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日本有病》作者:李小牧【完结】 > 日本有病.txt

第二部分 第23节:日本人都是“滥好人”(2)

作者:李小牧 当前章节:1054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8:04

日本人不吵架的原因,是想做别人眼中的“好人”,在这个国家里,“好人至上”的想法盛行,追求只要表面过得去就行的。

但是,把怒火压制在心里、冷酷地生存着的人果真就是好人吗?

这样的人,与其说是好人,不如说是“没意思的人”更加恰当。将感情发泄出来,和人争论的话,看起来也许确实不像话。但是我却觉得日本人被“好人症候群”所束缚,好像缩着身子活着似的。即使是开着好车子、穿着好衣服,内在却如同死鱼一般。

但是,在日本住得久了,就连我也差点患上了“好人症候群”。让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是在一月份,我回到久违的家乡——中国湖南省长沙市的时候。小学时的老朋友们特地为我召集了一次同学会,与高楼大厦林立、完全变了风貌的街景一样,老朋友们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男同学们变得蓬头垢面,鼻毛长得老长,完全变成了毫无优雅可言的中年男人。女同学们也无心化妆,看不出来一点试图装扮自己的意思。而我已经看惯了重视外貌的日本人,同学会给我带来了一次意外的文化冲击。

就连我曾经偷偷尊敬的班长(在日本称为学级委员),鼻毛也长得生气蓬勃。当听到他解释迟到的理由时,除了一句“因为打麻将”以外,连道歉也没有,这时我对班长的尊敬彻底变成了怒火。

对于我的工作,他也毫不客气地直接提出了质疑。但是,虽然我非常生气,却并没有进行反驳,.福哇txt小说.因为要说明清楚的话太“麻烦”了。但是聚会结束的时候,班长却对我这么说道:“小牧今天一直在笑呀,能让你高兴真是太好了。”其实我好像一直在礼貌性地笑而已,因为发火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所以干脆就不说实话,只是礼貌性地笑笑,看来我也被日本人传染了呐。

现在回想起来,自从来到日本以后,为了不惹周围的日本人讨厌,我每天也是不断挂着礼貌性的笑容,明明不是自己的错也要低下头来。因为我觉得,要在日本生存下去,就必须要像日本人的行为举止才行。然后,就在不知不觉之中,慢慢地学会了把怒火吞进肚里。

但即便是这样,我也不认为自己是个“好人”,也不想做个“好人”。因为当我摘下礼节性笑容的假面的时候,我有自信可以说出我的真心话。我总觉得日本的“好人”,只是想要稳妥地维护场面上的和谐,却没有主见。他们是不是把“和谐”和“没有意见”给搞混了呢?我不一样,我不会一边微笑着,一边将毒素四处散播。如果这个世界上全是“好人”的话,就太没有意思了。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