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部经理带我第一次参观酒店时,客房内还有很多设施没有配备到位,像32寸的壁挂电视、微型冰箱、被褥、台灯等。而餐厅里除了桌椅,其它都没有配上,甚至是厨房里的炊具都没有安装好,要不李娟怎么会说我以后的工作艰巨呢?
好在,给她看的那份十几、二十页纸的市场调查报告和酒店定位分析意见,她看后表示很满意,说写的非常不错,也看到我用心去做了。可是,她也说,写的好并不代表管理就能好,她已经买了第二天离开的火车票,说后天会有一批餐具会到,下个星期客房里的电视和冰箱会到,还有茶吧里的沙发,员工的衣服等等。
她似乎要在逃离这里前,将所有东西都交到我的手里,也不管我会不会被压扁。临走时说有什么困难找王董,有什么不理解的可以通过QQ视频和她联系。她说,王董这人说话有些直,皮气有些不好,让我在工作中多多忍让。
当时我想,他是老板,我们是打工的,我只要做好份内的事,他即使有火山一样的皮气,又怎么能淹没我呢?
李娟走后,我代行总经理的职责,因为这个酒店并不是太大,能不能评上三星我都为它捏把汗,再加上现在的人员还没有完全到位,所以,我要求主管级以上人员每天早上到我办公室里开早会。
开早会的目的很简单,既然现在的工作都是在围绕酒店的开业准备,就不存在酒店与客人之间发生矛盾的事情以及客人反馈给酒店的需要改进的意见。我想让他们有条理的做好每一天的工作,而不是我之前看到的那样:每个人像只无头苍蝇一样不知所为的乱忙。
我让他们分轻、重、缓、急的汇报一下当天要完成哪些工作,我会全部记下来,在第二天早会时,我就会将他们头天汇报给我的工作拿出来,问完成的怎么样,如果都完成了,那继续在汇报今天的工作。如果没有完成,是什么原因没有完成,何时才能完成。这些都要订个时间,我让人事部给每个主管级以上的人员发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我让他们把要做的事和平时工作中碰到的问题都记录下来,这样每天开早会时,就有话可说。
我说我能解决的我给他们解决,我解决不了的我会上报,但结果是我都无法解决,后来我才发现,我只是助理,只是在行使总经理的职权,而这职权却被老板死死的握在手里。
酒店在筹备开业前的那段时间是锁事最多的时间,像打扫卫生,设备调试等等几乎每天都在做同样的事,如果酒店本身再有问题,那可真的就像一锅粥了。
酒店订在五一那天开业,而距五一还不到半个月,结果天然气没有通,中央空调没有调试好,有一半的配套装饰还没有到位。老板就急了,一般情况下上午是找不到他的,这个时间他大多在某个地方睡觉,以此来解除头天晚上留在身体内的酒精。
而他下午一到场地,骂声就会四起,我想,《红楼梦》中的阿凤姐也不过如此,“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很多时候,我都是在这种声音的提示下找到他。
因为他是大老板,牵扯到钱和更改设备等等问题时,我必须要找到他,在等到他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去实施。所以,很多时候,我这里就积压了太多的工作。
先是餐具设备进入场地,在餐饮部经理及主管的努力下,各个包间的餐桌上摆放了整齐的餐具。这时她们才发现,发来的餐具不统一,比如筷子,虽然都是红筷子,但有的上面有金黄色的边,有的上面就没有。
因为不是我进的货,也不知道进货渠道,这只好去找他,他说只要一样用就行,有没有金边无所谓。哦,那我知道了,或许是他要求用两样筷子。可是这样做,肯定要给酒店带来麻烦,这样的细节问题在星级酒店肯定是不能出现的。
还有玻璃高脚杯和直口杯的问题,大小不一,餐饮部经理说虽然大和大的放一桌,小和小的放一桌,这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增加了无形的工作量,但没有关系,可如果被客人发现了,要如何解释呢?
这样的问题我应该如何反应上去,只能说先用着吧,等以后补充的时候,尽量再统一购买。有些客房大些,要配沙发,结果三分之一不能进客房内,因为沙发太大,而客房的门小了。
在每个豪华套房内配备了微型桑拿器,结果又因为尺寸的问题不是打不开门,就是挡住了浴缸。问客房部的经理才知道,这些只是老板一时想起来应该配套的,不在装修范围内。
突然的,我也感觉到头昏目玄了,难道说一切的配属设施都不是根据设计图来的吗?那酒店在筹划阶段又是如何筹划的呢?我想不管是什么样的装修,在设计图出来之前,应该把所有的问题都想在最前面吧!至少应该有人知道酒店里具体要用哪些东西,然后在根据这些来设计的吧。
后来才知道,这个所谓的日本设计人并非专业的酒店设计人员,他只是一个大学刚毕业,正在实习的实习生。这些问题都不算什么,最要命的可能就是配电监控室了。
电信局来安装数控电话和网络电视时对我说,我们酒店的配电监控室非常的危险。我不是电工,所以去看过几次也没有注意,但听他分析给我听,我害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