部尚书兼蓟辽督师——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长(当时是六个部)兼沈阳军区司令。袁崇焕不带家眷,直到后来打仗最危急的时候,他才把妻子和八十岁的老母亲带到城里——与城共存亡。国难当头,袁崇焕挺身而出,哪里困难就到哪里去。当时在北京做官的尚书、侍郎、翰林,有些人把家眷打发回家,金银财宝运回南方,怕北京失守后家破人亡。在这种情况下袁崇焕到了山海关,袁崇焕的“仁”不是一般的“仁”,而是“大仁”。
第二,“智”
我们培养孩子,从小到大,特别要注意培养、启发他的智慧,不要死读书。
袁崇焕的智慧体现在什么地方?努尔哈赤很了不起,不过我发现袁崇焕比努尔哈赤更高明,因为努尔哈赤就败在袁崇焕的手下。
努尔哈赤起兵后攻打辽宁抚顺,明军败;接着打清河,明军又败;然后打开平,明军再败;再打铁岭、沈阳、辽阳(当时辽宁的省府不在沈阳而在辽阳)、广宁……明军还是败。明军退到山海关和宁远,兴城离山海关二百里,明朝在东北兵部尚书、督师、总兵都是大官,怎么回事呀?屡战屡败。明朝的官员很多也是进士出身,官做到三品二品甚至到一品。努尔哈赤攻打抚顺,明朝守军把城门一关,将护城河的吊桥吊起来不就可以吗?因为当时努尔哈赤的部队没有后勤,马、弓箭、刀枪、粮食自己预备,他们一般带七天到十天的粮食,把部队集中起来开到抚顺再回去,来回两天的路程,所以打仗的时间只有五天,如果明军把城门一关把吊桥一吊守城,耗上七天,没有粮食了努尔哈赤自然就回去了。努尔哈赤弄了一些人牵着马、驴扮装成商人混到抚顺城里,攻城的时候里应外合,里面的人把城门打开,就打赢了。后来也是这样。明朝丢了四个城,应该想一想为何会丢。沈阳是卫城,孙子兵法讲:守城守住就是胜,攻城攻下才是胜。而明朝的沈阳城的将领看努尔哈赤来了,城外是空河,他和士兵先喝酒,喝到半醉半昏打开城门就带着骑兵出去了。明朝的骑兵打不过八旗的骑兵,为什么打不过?明朝的马是在马圈里喂的,天凉了还给盖上棉被一样的东西御寒。而八旗的骑兵训练的时候,让兵骑着马跨沟,从火里或者水里冲过去,使战马像武器一样。明朝的兵戴毡帽、穿长衫,冬天冻得直哆嗦,没有武器,骑兵把马卖了喝酒,租个瘦马、骡子混事,这样的骑兵怎么可以打仗呢?努尔哈赤的骑兵身着盔甲,结果守城的明朝将领被努尔哈赤的士兵射中十四箭,落马而死,全军覆没。到辽阳时明朝的守城将领是进士出身,他不吸取丢沈阳的教训,亲自下令把城门打开,吊桥放下,在城外安营扎寨,和努尔哈赤的大营对着。辽阳城外是平地,两军大战,打不过努尔哈赤的军队,守城将领退到城内看形势不好就自杀了。明朝六个城丢了,还不吸取教训,明朝的将领还不关闭城门。在辽河边大约一百步一个兵,辽河长约一百里,以河为界,每人手里拿个棍子站着,能守住城吗?还是不派兵守城,而是带了三万兵在平原上和努尔哈赤交战,最后投降。明朝换了一个王在进,后来又换了高缔,高缔下令撤兵,从锦州一直撤到山海关。城毁了,兵撤了,从锦州走到山海关大约三百里,老百姓扶老携幼,路宿荒郊,哭声震天,在这种情况下袁崇焕受命。
袁崇焕吸取了前几次城门失守的教训,把城门关上守城,城外的老百姓也不让入城。努尔哈赤、皇太极叫阵,袁崇焕就是不出城,依靠坚固的城池,军民联防(他派人到巷口调查看是否有奸细,往城墙上送饭、弹药、水),死守固守拼命守。守城时袁崇焕让士兵们在城上向下滚木头、石头,放箭。努尔哈赤挖城,袁崇焕用被子、绳子包着炸药放到下面去炸。袁崇焕还使用“红夷大炮”守城,“红夷大炮”是当时最先进的武器,努尔哈赤的军队被炸得人仰马翻、死伤无数,努尔哈赤也受了伤。袁崇焕就靠六个字“凭坚城,用大炮”把仗打赢了。只有宁远没有努尔哈赤内应的奸细,没有夺门之叛徒。努尔哈赤从起兵到宁远之战,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却败在袁崇焕的手下,那年努尔哈赤六十八岁,袁崇焕四十三岁。努尔哈赤受伤、生气,当年8月11日就死了。袁崇焕用西洋大炮守城,取得宁远大捷。明朝这个时候朝廷欢欣雀跃,论功请赏,魏忠贤头等功,赏袁崇焕三千两银子。
皇太极继位,又率大军进攻,结果宁、锦大捷,袁崇焕又胜了。
第三,“勇”
一个人很难做到勇,从政、经商、治学、统兵,都需要勇敢的“勇”字,袁崇焕突出的一点就是“勇”。
袁崇焕去离山海关四十里的地方办事,一个人走夜路,大概走了五个小时。当时荒无人烟、野兽出没、遍地荆棘,守城的将士无不惊讶、称赞——他胆子太大了。
王在进说锦州、宁远都守不住了,就守山海关吧,想在山海关城外八里的地方再修一座城,用那座城来保卫山海关这座城。袁崇焕不同意,说不行,敌人打到那座城山海关这座城也完了。袁崇焕是个小官,王在进是个二品官,王在进不听袁崇焕的意见。一般的人就算了,但袁崇焕有责任心,正式写了封信给当朝宰相,讲自己的意见,见没有回信又写了第二封信。宰相不能判断是袁崇焕的意见正确还是王在进的意见正确,他给孙承宗写信,孙承宗是当时的大学士、天启皇帝的老师兼兵部尚书。孙承宗说:“我亲自去调查一下,看谁的意见正确。”他去到山海关看了形势,觉得袁崇焕的意见对,应当在宁远修城。宁远北面是两座山,骑兵从沈阳过来必须通过山口,山口宽约一百米,过了山口修一座城把山口挡住。孙承宗大学士是一品,皇帝的老师,孙承宗诚心诚意和王在进谈了七天七夜,王在进还是不接受。孙承宗就回朝和宰相说了,给天启皇帝上课时和皇帝说了,王在进不可重用,皇帝把王在进调到南京。谁也不愿意去宁远,皇帝派孙承宗去了。越级上告是官场的大忌,袁崇焕勇敢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孙承宗后来给免官,那时朝廷很黑暗,正直的官员待不住。天启皇帝过生日,孙承宗想在给皇帝祝寿时向皇帝汇报前方的情况,求皇帝的支持。魏忠贤以为孙承宗要清除皇帝旁边的奸臣,先向天启皇帝汇报不许孙承宗进城,紫禁城的城门都关了,又打开城门加急到朝阳门外把孙承宗截住,说“你再前进一步就杀头”,孙承宗没有办法就回了山海关。后来孙承宗被免职,清军打过去的时候,孙承宗全家48口殉难。
高缔要撤兵,袁崇焕不同意。高缔说:“如果袁崇焕不撤,就让其他人撤。”袁崇焕说一个人要躺在宁远的孤城里,独挡努尔哈赤的侵入。袁崇焕一万人阻挡努尔哈赤号称十三万人的进攻,袁崇焕说死也要死在宁远。
明朝派养马、打梆子、传膳的太监做山海关总监,做辽东军区驻宁远、锦州等地的钦差。
太监在宫里没有文化,没打过仗,更不会用火枪火炮,袁崇焕不同意,要求撤掉。当时魏忠贤当权,魏忠贤派太监去看着他。崇祯皇帝又派了一个太监在北京监军,李自成打北京之前太监先投降了。袁崇焕提出要撤这些太监,这需要勇气,敢对皇帝说“不”是很难得的。
第四,“廉”
袁崇焕做福建邵武知县,穿着官服登墙上屋爬到房上给老百姓做主。袁崇焕做了一任知县,县志对他的评价是“分文不取”。袁崇焕在辽东时老家来信说父亲死了,让他回家处理丧事,袁崇焕没有路费,没有钱给父亲安葬,靠同事、朋友赞助。这么大的官回家的盘缠都没有!袁崇焕统率军队多的时候大约有十五万军马,过手的银两数以百万计,历史对他的评价是“分文不取”。袁崇焕死了以后抄家的结果是“家无余资”——当时抄家的报告显示家里没有钱。有一次我做一个报告,在场的大约有四十多个人,有一个人,我看着级别至少是处级干部,我刚一讲他就站起来,说:“你说袁崇焕仁、智、勇、廉,难道比我们共产党员还高明吗?”我说:“袁崇焕做知县分文不贪,死后抄家是家无余资,你是否敢说你分文不贪?”我们看了袁崇焕的事迹都非常受感动。袁崇焕大仁、大智、大勇、大廉,经手上百万的银子,修一个太和殿才几十万两银子,他能做到分文不贪;和皇太极打仗,袁崇焕是文进士出身,身上中箭仍与皇太极交战。
袁崇焕也有弱点,过于耿直,得罪了一些人,最后被崇祯皇帝所杀。明朝的杀人刑罚有两种,一种是“绞”,一种是“斩”,“斩”比“绞”的刑罚重。因为“绞”后尸首是全的,“斩”后头身分离不能留全尸。袁崇焕是“磔”刑,即千刀万剐。我看过一个照片,是清末民初一个澳大利亚人拍的。北京一个国际协会请外国大使、参赞等,邀请我给外交官讲清史,讲之前吃饭时,一位大使夫人说送我一套书,里面有莫理士的照片,有几幅是斩首,有两幅是“磔”刑,虽然是清末不是明末的,但刑罚是一样的,这对袁崇焕是多么残酷。
崇祯皇帝把袁崇焕杀了,当时有个兵部尚书叫陈西甲,皇太极要和明朝谈判,崇祯就派陈西甲负责此事。有一天夜里陈西甲看完信后睡着了,把信放在书桌上,早晨家人以为要发出去就抄了发出去了。满朝知道后哗然,说怎么还要谈判,明朝特别忌讳谈判,崇祯皇帝就把陈西甲杀了。康熙皇帝敢于自己承担责任,但崇祯皇帝文过饰非,把袁崇焕给杀了,逼着皇后、贵妃自杀,自己杀了十五岁的女儿,四面楚歌,孤家寡人,天亡崇祯也。
有人写信给我提意见说:“您说明朝不好,万历皇帝二十几年不上朝,机构不是照样运转吗?”万历皇帝吃全国最好的,穿江宁、杭州最好的丝织品,住在北京的紫禁城,中国有9000万人,9000万人用血汗养着他,他却二十多年不上朝,这是非常不对、不好的。
封建君主的罪恶要揭露、要批判,为国家做过贡献的民族英雄要学习。要有一个是非,特别是要提倡民族精神,我觉得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要特别提倡,袁崇焕的爱国精神要特别提倡。我到韩国,韩国人处处体现他们的大韩民族精神;我去美国,韩国、美国人不买日本的汽车。我们要弘扬中华民族正义的传统精神,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发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让我们的人民生活更美好。
谢谢大家!
听众: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杰出的人物,都家喻户晓,袁崇焕对大家来说比较陌生,这是为什么?
阎崇年:袁崇焕反清反满,袁崇焕在崇祯三年(公元1630年)被杀,过了14年明朝就灭亡了。因为袁崇焕反清,清朝不可能宣扬袁崇焕的精神;民国本来要提倡袁崇焕的精神,结果时间很短。新中国成立后应当宣传袁崇焕的精神,但那时 “帝王将相”都在批判横扫之列,袁崇焕是将,所以没有很好地宣传。“四人帮”倒台、改革开放以后,连续开了四次袁崇焕的学术研讨会,其中有两次是国际性的,关于袁崇焕的小说、文章、电影逐渐发表,袁崇焕的精神才被更多的人所了解。
听众:袁崇焕死了之后尸体被部将及后代守了300年,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阎崇年:袁崇焕死后资料散失了,袁崇焕的遗体如何处理的,有传说,但正史没有记载。袁崇焕没有儿子,且袁崇焕死后不久明朝就灭亡了,袁崇焕的遗体到底哪儿去了,并不清楚。北京有一个袁崇焕的墓,“文革”期间把墓给挖了,其中没有遗骸和其他东西,也没有衣服的残渣,墓可能是象征性的,也没有相关的资料记载他的事迹。
听众:历史上说袁崇焕死了之后百姓对他极其憎恨,皇太极使的是什么计策?为什么百姓会这样对待袁崇焕呢?
阎崇年:历史对皇太极的反间计是有记载的,反间计的结果是崇祯皇帝把袁崇焕抓起来,把袁崇焕千刀万剐。这件事情主要是崇祯的责任,他有一个梦,要使明朝中兴。皇太极打到北京之后,崇祯皇帝的中兴之梦破灭了。北京城的老百姓,可能有的人受蒙蔽,以为袁崇焕是奸细,所以恨他,但花钱买肉生食之不合常理,这些材料可能有夸张。京城百姓受蒙蔽的道理,我们可以理解。“文革”时,老百姓也在喊口号,是受“四人帮”的蒙蔽。袁崇焕死的时候,有很多谣言,说袁崇焕引皇太极攻打北京,变成奸细,很多老百姓不理解,咬牙切齿,后来知道是皇太极的计策,袁崇焕被处死的九条罪状都是莫须有的。一方面是群众不明真相,受到舆论的误导,另一方面史料有夸大,不能完全相信,要分析、判断性地接受。
听众:如果袁崇焕不死,他有没有可能改写历史?
阎崇年:历史不能假设,历史是自然发展的。但明朝灭亡是个必然的过程,只是可能要延缓一些时间。袁崇焕不死并被加以任用的话,可能会延缓明朝的灭亡。如果奸臣当道,袁崇焕即使不死也无法发挥作用。
谢谢大家!
纪连海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级教师。1986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1998年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首届历史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班结业。2005年成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已经播出的节目有《正说和珅》、《正说刘墉》、《正说纪晓岚》、《正说多尔衮》等。2006年成为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文化中国》栏目的特邀嘉宾。著有《历史上的和珅》、《历史上的多尔衮》、《历史上的刘墉》、《历史上的纪晓岚》、《说康熙》等。
正说清朝重臣之和珅
谢谢各位。大家可能都认识我,其实我挺不好意思站在这儿的,因为我就是一个普通老师,教书的,站在这儿瞎糊弄人。北京一个叫潮东的主持人,他在电视中自嘲:“潮东呀,你长得难看不怨你,爹妈给的,可你跑到电视上来吓人就不对了。”台下有很多朋友,我知道大家为什么来,大家一看我,“就他这么难看还去中央电视台,我们长得比他好看多了”,所以你们就都看我来了。好了,前面是一个开场白。我只是一个普通老师,站在这儿心里有点发虚。
我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是《正说清朝重臣之和珅》。
讲到“正说”的时候,我们知道很多朋友分不清历史和电视剧有什么区别。有的人还在说二月河写的“康”、“雍”、“乾”特别好。我讲和珅之前想讲一下对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的见解。电视剧《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是二月河先生编剧的,他写得特别好,我也觉得特别好。其中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角色是《康熙王朝》中的武次友。武次友和康熙皇帝是半朋半友半情敌,康熙爱上了一个叫苏麻喇姑的女人,康熙皇帝的奶奶给康熙皇帝找了一个叫武次友的老师,武次友也爱上了苏麻喇姑,苏麻喇姑也喜欢武次友,但被孝庄皇太后给断开了。我是学历史的,经过我查证,苏麻喇姑和康熙皇帝的奶奶是同一年出生的。我们都看过一个希腊悲剧,说有个人杀父娶母。这个人的父亲找人算命,算命的人说这个孩子会把你杀掉,把你的妻子即他的妈妈娶去当老婆,这个人一听赶紧把孩子扔到河里想淹死他,但这个孩子没有死,十八年后他把他爸爸给杀了,把他妈妈娶做妻子,这叫“恋母情结”。我们都听过“恋母情结”,但您听过“恋祖母情结”吗?如果康熙皇帝爱上了和他奶奶一辈的苏麻喇姑的话就是“恋祖母情节”。二月河先生给我们编了这样一个故事,说康熙皇帝爱上了和他祖母一样大的女人。我和二月河先生是好朋友,二月河先生现在身体不太好,如果他身体好的话我们已经约好在嵩山论剑,由上海电视台做全程直播。故事还没有完,还有后半截故事,后半截故事是武次友是什么人?我这个人孤陋寡闻,我查了半天的资料,竟没有找到武次友是个什么人。换句话说,武次友这个人纯属虚构,这是从来不存在的情节。“戏说”可以用来编故事,我们刚才讲的故事有真有假,有苏麻喇姑这个人,但没有武次友这个人,这就是“戏说”。可以凭空捏造,可以根据故事情节、故事发展的需要人为地塑造一些人物。这是“戏说”和“正说”的区别。
同样是“正说”,你们可能会觉得纪老师和别的老师讲的不一样,讲的和历史上好像不太一样,我也承认不太一样。那么我讲的到底是不是“正史”呢?我今天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两个人喜欢喝酒,旁边一个医生说:“你们别喝了,喝酒是会死人的。”两个酒鬼不听医生的话,这个医生拿过一个透明的杯子,里面是白开水,从外面捉一条虫子放到凉开水中给两个酒鬼看,虫子没死,还活着;然后把虫子放到盛酒的杯子里,虫子死了。医生问酒鬼看见没有,两个酒鬼说看见了,医生问他们得出什么结论,他们得出什么结论呢?他们说:“喝酒的人肚子里不长蛔虫。”医生想证实喝酒是会死人的,但喝酒的人得出另外一个结论。(人与人的不一样)有的时候就在于针对一件事,我讲的是一种观点,他讲的是另外一种观点。到底谁讲的对呢?谁讲的都对。那到底是怎么回事?过去好几百年了,你问我,我问谁去呀?我讲的我认为是对的,他讲的他也认为是对的,这就属于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以大家不要太较真,同样一件事情,可能你看的情况和我看的情况不一样。有的时候大家都学过的东西、人所共知的东西并不见得是真的,写在书上的东西、都被我们确认为历史的东西不见得是真的。
前面这一段是说:一、“正说”和“戏说”的区别。二、各人对“正说”有不同的见解。
现在我们进入正题——《正说清朝重臣之和珅》。
有的朋友听过我讲的和珅,有的朋友没听过。在我而言,和珅是什么样的人呢?电视剧中王刚演的和珅已经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尤其是王刚主演的《铁齿铜牙纪晓岚》,编剧编得挺好的。但中国有那么当皇帝的吗?如果那样当皇帝,得有多少江山让皇帝给葬送呀?为什么把皇帝写成这样?是因为编剧没有那种体验,没有当过皇帝。
今天讲和珅,我主要讲五个方面。
第一,和珅是一个苦孩子
这是我很有感触而发的,它不仅仅在于和珅是一个苦孩子。我有一个想法和大家交流,我们大家都是平民百姓,可能在这个社会上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的事,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的时候很多人会灰心丧气,觉得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呀!我什么时候才能熬出来呀!你看人家和珅,没有爹妈的一个孤儿,能让大家家喻户晓——不管是好人坏人,活了不到五十岁,其中二十多年当国家二号领导人,我们能做得到吗?苦孩子和珅有很多智慧值得我们借鉴。
和珅三岁丧母,和珅的母亲生他弟弟和琳时难产,孩子和琳活了但和珅的妈妈死了。和珅九岁丧父,和珅的父亲没有死在北京而是死在福建,和珅家当时在北京西直门新街口。
和珅姓什么?和珅姓钮祜禄氏,即“狼”的意思,现在有改姓敏的。前两天我讲了鳌拜,涉及到“回回”。有人给我打电话问现在讲“回回”行吗?他说阎老师讲“回回”的时候有告状的,说他们是回族不是“回回”,“回回”是对回族的诬蔑。我有些无可奈何,回族人在历史上自称是“回回”,回族是汉族人对“回回”的称呼。正经回回人打招呼时互相会问“是回回吗?”而不会问“是回族吗?”
满洲人的姓氏有三个来源。
第一种来源于他的部落、河流、山川名字等。比如 “叶赫那拉氏”,“那拉”是太阳的意思。
第二种是从其他少数民族借过来的。康熙的奶奶孝庄皇太后姓博尔济吉特氏,博尔济吉特氏是蒙古族姓氏,博尔济吉特氏的前身是孛儿只斤氏,成吉思汗姓孛儿只斤,孝庄皇太后是成吉思汗的嫡系子孙。成吉思汗的姓的意思是“蓝眼睛的人”,意思是:我不是汉族,我们这个民族不是中国人,我们是有高加索血统的。我的这一说法可把一个蒙古人给得罪了,写信把我给告了,说这是对蒙古族人莫大的诬蔑,让我给他道歉。我给他解释,我说蒙古族人真的不是炎黄子孙,没有必要每个人都说是炎帝、黄帝的子孙。我考证过,中国人都是从黑非洲来的,不但中国人是黑非洲的后裔,整个世界都是从那儿搬出去的。这是科学,是不能由我们决定的。历史上讲北京人,你不知道北京人后来绝种了吧?中国讲的所有这些原始人都没有后代,都绝种了,中国人真的是非洲人的后代。前两天我看一张报纸,经过科学考证,中国没有纯种汉人!这是中科院考证的结果。您想想水稻都杂交了,纯种人能生存下去吗?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巴比伦人为什么灭亡?就是为了保存种族的纯洁性,不和外人通婚。英国人为什么那么多得血友病的?就因为近亲结婚。
我们要交代一下和珅的年龄。很多人看戏看到和珅、纪晓岚、乾隆皇帝差不多大,事实不是那样的。和珅出生在1750年,他比乾隆皇帝小39岁,比刘墉小31岁,比纪晓岚小26岁。和珅当官的时候,乾隆、刘墉都是60多岁的人了,纪晓岚是50多岁的人了。
除了和珅,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中国历史上打天下的(不包括坐天下的)谁不是苦孩子出身?司马迁写了,秦始皇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吕不韦的小妾怀孕后,吕不韦把小妾送给另外一个人,生下的孩子就是秦始皇。秦始皇就是一个私生子,吕不韦是秦始皇的亲生父亲。刘邦是个什么人?开始只是当个最小的官,后来当皇帝了。曹操姓什么?曹操应当姓“夏侯”,曹操的爷爷是太监,曹操的爷爷从夏侯家抱养了一个孩子。曹操和大将中的夏侯最亲,是因为夏侯是他的亲弟弟。历史上谁是根红苗正做皇帝的?这样的人可以坐天下,但没有打天下的。朱元璋开始做和尚,他做和尚是因为和尚庙管饭,和尚庙也没有饭之后他去化缘,化来了一个天下。我们不要自暴自弃,不要长他人威风灭自己志气。我今天讲和珅主要是励志教育。如果是富裕家的孩子,我爱给他算,我说你知道中国有句俗话是“富不过三代”,过了三代之后还是苦孩子,诸位算算现在中国有几家三代之后依然富裕的?很少。我不是盼着别人破产,但是有了钱还得有相应的素质。不能光有钱就可以了,不能穷得只剩下钱了。有钱人家的孩子不要自骄自大。
第二,和珅是个懂事的学生
和珅是个苦孩子,苦孩子念书很不容易。和珅三岁没有了母亲九岁没有了父亲,和其他的苦孩子一样,也经常受坏孩子欺负。和珅上学的时候,坏孩子写骂老师的打油诗,注明是和珅写的,然后放在老师桌子上。老师明知道不是和珅写的但也得打他一顿,因为老师也惹不起那个真正写打油诗的孩子的家长,但是和珅没有父亲没有母亲没有亲人,在学校经常挨老师打。和珅非常下工夫学习,我们过去讲“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就是这个道理,因为他穷,无法依靠别人。
和珅懂本民族的语言、文化知识,和珅是满洲人。1912年以后才有“满族人”这个说法,1912年以前叫“满洲人”。和珅懂自己民族的语言、文化知识有什么特别吗?是的,从努尔哈赤到乾隆皇帝时,已经有60%的满洲人不会说自己民族的语言了——满洲人会说两种语言,一种是汉语,一种是满语,但和珅精通满语也精通汉学,懂四书五经、十七史、唐诗宋词元曲等等。和珅除了懂汉语、满语之外还懂两种少数民族语言,一个是蒙语,一个是藏语。和珅懂四种语言。和珅的藏语水平有多高?有一年乾隆皇帝在承德避暑山庄避暑,要做七十大寿,六世班禅来了封亲笔书信,乾隆皇帝看不懂,纪晓岚、刘墉都看不懂,和珅给翻译出来了。我在电视上讲的时候,有个人找我说:“老师,不对,我上次听阎老师讲课,阎老师说乾隆皇帝懂五种语言,有满语、汉语、藏语、蒙语,还有维吾尔语。您讲的不对,您说六世班禅写信但乾隆皇帝看不懂。”我说“我没有讲错,阎老师讲的也是对的”,那个人问我是什么意思,到底乾隆皇帝懂不懂藏语呀?我会说一句法语、一句日语、一句朝鲜语,我就能说会这三种语言了?我还会说一句藏语呢,关于藏语,乾隆皇帝只是懂几句基本的话,我所讲的和珅的“懂”是很熟练,这两个“懂”是两个概念。阎老师说乾隆皇帝懂藏语,但没说懂几句,我说的意思是乾隆皇帝就懂几句藏语,我们两个人都没有讲错。和珅可以模仿乾隆皇帝的笔迹,和珅仿冒乾隆皇帝写字没有人看得出来。乾隆皇帝老让和珅题字,和珅的字写得什么样呀?和珅的字写得非常好!和珅研究乾隆皇帝的诗,和珅写出的诗能让人以为是乾隆皇帝写的。乾隆皇帝是中国古代作品最多的诗人,一生写了4万多首诗,唐诗流传到今天的一共有2万多首。曾经说写诗最多的是陆游,这是不对的。陆游写了9000多首诗,乾隆皇帝一生写了4万多首诗!但很难判断乾隆皇帝写的4万多首诗中哪首是和珅写的,这就是和珅的本事。
和珅是个懂事的人,一个是知识丰富,一个是适时地运用知识。
第三,和珅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
和珅所谓的重感情有四个方面:一是兄弟情,二是夫妻情,三是父子情,四是朋友情。
第一种感情是兄弟情。
过去人和现代人不一样,现代人大多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过去是“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和珅的弟弟和琳出生时他们的妈妈就死了,和珅和弟弟和琳相依为命。上学时和珅与和琳做了分工,和珅注重学文,和琳注重学武,两个人一文一武,将来的前景是出将入相——和珅在朝内和琳在朝外,就是为了这样的目的。和琳与和珅在上学时得到了老师的好评,当时一个特别有名的诗人袁枚写诗称赞:“擎天兼捧日,兄弟各平分。”“擎天”的是和琳,“捧日”的是和珅,一个出将一个入相。和珅先做官,为和琳铺好一条路。和珅清楚“强将手下无弱兵”、“宰相门前七品官”,提拔要看背景,和珅给和琳出了一个主意,必须跟着一个特别牛的人,于是找到了阿桂。铁将军阿桂是大学士,懂得学问特别多,还主持过考试。阿桂的爸爸在1748年主持了一次考试,选拔出很多人才,其中就有纪晓岚。“铁将军”阿桂特别能打仗,和珅想,让和琳去哪儿当个小官呢?就派到“铁将军”阿桂门下。老天爷给每个人的机遇是平等的,就看你是否错过。老天爷给每个人的机会是一样多的,有时候你没觉得是机会就给错过了。和琳没有错过机会,在“铁将军”阿桂手下和琳就做了一件事:有一个朝廷的左都御史弹劾杭州胜柱贪污,胜柱的一个妹妹嫁给了皇帝,皇帝正和胜柱的妹妹如胶似漆之际,胜柱从杭州赶到北京去看皇帝,给皇帝、妹妹和自己带了很多东西,结果给自己带的东西被左都御史看到了,就弹劾他贪污。皇帝派阿桂、和琳查案子,查完之后证实胜柱确实贪污了。阿桂说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和琳说“念在初犯,应当从轻处理”,最终这件事的结果是因为阿桂说从重从快处理,而停阿桂一年奉禄,和琳官升三级,胜柱暂时休息一年后重新起用。和琳升官了,他因为处理一个案子被皇帝看重。和琳升官后处理了很多案子,都对皇帝有很大好处,都是顺着皇帝的意思,所以皇帝觉得和琳不错。
1792年廓尔喀(现在的尼泊尔)欺负中国,想吞并中国西藏。现在尼泊尔的教材中还说西藏是尼泊尔的领土,也证据确凿。文成公主是松赞干布的第五个老婆,松赞干布的大老婆是尼泊尔人,文成公主没有给松赞干布生孩子,给松赞干布生孩子的都是大老婆,所以统治西藏的子子孙孙都有尼泊尔血统。乾隆皇帝派大将军福康安打尼泊尔,派和琳给福康安做助手,福康安负责前线的指挥、作战,和琳负责粮草运输,两个人配合特别好。
廓尔喀平定后,贵州苗族人造反,乾隆皇帝命令福康安赶紧率军队到贵州镇压苗民叛乱,没有派和琳去。福康安带着大部队去了,和琳从四川听说后没用人派就直接奔了贵州,还自称“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结果和琳去得正是时候,福康安在前线病死了。当时贵州和现在不一样,那个时代贵州是深山老林,都是原始森林,一米以下是一千年前的树叶,这一米以上的树叶是这一千年落的。这些树叶会产生什么反应?会产生化学物质——甲烷,甲烷是沼气,是有毒的。福康安死了,前线群龙无首,和琳给乾隆皇帝一封密信,给和珅一封密信,和琳对乾隆皇帝说他临时指挥,前线急需重臣,问乾隆皇帝怎么办,给和珅的信说赶紧周旋让他当上总司令。经过和珅周旋,和琳真的就当上了总司令。和珅在朝廷里身兼40个州的职务,是一人之下万万人之上,是天下二号人物,他上面就是皇帝,全国的军队都掌握在他弟弟和琳手中,要发动对清朝的叛乱是很容易的。但老天爷不作美,和琳刚当了总司令就死在那儿了。和珅有没有背叛皇帝的心呢?确实没有。以上讲的是和珅兄弟情深,互相帮助。
第二种感情是夫妻情。
下面讲讲和珅的妻子。和珅是一个无名小卒,他为何能崛起?朝廷里有一个叫英廉的大学士,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特别有学问。这个人的儿子和儿媳妇早亡,就留下一个孙女,他想找一个孙女婿,就去找一个学习好又没爹没妈的孩子,结果就找到了和珅。和珅和英廉的孙女结婚生子,和珅没有父爱,所以他特别疼他的孩子。他觉得有了妻子才有了家,结婚以后感觉有家了,自己有伴了,而且妻子很贤惠很精明。和珅的妻子生了一个孩子(即丰绅殷德),过去讲究多子多福。刘墉没有孩子,现在街面上说的刘墉的后代都是过继给他的儿子的后代。刘墉与纪晓岚两个人,刘墉与和珅斗智斗勇,纪晓岗就不与和珅斗,因为纪晓岚老婆孩子一大堆,和珅与刘墉对立是确实的。1797年和珅的妻子又给和珅生了一个孩子,那时和珅的妻子已经四十七八岁了,和珅非常高兴。但孩子一周岁时死了,妻子伤心得病了,从此身体不好,总是咳嗽,和珅非常伤心。1798年和珅安排了一个盛大的祈祷活动,给牛郎织女磕头。中国有七月十五、十月初一、清明三个鬼节,到七月十五鬼节时,和珅采用了各种办法“贿赂”阎王爷,结果还真有效果了,到八月十五的时候和珅的妻子不咳嗽了,身体和情绪明显好转。和珅非常高兴,全家喝得一醉方休,就在这天晚上和珅的妻子病死了。和珅的妻子死了之后,和珅一夜之间从大喜到大悲,他写了六首悼念亡妻的诗。和珅是个著名的诗人,诗写得特别好。比如说悼念妻子的诗:
一
修短各有期,生死同别离。
扬此一坯土,泉址会相随。
今日我笑伊,他年谁送我?
凄凉寿椿楼,证得涅槃果。
二
夫妻辅车倚,唇亡则齿寒。
春来一齿落,便知非吉端。
哀哉亡子逝,可怜形影单。
记得去春时,携手凭栏杆。
三
玉蕊花正好,海棠秀可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