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我在部队里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了,所以我才把做销售放在所有职业的前面,其目的就是想快速适应这个社会。没有想到去年在外一年,竟仍然没有一丝的改进。
早上张贤国起的很早,他说八点之前要赶到厂子里,但我可以多睡会儿。为了避免尴尬,我没有出去,直到房间里就剩我一个我才起来洗漱离开。
从这里做公交车到三星工厂大概要二十多分钟,那里的门卫听说我是来谈业务的,仍然问了那些问题。但这次他帮我联系了一下销售部的人,于是我终于可以踏进这家跨国企业的大门。
只要跨进去一步,那就说明离成功更进了一步,我的信心也就更足了一点。
接待我的是一位很年轻的女生,看着很文静,长的也很漂亮,只是那套职业装我觉得与她有些不配,我甚至怀疑她有没有高中毕业。
一阵寒暄之后,我们进入正题,我有些激动,拿给她看的那份资料都有些颤抖。
她拿过去也只是大体的翻了一下,她问我是要做哪个省的代理,我傻了眼了,不知应该怎么回答。她又问我,如果不做省级代理,那我打算做哪个市代理。
于是,我就将我们市的情况说了一下,并且指着那个资料对她说那里更详细。
那女孩没有细看,随便翻了几页问我,我们那个市是不是县级市,我点了点头。她说如果是县级市,是不能在她这里做代理的。看我一脸的失望,她安慰我说没有关系,可以到我们县级市的上级市那里代理。
她一定觉察到我对这些不懂,但她没有表现出轻蔑或不耐烦的表情,不但没有,她还向我讲解了做代理的一系列问题。
她说这代理分一级代理、二级代理和三级代理,如果按地区化分的话,一级代理权只能授给省、自治区及直辖市;二级代理权只能授给地级市;而三级代理就是地级市下面的各县、区了。各级代理商都具有唯一性,也就是说那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如果有一级代理商了,你经济实力再强,我们也不会授权给你。同理,二级代理和三级代理也是一样,只在一个地区授权给一家。
按道理来说二级代理商只能从一级代理商那提货,同样三级代理商只能到二级代理商那提货。所以,来我们这里提货的大多都是一级代理商。当然也有二级代理商,但这很少,如果那个区域有人做了一级代理商的话,那他只能从一级代理商那提货了。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不让市场太乱,让大家有序的竞争。所以我们授权各级代理商的条件、要求也不一样,你想做哪个级别的代理,必须要对照那一级别代理条件、要求。我们通过审核、考察,觉得你全部符合了,就会授权你想代理的那个级别,反之,我们会否定。
她将代理的条件拿来给我看,然后她指着三级代理那一栏对我说,你看看你的条件符不符合我们的要求。我看了一下,苦笑了笑。
她说这个你可以作为参考,因为各地区的经济收入有差异,所以我们把二级以下代理权交给一级代理商去审核。只要他觉得你够条件,那你就可以从他那里进货了。理论上讲,我们公司是不可以直接发货给你的。
她或许觉得我向听天书一样吧,结尾她凝视着我问听明白了吗?
即使有些不明白,但在那种场合,也只能硬着头皮点了点头。我真没有想到,想代理个产品中间还会有那么多的道道坎坎。
在我临走时,她对我说,在苏州鹊桥路附近有一家二级代理商,建议我去那里看看,或许他会给我些帮助。
非常感谢她的热情,可以用“灰溜溜”来形容当时离开接待室的心情和动作。出了厂区的大门,突然觉得天暗了下来,我看了她给我的各级代理商的条件。别说一级、二级代理权,就是三级的条件,我都不具备啊。
或许就像她说的那样,公司内部的规定是死的,但各级代理商却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调节。
那我还要不要去鹊桥路呢?一个人走在新区的道路上,找了个公园非常失落地坐了下来。拿出手机给张贤国发了条短信,告诉他,我已经买了晚上离开苏州的车票。
他问我谈的怎么样了。我的心里非常的难过,却又不知应该怎么说,思来想去还是如实的对他说没有谈好。
这一坐直到李芬给我发短信问我谈的怎么样了,吃没吃饭,我才发觉到了中午。郁闷的都饱了,哪还用的着吃饭啊!我对她说,从厂子那里直接拿货那是不可能的了,我现在打算去鹊桥路那边,从二级代理商的手里直接拿货,所以,下午想过去和他们谈谈。
她问我晚上还在同学那住吗?我说不了,我已经买了晚上回去的火车票,不管谈成于否,晚上我都会离开了。
她让我多住几天,晚上她陪我再去其它地方看夜景。我说下次吧,等我的店开起来了,说不定要经常往这边跑呢。
她开玩笑说,如果我的店开业了,那她就回家了,到时给我打工。我说好啊。
中午不吃饭怎么去和别人谈,那样即没有精神,又会伤害身体。所以,找了家小餐馆,勉强地吃了些饭,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像鹊桥路方向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