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都是“滥好人”
即便是长年居住在日本、自称为“风俗行业专家”的我,在与日本人打交道的时候至今仍有一个困惑,那就是日本人不会吵架。
中国人特别容易吵起来,因此,每当看到温和的、不喜欢与人争执的日本人时,我都很不可思议他们“为什么不生气?”
前几天,在一个居酒屋,我看到一个中国游客因为喝了点酒而兴奋起来,起劲地拍打着桌子,最后竟然用日语对店员嚷嚷起了“混蛋”,这么过分应该算是十分麻烦的客人了。
但没有人提醒他们,也没有人对他们发火。这要是在中国,估计早被人回骂道“你这家伙才是混蛋!滚出去!”然后立刻会吵起来。
在中国人之间,吵架是家常便饭。即使是在同事之间,抢别人客户、态度恶劣等等,吵架的导火索不胜枚举,我也会惹得他们火气直冲。虽然其中不乏让人看不惯的家伙,但是因为想要和对方建立良好的关系,才会把自己的心和盘托出。如果双方都能坦率沟通的话,即便是吵架也不会留什么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