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怪胎之一》作者:木公白【完结】 > 怪胎之一@txtnovel.com.txt

第十五章 第三节 又见“脚踏两只船”

作者:木公白 当前章节:8829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20:56

更新时间2009-3-8 14:23:28 字数:8797

 到家后把以前运回来的考研书籍、衣服、棉被准备好,在衡阳上了火车,向学校驶去。到校后住在研究生李兴得老乡那儿几日,在校园论坛上发贴求租床铺,很快有人回复。

他带我到他寝室看了铺位,谈好价钱后,就要我一起付清,还加上一百元押金,当时不知道是怎么考虑的,居然把押金也给了他,搞得后来自己办事好麻烦。

这次考研是从十月份开始的,上次的还早了十多天,但对于我来说时间相对还可以。刚开始准备报考电子类的专业,我的想法是报考自己学校争取考一个公费生。后来一想自己学校电子类的专业不强,就算读出来,到时找工作又困难,不如报最好的专业桥隧或铁道,而铁道专业的老师里有一个我们常宁的老乡,铁道这时成了最佳选择。

每天到四号楼上自习,但学校课程安排得混乱,经常要找空闲教室,有点麻烦,就改到图书馆四楼的外文期刊阅览室里复习,那儿也常有人进进去去,稍微有点吵,特别是那两、三个管理员很多时侯就在里面窃窃私语,没更好的地方去,只好忍受这一点痛苦。

十月中旬开始,校园招聘拉开帷幕,我又觉得考研不是最好的出路,毕业时还不是又要找工作,在得知自己英语四级在大四最后一学期的考试通过后,这时已把成绩单拿到手,不如去看一看那边的运气如何,甚至决定不考研了。因为这么读下去也不是办法,父母、家庭也需要自己来考虑一下,如果这次能够找到工作也可以让自己提前松口气,在外面应聘公司都在看你的经验程度,而在学校里他们招聘时就不会这么要求,已经知道大家都没经验。

我还傻傻地给家里的老娘打电话,征求她的意见是考还是找,她说看我自己的想法,能够找得到尽量去找。我想起父母这么多年艰辛劳作也不容易,村里同年的伙伴已经成家立业,他们的父母早就享清福,而自己将来的路在哪儿都还未明确。难道就这样再读两、三年书,让父母再多受点苦,可爸妈的身体都很虚弱,特别是我妈妈常年带病在身还在为自己的未来劳累着。万一有什么意外,到时自己后悔都来不及,因此决定放弃考研,找到一个好工作为当前首要的任务。

我给把铺位租出来的那位学生发短信,说不租了,准备退还给他,租的这段日子价钱可以算贵点也没关系,把剩下的还给我,我准备到新校区去租床铺、找工作。这时我们学校九里校区已经基本上是研究生学区,只有建筑专业的本科生因为教学一些问题留在这个地方,其余专业的本科生都在犀浦校区学习,大一到大四的都在那边。因此来学校招聘的公司也绝大多数是到犀浦校区去开宣讲会及面试等,从九里校区坐车过去,校车的票价是两元,一来一回就是四元,这样一折腾不知要多少,干脆搬到那边去住。

自己的想法是好的,可人家不这么想,他给我回短信,说他是不会把钱退给我,不租可以,你自己把铺位租出去,钱想拿回去没门,而且押金只在期末时才返还给我,一手交钥匙一手交押金。这个时侯是十月底,哪还会有人来租床铺,把这些钱放弃有点不甘心,而且带来的钱也不多,就这样拉拉扯扯、想断不断,反受其乱。

于是打算一边找,一边考,又像以前一样——“脚踏两只船”,众所周知这样做的后果,不管是在这些事情还是在感情或者其他事件上面,都是两手空空。其实很多事情都离成功很近,但就是很近,近得让人心痛欲绝。

首先是我对学校的校车收费政策颇有异议,我们学生身无分文、身无半职,还要用父母的血汗钱,这个校车的票价是不是定得有点高呢,如果是一半的话,大家坐一次的钱可以用来坐两趟,这么看起来就明显得多。学校既然是为学生服务的,为什么不在这件事上下点功夫。我曾经想用这事来做文章,显示自己不一般的眼光、胆识,如果学校相关方面不同意,可以号召学生罢课来抵制,因为这样做大家都有好处,要么票价减半,要么实行月票、季票、期票、年票制,每月、季、期、年学生花多少钱买了之后可以无限次往返两个地方,相信穿梭两个校区的学生总人次会大大增加,相关单位的收入也得到相应的保证。

我对一个不认识的老师提过大概的想法,哪知她大发怒火,说这是学校里的事要你来操什么心,校车是后勤集团自己单独购置的、盈亏自负、与学校脱钩,从九里到犀浦外面有相应的公交车,你如果想去寻那个麻烦,自己去试坐几次,到时就知道谁的服务是优、谁的是劣等等。我反驳的是,学校有没有替学生考虑过。如果允许外面的公交车插手此事,我一个人到成都公交车公司就可以搞定此事,让他们派几辆车来专门行走此路线,只怕到时你们又要打官司什么的。如果他们也不愿意干此事,觉得无利可营,我自己倒想来试一试,可惜我一没资金,二不会开车,三不太真正地想弄到此局面。如果让那些学生来选择的话,他们肯定是支持我的想法。

由于第一次提议就遭到了这么大的反应,她还与相关部门没什么关系。如果我真的向后勤集团提出这样的建议时,不知道他们会说什么,估计不是什么好事;假如向学生们宣传此事,又不知是什么态度呢?我当时很想“大显身手”一把,可最终被理智说服下来:反正我也不坐几回车;他们自己不说,又没一个人发觉有“利”可图,甚至觉得学校真的在为他们考虑周到、关怀备至,我这个“外人”又有什么高见呢,人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是人家的事。现在在这里说一句,希望大家不要怪我狗咬耗子——多管闲事。

当时最大的顾忌是,虽说是为学生好,但提倡大家都不去坐他们的车,那么人家那些大四找工作的难道也如此行动,把自己的大好前程也断送掉,又担心没多少人支持自己,对学校的影响也不太好等等。可能是错过这么好的表现自己的机会,后面的进展也不怎么顺利,因为在大学里自己并没有什么值得人家刮目相看的“亮点”。

后来才知道成都公交车集团现在是安排119路车专门往返于新、老校区,坐的乘客基本上是学生,票价一元,也可以去购学生优惠月卡。坐过几次,感觉人特别的多,一车人扎满满的,没坐上去的人也是一大片,他们只有等下一辆或者坐其他路车和校车。可见我的想法是多么地符合学生的实际心里和现实情况的,可怜我们这些学生和父母,可悲这些校方。其实我对城市里那些空调车不感兴趣,比普通车要贵一倍,如此一算就多划不来。可能是我这种没钱人、无能者的小算盘,人家有收入的哪会在乎这么一点,出门就打的,私家车都有。学校那种空调车收费两元也没错,成都的空调公交都是两块,但我强调的是互赢互利,学校、学生双方都有好处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虽然不见多少出采的地方,但大多数公司要求的英语四级在离校前的最后一次考试中通过,在珠海时通过网络已经查到此信息,返回学校打听几次才得知四级成绩单快到校。某天我去学校外语学院的教务处要自己的成绩单,她们说已经来了,但会分批发放到各学院,到时你去学院领。我又到机械学院叫她们去拿,她们不愿意立即去。双方都把责任推给对方,认为是对方在工作上不利索,造成种种麻烦,她们说你既然不想等,自己可以去领。我又跑回去,说机械学院教务处叫我自己来拿,她们没法子,让我签了字,查到并给了我。由此可以想象中国的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是如何之高、如何之好,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啊!

应聘也不是每天都去、每个单位都投简历,选择几个大企业作考虑对象,这次的运气比在校时要好些,但也好不到什么地方去。第一个是广州某著名国营单位,我本是到新校区去投另一个单位的简历,在张贴栏里看到这个公司的招聘广告,上面说要我们专业的学生,而且宣讲会已经在那天中午过去了,但他们下榻的酒店地址还是标明得清清楚楚,我就“死马当作活马医”——找到他们住宿的地方,敲门进去投了简历,能不能面试在于他们的想法,我投了再说。晚上上校园就业网一查,居然明天下午的面试名单里有我的名字。

第二天在寝室稍作整理一下,就坐校车过去面试,等了好久也没见什么人出来和进去,我们这一组面试的时间过去十多分钟,也没人出来招呼进入,就鼓起勇气敲门进去。发现里面还在面试其他专业的学生,坐在座位上的是本专业比我晚一届的学生,等了一会儿才把我们都叫过去。七、八个男生和两个中年的男、女围绕着桌子坐成一圈,那两个招聘的人员首先介绍了他们公司的相关情况及招我们进入公司所干的工作性质,然后就要求大家分别作自我介绍,他们对照各人的简历及各个的表现在下面打分。其他人都把自己的情况大致说了一下,来自哪儿、大学里的表现、将来的期待等,他们对那些爱好打篮球、有课外表现的人好像特别感兴趣,对此追根问底的,其实这些金工实习之类的事情我们当年也都进行过。

但我不想说这些、投其所好,难道篮球打得好,工作就努力吗,这两件事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根本联系不在一起。轮到我时,介绍了自己是湖南的,去年由于没过四级就没找工作在考研,差了几分,他们问我今年怎么不考呢,我就说家里景况不太好,父母老弱,不想让他们再为自己太操劳,而且英语四级已经通过,对其他问题的看法与众不同,比如校车票价,我大发感慨,原以为这事能大大地提高自己的形象,可事后一想这事说得太不合时宜,他们公司就是与票价相关的,你这么一讲,不是叫人家也下不了台。

他们在我说完之后,叫我们提些自己关心的问题,待遇是首当其冲的,月薪是二千五,不包住,只提供中餐,还有住房补贴、其他福利。我们叫他们当天晚上做出决定,因为明天是学校双选会现场,如果这边没机会肯定不会再等,直接就到那边去试一试。回到老校区,还给他们打电话,说自己在生活中经常对电路、机器等专门地研究过,家里什么电器坏掉,自己就会动手把它们修好,他们给我们的工作也是维修之类的,自己非常乐意去他们公司。可晚上十点多上网一查,明天签约的名单中丝毫不见自己的半点影子。

不知道是因为我那一番减少票价的话,还是不太会打篮球或者其他的原因,让他们觉得我不够优秀,从而名落孙山。遭遇失败的打击,可日子还得继续过。第二天的双选会上仍是去年一样的光景,没两、三家公司招我们专业,所来的公司都是杂七杂八的企业,待遇也低得很,简历都不想投。

第二次好的机会是在网上填了对广东某名牌企业的应聘简历后,上网又得到消息通过了第一轮的简历筛选,进入第二轮的笔试。笔试在四川大学东校区某教室,我对那儿没一点概念,只知道坐3路公交车就可以到百脑汇附近的四川大学,百脑汇是成都的一个电脑城,我的电脑就是在那儿配置的。坐车过去,到达四川大学校园里,才发觉时间太急迫,快开考了,但教室在哪儿都不知道,怎么走也不晓得。人踏老爷车从身旁经过,我就问他到那要多少钱,他狮子大开口要多少、多少,感觉特别太贵就没上去,一路上问着上课的学生、老师才找到教室。进去发现在开始发卷了,他们也推迟了一些时间,我应聘技术类的职位,就到另一个教室去考试。

题目都是一些脑筋急转弯的问题:有些是大数目计算结果,只需换个方向就可瞬间得出答案;有些是数字猜测题,和数论有很大的联系,如质数、倍数、公约数等;有些是新思维型,如问怎么用有限的法码称出真假金币;有些是看平面图想立体图形,或者相反由立体型猜平面……试题不怎么难,但题量有点大,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要全部做正确,甚至做完都非常困难。大概做对、做完,相对我来说就是比较简单的事情。

他们当天晚上给我发了短信,叫我明天去第一轮的面试,第二天是十二月一号,四川大学于这一天在体育馆里举行双选会,而阴历是十月十一日,刚好是我的生日,晚上还到发廊把头发剪短些。由于坐车过去要花半个多钟点,他们的面试时间是早上七、八点钟,早上六点四十多就起床,洗漱好后,在食堂吃早餐时还收到我大姐的生日祝福,乘坐公共汽车过去,差不多赶上时间。

教室里已经来了不少的同学,就叫我们第一组技术类面试的学生围坐在一起,给我们每人一份资料,让我们看完文章后讨论怎么来解决文档之中出现的问题:先是十五分钟的自由议论,然后在三分钟内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再向他们提供参考方法。

讲述的是某个人和十多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艰辛创业,开始大家虽然条件很累、苦,但信心十足,在这条道路上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阻碍,公司从年产值十几万迅速发展到几千万,规模不断地扩大,员工也越来越多。可这时企业的整体效益却止步不前,收入只是小额地增加,该领导发现内部人员人心松懈,某些元老整天把资历挂在嘴边,大伙虽然都有了钱,却都没了先前那样豪迈的激情、万众一心的感觉。这段时间他刚好看了一本日本某企业家写的自传,其中书上也描写一段与该企业相似的“瓶颈”,那位成功人士建议在这个紧要关头,采用“金钱大棒”来“唤醒”员工的战斗力。由于他这个公司是搞电信产品的,技术的革新、新思想的锐进,可以促使公司高速地行进。在他提高所有工作人员的薪水并引进一批刚毕业的学生后,整个企业的步伐确实向前迈进了很多,大家好像是找回了以前的那种状态,单位内呈现出一片朝气勃勃的气象。可惜好景不长,一段时间后公司的轨道又恢复到以前的“死水”形态。现在该怎么办呢,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前面加薪的办法,只怕是治标不治本的法子,该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难题?

他们那些人想出的答案是,问题应该出在技术、公司员工、策略三个方面,解决的方法当然是从这三个方向上下手,由于他们是制造电信高端产品的,技术日新月异,显然要派人员学习欧美最新的尖端技术,这样才能跟上潮流;员工的面貌通过整顿、改造,加强思想工作而得到提高;公司的重大策略要经过安全周密地考虑,组成专家团来评估每项决策,争取少出差错,在正确道路上大步前进,在他们这一行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以及其他的一些想法。

在他们的各抒己见中,我提出你们所讨论的东西是不是有点偏离主题,题目是要求我们找出其中出错的地方并加以改正,我认为在以下三个方位上出了问题:一是如何合理地利用加薪法,如果加薪时都是大家加同样多的工资,既不分工作的轻重,又不辨效率的高低,这样做肯定是在激励一阵斗志后,积极、重要的员工受到打击,懒隋、轻微的人员更加的懒隋。因为他们不一样的表现得到是同样的效果,好的是这么多,差的也是这么多,这样一来好的肯定有想法,他做那么一点事也比我不少,我还那么努力干吗,差的见有如此的待遇,我做这些事也有人家那么多、好,我继续把这种“优良”风格发扬下去,长期以往,公司自然而然地停歇下来。因此要根据员工的表现来划定加薪的幅度,勤奋、有重大贡献的多加,相反少加、不加甚至扣除一部分,大家在这样奖罚分明的政策下,积极性的高低是可想而知的;二是公司效益与员工的收入挂钩,像文章中所说的,从十几万突破到几千万,在这个过程中员工的工资增长是否与这个比例成正比呢,假如他们给公司创造了几百万的增收,而公司只发给他们一、两万,恐怕有点说不过去,应该按照企业营利高,员工的工资也跟着上升,而低的话,也随着下跌,每个部门的员工与该部门的业绩、重要性等联系在一起;三是状态问题,提倡“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模式,设立工作表现等级制,低于某个水平的人罢免,高于某个等级的当然是奖赏,这么一做众志成城、齐心向前的面貌就出来,同样要不时地补充“新鲜血液”,因为新人的到来,会带来新的思想、气质、知识、境界等,会激发那些老员工的某些未开发的潜能,很多大公司为什么每年都要招聘人才,除了储备人才外,就是这一点的缘故。

我说完自己的想法,他们也赞同,还补充了一些,但最后总结时又回到原来的道路上,如果我去力争的话,那就达不成意见一致,只好“睁只眼、闭只眼”,让代表说他们的一致意见。从教室出来后,他们又觉得我说得有理,但已经结束了,还说什么呢。我问他们,这个公司开出的待遇怎么样,包吃住,月薪二千多。

四川大学的双选会外校学生想进去门票是十元一张,而且只能在上午十一点半之后才允许进,先让他们自己学校的学生把工作找好,剩下的给其他学校。但排队买票的队伍长长的,前面的人走了后面的来者又补上,像一条巨龙蜿蜒在体育场的水泥路上。而体育馆外除了有三、四条“长龙”外,到处都挤满了人,学生占绝大多数,其它的有一些公司的宣传人员、成都某部门的工作者、做生意的、他们学校食堂管理者、学生的亲戚、小偷等,手机在那个地方那个时侯好像没信号一样,打进与打去都很困难。外校学生的议论声、骂人话、四川大学吹嘘自己悠久历史的广播语、企业宣传自己优良品质的口号、食堂人员卖饭菜的“吆喝歌”、保安的厉声喝问等汇成一片,比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等大师的音乐好听得多,而高山流水、二泉映月、十面埋伏等名曲与之相较,也是自惭形秽、甘拜下风。

这个公司要求我们不要离开太远,下午收到短信的学生仍到那个教室去第二轮面试,面试通过的人就和他们签约,我也不太相信里面的双选会,就没买入场券。四处游荡着,中饭时间到他们学校食堂里买了饭票。吃完后来到体育馆发现里面的企业走得差不多,这时已不需门票,所来的公司也是良莠不齐,好的没一、两个,差的到处都是,庆幸自己头脑没发昏去买票、没有去自动上钓。

等这么久都没收到短信,估计自己没通过这一轮,给一个刚才一起面试的师妹发一条短信,问相关情况,回复的是他们已经在第二轮面试。可能是自己没力争说服他们的缘故,更大的可能是自己不是人才,被他们“优胜劣汰”地洮汰掉。

坐公交车回来时,天空已经乌云密布,大地顿时黑暗起来,半路上大雨开始“噼里啪啦”地下着,打在汽车的窗户上,外面变得白茫茫一片:未来在哪儿,前面的景物根本是看不清楚的,但自己内心里澎湃不已,总有一天,……

后面也没去应聘什么公司,其中给甘肃某个单位投了简历,他们后来给我打电话,叫我到某银行大厦某房间去面试,我问那个地方到底在哪儿,坐几路车过去,她说她也不知道,好像是在春熙路附近,我就坐车到春熙路,下来怎么也找不到该银行大厦,问路人、清洁工、保安都不清楚。返还时才发现这个银行在这头,心想北方冬天很冷,自己怕是熬不过去,不去算了。通过别人的对话得知,北方比我们南方的冬天还要好过些,房间里有暖气,舒服得很,先前以为的穿着皮大衣挨冻的日子只是N年前的事情。其实那个公司的待遇不怎么样,也没什么好后悔的,确实自己从来都没到过北方,这些年一直呆在长江流域,将来有机会再去见识一番北国的冰天雪地。

继续回到考研之路,每天去图书馆复习知识,英语的历年考题的答案都快背得出,数学也差不多,专业课的历年试题都是用考试一半的时间就可以解决,政治是原来的基础。其中数学某一年的一道题,发现标准答案有错,也不知道当年这道题“害死”多少人,恐怕他们、高校数学老师、教那些所谓考研辅导班的能手、教育部相关人员到现在都还不晓得此题答案有误,只是一个低级错误,我本想发表到某个数学刊物上去,但这么多年的读书,居然连一个正式期刊的地址都不清楚,是我学习不用心、不关心这些事情还是中国的教育如此之差而造成的呢,留给你们去想吧。专业课的教材上面某个知识点也同样出了明显的不当之处,这使我想起了王安石还是谁写的一篇文章:古人喜欢校书,希望把书中的错误全部改正过来,岂不知一个人能看出书中误处,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因为没有达到一定程度,你是看不出其中的错误的,当你找到一个时,你事后回忆起来,就会很享受这个过程。

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最后的考试,政治、英语考完后感觉还勉勉强强,数学的就非常不爽,专业课也是勉勉强强:政治的多项选择题把握不大,可能是自己对知识点不太熟悉的缘故;英语比上一次要好一些,作文差一点没写完,那样的结尾应该不算是真正的尾端,也就是说还有一点没写上去;数学的题形变了,选择题的数目增多,觉得它和填空题的难度比较大,造成用在上面时间增加,又对新题型没多少感觉,后面的大题倒简单,但一是没足够的时间,二是很多题当时怎么就想不到相关的突破口,最后时刻又有灵光一现的思路,和去年的情形基本上相似;专业课的题形也变化,大不同往年,计算难度非同往日,有一、两道大题没得出结果。总的想法是结果应该比上一次的还要好一点,可实际情况却远非自己所料。

在考试前,大四的老乡给我打电话,问想不想和他们一起回家,我叫他帮我到他辅导员那儿搞半票证明,他又没弄到。还好另一个老乡CSir叫我帮他干活,这样我就打算不回去过年了。

作者简评:我一直对那个所谓的母校没有多少好感,可能是我在里面没有受到太多益处的原因,也可能她确实不太行的缘故,更可能两者有之,亦或她和我双方都不适合对方。大学里面的知识,很多都是自己自学的,自己受益最大的几点也是自己领悟的,而母校,你给了我什么:只是一大片伤疤、痛苦的回忆而已,怎么能让我来说感激之情、报恩之心。

算了,这事也不提了,我也没什么能力能为她来争光,大家互相不亏欠是万幸之事。路,只能靠自己走下去,其他任何东西帮不了我及大家。

校车之事,估计现在都没人想到或提及,在此多说一句,学校不是实行一卡通嘛,干嘛不既把票价降下来,再实行刷卡制,方便、实惠、双赢。希望将来能够达到这个地步,是我莫大的安慰。

找工作的事也说得够多,后面的章节也提了很多,也此不贽说。考研的事情,我确实发现几个小问题在里面,相信迄今也无后人发觉此漏洞,以后有机会再复述。

“坐公交车回来时,天空已经乌云密布,大地顿时黑暗起来,半路上大雨开始“噼里啪啦”地下着,打在汽车的窗户上,外面变得白茫茫一片:未来在哪儿,前面的景物根本是看不清楚的,但自己内心里澎湃不已,总有一天,……”“……等汇成一片,比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等大师的音乐好听得多,而高山流水、二泉映月、十面埋伏等名曲与之相较,也是自惭形秽、甘拜下风。”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