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波还没有被发现以前,人们只能靠听去了解其他人的故事,这种现象因为受的局限的约束,所以,以讹传讹,被夸大的事情有很多。
我小的时候就是这样子听别人讲故事,之前说过,那时的农村还很穷,能买得起电视机的家庭就像现在能买的起轿车一样。民间的说书、唱大鼓、拉二胡等等续讲着前人的传奇故事,就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嗜好。
有了电视之后,我们可以通过电视了解很多外界的信息,看好多优秀的影视作品,并且学着那里的主人公做一些游戏。记得那时的电视剧有《霍元甲》、《西游记》、《流氓大哼》、《瞎子二丙》、《海登法师》等等。看到坏人被除掉就叫好,看到悲伤的时候也会落下泪来,电视结束了,我们各自分工学着电视做游戏。
爸妈都说我是电视迷,上了初中后,性格突然变的内向,不好与人交流,电视又成了我最好的伙伴。
特别羡慕那些侠客和那些为了维护正义而不惜牺牲性命的英雄好汉,有时想:要是我也能像他们那样那该有多好。
慢慢地我开始疾恶如仇,听到那些不平的事,总是愤愤不平,让受害人忿起反抗。可当自己也遇到这样的事时,就特别的优柔寡断起来。
初二学期时,我在班里可谓真的默默无闻,就这样我也得罪了人。我不知道我是在哪里得罪过人,我甚至都不和同桌以为的女同学说话,也从来不直视看一个人很久,更不用说我会跟着别人后面去群殴了。
就这样,我也得罪了人。
那天晚自习,同年级却不同班的一个叫王毛的小混混叫我出来,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我自认为自己比较“清白”,心里就坦荡出去了。
没有想到,见面后,他什么也没有说,就掴了我一巴掌,并指着我说:“你以后给我小心点。”
我握着脸直直地看着他,竟然不知所措,就这样看着他一步三回头地恶狠狠的走向他的教室。
在没有经过这事时,我一直认为我会怒发三丈,跟他拼个你死我活。可当时却没有任何的动作,只是把手握在脸上,心却害怕及了,这也是我第一次认识到了自己内心的怯弱。
后来班里其他同学知道了这件事就来劝慰我,因为我当时还是很害怕,我怕他会找人来打我,虽然我不知道这里有什么原由,但是我就是害怕。
班里的几个人对我说:“不用去理他,他就是一恶棍,如果需要我们会帮助你,而且你放心,我们已经去对他说了,他以后不会找你麻烦的。”
虽然这样,可是我还是害怕了一个星期,那个星期我的性格变的更加的平静。不想见任何人,如果有这可能的话,不想和任何人说话,别人即使是投来一个微笑的眼神,我也觉得那是对我的嘲笑。虚伪的自尊心让我觉得在班里其他同学的面前尽失了颜面,觉得没有脸去面对任何一位同学,所以,越低调越好。
如果在之前,别说在别的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而冲到那个人面前要和那家伙决斗,就是那个晚上被掴了一巴掌时,就应该冲上去和他拼命。可是,当这一切都发生时,我才发现我内心的懦弱,我怕打不过他,我怕受到处份,我怕爸妈来学校接我,我还怕受到皮肉的伤害,甚至害怕死掉。
太多的心理负担使我无动于衷,一个星期后,我仍安然无恙,那个王毛并没有来找我的事。也许就像当初班里的那几个同学说的那样,那个垃圾只不过是找像我这样的老实人欺负,吓唬吓唬我而以。
可是,我依然还是疾恶如仇,听到不平事时,仍然会愤愤不平,有时甚至想遇到一些不公的事在路上发生,那我就可以像好多英雄侠客那样挺身而出,拔刀相助。
但始终都没有遇到影视上、书里或说书先生嘴里说的那样的事情。或许正因为是没有遇到,嘴上说起来才会那么容易,后来真的遇到时,能不能去做却是完全不同的举动,这些后面再说。
高中时,因为离开了家,所以不太有机会看到电视,晚自习班里在大多数情况下会只有我一人。之前说过,组成这样班级的学生都是想当兵而成绩并不怎么样的,也是全校最难管理的一个专业班级,以至于招我们第二届时,也成为了最后一届。
因为怕受伤害,怕被人砍死,怕对不起爸妈,所以,即使是跟着别人一起出去要打群架,也只是在别人的后面游荡。这使那帮同学对我的意见很大,并且总是用一种不屑的表情来看我。
好在,我在班里还是一个比较老实的学生,每学期都能拿到荣誉证书,考试的总成绩也都能在前三名之内,因此,别人也不会欺负我。
我当然不会去欺负别人,至少不主动去欺负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