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时候睡着的我不知道,只是早上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我才发现我的枕头也湿透了。
打开门,张楠正焦急地站在门外,看到我,她不顾一切的扑过来抱着我。
“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我就像个木柱一样站在那里,她不停地重复着那句话,不管她是真心还是假意,但从表面上看,她确实非常的担心我。
松开我后,她将门关上,说我一定还没有吃早饭。她拉着我到桌边,将手里提的早餐放到桌上,将我按在桌旁,说要看着我将那些全吃了。
她看我站了起来,心里有些慌,我说我还没有洗漱,然后她又笑了。
我完全机械式地做着洗漱、吃饭的动作,奇怪的是我没有向她发火,是没有了力气,还是觉得她不值得我发火,又或者是还有其它意思,反正在那个时刻我的脑海中仍是一片的空白。
她让我请一天假,别去上班了,她要好好陪着我,我冷笑了一下,没有理她。十一月份的天气已经有些冷丝丝的了,早上的风吹在脸上虽然冷却很舒服。
到了店里后,趁静姐和小李外出看房时我对店长说出了我的想法,店长劝我说现在的市场确实有些乱,但国家也开始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来调控市场,用不了多久就会好起来。
我对她说,我家里有些事需要我回去处理,本来父母就不希望我离家远的地方打工,所以趁自己这段时间业绩不理想的情况下提出,公司一定不会说什么。
店长劝我说,自己可要考虑的清楚啊!我说考虑的已经很清楚了,店长见我心意以绝,对我说,她离开这里也是早晚的事。
她这样对我说,我心里非常的不好受,我知道她之前曾为我的事去和副总理论。也因为这样得罪了公司总部的一些老员工,再加上她之前和总部的某些老员工也有冲突,所以,她也觉得自己干不了多久。
我说我很可能回家处理完家里的事,还会来这座城市,说不定到时还会再来投靠店长,因为在这座城市中除了店长没有人对我这么好过。
店长听了心里也是美美,就和我叙起了这一年的工作趣事来。她说我和她的性格很像,说话都是那么的直,不知道拐弯抹角,这样最容易得罪人。她还说我人太老实了,有些事能忍就忍,但有些事不能忍,我却一样忍了下来。这样人家就会认为我好欺负,时间长了即使我突然忍无可忍暴发出来时,别人不担不会买我的账,还会更加嚣张的欺负我。因为我在对方的脑海中就是一个懦弱的人,就像鲁迅说的野草的那样“即使它有万丈怒火,又能烧掉什么呢?。
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为了和陌生环境中的人打成一片,为了平和事态,忍受一些不公平的对待和冤枉气是有必要的。但一直的这样,别人就会误认为骨子里就是这样一个人,就会联合起来欺负你。到那时,不管你选择暴发还是继续忍让下去,结果都会离开,所不一样的就是离开的方式不一样。
如果你忍无可忍暴发了,不会有人站在你这边,不管你对与错,公司必然会觉得你无法和其他员工打成一片而将你开除;如果你一直忍让下去,就会被其他人排挤在外,如果公司有裁员的名额,你便会是第一个。
辞职信是由店长交上去的,副总只是象征性地问了一下原因,店长便以我家里有事为由告知了副总。就像店长之前说的那样,正常员工离职副总都会找来谈一下,要亲自了解员工离开的原因。而我,副总并没有找我谈话,我甚至之前都做好了副总找我谈话的功课。
或许我的离开早就在大家的预料之中,没有人会觉得意外,只是按照公司的惯例,我必须在提交辞职信一月后方可离开。
那个月我并没有因为公司同意我离职而消极怠工,仍然带着客户看房,到各个小区中去收集房源。在部队中有一句口号叫“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大多是来形容快要离队的老兵的工作作风的,后来便成了提倡快要离队老兵在部队最工作的口号。对待工作我就是这个样子,必须要负起自己的责任,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
离职的那天,将手里的房源交给了店长,将公司的员工服交给了总部,到总部去签了个字,办完一切手续时。副总也只是祝我以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即没有对我这一年来的工作讲评,也没有更多勉励的话。就像刚开始工作时的那样,来的陌生,走的也陌生。
晚上,店长打来电话,让我出去吃饭,说就当给我饯行了,迎春店的赵德荣也来了。记得十一他结婚时,我还闹了个笑话,因为都是刚入职到同一个公司的员工,所以他请我前去。我们店里就请了我和店长,总部那里也有几名员工,只是去之前我问店长如何出彩礼时闹了笑话。
在我们那里,出彩礼是要现场登名造册的,这是为了方便主家日后翻阅的方便,所以出多少彩礼,现场登记。但在这里,是只有红包的,我也问过小李,小李说出多少彩礼完全是看你和新郎的关系,好的话几千可以出,一般的也要四、五百。我说拿着个红包上面又没有名子他怎么知道我出了多少彩礼,万一有人拿着个空的红包去,那岂不是白吃了。
小李对我的疑问可谓是非常的不屑,说“你会做这种事啊?”
我当然不会,几年后我才知道,人家是在红包里附上一个纸条,那纸条上就是写自己的名字,但当时我只是给了个红包,里面除了钱没有纸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