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怪胎之一》作者:木公白【完结】 > 怪胎之一@txtnovel.com.txt

第十六章 闲谈“大学的读法”

作者:木公白 当前章节:5003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20:56

更新时间2009-3-9 11:38:05 字数:4991

 前面已经讲过大学要不要读的问题,如今来谈一谈这个话题。大学,多少学生的“天堂”,多少同学的“地狱”。

有的人经过大学四年的锤炼,成了白领工人、高级管理员、企业的中层干部、自己事业的创始人、社会上某些领域的领航者、商业中的弄潮儿、出国留学深造、知识界的新新人类……他们升入天堂,未来在他们面前是美好、光明的,道路在他们脚下是宽敞、平整的,事业在他们手中是辉煌、壮阔的……

有的人滚过大学四年的生活,有的甚至未完成自己的期限,就成了失业者、社会最低层人、下苦力单位的一员、吃白饭的、别人眼中取笑的对象、大多数人口中教育下一代的“榜样”、周围生活群众不屑一顾的人物、成功人士早已遗忘的同学、苦苦挣扎的学子、拼命逃离各种死亡命运的可怜虫……他们下到地狱,未来在他们面前是残缺、黑暗的,道路在他们脚下是狭窄、沟沟壑壑的,事业在他们手中是暗淡、牛角尖的……

是什么造成了“天堂”、“地狱”之分的呢?

答案就是他们在大学里的读法,刚进校时他们的身份在大多数方面都是相等的,起跑线在很多时侯都是同一条,可随着大学生活的进行,有的人不断地上升、上升,最终上升到天堂;有的人则不停地下降、下降,最后落进地狱;有的人一直在领先、领先,很快到达终点;有的人仍然在落后、落后,跑到后来就倒在地上爬不起来了,有的人始终在原地踏步,更有的人朝反方向在跑,离终点越来越远,如果他真的有这么好、非凡的体力,还是会到达终点,因为“地球是圆的”,但那还是人吗,这时是“神”了。

大学的读法,多种多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版本,但大致还是可以分为下面几种:

第一类,勤奋型,每天按时上课、及时交作业、空闲时在教室上自习或休息,此类人的将来要么在学业上继续深造,要么进了有潜力的企业;

第二类,“临时抱佛脚”型,平时不太认真,但考试期间特别地用心,很多大学生都是拜在此门下,按考出来成绩的好坏再细分为两类,好的也像第一类人,学业、事业都可持续辉煌,差的这时或者走上考研之道,或者成了一般般公司的一员;

第三类,勉勉强强型,平时不守学生道,考试之前也稍做努力势,他们还是能够勉强毕业,考研、找工作都可能是他们的选择,可都没什么好的结果,我就是这种典型中典型的人;

第四类,“放骸”型,学期间沉迷于网络游戏、体育运动项目、小说等玩物丧志的东西,退学警告一般会来到他们多数人的身边,表现严重的自己卷被回家,从头再来;

第五类,“多情种子”型,大学不谈恋爱,对于这些人来说是不完整的,至少要找一个男或女朋友,多的听说每月还是每星期就换一种“胃口”,让“同类”中人都有点害怕,难道他或她得道飞升了?他们面临的难题是自己的口袋越来越中空,怎么把剩下的局面支撑下去,父母这个时侯成了他们第一个被考虑的对象,大多数的学生是此道中人,可真正陪对方走完人生的屈指可数;

第六类,“有时蒸发”型,也可叫“亡命奔跑”型,课外时间在学校校园里是找不着他们的身影,好像突然从这个世界消失了,有的甚至课内时间同班的学生也见不到他们的容音。学习之外就是自我创收,是这些人在大学中所信奉的座右铭,使用的手段主要有做家教、发传单、打短工、当礼仪、揽生意、出主张、搞策划等等,也不是全部都是合法的,极少数是非法、不道德、不光彩、为人所不耻、令其他痛惜的行为,他们可能成为社会上的佼佼者,那少部分的人可能走上不归路;

第……类,……

明显很多同学不是单单属于其中一种类型,而是复合型。可以说任何一位都是以上两、三及更多类的共同体,百分之七、八十的是第二、四、五类的复合体。对于第五类人,我只想说他们不过是浪费自己父母的钱财、双方宝贵的青春和完美的身体,第一类和第六类中的大多数同学都不简单,坚持四年这样行动的人更是难得,你又想做哪一或几类的大学生呢?

提到学习,就不得不涉及专业,而大学所分配到各人名下的专业,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有人因为得到自己向往的专业,从此发愤图强、一鼓作气成为此道中的精英;也有人由于没有读成自己梦想中的课程,此后自暴自弃、一蹶不振变为“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世人憎恶的东西——其水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自己专业一般般,别人专业也是初窥门路,成了“四不像”,其行为有点像“邯郸学步”,对其他专业朝思暮想,可心有余而力不足,自己专业因为毫无兴趣、分心也一无所成。

首先要说到的是造成此局面的缘由,高考志愿填报时自己的失误,明确地讲我也是此道中人,二次填报志愿,二次都选中“专业服从”,二次都被重新安排专业,当然首要原因是自己的分数在被录取的那个大学的当省考生中成绩偏下,如果分数很高,学校肯定是满足你的第一志愿的。但你的分数不高时,相对自己填报专业的其他填报者时,你的档案就会被调出来,然后按是否选择专业服从分为两类,选中的先不则考虑,没选中的反而会优先考虑其分配专业的情况,在专业不服从的人分配完后,才会来安排专业服从学生的专业分配问题。如果这些专业的人数还未凑齐,又照成绩高低排序,高的先被满足,低的后作思考对象,在没有位置时把他们安排到其他未分配满的“名额”下。这就是“传说”中的大学录取情况,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他们选择了专业服从就是同意自己被任意发放到其他专业。

有的人可能会说不是按成绩高低来排列吗,按你的说法,分数稍低的、没选择专业服从的考生反而比成绩比他高的、选中专业服从的学生的命运要好,前者可能被满足到自己所填报的志愿,后者更可能是被安插在其他专业门下,这与常理不符,分数高的却被成绩低的挤走了,闻所未闻,怪哉?

可事实的确如此,我曾经查过我们学校录取的情况,当年湖南省比我分数低的581-583的考生们所学习的专业比我好得多,有的甚至是热门专业,而我584分的却是现在这个专业,而且很多考生都知道这个规则,在填报志愿坚决不选中这个选项,可惜我当时偏偏不晓得此“惊天黑幕”。

都过去这么多年,不提也罢,当时不该相信自己的班主任及同学所言,如果是填报中南大学,热门专业随便读,湖南大学也可学到好专业,哪会是现在的光景。希望后来者不要重蹈复辙,千万要注重专业服从:选择了它可能让你终生后悔,也可能让你有点喜悦,在别人和你是同样的最低分数时,你在这时比那些没选中的有点优势,但只在这个千钧一发的时刻,其余情况下你都有可能倒大霉。

再来谈如果你已经被分配到自己所不喜欢的专业,你该怎么办?如果你父母的收入高的话,你可以在刚进校时,选择给学校一大笔钱,把你调配到自己中意的专业,不要惋惜这笔钱财花得有点“冤枉”,只要你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大学的成绩在班上排在前列,到毕业乃至走上社会时,你就会发现当时的决定是太英明、当年的花费是太划算、那时的激励是太巨大……光明的前途展现在你眼前,高额的薪水让你半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就可以把差额填补上,诱人的待遇使你及家人都笑得合不拢嘴……

如果你的双亲没有多少积蓄,或者对于当时的你不想就这样白白地把这么一张汇款“拱手相让”于人时,你只有强迫自己在思想上慢慢地喜欢并爱上这个专业,在行为上认真地学习好所学的相关知识、考出理想的成绩。做到这一点后,你同样也能够让自己、家人松一大口气,将来、工作也不是问题,虽然和同届其他专业的同学相比,可能会有一定的差距,但这时无伤大雅。假如你的成绩特别的优异,而且你的精力也够充足,你可以多辅修一个热门的专业,在找工作时这就是“杀手锏”,成绩不出色也可以修另外一个专业,只要你的时间、精神应付得过来就行。

既然有这个专业,那肯定有接受它的公司,所谓“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热门与冷门专业之分在于社会上这类人才的需求量及企业提供给他们的待遇,需求量大、待遇高就是热门专业,反之需求量小、待遇低就是冷门专业。当然待遇与需求量还有一个供求关系变化随之影响的问题,就同经济学上所说的“价值是衡量一切物品的惟一标准,价格跟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围绕着价值这个中心作上下波动”:

供过于求时,招聘的单位肯定会“捡三挑四”的,看不顺眼的不会理睬,只选择中意的,他们口中的话语是,“某同学,你在大学的表现确实不错,可惜我们单位只有这么几个空缺,真是爱莫能助!”或者“某学生,你的条件太好了,我们公司的规模只怕会阻碍你的发展,我们将会成为你的拌脚石,为了更好的将来,请你另就高职!”这时的待遇可能会压低些;供不应求时,毕业出来的学生被需要的公司“抢购一空”,“‘渣子’我们都要,就怕招不到人,工作开展不起来!”亦或“这年头,招一个像样的人才怎么就这么难,回去怎么向老总们交待?”是他们这时的口号,福利将会加大、拓宽。

供求关系还是不能解决多大的问题,工作性质的高低在很多时侯就已经被社会确定下来了,比如掏粪工再怎么缺乏也比不上软件工程师们的工资高,这么说不是刻意地贬低前者,而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理所当然地认为。我倒不同意这种看法,但要争辩这个就要牵涉到另一个,留在后面再说吧。这么一个比方是说冷门专业在很大程度、在很多方面上都可能比不上热门专业。不管你承不承认,这是事实,一个水平差的热门专业工作者的待遇要比一个冷门专业水平高的好些,有时是好得多。

因此,在能够多修一门专业、具备此种能力和条件时,你一定要把握这个机会,这可以让你逃离某种厄运。就算是“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的事情发生,热门变成冷门、冷门转为热门,你也不怕,你有双学位在手。

在精力达不到同时学好两种专业的情况下,你这个时侯有两种选择:一是把全部力气放在自己专业上面,争取成绩排在前列,这样找工作时你就占了很高的地位;二是放弃自己专业,专心于其他专业,力争在人家专业上达到一流水准,同样毕业时你也处在高处。

对于后一种情形,学校确实不允许你这么干,这样会乱了套。但你如果真的在意你的将来,就不要管学校的那一套,他们爱说啥让他们说,也不能把你怎么样,不准许你读书吗?应该不会这样做,也没这权力,可能会在发毕业、学位证书时有点难为你,可在那个时侯也不太会这样使“蛮力”,让双方陷入尴尬的局面。

我曾经在大三的某次回校火车上,碰到过类似的人物、事件,只听见座位后面的一个素未谋面的湖南老乡声音激昂地向大家述说他们的光辉历史,他大一进校时也被分配到冷门专业,他就打听他们学校哪个专业将来毕业有前途、待遇高。在得知广告策划专业一个大二的学生在暑假期间帮一家公司策划一个项目时赚了二十多万时,好像那个学生也是同样的遭遇,他也决定“转”到此专业下学习。从此他每天都跟着人家班上的同学一起上课、考试,自己专业的一节课也不去上,把他自己完全当作是广告策划专业的学生,不知道他后来的成果怎样,相信有如此胆量的人的未来是不太会令人失望,这就是所谓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不管是读热门还是冷门专业,自己在大学的成绩一定要有说服力,才能在应聘职位时把说话权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在大学里面实实在在地学习才是王道,少玩其他“游戏”,以免“走火入魔”。如果精力广足或者学习能力确实不行(当然后者是自己不自信的表现,哪有什么不行的事,只有不肯下力的人),多参加一些校园活动、竞赛等,当一当某某协会的XX长、获一获YY奖等,在招聘方的眼中也是不错的亮点、可口之物、适合人选等。

作者简评:虽然自己一无所长、一事无成,但在这里弹弹琴、吹吹牛,也是可以的,博大家一笑嘛。我对专业之分的确有很大的意见,怎么解决校方的问题我是不知道的,听说某些学校已经实行大一、大二不分专业,大三、四根据个人爱好和学习成绩再来划分专业,好像比传统的要强得多,我比较地赞同,因为可以促进大家在大学里努力学习,但相信在这里面也有不少的矛盾还待研究。

而学生自方理清这个事情,上面已略一提供了几个方案,供有心之人琢磨吧。少谈点情、说点爱、做点闲事等,多用些心、下些力、做些正事等,才是大学一生的宝贵财富,不多谈,自己去后悔和感叹吧。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