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
「从你现在站的位置,到小澪那里的距离,春奈老师走了一个月。我不太记得确切日期,所以可能还更久吧。」
我跟澪所站的地方,和弘子之间隔了大约几公尺。
「小澪因为她父亲遭遇不幸而受到了心灵创伤,春奈老师为了拯救她,光是取得她的信任就花了一个月。老师不知道被拒绝了多少次,伹她还是不放弃,天天到
我们家来。而且教书的工作也没有丢在一边,不论下雨还是大太阳喔。她就这样让小澪逐渐解除戒心,一步一步慢慢走了过来。」
但是,这几公尺的距离……对春奈老师来说,肯定就像无穷无尽般地遥远。
「取得小澪的信赖就用掉一个月,之后让她能够回到自己的家,又花了更多时间。我想她一定很累吧。但是,一抢快的话又会让小澪受到伤害。她一直坚持要最优先考虑小澪的感受,这跟随随便便就拉起血缘关系的家人比起来,实在伟大太多了。」
老爸拿起拐杖,用前端指向弘子的鼻尖。
「那你又是如何呢?一味把自己的希望强加在小澪身上,完——全没考虑到她本人。这样还好意思说是她的母亲吗?啊?」
我跟澪默默地看着他们两个人。
「我、我有在考虑啊。我想让她成为世界级的小提琴家……」
「那是你的愿望,才不是小澪的。你现在应该做的,是先获得小澪的信任吧。别只会口口声声说是她的亲生母亲,稍微动点自己的脑筋吧!」
弘子低垂下头,闭口不语。
「不管怎样,我不会认同你是小澪的母亲的。她的母亲是春奈老师,快点回去,你应该不希望自己继续被她讨厌下去吧?」
老爸放下拐杖后,往家里走了回去。
折原不知何时也同样出现在大门口。她向老爸行一个礼,把通道让出来。
弘子在原地呆站了好一阵子。今天她被春奈老师打一巴掌,被澪给拒绝,跟我爸争论又说不过他,实在是狼狈得不忍卒睹。
「来,澪。」折原递给澪一条手帕。「先把眼泪擦乾比较好喔。」
「谢、谢谢你……」
澪接过手帕,把脸上的泪水擦掉。
「……我回去了。这次我彻底地输了。」
弘子重重发出一阵叹息,转身准备离去。
「那、那个,弘子老师。」
她听到澪叫了自己的名字,默默把头转了回来。
「……澪说得太过分了。对不起。」
「小澪你不需要自责。我也要回去好好冷静一下。」
接着她走了出去,身影消失在黑暗的夜色中。老爸彷佛等着这一刻似地,从大门探出头来。
「喔,回去啦。小澪,我正在烧热水,你先进来吧。第一个去泡澡可是种享受喔。」
「啊,是的,谢谢伯父……不过今天……我想要回春奈老师那里。」
零一睑抱歉地向我爸鞠了个躬。
「因为我觉得,今天必须回去陪春奈老师才行。」
「这样啊,好。小澪是这么想的话,就是正确的。」
「……对不起,辜负您的一片好意……」
「哈哈哈哈哈,这没什么好道歉的。这里也是小澪的家啊,想来的时候就来,想回去的时候就可以回去。」
「……非常感谢您。巧哥哥,今天就先再见了。」
「好的,明天见罗。」
「好的……」她再度深深鞠一个躬。
「我还是有点担心,去送她一段路。」
折原在我耳边小声说完后,便跟澪一起走回家去。
我也转身要进家门,不过看到老爸还站在那里。
「那女的就是传闻中的高段讲师啊。跟我想的一样,一点也不听别人说的话。」
「……你去照镜子对自己说看看吧。」
「你说什么?」
「先不管这个了,谢谢你刚才帮了个大忙。」
「你会这么坦率地跟我说谢谢,还真诡异啊。」
我正在感谢你,就给我高兴点!
「不过老爸,你回来得也真是时候。之前到底上哪去啦?」
「我去了一下宗仁老师那里,他就是来找我谈那个讲师的事情,拜托我要是看到那女的对小澪做出什么事来的话,要好好加以处理。」
原来是这样,因为老爸很擅长拉拢别人嘛……
「那为什么是宗仁老师……」
「分校里的老师们本来就会互相帮忙吧。但是啊,想不到那女的是小澪的母亲呢。反正她就是一味追求音乐,其他东西都可以弃之不顾的人嘛。就算她对小澪的才华感到惊讶,如此操之过急实在太难看了。那种女人是我最讨厌的。」
「……这算是同性相斥吧。」
「什么?你这小子……等等,要是你跟小澪结婚……我岂不就要跟那女的当亲戚了?啊——那家伙我才不要——!」
「结、结婚?老爸你在说什——」
「跟春奈老师走近一点,是不会吃亏喔。哈!哈!哈!」
老爸一面这样笑着,一面去看洗澡水烧好了没。
不过,今天暂且先告一段落了,澪还是必须下一个决定。
决定要留在这个村子,还是跟弘子一起走。
若要提升小提琴的技巧,就应该接受弘子的教导。
至于春奈老师的再婚.也应该给予祝福。
这并非折原说过的话,不论要选哪一个,我希望澪可以做出不会后悔的决定。
我只能如此期望。
但是,我真的只能这样期望吗?
就如同当初突如其来的开始,现在这事件也突如其来地要画下句点。
隔天早上,我比平常的日子还要晚起床。尽管这时间还不至于注定迟到,至少没有办法东摸西摸了。可能是连续几天来的纷扰,让身体比自己感觉的还要疲惫吧。
我看见起居室摆着一盘早餐——但我不记得自己有做过——和一把澪使用过的小提琴。那是过去澪说她想拉小提琴时,我爸做给她的。这把小提琴身上没有什么装饰,造型非常简单,声音却毫无疑问是第一流的
『不管怎样,从小就要用好的乐器,这样才会进步。』我爸是这样讲的。
不过,为何,会在,这里?
一份准备好的早餐,以及澪的小提琴。
难不成,她——
这时,外面响起一阵刺耳的机车排气管声。车子停到我家庭院后,隆跟可怜立刻连门也不敲就直接冲进起居室。
「巧!小鸟游来告诉我们她要去东京,到底是怎么回事!」
「巧学长,你要默默地让那个叫弘子的人把澪抢走吗!」
——你们说什么?
在那瞬间,我的眼前转为一片黑暗,也明白了小提琴会被留在这里的原因。
「这是……澪……临走前的道别……」
「是啊,她来跟我们说过再见了,没到你这里来吗?」
我呆立在原处,完全听不进隆说的话。
喂,澪,昨天你不是遗很激动地拒绝了弘子吗?
「我不喜欢这种道别……她一定是被骗了,巧学长,我们去把澪带回来!」
可是,即使如此……澪,你会离开这里吧。和弘子一起,到东京去……
在撤离的期限前,分校废弃之前,废校典礼的演奏上,你也要缺席了。
你什么都没说,默默地准备早餐,然后把如同我们之间羁绊的小提琴留在这里。
『你们不可能永远都在一起,离别时刻迟早都会来临。』
许久之前,律子学姊告诉我的这句话赫然闪过脑海。
这就是,离别时刻。这就是,澪的决心。
那么,我所能做的,就是把她留下来。不——
「……你们两个,放弃吧……这是澪做的决定,我们就默默送她雕开吧。」
这次轮到隆跟可怜听到我的话而愣住。
「喂,巧,你说这句话是认真的吗?」
「……我是认真的。跟着弘子的话,她就不必担心生活。弘子的热情也是千真万确。如果好好接受她的指导,澪一定能成为我和折原完全比不上的世界级——」
世界级小提琴家——我还没说完后面这几个字,脸上就被隆揍了一拳。
「别闹了!你们不就像亲兄妹一样一起长大的吗!?」
被他打过的地方还一阵一阵地刺痛着。
「这副模样算什么……为了音乐社而拚命寻找折原的你,就算用跑的也要跑到北九州的你,那个时候的你,简直就像不存在似的……」
我就这样跌坐在地上,说不出半句话来。我不会说什么的。
澪选择不告而别的话,我也就默默送她离开吧……
「巧,我真是看错你了……走吧可怜,我们去追小鸟游!」
「巧学长,对你来说澪的存在只有那点程度吗!?没有那种事的吧!? 」
可怜不放弃地要追问下去,而隆抓住她的手,和来的时候一样忙不迭地冲了出去。
随着机车声音逐渐远去,家里再度被一片寂静给笼罩。
「……啊,对了……乐谱。」
我缓缓站起身体,从书桌上拿起打算在废校典礼上演奏的原创曲谱。第一乐章已经差不多完成了,这是以凉爽的初夏为乐曲意象,主题是春天到夏天之间的季节转换,宛如一个从小孩子慢慢长大成人的少女——啊啊,这不就是澪现在的写照吗?
直到现在我才发现……我一直都是把澪作为形象在作曲啊。
如果她看到这份乐谱,不知道会说些什么?高兴到掉下眼泪吗?或者是想到我对她赋予那么高的期待,而全身发抖?
一想到澪会有的反应,我的嘴角不禁泛起笑意。明明知道澪离开的话,就看不到她的反应,也听不到她的感想了啊……
我几乎没有动放在桌上的早餐,虽然说是澪特地为我准备的……
……一大早因为隆跟可怜他们而耗掉太多时间,再不赶快去学校就要迟到了。我把乐谱放在澪的小提琴旁,开始换上制服。
不过,就在我打开家门要出去的时候……看到歌音就站在那里。
「巧,走吧。」
她一看到我出来,便抓起我的手准备拉去什么地方。
原来……澪也去跟歌音道别啦。
「歌音,是要走去哪里啊!喔,是分校吗?再不快一点就要迟到了嘛。」
「咦……?」
歌音彷佛看见什么不可置信的东西,完全说不出话来。
「澪……把小提琴放在这里就走了。那是她所做的决定。她选择当弘子的女儿。如果我们再多说什么把她留住……会削弱她的决心。」
我挣脱歌音的控制离开家门。
「巧,不可以说谎。我认为你不想和她分开,这点我也一样。大家的想法一定也都是这样。澪就像是我的亲妹妹。没办法一起在废校典礼上表演,也没办法留下最美好的回忆,澪也不会希望这样的!」
歌音在我背后如此说着。跟隆刚刚的那拳比起来,这句话更加剌痛我的心。
我往分校走去的途中,碰到从电线杆阴影处走出来的莉泽。
「Guten Morgen!喂……」
我无视她的存在,继续往前走。
「巧,等一下!你那是在无视吗!你就是那样故意无视澪的吗!」
「……一早就很有精神嘛,莉泽。」
「早上澪来跟我说再见了。你就要这样让她走吗?」
「……那是澪做的选择。我决定要尊重她的意愿。」
「废校典礼的演奏要怎么办?莉泽本来很期待,大家要一起演奏巧创作的乐曲的……」
我加快脚步,把好像还想说些什么的莉泽抛在后面。再慢吞吞下去可真的要迟到了。
我爬上分校前面的长坡道。穿脏的运动鞋左脚右脚轮流出现在我的视线中。
「为什么,大家——」我低着头挤出这句话。「大家都要我去把澪留下来啊……」
「因为澪绝对也希望你留住她啊。」
坡道前方传来折原的声音。
「巧,你又低着头了。把背伸直。一直盯着自己的脚尖看,是看不到明天的喔。」
我照着她所说把头抬起,看见折原盘着手站在校门口前。
「你拾起头之后呢?那张丧家犬的脸是什么意思!你不是想尽办法也要让我重新拉小提琴吗?那时候的你跑哪里去了……我真是看错你了。虽然我很厌恶YAMAHO的作风,看你在那里磨磨蹭蹭的让我更讨厌!你最差劲了!」
她不留情面地对我严厉斥责,我一句话也说不出口。
「我被你骗去加入四重奏,好不容易跟澪把步调调整到一致了……结果现在澪却消失不见……巧,我的搭档就这样没了吗?」
她的表情看起来很难过,但我却没办法回应什么。
「够了,折原同学。请你别再苛责他了。」
这畴春奈老师走了过来。她红肿着双眼,似乎也哭了好一阵子……
「这是考虑过澪的未来后下的结论。身为她的亲人,就要在背后推她一把才行。」
我看见春奈老师的微笑中,伴随着哀伤。
「昨天晚上,我跟澪同学讨论后是这么决定的。那是我第一次跟澪同学那样子说话。」
……春奈老师,您应该希望再和她再多聊聊其他事情吧。
可怜、隆、歌音、莉泽也都过来了。大家都上气不接下气地冲上坡道。
「巧学长,澪她们现在在村长家做最后的道别!」
「巧,还来得及喔!你会去挽留她吧?快点说你会啊!」
「这种时候什么都不做的男生,莉泽可要讨厌了!」
哈哈哈哈,被莉泽讨厌可就麻烦了呢……
「留下小提琴就这样离开,实在是太寂寞了……而且,我希望大家能一起演奏巧的音乐……」
歌音手上抱着澪的小提琴箱,以及我的原创曲谱。
……我跟澪一直一直都是在一起的喔。从小时候开始,不论做什么事情,我们都是在一起的。
不过……就是因为这样……我想要尊重澪的意愿……
大家在这里你一言我一语地,把其他学生都吸引了过来。澪真的要离开须野村吗?不把她留下来吗?大家的疑问都一样,每个人都为澪感到担心。我们一直是在一起的,会对澪的闪电转学感到错愕,这点大家都一样……
「你们在做什么?快点进教室,要开始上课了。」
看到校门口逐渐扩大的骚动,宗仁老师从教师室走了出来。
「可是老师!小鸟游同学她……」
「小鸟游真的要转学吗!? 」
在场同学把注意力从我们这几个人移到宗仁老师身上。
「……这些问题待会儿再说。现在是上课时间,先进教室。」
校舍播音器传来上课钟响。就如同宗仁老师所言,时间结束了……
「没这种事,还来得及。」
歌音凑到我耳边小声说着。求求你,歌音,不要解读我的心思好不好……
「我来挡下爸爸跟其他老师,你去把澪接回来。一定办得到的。」
「上课钟声响罗——大家请快点进教室!」
春奈老师也努力要让在场的人镇静下来。
「春奈老师!您深爱着澪对吧!?您把她看做自己的女儿对吧!?还是说因为您要再婚了,这些事情就跟着改变了!?」
可怜带着泫然欲泣的表情,一步步向春奈老师逼问。
「骗人,再婚……」
「这是什么意思……」
她的话在现场又掀起了另一阵波澜,而我……
我一直压抑在心中的情绪——终于突破了极限。
「给我闭嘴!你们责备春奈老师是要怎样!?她可是比谁都还要痛苦的,连这点也不明白吗!?」
长久以来,春奈老师不断努力想做好母亲的职责。昨天晚上她会生气,也是出于母亲的感情。现在她也还是把某种东西压抑在心中,送澪离开这里。
「澪失去父亲后,老师就一直在照顾……守护着如同陌生人的她。再婚的事情也是,如果说出口的时机不对,澪又会再受一次打击,因此老师才一直不说的!这样有哪里错了?我们在这里插嘴对吗?根本不对吧!」
「够了,巧同学……我不要紧。」
春奈老师的手轻轻放到我肩膀上。
「可是……大家这样聚在一起说春奈老师的不是……是什么意思啊……」
在场的人全都静了下来。我紧紧咬着嘴唇,不甘的泪水却还是忍不住流了下来。
「我明白……巧学长,你是最痛苦的。」
「春奈老师跟澪有权力贯彻自己的意志……巧也有权力说出自己想说的话。」
可怜跟莉泽想要在我背后再使一把力。
「澪,她终于依照自己的意志,选择自己的未来了喔……过去的她总是看别人脸色……现在终于拿出勇气,自己做决定了。我们哪有资格去阻拦……」
「律子学姊把音乐社交给了巧,也把澪托付给我们。但是澪还没有从你身上得到任何东西。」
「一定有什么事物,是只有你才能交给她的吧?」
歌音、折原,你们也……
「我能够交给澪的事物……」
照顾她的生活吗?
还是教她小提琴?
不,不对,不是那些东西。
我能够交给她的,唯一的事物。那种东西………
——怦咚。我的胸口传来剧烈的心跳声。
……有的。的确有那种东西。
「春奈老师,」我拾起头看向老师。「昨天您跟澪说了些什么?」
「……关于她以后的事情。弘子身为一位讲师,一定可以让澪同学成为小提琴家的。跟我在一起只会埋没她的才华。我希望澪同学能专心朝向自己的未来,所以劝她跟弘子一起走。不过我还是让她自己做出最后的决定……」
「但是老师,这样跟澪分开真的没有关系吗?」
我想问春奈老师作为一名母亲的,真正的心声。我想要确认这一点。
「如果老师真的打从心底这么认为,我就在现场说服大家。不过,如果不是这样……请告诉我们您真正的心情,春奈老师。」
我进一步提出这个问题。
「……跟自己的女儿分隔两地……怎么可能没关系呢……?」
她语带哽咽,吐露出自己的心声。
「其实,我想要继续跟她在一起……跟她聊很多东西,教她很多东西,还想带她去很多地方……我还有很多话,想要对她说……把过去说不出来的话,全部都告诉她,就像真正的母女一样……」
此刻她的身体似乎随时都会倒下。原来,老师不断强忍着这些哀伤,直到现在吗……?
「我,根本不想跟她分开……就算那一天早晚会到来,即使如此……在仅剩的时间中,我想要,和她……和她在一起……」
大家都要求我去把澪带回来。春奈老师也希望能跟澪一起生活。然后,我也一样。
……我真笨啊,而且是个大笨蛋。我该做的事情,从一开始不就只有那一件吗?
「……我立刻出发!」
我心中燃起了小小的火苗,那接下来就是要冲了!
「……总算想要动起来啦。你也真是迟钝呢。」
「要加油喔,巧!」
「巧学长,求求你把澪带回来!」
在折原、莉泽、以及可怜的声音助长下,我心中的火苗成为一把火焰。
「歌音,谢谢你把这些带过来。」
我从歌音那里接过小提琴箱和乐谱。
「等等,你还忘了一样。」
她又递来一个东西,那是个黄色没有花纹的——朝木学园须野分校学生会·特别顾问的臂章。
「现在就是特别顾问出动的时候了。」
「可是歌音,我……我完全不适合当特别顾……」
「这不是合不合适的问题。因为是巧,律子社长才把这东西交给你。再说,现在要采取行动的人不是特别顾问,其他还会有谁呢?」
「……倒是这个东西,我收在书桌抽屉里——」
「我知道你很细心地保管着,也觉得你自己绝不会主动拿出来用。所以,我打算等哪一天需要用到的时候,由我把这个交给你。而现在,就是派上用场的时候。加油,巧。」
「……歌音,你真是个好姊姊啊。」
她比出一个V的手势。
「不过啊,可别再随便翻我的抽屉啦。」
「我会考虑考虑。」
我把臂章戴上制服袖子,有种虚荣的感觉,但心里也更踏实了。
朝木学园须野分校学生会特别顾问,仅此一天,再度复出!
「……听好了,巧。戴上那东西后可不能再丢脸罗。」
「巧学长,很适合你呢!」
「巧,怎样都好,请你快一点!这是莉泽的命令!」
大家对我的打气声,加上律子学姊留下的臂章,让我心中的火焰更旺盛了。
「知道了。隆,借一下机车。」
「喔喔!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已经停在坡道下……啊,不妙。」
隆看见盘起双手的宗仁老师,瞬间脸色大变。
「冬马,你清楚现在你要做仟么吗?」
但宗仁老师只看着我一个人。
「是的。」
「……是吗……那么我什么都没有看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当然,也就不会有所处罚。」
老师说完后,转过身背向我们。接着——
「我就稍微自言自语一下。这不是一名教师,而是雨宫宗仁的自言自语。去吧,冬马……我也不想在废校典礼上,听少了小鸟游演奏的音乐……」
「宗仁老师……非常谢谢您!」
我和隆立刻跑下坡道。
「隆,这次你的机车不会有问题吧!」
「交给我吧!我可是个不会重蹈覆辙的男人!」
我们骑上藏在树荫下的机车,往村长家直奔而去……不过澪跟弘子早已不在那里。一问之下,才知道她们搭上黑色的加长型礼宾车往车站去了。不是坐弘子开的那辆破车的话,会是YAMAHO那个叫草田的安排好的吗?
就算是去车站,现在赶过去应该还来得及。我们离开村子,骑乘机车奔驰在道路上。
『巧,我会变得更坚强。如果没有人在背后给予支持,她们就真的不行了……』
呼啸的风声中,律子学姊曾经说过的话澪现在我的脑海。
律子学姊抱持强韧的意志力,藉由自己的行动带领着我们,守护着我们。
如果她出现在这个场合,我想要对她大声叫道:
学姊,这次我也要变得更坚强。为了守护澪、大家的笑容还有容身之处,这次我一定会的! 强风在我耳边呼呼地咆哮,目前还是没看到那辆黑色礼车。
「隆,再加快速度!」
「没问题,巧!这种时候英雄一定会赶上的!你是那位英雄,今天的我就当你的脚,把你载到被坏魔女掳走的公主那里!」
隆大声吼了回来,音量完全不输给机车引擎。
不久之后,远方出现了礼车的影子,如同一个黑点的大小。
「看,我就说啦!」
「隆!尽量贴近那辆车子!办得到吗?」
「你以为本大爷是谁啊?小意思!」
不知道我把澪留了下来,会不会反而害她痛苦。
不对,即使是那样,我遗是有事情非做不可。
「巧哥哥!?」澪注意到我们在后面追着,从车窗把身体采出来。
「……我就知道你们会来。因为巧不会这么简单就放小澪走。」
坐在她隔壁的弘子轻轻叹了一口气。
「要甩掉他们吗?」
跟我想的一样,驾驶座上的就是在YAMAHO工作的草田小姐。
「等等,就让他们说说话吧。放慢一点速度。」弘子说道。
现在隆的机车跟减速后的礼车并排行驶着。
「澪,你这样就满意了吗?就这样在我们面前消失,难道不会后侮吗?」
「澪……要跟弘子老师一起走。我会很努力很努力地练习……成为一个不论你们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看得到我的名字,可以回报妈妈期待的小提琴家!」
「……如果那是真心话,在改变你的心意前,我不会挽留你的。」
「那么,你是来做什么的?」弘子对着我问遒。
「我是来把曲子交给她的。以她作为形象,为了她而写下的曲子。」
我把乐谱伸到从车窗探出身体的澪前面。
「那乐谱是……
「咦~~巧,你会作曲啊?」
「不过是个外行的罢了!」
「那么,小澪你要怎么办?把车停……哎呀,后面又来了一台呢……」
「咦……?」
澪往后看去,我跟隆也看了看后照镜。那是隆的父亲所驾驶的小货车。
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是越野可怜,载货台上站了歌音、莉泽、折原等人。
「哥哥——让巧学长掉下去的话回去要处罚你喔!」可怜把身体伸出车窗,这么叫着。
「可怜的爸,再开快一点!」莉泽不断拍打驾驶座正上方的车顶。
「澪,我不想要这样子跟你说再见!」歌音也把双手放到嘴边大声喊道。
「你是第二小提琴吧——这是叫我一个人演奏的意思吗!」
连折原都……你们掉下去是要怎么办啊……未免也太乱来了……
至少,这么一来舞台都准备齐全了。
我从背后的包包抓出弓跟小提琴。澪留在我家的那把小提琴。
「喂,巧!拿出小提琴是要做什么啊!」
「我要把最后的礼物送给澪!」
我摘下碍事的安全帽,把它扔了出去。
安全帽撞击地面,发出铿的一声。
「要学马戏团吗!别被风吹下去啊!」
「等一下,巧……你打算做什么!? 」
小货车追上我们,载货台上的折原按着被风吹乱的头发叫道。
「最后听听我的演奏吧!虽然还只有第一乐章,这可是为澪写下的曲子!」
我将全副心意灌注到现在的演奏上。
「巧哥哥!?」
时隔一年才重新接触小提琴,实在很担心手指动不动得起来。而且现在跨坐在机车上,身体很不平衡,小提琴的声音又可能被风吹散,以演奏来说,这已经是最最恶劣的状况了。
然而,这可是为了最棒的演奏所准备的,最后的舞台。
我也必须拿出最棒的演奏,才能回应澪决定好自己未来的心意。
忽然间,我的耳中、脑中重现了去年艺术祭夜里,折原演奏的音乐。
那是让我放弃小提琴,在我内心产生致命伤的音色。
可是,如果在这紧要关头演奏不出来,我会恨自己一辈子的。
什么内心的致命伤,那些都是假的!快把折原的演奏忘掉!
快动啊,我的手,我的指头,我的心!为了澪,快把全部的心意倾注到弓跟琴弦上啊!
接着,我的手就如同握着羽毛一般——
——开始拉起琴来。
「虽然我已经一年……没听到巧拉小提琴了……」歌音说着。
「音色果然很美妙……」可怜也发出赞叹。
手指因为很久没拉小提琴,而显得不太灵活。开头部分我拉得很生涩,实在满丢脸的。
不过,随着我继续演奏下去,手感渐渐地回来了。很好,开始习惯了——
「莉泽终于听到了巧的演奏……这就是巧的,音乐……」
「澪,请你仔细地听……因为这是巧为你所演奏的……」
「真是,要是有个万一你该怎么办。没办法,速度再慢一些……」
弘子发出苦笑。吵死了。想笑的话你就尽管笑吧。
不对,我要集中精神!把最棒的演奏送给澪!
「呜、呜呜……呜……巧哥哥……巧哥哥……巧,哥哥……巧哥哥——!」
澪抽抽答答的哭泣声传了过来。
混杂在风声、三辆车子的引擎声、和我的音乐声中。
我只专注在自己的小提琴上。这样一心一意地演奏小提琴,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的时光。当时的我,只想着要让自己更进步……
「喔,要停下来了吗?」这时我听到隆的声音。
停下来?
澪,你决定要出发了对吧。既然走到这一步,就别让你的决心动摇。去吧——
这时,我的姿势完全瓦解。在一阵冲击之下,我失去了意识。
「……哥哥,巧哥哥!」
我睁开眼睛,看见澪就出现在面前。她大颗大颗的眼泪落在我脸上。
我还有意识……脚跟手指也还能动,不过头却痛得好像有钟在敲,喉咙也发不出声音来。我的左肩发出灼热的痛楚,可能是摔下机车时受到重伤吧。
「巧……哥哥。」
澪知道我还有意识后,紧紧把我抱住。黑色礼车、隆的机车、以及小货车都停了下来。大家全部围绕着我,安心地松了一口气。
「……在做什么啊,澪……你不是决定要跟弘子一起走了……不是决定了自己的未来吗……既然这样,就贯彻到底,不要让自己后悔啊!」
我用尽全力挤出这几句话。
「可、可是……巧哥哥你——」
「放心,只是摔下机车罢了。这点伤不算……什么。」
并非如此,我的左盾痛到想要发出哀号,头顶也不断淌下鲜血。糟糕,意识好像开始模糊了……但我不能让澪担心。我咬紧牙关努力忍耐。
「说了这么多你还听不懂吗!刚才我的演奏传达给你了吧!?」
「传达到了!」
「那是……现在的我能够给你的一切。接下来我就一无所有了。彻彻底底,一干二净。继续跟着我……已经不会有什么好处。你就跟着弘子……走吧。」
「……没有这种事情。澪……还有……还有……」
她擦掉眼泪,面对着我——
「澪还有很多很多想和巧哥哥一起做、想要为巧哥哥做的事!」
——对我说出自己的真心真意。
「想要做的事……就是在废校典礼,跟大家一起演奏对吧。」折原说道。
「没错——少了澪的话,音乐也会少掉一部分喔。」
——对不起!对不起……可是……澪……已经决定跟弘子老师一起走了……」
「怎么会!?小鸟游,这是为什么!?」
「就是说啊,等废校典礼结束再去东京也不迟啊!」
隆跟可怜也努力想把澪留下来。
「和大家一超参加废校典礼吧。我还想再听听澪的演奏…… 」
歌音从背后抱住澪的身体。
「谢谢你……可是……」
澪轻轻把自己的手,放到歌音的那只手上。
「不,没关系。这是你做的选择。不管是谁反对,我都决定要支持你到最后。我不会让别人有怨言的!」
「巧……巧哥哥……」
「所以你就去吧,不用担心我们……澪,你长大了,也很努力了,愿意决定自己的未来……这样子,我也可以放下保护者的工作……」
我已经用尽最后一丝力量,连眼睛也睁不开了。
不过,我觉得自己稍微回应了律子学姊的期望……我感到很满足。
「是轻微脑震荡的样子。」春奈老师这么说着。
「真的非常对不起,让您担心了。」我爸对着她连声道歉。
我坐在床垫上,头部跟左肩都包着绷带。脑袋仍然有些昏昏沉沉。
「真是,这个笨儿子实在太乱来了。快点,再跟春奈老师说一声对不起!」
这只难得一早就醒着的罕见野兽——更正,是老爸用力地要把我的头压下去。
「桂先生,不可以碰头部!」好在春奈老师及时阻止了他。
「哎呀,真是抱歉真是抱歉……」
被骂的老爸就像个国中部学生,瑟缩着身体退出房间。
「照医生所说,头上的伤好好休息一天的话,就不会有什么大碍……」
「左肩膀需要比较多时间吧。痛痛痛……!」
我的肩膀跟手腕被绷带牢牢固定住,完全无法活动。
「真的是个笨蛋……」折原说话完全不留情面。
「非也。巧不是个笨蛋,他现在可以立刻进马戏团当特技演员!」莉泽这么说着。
……我应该把这句话当做是在夸奖吗?
「不过没有造成生命危险,真是太好了~~」可怜说道。「还有老哥!为什么没有好好把巧学长载到最后!」
「这、这是我的问题吗!?」
「当然的啊!」她跟隆就这么一来一往地争辩着。
我被要求在床上躺平,音乐社的成员、春奈老师还有弘子就围在我的周围。本来就不算大的房间变得格外拥挤。而且……你们是不用去上课吗?
澪默默地不发一语,坐在她身旁的歌音一直捤着她的手。
「不过……弘子,你不把澪带走真的没关系吗?」
我对着坐在外侧、看起来有些无聊的弘子如此问道。
「……没关系,我已经不想要带小澪走了。」
听到这句话,大家都面面相觎。
「春奈,我很高兴你帮忙说服小澪。我明明做出那么失礼的事情来……真的很谢谢你。」
弘子向春奈老师行一个礼,然后毅然地说下去。
「可是,我不需要你的同情。」
「咦?」春奈老师露出不解的表情。
「其实我很犹豫……要在什么地方回头。我一直在思考,要怎么拒绝你把小澪推到我身上。小澪是你的女儿,是没有血缘关系,单纯……由你抚养长大的女孩。」
我们静静听着弘子的话。
「说实话,我太轻率了。我天真地认为自己跟小澪有血缘关系,所以她最后一定会考量我的意思。不过,看来是我错了呢。我随便闯进了你们长年相处的时间,和累积起来的关系。」
接着她转往澪的方向。
「对不起,小澪。你说你愿意跟着我走,但是现在的我并没有资格。当时就算车子继续往前开,我也打算在中途放你下来。而且,在这种状况下把你带走,我可以预见……未来小澪你会受到更深的伤害……」
虽然弘子走错了这么多步,不断地辜负我们——
我还是感觉她现在的话是真心的。她那落寞的表情,非常……
「春奈,我把你最重要的女儿还给你,并且为自己的一切不当行为向你道歉。真的很对不起。」
她再次转向转向春奈老师,深深地一鞠躬。
「……来吧,澪。」歌音将澪的手放开,推了推她的背,要她去老师那里。
澪跟春奈老师的眼睛互相凝视着对方,两人渐渐靠近——
「妈妈……妈妈——!」
澪喊了一声「妈妈」后,紧紧拥抱住春奈老师。
「澪……对不起,我不该那样勉强你……我错了……是我不好……」
「没有那种事……那是澪自己的选择,妈妈一点也没有不好……」
太漫长了,真是太漫长了。那是最后一道,深不见底的沟壑。
如今,终于填起来了……
两人之间所构筑的,比血缘关系还要强韧的羁绊,到此总算是完成了。
「澪,太好了……真的是,太好了……」
歌音对那场不幸意外可以感同身受,她也跟着哽咽起来。
这时弘子又行一次礼,静静地要离开这里……
我暂时放下澪她们追了上去。现在我已经复膘到可以行走的程度了。而折原、莉泽、隆跟可怜也一起跟上来。
「你啊,接下来打算怎么做?要回去了吗?」
我对正要从厨房后门出去的弘子问道。
「咦?我没有说过要回去吧。」
她刚才消沉的态度一扫而空,换上一副若无其事的表情回答我。
「等一下,你放弃把澪带走了没错吧?」折原这么问着。
「澪的才能是货真价实的,我可没有打算取消对她的推荐喔。不过,我承认我用的方式不对。下次我就来模仿春奈老师的方法。」
「反正弘子也会留在须野村就对罗?」莉泽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