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紧紧依偎,只有呼吸和体温互相传递,我无言以对……只是用手臂包住星野,绝对不放开她。
我以为既然我喜欢星野,应该能够为她做更多事的。我以为只要我激励她,就能够让她笑出来的……没想到却是这样。
不甘心,我不承认这种事。
「喂……星野。妳能不能跟我过来?」
「……好。」
我握着星野的手,跑了起来。我要去山丘上的公园。适合野餐的广场、儿童游戏场、植物园。
我爬到附溜滑梯的高塔方格攀爬架最顶端。
「来,星野。」
「好、好的。」
星野尽管在意制服裙襬,还是爬上攀爬架。
「景色很棒吧。」
「哇啊,真的。」
从这里可以俯瞰我们的城镇。
「我小时候以为整个镇最高的地方就是这里,相信只要爬到这个顶端,就能成为全镇第一。完全没想到像大楼、大厦这类高的地方明明就多得是。」
「不过,这里相当高喔。好像比我住的大楼还要高。」
「……我在想,不知道看不看得到海。」
「海?」
「小知道为什么,当时我相信只要再长高一点就一定看得到海。虽然现在我知道不可能看
得儿……不过有时候会觉得要是看得见就好了。就像今天一样。」
我凝税符足野。
星野拨弄着迎风翻飞的头发,视线投向远方。
我觉得自己被关在乌云密布的天空里面。
「天气放晴的时候,能看得更远喔……虽然不能在天上飞,只爬得到这种高度,不过比起缩在地面要好一点吧。」
「铃木同学?」
「星野,我们来玩吧。」
我跳上溜滑梯,奋力溜下来。因为个头变大,两侧会卡到,没办法溜得像小时候那么快。
不过,玩起来还是很开心。
「星野,我们来玩躲猫猫。妳当鬼!」
「咦!怎么这样?」
星野手忙脚乱地移到溜滑梯上溜下来……啊——裙子底下,我……我没看喔!我没看到自底圆点图案的蕾丝内裤……唔,不小心稍微瞥到是情有可原的吧?
我并没有觉得幸运……有什么关系嘛!
「来啊,有本事就抓住我!」
我引诱星野靠近,在千钧一发之际逃走。我一次又一次地逃走。星野一快要抓住我,我就从星野的手边溜掉。
星野,再多靠近我一点。
「真是的!等等我,铃木同学!」
星野同学涨红脸颊,气急败坏地追过来。再靠近一点,看,我在这里。我在等星野伸出手。
我终于被抓到了……故意的。
我抱住上气不接下气的星野,抚摸她凌乱的头发。
「我不放开你!」
「妳不需要放开喔!」
直到星野打起精神为止,直到星野想走走为止,我都会和星野在一起。
就算是在这种彷佛春天已经远去的寒风中。
现在说什么都不放开妳,星野。
*三月二日,放学后,垦野爽歌。
今天戏剧社继续排演『天鹅湖』。我化身为穿着白礼服的奥蒂特公主,站在体育馆的舞台上。
可是,总觉得我没办法变成奥蒂特公主……我第一次这样。演戏明明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事才对。
救救我!
总觉得有人在我心里惨叫。
救救我——每当我无法呼吸,每当我快要心碎,每当我快要虚脱,就会隐隐约约想起铃木同学的声音。
铃木同学鼓舞了我,要我不要放弃演戏。
为了铃木同学,我得加油才行。
——「我也想用心表现成果,替照顾过我的学长毕业增光,也想给指导过我的学长看到我的进步。」
我要连无法出场的铃木同学的份一起努力。
可是……现在的我好像没办法努力。无论如何就是无法切换心情、无法变成天鹅。
我是不是很任性?就算铃木同学再怎么告诉我这不是任性……妈妈的话依然刺痛我,那句「不许演戏」。
妈妈说,用功读书,将来考上好高中、好大学就是我的幸福。因为我一无长处,所以至少成绩不能输人。
妈妈非常替我的未来担心。为了赚钱供我读好大学,每天都努力工作,忙到很晚。
对不起,妈妈。
……我想妈妈是担心我的身体。因为我受伤了。所以,我不敢任性。
「——同学、星野同学,怎么了?下一句台词换妳。」
「咦……啊……!」
我现在是奥蒂特公主。
井上学长盯着我看。这里是舞台上,现在我是绝望的天鹅公主。第三幕,第二场,全剧高潮。我蜷缩在夜晚湖畔,就算听到齐格菲王子道歉,依然紧闭心房。
(奥蒂特)「枉……枉费我第一次相信别人……枉费我变成天鹅以后,第一次相信人心、相信你的爱,却…………不对,你也只是受骗罢了,你并没有错……」
是我不好!
(奥蒂特)「不过,我已经再也变不回人类了……再见了。我……曾经深爱过你,请你…………不要忘记……不,请你忘了吧。我怕你每次想起都会难过。」
每次想起都会难过。因为我的关系,铃木同学他……
奥蒂特公主要振翅飞走。王子抱住公主。
(王子)「别走!为什么不恨我……要是妳恨我的话,我就能忘记了。我就不会想要……挽留妳了。」
(奥蒂特)「我不会恨你。谢谢你……教我何谓爱………」
教我何谓爱……铃木同学……
(王子)「不对,倘若我真的爱妳的话,早就应该看穿那个女人的真面目才对。我不想成为无趣的大人,于是与妳相恋、沉迷于恋爱。这是自私、任性……并不是为了妳,那不是爱。」
(奥蒂特)「就算是这样……你珍惜关怀了无人闻问的我,这样就够了……再见。」
无人闻问的我……直到我上国中以前,一直都是这样。妈妈虽然为了我非常拚命,却总是因为工作而不在家……爸爸更少在家。在学校也是一个人……
铃木同学说他喜欢这样不起眼的我,他总是看着我、鼓励我……
我得回应铃木同学才行。
就在公主要挥别王子时,恶魔放箭射中公主脚边——
「不行、不行,暂停!」
八王子老师喊停。
「妳怎么了,星野?台词很生硬喔。一点也不像妳。」
呣——老师从上到下打量我。
「这明明是最精彩的部分,妳怎么却演得台词生硬、肢体僵硬。妳是不是发烧了?」
「我不是天鹅……刚刚那是我自己。」
「星野自己?」
八王子老师和井上学长疑惑地注视我。
「……对……那个……对不起……我,没办法演!」
「妳是说妳没办法演主角吗?」
「对,非常抱歉。请把我……换掉。」
我在说什么?
因为我不想害妈妈操心……吗?我不是要为了铃木同学努力?
我是为了什么才站在舞台上的?
为了谁?不知道。我的脑子开始发烫。
「……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
好痛。
自己的话彷佛变成剑,贯穿全身,一阵刺痛,同时觉得全身无力……
「星野间学,不可以!」
井上学长脸色发青,握住我的手。可是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变成天鹅了。
心好痛,我想起许多人的脸,听到许多人的声音,回想起无数过去。
我无法成为天鹅。
「井上,既然本人都辞演了,就没有人可以强迫她上场。
山本,妳来演奥蒂特和奥蒂莉。至于山本原先的王妃角色……就换西田,妳来演。衣服不必改也穿得下吧。」
我就像是听远方响起的风声一样,听八王子老师淡淡地公布着。
难以忍受……无法挽回……戚觉舞台上突然冷起来。
我再也看不下去,转身背对舞台。
……井上学长冷不防从背后抱住我。学长的手搂着我的肩膀,我现在才发觉学长非常高。
「星野同学,为什么……」
沙哑的声音刺痛耳朵……然后井上学长推开我了。
「我好失望。我对妳太失望了。」
然后井上学长就进后台了。学长非常生气……这是当然的吧。
就连和善的井上学长都被我惹火了……因为我的自作主张。
「星野同学,把戏服脱掉。」
这时,板着脸的二年级山本学姊和一年级的西田同学挡在我面前。
我……惹许多人生气了。为什么我会是这个样子呢?我想要变得更坚强、变得更温柔……却始终做不到。
山本学姊瞪着我说了:
「井上同学要转学了,这是他和大家最后的舞台。所以,没有干劲的人就不要出场。」
……转学?井上学长?
「因为他要报考东京的升学名校,似乎就连演戏都要放弃了。这次演出不光是「三年级欢送会」,同时也是井上同学的送别会。」
怎么会……不对,说的也是,害井上学长失望的我没资格由场。对不起,学长。
为了准备考试,连演戏都放弃——「传说天鹅在死前会唱非常美的歌。一生一次,最后的
歌。」——
这场『天鹅湖』是井上学长最后的舞台……井上学长认真看待社团活动。他总是热心研究演技,一一给大家建议,严格要求自己的演技。
要是不喜欢演戏的话,一定不可能做到这样。
学长想必非常重视最后的舞台、重视齐格菲王子的角色才对……对不起。
*三月二日,深夜在家,铃木珲。
我计画征星野生日带星野去北方的湖泊看天鹅,顺便看『天鹅湖』芭蕾舞剧。我想到这个计画以后已经过了一个星期。
连夜守着网路总算有了回报。
「太好了,万岁——!」
我在电脑前摆出胜利姿势。我标到网拍了!
太好了,终于拿到新干线和芭蕾舞公演的票了。
这样我就能带星野去真正的天鹅湖了,星野一定会喜欢这个生日礼物的,恩!
我站起来,再摆了一次胜利姿势……痛痛痛。
社团练习时跑步跌倒的擦伤痛起来。
都是因为忍那个笨蛋故意冲刺要丢下我,一换我超前回敬,忍竟然就真的发火……
结果就在我们顾着用手肘推挤对方时,我没看清楚楼梯就踩空跌了下来。
我狠狠摔了一跤,被带小孩的妈妈和遛狗的太太笑了。
忍那个混账!
为什么那家伙有事没事就找我麻烦?
真要说起来都是那家伙太嚣张了。不过是家里稍微有钱了一点、成绩稍微好了一点。
一想起那家伙的嘴脸就火大。
……我要睡了!
这时候,桌上的手机响了。
来电显示是……干寻打来的电话。
「辉?」
「对,是我。」
「辉,你今天有没有和星野同学一起回家?」
「没有……我本来放心不下,要跟星野一起回去。就在我跑完步回体育馆时,戏剧社正要解散。我没看到星野,就问王子,结果他说星野已经先回去了。」
「果然……」
干寻在电话另一头叹气。
「我打电话到星野家,都没人接……」
「星野同学好像不演了,是她自己辞演的。」
咦……咦咦?
「为什么!星野怎么可能主动放弃角色!」
如果是刚入学时一个人偷偷演戏,从来没有站上舞台的她就算了……
昨天我也鼓励过她,我还以为她已经打消念头了。
我也……不清楚。社团练习的时候,舞台上突然吵闹起来,就听到王子的声音说:「既然本人都辞演了,就没有人可以强迫她上场。」然后指示别人演星野同学的角色。」
「本人主动辞演……」
「后来星野同学就离开舞台了。」
我脑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么回应。早知道这样,要是我跷掉跑步留在体育馆就好了。
我握紧手机。
「谢谢你告诉我这件事。千寻。你果然是大好人。」
「嗯……辉,你要看好星野同学……不可以放手哦。」
「谢了,我知道。」
千寻道完晚安就挂电话了。
我要再打电话到星野家看看……随即打消念头。时间已经接近半夜十二点,这种时间打电话带别人家太没常识了。
「…………唔!」
我咬紧牙根,放下手机。
「不管是明天、后天、甚至往后的日子,我会永远、永远永远、绝对不离开星野!」
*三月二日,深夜在家,伊藤千寻。
我忍不住在深夜打电话给辉了。为了星野同学的事。
说完以后,我挂断手机。
辉不知道星野同学辞演的事,我或许不应该多管闲事告诉辉。
可是……
辉要是知道自己浑然不觉地瞪了一晚的话,一定会沮丧的,就算面带笑容,也一定会在心里自责。
因为辉很温柔。
为什么星野同学要主动辞演呢……我想,大概是星野太在意辉和忍因为她受伤而不准出场表演球技一事。
星野同学很认真、责任感很强……所以她大概也烦恼过辞演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