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自十三岁国中一年级起最爱的一本书,四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从来都没有发生过任何改变。
这是一本温暖的书。这是一本忧伤的书。这是一本能够令人瞬间对周围的一切无比明晰的书。这又是一本能够令人长久地陷入某种迷惑而无法自拔的书。它陪伴我走过了一段最为茫然孤单的日子,并且给予了我非常多的温暖。
这本书的名字叫《小王子》。
那一天,阳光非常明亮,云朵非常洁白。老师突然在班级中宣布,学校将派出五名男孩作为交换生去往中国学习交流两个星期。身旁的同学立刻开始骚动,我仍旧默默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阅读着那本可爱的小童话,头低得甚至可以碰到膝盖,那个忧伤的小人儿已经降临到了地球,他遇到了一条蛇,并且与蛇愉快地聊了一会儿。
冬泽井--
突然听到老师叫我的名字。我慌乱地将书塞进书桌,踉踉跄跄地起身,大声说--到!
下面响起一片笑声。我一下子变得茫然而不知所措,我求助的目光望向我的老师。她是一位非常美丽的小姐,教英语,心地善良。看到我的样子,她用手轻轻捂住嘴巴,停顿了好一会儿,才面带微笑地对我说,其实你没有必要这么大声地答"到",我只是宣布了交换生的名单而已。
里面,有我?我疑惑地问道。
你说呢?她仍旧微笑。
是你推荐我的吗?我的疑惑大大加深,可是我的英语学得并不好。停顿片刻,我补充道。
没错。可是英语学得不好并不是你的错。学校需要的交换生是安稳而不会惹事的优秀少年。更何况,你的中文相对于其他同学还是不错的。
2
日本的天气还是很热,上飞机的那天我背着一个非常大的旅行包,手中拖着一只行李箱。
去中国。这对我来说是如此不真实。
飞机伴随着轰鸣声飞上天空,我口中嚼着柠檬味道的木糖醇,塞上ipod耳机,头靠在椅背上,望着窗外腾空而起的大片大片的云,慢慢感到疲倦,渐渐闭上了眼睛……
我又梦到了在法国的那一场车祸,那是我生命中不可抹煞的梦魇。梦境的颜色依旧一片灰白,我坐的车在马路上奔驰,对面突然开来一辆双层公交车,它们相撞,我的头重重地无法阻挡地摔向车门……梦境的最后,我感到自己的心脏像被一块陨石压住,无法呼吸,灰白大片大片地交织在一起,状若怪兽,突然向我扑来……
我猛然惊醒。胸口仍旧是沉重的感觉,头疼欲裂,耳朵也开始疼。我知道,飞机即将降落了。
带队的老师在距离学校较近的"七点四十五"街道为我们租了一套房子。我的房间很小可是很干净,总是能够在落满阳光的时候看到窗外隐约起舞的灰尘。床单是洁白的,像极了日本每到春天就放肆盛开的樱花。
一切都是这样安详静好。
崭新的生活,崭新的学校,一切都是崭新的。但是,我体内的恐惧感却在此刻跳出作祟。实际上,每当走进一个崭新的环境,我都会如此。因此,我只能努力地假装一切都没有改变,我假装自己仍旧是在日本念书,仍旧每天清晨站在车站等待着公交车的到来,仍旧是安安静静地在车上念着我的中法对照版本的《小王子》--这是我来到中国之后买的第一本书。
然后我遇到了你。
3
也是在一个清早。我上车的时候你已经在车上了。我原本想继续向后走,找一排没有人的空位坐下来。可是我不经意地向你瞥去,发现你在看一本橙色封面的《小王子》,我就决定坐在你的身边。其实那个时候我也并没有想到要怎么注意你,我只是想要找一个同类,距离近一些会感觉温暖。所以当你抬起头发现我之前,我一直在静静地看书,没有显露出丝毫不自在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