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南方某个包工头在十几年前的某次机遇中起家,而今成为全国首倔一指的房地产开发商的时候,很多南方人便拿着在亲朋好友那借来的一、两百万现金来到了北方,来现实他们的首富梦。
所以,才滋生了很多实力并不强的开发商到市里招摇撞骗。目前在市区有三处已经盖起来的商住两用小区闲置,这三处小区都在十字路口,都是市繁华地段。最早闲置的时间已经有四年了,没有一家入住,外表仍然是灰色水泥,而开发商早已经逃之迢迢。
在盖小区或商住两用的楼房时,所有的施工队必须先垫资,这是上文提到过的,那到什么时候才会给建筑队的钱呢?至少要等工程量达到一半时,才会付施工队百分之三十的首付。
在去和开发商签合同时,一切都好说,最重要的就是把付钱的方式给弄清楚。有的是三三四模式,有的是三四三模式,有的是三三二二模式等等。这些是可以慢慢谈的,你要是能不要钱就把全部工程做完,开发商更是高兴。这样不是没有人做过,它取决于这个项目竞争激烈的程度。
这也是开发商握住各施工队喉颈的一个法宝,他不管是谁做,只要对他有利就行。下面的人可能会拼的头破血流,但也有一种中和的办法。比如:某绿化工程或是其它什么工程进行公开招标时,有五家具有资质的单位报了名,如果你真的想做,那么请你拿出二十万,或是四十万出来,甚至更多,这根据工程量而定。把这些钱平分给那四家竞标单位,让他们把工程让给你,或是答应他们工程拿下后,会与对方的施工队同时施工。
这样才有把握拿下整个工程,这些都是在施工前期要做的工作,我主要是想谈谈为什么会有人逃之迢迢。
我们先来说施工队,这里把有实力的施工队排除在外,只讲一般或连一般的标准都不够的施工方。当他没有那么多资本,而又非常想接下这工程时,他为了行业内的这个潜归则,不得不四处借钱。
借亲戚家的还好说,可是借朋友的就要给利息,这利息也是按市场价给的,如果这些钱还不够,那就只能去借高炮了,这利息可就要高于市场价好几倍。
他们当然也会计算,比如借人家五十万,一个月要还利息四万,一年就是四十八万。那这个工程要多少时间才能完工,完工后,从这工程里能赚多少钱,所赚的钱够不够还人家的利息的?等等,这些问题必需要弄清楚。
全算清后,觉得这个工程结束了自己还能赚个几十万,那就可以接下来做,如果只能赚个十万、八万,那这工程就不能做。因为这里有很多不可知的原因,会扩大预期的工程时间,还有最后结清余款时承包方扣除的多少等等。
但即使你都算清了,除去所有费用还能赚个几十万时,这也不一定就会赚到,这毕竟是你的预期计算,不是最后到手的钱。比如,承包方或是开发商跑路了,那你所垫的资金就会一毛也收不回来,那时你也要跟着跑路。
那承包方或开发商又怎么会跑路了呢?
之前说过,这些人从南方过来时,手里只有一、两百万,可他们胆子大,要去做一、两千万,甚至是一、两个亿的工程。这如何做呢?这就谈到了融资,这个过程是什么样子的呢?咱们来说说。
他们会先选择一个可塑性的城市,也就是有前景的城市,他们来这里之前的梦想都是要成功的,没有人在来之前就想着骗些钱逃掉。所以城市选择好了后,他们开始与这个城市中有头有脸的人物(最重要的政客)频繁的见面。请他们吃饭、洗浴(不是单纯的那种)、娱乐等等,他们打着的旗号是外商。而对于正如饥似渴的政客们来说,这些人不但是财神爷,更是他们升官进爵的垫脚石。来市里的外商越多,他们脚下的垫脚石就会越多,走起来才会越稳,升的也就会越快。这样的合作有点像三国赤壁时的孙刘联军,虽然表面抗曹,一团合气,却各怀鬼胎。
不管怎么说,他们会一拍即合,政府会把某块地给他们。土地可是一切的基础啊,有了地,就等于有了胜利的保障,他们会利用这块地进行融资。我们北方人虽然好骗,但在看不到实物的情况下,也不是随便出手的。所以,他们便利用了这点,有了地,有了实物,他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于是,很多想发财的人便像嗅到了臭鸡蛋的苍蝇一样蜂拥而至。
这时的他们便一改刚来时的嬉笑面孔,他们更不会像开始时那样谈交情,他们只认钱。要开发一处小区,会用很多不同的施工队,再加上现在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行业便越分越细,所以像水电、土木、钢筋、混凝土、绿化等等都会由不同的施工队来完成。
他们就会座在那里,看下面的这些施工队撕杀,最好能剩下一个半死不活的,那样他只用吹口气,那个家伙也会死掉。这或许就是剥削阶级一层一层剥削劳苦大众的具体表现形式。
一切准备结束后,下面就开始施工,当工程到一半时,应该付各个施工队百分之三十的首付了。而这时他们手里的那一、二百万被刚来这个城市公关用的所剩无几,如果有人买了期房的话,或许还能有些钱,但如果买的人少,他们只好去借。借谁,当亲戚朋友被借光时,当在这座城市中没有人借他们时,他们只好去借高炮。
等房子盖好后,又不是一下全卖出去了,所以各施工头就会来要钱,他们继续借,当发现把所有房子卖掉也不够还高炮的利息时,他们只好在某个夜晚携带骗来的钱逃之迢迢。
倒霉的就是那些借高炮来施工的人,还有那些买了期房的人,当开发商逃跑后,盖起来的房子便会被政府没收,什么时候房子才能入市,那就慢慢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