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父母”是家常便饭
1988年,我来到日本之后买的第一样“高级货”知道是什么吗?
我当时为了筹得日语学校的学费和生活费,去情人旅馆打扫卫生,去日本料理店刷盘子,酒吧当秀场舞者,就这么没日没夜地打工,买的第一样东西是直通中国的电话线路。当时的价格是20万日元,那些钱在当时够在中国买一间屋子了。
电话线路的另一端不是留在国内的情人(笑),而是当时在家乡湖南还健在的父亲家中。现在,用电脑可以瞬间发送邮件,而当时的联络方式还是书信,信寄到中国要半个月之久。而我之所以花这么多钱,就是一心想要孝顺父母,无论如何都想听一听父亲那中气十足的声音!
顺便提一下,我同一位结了三次婚的现任太太,在我们第二次离婚时,真正的原因,是她提出要去南京亲自照顾病重的母亲。她虽然有哥哥姐姐,但是他们都忙于工作和照顾子女,再加上她父亲也生病了。而我当时正忙着湖南菜馆的开张和作品的出版事宜,忙得不可开交,就跟她大吵了一架,说:“为什么我还要操心做饭洗衣服这些事啊?”但是现在,我已经完全能理解她当时宁可离婚也要回南京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