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问我要不要先和人说下,那块地我们用了,然后再往里面进沙子什么的,好拉院墙。
我说还是先等等吧,不知贷款能不能弄下来,等把钱筹好了再一气呵成把所有东西支配齐。
可是我和爸一直最担心的并不是钱的问题,既然秋峰答应了,那他一定会照做的。我们最担心的就是那条进村子的主路,虽然书记答应明年春种前一定修好,但是我们的心仍然没有低。
这些靠压榨老百姓血汗钱到饭店吃饭的人,说的话早以失去了它的公信力。就像我和爸一直怀疑的那样,那条路到了0八年春种时并没有修,到了09年春种时还没有修,接着是2010年、2011年……。
很多人都说修路的钱,镇里早就批了下来,只是被村里的干部拿去用了。但是用在了什么地方,村里人却没有看到,或许大家在心里看的却是明镜似的。
去和那几家养鸡场的场主谈过,他们很乐意将鸡粪给我们,但是他们要收取费用。
什么叫宝,什么又叫废物?
有价值时,那东西就是宝,没有价值时那东西就是废物,这条定律适应与一切的人、物。
当那成堆的鸡粪像小山一样堆在那里,让过路人掩鼻而过,并痛骂时,那些就是废物。场主即要出钱请人将那些鸡粪清理走,又要为空气的污染买单。不是没有人到市环保局投诉他们,也不是没有红头文件下发给他们。
那时的他们正为这堆鸡粪无处清理而焦头烂额,现在我来为他解决这个问题,按道理讲,他们应该感恩戴德的。可是,商业终归还是商业,既然你要当它做原料,那你就要为此买单。
这也是一件正常的事,只是价格不要太贵就行,虽然我们没有签订合同,但乡里乡亲,口头答应的事就是合同了。我想,在我和他们提起这件事后,他们一定非常的高兴,终于可以除掉毒瘤了。
接着就是去和人谈那块地的事,那家人说,这地种庄稼也不增收,而且耙犁也费劲,既然我想在那里办个厂,对于村子来说是件好事,他就以最低的价格租给了我。
原料谈好了,土地谈好了,那就是办证的事了。爸说,我们选择的那块地深藏在几个村子的包围圈里,离省道及主干道远,即使不办证也不会有人知道。
我说,那要是有人看见你生意好,红了眼,举报你的话,那也是没有办法防备的,而且这种事也不是没有发生过。那养鸡场在没有办之前,镇里是多么的支持,现在开办起来了,不还是经常被人举报到市里吗?
爸说,办这个证可能要发不少钱,我们现在还没有投产,还不知道销路好不好,往后用钱的地方还有很多。如果都投进去了,销路最后不好,这是要赔不少钱的。所以这证办不办不吃紧,如果以后销路好了,再补办也不迟。
我觉得爸说的也有道理,目前最重要的就是销路问题,有了销路就有了钱,有了钱还怕搞不定所有事情吗?
我知道我们市下面有一个镇种花木的特别多,那里的人就以苗木为主要经济来源,庄稼都不种了。
现在是全国共建的大好时机,所以修路、铺桥、盖小区等等都需要大量的各种苗木。用化肥会促进苗木快速生长,但这会让苗木的叶子发黄,不美观,而且会降低移苗的成活率。所以,那个镇上的人用的都是有机肥,化肥用的很少。
于是,我就到那个镇上去了解他们用有机肥的情况,我甚至把徐楼镇那家生产的有机肥带上,作为样品。问了几个人,他们看过样品都说,前些年也有人来卖过,现在没有人来卖了。
我问为什么,他们说,应该是质量不行,里面掺的泥土比较多,很多人买了一次后就再也没有买过。他们现在用的有机肥全是到人家养殖场里按方(一立方)收购回来的,然后在路边晒干,再洒到地里。
他们说,这种比较纯,肥力也强,种出来的苗木叶子显的绿,显的肥大。不像用了化肥和以前买的成袋的那种,叶子发黄,干瘦,还容易生病。
我说,我生产的这种是绝对的原料,不添加一点泥土或沙子在里面。他们说,来卖时都这样说的,拿来的样品也都是好的,可是一买到手就不一样了。
看起来他们是被骗怕了,无论我怎么说,他们也不会再用这种有机肥了。如果这个市场没有了,那又要到哪里找市场呢?是不是就像徐楼那家人说的那样,现在已经不如以前好做了,他甚至要把他的设备转让给我们。
什么困难都好解决,可这产品的销路问题是制约自己前进的最大瓶颈,如果销路不好,甚至是没有,那应该如何办呢?这次办这个厂可谓是投入了全家所有的资金,还有贷款啊!
爸看我愁就说:“人家能卖出去,我们也一定能,只要生产了,外面的人知道了,就一定会有人来买。你没听徐楼另外一家人说吗?有时人家开着大卡车等在那里要货。”
是啊,两家说的完全不同,不知哪家是真的。
既然决定做了,其它都解决完了,剩下的就是钱的问题了。打电话给秋峰,他竟然说自己也贷过款了,不能再贷了。
我突然明白了,他一再的推辞,就是不想给我担保贷款。那一开始说了不就成了吗?何必每次到了我真要去贷时,才突然一次一次的告知不能贷了呢?当我在和他开玩笑的呢?还是在耍我?
爸说,要不再去我姑奶家(爸的亲姑姑家)看看,向她们家借个十万、八万,对她们家来说应该不算什么钱吧?
我思考了一夜,能借来吗?算了,还是不要去丢那个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