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我用余光觉察到你在看我。
我抬起头。然后对着你笑了笑。我知道那个时候我的脸红了,因为我觉得有一股热血在我的心中沸腾。
时至今日,当我重新回到日本,依然记得那天你在和我一样的校服外面套了一件粉色外套,长长的漆黑的头发柔软地披散下来,好像一个布娃娃。你的眼睛很明亮,可是其中隐藏着一点点冷清的忧伤。你的耳朵里面塞着耳机,眼睛红红的。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哭过了。你为什么哭泣呢?
然后我就下了车。
直到现在我还在思考那天为什么会提前一站下车,因为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莫名其妙。
我一个人走在路上,秋天微冷的风轻易地穿透了我的白色衬衣,我低着头静静地回想着刚才那个你,并且不断地回味当我发现你也在看《小王子》时的心情。然后整个身体都变得暖和起来。
在这个世界上,能够有一个同类,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
后来我开始频繁地在车上遇到你。
因为害羞,坐在你对面的我从未敢正视你一眼,生怕与你对视我的脸会不可抑制地变红。我只能在你看《小王子》看得入迷或者将目光投向窗外的时刻才敢从书缝中悄悄地看你一眼。你看《小王子》的时候,脸上总是会露出莫名所以的忧伤。你每天都会换一件不同颜色的外套,色彩却是一样的柔和,淡粉、淡蓝、淡紫、白色……有时候你会把头发披散下来,有时候会把头发绑成一个可爱的马尾辫。
你和我都习惯把手表带在右手腕上,只不过你的是MICKEY,我的是SNOOPY。
当我发现这一切,心中竟然腾起一丝欣喜,原来中国人所说的缘分真的是这样奇妙的东西。两个惺惺相惜的人竟然连微小的细节也如此相似。
实际上,我真的非常想要与你说话,可是,我却没有勇气。
那些夜晚,每当睡觉之前,我都会念一段《小王子》。在自己的房间里,周围没有其他人,我可以纵容自己情感的宣泄。我穿着睡衣赤脚站在床上,将书举到与视线相平的地方,大声地用法文朗诵我喜欢的片段。有人说法语是世界上最为美妙的语言,是的,当那些句子以一种无比优雅的姿态从我口中清晰地吐出,我猛然感到自己是如此高贵--
"你们很美,但却很空虚。没有人会愿意为你们而死,没错,一般路过的人,可能会以为我的玫瑰与你们很像,但她只要一朵就胜过你们全部。因为她是我灌溉的那朵玫瑰;她是我放在玻璃罩下面,让我保护不受风吹袭,而且打死毛毛虫(只留两三只变成蝴蝶)的玫瑰;因为她是那朵我愿意倾听她发牢骚、吹嘘、甚至沉默的玫瑰;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念到这里,突然一滴晶莹的泪水落在了枕头上,发出无声的回应,瞬间消失--这,只是我在阅读《小王子》时无数的情不自禁之一。
我静静地凝望着窗外璀璨的星辰,它们以一种写意的姿态在天空中流淌成河,缥缈如梦。不知,你是否也会在此刻仰望星空,与我共沐同一片星光?
4
究竟是哪一天,我忘记了。在这所学校刚刚认识的一个女孩突然跑过来神秘兮兮地告诉我,她有一个朋友在她的面前提起过我。她的名字叫洛遥,学习很好,心地也很善良。只是不太愿意与身旁的同学接触,总是觉得他们特别浅薄。所以她在学校里面很寂寞,除了我偶尔能够陪她,陪伴她的只有小王子了--我想,反正你们差不多,为什么不成为朋友呢?寂寞时找个伴难道不好吗?
我瞬间明白也许她说的朋友就是你。我的脸红了,半晌,才嗫嚅着说,呃……我……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