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章 不平之事 第一节 铺地胶
说实在的,我以前没有给别人洗过车,即使洗自己的车,也只是洗洗外表。虽然也经常开到洗车店里洗,但真要自己从里到外的去洗一遍,就会有些紧张。
我在网上下载了好多洗车的视频以及文字资料,看上面都说些什么,最重要的是看关于死角的位置和注意事项。洗车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只要能洗上三、五辆车就会轻车熟路起来。
但由于客人的偏好不同,他们注重的地方也不一样。比如有的人很注重轮胎,说一辆车洗的好不好就看轮胎亮不亮。但有的人却注重仪表盘的清洁度,还有车门的轮线等等。
所以,只有把所有的地方全部洗的干净了,客人才不会说什么,但总有些地方擦不到,比如空调出风口的扇片上,车门与车体旋转的地方等等。
洗车时,很少有人要求洗引擎室和后备箱,但是南方来的车,有时就要求将后备箱用吸尘哭吸干净。
我们第一天开业时,只是附近的几辆车过来洗,刚开始的生意并不怎么好。有人说这是很正常的,只要坚持下去,三、五个月后,人家都知道这里有洗车的了,自然就会来洗。
我和夏蓬考虑,光这样坐等客人不是个办法,就印了好多名片大小的广告卡。正面是店的名子、地址以及联系方式,背面就是经营范围和相关的业务。
只是做洗车太过单一,我就想到了贴膜、打蜡、抛光、封釉以及内部装潢。
可是这些业务对于我来说都是刚接触的,即没有跟过师傅,更没有进过正规的院校学习。对车的了解也只是局限于部队那几年培训,我觉得这些东西不像修理那样具有风险性,看一遍应该就差不多了。
记得在部队那会儿,我对电脑也是一窍不通,对设计更是不懂,之所以后来能把设计软件运用的那么熟练,不就是自己一点点学的吗?
现在科技发达了,学什么东西不一定非要老师手把手的教,就像我学设计那样。多买几本书,几张光盘,对着书和光盘上的操作说明,一步一步地跟着那上面的步骤做,任何功能的指令不都记下了吗?
我又到网上下载了好多贴膜、打蜡、封釉等视频,反复的看。虽然掌握的只是理论性的皮毛,但我相信,只要有机会让我做一次,下次一定会很熟悉。
机会说来就来,一辆刚买的悦达福瑞迪要来贴地胶,还要买坐垫,还要贴挡风膜,总之车子里的装潢差不多都要在我这做,问我多少钱。
我说一定会给他便宜,因为刚开业,这膜我只进了黑膜。我想,好的车我不敢轻意的去贴,就拿面包车来当试验吧,所以没有进前挡风的膜。这项业务我推掉了,但那个人让我进前挡的膜,要在我这贴,他知道我将地胶和座垫的价格算的低,所以前挡他也想在我这贴。
我没有答应他,我说这前挡的膜一卷都要八、九百,给他贴一个,如果没有人来贴了,我就赔了,而且我也不知道应该收他多少钱。后来他在别的地方贴了,告诉我说发了五百块。
我不知道他发这五百块有没有和别人讨价还价,我给他贴的地胶,市场价要在一百五到一百八之间,我只收了他一百二。那个座垫,进价是一百八,我收了他两百二,还送了一瓶价值二十元的车载香水。
所以,他还要在我这装档泥板,这让我出现了错觉,我想以价廉来取悦客人,但终归是第一次做这行。对于这样的客人如果他下次还来的话,有可能要两、三年之后了。
那只有洗车,如果是附近的客人,或许会经常来洗一下,如果只是路过的客人,有可能也就是一次的消费。
给我送润滑油的人告诉我,这价要定死,对方爱买不买。如果我越是想把价格压低了来拉拢客人,最后就会越吃亏。这洗车不是自行车,坏了,看哪儿有修理的就到哪儿修。一般情况下,这车主都有一个固定的去处,想把他从那儿拉过来,那是比登天还难啊。
我当然不相信他的话,我觉得只要我这里价格比别人便宜,客人难道有便宜不占?
第一次给客人的汽车里铺地胶,有些紧张,毕竟这是第一次。好在现在的配件都是配套的。这地胶的形状与轿车的底板完全一样,甚至是凸凹的地方都是配套的。不同的就是要从中间剪开,然后修剪一下四周的距离,接着在地板上该挖个窟窿的挖个窟窿,该留一道缝隙的留一道缝隙。
铺好后,客人说不是很平,有一些皱。我说,那是因为地胶长时间被叠在一起形成的虚皱,现在铺好了,过一段时间就会消失。他不信,他又要我仔细的弄一下,那些皱的地方大多在拐角处,如果想让它平坦,有一个办法。我对他说,除非用剪刀将皱起的地方剪开,然后再用胶贴住。他又舍不得铺好的地胶被损坏,后来他就让我给他贴前挡风膜,一来自己技术还达不到贴前档的要求,二来,自己真不想进那么贵的膜,就推掉了。
其实那地胶贴的并不是太好,如果真的贴好的话,是不应该有皱的。之前说过,这些地胶都是配套的,凸凹的地方都留了出来。铺好后才发现,后座下面的地胶有些高,但是因为一个人铺的时间有些太长(四个小时),座椅又都以固定好,不想再费事将它重新来过。
但之后的第二辆车来铺地胶时,就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铺的非常的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