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之前就对我说,公司既然开起来了,为了方便去哪里,最好是买一辆车。当时我觉得没有这必要,买一辆即使是二手车,也要两、三万元,我手里没有这些余钱,万一接了一单买卖,账户上的那些钱还是有用的。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光靠租车,成本即大,又不方便。在我们这里租一辆普桑,一天是一百五十元,这还不算加油。在市下面的几个镇上转,加五十块钱的油或许能跑两个来回,可是万一跑的远了,比如要到山东郯城的银杏基地去,一个来回可就一百元的油。
几次租车使用后,一计算,觉得还是买车划得来,再说,有车了,回家也方面。于是,我跑到我们的上级市,那里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车辆特别多。我在网上也留意了几款车,价格不能超过两万,要不然手里的钱就所剩不多了。
可看上去不错的车,价格都在三万元以上,只有杂牌车,比如两箱的吉利。这种车购新车也不过三万七、八,加上上牌照,买保险等杂七杂八的费用,总共不过四万多一点点。所以,二手车就更便宜了。
我看到一辆苹果绿两箱吉利,从外表看,车子有八成新。卖二手车的人见我对那辆车感兴趣,就对我说这是一款不错的车,0五年出厂,到现在不过两年多,价格在一万八。
来时听人说过,看车不能看外表,因为有的事故车或是发动机有问题的车,卖车的人会将整车喷漆,所以,这车你看上去就跟新的一样。
他说,如果我不相信,他可以开给我看看。我做在副驾上,他说,你看,起步不抖,提速不慢,开起来不晃,确实是不错的一部车。
我又让他打开车的引擎盖,发动机有些脏,线有些老,电瓶好像是新的。他说这种车的引擎盖密封不是太好,所以开了两年多,再加上车主不爱护,发动机啊、线路啊就显得有些旧。
我问他这车出过事故吗?他慌忙摇头说没有,绝对没有,如果我不信,他还可以带我到车管所查一查。
车管所离二手车交易市场特别的近,他真的就要拉我去,我笑着说不用。现在想想,当初就应该跟他去,要不然,那车子也不会买到手就出了问题。
砍过价后,一万六买下了车,他包过户。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在试车的时候,我没有亲自去开一下。即使他开,为什么我不出来,让他在我面前再开一遍。
如果这两个我都做了的话,那至少能查出三个毛病,其一是方向盘在车子怠速下抖动厉害,开起来虽然不抖了,但方向容易跑偏;其二,如果我下车,让他再开一遍给我看,我就能看到汽车排气管冒青烟,那是发动机烧机油的症状,那后来大修的一千多元就不用我出了;其三,如果我打开引擎盖仔细地看的话,我就应该发现副水箱与主水箱的连接管从主水箱的加水口处断开,这样的话即使主水箱里加满了水,开不了十分钟,水就会跑完。
不知道当时被他用什么话给忽悠住了,还是自己真的太嫩,容易上当受骗。所以,买任何东西,做任何事之前或正在发生时,一定要心细。特别是买东西,一定要在自己确认无误后才可付钱,至少要在对方兑现了所说的话后再付钱。要不然,等你把钱给了对方后,他们说过的话就会找各种理由拒绝兑现。这时再发现买的东西有问题时,他们死也不会认账。
过完户,他们把车钥匙给了我,我心里是一阵激动,那天还下着雨。心想,终于有一辆自己的车了,老天爷就是下刀子我也不用怕了。
可是还没有驶出那个城市,车子就抛锚了,我将车子滑行到路边,用上混身解数,仍然发动不起来。我以前在部队中不是学修车的吗?所以,我查看了一遍,油路和电路都没有问题,可是为什么发动不起来呢?如果是起动机坏了,那可就麻烦了。
那个时候是下午五点多,我还想在八点之前赶回家呢!于是我打电话给那个卖车的,他来了句:“为什么我开的时候就没有事,你一开就坏了?”
这句话没差点把我气死,后来他给了我一个修理厂的电话,就再也没有理我。打电话到修理车,因为下雨,他们那离这儿又有些远,问了一些车子状况后,他们也觉得奇怪,说是来拖车,快七点时也没见人影。
我气急败坏的再次发动车子,心里骂道:“真他骂的,什么倒霉的事都被我碰到了。”要知道外面还下着小雨。这一发动车子竟然起动了,挂上档又可以照常的向前走了。没有行驶多远,我就发现水温表指在了红色的位置,难道是没有了水。
下了车,打开引擎盖,主水箱的加水盖特别热,我用毛巾拧开时,一股热汽冲出来。两升容量的纯净水瓶,我加了两瓶半才满。盖上,再发动时,水湿表虽然下来了,但前引擎盖上有很多白烟冒出。我想那应该是水蒸气,可为什么会有白烟冒出来呢?没有行驶多远,水温表又到了红色位置。真是难以相信,我再打开水箱盖时,又是一股热汽冲上来,水箱里竟然又没有了水。
再加满水之后,我发现主箱加水口旁连接副水箱的水管断开了,水正从那里往外冒。我找了个烟蒂,将它堵上,一路上终于才没有事,才终于回到了家。
没有几天我开到修理厂时,那里的师傅都说我命大,开这样的车早晚要出事。只好进行大修,这又发了我一千多块钱,大修好后,发动机也不烧机油了。他们要换一个新的水箱,我说不用,就用AB胶将水管粘在了水箱加水口处,竟然一直用到一年后我将它卖掉也没有从那里漏一点水出来。
买车的经历,即是做事不成熟的表现,又是受骗的过程。从这里面你看出了什么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