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罪罢了。可是啊,难道就要这样把理想当做一场梦而放弃吗?你有办法放弃嚼?我们大家已经起跑了,我是绝对不会放弃的喔!有朝一日,须野分校音乐社的演奏
将扬名全国、甚至是全世界。在我们的音乐传递到律子姊姊的所在之处前,我怎么能够停下来呢!」
「真是有志气。不过,在你夸下海口之前,是不是应该……多思考一下澪的事情?」
「有啊,我有在思考。我可是比谁都还要在意她喔。只要是为了她,不论任何事情我都愿意去做!」
「澪所想要的是跟你一起拉小提琴喔。多少也该察觉一下吧,真是个笨蛋……」
这个世界正在如何转变,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在这之前,我从来不想去知道。
然而,现在我不能再无视下去了。名为战争的现实正排山倒海朝我们席卷而来,而大家都无计可施。甚至连明天会变成什么样,都没办法预测。未来处于一片黑
暗之中。但我们仍不顋放弃明日的希望,因此四重奏的演奏多少也要有进步。今天的我们要比昨天好,明天的我们又要比今天更好,然后演奏出能够永留在人们心中
的音乐。那或许也将成为,照亮我们明日的灯火——正因为如此,不论我会变成什么样子,都没有关系。
「巧,辛苦你罗。要不要在这里停下来?」
这时连弘子的声音都出现了。她还开着三口破旧老车来到我旁边。折原则从助手席的车窗探出身子。
「……真是的,我累成这样……还满身大汗……到底,是在做什么啊……」
「你这个笨蛋,能跑到这里也真不简单。虽然我没有要尊敬你的意思。」
「这样啊……不过,总算,找到你啦……哈哈哈……我做到了。」
「那个,巧啊。要说出抹杀掉你一切努力的话,我心里也很难受啦,其实从一开始我就一直在须野村,根本没有去北九州市。」
「这样啊……什么嘛……全都,白费啦……是我,弄错了吗……」
我感觉全身的体力迅速流失,然后当场倒了下去。
无论现实多么令人绝望,无论遭遇何等的不合理对待,只要能骄傲地说出自己努力度过了这一天,明天也就能继续活下去。
或许就是因为如此,我才能不断地努力。
「有点中暑呢。回到分校前先好好躺一下。」
充满冷气的车厢中,我用湿毛巾让脑袋降温,同时听着开车的弘子这样说着,并稍微举起手表示知道了。我的脑袋痛如敲钟,的确是中暑了没错。折原则不知为
何移动到后座,让我躺在她的大腿上。反正这样子感觉满舒服的,理由什么的也就无所谓了。而且因为对方是折原,问了这种问题,她也只会打马虎眼草率带过,不
好好老实说。
至于本来应该由我跟隆去追的折原,之后却反过来变成她跟弘子来找我们这点,她倒是给了个解释。
折原接到父亲病倒的消息后立刻赶回家是事实。中途遇到弘子,搭她的车送父亲去看病也是事实。不过,她们去的地方既非诊所也非北九州综合医院,而是村里的针灸馆——的确就如她先前所言,自始至终都在须野村内。
「我记得之前有提过父亲的腰不太好,容易闪到腰。还满痛苦的呢。」
说话声从我头上传来。原来是去针灸啊。须野村内的确有这个地方……
我跟隆完全搞错了,还一路直奔北九州去。折原也是把父亲送到针灸馆,回到分校后才知道事情发展成这样。
「……因为你要隆帮忙传话,第一小提琴由我来接手。」
「如果有什么万一的话,采取那种对策也是必然的啊。如果你突然听到自己的父亲倒下,有办法维持平静吗?」
「……没有办法。」
就算是我那种父亲也一样,所以折原的心情也产生了动摇吧。
「四重奏的成员通通到齐了是很好啦,不过得有个人去把巧跟越野同学叫回来。」
「所以本弘子小姐就再度驱车出发了。好好感谢我啊。」
谢谢你,弘子。这次就由我冬马巧大厨招待你一顿特别晚餐。
「哎呀,看着年轻人的一股傻劲就觉得好愉快呢。这就是青春啊~~」弘子咯咯咯地笑着。
……我收回上一句话。你的特别晚餐没了。
「不过宗仁老师注意到社团样子不太对劲罗。」
呃啊。
「我回家是有获得许可,不过你跟越野同学是擅自外出吧?老师非常生气喔。虽然我们有说明事情经过,待会儿还是请你做好被处罚的觉悟。」
「……结果都是在做白工啊。对了,隆呢?」
「他在机车故障的地方等着,说什么要自己修好然后去接你。」
隆自己可能也觉得有些责任。不知道是我考虑得太不周全,还是他说折原一定在北九州的医院这点有误。但这些都已经无所谓了……不过最后,我还有一件满在意的。
「为什么连你也会一起来接我们?」
「那是……虽然你们弄错了,还是为了追我而跑去北九州啊。我只是觉得待在学校等你们回来,好像不太公平罢了。」
不太公平……?听到这句话,我轻轻笑了一下。
「什么嘛,这有哪里奇怪?」
「只是觉得很像你的作风罢了。」
「……吵死了。」
我的额头被折原弹了一下,发出「啪」的声响。喂,很痛耶!不过也没那么讨厌啦……
「哎呀,我对这一带的路况也还不太熟呢~~有谁来指路的话就轻松多了。」
这时弘子踩下煞车,把车子停住。接着前面车门打开,隆坐上了助手席。
「嘿,巧没问题——」
「越野同学,如果你回过头来或是用后照镜看后座,我就会让你很不好过喔。」
「干嘛突然说出这种话啊,我只是想知道他有没有怎样……」
「回答只准用『是』或『Yes』。否则你将看不到明天的太阳喔。」
「Sir,yes sir!越野隆二等兵,以后都只会向前看!不过……巧还活着吗?」
「还活着——」我这么回答他。关于自己躺在折原大腿上这件事就别说了吧,否则他又要大闹特闹了。我的脑袋还在轰轰作响,所以还是别接触太大的音量比较好。
「抱歉了,隆,你的机车就丢在那里。」
「别放在心上,之后我再去跟老爸拿回来……」
我瞄一下手表,现在时间快要一点半。没问题,两点之前赶得回去。于是我打算先这样在折原大腿上睡一下——
——不过,今天的我似乎完全不受幸运之神眷顾。
过了一阵子——
「哎呀,讨厌。这是怎样啦?」
车子忽然大幅减速,最后停了下来。虽然我们好不容易才让车子停到路边,而不是道路中央,接下来引擎却再也发不动了。
「……喂,什么啊,这是在开玩笑吧!」折原说道。
「不行,我试了好多次引擎都没有反应……本来想撑到下个月车体检验说……」
弘子敲一下方向盘,肩膀跟脸都无力地垂了下去。
「……这样的话,也只能用跑的回去学校了。」折原这么说着。
……我是已经恢复到可以走路的程度了啦……但是现在要跑可能还是很勉强。
我怎么样都还没关系,只要折原赶得回去就好……
「不过只剩下二十多分钟,回得了分校吗?」
时间很明显不够。虽然应该可以把演出时间延后十分钟,最坏的打算就是在没有折原的情况下演奏。
「那我怎么办?要我把车子丢在这里走回去吗?」
「反正也是台破车了,就这样给它报废吧。」
「还可以开啦!现在行车里程数才十二万公里而已耶。」
「那种距离叫做『而已』吗!都绕地球几圈啦!」
「巧,弘子,现在不是斗嘴的时候吧?总之,我们先去找公共电话!」
我们下车寻找公共电话,并往须野村的方向走去。所幸走个五分钟左右就找到了。弘子打算找人来修理,不过电话的另一头告诉她维修人员不在,得等明天才有办法。因此这个方法宣告破灭。后来是联络上隆的父亲,请他来接我们回去,但那样依然赶不上两点的表演……
「怎么办……让她们三个人演奏?」
「……先跟分校那边联络一下。」
我打电话到分校去,才第一通就马上有人接起来。
『巧,你现在在哪里?』接听电话的是歌音。
「……你真清楚啊,我都还没报上名字呢。」
『我跟巧之间有一条命运的红线,所以很快就知道了。』
「现在不是闲扯的时候啦,你那里是教师室吧,这样好吗?」
『我这位学生会长可不是被叫假的。现在大家都在这里,春奈老师也很担心。』
『歌音,是巧吗?他追上蓝了吗?』
『巧哥哥现在在哪里?』
在歌音之外,话筒对面还听到莉泽跟澪的声音。可恶,我自己莽撞行事就算了,竟然还给她们,甚至是春奈老师添了不必要的麻烦。
我把见到了折原,但是弘子跟隆的车都出问题的事情,和隆的父亲会来接我们,但是两点之前赶不回去的事情告诉她们。
「这样啊……十分钟的话我想观众应该可以等……但你们也不知道还要多久吧?」
「没办法了,就先请莉泽用大提琴撑场面吧。」
跟容易怯场的澪比起来,已经习惯在观众面前表演的莉泽较适合这个任务。
『巧,等一下。』
「什么啦,已经要没时间罗。」
『刚才我想到一个妙招。』
「什么?」
『就是啊……』
歌音简短地向我说明她的那个「妙招」。
『如何?』
「……喂,现在要那样做吗?这可是很危险的赌注喔!」
而且今天我的运气已经够背了。
『或许吧,可是错过这次机会的话,可能就没有第二次罗。』
「……莉泽答应的话,就做吧。」
这时莉泽被歌音叫来听电话。
『好的——虽然莉泽不太清楚内容,我会帮忙的!』
「喂,我什么都还没说耶。」
『只要巧一声令下,莉泽就会去做。巧做的事情是不会错的。』
今天我才刚出了个大纰漏,白忙一场呢。
而莉泽的这句话,着实在我背后推了一把。
「我知道了。那么,换澪来听电话,你去听歌音的说明。」
『好的——你就当是稳坐泥船,放心交给我吧!』
那句话是「大船」才对吧。接着电话转到澪的手上。
「澪,听好了。当初是我太冲动行事才害你们担心,这点非常抱歉。」
『巧、巧哥哥?』
「所以我就先说了。澪,拜托你,在折原到场之前先撑一下场面。」
『咦?咦咦咦咦要由我来……巧、巧哥哥,我办不到啦。独奏的话莉泽比较合……』
『呜呜呜呜~~头突然开始晕了~~』
『难道是贫血?莉泽,振作点!可怜快带她去保健室。』
莉泽跟歌音已经开始啦。
『师、师父你怎么了?还好吧!?』
『不行,莉泽的贫血发作了。不稍微休息一下的话,可能没办法演奏。』
『咦、啊啊!?』
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态,澪跟可怜也失了方寸。
『怎么办?巧哥哥,莉泽学姊的状况突然变得很不好……』
「什么!?那不就剩下澪一个人了吗!」
『可是……可是……』
「可怜的演奏还没办法登上台面,所以现在我只能靠你了。你的滇奏绝对能够让听众满意。拿出自信来。」
『……澪……没有那种自信……』她的声音好像快要哭出来了。
「没问题的,这点我可以保证。还是觉得不安的话就去找春奈老师,知道吗?」
『咦,春奈老师吗……』
「没错。她一定会给你力量的。抱歉,我的硬币跟电话卡已经没了。」
『请、请等一下,巧哥哥!』
我把话筒喀嚓一声挂回去。
「喂,巧……你究竟下了什么指示?」
折原她们在我背后露出不解的神情。
「我们赶回去之前,由澪先负责撑场。」
「让小鸟游来!?她一个人吗?」
「为什么不选莉泽?她比澪还要合适对吧!? 」
隆跟折原惊讶地叫出来,弘子也吹了一声口哨。
「这样说或许有点怪怪的,不过你打算把她一个人丢在台上吗?如果表演得不好,对听众可是很失礼的喔。就算她当着大家的面出糗也没关系吗?」
「折原的批评跟不满都很有道理。不过,这对澪来说或许是个好机会。」
而且,同时也是给春奈老师机会。
「唉……你赌得也真大呢……听好了,如果澪因此受到什么创伤,或是出现影响四重奏以后演出的后遗症,我可不会饶过你喔。」
「知道了。到时候要杀要刚随你高兴。」
其实我也非常不安。但是,既然已经决定要采取行动,接下来能做的就只有相信澪了。
——加油啊,澪。这是给你的机会……能做的事情我们都已经做好了……
? ? ?
……歌音姊姊带莉泽学姊到保健室去了。
莉泽学姊没有办法演奏的话,澪就必须上场……这是巧哥哥第一次有求于我,我不希望辜负他的期待……距离表演时间,已经剩不到五分钟了……
「怎么办,澪?真的要一个人上场吗?」
可怜同学用担心的表情看着我。
「澪,你在发抖呢……那样演奏没问题吗?」
「我、我不知道。不、不过,现在只剩下澪了。而且,巧、巧哥哥说他只能拜托我……我会尽全力演奏的。」
「大概能体会你的心情……那你要演奏什么?有什么可以一个人拉的曲子吗?」
「嗯……我不会小提琴独奏曲……」
「那样不行啦!唉真是的,小提琴奏鸣曲呢?」
「奏鸣曲的话,会拉几首。」
「那就从里面选吧。虽然有伴奏的话会更好……现在也不能多奢求什么了。」
「澪同学,」这时,我听到春奈老师的声音。「雨宫同学已经把事情告诉我了。」
她一如往常地面带微笑。
「两位都先冷静下来。好,深呼吸一下。」
「「呼~~」」我跟可怜同学一起做深呼吸。
「接下来,我确定一下。在巧同学跟折原同学回来之前,澪同学要负责暖场吧?」
「是、是的。」我点了点头。
「奏鸣曲的话,就由我来弹琴吧。澪同学,莫札特的曲子你会拉吗?」
「第二十五号……」
「啊,那一首啊。那没有问题,请交给我。幸好体育馆里面有钢琴。」
体育馆内的钢琴是在唱校歌时使用,一直都是由春奈老师负责弹奏。
「那、那个,春奈……老师,您真的愿意帮忙弹钢琴吗?」
「如果能为澪同学提供帮助,就是我最快乐的事。加油吧!」
春奈老师在胸前摆出握拳的动作。
「……非、非常谢谢您。」
我和可怜同学从舞台侧边看了一下全场,发现台下满是等待演出的宾客和学生们……光是这样看着,我的脚就在发抖了……
「澪,你的表情太僵硬罗,放轻松一点。」
可怜同学为我打气。
『你的演奏绝对能够让听众满意,拿出自信来。』
巧哥哥把我当做依靠,春奈老师也为了我而弹奏钢琴。
「虽然事前没有彩排过,我们就去帮忙争取一些时间吧。走罗。」
春奈老师轻轻地在我背后推了一把。
此刻的我就像一艘帆船,受到名为春奈老师的风开始往前行。
「好、好的!」
说不定那只是一艘小小的船。
因此,我更用充满精神的声音回应,朝我和春奈老师的舞台迈进。
? ? ?
我们坐着隆的父亲开的小货车,终于回到了须野分校。
「呀!好晃、会咬到舌头。喂,开稳一点啦!」坐在载货区的弘子大声叫着。
「道路本来就下平稳了,忍耐一下!」我抓着载货台的边缘叫回去。「而且就算有人在撑场面,折原太慢到的话一样没有戏唱!」
小货车的座位数相当有限,因此等一下要上场的折原坐在助手席,我们其他人则坐到后面载货区。
「啊啊啊啊啊……到底是哪里出问题啦……我的爱车,千万别被干走啊……」
隆还惦记着他放在远处的机车。
我们抵达校门口,向隆的父亲道过谢便直奔体育馆。
折原跟隆那两个人把体力耗尽的我远远甩在后面。
「太慢啦巧!我们先走罗!」
「就算你那么说……」
「小鸟游正一个人努力着,你在这里挂掉了是要怎么办!」
「闭嘴!我会这么狼狈还不是……嗯?」
这时,我听到小提琴声飘扬过来。
接着我的背脊窜过一阵骚动。
「……这是,澪演奏的吗?」
「还有钢琴喔。」
折原跟隆听到这声音后停下脚步,我也就一口气追过他们跑到体育馆。
我打开门的瞬间,便感觉自己沐浴在一片温柔曲调的汪洋中。
「澪……?」
出现在舞台上的,是专心演奏小提琴的澪,以及大力敲着琴键的春奈老师。
我半句话也说不出来。
随后赶上的折原、隆、以及弘子,甚至是在场所有听众亦同。
大家完全拜倒在澪跟春奈老师演奏出来的旋律下。
老师弹奏的钢琴充满力道,同时也掌握到澪拉奏小提琴的特色,将那悦耳的声音衬托出来。她透过手指,把丰富的情感注入每一个音符当中……我从来都不知道,春奈老师的钢琴,竟然有如此实力。
然而,澪的小提琴更加让我陶醉。
「骗人……」就连折原都不敢置信地频频眨眼。
站在舞台上的,的确是我们所知道的澪。但是,她手上那把小提琴的声音,却散发出完全超乎我们想像的光彩。
明明都是小提琴,她拉奏出来的声音就是跟我和折原不一样。
如果说折原的演奏有穿透性,会沁入人心,紧紧抓着不放开——
澪的演奏则轻轻包覆听众的身心,让人回想起被一股温柔之力环抱的感觉。
这就是澪……她真正的音乐。
就连为你准备这个机会,在后面给予鼓励的我都意想不到。
真是太惊人了……曾经和我搭档演奏的那个澪,竟然能拉出如此的音乐。
「……太厉害了,澪。」
歌音跟莉泽忽然出现到我身边。
「这一首……是蓝教她的曲子。」歌音说道。
「只有一点……我只是告诉她几个要点……稍微点她一下而已,她竟然能演奏得如此出神入化。」
这音色纤细而轻盈,美丽得宛如在流动一般。
尽管旋律说不上完全正确,澪掌握了曲子的特色,揣摩作曲者埋藏在乐谱内的心境,让演奏散发出吸引听众的魅力。
「太厉害了,和她过去单调又消极的音乐完全不同。练到这个程度,不知道她特训了多久呢?」
「……这可不是努力个一天两天就能够练成的喔。」
弘子回答莉泽的疑问。
「那孩子本来就拥有这样的潜力。只不过……在这之前谁都没有发现到。」
难道是我把澪放在第二小提琴当伴奏,扼杀了她真正的实力吗?
仔细一想,我还没有听过她自己演奏想拉的音乐呢。就如同弘子所言,大家都没注意到她的能力。搞不好就连本人都没有发现。澪,她应该知道……自己现在的演出,是多么地精湛吧。
折原紧紧咬着嘴唇,动也不动地盯着台上的澪。
我可以深切体会到她那动作背后的心情。一年前的我,就抱持着她现在的想法吧。
「嗯……很好喔。太好了。没错,小澪,就是那个样子……」弘子十分满意地点着头。
「是钢琴伴奏得好的关系吧?澪的演奏感觉充满了生命力。」
「可能就是因为春奈老师弹琴的关系。」歌音这么说道。
是的,在春奈老师的伴奏下,连YAMAHO高段讲师都赞不绝口的音乐显得更加突出。第二十五号奏鸣曲就是要靠小提琴和钢琴的密切结合散发出光辉,而她们两人的合作更超越我们想像。若只有澪单独演奏的话,不知有没有办法达到这样的效果……
在依依不舍之中,音乐结束了。待最后的一丝余韵消失,场馆陷入一片寂静。
这时澪放下拿着小提琴的手,宛如大梦初醒一般。
「谢……谢谢各位。」
她用颤抖的声音向观众鞠躬致谢,下一秒台下便爆出满堂喝采。澪对于这么热烈的欢呼声,似乎有些说不出话。这时春奈老师走了过去。
「太好了,澪同学的演奏真是太棒了。」
澪无意识地握着春奈老师伸过来的手。
她好像还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大家又为什么要向她欢呼。她就那样带着做梦般的神情,被春奈老师推着回到舞台后方。
我们也迅速赶过去。
「好厉害喔,澪。你的表演真是太精采了!」
在舞台后面,感动到极点的可怜紧紧把澪抱住。
「澪,我承认你是一位出色的演奏家。刚才的表演太棒了。」
「莉、莉泽学姊!?你的身体已经没问题了吗?」
「当——然!听了澪的演奏我就恢复精神了。随时都可以上台!」
「接下来就换我们上场了。澪,四重奏的部分也好好加油喔。」
歌音拍着手催促大家,但折原却低着头杵在原地。
「折原?」
「啊,好的。抱歉……我要上场罗。」
「好,加油吧。别输给前面的表演喔。」
我目送大家带着乐器登上舞台。
「谢谢你,巧同学。」
春奈老师同样看着大家走向舞台,并对我鞠躬说了声谢谢。
「啊,没有,是我自己太莽撞,擅自离阅校庆,没什么好谢……」
「没关系的。我要感谢你让我有机会跟澪同学一起演出。至于你擅自离校的事情,我当然会生气喔。至少也应该先跟我谈一下。」
「非常对不起,我有在好好反省了。」
这次换成我向老师鞠躬道歉。当然了,我也有把腰弯成九十度的直角。
「不过,我真的很感谢巧同学跟歌音同学这样的安排。」
「我只有在澪的背后推她一把而已,想到这点子的是歌音。她也一直很关心澪和春奈老师的事情。」
我回想起先前通电话时,歌音所说的话。
『我打算让澪和春奈老师一起演奏。顺利的话,她们的关系也会有进展。』
再想到刚刚澪的演奏……效果说不定比预期来得好呢。
「……在最后,我和澪同学有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什么最后,别这样说嘛。废校之后老师也会跟澪一起撤离不是?」
我想先说,我的心都揪在一起了。没错,就是撤离的事情。澪跟春奈老师,以及音乐社的其他人会到什么地方去呢……我自己也必须思考才行。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咦?啊,对,关于这一点……」
春奈老师的视线不知为何落了下来。
「事实上,我也因为澪同学的事情而烦恼着。」
她的神情变得很无力,刚才在台上演奏的样子简直就像没发生过。
「现在,我正面临非常困难的问题。考虑到澪同学的未来,我必须好好面对才行……但我一直故意不去正视。不过,她的演奏让我下定了决心……」
这时,外面响起四重奏的音乐。
「啊,开始了呢。」
春奈老师不再说下去,专心听着外面的演奏。
然后也恢复了她原本的表情。
? ? ?
澪跟歌音寄住在我家之后,宗仁老师和春奈老师便一日也不间断地透过电话了解情况。可是距离他们能相见,还需要一些时间。
春奈老师前来探望澪,是头七法会结束之后的事。
然而,澪一看到她就马上躲到我的背后。
「没关系,今天我只是来报告一些事。」
老师看到澪那样,便放低身子,让自己的视线和她等高,然后温柔地开口对她说:
「小鸟游同学,你父亲的葬礼结束了。头七过了之后,我开始比较可以思考了。我不要求你立刻回去,而且,我……我也还没彻底做好觉悟。不过,我想要先好好跟你面对面。」
澪像是一只胆怯的小猫,紧紧抓住我的衣服,完全不动一下。
「小鸟游同学,我还会再来的。巧同学,小鸟游就麻烦你了。」
春奈老师轻轻笑了笑,然后站起身子。
默默不语的澪一直看着老师离去的背影。
春奈老师真的每天都来我们家造访。暂且先不论带她回家这件事,藉由不断和澪对话,两人之间的距离逐渐缩短,终于到了可以牵着手说话的地步时,澪第一次主动接近老师告诉她:
「……不要叫我小鸟游,澪就可以了……请用澪称呼我……」
这象征着两人关系的冰释。
澪不再逃避春奈老师,能够跟她正常地说话。
这是春奈老师每天毫不间断,前来探望澪的成果。
「那么,澪同学……」
有一天,她带着紧张的神情,但还是维持着笑容,用双手握住澪的小手。
「要不要回澪的家一下?你的房间仍然是原来的样子。虽然我有进去打扫,不过里面东西的位置都没有改变。」
澪没有做任何回答,但也没有拒绝的意思。
「我还无法理解母亲究竟是什么样的存在。或许,澪同学也已经把我当成一个老师了吧。可是,我觉得我们之间有东西必须构筑起来……虽然不知道那个东西是不是叫做『家人』,不过,我喜欢澪,我想要守护澪,如果澪也有这种想法的话……要不要回来呢?」
春奈老师的双手,在发抖。
「只有一天也没关系,明天要继续住在巧同学家也没关系。不过,我希望你能看看自己的父亲。要不要去见他……为他上香,跟他说说话?你的父亲见不到你,我想他也会感到很寂寞。」
接着,她等待澪的答案。时钟上的秒针不断发出滴答声,暗示着时间的流逝。
就算要等几秒、几分钟、甚至是一小时以上,她都不打算放开澪的手。
「……好。」
花了好长好长一段时间,澪轻轻点了点头。
「我愿意回家。我不能只让春奈老师来照顾爸爸……对不起,我太任性了……」
「澪同学……没、没有那种事……那是……那是我不好……那、那是……那足……我,连我……呜呜……」
一串泪水从老师的脸颊滑落到下巴,她的哽咽声停不下来。
「巧哥哥……我还可以再来吗?」
「可以啊,这里也是澪的家。什么时候来都行。」
「好的……谢谢你……」
从那天起,澪开始会回去有春奈老师等待着的那个家,度过她们两人的时光。
尽管她还是常常住在我这里,春奈老师看起来依然满高兴的。
或许是受到她们笑容的影响,歌音也开始会回去宗仁老师的家,两人的问题暂时获得解决。虽然我无法说是完全,但澪跟春奈老师一起生活后,会渐渐成为真正的家人的。我如此深信着。
? ? ?
经历一番波折后,四重奏的表演也顺利结束了。
结束时刻终将到来,最后我跟隆因为擅自离校,挨了宗仁老师的一顿教训和铁拳,并且被罚留下来善后。我负责收拾体育馆内的摺叠椅跟扫除工作,校舍那里则由隆去做。
等我一个人完成全部善后,外面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了。
「巧哥哥。」
我走出体育馆时,看见澪往这里跑来。
「怎么,还没有回去啊?」
「那个,我想要向巧哥哥道谢,因为你让我能跟春奈老师一起演奏……歌音姊姊跟莉泽学姊都告诉我了。」
「喔……好。澪,打我一拳。」
「什、什么?」
「我判断错误之下打算跑去北九州,差点搞砸了四重奏的表演。而且中间如果弄错一步,还有可能让你出丑下不了台。因此就算挨打我也没有什么怨言。」
「澪不可能做出这种事情的!澪一直没办法叫春奈老师一声『妈妈』,让我们之间的鸿沟不断加深。我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填补这道鸿沟……但是透过今天的演奏,我觉得自己好像找到方法了。」
那场意外之后,春奈老师跟澪花了好长好长的时间,逐步缩短彼此距离。然而澪始终没叫过春奈老师一声母亲。那是她们两人之间最后一道裂痕。不过,这些都是昨天为止的事了。今天的演奏或许能把那道裂痕填补起来。
「我相当感谢制造出机会的巧哥哥和歌音姊姊,完全没有一点怨恨的意思。」
「别这么说,就打我吧。一巴掌也好,不然我实在觉得过意不去。」
「……我知道了。那么巧哥哥……可以把眼睛闭起来吗?」
「好的。」我点点头,闭上眼睛,等待她的拳头朝我挥过来。
但是,过了好一阵子,什么事都没发生。我还是继续等待着。
「……嘿。」
啪地一声,澪用粉拳碰了一下我的脸颊。
「巧哥哥,这样就扯平了。」
我睁开眼睛,看见澪正在微笑。
于是我们一起踏上回家的路。
「澪,你跟春奈老师一起演奏时感觉怎么样?还有印象吗?」
「其实……澪不太清楚自己演奏得怎么样……我只是想着不要出差错……然后,不要辜负巧哥哥对我的期待,就是这样而已。」
那似乎是奏效了。她没有挂念多余的事情,集中力便跟着提高,于是发挥出谁也没发现的真正实力了吧。
「大家都对你赞不绝口喔,连折原都吓了一大跳——没错,是折原喔!澪,在废校典礼之前,拿出你的实力抢下第一小提琴的宝座!就以这个为目标吧!」
澪听到这句话时,整个人都僵住了。该说是意料之中吗……
「听过你今天的演奏后我更加确定,你拥有超越折原的才华。You can do it!」
「咦!?个、不不不不可能,澪不可能超过蓝的!」
「哪里不可能了。真是……竟然会进步到吓死人的程度。为什么我周围净是你跟折原这些恐怖的家伙啊?越来越觉得小提琴之神是想让我挫折,才派你们来的了。」
现在你可能还不了解自己做了何等演出,明天听听看大家的反应,你应该会渐渐明白的。
「……今天的演奏……如果没有春奈老师,就不会成功。上场之前我紧张得全身僵硬……站在那么多人面前也让我害怕得不得了,不过春奈老师温柔地和我说话……那些感觉就通通消失了。」
「嗯……然后呢?」
「开始演奏前,我拿着小提琴的手一直在发抖。不过一听到春奈老师的钢琴,手指便自然动了起来……这些真的都是春奈老师的功劳。有了她的伴奏,我才能顺利演出。」
「那么,要好好跟春奈老师说谢谢才行喔。」
「表演结束后有道过谢,但觉得还不太够……那个,巧哥哥……春奈老师……我想要叫她妈妈,要怎么做,才叫得出口呢?」
「……你说话都怪怪的罗。」
「澪、澪是很认真地在问啦!」
「知道啦,这很简单啊,老实说出来就好了。在春奈老师的面前,对她说一声『妈妈』。」
我停下脚步,摸了摸澪的头。
「今天说得出来吧?」
「……可以。」她腼腆地笑了起来。而就在这时——
「总算找到你们了,回来得可真晚啊。」
弘子出现在我们面前。她「呼~~」地吐一口气,往这里走过来。
「晚、晚安,弘子老师。今天非常感谢您来看我们的表演。」
澪对弘子鞠一个躬。
「晚安,小澪。今天你表演得很好喔,真不简单呢。」
「那个——弘子,不好意思我们现在在忙,有什么事的话晚一点再来。」
澪赶着回去叫春奈老师一声母亲,现在可没有闲时间跟弘子寒暄。
「巧先安静,我有重要的事情要告诉小澪喔。」
「咦?我、我吗?」
澪也露出犹豫的表情。本来想尽快到春奈老师那里,现在却被浇了一盆冷水。
「小澪知道自己的母亲是什么样的人吗?啊,我是指有血缘关系的亲生母亲。」
「亲生……母亲?」
我几乎没听过澪真正母亲的事情。只知道她生下澪后不久,就跟父亲离婚了。而且在那之后,她一次也没来见过自己女儿。澪说过她对真正母亲的脸没有印象,我也就不特别去过问。
那么弘子又想要说什么?为何我的胸口,有种不太对劲的感觉……
「虽然这样说很突然,不过我过去的姓其实是『小鸟游』。」
…………啊?
「我曾经叫小鸟游弘子。小澪是我生下的女儿,我们是母女。」
我们愣在原地,完全说不出话。
母亲?澪的母亲?是这个人……弘子?
「……这玩笑一点也不有趣。想寻她开心的话就省省吧。」
此刻的我愤怒之情更胜于惊讶。现在澪正要回去喊春奈老师一声母亲,为什么弘子偏要在这时说出那种话?
「突然听到这种事情,我想你们也很意外吧。不过这是真的。这种时候我不会乱开玩笑。」
她露出极为少见的认真神情。
「很抱歉一直对你不闻不问……现在突然知道这种事情,你应该也很困扰。不过,请你听我说……小澪?」
澪把脸别过去,转身躲到我背后,抓着我的衣服发抖。
「证据,你有证据吗?证明你是澪的母亲……」
这时弘子从口袋拿出一张相片给我看。
「这样你就能相信了吧?」
那张破旧的相片中有澪的父亲,当时他还很年轻。另外一位是同样年轻,抱着刚出生婴儿的弘子。
「这个婴儿是……澪?」
澪不肯看那照片一眼,只是低垂着头,把我的衣服捏得死紧。她的呼吸开始紊乱,最后终于发出抽泣声。
「哇、哇啊啊啊啊啊啊啊……」
她大哭了起来,但我却一点办法都没有,就只能伫立在那里。
第五乐章
「情况如何了?」
老爸轻轻推开拉门,对正在里面照顾澪的我问道。我简短地回答一句「正在睡觉」。虽然澪现在正躺在床垫上,发出轻微的熟睡声……在这之前,可是经历了好一番折腾。
面对弘子突然告知澪自己是亲生母亲的事情,她一下不知该如何是好……结果过度换气之下,她就那样失去了意识。我赶紧抱着她跑回家,而弘子也希望陪在她身边,不过今晚先被我赶了回去。
我自己也不知如何是好,到现在脑中仍然一片混乱。
「小澪的亲生母亲是YAMAHO讲师啊……」
我把澪跟弘子的关系告诉了老爸。他个人对YAMAHO并没什么好印象,甚至还有可能怀恨在心,因此关于弘子的事情要说到多少程度,我曾经犹豫了一下,但还是不得不通通说出来。
「嗯,我并不想要多管闲事……不过既然扯上小澪,就没办法坐视不管了。」
「澪好不容易要踏出……和春奈老师间的最后一步了……」
这应该会是澪跟春奈老师最值得高兴的一天,没想到最后竟然会出现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实在是太讽刺了,我们好像被幸运女神彻底厌恶。
「小澪,接下来还会更辛苦。现在你就先好好睡一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