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和平的车好几次差点和前边的车形成了追尾.他的鼻孔里依然是她头发上的那股洗发液的清香味.他的手指之间依然感觉到的是她光滑的皮肤.他的耳朵里依然是发自她喉咙深处的低低的抽泣声.都是自己不好,都是自己不好.我完全可以给她打个电话的.可我这什么要直接去机场呢?眼前又是一片尾灯的红色.不行,这样不行,这样非出事不可.于和平把车子向路边拨了一下,缓缓地停了下来.他再次象那天晚上那样,将自己的头趴在了方向盘上.也不知过了多久,口袋里的手机响了起来.他抬起头来,做了一个深呼吸之后,按下了绿色的键:"喂?"电话里传来总经理的声音:你好呀,和平,你怎么不到我这里来了?没有事儿的.谁说你越级了?你也太小心了点吧.对不起呀,上午咱们公司一个大股东突然跑了来.嗨,这种事情太多了,我现在得夹着尾巴做人呀,其实有的时候,我还真的挺羡慕你的.听说你现在在写书呀,写得怎么样了?什么题目?真的?这个题目我感兴趣,什么时候出版了,也让我学习学习.确实,管理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呀.咱们公司现在的问题很多呀,一家一本难念的经呀.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的贵呀.有些事情,我也没有办法和你细说的.现在不光是我们永宏一家的问题,你说除了那家不是太子呀就是公主背景的合资企业,现在国内这些大券商哪家敢拍着胸脯说,他们在市场里有真正的赢利点?从自营到发行,从经纪到资管,哪一位能够挣着钱.大嘴一张,都能来几句什么整合啦,创新啦.你整合完了,要干什么,你创新完了,客户认不认?前两天,下面报上来一个什么私募的理财计划,还分了好几个品种,我就问他们几个问题,什么客户会买你们推出的理财计划?你们准备怎么收费?拿了钱之后你们怎么管理?投什么?别人要赎回去的话,你们怎么办?怎么披露?一旦发生了纠纷之后,怎么处理?其实他们设计的这些产品和那些目前社会上公募的基金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可问题是现在社会上的那些所谓的共同基金做得怎么样?人家那可是证监会实打实,明摆着的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产品.咱们这些私募的能挣得过他们么?再退一步说,现在社会上的那些基金做得多烂呀,除了几个基金经理之外,我看大多数甭管是什么是海龟还是土鳖,钱只要买成了股票,那净资产就没有见过有正的时候.还有的不少基金把人家老百姓的钱,投到股市里,真不知道是怎么管的,一赔就是多少个亿,有时候那净值都跌去百分之二、三十了.远的不说,就说咱们上海的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我真的不知道他们怎么还有脸在这个市场上混.当然,我更不明白的就是,咱们不少的投资者,竟然还敢他们的基金.我个人的看法是,尽管国家想大力地发展机构投资者,但在未来的几年里,咱们券商如果手里没有点现金的话,能挺着活下去的不多,至于基金,我看,竞争到一定的时候,再加上外国人也进来买A股,以后那基金管理公司就跟咱们淮海路上的餐馆是的,今天开三家,明天闭两家.大家竞争呗.其实,你仔细想一想,真正的客户也就是那么几家.人家好多有钱的企业,根本不想到证券市场里来瞎掺和.要我说,真正好的企业,都是那些只务正业,咬住主营业务不松口的企业,有远见的企业,还是要在本行业里把规模做大,这是正路子.那些特别喜欢到证券市场里来捞一把的人,你还真不敢把他们做为你的核心客户去培养,和这种老是想挣点轻松钱的客户打交道,要我看也就是一把一利索.千万别指着和他们瞟在一起长期地合作下去,非出事不可.现在所有的券商都面临着同样一个问题,就是找不到一个真正的赢利点.股市老是在这种一千三百点到一千七百点之间盘整的话,我看最后除了几家之外,大家一起死,甭管你是通过发债还是通过增资扩股,甭管你想把自己的资本金规模做得多大,还得回到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上来,你靠什么赢利.企业的赢利点在什么地方.再这样下去,最后只有重组一条路了.不是我太悲观,现在确实是这么个问题么.要我说,有些老的券商就就该死了,早就资不抵债了.其实现在市场上谁都明白,去年政府如果不伸手拉几家大券商的话,他们早就咽气了,还能活到今天.当然可以举例子了,深圳有一家大的券商去年帮助客户做资管,还来个保底的,也不知道当时抢资金的时候是怎么想的,相比起来,咱们公司前两年的规模还不算太大,总算没有赔太多的钱.还有咱们上海的一家国字号的大券商,当年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包销的那些股票,全都砸在手里了,就像现在社会上所说的那样,股票没发好,发成了企业的大股东.当了股东,还有什么流动性呀,那不全都死在里边了.有些事情,我也真是非常的奇怪.都说股市是对经济的一种提前的预期,可中国的股市与中国的经济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中国经济这些年来发展得非常好,每年都是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八的速度发展.要说企业完全没有投资价值,也不对,其实比起几年前来,现在市场的市盈率比过去低得多,一些企业应该说还是有很好的投资价值的.再说,是市场里的资金不够,也不成立,银行里放着十万多个亿的钱,它可以出来,但它就是不出来,昨天我看了一个有关的报告,说是咱们国家这几年每年的M2增幅都在百分之十以上.也怪了,还就是没有人来投资股票.现在想来各方面的人也都明白过来了,人家凭什么进你的股市呀?你这个市场让投资者赚到钱了吗?这可能是问题的关键.我大概地研究了一下,两年多前,中国股市的流通市值接近一万九千多亿,这两年多里,上市公司增加了一百二十多家,募集的资金也近两千个亿,可你看看最近的统计,目前的股市流通市值只有一千三百多个亿.加上政府拿走的印花税、咱们券商提去的佣金,里外里,中国的投资者们一共亏了近八千个亿.有一份研究报告统计了很多的数字,具体的我记不太清楚了,但有一个结论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中国投资者的投资总损失超过了百分之三十.再在这种地方玩的人不是有病吗?不是,我的意思不是说咱们马上就得关门了,关键是咱们能不能熬下去.就跟下围棋是的,第一咱们能不能做成二个眼,第二咱们和其他的券商比,能不能长出几口气来.今后的市场里,就是谁能生存下去,谁就是市场的最终胜利者.是啊,我也怀疑,我们永宏能不能生存下去.你瞅我,一说起宏观的事情来就收不住嘴了.你们那个什么服务部经理到底是怎么回事呀,今天早晨他们向我汇报时谈了一些你们的情况,我也想听听你的说法.你能保证那个什么杨老板不会再找我们营业部的麻烦了吗?我知道那些搞房地产的人,到银行借起钱来,起手就是多少个亿,这我知道.可不管怎么说,我们的所有的营业部要以此为教训.说到底,还是管理上有漏洞么.这一点,我能够理解,你确实也难,你到中北路营业部不到一个月吧.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动张楚夫也欠考虑了一点.不过,关于干部异动,实行轮岗制度我们永宏今后还会搞下去的.一个干部如果有一个地方呆的时间太长的话,确实是会产生很多管理上的风险的.我最担心的是你们老总级的人,不按公司的规定,在那里搞一些明堂,下边的我是比较担心电脑部和财务部串在一起搞明堂,那非出事情不可.我劝你也不要背太重的包袱,老钱那边,我会去跟他说的.什么?至少我本人不同意你辞职!你辞职了干什么去呀?我建议你还是在这个行业里干一段时候再说吧.我听说了,就是说,你的女儿要跟着你的太太,对不起,说错了,和她的妈妈去香港了,是吗?当然,如果你执意要辞职的话,做为你个人的选择,我也不好拦着不让你走.关键是你自己也要想清楚了.这里,我也要向你交个底,我们公司可能对一些营业部做一些大的调整.人不可能只进不出,只上不下,在这种行情下,大家都在熬着,但咱们永宏可没有太多的熬下去呀.很多事情,还得随行就市,但我要和你打个招呼的是,很多事情,也不是我说了能算的,甚至不是董事长说了算的,有很多更有背景的股东在后面搞,到时候,谁也挡不住.我真心地希望早日能够读到你的书.我现在是成天埋头拉车,确实,需要总结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很多东西,你不总结,你就不能提高.很多好的经验,好的管理方法,只有认真地总结之后,才能真正地变成企业的财富.不行,我得挂电话了,董事长让我马上去他那里一超趟,我还是那句话,有什么事情,你直接来找我吗.要不能老是躲着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