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这儿要拆迁,但总归还没有拆迁到这里,所以,这里还住着很多人。
有人住的地方,就会有吃、穿、住、行带来的附属物,比如生活垃圾、洗衣晒衣、车辆停放等。这些你城管怎么管得了,难道不让人家洗衣晾晒,还有就是这段路,虽然已经修竣,但其它的路段仍在翻修当中。两旁的绿化带上建筑垃圾成堆,生活垃圾四处乱扔成片,这些他们倒是不管了。
这儿有的人洗衣服是晾在房顶,有的人是晾在阳台上。有些也是来租房的人,他们无法晾到房顶或是阳台上,那他们的衣服只好晒在门口,也就是路边了。
门面房门口大多都有电线杆,这电线杆距离人行道还有一、两米。于是,晾衣服的人会在电线杆和窗户之间系上一条绳,然后在上面挂满刚洗过的衣服。
我们当然也不利外,每次洗完衣服跑房顶晾晒即不现实,住在二楼的人家也不愿意,更不用说在人家的阳台上晾晒了。我们也系了这样的一根绳子,也在上面晾晒衣服,这样会感觉即方便又省事。
当然,我给人洗车时,用的那些擦车毛巾,这种毛巾吸水性是平常毛巾的四、五倍,如果拧干后,晒干的更快。
突然有一天,城管过来让我们把这些收起来,因为在外面晾晒影响市容。之前我说过,这条路正在翻建,可能是为了照顾东开发区的那些投资商,政府先把这段修好,绿化植被也已经栽种完毕,只是有些地方的人行道还没有铺完,仍有很多种类的垃圾堆放左右。
现在正在翻修的是这段与政府之间的那条五、六公里的路,前一个月才把以前的路用钻机钻开,再用铲车将那大块的路基铲到工程运输车上当垃圾运走。现在看上面已经很平坦了,但这上面还是要加一层厚厚的石子与泊油混凝土。主要成份应该是这两样,我没有铺过路不知道这叫什么土,反正是要铺上厚厚的一层,然后再用压路机等大型重装机械来回的在上面辗压,然后才能通车。
所以说,那条路最快也要到明年四、五月份才能修好,修好后,还要修这段路的东段。也就是说,到了明年这个时候,这一条路能不能完全的像效果图上那样漂亮,还是一个未知之数,晾晒个衣服,放个灯箱,又何谈影响市容呢?
有一次他让我们收起来,我说这湿的让我们收起来,晾在哪儿啊?当时外面都没有晾衣服,所以他让我收起来的是擦车的毛巾。
他让我多买几条,我说多买几条那也有用完的时候啊。
他说那天有人来检查,先收起来,等检查完了再拿出来晒也行。
人家既然这样说了,我又不是那种蛮不讲理的人,还是要配合人家,体谅人家工作的难处。
可是,如果每一次来都说那天是检查,让你收起来的话,你就是傻子也应该知道这里面有什么猫腻了吧?而且每次来检查都是在别的人家不晾晒衣服的时候出现。
这晾晒衣服当然不是天天都有晾晒,但是我的擦车毛巾必定是要天天晾晒的,因为不停的擦车,就一定会将它弄湿。如果这时他们再来阻止你不让你晾晒,你会怎么样?是真的不晾晒,还是要反抗他们?
我选择了前者,既然不让晾晒,也不是说就无法解决了,我将两个橙子平放,然后将要晾晒的擦车毛巾搭在上面,照样可以将毛巾晒干。
来洗车的人看我这样做,觉得奇怪,就问我为什么不晒在绳子上而要晾在橙子上。我就把其中的原由说了,他们也表示不理解。说影响市容?那不过是一句冠冕堂皇的话罢了,说你不看市里面那些汽车美容店,又有几家不是晾晒在门口的呢?这儿难道要比市里还严吗?再说,在这里也谈不上什么市容啊?
他们说,人不能太老实,要不然是无法生存的。我只是笑笑,心想,只要这不影响到我的生意,虽然麻烦一点,也无所谓。
城管几乎每天都来转,即使是双休日,他们也不休息,每次开车来回的要转好几趟。西边那家收破烂的,仍就我行我素,他也不和城管吵,也不和城管闹。城管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如果上面真的来检查时,他们会亲自动手帮助人家将堆放在那里的废品收实干净,可是没过几天,那里仍应堆的满满的。
这样下来,城管就没有了耐性,总归,那种持之以恒的助人为乐的事迹是不能长久的坚持下去的。也就是说,偶尔一次或许他们还乐意去做,如果有人能给他们拍个照,到某媒体上发表一下那还是行的。
可是,一直这样免费、义务的去给人家收拾滩子,除了雷峰,谁的心里都觉得不值,更何况是他们?后来就是坐在车里看着那家人收拾废品,哪儿不到位的,他们就在车上乱嚷嚷。
那家人倒是挺有稳性,是“不管尔等如何嚷,吾家独坐钓鱼台”啊!那家人有一辆拖拉机,专门用来运送那些废品的,既然这路边可以停车,于是他们就把废品扔在车上,将车子停在路边,这样一来,城管也管不了了。
所以,我很佩服那家人与城管的斗智斗勇,虽然他们没有直接与城管发生正面冲突,但是那种软抵抗的行为还是表现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