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比上不足,比下有馀
「别兴灾乐祸了,快来帮我!」
一只可爱的玩具熊倒头葱跌在箱子里,旁边似花的诡异生物大声得哈哈笑,好不欢乐……
「欢乐个头啦!」我转头过来瞪著那个路过的NPC。不帮忙救我就算了,竟然在那边播报,播报就播报,还乱报!
这场悲剧就是从转职所开始的……
深夜,我利用黑暗的庇荫,左闪右躲进了转职所,趁著人最稀少的时刻,稳而快速得准备跳上写著「刺客」的转职柜台。
突然,我发现我距离预估错误……
「好痛!」我就这样直挺挺得撞上柜台。
然後呢?
摔进了箱子里啊。於是就有刚刚一开头所说的悲剧。
「哈哈!」414在旁边抱著肚子狂笑,墨镜也被它连带著东倒西歪得乱七八糟。
「别兴灾乐祸了,快来帮我!」我快要脑充血了,头下脚上的滋味可不是盖的,会要人命。
「好啦好啦!」414轻松得把我举起来,落地。问题是如果可以温柔点就好了。
「痛死了!」我愤恨得望著414跟柜台,这两个东西已经被我画上一个等号。
「哼!我就不信我没办法这样一直升到30等!」我仰天叉腰,朝著转职所的大门大大方方得走过去。
414看都不看我,状似自言自语得说:「可是哟,听说不转职就会一直保留经验值耶?」实际上我认为它是在和我说。
我只差一步就要踏出转职所,听到这番话愣住。对哦?好像有这麽一回事……
我丧气得走回去。我都上不去柜台了,要怎麽转职啊?
414带著墨镜翘著脚一抖一抖,还「抽」著「巧克力棒」,它不知道从哪里找到一根巧克力棒刁在嘴里,要不是颜色很明显,我看谁都会认为那根是香菸吧?不过它那一副「不干我的事」的样子真够欠扁。
是说,它哪来那麽小的海滩椅啊?真诡异。
我晃晃脑,不再想这些有的没的,一时被414给雷到,差点忘了正事。
只是……
我抬起头,那犹如咫尺天涯的距离,我要怎麽才能克服啊?
「唉……」抬太久,脖子开始有点酸了。
「咦?」忽然,我看向这一排转职柜台的最角落有一个奇怪的小桌子。
「那个是甚麽?」好奇心能杀死一只猫,我当然秉著看一下又不会死的念头朝著阴暗的角落走过去。
走到桌子前,发现它其实是个柜台,与旁边的柜台根本不成比例,有些格格不入,可是和我的身高倒是有些符合。
眼前的……由於它戴著一个帽子,而我又看不到它的下半身,所以我也不知道它到底是不是个人,可是看它的头一点一点的,应该是打瞌睡吧?
「呃……你好?」我按了按柜台上的铃。
它本来还在打盹,背脊猛然直挺起来,这才看到它的脸。
「你、你好?」脸上留了一摊口水,看来再它睡得很香的时候把它吵醒了。
它,不,是「她」,根本就是个缩小版的人类。
「拇指姑娘?」我看向她胸前的名字。这个名字有点熟悉,好像在哪本童话故事有看过……
「右!」她举起右手,突然意识到甚麽,瞪大眼睛看了我一会,这才开口:「欸?你会讲话?」
我会讲话又不奇怪,身为人类你那麽小只简直跟芭比娃娃一模一样才奇怪吧?
我翻翻白眼,虽然一只玩具熊可能没办法翻白眼,但意思意思也可以啊。
「你这里可以转职吗?」经历那麽多的灾难,我已经放弃当刺客的主意了,只希望可以随便找一个职业转一转,赶快升上30等回归魂族的模样,才是我最先需要思考的问题。
「当、当然可以……」她怯怯得拿出一张单子,结巴著说:「要、要填写一些、些问卷。」
我望向那张单子,脸色瞬间发青。密密麻麻的问题,这张纸怎麽塞进去的?为了我的未来,我把想将这张纸撕毁的欲望压下,硬著头皮坐在她带领我来的沙发上提起笔,开始写。
写了之後才发现没有我想像得简单,谁能告诉我,为甚麽在这科技发达的现代填写问卷时必须用毛笔写?好,就算说这是游戏,可是也不能要我拿著毛笔回答完这麽多的问题啊?
「我不写了!」我光是写到第十题就快发疯了,「为甚麽要用毛笔写?用原子笔不好吗?」
在我闭眼呐喊完,眼前突然冒出一支原子笔。
「这、这甚麽?」我怔住,看向辛苦提著这笔的主人。
「你、你不是要、要原子笔?」拇指姑娘脸上很平静,却依旧结巴著说。
「喔,对……」望向她疑问的脸,我吞下快爆发的怨气。有原子笔你不早拿给我,害我用毛笔写了那麽久。
有了原子笔,我接下来理所当然就很快得写完所有的问题。
在写的期间,我跟拇指姑娘聊了非常久,除了发现她说话结巴是天生的,她还说她是隐藏职业的NPC,可是不是说来这边就可以顺理成章转成隐藏职业,而是要像我这样写完问题才有「机率」可以获得隐藏职业,所以还是有可能是普通职业,而我是第一个找到她的人。
「也很难找得到吧?」我看向我们俩的身材,她比我还小了不只一点,要找她还真得有些难度。
她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抽走我写完的问卷放进她身後的机器。
=====================分隔线==========================
在打这一章开头「比上不足,比下有馀」的时候,突然想到,有一天的中午,在学校午餐时间,朋友偷偷摸摸(?)得送我了一张生日卡(我记得是生日卡片吧)。
小小的正方形信封袋上面贴著立体海绵宝宝的贴纸,打开拿出小卡片(左上有只黄色的小鸟刁著信,飞到蓝色小屋上)上面写著:
┌───────────┐
│ 祝 │
│ 生日快乐 │
│【笔、上、开、花】 │
└───────────┘
笔上开花应该不太好吧?她是要诅咒我呢,还是要祝福我啊??(看的时候愣了很久)
我想,她应该是想写「妙笔生花」?(默)
如果那时候我在喝水,应该会一口气喷出去吧?(笑果十足啊)
这卡片可是让我记忆深刻,我想一辈子都忘不掉吧?哈哈!
後续──
我记得,过了很久去问她(送我卡片的那个人),你是故意要写「笔上开花」的吗?她说:
「没有啊,我记得我去问老师她说可以这样用啊?」
我被雷了很久,难道是我孤陋寡闻吗?我从来没听过这成语啊(默)
那到底是老师说错,还是她的记忆错置?(或我?)
後来,我也没去问,所以不了了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