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后来的回忆中,我觉得是那次的事情让我有所改变,虽然改变的只是一点点,但我真的开始和以前有些不同。
钱都是从银行直接转账的,所以,每次去也拿不到现钱,最后一次从医院生来,我就已经打定了主意以后不再来了。还没有出街道院长就打来了电话,他问我现在去哪里。我说回市区。
开始我还以为他要坐顺风车一起回市区呢,他说他有事要办无法回市,可是在小李庄的路边有他的三个朋友要到市里坐车到南方打工。本来是约好开车过去送他们的,但他临时有事去不了了,问我可不可以顺便带上,到时给我油钱。
我苦笑了笑了对他说,这是举手之劳的事,不用什么油钱。我觉得他这句话是在讽刺我,到了小李庄,果然有三个人站在路边,他们大包小包的倒是像搬家。幸好人少,要再多一个人的话,可能我的小车都装不小了。
他们说快到发车的时间了,等的他们都急死了,说这个院长的朋友不会做事,来不了了,也不提前说一声。我就安慰他没有事,时间还来的急。
到了车站他们在下车时给了我一百元钱,我说不用,他们偏要给,说这是院长交代的,不给不好。我说,我虽然催他要钱,但也不会为了这些钱而载他们。
看我实在不要,他们下了车,看他们关好车门,我正要发动汽车,却有一个人拉开了车门坐了进来。他给我看了工作证,说是什么运管理站的,他问我这车是谁的。我说是我的。
问我要了驾驶证和行驶证看,然后他说这车是0五年,怎么行驶证上是07年的。我说这是我买的二手车。他问我在哪里买了,我说是去年在市二手市场买的。他说我这车可能有问题,要带回去检查一下。
当时我就愣了,我想如果买了一辆有问题的车,我非去找那人算账不可。再说我买二手车的手续齐全,平时自己又没有做过什么犯法乱纪的事,跟他们去检查一下也无防。
我要开车,他说不用了,要我跟他到另外一辆车子里,说这车不用担心,会有人开的。围观的有不少人,我觉得有些丢脸,他们还不知我是犯了什么事给抓走的呢?但是我的心里坦荡荡,我想,配合工作人员也是社会公德之一啊,到时查不到什么就会放我走,查到了什么,我就让他们去抓那个卖二手车的。
问我话的那个人开着车子,仍然再问一些生活锁事,就像两个朋友在拉家常一样。车子行驶的方向我觉得不对劲,因为公安局在城南,而我们现在是在城北,他应该往南行驶才对,但现在他往东捌了。
我就问他,是不是走错路了,他说没有,前面不远的地方也是办公地点之一。我想了一下,也对,前面就是交警中队的办公场所。
但他们并没有开到那就转了弯,将车子停在了一个停车场里,我问他怎么停在这里了。他说就是先停在这里,等候处罚通知。
这我就不明白了,我就问他,不是要去检查我的车有没有问题吗?他什么也没有说,让坐在我车子里的两个人下来,并从他开的那辆车里拿出了一个表格让我填。
我填好之后给他们看,他们让我签个字,等我把字签上后,他们的态度立刻就变了。他们让我到城南客运管理站去交罚金,我就不懂了,我问他们什么罚金。
一个人很强硬的说我不要装算,说我非法营运的罪证已经被他拍了下来,而且我已经签过了字。
然后,他们开车就走了,这时的我仍然是一头雾水,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去问停车场的人,她们也懒的理我,只是叫我去交了罚金就可以把车子提出来,要不然,她们也无能为力。
交罚金?我犯反了什么了?那些人是客运管理站的人?他们算哪个葱,凭什么罚我的钱?
可既然车子被他们扣了,我只能到客运站去看看,问问究竟发生什么,他们凭什么罚我?我也知道这些人一旦把你的车子扣了,你不交点钱是不行的,所以,就像那停车场工作人员说的,趁现在他们还没有下班交了钱,就可以把车子提出来了。
于是,我坐车到城南客运管理站,可到那时,已经是十一点半了,工作人员都已经下了班。问了两个人,他们都让我下午再过来,于是,我就打听我到底犯了哪个条例,他们要处罚。
问的两个人,其中一个一脸的轻蔑,好像在说我这个倒霉鬼一样,但他什么也没有对我说。另一个人倒是挺热心,他对我说了很多,也让我吓了一跳,他说这罚金要在两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我想,我这车子还不值多少钱呢,要罚这么多?我就问他为什么罚这么多?
他让我把事情的经过讲一偏给他听,我就一五一十的对他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