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亲,不看对象,那整天呆在家里也不是个事,这样会被左邻右舍看成是不务正义,好吃懒做的人。
那做什么呢?爸让我到市里找个厂子上班,可我觉得去给人打工没有前途,一月就那些死工资,别说发家,就是致富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对爸说,我想自己做。
爸就有些愁了,爸说我当了那几年兵,对社会不了解,自己又没有什么手艺,自己干,又干什么呢?
是啊,要干什么呢?后来爸说我在部队不是学修车的吗,那就在镇里开个修车铺吧。我没敢答应,我说那修车的可不是个普通的活,虽然在部队学了几年,但是真要让自己单独去做,我心里就没有那个底。这修汽车可不办是修自行车,哪个螺丝没上紧,摔倒了也没什么事。如果汽车上哪个螺丝没有上紧,或是线路没有接好,那可是要出人命的,我还把在部队里遇到的一些鲜活的例子讲给爸听。
那又做什么呢?刚退伍的时候,我知道和我一起当兵的十个人除了王小雷、龚飞还留在部队里外,其他人都退了伍,而陈凯、蔡治国、秋峰三个人则在服完义务兵时就已经退役了。
当时我找到李祥雨、万刚、陈峰他们三个人(李祥春一退役就到大连找他女朋友了),我对他们说,我在部队一直是做版面设计的,所以我想开个广告公司。但是我的那点退伍费不够,我们几个人可以合伙。
但是他们没有同意,他们都觉得还是出去打工潇洒。我对他们说,出去打工并非长久之计,总有一天,我们还要落叶归根回到这里,那时又做什么呢?一切还要从头再来,不如,现在就留下来好好在家乡创一翻事业。
但是我的说辞,并没有能打动他们,他们还是走了,而我,后来也就顺着大潮去了南方,结果就发生了那些事情。
现在真的回来了——两手空空的回来,一切还是要从头开始。我到市里,我去考察市场,看看在市里还有哪行没有被人做。那年的电脑在我们市还是刚起步不久,我发现好多品牌都被人代理了,除了三星。
于是,我就到网上搜三星电脑在中国的几个生产基地,外省的我是不会去的了,即远也不一定会有结果。但省内的倒是可以考虑考虑,三星在中国的生产基础之一就是在苏州,说到苏州,我突然想起李芬就是在那座城市工作,如果去的话,说不定还可以和她见上一面,自从0四年的情人节一别,到现在三年多没有见面,也不知她变样了没有。
于是,我查看了三星在苏州生产基地的网站,找到了联系方式,我用了一周时间将本市的市场调研情况写成了十几页纸的资料。我想,有这样细致的市场调查,他们看了一定会觉得我们这个县级市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说不定就会把代理权给我。
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了我的手机号码,所以给李芬打电话时,她还不相信我已经回家了。听说我要去她那个城市她很高兴,问我什么时候会过去,要在那边几天。我说不一定,如果顺利的话就会多住些天,要具体了解了一下代理的情况。如果不行,可能一、两天我就要去上海。
爸问我做这个有把握吗?我说这个没有什么危险性,就是给人组装个电脑,卖个配套设备及零件,就像卖普通的货物一样。我说我在部队那会儿就是搞电脑维修的,营里面四、五十(营里为了突出战士们的学习欲望高涨,鼓励大家买电脑,所以,很多刚套上士官的人第一件事就是买电脑。我的那台电脑一直用到现在,就是0二年十二月份买的,那个时候我刚套上士官。结果,很多人买电脑回来成了游戏机,录像机,只有我一直坚持着学习)台电脑,经常会出问题,都是由我来给大家免费维护。
不但如此,在那时,我还自学photoshop、CorelDraw、3dmax等软件,对排版、平面设计这块也是相当的熟悉。爸说既然想开广告公司那就开吧,也省得我在到外面去考察。
看起来爸妈对我又要外出比较敏感,他们是怎么也不会再让我出去了,就像好多老一辈人的思想一样:在家也能活完人生。可是我不愿这样老死农村,不愿人生一次活的那样畏缩,不愿一辈子不出那二亩三分地。
我有我的生活,而且我要活出精彩的人生。
我对爸说,开一家广告公司是要发好多钱的,光那一套喷绘设备就要六、七万。再加上房租,配套其它设备,如复印机、打印机、刻字机等等,没有个十二、三万根本不用想这件事,而且这还是一家比较小的广告公司要具备的资金数。
我们拿不出那么多钱,所以,只能放弃这个想法,我对爸妈说,这次出去不像以前,要那么长时间。而且我这次是有针对性的外出,不是漫无目的,再说,李芬不是也在苏州吗,到时去找她了,我一个大男人还能连个小女孩都不如吗?
妈就笑我,说我有时就真不如个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